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发布
  • · 16424浏览
21 篇游记   65 粉丝
关注
有时候,一次旅行很简单。
就只因为网上的一篇 新疆 游记,
那漫山遍野的一片杏林花海,
把我的十分魂魄勾去了九分,
所以我就出发了!
因为,我想去感受春天!
新疆 的春天来得晚,四月的 广州 已经可以算是夏天了, 新疆 却仍是春寒料峭。
到达的这一天, 乌鲁木齐 的天空竟还飘起了几片雪花。
这算是这许多年来, 新疆 给我打的第一个招呼吧。

其实,倒也并不是第一次来 新疆 。
还在读书的时候,我就曾经在 乌鲁木齐 待过整整一个暑假,
那时的我,单知道 新疆 有好吃的羊肉与瓜果,单知道课本里的 吐鲁番 火焰山,
却懵懂不知 伊犁 不知 喀纳斯 ,也未能来得及将这一整片广阔的土地看清楚。
过去的十几年里,对 新疆 了解得越多,就越想要走近。
但是每每有念头说想要再次回到 新疆 ,却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错过。
就连这一次的说走就走,也都满满地都透着倔强与任性。
无论如何,总算是了却了这几年的一桩心愿了。
不单只回到了我心心念念的 新疆 ,见到了好朋友,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之余,
还追上了杏花,看到了蓝冰,将 新疆 那最难能可贵的短暂春天妥妥地收入囊中。

20、30、40的行程

杏花这个花种,甚是傲娇,盛放期只有一周。
从含苞待放到倾情盛开,不过短短5、6天的时间,
而且极易受到天气的影响。
往往一场风雨拂过,花瓣便开始四下飞扬。
一夜之间,繁花落尽,空余看花人的遗憾!
到底什么时候才是最佳的观杏时节,不到花期根本无法捉摸。
这,也许便是追杏花的最难得之处!
今年花开得早,将我打了个措手不及,
本来参照17年的花期,朋友一直等到了将近4月中,才等来了满树芬芳的时节;
结果等我三月底买好了机票计划好一切之后,才得知 南疆 的杏花早已盛开,
只能迅速更改机票,放弃早开花的 南疆 ,直奔 伊犁 而去。
所幸,我并不是一个人在任性。
尽管从决定出发到买机票到改票再到真正踏上 新疆 的土地,总共只用了一周,
陪我一起疯狂的还有两个好姐妹。
不经意之间,一出只属于我们自己的《20、30、40》在上演。
20岁的明媚执着,30岁的寻求突破,40岁的睿智潇洒;
在花间月下,讲述着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Nana酱,
年轻漂亮的Nana酱,性格爽朗洒脱,连造型也是萝莉而百变。
因为喜欢 新疆 ,这已经是她两年内的第三次 新疆 之行。
20多岁的年龄,有着数不清的梦想可以挥霍!
旧的泡沫破灭了,还可以编织新的希望。
她说, 新疆 留下了她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情,
但是即便世事变迁可 新疆 却还会不断再来。
因为,20来岁的人生,就是用来洒脱用来试错的!
楼主本人,苏菲,@苏菲的旅行世界
从工作了十几年的外企高薪职位辞职,成为一名职业的旅行者已经一年多了。
十几个月的时间,奔波了十数个国家,废寝忘食地拍照,再不分昼夜地写作。
随着在路上的时光不经意的流逝,我觉得自己似乎进入了一段自由职业的倦怠期。
原本对于旅行的那份单纯的梦想被现实挤压得越来越小,
最终退缩到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似乎忘记了当初是为了什么要旅行!
30多岁的年龄,在很多时候,生活早已尘埃落定,
难的不再是吃饱穿暖,而是如何积极努力地把生活过得风声水起。
我选择的是真人游戏中最难的那种模式,但是,最难的,难道不才是最有趣的吗?
@梅姐,我的多年好友,爱花之人。
去年的花季也是我俩结伴,一起深入藏地,探访 林芝 桃花林。
尽管姐的保养做得非常好,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她的真实年龄,
但是她的处变不惊、她的云淡风轻却是遮掩不住的。
醉过知酒浓,爱过知情重。
成熟的女人,唯有经历,方能体会。
甚至连镜子里每天都在走向衰老的容颜和青春,都可以看作是岁月的恩赐:
因为它同时给你带来了更从容面对这个世界的智慧。

20,30,40,三个女人,三段故事,
嗯,再外加一枚有趣的本地小鲜肉负责开车+搞笑,
正好填满了一辆越野车的空间与一段长途旅行的寂寞,
为这次四月 新疆 的 伊犁 环线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绽放与美好!
你听见了吗?那是花开的声音!
这算是一个简单版的 伊犁 大环线(嗯,半环线)。
除去首尾,路上十一天,将近3000公里的行程。
4月的 新疆 很多地方仍是冰雪漫天, 独库公路 仍处于封路状态,
所以虽然不想走回头路,却也不得不原路返回。
不得不说, 新疆 真的好大,又有天气的各种原因,一次根本没法玩够。
所以,今年秋天,要再来哦!
微信公众号/微博:苏菲的旅行世界
微信:sufei693073
如有任何关于花期、摄影、旅行的问题,随时欢迎骚扰。
图文原创,谢绝转载,如有合作,请随时联系我。

人间芳菲四月天,初识吐尔根杏花

新疆 最知名的杏花观赏点有两处,
一处在 南疆 的 喀什 ,一处在 北疆 的 伊犁 。
而 伊犁 的杏花林,最著名便在 新源 县的吐尔根。

从 乌鲁木齐 到 伊宁 市再到吐尔根,700多公里,
因为担心杏花的落败而疯狂赶路,只用了一天时间,只有 伊犁 河的落日看懂了我们的急迫。

还没看到杏花,在 伊宁 前往吐尔根的路边,却意外遭遇了一整片的白色花林。
到底是梨花、李花还是什么别的花种,大家意见不一。
连不同的“识花”手机app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没关系,这是 新疆 在欢迎我们,那锦簇的花团,给出的更多是春天的灿烂!
而我们的目的地,这个全球目前发现最古老、规模最大的一片原始杏花林,
就位于 新疆 伊犁 新源 县的吐尔根乡。
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风景区,
在这个花期的尾巴,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景区门口的滚滚人流着实把我们给吓坏了,
听说景区内大部分的杏花也都大部分凋零了,
我们一合计,决定绕过景区,
去寻找后山高处最后的一片野杏林。
其实在花开季节里的吐尔根,漫山遍野都是杏花林,
杏林的生长本身就是一种随意的姿态,尤其在这里,好几百年都只是野蛮生长的野果林,
反而越是荒郊野外,就越是灿烂。
只要你腿脚好、愿意爬,总能找到一处无人的花林。
要说看花,自然是含苞时的艳粉色最美。
杏花有着开花变色的特点,
从初放到凋零,由粉变白,
其实不过也就只有一周的时间。
待到一整个山头都已经雪白一片之时,
那便是宣告这一季杏花季节的结束了!
在 中国 的传统文化印记中,
杏花,总是连接着 江南 烟雨、亭台楼榭,是汉文化里的田园牧歌与丹青淡墨,
似乎很少有人会将杏花与热情奔放的民族风情,广袤雄浑的 新疆 联系在一起。

其实不然, 江南 的杏花,更多的情怀落在了重叠高低含羞春色的满怀委婉;
而吐尔根 杏花沟 的美,却更在于其声势浩大、连绵雄浑。
据说超过3万多亩的原始野杏林,绵延上百里地。
千树万树的杏花沿着曲线优美的山脊蜿蜒、簇拥,
在山腰沟谷之间怒放。
所以,其实不一定在景区,景区之外,也是有美景的。
只是这样的美景,说实话不太好找,
就算找到了,没有修缮好的山路,寻花之路也是崎岖。
沿着后山的马道,我们在山间徒步了一个多小时,
找到了一片仍在盛放的花林。

嗯,与其说是盛放,其实不过是山沟里的一处遥不可及的林子。
可以看到微微的粉色,却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望山跑死马,我们这可是望花跑死人啊~
还有,对,马道,就是基本不算是路的小道。
穿着汉服背着相机,爬了整整一个小时,其中血泪,不足以表达。
还好我们还有“小天使”,我们的本地小伙伴,也是这次的行程策划,姚某某,
拍照的各种必须备件,还有无人机,他都帮忙拿着。
好几公里的山路,也是难为他了。

吶,这就是我们的“小天使”(NANA封的),
背后那个十几斤重的箱子亮了。

谈及杏花,真的已经是尾声了。
花色虽以近白,却仍不乏花之千娇百媚,景之惊艳壮观。
几乎不可见的一抹淡红,夹在白色之中,
如同浅红之上的薄黛,宛若姑娘脸上的羞涩。
蓝天之下,云彩流转,
微风不燥,落英犹繁。
几个哈萨克族牧民驱马在路旁踱过,
身后的牛羊悠然自得地在山间吃草。
这样的花事间,静待花开花落,
也就只有在这样广阔的旷野之间了。
杏花树下,远眺皑皑雪山,脚下是零落的花瓣,
其实杏花之美,就美在其转瞬即逝的动人,
因为珍贵,因为恣意,所以才尤为惹人恋爱。
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穿汉服。
早知道汉服与花最配,但是真正付诸于行动,还是全靠Nana酱的推荐与督促。
真的没想到,汉服与花,相得益彰,成为了花下那最恒久不息的韵味。
每个女生心中都有一个汉服梦,
广袖随风飘,衣裾随花皎。
取次花丛难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一世独立,一眼万年。

看花何必刻意,偶拾路边的野花林

一路奔驰几千里,只为杏花而来,
将将抓住了一个杏花的尾巴,自然是不足够的。
可是作为一群不爱进景区的孩子,也是任性。
打听到一处神秘的山沟,说是那里的杏花仍开得娇艳,
也不问具体,直驱而去!

那是山谷间的一条小河,
河水蜿蜒,延伸至远方的雪山。
这个季节里,草色才刚覆上一点点的浅绿,
杏花的香气伴随着河水的低吟,若有似无地飘荡。
沿着河谷驾车前行,
一个急弯转过,迎面便是一片杏花林。
杏花朦朦胧胧,如烟似雾,
好似一片的白色带粉的祥云,
覆盖了整一条的乡间小路。
真的只能算是一条野路,没有标识也没有路名,
问了一下路边放羊的老乡,老乡踌躇了半天,蹦出来野果林几个字。
其实这就是一条通往前方小村落的土路,
只是那花,开得荼蘼,就在这河沟之中,美不胜收!
而游客,没有!

老乡对于我们长枪短炮的装备有些疑惑:你们是干嘛的啊?
我说,我们来拍杏花啊!
老乡的脸问号更深:你说这花?这有啥好拍的啊?
对于老乡们,这也许都是稀松平常的景色吧,
偏偏我们,飞越千里来相会。

河谷的深处,是雪山之下的一处村落,
漫野杏花开,春山几度来。
村民们每日里赶着牛羊走过这一片片粉红色的道路,
就好像那世外的 桃源 ,守着宁静与祥和。

其实,在杏花的季节里,
整个 伊犁 都是一片迤逦的春色。
无论是漫山遍野的野杏林海,
还是河畔蜿蜒的田间花下,
英姿飒爽,却不缺婉约柔美。
偶遇一条无人的小径,可能真的连路都算不上,
只是赶牛的人每天走过,踩出来的一条小径。
但我们却在这里停留,久久不愿离去。
这条小径,才是我心目中 杏花沟 的形象。

走在路间,杏花就在头顶盛放,
一阵风拂过,那白色的花瓣就如同飘雪一般,
划过眼帘,飘过肩头,
在深邃的道路间落入茵茵绿草。
一场轻盈飘荡的杏花雨,是这般的诗情画意,
便是最文艺的语言也不足以表达。
这个春天,等一树杏花开,等一场春风来,
风间摇曳,杏花如雨。

沿着河边的道路一路前行,道路的尽头是位于雪山脚下的一座小村庄。
天气不好,雪山隐约不可见。
但是可以想象,若是天气清朗,远处雪山,近处杏花,
绿野葱葱,小河潺潺,住在此间,是一种怎样的享受。

那些遍布 于田 间、院落乃至路旁的杏树满目地缤纷,
点缀着一座座民族风情浓郁的院落,
弥散处这个 新疆 深处小村落独一无二的韵律。

住在这一片几乎是与世隔绝的村落里,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对于游客来说,自然是完美的,
只是身在其中,徒日常耳。

这是杏花季里最意外的一次偶遇,一条充满野趣的野花沟,却带来了最美的 新疆 春天。
最美好的风景,总在不经意间。

穿越冬日生死线,是巴音布鲁克给我的勇气

从野果林 杏花沟 出来,直接驱车前往那拉提。
对于那拉提大草原,一直是很向往的。
传说中这是整个 新疆 最美的草原风光,
从别人的相片上看,这里有花有草有森林有溪流,
蓝天白云高山雪峰,成群的牛羊与散落的毡房,
置身其中,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结果,从我们到达的这一天晚上开始,天降——暴雨!
真的是雨啊,要是大雪也好啊!
淅淅沥沥下了一夜,早起推开窗一看,傻眼了!
这灰蒙蒙的天气加大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真的只能是个传说了!

头一天还是艳 阳高 照,这会子恨不得想要将所有的衣服都加上身。
寒冷的风像没头苍蝇一样,从车的每一个缝隙里钻进来,心情也一下子从温暖的春天跌到了冰点。
如此这般的大雾,那拉提的山丘是肯定上不去的。
景区的工作人员说,下了一宿的雨,山路都结冰了,开车上山太危险。

每一段的旅程,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
这些都是旅行中的故事,是旅行留给我们的点点回忆!

所幸,我们几个本就是佛系的旅行者,既来之则安之。
既然那拉提这次含羞,不愿意面基我们,那就下次再见好了,正好在那拉提小镇上休整一天。

结果第二天一早太阳又明晃晃地挂上了天空。
不得不说, 新疆 四月的天气,还真是调皮的呢!
这样的日子,翻山越岭去看一眼巴音布鲁克,应该也是正好的吧!
关于这一天的行程,20、30、40小分队稍微出现了一点分歧。
听说去往巴音布鲁克的道路艰辛,在外加考虑到我们两个摄影师可能要夜宿野外拍星空,梅姐决定跟随同行的另一台车一起留在那拉提,看看能不能爬上那拉提的冬季草坡,追一眼每天仅开放几个小时的野百合。
当然,后来也有别样的插曲,反正野百合还是没有看到。
只是我们的行程更为艰辛,虽是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但大概也不太适用于普通游客。这一节,后面会表。
总之,出门在外,安全为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玩法,合理规划车程,很重要!

其实,冬天里的巴音布鲁克确实相当地难得一见的。
且不说因为 独库公路 的冬天封路,如果想要前往,必须得绕路。
就算是景区,也都是关门谢客的。
千辛万苦去到了,也不一定能够进入。

先说路上的艰险。
其实路是半封闭状态的。大部分的大型货车都被拦在山脚下。
一问,原来前一天的山下暴雨,山上自然是风雪交加。
经过的达坂山路上结了不少的冰,出于安全考虑,大卡车是不让上的。
什么时候通路?不知道!
正在我们在封路处各种纠结不知如何是好之时,一台警用的小轿车过来了。
看到孤零零等在大卡车阵列旁的我们,两个警察过来询问了几句,
我们不敢说要去巴音布鲁克,只说要翻过这座山去拍几张照片!
警察蜀黍大概也是心情不错,又看我们长枪短炮的装备,
聊了几句之后一挥手,便让我们通过了!
于是,便有了这空无一车的雪原山路畅行。

艾肯达坂,是从 新源 前往 库尔勒 的必经之路,也是冬季翻越 天山 的唯一通途。
站在达坂的高处,看四周白茫茫的山川沟壑,天地间只有呼啸的风声,让人也变得十分地开阔与畅爽!想着千辛万苦才争取得来的行程,看着眼前广袤的美景,心情无限美好!

其实冬日里的雪山我也走过几座,照理说4月的 新疆 ,已经进入了春天。 花都 开好了,所以山顶的积雪应该也在慢慢地消融。你看这山间,偶尔也还有石头的深色裸露在外!但是实际上,有好多路段堆在路边的积雪有大腿那么深。
在山顶那是不敢随意下车的,倒不是怕别的车辆,
关键在那风,几乎是要把人吹下山才罢休的力量。
连“小天使”老司机都不敢大意,稳稳把着车舵,
在呼啸的风声里翻过了最险的达坂。
终于明白为什么冬天里 新疆 要封路了,若是待到鹅毛大雪那一天,估计这山顶,必是寸步难行。
结果,翻过了艾肯达坂不过二十分钟,小车穿过崎岖的山路,山脚下却是花繁草茂的大草原。
仿佛刚才那二十分钟的车程,一下子就穿越了整个季节。
阳光晒在身上很暖和。远处是绵延的雪山,近处是无垠的草原。
一眼望不到头的公路上人车稀少,人在其中,就像拥有了整个世界一般的感动。
眼看着前方有一片大水洼,我一下子激动起来,
——巴音布鲁克快到了吗?
——还没有呢,这儿就是草原上的一个小湖。待到冰山融雪,就会慢慢变成夏天里的一个湖啦!
最妙的却是在草原上偶遇的羊群。
从远处看,就能分辨出是星星点点的白色绒团,待到走近了,却发现这里的羊都好有特色。
每一头羊,身子和四条腿都是白色的,脖子以上却全部都是黑色的。
据说这可是当地特有的品种,全部都是在草原上放养长大的,肉质特别地鲜美……
嗯, 广东 人嘛,总是离不开吃!
时间在催促我们前行,但风景却让人流连。
新疆 的草原,就算只是路边的一瞥,也让人难以忘怀。
初春的巴音布鲁克,经过了一整个冬天风雪的洗礼,生命正在湿地上悄然滋长。
草长莺飞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春天,因为公路还没完全畅通的缘故,其实并没有什么游客,于是便成为了留守动物门的天堂。
巴音布鲁克因为天鹅而闻名中外,被誉为是天鹅的故乡。
本以为这个季节里是没有天鹅的,没有想到还有一些没有南飞的天鹅仍在这里守护着寂静空旷了一整个冬天的草原。
湖面上的冰还未完全地融化,草甸上已经可以辨识出浅绿的颜色。
其实不知道这里酷寒的冬天,这些留守的天鹅是怎么过的。
也许,这些成群结队的黑头羊和牦牛,是他们唯一的陪伴?
哦,原来陪伴者在这里。
天鹅为爱而生,经常成对出现。
即使全世界都离你而去了,我依然在这里陪着你,
陪你一起等待来年的春回大地春暖花开!
巴音布鲁克的观景台,夏天里总是被挤得水泄不通,只为了一睹九曲十八弯的风采。
而这一天的栈道上,空!无!一!人!
往日的喧哗与今天的空灵寂静,
倒是让人凭空多出了些天下唯我的大气,
也正应了这高冷的蓝 天山 川之景!
待站到那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上,可以远远看见开都河水囱天边缓缓而来,
无云的蓝天之下,平静如镜面,在辽阔的草原上蜿蜒曲折。
其实我也是数不出来九曲的,只觉得河道蜿蜒向前,很有迂回优雅的美感。
据说在这里,最最难得的就是当夕阳从云缝中射下万道霞光,
落日摇金,在这曲折的河道中便会映出九个太阳。
这倒确实是必须要期待的一道奇观,不过听说有执着的摄影师,曾经在这里蹲守了两个月才最终拍到,看来也是不容易的。
草甸上散落着羊群与牧羊的人,好像零零星星的珍珠,在金色的缦布上穿河而过。
可惜天色越来越阴沉,眼看着云层越来越厚,连夕阳都快要被吞没了!
九个太阳的奇观看来也是无缘了……
随着夕阳渐沉云后,气温也急速地跌落。
我们嘻嘻哈哈地在空无一人的观景台上享用了自带的自热火锅+“大 乌苏 ”,
这也许是风景最好逼格最高的野外露营大餐了吧!
对了,此处需要一下 @st-dolly 娜娜小姐,我的合照呢?
本来这一天的计划是在观景台上等待从日落到星升,可惜太阳下去之后,云雾漫上来,眼看星空计划已成泡影,可是一想到回去的路,大家都有点担心,这么远这么长,还要翻越达坂,夜间开车可以吗?
小天使一拍胸脯,“没问题!路上要是能看到星空,我们还能停车咔两张呢!”
于是,便有了这样的一张难得的 新疆 夜空,路边湿地里的一座简单的玛尼堆成为了我们的前景。
虽然这个季节的 新疆 没有银河,虽然半夜的寒风几乎要把我吹成一个冰棍棍,但是几张星空,记录了这个疯狂的夜晚。这样的疯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可能都很难被我自己超越了!
拍完星空已经将近两点了,前方便是来路时最艰难的艾肯达坂了。
结果,天上竟然飘起了鹅毛大雪,雪之大在很短时间之内就将路面覆盖上了一层白色。
上山的道路就如刚才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弯一样的曲折,
来到高处逐渐能够感觉到路面有冰,如果留心也能偶尔察觉到后轮打滑。
半夜时分,车内没有一个人敢入睡,可是却安静地可以清楚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每个人都睁大着眼睛全神看着车灯前方照耀的那一小片光亮。
终于迂回完那冬日生死线一般的九曲十八弯,所有人才好像终于把心放归。
感谢司机“小天使”,无论多么艰难险阻的道路,他用他的经验把我们带了出来!
雪还没有停,气温回升又逐渐转化成为雨夹雪。
道路湿滑,极度疲乏之后,我们一致决定将车停在路边先睡会儿。
直到再一睁眼,果然天色已泛白,这惊险刺激又疯狂的一晚就这样过去了。
路边的早餐来一份,一杯奶茶一份馅饼儿,昨夜恍如隔世。

伊宁喀赞其,到底是美景还是美食更重要

我始终相信世间的相遇有时凭借的是一种巧妙的缘分。
据我父亲曾经说,我小的时候是来过 伊宁 的,当时的一个暑假里,我住在 新疆 的一位世交的家里,曾经跟着人家一起走进过 伊宁 的维族人家——可是,我为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呢?
不过缘分还是很奇妙的,再一次来到这里,却已是多年以后,沉淀下来不一样的感觉。
前一天一天一夜的冬日巴音布鲁克探索之旅,把我们几个累得人仰马翻,正好可以在这里休整一天。
小天使跟我们眨眨眼,正好带你们去吃好吃的!
住的酒店楼下便有一家烤馕摊子,人还没走近哈喇子就要被那喷香的味道给勾出来了。
维族大叔看我们啥都好奇,一副乡下人头一回进城探头探脑地模样,
便热情地招呼我们到他的馕坑前面来,把盖子打开给我们看坑壁上贴的一个个饼子。
那刚烤出来的馕,一个个黄澄澄的香气扑鼻,热气还一个劲的往外冒,大冷天的让人倍有食欲。
喀赞其, 伊宁 地区唯一的维族原生态居住地。
相比起 大城 市里千篇一律的街区,
这里每一条街道都满是这个民族的性格,热烈,风情,亦是缤纷。
每一幢院墙都是在这里居住的民族的情感表达,色彩艳丽,而又自由奔放。
一扇门、一堵墙、一面窗,最简单的颜色,最明快的布景墙。
色彩小镇、网红景点,其实都比不上一条简简单单的小路。
何必千里迢迢跑去 摩洛哥 ?
高饱和度的大色块,红墙绿瓦是信仰,蓝白相衬是柔情,淡淡黄色是迎接,浅浅白色是挽留。
红墙之上,春意怯怯地探出了头。
门前,花枝挺立,阳光透过树叶被咯吱咯吱的剪碎,然后平整的撒在大街上,
撒在维族少女挺拔的鼻尖,晶莹剔透,惹人爱怜。
哈哈,哪里来的维族少女?这不就是我们的Nana酱吗?
带着维族的小帽子,走在这街上,连维族老太太都要跟她讲维语的呢!
一株株白色的小梨花,细细碎碎的,开在蓝的门外,绿的窗边,红的墙前。
午后,居民区里的人很少,安静地除了鸟叫,还能隐约听到远处美食街那边有几声依稀却浑厚的要喝声,偶尔有维族的半大小子捧着一袋馕,或是一箱大 乌苏 从我身边走过。
却是喀赞其最好的时光。
春天好像是慵懒的专利,安静的街道上,蕴含着新的奇思与生机。
春天,带着最美的花与最好吃的羊肉来了!
等会儿,这可不是羊肉的香味,这是什么?
维族老太太说,“好吃的面肺子汤,来一碗撒~”
来啊,这么地道的美食,怎么能错过!
原来所谓的面肺子,可不仅仅是面和肺子。这里面藏着好多宝藏呢!
正宗的这一大碗面肺子汤里面,可是包含了米肠子、面肺子、羊肚和面筋,内容可真不少!
米肠子将羊肝、心和少量肠油与洗净的大米拌和均匀作馅,填入羊肠内;
而面肺子,就是将白面浆灌入羊肺;
把这一堆都浇上浓浓的羊汤,肠鲜糯,肺软嫩,羊肚、面筋有嚼劲,现在写得我都直流口水!
更少不了的是维族老太太的那份热情!
大概也是@nana酱 的维族小帽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吧,又或者是我们一个劲的称赞说好吃,
老太太拼命招呼我们,要不要再来一碗?
咳,虽然好吃,但这一大碗,可都是米啊面的,真撑不下第二碗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旅行者都喜欢吃,但对于我来说,吃才是旅行中的主旋律——是 广东 人无疑了!
因为食物是味蕾的组合更是情感的宣泄,每种食材的搭配既有古老民族留下的风俗,又有制作者心情心绪的颠簸。
艳丽的衣裙,艳丽的房屋,连食品竟也是艳丽的。
红艳艳的石榴,黄澄澄的烤串,花花绿绿的干果,
搭配上缤纷的壁毯,甚至摊位上红红的遮阳布,让一切显得那么鲜活。
好巧啊,你怎么知道我也喜欢吃烤包子?
平时不怎么吃面食的我,两口一个,满嘴的孜然羊肉香,难以忘怀!
呵呵是啊,如果你想找一道最能代表 新疆 的美食,那烤包子一定是不二选择。
热气腾腾色泽金黄,从馕坑里端出来,
一大口下去,皮脆肉嫩,伴随着孜然的浓香和胡椒的刺激,
这,才是 新疆 的味道。
远远看到这大爷在包包子,也是也是烤包子,结果大爷说,这是薄皮包子!
这种薄皮包子不同于烤包子的,是在屉笼上蒸出来的。
嗯,有点像我们汉族的蒸包子啊,就是皮更薄一些,而且形状不太对。
当地的维族人都是一份抓饭,一份薄皮包子就着吃,那羊油的香味,满屋都是!
说到抓饭,哈喇子又要掉下来了……
好的手抓饭,那是一定要用纯羊油来炒的,关键在于要先爆香皮牙子(洋葱),然后再放进大米、胡萝卜、羊肉等等,反正好吃到停不下来,还营养丰富,比一切灵丹妙药都要管用!
我们这一次在 新疆 ,遇到的好几个做抓饭的餐厅,都是一大早起来炒一大锅,卖完即止!所以,要吃抓饭,记得要早点去排队啊!
这么大的一口锅,炒抓饭的维族老大爷让我也来体验一把。
结果连翻动锅铲都要很大力气的呢!
香喷喷的一份抓饭,上面铺满了碎肉,每一颗饭粒都油亮生辉,绝对硬菜啊!
喀赞其对面的汉人街,其实基本都是维族人的美食摊儿,名副其实的美食街。
从烤肉到各种面食,应有尽有。
人们常说, 新疆 少数民族的男子彪悍豪放,女子风情缱绻。
对于我而言,除了能歌善舞之外, 新疆 给我留下的最大念想,还是这些让人食指大动的食物。
维族人热情,炙烤的羊肉喷香迎接远来客。
维族人豪放,大碗喝酒大口吃肉。
他们明艳,红酒甜瓜胡旋舞,衣袂飘飘待贵客。
他们温情,觥筹交错杯不停,波光粼粼不远行。
卤羊蹄、
羊头肉、
再配上刚出炉的烤馕,
古人因为荔枝而“不辞长作岭南人”,
我也想因为这些美味,而“不辞长作 新疆 人”。

待你回眸,留下大西沟漫山遍野的春意盎然

我路过如画 伊犁 ,人间杏花天。
墨色山水浓转淡,如你眉弯弯。
小天使在 伊宁 的朋友听说我们是来追花的,便推荐我们去 伊宁 附近 霍城 的大西沟。
据说在正常情况下, 霍城 大西沟的杏花要比吐尔根的杏花晚上一周左右,而且,大西沟里长满了各种不同的野果树,所以不同的野果花前前后后可以开满一个月:先是野杏花,然后是野刺梅、野樱桃李,一直到五月的样子,还有野苹果花……
而 伊犁 霍城 县,最最知名的,则是被称为“ 中国 薰衣草之乡”,是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地之一,不过那要等到六月!几乎可以说,在这里如果想要看花,从四月开始,可以不间断足足看上好几个月。
由于地域辽阔、海拔高低不等,
就算只是 伊犁 地区,花期也有早晚。
这仿佛是这个春天送给我们的最后一份大礼,
让我们能够一再重温人间最美的这个四月天。
没想到,老天对我们是极好的。
去大西沟的这一天,天特别得蓝,蓝得仿佛都要融化在花间。
杏花云锦般地繁盛,阳光从花隙之间穿过,
携着零落的花瓣,柔和地飘落身旁。
大西沟这一片,官方名字叫做福寿山风景区,原是一处道教的世外修行之处。
只是这几年被大家发现,这里赏花极妙,估计修行之人也得另辟清静之处了!
不过放晴了的大西沟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上苍赠与的礼物,辽阔而纯净。
野杏花林漫山遍野,在巍峨的雪峰之下怒放。
要想看得远,还是得更上几层坡。
不过比起之前的野林,这里可是官方的景区,栈道还是很完善的。
这里的杏花就像 新疆 这片沃土一般的热烈、明快而昂扬,
不似 江南 那一株株的小家碧玉,自有那百转千回的惆怅与疏影摇曳的感伤。
站在山坡之上望向远方,
看那成片的杏花或随山野连绵起伏,
或填充着山峦沟壑蜿蜒舒展,
挥洒出无限的旖丽。
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感受杏花簌簌地落在肩头,
让心思变得柔软,让灵魂变得清澈,
拂去一身的烦杂,感受造物之主带来的绝美!
花事,花语,从来都与温婉之女子结缘。
古老的杏花树守着岁月的沧桑,
穿着汉服,走入画卷之中,携来别样的温柔。
流光千色,花影摇曳,等待这璀璨的落幕。
只恨缺一把葬花的锄头,让这满地的落英,
泥归泥,土归土……
也许是时间正好的缘故,感觉大西沟的野杏花比起吐尔根来说,似乎更加旺盛。
或延绵相拥,密不透风;或疏疏落落,参差错落;或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在初绿的山间充满了生命之力。
花开如雪,绮丽如歌。
去追野杏花,靠的是运气,也是人品。
短短一周的花期,往往因为天气的缘故忽早忽晚,能够遇上已是幸运。
而杏花开放的季节,又正是雨雪无常的天气,
冷不丁来一场暴雨或是大雪,整个山谷就只能留下满地凋零的杏花瓣了……
所以在追花的第一年,我们就遇见了这繁花似锦,不得不说还是很幸运的。
竟然还碰上了艳阳天,赶上了可以穿汉服的温暖日子,那简直就是上辈子修来的了。
这一个春天,我飞越千里,只为一场花事。
红杏开晚色近素,可怜风过渐零落……
待你回眸,留下漫山遍野的春意盎然,如何?

春天的赛里木湖,候一场蓝冰的盛宴

出了 伊宁 ,沿着高速直奔赛里木湖,期间必会经过有着“ 伊犁 第一景”之称的果子沟。
昔日里,这 伊犁 第一给的是整段全长28公里如画卷风光一般的山峦与沟壑风景;
而今天,更多的人则是在这座凝结了人类智慧的大桥前面打卡。
这是一个“从此天堑变通途”的故事,每一次走过这里,当地人都一定要跟你絮叨絮叨的。
总之,相当大气宏伟的一道桥。
如果想要拍全景,桥上是不行的,还是得走到老国道上,那里有几处可以找到好角度。
在果子沟大桥一番感慨之后,一个转弯便看见了著名的赛里木湖了!
我本就是一个喜欢上天下海的人,所以各种各样的蓝,总都还是熟悉的。
但是如赛里木湖这样的蓝,如此地纯粹,还是让人想要为这第一眼尖叫。
很感谢老天,这一路的几个重要地点,全部 都安 排了如此明媚的大晴天。
让冰雪初融的蓝色湖泊,在阳光下闪着光,发着亮。
本来还会担心湖边会很大风,会很冷;没想到连风也眷顾我们,没有来添乱。
太阳照在身上暖融融的,脱掉大衣坐在雪地里也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寒意。
@nana酱 带了一路的婚纱,在这暖阳的拥抱下终于派上用场了。
我总是佩服@nana酱 的勇气的,每一次的出行,她的服饰妆容总是让人惊艳。
二十啷当岁,荡漾的青春,天真的偏执。
这一次,在唯美的赛里木湖畔,实现一个婚纱梦,将自己最美的身影留给这世上最炫的风景。
清脆的笑声,长长的刘海,光洁的面庞,这梦幻的一身让人觉得爱情明天就会来到眼前。
是的,明天,还有数不清的时光可以用来挥霍,还有的是机会可以编织新的希望。
羡慕,因为,20岁的人生永远可以再重来。
阳光下的赛里木湖,冰雪慢慢褪去,露出湖心本来的深蓝色,闪着最纯净的光芒,也好像二十啷当岁一样,完全不藏心事,等待有缘人的到来。
一次又一次地踏上旅途,与年轻人同行,有时候我真的会忘记自己的年龄。
女人,也许没有多少个十年,更多人或许会在这样的年龄里兑变,由青涩到成熟然后停下脚步。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唯一有的就是梦想。
可是,谁说三十岁以后的女人就不能继续年轻呢?
扯远了,其实在这样空灵得如同仙境一样的美景之前,人就特别容易天马行空。
尤其是,当一个穿着婚纱的美女出现在眼前,如仙女下凡,把对于爱情的所有幻想,都交给天地。
@梅姐,安静地看着我们打打闹闹,换衣服、找角度、换场景、拍无数的照片。
大家都觉得跟摄影师一起出行有福利,而事实上,很考验耐心。
在每一个地方,不管是否适合拍照,都各种磨蹭各种找景,
能够跟摄影师一起出行的人,内心力量都无比强大,谢谢梅姐对我们的耐心。
其实来赛里木湖之前,我单知道这里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却不知道这里
——原来,还!有!蓝!冰!
逐渐消融的冰块被水流的力量推至岸边,让这样透彻又冰凉的蓝触手可及。
那么美,静而无思,像藏了一整个冬天的秘密,“咻”地一下子来到面前。
如果你不在它的面前蹲下来,可能你永远都看不见这样的蓝冰,它们有多美。
在深冬里,它们被覆盖在厚厚的冰雪之下,很难被发现;
而再过两个星期,它们就会在这暖阳之下,彻底地融化。
所以,这样神奇美妙旖丽迷人的蓝冰,只属于当下,属于无畏路途险阻的我们。
不出来走一走,我们永远都没有机会发现大自然的这些奇迹之美。
而这一趟,打开了太多的惊喜,让我对 新疆 这个地方又多了些不一样的感触。
所有的一切都是刚刚好,时间刚刚好,天气刚刚好。
最远处是雪山,雪山下是蓝到震慑心灵的赛里木湖,而眼前,是深邃透亮的蓝冰;
我没有办法用更多的语言形容这个美景,
而更难得的是,整个湖边,只有我们一行,就好像将天地包场一般。
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便是不能在这美丽的湖边露宿一晚,等待夕 阳西 下与漫天繁星的时刻。
不过,我想,赛里木湖,还会再来的吧!

觅一段天然景观大道,看一处不为人知的新疆

从赛里木湖到 乌鲁木齐 ,将近600公里,整整一天的车程。
回程总是不同于去程,少了些兴奋,多了些疲惫,人也就懒懒的,连草原也都不想拍了。
小天使说,要不然明天我带你们去一个连 新疆 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吧,
不远,就在 乌鲁木齐 附近,绝对美到震撼!
就一个,这地儿太野,附近啥都没有,要自带午餐!
还沉浸在赛里木湖美景之中的我,本是不相信他说的“美到震撼”!——还有能比赛里木湖更震撼的嘛?
不过,“这地方太野”这句话倒是戳中了我,嗯,来都来了,走就走呗!
从 乌鲁木齐 出发不过一个小时,先经过了一下 亚洲 地理中心的一个塔。
不知道这个“ 亚洲 中心”是通过什么测算出来的,我自己在地图上比了很久也没搞明白为什么会在 新疆, 乌鲁木齐 的附近——感觉上应该更南一些?
就这么一个塔,现在是个景区,入内需要给门票。所以长焦留个纪念就走吧!
其实所谓的“野地儿”,指的是由 乌鲁木齐 至 独库公路 的101省道。老一辈的 新疆 人也管这条路叫国防公路,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为了备战备荒防苏修袭击而修建的 天山 公路。
因为高速公路的开通,这条路早就已经没什么车走了,年久失修路况非常地差。但是因为道路的两旁都是壮美的雅丹地貌,却是一条备受摄影师和徒步爱好者青睐的景观大道!
据说这路全长有三百多公里,可别小看这数字,我们从看见101省道的路标再往里,开出将近一个多小时,才开了仅仅40多公里。路况不好,除了各种颠簸之外,还一路尘土飞扬。
不过还好,很快我们便看见了前方的雅丹地貌美景。
红色的地貌构成了整个景观大道的“色彩骨架”,让整个天地之间的颜色都丰富起来。
这一路果然是没有什么人车的,我大 新疆 美景资源太丰富,连这样震撼的风光都被深藏起来。
风餐露宿,日晒雨淋,再加上地壳的不断运动,岁月把大地的韵律都写在了崖壁之上。
水波纹般的红颜色,在裸露的岩壁上一层层地蜿蜒,色彩与线条搭配,浑然天成一副壁画。
峡谷中的公路,蜿蜒曲折,险要俊美,单是路本身就是一份绝佳的摄影素材。
不过,这里的路况真的不是一般的差,想要观赏好的风景,先得有一副好的身板。
的确,这就是这样一条让你又爱又恨的公路。
其实这条路很长,开完全程就直接开到 独库公路 上去了。
如果只是从 乌鲁木齐 出来一日游的话,最美的路段在哪里呢?
大概就是从K33公里处开始的这一段了吧!
从这里开始,美丽的七彩峡谷将伴你前行。
我走过很多的丹霞地貌,
从 广东 的 韶关 , 贵州 的 赤水 ,再到 甘肃 的 张掖 , 新疆 的魔鬼城……
相比之下,由于可以直接开车驶入,这里反而更显得亲近,特别是连绵好几十公里,那种大气磅礴的宏伟,小天使口中的“美到震撼”确实值得。
就这样在色彩的跳跃转换中一路前行。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处河谷,这个季节本就是枯水期,所以河床上还是砂石为主的灰色。
在河水的印衬下,万花筒般的色彩在峡谷中次第铺陈开来。
红的是崖壁,黛青的是河床,深灰的是砂石……深深浅浅,如水彩油画……
河谷中还有牧民定居的痕迹,只是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人居住。
河流蜿蜒流过山谷,不同颜色的悬崖在阳光映照下,散发出绚丽多彩的 光泽 。
在这样的大自然奇观面前,人便显得格外渺小。
偶遇了一群无人看护的羊群,悠然自得地在断崖边缘吃草,全然不惧身边的危险。
这里人迹罕至,动物们倒是都自得其乐;只是这一片山恋沟壑纵横,地势险峻,哪里有它们的食物?
再往前走,大约在K40公里处的位置,我们找到了一个制高点。
从不算高的高空向下看,整个峡谷的颜色异常丰富。
道路像一把弯曲的利刃,将不同颜色的峭壁撕开一道口子,形成一幅绚丽多彩的大地抽象画景观。
这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高耸林立的丹霞地貌,宛若迷宫一般,连绵峭立;
蜿蜒曲折的车道形如发辫,蛇形穿过五彩河滩,仿佛是从天边飘落的丝带;
各种不同的红,深浅不一,连成线,串成面,镶嵌在峡谷的悬崖峭壁之上。
原来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
省道101还可以继续前行。
听小天使说,再往前,还有康家 石门 子岩画, 石河子 紫泥泉种羊场……
最远可以到达安集海大峡谷以及巴音沟牧场。
当然,那就不是一天往返的线路了。

关于追杏花你可能要知道的事情

嗯,其实我们是来追杏花的……
在看完杏花之后,又遇到了这么多的惊喜,心中还是充满感激之情的。
关于追杏花的小提示,说给你听听。
先说说去哪里看杏花。
新疆 看杏花的地方远不止我去过的这些。根据开花的前后顺序,可以参考以下:
最早开花的是 吐鲁番 。因为 吐鲁番 是个盆地,可以算得上是整个 新疆 最暖和的地区了。所以 新疆 每年开春的第一抹亮色,便是 吐鲁番 盆地的杏花。 吐鲁番 的杏花不在山间野地,大多遍布 于田 间、院落,与一座座维族风情浓郁的农家院子相应成趣。 吐鲁番 杏花的开花时间大概在三月初到三月中。
然后开花的是 南疆 的 喀什 。帕米尔高原上的雪中杏花,背景是高耸入云的雪峰,点缀是花下的塔吉克族人生活区,粉色的花瓣飘落在乡间小道、初融的河岸——其实这才是吸引我前往 新疆 去追花的场景。
最后开花的才是 伊犁 ,纬度偏北,天气也暖得晚。
伊犁 开花的细节文章中都有说了,吐尔根、野果林、大西沟开花也都有先后,不要搞错了顺序。
再说说到底什么时候才是开花的日子
这真的没有办法预计,跟 日本 的樱花一样,花期很短,又忽早忽晚飘忽不定。
日本 还有樱花预报,这里就只能托本地人每天打听。
到底有多飘忽,请参考以下这个吐尔根花期的表……
总而言之,你无法用上一年的经验来推断这一年的花期,
也不能因为我在18年看到了阳光明媚的繁花似锦,就认定今年一定能花开烂漫。
一切都要靠运气,也就是看人品……
不过也没有这么悬,如果早做准备,毕竟还有这么多个点,总有一个可以追上的!
关于杏花行的服装搭配
既然千里迢迢去看花,不留下一点美照怎么值得!
穿什么衣服拍花?我个人觉得,春天的花还是觉得与民族服饰最搭,
当然了,我们汉人嘛,穿汉服最好。如果没有汉服,跟当地人借一套维族大裙子也是很美的!
嗯,你可以想象一下,穿着冲锋衣站在杏花树下的场景,想象都觉得煞风景!
这一次,nana酱还在野杏林里尝试了小洋装,我觉得也挺好,有点二次元的感觉。
总之,什么样的场景搭配什么样的衣服,也是一门学问,我还在努力学习中。
要跟 新疆 说再见了。
这一个春天, 新疆 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恢弘大气的风景,勃勃向上的生机,
更有许许多多女孩子之间的悄悄话,还有同行同摄的圆满。
下一个春天,你准备好要跟我一起去哪里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