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发布
  • · 16098浏览
71 篇游记   77 粉丝
关注

繁忙的城市依旧嘈嘈杂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碌,大街小巷,人来人往,行色匆匆却又步履坚定。而在不知不觉间,寒冬的那一缕初雪轻叩窗棂,窗外的枝桠已被凛冽的寒风袭成了银装素裹的 玉树,摇曳在雪后的阳光里,晶莹剔透,美不胜收。
又是一年岁末,穿过喧杂的闹市,走入微凉斑斓的夜色中,呼啸而过的汽车卷起地上最后几片落叶,万物萧杀的气息迎面而来。紧了紧身上的衣服,突然惦记起 海南 的阳光与大海来,在这寒冷的冬季里,只是想象一下那样的场景就让人倍觉温暖。
最幸运莫过于瞌睡就有人送上枕头,回家就接到了 三亚 自驾的邀约,那便让这刺骨的寒风见鬼去吧,我要去 三亚 赴一场大海与阳光的约会。

行程安排

第1天: 杭州 → 三亚
第2天: 三亚 →日月湾(120公里)
第2天:日月湾→ 月亮湾(175公里)
第3天:月亮湾→ 海口 (120公里)
第4天: 海口 →棋子湾(230公里)
第5天:棋子湾→ 三亚 (230公)
Day 1
1.出发地: 杭州
2.特色午餐:小胡子川味海鲜
5.特色水果晚餐:叫个猩猩
6.住宿: 三亚 皇冠假日度假酒店
Day 2
1.出发地: 三亚 皇冠假日度假酒店
2.景区游览: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
3.特色午餐:嗲嗲的椰子鸡
4.景区游览:南湾猴岛
5.特色晚餐: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内
6.住宿: 万宁 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
总行驶里程:145km,驾车约2h50min
途径: 三亚湾 路,迎宾路, 海南 环线高速
DAY3
1.出发地: 万宁 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
2.景区游览: 博鳌 东方文化苑
3.景区游览: 铜鼓 湾自然保护区
4.特色晚餐:酒店特色 文昌 菜
5.住宿: 文昌 曼居精品酒店
总行驶里程:180km,驾车约3h20min
Day 4
1.出发地: 文昌 曼居精品酒店
2.特色午餐:御林乡味园
3.景区游览:东寨港红树林
4.特色晚餐:欢乐海岸美食联盟
5.住宿:棋子湾开元度假酒店
总行驶里程:180km,驾车约3h20min
DAY5
出发地:棋子湾开元度假酒店
2.景区游览: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
3.特色午餐:特色农家菜
4.景区游览:棋子湾、天涯海角
5.返程
总行驶里程:240km,驾车约3h20min

DAY1 初到三亚 寻觅美食

就像风景是填充了视野的色彩,佳肴则是满足味蕾的奇珍,于我而言,美食 和美 景,都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二者缺一,旅行就不算完整。
对于道地的老饕来说,油盐酱醋的平淡是温暖的味道,但却无法满足挑剔的味蕾,寻寻觅觅,只为新鲜的味道,和入口那一刹的惊艳。
作为无辣不欢的吃货,在 海南 这小清新的阳光之地也不忘了那一口辣的诱惑,毕竟辣,正是我的乡愁。
在麻辣江湖,川菜的地位毋庸置疑,而川菜的内部派系,却有着传统与新派之分。
传统川菜不用多说,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水煮牛肉早已火爆海外,在全球范围掀起了一股“ 中国 菜”的热潮。新派川菜则是博采其他菜系之长融合而成,而海鲜与川菜,正如两个有趣的灵魂相遇,一见甚欢。
进门便可以看到明码标价的加工费,很透明。
餐厅就在海鲜市场旁边,海鲜都是在市场现点现买的,店员会带你去海鲜市场挑选回来加工,因为他们已经是挑“货”老手了,你大可放心交给他们,你只需要确定自己吃多少即可,保证第一手的新鲜。
不要买太多,因为你的胃永远都不会满足的,你要控制自己!
阳澄湖的大闸蟹没吃够,在 三亚 继续吃个够吧!
好啦,经过一番挑选,我们的菜品大概也有了着落,就等师傅给我们加工了,同样,菜的口味也可以随你定,我当然是越辣越好了,而且海鲜强烈建议做成香辣口味。
我们的菜开始上桌了!首先是香辣蛏子,摆盘很用心,壳和肉分开摆放,菜相不错。蛏子还有补血的功效,食用价值极高。
扇贝几乎是在任何一个能吃到海鲜的地方都会有的一道菜,对于贝壳类的食物我也很感冒,吃海鲜讲究一个“鲜”,这直接决定了它最后的品相。
不管怎么拍都很好看的扇贝,扇贝看了图也想鼓掌~
海胆蒸蛋是用海胆、鸡蛋制作的一道家常菜。鸡蛋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胆碱可改善各个年龄组的记忆力,海胆卵所含的脂肪酸对预防某些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
海胆黄本身就有微微的鲜咸味,可以不加任何调料的。吃时用勺子挖下去,海胆跟蛋羹互相融合渗透的美味就在每一口之间了。
和乐蟹是 海南 著名传统名菜之一,产于 海南万宁 县和乐镇,以甲壳坚硬、肉肥膏多著称,与 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并列为 海南 四 大名 产。 烹调方法多种多样,蒸、煮、炒、烤,各具特色,尤以“清蒸”为佳,既保持原味之鲜,又兼原形之美,见多了清蒸,这次的香辣螃蟹丝毫不逊色。
香辣蟹是一道 四川 省经典的汉族名菜,属川菜系。用肉蟹辅以葱、姜、花椒、干辣椒等制成的佳肴。
小哥帮忙挑的这几只蟹黄多得都要爆出来,非常饱满,辣味和蟹肉交融,非常入味。
川菜的精髓在这道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抛一张全家福,不仅味美,颜值也很高,重要的是清一色的火辣辣,甚合我心意呀!事实证明,小店的海鲜也可以很精致的!
只有在海边才能品尝到如此新鲜且种类繁多的海鲜盛宴吧,叫得上名的,叫不上名的,共同构成一场,大海的狂欢,这是独属于吃货的浪漫。
吃饱喝足回到提前预订好的酒店—— 三亚 皇冠假日度假酒店
酒店面朝大海,欧式雅致的风貌延伸至每一间精心布置的房间。柔软舒适的床上用品、独特的阳台大浴缸,完美的海景视野,给人一种舒适慵懒的度假感受。
于我而言,可以居无竹,可以食无肉,可以饮无茶,但每天必须的水果却是不可或缺。
出门在外,新鲜的水果就成了遥不可及的野望。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才想起没有顺路买点水果,又委实不想再出房间,这种绝望感呵,无法言表。
还好现在是极为便捷的网络时代,外卖极为发达的今天,人们的生活因小小的一块屏幕发生了巨大改变。纸媒时代的信息,我们只能靠着报纸杂志和人们的口口相传,而如今,点开手机,全世界都与你息息相关。
看这可爱的小眼神。
海南 这方水土的阳光孕育了太多美味的水果,到了 三亚 不品尝一下,总觉得少点什么。17点半之前下单,19-22点就能统一配送到酒店门口,再也不用担心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去购买水果这种折磨。
莲雾、凤梨、木瓜、火龙果、菠萝蜜在眼前铺展开来,散发着海岛独有的清香,随着水果送达的还有两只可爱的猩猩公仔。

Day2:再遇三亚,重拾那份纯净的真与美

北纬18度, 中国 的天涯海角,这里有着 中国 最美的天空与大海,沙滩与椰树。清晨用过早餐踏出 三亚 皇冠假日酒店,给蓝天白 云和 习习海风一个拥抱,就看到我们的车队已在酒店门口列队完毕准备出发,阳光沙滩近在咫尺,突然有种不真实的恍惚感,心想事成的小确幸让人心醉。
这次自驾的车型是10月18日上市的现代LA FESTA菲斯塔,车身线条流畅而优美,采用了现代汽车全球最新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理念,同时融入了多项 中国 风元素,龙鳞式网状进气格栅、龙爪式轮毂、Fastback造型等彰显出强烈的运动气息,打破了固有的套娃式设计。
驾驶印象更是令人满意,除了常见的ECO积极、COMFORT舒适和SPORT运动模式之外,它还额外增加了SMART模式,这模式下ECU可以根据驾驶者的意图,自行切换相应的驾驶模式,匹配出最适合你的驾驶模式,并且仪表盘还会变换相应的主题。204匹马力和265牛•米扭矩,1.6T的高效涡轮增压拥有着强劲的爆发力,当切换到SPORT运动模式时,发动机的轰鸣声让荷尔蒙飙升,搭配上行云流水般的操控,这种驾驶快感让人欲罢不能。
最难能可贵的是它亲民的价格,强劲的动力、流畅的操控、动感的车身,马达轰鸣声中是多少年轻人追风的梦想,如此这般,触手可及。
曾幻想和《后会无期》的电影桥段那样,在浩瀚无垠的海岸上肆意驰聘。 中国 最美的海岛琼州 三亚 ,作为此次公路之旅的开端,一路上星罗棋布着无穷美景和无穷惊喜。在 海南 岛一路驰聘,每一个港口都可以邂逅壮观的海景山色,也可以沿途停下,拿起地图,在无垠的海滩间展开一段奇妙的探险之旅。
海风习习,海浪汐汐,阳光在车身灵动的线条上跳跃着,仿佛五线谱上的华美乐章,海清沙白,椰林树影, 三亚 的沙滩是最美丽的背景板。
随着马达的轰鸣声,车队起航,第一天的行程是从 三亚湾 到石梅湾,全程120公里。我们沿着 海南 最美的沿海公路—— 三亚湾 路,向今天的第一站—位于 三亚 市郊的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出发。
阳光泛着温婉柔美的妩媚,洒在道路两旁的椰林上。林内椰涛沙沙,摇落了 三亚 之秋的恬静浪漫,林外海阔天空,浪花朵朵里倒映着鸥翔帆移,车队行驶其中,犹如行驶在诗里画里。
驾驶着动感时尚的LA FESTA菲斯塔,驰骋在 海南 最美的沿海公路上,动感的车载音乐与我同行,整个旅途充满了激情、浪漫与fashion,这是每一个生活在钢筋水泥包围中的城市人心驰神往的最IN的生活方式啊。

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

车队抵达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这里是是 中国 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 海南 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
座驾我特地选了最心水的宝蓝色,闪着晶莹的蓝,就像 三亚 的大海与天空,就像大海与天空里,最深沉的那片梦境。
一字排开的LA FESTA菲斯塔颇有气势。
重峦叠翠,遮天蔽日,流泉飞瀑倾泻而下,这里的年平均温度大约在24度,夏天避暑,冬天避寒,正是养生好去处。
“呀诺达”是形声词,在 海南 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景区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这里生长着许多根须茂盛的百年老树,放眼望去,林海茫茫,古树虬蟠,云根泉泻,分窦而出,与林涛相应,与云海相和。这里是 中国 最南端的天然氧吧,是罕为人知的世外 桃源 ,景区充分以天然形胜和热带雨林景观为主体基础景观,融汇热带雨林文化、黎峒文化、南药文化、生肖文化等优秀文化理念于一体,打造出一个生态文化度假胜地。
数人合抱的古树上布满了岁月的斑驳刻痕,罅隙里的流露出沧桑的气息,那是春夏并秋冬的印记。
这是从 非洲马达加斯加 漂洋过海而来的旅人蕉,相较于其他芭蕉类植物,旅人蕉显得尤其高大魁梧,而这极具热带风情的植物,正是 马达加斯加 的“国树”。正如其名,在炎热干燥的 非洲 沙漠,旅人蕉的枝叶不仅能为旅者遮挡炎炎烈日,它的每个叶柄底部都会有一个“储水器”,内中蕴藏着几公升水,只需划开一个小口,清甜甘冽的 淡水 就会汨汨而出。在沙漠的漫漫黄沙中,竟会生长出如此旺盛的生机,拯救了多少绝望的旅者,大自然的奇妙之处令人惊叹。
攀石蹬曲上,有座桐亭,里面挂着许多许愿牌,上面刻画着的文字,是游人心底最为虔诚的祈愿,纯真而美好。
随手翻看压在最下面被风雨冲刷出点点斑驳的牌子,上面的落款已是隔着数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委实不短,多少名字模糊了面孔,多少故事忘记了结局,多少有情人熬不过七年之痒。楼下的发小早已天各一方,隔壁的邻居也断绝了联系,物是人非,唯余风声依旧。
再往前是曾出现在非诚勿扰中的友情门和爱情门,木板铺就的吊桥悠悠荡荡,两侧悬挂的许愿牌上,记录着过往的故事和点滴的回忆。
不知道在此留下许愿牌的那些人们,是否还记得曾经的愿望和许下的诺言,也许吧,但愿吧。
眼前的这株植物可是鼎鼎 大名 的“见血封喉树”——箭毒木,生长在热带雨林的它,是国家三级保护植物,树汁中蕴含剧毒,一但接触人畜伤口,即可使中毒者心脏麻痹,血管封闭,血液凝固,以至窒息死亡,所以人们称它为“见血封喉”,而古时傣族人用的毒箭,多是涂抹了这种树汁。颇为有趣的是,大自然中的剧毒之物往往也能入药,箭毒木也是如此,它的树汁还有强心、催吐、泻下、麻醉的功效,还能外用治疗淋巴结结核。
缠绵千年的夫妻树,胜却人间无数同床异梦的恋人和夫妻。
叠叠云岚,古木参天,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耳边是空灵的虫鸣鸟叫,在雨林里走走停停,不经意间就会邂逅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
碧水悠悠,晴空如洗,煮一海湛蓝,浸漫山苍翠,卧几处 石台 ,枕四面风光,伴风月花鸟,饮茶,煮酒,作诗,不亦快哉!
午餐享用的是地道的椰子鸡,这是 海南 最地道的本帮菜,脚下这片土地中孕育的原生态食材制作的美食,是琼州最为古老原始的味道,入口难忘。

嗲嗲的椰子鸡(明珠店)

每到了一个地方,总喜欢品尝下当地特色的美食。如果说 东北 的乡愁是酸菜、水饺和温暖的炕头, 重庆 的乡愁莫过于巴适的火锅, 陕西 的乡愁是那一碗冒着热气的泡馍, 新疆 的乡愁则是在火上滋滋流油的歹歹的烤肉。而在这里,这遍布阳光与大海的琼州,乡愁就是椰子树上的椰子吧,这份味觉上的思念与乡愁。
除了享受椰子里甘甜清冽的汁, 海南 人还把椰子运用到了各式美食菜肴上, 比如 说椰子酱、椰子饭、椰子糖、椰丝糯米粑等各色糕点。而 海南 人是酷爱吃鸡的,素有“无鸡不成宴”的传统,据说过年能从大年三十吃到正月十五,天天有鸡, 海南 的鸡饭,辐射面积遍布 东南亚 的土地,尤其是华人众多的 新加坡 和大马。
恰如春风雨露一相逢, 海南 的椰子遇到 海南 的鸡,会迸出怎样奇妙的火花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从大众点评上选了一家最火爆的本帮菜饭店——嗲嗲的椰子鸡。
地址: 三亚 市天涯区港务局第四宿舍区48栋04、05号铺面(明珠广场旁)
营业时间:10:30--22:30
在明珠广场寻找到目的地,还不到饭点门口就已经有人等位,Grandpa’s Coconut Chicken,“嗲嗲”在南方很多地方的方言里,正是祖父的意思。
门口就能看到成堆摆放着的新鲜椰子,这里的椰子是每天手工现砍,新鲜的食材才能烹出食物最原始的鲜香。
餐厅的布局和装饰简单明亮,虽质朴却有着独特的阳光味道,仿佛 海南 的风情。
当地的食客络绎不绝,足以看出这家店的火热程度。
店内的装修也很有设计感,不管是屋顶还是壁挂,都是满满的椰树风情。
带小朋友们来吃一定很有趣,店内将整个制作过程以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很有趣。
就像文章之于作家,一个餐厅的好与坏自然是以菜肴说话的,餐前甜点是椰奶冻和新鲜的椰子汁。椰奶冻是 海南 常见的甜品,纯天然的香甜再适合饭前开胃不过。
入口即溶,口感甚好。
比脑袋还大的新鲜椰子。
这里的鱼滑可不同于别处,而是由深海的马鲛鱼制成的。马鲛鱼是深受食客追捧的海鱼,由于其肉嫩味美,民间有着“山上鹧鸪獐,海里马鲛鱼”的赞誉。而因其不宜人工养殖,价格甚是昂贵,还是第一次吃打成鱼滑的马鲛鱼,口感鲜嫩Q弹别具风情。
重头戏当然是餐厅的招牌—椰子鸡,正如他家的口号“三个椰子一只鸡”所述,吸收了 三亚 海风与阳光精华的椰子当天采摘作为锅底。而他家的鸡,采用的正是 海南 最著名的 文昌 鸡, 文昌 鸡、加积鸭、东山羊与和乐蟹是 海南 的四 大名 菜, 文昌 鸡正是其中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在港澳及 东南亚 一带名声颇盛。
椰子鸡底料真的会把一只椰子水倒到锅里去,烹调的时间也会严格掌控,三分钟后便可开锅吃鸡啦!
事先准备好鲜美的鸡肉。
那就下锅吧,新鲜的椰汁倾入锅中,仿佛连带着 三亚 的大海与阳光也一并进入了锅中,哦,汤底还自带着脆脆的小马蹄。
不用久煮,三分钟之后鸡就可以吃了,鸡肉香嫩可口,汤底的味道鲜香之余还带着椰子特有的清甜。
服务员建议说先吃鸡再喝汤,搭配的蘸料很不错,适合我这种口味偏重的人,最可口不过挤入其中的金橘汁。
自调的一碗椰子鸡
我们点的招牌菜还有椰子饭,吃过竹筒饭荷叶饭,这椰子饭却还是头一回吃,米饭很糯,还有着椰子的清香。
吃完了鸡还可以涮菜,有Q弹的小墨鱼,新鲜的虾滑,万菇之王—绣球菌,最可口的还是饱蘸汤汁的竹荪,一本满足。
又是一锅滋补养生汤。
在北回归线的 三亚 ,饱尝一顿 海南 独特的温湿度、海风和阳光酝酿而出的椰子鸡,此次 三亚 之旅,才真正开启.

南湾猴岛

我们的车队驶离呀诺达热带雨林风景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是南湾猴岛,去拜访一群自然精灵的国度。
一路上除了我们车队之外,同行的车辆寥寥无几,空旷无人才更显现出蓝天白云与椰林树影的静默之美。
景区位于半岛之上,需要乘坐观光索道方能抵达,时间大概在8-10分钟左右。
仰首是纯净的天空,俯首是渔船和水屋,极目远眺,潮起潮落,海天一线。
南湾猴岛 海南 省 陵水 县南约14公里的南湾半岛,三面环海,是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岛上有着四百余种热带植物和近百种动物,最主要的便是猴岛的主角—2500多只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猕猴。
入口处有猕猴举着景区的迎客旗,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十分活泼生动,这种灵性或许是灵长类动物的天赋吧。
景区内的猴子半点也不怕生,毕竟这里是他们的领地,他们是这座岛屿的主人,而我们只是他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于枝叶间腾挪辗转,嬉戏打闹,越来越觉得这些充满了灵性的精灵,好像人类的原始部落,注视着它们,仿佛在注视着我们自己。
架起长焦去捕捉或活泼或温馨的瞬间,这些顽皮可爱的生灵,谋杀了我的相机多少次快门寿命。
停下脚步打量着它们的神态表情,忽然想琢磨下它们此时此刻的想法与心情,它们在注视着什么,它们在思考着什么,很有趣。
母猴与小猴,流露着天然的母爱,这份温馨的感情,是自然万物共同的美好。
返程的索道上放眼望去,远方的城市和脚下的渔船水屋泾渭分明却又相映成趣。
傍晚抵达 万宁 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这里曾是2010年《非诚勿扰2》的拍摄地,墙上的海报,明星的签名,至今还留有着当年的痕迹。
今晚的住宿安排的是套房,空间十分宽敞,中式装潢中弥漫着低调而奢华的韵味,远离都市,不见喧嚣,今晚想必又是一个好梦。

Day 3 青灯古佛,旧庙莲花

艾美酒店除了奢华的时尚设计,酒店外更是有着天然的美景。眺望洁白纯净的沙滩和一望无际的海面,或是前往高尔夫球场打上几杆,抑或来次深潜去欣赏奇妙的海底世界,如果你只想放空自己,那就慵懒地躺在沙滩椅上吧,让海风温柔的拂过脸颊,闭上眼,岁月安闲。
来不及多看几眼酒店的美景,享用完早餐后我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毕竟自驾游的魅力还是在于旅途中的风和景,至于悠闲的度假,还是留待下一次的 三亚 行吧。
沿着 万宁 最美的滨海旅游高速一路前行,今天的行程是从石梅湾前往 海南 的省会 海口 市,那座蓝绿相拥椰香四溢的美丽椰城,全程约220公里。
途中路过一段椰林大道,洁白笔直的椰树直插天空,伞状的树冠与蓝天白云交相呼应,和北方同样高大挺拔的白桦树相比,椰子树洋溢着浓郁的热带风情。
晨曦卷起潮水,暮风吹散柔波,沉醉在山海间的无边风情。漫长的海岸线承载着海天一色的风景,最是适合乘车兜风不过,而LA FESTA菲斯塔的动感流畅的线条又给这道海岸添色不少。
途径太阳河景观大桥,它是这条旅游公路上的标志景观,太阳河桥桥面上空采用钢拱肋,实现两个跨度,两个钢拱肋外形酷似海鸥的两只翅膀,一个跨度130米,两只翅膀跨度260米,中间是海鸥的身体也就是V形的河中墩。
我们的第一站是坐落在万泉河畔的 博鳌 东方文化苑,而与它隔水相望的是举世瞩目的, 博鳌亚洲 论坛,;所在地-- 博鳌水城 ,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人民币。由 博鳌 禅寺、东方文化主题公园组成。
博鳌 不大,它只是一个面积86.75平方千米,人口2.9万的小镇,“博”的多和大的意思,而“鳌”指代表了丰富的海产,而“ 博鳌 ”二字,则代表了古时当地人民年年有余的祈愿。
这里有着 亚洲 唯一的海景奇观, 博鳌 是 三江 交汇的出 海口 ,小小一方土地汇聚了江、河、湖、海、山、岭、泉、屿--八大地理地貌,是 亚洲 唯一、世界少有的生态地理奇迹。而只要进入东方文化苑,这八大奇观便能尽收眼底。
东方文化苑是 海南 的人文标志,是认识 海南 人文地理的最佳景区,其中的 博鳌 禅寺更是 海南 佛教历史的延续与发展。公元748年,唐鉴真高僧东渡 日本 ,遇风漂流到 海南 ,居住了一年半,在岛上修建佛教寺庙,开始传播佛教文化。自此之后,佛教的历史在这座小镇上源远流长,留下了诸 多佛 教遗迹与观音传说。
万泉河的莲花墩上,矗立着一座高9.9米的观世音 菩萨 塑像,这是 博鳌亚洲 论坛副理事长、晓奥集团总裁、 博鳌水城 创始人蒋晓松先生于2000年10月出资建造的,2002年岁末,蒋先生又出资建造了以博鳌 禅寺为主体的东方文化苑,自此, 博鳌 的佛教文化有了一个统一的归宿和传承。
端坐菩提树下,冷眼看世间繁华与尘沙。
佛说:成熟的人不问过去,聪明的人不问现在,豁达的人不问未来。
我说:人生没有回头,从今只修以后。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盛。
我说:拿起放下皆为勇气,只甜不苦何来人生。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如果说自驾是不甘平淡者的冒险,那么沿海自驾,就是那最浪漫的流浪。听着海浪,吹着海风,吃着海鲜,还有一路赏不完的美景,这就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正如LA FESTA在 意大利 语中的原意那样,这是一场年轻人狂热的盛会,一场青春与活力交织的盛典!
菲斯塔搭载着1.4T和1.6T(高低功率)的发动机,与之配合的是7速双离合的变速箱,0-100km的加速成绩为7.6秒,最大的扭矩达到了265牛.米(1.6T高功),然而,这样的动力性能下还有非常不错的燃油经济性。LA FESTA菲斯塔拥有专为经济适用而生的240T GDi发动机,享受极至旅途的同时,也能享受极致的自驾体验。
LA FESTA菲斯塔配备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胎压监测、10.25英寸中控屏等功能,让驾驶更为安全有趣。
车队并排停在景区标牌前摆好pose,忽然觉得车身行云流水般的线条和背后的祥云图案很搭。
正所谓香车美女,在 海南 蔚蓝色的天空下,美女和车构成了一幅唯美的风景画。
琼州的海是有灵性的,亿万年来,潮起潮落拂过海岸,带来了又卷走了多少故事与传说,它养活了琼州千千万万的黎民百姓,关于它的故事,漫长而有趣。

红树林

用完午餐后继续前行, 海口 已然不远,而我们今天的第二站,是位于 海口 市美兰区东寨港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这片绵延50公里,面积4000多公顷的林区是我国最早的红树林保护区,于1980年1月经 广东 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为什么是 广东 省人民政府批准?哦,那个时间 海南 省还没有成为行政区。直到1988年,全国人大审议批准成立 海南 省,行政区域包括 海南 岛和散布于 南海 的西沙,中沙,南沙等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并划定 海南 岛为 海南 经济特区,自此 海南 成为了 中国 第六个经济特区( 海南 、 深圳 、 厦门、 珠海 、 汕头 、 喀什 ),也是其中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
扯远了,再来说说眼前的这片红树林吧。它于1986年7月9日经国务院审定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组织中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 中国 七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区之一。
我们乘坐游船驶入景区,一路上水势平缓,游船悠悠,红树林的奇特景观缓缓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
进来之前我一直以为这片红树林景区就是亚热带常见的红树灌木林,在游船上方才发现,原来这是一片湿地公园。东寨港素有港四河、四河满绿之说。其东有演州河,南有 三江 河,西有演丰 东河 、西河,四条河流汇入东寨港后流入大海。这些河流每年有7亿立方米的量注入东寨港,又得益于亚热带雨量充沛,于是便在入海处沉积了大量泥沙,形成了滩涂沼泽,而生命力顽强的红树种子凭借的独特胎生繁殖方式,随波逐流地漂泊于水上,一遇到海滩就扎根生长发育,蔚然成林。
全世界一共有23科81种红树,而 海南 就有23科41种,在眼前这片全国面积最大、种类齐全、保存最完整的红树林中,共生长着红树植物16科32种,其中水椰、红榄李、 海南 海桑、卵叶海桑、拟海桑、木果楝、正红树、尖叶卤蕨为珍贵树种。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温暖的阳光洒在脸上,眼睛半瞌半闭,大脑半梦半醒。山自山,水自水,海风轻轻吹;叶自落,人不归,岁月缓缓催。
晚上的住宿是位于 文昌 市昌洒镇 铜鼓 岭自然保护区的 文昌 曼居精品酒店。酒店提供 文昌 特色菜,当然了,还是以海鲜为主,海边嘛,不大快朵颐几顿海鲜怎能对得起自己的味蕾?

Day 4 山海一相逢,便胜过世间无数风景

清晨用完早餐蓄势待发,趁着队友集合还有时间,我又认真研究了一会儿现代LA FESTA菲斯塔这款上市不久的人气新车。
2700mm的轴距让空间表现很不错,空暇时拿着笔记本在后座码码字办办公毫不拘束,再加上出色的底盘调教,尽可能减少了行程中的颠簸感,车窗外是流动的风景,车窗内是安逸自在的游子,相映成趣。
在长途开车时,全面前沿的智能科技装备必不可少,智能的安全配置更是不可或缺。LA FESTA菲斯塔搭载了 北京 现代最新的“智心合一”智能安全技术系统,包含9大前沿的ADAS智能驾驶技术,如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后方影像显示系统(RVM)、智能远近光调节(HBA)、驾驶员疲劳提醒(DAW)、前方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智能自适应巡航(ASCC)、盲区监测系统(BSD)等功能,让我们在驾驶中得到全面周到的安全关怀。

火山口地质公园

沿着环海高速继续前行,前往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火山口地质公园,拜访琼州北部古老的休眠火山。
海口 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 海口 市西南石山镇,属地堑一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地质遗迹,也是中国 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
据地质学家考证,琼北火山喷发于新生代早第三纪,最后一次喷发是第四纪全新世,距今约1万3千年前。历经万年沧海,大地变迁,这里还保存了36座环杯锥状火山口地貌遗址,其中马鞍岭火山口海拔222.8米,乃琼北最高峰。
这里是国家4A级风景区,更是世界级地质公园。景区内火山群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分布40座各种类型的火山和30余条熔岩隧洞,蕴藏丰富的优质饮用矿泉和疗养地热水,保存有被喻为 海口 城市“绿肺”的热带原生林和独具特色的玄武岩石器古民居。
由于此时不是旅游旺季,景区内的游客寥寥无几,更显得静谧清幽。景区内遍布古树,究竟有多古我也说不上来,或许是百年,抑或是千年。茂密的根须从树干上垂下,将古树紧紧裹入其中,远远望去,好似老人的胡须。
历经时光侵蚀,风霜雨雪,它们的树干依旧苍健遒劲;看尽花开花谢,云起云灭,它们的树冠早已遮天蔽日。 当阳 光穿过蓊郁的枝叶,丝丝缕缕地洒在弥漫着的晨雾中,将古树渲染出斑驳的光影。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清风徐来,笔尖的油色在宣纸上缓缓盛开,山水在视野中凝固,晨曦在眼神中歌唱,几多思绪,几多惆怅,皆化为笔下绽放的风景和落款定格的记忆。
灯下挥毫,墨里生花,数十载光阴洗练出笔走天涯的淡然。
微风乍起,林涛阵阵,流淌的阳光临摹着岁月如歌的安闲。
江湖载酒,年华流徙,挥洒的诗句埋下了道左相逢的铺垫。
穿过林荫小径,迈过几百层阶陛,前方便是火口观景台。
地质遗迹主体为40座火山构成的第四纪火山群。火山类型齐全、多样,几乎涵盖了玄武质火山喷发的各类火山,既有岩浆喷发而成的碎屑锥、熔岩锥、混合锥,又有岩浆与地下水相互作用形成的玛珥火山火山地质景观极为极为丰富。
于火山口公园的马鞍岭,流传着一个美妙动人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仙女降凡,与勤劳朴实的农夫春腾结为夫妻。凶恶的火神知道了,将仙女劫禁在火山洞里,春腾决心同火神决斗,灭火救妻。他天天在山谷里苦练功夫,呼风唤雨,;声音响彻云霄。春腾的行动感动了玉帝和众神仙,玉帝派个神仙教给他对付火神的法术;山岭神用两座大山炼成两个水缸,拔一棵参天宝树炼成一条扁担,一起送给春腾;风雨神给春腾指引水源。春腾挑回两潭四池的水,来到马鞍岭时,火神发觉了,作起法术,使春腾怎么也挑不起两缸水。春腾急中生智,飞脚把扁担踢开,扁担平稳落地,变成像“一”字的一条山岭,正好压住火神的脖子,另一只脚踢破水缸,顿时风雨大作,降服了火神,救出了仙女。从此,这块地方百里平安,万物生长。后来,两个水缸变成两个山岭,这就是今天的马鞍岭。
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是位于 海南 岛西海岸区域, 昌江 西部的“ 海南 十大最美海滩”之一的棋子湾。

棋子湾

行驶在棋子湾的滨海公路,大饱眼福之余,漫长的车程难免会让人疲惫,这时LA FESTA菲斯塔宽松的驾驶室和后排空间会使旅程轻松愉悦。
此湾东倚昌化岭,西连大海,东西长约20公里,呈S状,石多沙白浪静。该湾水清见底,沙细质软,洁白如银。海岸奇峰林立,怪石磷峋多姿,林木苍翠,山花烂漫,清泉欢畅,阳光明丽,四季如春,是难得的天然浴场,也是光浴和沙浴的理想之地。
独自闲行独自吟,待日落黄昏,候灯浅夜深,掬几捧月色微凉,等几场涛声过尽,那久违的油纸伞下,在微风中流转的,可是你已消散的光阴?
面前是海天一色,背后是群山连绵,山海之间,自有风情万千。
妙笔生花却难书一海汪洋,丹青妙手也难绘烟波浩瀚,若以梦为帆以心为舵作一艘出世法舟,能否载我直达彼岸?
天色近晚,今晚入住的酒店是棋子湾畔的开元度假村,这里坐拥着 海南 最后一片原生海湾。
一直对开元旗下的酒店情有独钟,或许是因为这个名字吧,让人想起了那个开元盛世,那个名为大唐的盛世,它的风流,在李白的诗里,在张旭的草书里,也在裴旻的剑里。
耐人寻味的中式装修,营造出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源自汉唐的底蕴,为什么如今的人们尤爱追忆汉唐?因为汉是魂,唐是骨,中华风骨。
凭栏而立,远眺大海,浩瀚的太平洋在微茫的烟雨中若隐若现,漫过岁月的水墨青花,借一席雾霭映在半开半阖的眸中,我靠在那里,风过无声,万古寂静。

古人眼中华夏神州的最南端——天涯海角。

清康 熙五十三年,三位钦天监钦差奉康熙皇帝谕旨在下马岭海边题刻海判南天石刻,以此为 中国 疆域的天地分界处,自此, 南海 在这里被分为“天 南海 北”。清雍正年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1961年,郭沫若在天涯石的另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大字。至此,天涯湾畔的这片滨 海地 带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
这天之涯海之角不仅仅是地理的尽头,同时也是心理的尽头,古往今来,一句“天涯海角”承载了多少诺言多少期待?只是不知这些期待,有多少如愿以偿,而又有多少,如那梦幻泡影,一触即散。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 阳山 外山
天之涯 海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最美的自驾莫过于开着心爱的车子行驶到天涯海角,犹如一场狂欢的盛宴达到最高潮,这里是旅程的终点,也是旅程的起点。 海南 自驾行即将结束,而LA FESTA菲斯塔将会伴随我们浪迹天涯,领略更多的风景与故事,去往那不可预测却令人向往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