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2发布
  • · 12123浏览
102 篇游记   206 粉丝
关注

大多数游人只知道云南大理,却不知道几十公里以外的巍山。同样的古城,论价值巍山应该高于大理,但这里的游人连大理古城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巍山文物古迹荟萃,风景名胜众多,有巍宝山、巍山古城、玄龙寺、圆觉寺等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8个。
巍宝山物华天宝、历史悠久、古建荟萃、环境幽雅、自然和谐,是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道教名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诏发祥地。既以南诏国发祥地而闻名,因道教名山而著称,又以古、幽、奇、秀闻名遐迩,素有“巍宝天下幽”的誉称。我此行就要将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巍宝山之“宝”,尽数收入囊中。

预告片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全程总攻略

十年自助游经验的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
D1,
交通: 大理客运南站,乘4:00的班车出发巍山,最晚到18:00多。
美食,巍山小吃节,各色小吃太丰富了。
住宿,巍山宾馆
D2,
交通, 步行游览古城,稍远的地方租三轮车。
浏览内容,巍山古城及周边古迹
美食,巍山小吃节 ,各种美食小吃。
住宿,巍山古城南诏街名邦客栈
D3,
交通,巍山古城南诏街十字路口有等活私车,包车100,拼车10到巍宝山
浏览内容,全天游览巍宝山
美食,中午自带,晚上古城内饭馆
住宿,巍山古城南诏街名邦客栈,有特色的小院,标间80元。
D4,
交通,A面包车50往返游览古城外的 圆觉寺和玄龙寺 ,当地叫大小寺。
B从古城汽车站乘到永建的乡村车,再找私人三轮车。
C.找私人三轮车送到公路,再等去大理的过路车。乘夜班火车回昆明。
浏览内容,古城外的 圆觉寺和玄龙寺-东莲花村
美食,东莲花村小饭馆,著名的毛豆腐。

走进巍山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一天,到达巍山

从下关到巍山的车很多,坐满发车,未班车6:30。 翻过一座小山,1·15小时就到了。在长途车站打了个三轮车5元,送我们到古城有住宿的地方,车夫把我们送到了巍山宾馆门前。标间100,看了一下条件正常,先住下吧。
休息会儿出来,今天是巍山小吃节的最后一天,游人已尽。每年三月上旬这里都办小吃节,已好多届了。我们不凑热闹,玩儿完大理再来,人少了,小吃还在;宾馆也降到100了,服务员说之前都300多了还住不上。
走进小吃街观察了一下,有三条街,大致分为外地小吃、本地小吃和回族小吃。这巍山小吃节从2011年开始,连续办了4年了,打出自己的特色吧。看了一下管理得还算不错,明码标价,一次性餐具。
先看见了“南涧油粉”,没见过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双廊的凉粉,尝了一碗,味道还行,但粉儿的口感不如双廊凉粉。手里的筷子不丢了,环保一下吧。品种太多,只选没见过吃过的,毛豆腐、青豆粑粑…,一会儿就吃不下了。好吃,主要是感觉好。
边吃边欣赏着古城中心的星拱楼,也叫文笔楼。始建于明洪武23年 ,清康熙50年重建。咸丰7年毁,咸丰10年杜文秀将领马国忠重建。楼重檐歇山顶,面阔三间,高11米,楼下为石台基,四面起券洞通往四条街道。我非常喜欢古城里有这样的楼阁竖起,一座城必需有楼有门才完整。
吃完又来到拱辰楼,为明代蒙化府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22年。原为三重檐城楼,永历4年改为两层。现楼重歇山顶,面阔5间28米,进深17米,高16米,建于高8.5米的城廊上,登楼可俯视全城,整体建筑古朴浑厚。楼阁南侧悬“雄魁六诏”匾额,为清乾隆三十六年蒙化府同知康勤所书,北侧则悬“万里瞻天”匾,乾隆50年,蒙化直隶厅同知黄大鹤书,二匾书法气势磅礴,浑厚有力,1993年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此两个楼是古城的重点,我都极喜欢。星拱楼登楼的门一直锁着。拱辰楼可上,但天快黑了。
虽然巍山与下关只一小时多点的路程,但这里的清静悠然与大理的热闹火爆形成强烈对比。同样的古城,论价值巍山应该高于大理,但这里的游人连大理古城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中国的旅游状况永远是这么奇怪。
之前对如何玩儿转巍山做了研究,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8个,分散着遍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村乡中。想要尽可能多地欣赏到,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整个古城找不到游览地图,只在小吃街售房柜台前的宣传单子上,见到了一个很简单的古城地图。看来,还得靠我行前的功课做指导了,但愿我的寻宝行程能如愿以偿。

第二天,巍山寻宝

早7:00多起床,好多早点摊,吃了饼和豆浆,开始游古城。先到东岳庙,敲开了锁着的门,看门人不错,让我们进去参观。始建于明代,清康熙、道光年间增修,现建筑光绪年间重建。大殿单檐歇山顶,屋脊高耸,房廊下的雕塑别致精美。 1987年公布为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在修大门,从旁边进去,好大的院子,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万历47年庙毁,随即重建。院内中轴线上依次为泮池、桥、棂星门石坊、大成门、大成殿、雁塔坊、崇圣祠、尊经阁。东西二侧有名宦祠、节孝祠、射圃等共13个院落。现存建筑以大成殿及雁塔坊为最好。大成殿,单檐歇山顶,前有月台,围以大理石栏。殿面阔七间,进深15.6米,高11米,整个建筑庄严大方。
雁塔坊在旁边的蒙阳公园里面,为重檐歇山牌楼式建筑,檐下四面设斗拱,八个翼角飞展。
此外还有明伦堂等明清古迹,都非常漂亮,特别是那立体图案的照壁,独特精美。
古县衙如今是县政府,门卫还不错,登个记就让我们进去了,里面有一幢老建筑保持得很好。
游玩时发现了与巍山宾馆同在一条街上的名邦客栈,条件很好,标间70,一个我很喜欢的小院,退房搬家。
午饭后找到文华学院,如今是文华中学,看门人说什么也不让我进去,中午学生都走完了也不行,里面好几个大殿精美壮观,真是太可惜了。第三天我们又来一次,还是那个看门人,不让进。
回来休息会儿,1:30先来到太阳宫,门前的两座白塔就是大理三塔的翻版,发现这大理地区的白塔全是这种造型。院门锁着,问了门前干活的人,告之从工地的围栏进去,那分明是一堵高墙,没有门呀?迟疑地过去,进了围栏一看,哇!原来高墙上有一个大洞,一定是这些施工的人图方便敲开滴。
里面好大一个院子, 等觉寺太阳宫始建于南诏,清咸丰时期被毁,现存太阳宫及双塔。太阳宫,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四周设廊,檐下施重昂斗拱,粗大古朴,始建于明永乐十六年。门外双塔,明成化元年蒙化府土官左氏建,为九级密檐方塔,塔身洞龛内置石雕佛像。1988年公布为大理白族自治州文物保护单位。院子的后门是刚才路过的,挂着“巍山博物馆”的牌子,看来将来也要建成个博物馆类的院子。
找到文昌学院,目前是个小学,不能进。
然后问着分析着,终于找到了南熏桥 ,第一眼看到那俊秀模样就让我好喜欢!玲珑娇美的身姿悠然俏立在菜园河上,呵呵,心里分明知道这样的古迹极罕见,珍惜地欣赏着。
此桥始建于明代,清代数度被毁,清宣统二年改建成铁索桥,长20米,宽2米。 经多次维修,现保存完好。 两边有桥亭,横梁上黑黑的“南熏桥”三个字还清晰可见。旁边是个现代公路桥,这座雅致的小桥已无人问津了。我小心地走过,轻晃的桥板似乎带我走进了那遥远的岁月,古人朴实自然的生活状态扑面而来。
找了辆三轮车到西门吊桥,也叫云龙桥。当时和之后一直以为自己找错了,资料上明明写着是座吊桥,可眼前的却是座廊桥,非常古旧,两边已被房屋占满,几乎看不出桥的模样。旁边在大修土木,不知这个工地建成后,这桥也许就更看不见了?我走进去,桥面是用厚厚的木板搭成,两边有美人靠,上面有屋顶。真是不知从那个角度来表现这座廊桥?最后下到旁边的臭水沟里,勉强拍了一张可以为它验明正身的片片。
此处是茶马古道和西南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且意义非凡。而千百年来你却这样悄无声息地躺在这非凡之地,容颜尽失,我从千里之外找寻到你,心痛地捧起你的脸······
这时不远处的西竺庵开门了,已改为一个高级宾馆,门口没人,进了院内也没人。庵坐北向南,由在左右二条中轴线上的四进三院组成。整个建筑外观舒展,秀丽飘逸。结构变化多姿,富于层次感。1987年公布为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文物保护单位。
想找附近的明治书院,却怎么也找不到也问不到。只好放弃。从昨天到现在,为了找寻这些古城内的古迹真是费了劲儿了,有时这个建筑近在咫尺,就是问不出来,上至老人下至中学生,一脸的茫然,让我好生痛心。LG说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家乡的价值!
在蒙化广场休息了一下,感觉这儿应该离永春桥是最近的方向,便找了个三轮车,这个车夫不错,知道有个古桥,15元送我们过去,一个很古老的三孔石桥,横跨西河,又称西河桥。始建为木桥,年代无考。明万历13年,由进士张烈文改建为石拱桥,后被水冲毁,清道光13年重建。为砖石半圆翻拱三孔石桥,全长34.7米,宽4米,是县城通往西部四乡及昌宁、凤庆县的主通道,也就是茶马古道。如今此桥还在发挥余热,那超重的卡车真不知那天就会把它压毁?
旁边还有个三宫寺,看样子也是古老建筑,但我的资料上对它没有介绍。
回到蒙化广场,按原来的功课古城内的古迹已扫得差不多了,便乘坐县城内的公交电瓶车,上车1元,在古城内再转一圈。转到北门文献广场时,感觉自己没来过,便下车。
从群力门向里,应该有个北学社,到了门口发现又是个学校。如今这巍山古城内只要是叫什么学社书院的,就都是学校了,拒绝参观没商量。
然后穿过星拱楼,再到拱辰楼,附近吃了晚饭,天阴了,回去休息。

第三天,艺术殿堂 巍宝山

今天的内容是游览巍宝山,县城东南约10公里处,自唐代开始建筑道观,盛于明清,到清末道教殿宇遍布全山。所以巍宝山名闻遐迩,被称为云南道教名山,为全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这里又是南诏发祥之地,至今留下许多传说胜迹。其山分前后两边,宫观建筑布局总的体现了“道德自然”的特点: 前山绵亘叠蟑,宫观多藏于密林之中;后山险峻陡峭,宙宇多依山势显建于岩壁之间。
古老的艺术殿堂20余座明清时期的道教宫观各有各的特色,它们是道人修炼的场所,宫观古殿雄伟、庄严而不失灵秀,雕刻、壁画精美绝伦,堪称艺术珍品。
在古城南诏路十字路口有车前往,包车100,拼车单程每人10元。但由于淡季游人少,很难等到人满,只好包车。路上司机又商量,今天是上香日,回来时一定可找到车,就60送我们上去。若下山时找不到车打电话给他,他或朋友一定会来接的。同意。
  山门
9:00开始上山,依次浏览了土主庙-文昌宫- -太子殿-青霞宫-玉皇殿-三皇殿-观音殿-魁星阁,12:00到了山顶上的斗姥阁。这些寺庙除斗姥阁因大火毁坏重建的外,其它均为明清古迹原貌,非常难得。
土主庙

观音殿
     魁星阁

斗姥阁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玉皇阁,建于清康熙22年,为一进四院的道观群。从山门进入依次为四帅殿、天师殿、三宫殿、吕祖殿、玉皇阁、依云阁等。殿阁巍峨,飞檐重叠,金碧辉煌。整座院落似乎没有修复,颜色清淡,古旧而完好,沧桑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寺庙内只我一人清静地欣赏感受,被寂静的百年建筑包围着,前顾后盼中的我,恍惚有种穿越的味道,今昔何昔?此景何地?
LG的喊声拉我回来,从另一侧下山,经过三清殿-碧云阁-道源宫-财神殿大门,到含真楼-培鹤楼。

三清殿

含真楼
  道源宫
  财神殿大门
其中培鹤楼最漂亮,建于清乾隆25年。是一座二层四方楼阁,外面有础石栏杆,一转三方。中央有佛龛,塑吕洞宾坐像在一石山上,透着仙风道骨,工艺精湛,堪称极品。
然后,就是一段长长的台阶路,下坡不大,约行半小时可到长春洞和回山门的路。这条路上人影全无,迈着闲散的脚步,聆听着鸟儿婉转的鸣叫,游走其间,静静观望,山中静谧让人恍如隔世。
今天游客本不多,上香的当地人,他们不这样走,而是从培鹤楼再返回斗姥阁,按原路下山。他们不知道通往长春洞和旁边的下山之路,也不到长春洞上香。在培鹤楼曾见到昨天住宿时两次遇到的一个南方游客,他上山时结识了一个当地人,便要同那人一起原路返回。讨论了几句,我发现他很相信当地人而不信我,那当地人困惑地告诉我说:“那边没有路可以下山呀,只能原路返回”。如此情形我不便多说,自己看着办吧。其实,一路上有好多标识牌,地图指示清晰明了。
长春洞是整坐山上古建筑群的重点,国家级文物,建筑别致,被称“鹤洞藏春”。整座寺观由前殿、正殿、两厢和花园等建筑组成。平面建筑按照“八卦”形状排列成八角形。结构严谨,是我国道教建筑中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前殿塑雷祖、即闻大师像,称为雷祖殿。正殿为重檐歇山顶的楼阁建筑,塑玉皇,两侧塑起、问二帝,顶上藻井为太极图,内雕双龙,四周绘有群仙夜宴图、三皇图及九龙图等道教壁画。哇!殿宇巍峨,玲珑剔透,流连其中,感慨咋舌。我先注意到了大殿顶部的图案及雕塑,极为讲究奢华;后看大殿前门中间的彩色雕刻,图案别致,刻工细腻,非常灵秀大气;再看那翅角斗拱,重叠错落,繁复精美,更加豪华壮观。只此长春洞,巍宝山行足亦!
置身于这座穿越了千百年时空的历史文化殿堂,心灵与思想仿佛沉静了下来。
去长春洞要先下300米台阶,然后再原路上来,才有下山台阶1800米可达山门停车场。因之前看过一个人的游记,他是从长春洞直接下山到公路,旁边就是封川塔(古塔),我也想这样走,但从长春洞看过去并没有正式的路下山,这样走会比较冒险,但我们刚才来到门口时看见一个大孩子在沿小路下山,看来是可以的,但还未参观不能跟他走呀。
品味完长春洞,犹豫着时去了下洗手间,出来时又看到一个当地人在下山,急忙叫着追上去。他说是来上香的,现在下山回家,我们问了他,知道这样沿小路是可以走到公路,还可以看到封川塔。心里一阵高兴,有个当地人当向导就不必担心了,毫不犹豫地快步跟上。
  没想到走了不到半小时,这人说他要往别一个方向走了,告诉我们沿着脚下的路再走半小时就可到达公路,再说其它的我也听不太懂他的云南话了,看他要去的方向连小路都没有,他为何如此真搞不懂。哎呀,这些当地人怎么都这么不可相信,这么不靠谱!若知道这样真不该跟他下山,当时还高兴呢!可现在走了这么远,也不能再爬回去呀,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了,心里这个后悔呀,上次出游时就一再告诫自己绝不再做冒险的事,可这次又在冒险。
  路呢还算好,一直清晰着没有迷失,但好长一段都是很滑的石子路,LG滑了两次,我还好。共用了一小时才下到公路,一身土,鞋就更没法看了。拍了两张封川塔,及山下的封川桥。赶快拦车回去了,真是危险的路线。
整个巍宝山的行程用时6.5小时。
TIPS:
 1.此行得出教训,一是当地人非常不可信!二是再不能走非正规道路。
 2.巍宝山的浏览时间最好在11:00之后,太阳可以照射到寺庙上,太早了没光线。

第四天,清雅东莲花

早饭后8:00准备去大小寺(当地人的叫法,其实是圆觉寺和玄龙寺)。在路口又见到昨天去巍宝山的司机在等人,便过去打招呼,他便叫了他朋友,面包车50往返送我们去。上山的路3公里,也有乘三轮车上来的,不太安全。
路过文笔塔,白色玲珑,塔顶几棵小草,独立村外,在清新的晨光中欣赏拍照。
先到玄龙寺,整座建筑以山门及大殿最佳。山门为单檐歇山顶牌楼式样,宽三间,前后檐下施以如意斗拱,斗拱做工十分精细。大殿建于2米多高的台基上,单檐歇山顶,整个建筑气势雄伟。1981年公布为巍山彝族回族县文物保护单位。
然后从后门出去,继续上山,约10分钟可到圆觉寺,并路过锦溪桥,清晨的阳光从树缝中洒下,让石桥平添了几分别致。据《康熙蒙化府志》记载:“此桥为郡人魏忠所建,故又名魏忠桥。上履屋七楹,长七尺,高三丈,势若长虹。”贡生危庚尧的《秋日过锦溪桥》诗中赞道:“远眺渺无际,江天秋色同;溪边柳挂绿,堤畔蓼舒红。不作催花雨,频来醒酒风;游人多恋赏,歌出画桥东。”清光绪12年山水暴涨,桥毁。百年后由群众集资重建。
圆觉寺的大门在修,门前的两座500多年的白塔被松柏完全包围着,神秘而悠然。圆觉寺建于明成化年间,蒙化土官左氏所建,明万历、天启、清康熙年间重修。寺依山势,有山门、弥勒殿、真如殿、大雄殿及两侧观音殿、伽兰殿、文昌宫、三官殿、准提殿等建筑组成。为大理州文物保护单位。大殿古朴庄严,很有观赏价值。
 大小寺浏览时间最好在11:00之后,太阳可以照射到寺庙上,太早了没光线。离古城仅3公里,浏览共需3小时。
结束了巍山古城和巍宝山的游览,准备出发东莲花村。该村子位于从巍山回下关的路上,作为最后一个景点,顺便浏览应该是个合理的安排。但拿不准是大理班车还是乡村公交路过时离村子更近些,问了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之还是到永建的乡村车近些。行走路上的经验是当地普通人不可信,工作人员还行,到了之后发现她说得果然对,从永建乡客运站,再向前1公里左右就是东莲花村了。
车站路边有等活的三轮车,过去交涉,很想顺便去找寻永济桥。还不错,车夫知道这桥,谈好先到永济桥再到东莲花村。
就这样,很顺利,让我欣赏到了这座明代廊桥。认真介绍一下:该桥始建于明万历元年,历代曾多次维修。桥头山墙上砌有明代著名学者李元阳撰的永济桥碑记五字。桥为木构风雨桥,桥通长15.6米,宽3.25米,高6.9米。其结构为用直径0.3米的五根圆木架于两岸,上面铺木板,再在两岸各按木斜撑二股以支撑木架。上建人字顶瓦屋三间,桥头尾建二道门,桥面两侧安木栏干,并设长木板凳。永济桥用斜梁悬挂支撑中点的方法,解决了大跨径木桥受力问题,体现了我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水平。此桥至今保存完好。1987年公布为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文物保护单位。
也许这永济桥名声大一些,在我心中反而失了些爱怜,倒是那些可爱灵秀的无名小模样更能拨动我的心弦。

在去莲花村的路上,车夫还带我们参观了一座古清真寺。
东莲花村是一个回族自然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村内有保存完好的中式建筑风格的清真寺和具有明清风格的回族古民居等。2008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走进小村是那样安静整洁,让我有些意外。瓦屋鳞次节比,路标指示明确,家家庭院栽花种树,庭前体面整齐,自然和谐的生活状态一目了然。
先找了个饭馆吃中饭存行李,要了个油炸毛豆腐,这一路巍山,让毛豆腐过足了口福。时间富余,慢慢吃。主人家的小院子同样的干净整齐,坐在这样的环境里就餐,饭菜的味道都更加香甜。
饭后慢慢欣赏着这个无比美好的小村。绿树成荫,花香飘逸,与东莲花独特的古碉楼、古民居建筑群结合在一起,浑然天成,和谐交融,独特风貌的伊斯兰古村落很值得到访。
主要可浏览的是一个清真寺和三个马家古院落。暖暖的阳光下,村中的巷道格外安静。我们先来到清真寺,始建于清朝初年,经过多次扩建,在民国13年腊月竣工,建筑风格独特,成为历史文化名村当中一道最为庄严肃穆的风景线。整个清真寺都是土木结构,把中国传统出阁架斗、雕梁画栋的建筑风格和阿拉伯伊斯兰美学观念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礼拜大殿也是非常气派,一天有5次礼拜,那些老人很友好,按礼节虽不能进入,但让我们拍照。
大厅两侧是马帮纪念馆,马帮文化是东莲花村最具魅力的地方。
然后参观马如骥老宅,昔日大马锅头马如骥的老宅是东莲花村古建筑群中最耀眼的,特色是“一碉两院三门四阁五堂六天井”。虽经岁月侵蚀,但院落的每一个角落,还是能让人感受到其主人当年的气魄。登上大院的碉楼,可以看到东莲花村全貌。
然后按指示牌找到了马如清大院,住着人家,门楼很漂亮,但很破旧了。
2小时浏览完,正担心着这么安静的村子,找辆车可能还要费劲儿呢,后面就过来一辆三轮车,车上拉着根铁棍,应该是往那儿送东西的干活车。告诉车夫我们要到公路回下关,那高大汉子真爽地问我们来时是多少车钱,最后6元送到公路。
取了行李,告别了东莲花村。很快就到了公路上,可这汉子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大叫“停车,我们在这儿下”!“你们不是要去下关吗?别下呀!”啊!我好生奇怪。难道6元钱的三轮车要开到下关去?原来前面不远处有个下关的候车点,哈哈!
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下关客运南站。我的巍山寻宝之行圆满落下帷幕。没有包车,也解决了找寻交通;没有结伴,也便无人干扰,完全按自己的意愿行走。整个行程中最想去的除鸟道雄关因道路太差未到访之外,其它基本全部完成。看着手中几张划满勾的资料表,很有成就感。这才是我出游寻访古迹的最佳状态。 但那些学校的孩子竞是我今天的阻碍,与近在咫尺的大殿失之交臂。
9元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大理客运南站,马路对面乘21路到火车站,才4:30,火车是9:30的,还有5个小时。就在车站附近找了个钟点客栈,4小时40元,房间干净安静,洗了个澡,躺下休息,写日记,晚饭下楼吃,明显地贵了不少。
刚才告别巍山,马上就怀念起她来。
感谢浏览,愿精灵的游记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