• 2021-10-13发布
343 篇游记   324 粉丝
关注

行程概述

在这之前,我们的旅游足迹已经遍布祖国除新疆外的每一个省份(包括台湾)。因为以前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留在了国外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旅行,所以新疆就成了我们唯一尚未涉足的国内省份。于是,游览新疆就成了我们心中一个长久的希冀。
利用今年的8月下旬到9月底一个多月时间,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了我们的环北疆非常之旅。
之所以把这次的北疆之旅称之为“非常之旅”,是因为我们在一个“非常时期”,沿着一条“非常轨迹”,欣赏到了壮美北疆的“非常景观”。
我觉得有必要在正式的游记之前重点说一说“非常时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新冠病毒尚未彻底绝迹的今天,新疆的防控措施在国内一直是较为严厉的。在去新疆之前,在网络上也了解了一些有关新疆因防控新冠的需要而影响到游客的行程及景区开放的事例,由此对是不是去新疆旅游、什么时候去新疆旅游充满了疑虑,在新疆旅游期间也一度忐忑不安。通过这次的新疆之旅,我们切身感受到新疆的防控措施比起内地的确要严格很多,但是却完全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整个行程。当然你也可以把这归结为我们的运气太好。的确,就在我们顺利完成新疆之旅后,国庆期间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在三天1次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均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没过几天,邻近霍尔果斯市的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2团新增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影响,新疆的旅游再一次遭受打击已经成为现实。由此看来,我们这次的新疆“非常之旅”的确难能可贵。

总体行程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2人先行于8月25日从成都出发,抵达乌鲁木齐之后在市内游玩,之后租车在乌鲁木齐周边做了一个小环游。等到9月5日与后来的2人在乌鲁木齐会和之后,包了新疆当地人小陶的一辆车开始在小陶的带领下沿准格尔盆地西侧漫游并北上。9月22日抵达白哈巴,与小陶辞别之后开始一段沿准格尔盆地东侧自由行的行程。9月28日返回乌市,次日乘坐飞机回到成都,结束了这次为期35天的环北疆之旅。
我们这次的环北疆轨迹图。

旅游形式

这次的北疆之旅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了不同的旅游形式,是近几年来我们出游最不走常规路的一次:
1.在乌市游玩采用步行、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形式出游;
2.在乌市周边游玩采用在租车公司租车的形式出游;
3.采用包车的形式完成北疆较为艰难却丰富多彩的一段行程;
4.利用景区观光车及公共交通工具完成最后一段行程。
以上几种旅游形式各具千秋,相得益彰。在之后的游记中我会详细介绍。
地图上红色环线部分为我们租车在乌市周边的线路;蓝色线条为包车走过的线路;绿色线条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走过的线路。

行程安排

本篇游记作为这次新疆之旅的开篇游记,记录我们第一个阶段在乌市的5天行程:
8月25日(第一天):下午的飞机,到乌鲁木齐机场附近住宿
8月26日(第二天):迁移到市内下榻,下午游玩国际大巴扎
8月27日(第三天):徒步前往人民公园和红山公园,这是乌鲁木齐较有名的二个公园
8月28日(第四天):参观新疆美术馆和地质博物馆
8月29日(第五天):上午参观新疆博物馆,中午游玩馕文化产业园,下午到水磨沟风景区

游记正文

第一天

正如在前面开篇时提到的一样,成行前我们对是不是去新疆旅游、什么时候去新疆旅游始终充满了疑虑。在成行前几天,我们还因为新疆的疫情防控等因素打消过去新疆的念头甚至都计划退掉或者改签早就预订好飞新疆的机票。就在我们实施改、退票的时候,发现飞新疆的机票在改、退票方面条件也极其苛刻。于是痛下决心,与其坐在家中莫衷一是,还不如按照原计划飞到乌鲁木齐再说。梨子究竟是什么滋味,只有亲口尝了才知道。
由于是在最后关头才毅然决定飞乌鲁木齐,所以我们的新冠核酸检测是在出发前的上午才到医院去自费做的。好在下午到成都机场后核酸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经过几番检查,我们登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

“太空舱酒店”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由于我们有核酸检测报告,又预先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所以到了之后较为顺利地入住了酒店。但我们发现,有的旅客可能是因为手续不全,没能入住。
我们下榻的这家酒店很特别,像那种“太空舱酒店”。我们还是第一次入住这样的酒店,很好奇。但说实话,房间太袖珍,以至于我们的行李箱都没法正常打开。如果想要洗漱、上卫生间,就只能到走廊尽头的公共卫生间了。
我们到乌鲁木齐第一晚下榻的酒店,如果只看外观,的确较酷。
乌鲁木齐机场附近酒店不少,但价格比较离谱。
走进酒店就像走进太空舱,准确一点说,有点像轮船的船舱。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间设施几乎包括了正规酒店的所有东西,只是空间太过局促。好在我们只住一晚,将就啦!
住下之后,开始联系明天的住处。试着问了好几家酒店,听说我们是疆外行程码,都不接待。难道我们担心的事情真的要发生吗?!如果住的问题不能解决,今后一切计划都是白搭。就在我们十分窘迫的时候,想起来将要成为我们司机兼导游的小陶,最后是在他的帮助下,才在市区找到一家同意接待我们的酒店。真是“天无绝人之路”。

第二天

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昨晚就联系好的酒店。这家酒店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长江路上,位置适中,与乌鲁木齐市内几个我们想去的地方都相隔不远。为了避免再出现找酒店的麻烦,我们打算一直在这家酒店住到我们离开乌鲁木齐。
由于我们到的时间较早,酒店房间还没整理好,我们在酒店大堂等了一会儿。在我们等候的这会儿功夫,就在酒店做了一次落地核酸检测。尽管我们说我们在昨天刚做过核酸检测,但酒店仍然坚持要我们再做,好在全新疆做核酸检测都是就地采样,不用跑到医院,很方便。
这之后我们每到一地都被要求做核酸检测,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到最后要离开新疆时,我们还主动要求做核酸检测,反正全疆做核酸检测都是免费的,做了总比没做好。

国际大巴扎

在酒店住下之后,才感觉到安定下来,这时才开始认真计划今后几天的行程。考虑到新疆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而乌鲁木齐市内相对比较宽松,所以决定先在市内玩几天,然后再在乌鲁木齐周边走一走。
乌鲁木齐市内游玩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去大巴扎,这个地方也可能是市内名气最大的旅游点。
大巴扎的全称叫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被人们誉为"新疆之窗"。
由于酒店距离大巴扎不是太远,新疆的天黑得又较晚,我们在酒店修整到下午4点多才出发,而且是徒步走过去,沿途也好看看乌鲁木齐的市景。
只看街景,乌鲁木齐市区与内地城市并无二致。
沿途看到不少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建筑。
步行了一个多小时,5点多钟我们来到国际大巴扎。
进入大巴扎商区不需要门票,但与所有公共场所一样,进入大巴扎要查验各种与疫情有关的信息:身份证、行程码和3日内核酸报告是必不可少的,少了一样都不给进。刚到大巴扎入口的时候,在我们前面排了好长的队,好像是有团队在等候查验,结果可能是手续不齐,没给进,呼啦啦走掉不少人。等我们进去的时候,就没几个人了。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涵盖了现代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商业繁华,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对中亚及中东地区的辐射极具亲和力。
此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巴扎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而新疆国际大巴扎建成后,其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3000个民族手工艺品商铺、3000平方米的广场、可容纳1000人就餐的民族宴会厅、80米高的观光塔、气势宏伟的清真寺,不仅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大9000平方米,其硬件设施、文化氛围也大大超过伊斯坦布尔大巴扎,所以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
新疆建设兵团在全疆的地位举足轻重,建设兵团在大巴扎也有“窗口”。
大巴扎步行街上超大的馕模型。
步行街两旁商铺摆满了富有新疆民族特色的商品。
比房屋还高的铜茶壶并不多见。
国际大巴扎内有两座清真寺,巴里坤清真寺外观看上去更像是一座酒店。巴里坤县是新疆哈密地区的下辖县。
大巴扎内规模较大的是“二道桥清真寺”。
乌鲁木齐市的二道桥是一个老地名,二道桥这个地名在民间已使用了近100年。这一带自清末民初时起,就是南北疆少数民族及西亚、中亚地区的物资交换中心。历尽100多年的变迁,如今以二道桥市场为中心的民族商业区,更是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新疆地域风情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而国际大巴扎正是在二道桥商区的基础上于2003年建成的。现在的大巴扎已经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大巴扎广场中央矗立着80米高的观光塔,作为大巴扎最为醒目的建筑,凡是到大巴扎的游客都会在高塔前驻足。
观光塔建筑原型取自阿拉伯早期建筑"光塔",塔体外墙以维吾尔传统砖石拼接工艺建成,看上去给人以非常精致的感觉。塔基部分装饰以维吾尔族特有的"十二木卡姆"大型浮雕,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一种大型传统古典音乐,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观光塔内设电梯直通塔顶"西域史诗"展馆。如果要上塔顶参观需要购票。
国际大巴扎围绕着中央广场由六个楼群组成。在建筑风格上,使用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因素,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希腊、古罗马、西亚、中亚建筑风格,使之成为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如果说在大巴扎的步行街上还能看到一些游客,在商业楼内就几乎看不到什么人了。听以前来过国际大巴扎的人说,这里以前是游客如鲫、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人多的时候常常是水泄不通、人满为患。而今我们看到的情况是门可罗雀,几无人影,有的店铺甚至关张走人。足以见疫情防控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有多么大。
商场内的新疆当地产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晚上,我们在大巴扎的饮食街品尝当地特色的食品,这是羊腿手抓饭。
新疆各地均很普遍的烤包子。
十分解腻的拌洋葱。
我们在大巴扎里逗留了近2个小时,晚上7点多钟离开时天还没黑。步行回酒店的路上天气阴转晴,太阳也出来了。看来明天会是一个艳阳天。

第三天

新疆的天黑得晚,亮得也晚。当地尽管采用的是北京时间,但人们的作息时间比起内地要晚2个小时。所以我们在新疆的这段时间往往都是晚上8、9点钟才吃晚饭,而早上要10点多钟才出门。
今天的行程重点是“红山公园”,因为从我们住的酒店步行到红山公园途中会路过“人民公园”,所以就顺道先去“人民公园”看看。

人民公园

乌鲁木齐人民公园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当地人的休闲娱乐场所。但这个公园有一定历史,最早是在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建造乌鲁木齐城时,被辟为当地官员的休憩之所。因这个公园是在乌鲁木齐河干涸而遗留形成的湖泊四周建成的,最早被称作“海子沿”。后来对"海子"进行了清理,并整修了堤岸,遂改名为"鉴湖"(意为澄清可鉴)。继而在鉴湖南岸建造了一座两层小阁楼(即今湖心亭)。至此,公园初具形态,名为"鉴湖公园"。新疆和平解放后,改名为“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的鉴湖和李白塑像具有一定的人文价值,我们主要就是奔着这两个景点去的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入园不需要门票。
从公园南门入园,一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鉴湖”。
鉴湖水质清澈,花草遍地,湖面可以泛舟。
湖中成群的野鸭为鉴湖增添了许多的灵动。
鉴湖中心一座两层小阁楼掩映在芦苇和绿树丛中,这座阁楼就是“湖心亭”。据传这座阁楼是清光绪24年(1898年)当时的户部左侍郎张荫桓因是戊戌变法"康党要犯之首"被流放到乌鲁木齐于次年捐修的。现在被辟为"湖心亭茶座"。
一座石拱桥从鉴湖北岸连接湖心亭。
公园内的白桦树。
公园内有一尊唐代诗人李白的塑像。李白是唐朝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
据史料记载,李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出生于西域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附近,彼时碎叶城尚属中国版图),4岁再随父迁至剑南道绵州(今四川江油市青莲乡)。李白塑像基座上镌刻李白的诗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诗中洋溢着李白对天山的敬仰和对故乡的怀念。在这里立李白的塑像就是要向世人昭示李白与西域及天山的联系。
人民公园作为综合性群众文化娱乐休闲公园,来公园最多的还是附近的居民。里面到处是唱歌、跳广场舞和从事其他娱乐活动的人,我们重点看了鉴湖和李白塑像后就前往红山公园。
途中路过一个大型Mall,我们在里面吃了午饭并小憩了一会儿。下午约2点半我们走进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地处乌鲁木齐的市中心,是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4A级景区。如果在乌鲁木齐市内游玩,这里是不可不来的地方。
红山公园的驰名得益于红山的独特,红山海拔高910.8米,由于它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红山的外形象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伸向山脚下的乌鲁木齐河。由于城市主要干道和G216国道(吐乌大高速)就在红山脚下,我们几乎每次进出乌鲁木齐市都会看到矗立在山头的红色宝塔。所以红山和宝塔就成为了乌鲁木齐的地理坐标。
我们从红山公园南门进入公园。公园不收门票。
一进南门就可以看到红山山麓有一个湖泊,叫做“南湖”。
红山的山体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在我们眼里,红山并没有那么红,当天是艳阳高照,但如果在雨后阴天,山体会更红一些。
山脚下像石窟一样的建筑是古大佛寺的遗迹。古大佛寺毁于1933年战乱,现在红山半山腰新修了大佛寺。
沿着石阶登高进百米可上到红山顶。
山顶中部高高耸立着一栋三层古色古香的楼宇,这就是红山公园最高建筑“远眺楼”。登上“远眺楼”可远眺天山群峰美不胜举,近看繁华市容尽收眼底。但登“远眺楼”需另外购票。
观景平台。
站在红山顶的观景平台上,同样可以眺望城市景观。
向西眺望,能见度好的时候,甚至可以望见远处的天山山脉及终年积雪的博格达峰。
脑补知识:乌鲁木齐市地处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山脉到了乌鲁木齐突然断裂成东西两端,而乌鲁木齐就处在这个断裂带中央。天山断裂带以东最著名的有吐鲁番的火焰山,而西段最著名的就是天山天池和博格达峰了。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
新修的大佛寺位于红山东头。古大佛寺建于清嘉庆2年(1797年)前后,原古庙群沿红山脚下排列,1989年扩建红山公园时,因古庙于1933年毁于战乱,为保护文物,恢复景观,遂将大佛寺按原样搬迁至山顶。
大佛寺是一座汉传佛教寺庙,寺庙构成与我们在内地看到的并无二致。
在红山西端,有一尊林则徐的塑像和禁毒铜鼎。刚看到这组塑像时,以为只是为了配合新疆的禁毒需要在这里立的林则徐塑像。后来才知道,林则徐在鸦片战争失败之后,曾经被清政府发配到新疆来过。林则徐曾在红山写下:"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的诗句。为纪念他的伟绩,在红山宝塔侧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铜鼎,红山成为新疆第一个禁毒教育基地。
在红山公园最西端的山头上,赭红色的红山宝塔赫然矗立。宝塔建于清乾隆53年(1788年),清都统尚安在红山之巅建造了一座高约10.5米的六面九级八角顶青砖实心塔,名为"镇龙宝塔"。宝塔历经200多年至今完好无损。
之所以要修建宝塔,是相传古时从天池飞来一条赤色恶龙,因常搅动乌鲁木齐河水,被西王母斩成两截,东段化成红山而西段化成雅玛里克山(位于乌鲁木齐市西侧,在沙依巴克区内)。后来乌鲁木齐河水泛滥成灾,居民认为是蛟龙不驯,故分别在两座山顶各筑了一座镇龙宝塔,被称为“对塔镇龙”,形成了如今的红山和雅玛里克山宝塔隔乌鲁木齐河相望。
青砖实心塔被涂成赭红色外观,以配合红山的赭红色山体。由于宝塔位于红山最西端,所以这里是乌鲁木齐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今天天气云层太厚,我们没在红山等到日落就离开了。
站在红山宝塔处,清晰可见山下的城市公路网。
活蹦乱跳的松鼠说明红山公园的环保非常好。
下午快5点钟离开红山公园后,我们步行回到酒店。晚上在酒店附近一条小街上找到一家汉人经营的粥店,但小店煲的粥味道太咸,与我们熟悉的广东粥还是很不一样。

第四天

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要去参观新疆博物馆的,我们到了博物馆后才知道参观博物馆不需要门票但必须提前预约。世界上博物馆通行的这一规定我们是知道的,但以前参观别的博物馆时都是在现场预约,所以就忽略了提前预约这码子事了。新疆博物馆由于受疫情防控的需要,每天参观的人数严格控制,在现场绝没可能预约到,往往需要提前一天甚至二天才能预约上。
好在我们明天还会在乌鲁木齐逗留一天,只能赶快在网上预约明天的参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见我们失望而去,便建议我们去自治区美术馆看看。美术馆和博物馆的距离不是太远,所以我们就步行去了新疆美术馆。

新疆美术馆

新疆美术馆位于乌鲁木齐友好北路167号,这是一个今年5月21日才刚刚对外开放的新馆。我们到美术馆看到外观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气、美观。要知道在西域边疆有这么大一个美术馆真的很不简单。这绝对可以说是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成果,是新疆文艺事业繁荣的又一个重要标志。
与美术馆开馆同时举办了“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等6个精品展览,展出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类美术作品500余幅(件)。我们有的是时间,在美术馆里逐个展厅驻足观看,仔细欣赏。一直到下午1点多钟才出来。
米色大理石外墙、巨大的石柱,新疆美术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非常大气而美观。
甫进美术馆前厅,就被一个巨大的幻彩水晶球所深深吸引。
新疆美术馆有6个展览同时开展,作品不仅有来自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的名家作品,还有不少新疆本地美术家的倾力之作,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这位极具趣味的壮汉塑像被印在美术馆的宣传画册上。
阿凡提是新疆维吾尔族智慧与幽默的化身,阿凡提骑毛驴的形象更是在全中国都家喻户晓。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

参观完美术馆,我们又去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地质矿产博物馆也在友好路上,我们是在去美术馆的路上看见了才决定来看看的。一来权当消磨时间,二来说不定也会有所收获。果然,后来证明来地质矿产博物馆的决定是正准的。我们后来在旅游途中亲眼看到的新疆地质奇观,有许多都是在这里先有了一个预览。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设有地球科学、新疆矿产、新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地质专业4个陈列厅,分布在4个楼层展览。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大门。
距今1亿6千万年前的脊椎动物苏氏巧龙的化石标本是1983年夏在中国首次发现。
地质矿产博物馆内收藏了许多珍世之宝。如此巨大的沙漠玫瑰极为罕见。
中国版图状的绿松石绝无仅有,价值连城。
天然形成的菊花石巧夺天工,俨然是一件精雕细刻的艺术品。
和田玉是新疆宝石的代表。
这几幅图片所展示的特色鲜明的北疆地质奇观,让我们对日后的旅游充满了期待。
参观了地质矿产博物馆后,我们依然是步行回酒店。这几天我们在乌鲁木齐出行都是靠徒步,既解决了交通又锻炼了身体,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上下。

第五天

今天的出行,主要依靠市内公交车。因为今天在公交车站上看到之前严阵以待的疫情防控人员基本上都撤离了,剩下几个拿着测温枪的大叔大妈也只是做做样子。我们明显感觉到其疫情防控的紧张程度已经大大缓解。
今天的行程比较丰富,上午先去新疆博物馆,然后中午去了馕文化产业园,下午到水磨沟风景区。傍晚到租车公司提车,为明天开始的乌鲁木齐周边游做准备。

新疆博物馆

新疆博物馆位于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从我们住的酒店步行过去也没多远,不过今天我们乘坐公交车去的,到博物馆时是上午10点40。博物馆上午10点半才开门,去早了也没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于1959年正式成立,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05年建成的新馆。
新疆博物馆圆弧形大门,玻璃幕墙在蓝天映衬下格外漂亮。
富于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博物馆大厅上的圆形穹顶。
与所有地方性博物馆一样,新疆博物馆也以当地的历史文物展为其主要内容。
出土的这个面具有着高挺的大鼻子,凸显新疆早期居民的面部特征。
草原石人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历史人文景观,在现在的新疆北部草原上依然还能看到这些石人。而围绕这些石人的种种谜团还有待人们去揭开。
在新疆博物馆第一次较为系统地了解了“坎儿井”,为我们日后实地观看“坎儿井”做了很好的铺垫。
博物馆内展出的展品十分丰富,但被称为“镇馆之宝”的有二样东西,一个是“汉代织锦护臂”,还有一个就是“楼兰干尸”。前者专门开辟了一个展区来重点介绍,叫“共有的家园”展馆,从历史和法理的角度说明新疆自古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我们也在这个展馆逗留了很长时间来仔细了解“汉代织锦护臂”的各种精彩和神奇。
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该织锦。
该织锦呈圆角长方形,长18.5厘米,宽12.5厘米,用中原地区典型织锦为面料,边上用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其作用是绑缚在出土尸体右臂上的织锦护臂。据考证,这个护臂的织造工艺非常复杂,为汉式织锦最高技术的代表,明示了这件织锦是汉代皇家官府(织室)专门织造的。而这件护臂最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织锦上织的八个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里的五星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东方"是中国古代星占术中特定的天穹位置,"中国"指黄河中下游的京畿地区及中原,是一个地理概念。"五星出东方"指太阳系五颗行星在同一时期内同时出现于东方天空,即"五星连珠"或"五星聚会"现象;"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原文意思即:出现五星共见东方之天象,则于中国军国大事有利。
现代天文学研究五星平均会合周期是516.33年,科学家们推算出下一次"五星聚会"的时间是2040年9月9日,届时将会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
上面这张照片拍自展出的护臂原件,护臂上面上下两排汉字仅凭肉眼就能清晰地看出。
这张照片拍自电脑复原图。上面的织锦图案和汉字更加清晰。
2千多年前的汉代宫廷织锦护臂出现在新疆和田地区,这本身就有太多的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八个汉字如果放在今天的语境下,更是有各种意蕴神奇的解说。我最感慨的是这句话在冥冥之中是不是早就昭示了今天中国的昌盛国运受到了苍天的护佑,是历史的必然。如果注意到护臂出土的时间是1995年,“五星”在现在语境下的所指就能够理解我的这一番感慨。
这是汉代织锦护臂出土地现场示意图。
干尸佩戴护臂的还原模型。
新疆博物馆还有一个“镇馆之宝”是楼兰干尸,其中尤以“楼兰美女”为最。但我认为那些干尸并没有什么美学价值,所以参观的时候一带而过,也没有拍照。

馕文化产业园

从新疆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我们在前往馕文化产业园的途中按照某网站标示的地址去寻找新疆大剧院,结果到了那里只见到乌鲁木齐高新区的会展中心,被忽悠了一把。等我们赶到馕文化产业园时已经是下午2点钟了。
乌鲁木齐高新区的会展中心。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位于水磨沟区,是2018年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以馕文化为基础,以“工业+文化+旅游”为定位,成为馕文化的“展示区”,馕加工的“参观点”和馕销售的“大卖场”。目前已成为乌鲁木齐旅游新“地标”。
走进产业园,一个直径7.1米的“天下第一馕”映入我们眼帘。这是产业园的标志物,吸引游客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馕作为新疆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主食,其原料均采自当地出产的小麦。
林则徐在新疆。
新疆民众在市场制作馕饼的情景。
在生产加工区走廊,通过透明的玻璃墙,我们可以看到工人在车间里和面、配料、制作馕饼的流水线作业。
民间最多的还是这种手工制作馕饼。据说现在馕饼的种类包括硬的、软的,有馅的、没馅的,原味的,甜的、咸的、香辣的,一共有一百多钟。我们中午没吃午饭,正好在里面的食街上买了一些馕饼和羊杂汤,美美得吃了一顿。临走还带了好几个口味的馕饼做我们日后路上的干粮。
产业园里展示的这种大馕坑一次可以烤制好百个馕饼。
参观完馕文化产业园,我们乘坐公交车去离这儿不远的水磨沟景区。

水磨沟景区

水磨沟风景区地处乌鲁木齐市东北郊的水磨沟路472号,位于东山之麓、红山之尾。作为一个国家4A级的风景区居然不收门票,这让我们没有想到。
在一条长达1公里多的奇特地震断裂层的峡谷之中,形成了以水塔山、清泉山、虹桥山、温泉山、水磨河为主的怡人景观。风景区内古木参天,温泉喷涌,亭台庙宇点辍其间。早在200多年前,水磨河因清代驻军在此修建水磨坊,故而得名。乾隆25年(1760年),喀什维吾尔族姑娘26岁的"香妃"因家族平叛有功被召进京,路经迪化(今乌鲁木齐)在水磨沟的温泉沐浴,留下了香妃出浴的美谈。
水磨沟风景区大门。看可看出,这里的游人相对较多。
一进景区大门,一方池潭之中二龙戏珠的造型格外引人瞩目。
池潭由流经整个水磨沟的山泉水汇集而成,水质清亮,碧绿见底。
池潭后的花木丛中,有一尊纪昀的塑像。说起这尊塑像会引出一段故事。纪昀(字晓岚),清朝一代大文豪。乾隆33年(1768年),纪晓岚在两淮盐引案中(盐引既当时的贩盐许可证),私下为其受到朝廷追查的两淮盐运使卢见通风报信、助其逃避追查(纪晓岚与卢见有联姻关系)。东窗事发后,乾隆帝以“擅行通信”罪将纪晓岚流放新疆,以儆效尤。至乾隆36年(1771年)被召回京,纪晓岚在新疆流放了2年多时间。期间纪晓岚曾多次游历水磨沟并写下诗句。纪晓岚的这段历史我们也是到了新疆以后才知道的。
水磨河流经的这条山沟就叫水磨沟。
景区内泉水边是戏水儿童的玩耍天堂。
水磨沟的温泉常年水温为28-30℃,这里还有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当年喀什维吾尔族姑娘"香妃"因家族平叛有功被召进京,香妃进京途中路过此地,见景色美丽,泉水温和,便在此停留沐浴。此后温泉中总是充盈着醉人的香气,百年不散。现在的水磨沟早已成了乌鲁木齐的温泉疗养地。
路两边的两棵古树树枝相向而长,日久两树纠缠在一起,形成拱门状的“连理树”,成为景区内一绝。
水磨沟公园清泉山中部的山腰处,有一座集佛、道、儒三教一体的清泉寺。清泉寺最初建于唐贞观年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现在的清泉寺于1989年重新修建,是新疆佛教界最大的佛教胜地,也是乌鲁木齐佛教协会所在地。
清雍正11年(1733年),清政府为解决驻军面粉及粮食加工,在此处修建水磨坊磨面,水磨沟由此而得名。
萧曹亭,这座长亭是清光绪27年(1901年)由“镇国公”载澜修建的。载澜因同情、支持“义和团”运动在中国近代史最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辛丑条约》签订后,被慈禧流放到新疆。据说,载澜给亭子命名“萧曹亭”是假借萧何和曹参效忠汉高祖刘邦的故事,发泄他对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不满。1941年9月,任新疆财政厅厅长的毛泽民同志还曾只身住在“萧曹亭”养过病。原亭被毁,现亭重建于1984年。
我们一直在水磨沟景区内逗留到下午5点多钟。出来后,前往租车公司提车。由于是在疫情期间,租车的价格非常的优惠。我们以平常绝对不能想象的价格租到了车,租车公司还给我们免费升级,车牌也满足了我们的要求,以最低价小车的价格租了一辆乌鲁木齐车牌的SUV,除了其动力稍显不足外,车况还说得过去,看来这次租车是捡了便宜了。
明天开始,我们将沿乌鲁木齐周边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