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发布
  • · 17142浏览
14 篇游记   59 粉丝
关注
厦门 的英文名AMOY,读起来很好听,却是起源于殖民时代,那一段哀伤的历史,却意外地给 厦门 带来了一个亲切的名字。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 厦门 这座海上花园,号称是文艺青年和学生狗的旅行必到之处。遗憾的是,我并没能在学生时代去往体验。
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吸引了我, 厦门 很早就列在旅行清单里。八年前的大学暑假,已做好了种种准备,本该成行,却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只得作罢。
也许是 鼓浪屿 的沙滩,也许是南国暖暖的风,也许只是一道诱人的小吃, 厦门 始终在我内心深处徘徊,与我若即若离。距离我1200公里的 厦门 ,说近不近,说远不远,也许就是这尴尬的距离让我心心念念,却一拖再拖,始终未能成行。
如今八年过去,该到的终将会去往,故事也终会迎来结局。 身边的人和事变幻无常,我也不再是曾经那个懵懂学生,唯独 厦门 的风情不变,依旧让我牵挂,不能忘怀。
时间是回忆的挚友,时间也是回忆的死敌。
厦门 的身后,除了天空,皆是往事。
年初三起了个大早,市区转了圈带上旅伴,去 桐乡 高铁站坐动车。赶到车站的时候惊出一身汗,没想到平时空荡荡的高铁站停车场,今天已经停的满满当当,看来现在高铁出行也是很多人的选择,高铁改变生活!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车位,折腾进站没多久就检票了,还真是挺赶的,冬天也跑出了一身大汗。
我们坐的是D字头动车,到 厦门 北站约7个小时不到,几集电视剧下来也就差不多啦。一路上还能看看沿途的 浙江 风景,过年期间 浙江 的天气真是很好,天空少见的晴朗通透,不过我查过了, 厦门 这几天都是阴雨,真是不幸,老天保佑我们到达时能有个好天气吧。
准点到达 厦门 北站,坐上事先查好的公交车,大约5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酒店附近。过年期间房价一路上涨,热门的酒店更是无房可订,我挑了个轮渡区的快捷酒店,到 中山 路和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都是公交车两三站路,还算方便,房价将近平时的三倍,很坑爹。
在酒店安顿好将近6点了,大家肚子都饿了,赶紧出门,准备在 中山 路上解决晚饭问题。

中山路

住的酒店去 中山 路大约1.5公里左右的路程,决定走去。穿过大街,走进小巷,因是过年期间,许多商铺都没有开门,显得些许萧条。临近 中山 路,便开始感受到繁华的气息了,人流也渐多。
途中遇到一个小巷,连着有几家卖小吃的铺位。海鲜套餐,大海螺肉,肠粉,海蛎煎,黄金豆腐袋,初到 厦门 对这些食物都感到非常新鲜,后来才知道,满大街都是这样的小吃, 厦门 还真是吃客朋友们的福地。
▼ 中山 路附近的小巷里,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大个的海螺,里面是配好的螺肉和粉丝,根据大小50元-80元价格不等,点了一个尝尝,性价比感觉没那么高。
▼隔壁摊上的海蛎煎也做的热火朝天,凑热闹来了一份。海蛎煎发源于 福建 泉州 一带,是闽南, 台湾,潮汕等地经典的汉族小吃。配上自制的酱汁,酸甜口味,别有一番风味。
▼配菜齐了,看看有什么主食,生意很好的肠粉店,味美量足。感觉这几家人家可以联合经营了,问了老板,这个小巷里本来小吃摊还颇成规模,后来一些搬迁去了 台湾 美食街,这里就没之前热闹了。
▼生意不错,等了很久才开始做我们的,以前只知道吃,肠粉是怎么做出来的还是第一次看见。
▼土笋冻这东西虽然看着恐怖兮兮,但挺猎奇的,来一份尝尝鲜,口感嘎嘣脆。
简单填了下肚子以后继续前进,穿出小巷,才是真正走上了 中山 路。音乐震天,那人流,那喧嚣,仿佛瞬间变换了一个世界。
中山 路是思明区中华街道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一头连着厦庇五洲客的宾馆大厦,一头连着门泊万倾涛的碧波大海。日据时代称为大汉路,长约1.2公里,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与公园南路相连。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是 厦门 最繁华的商店街。
满街的特产店,小吃店,商场,金铺,一家挨着一家,沸腾的人流,将商业街的氛围推到爆点。漫步 中山 路,感受着 厦门 的商业脉搏,斗转星移,那旧时光的情调,也不曾褪去。
▼ 中山 路上遍布各式商店,有些店看着很有趣。 比如 这家,范冰冰?仔细一看原来是范冰,很有意思。一看百年传承的牌子,好吧,看来是个巧合,人家先取的,范爷给他免费做广告了。
▼ 中山 路是名副其实的商业街,十字路口穿行、驻足的人不计其数。
▼ 中山 路街边的木偶剧,艺人们每日放送。连来三天都是不同的剧目。
▼ 中山 路上名小吃店很多,大多数知名品牌都开设了分店在此。当然,名声在外的张三疯奶茶已经遍布 厦门 各个旅游点了。
▼陈罐西式茶货铺也是一家 鼓浪屿 名店,专营 福建 传统茶叶及推 广西 式饮茶风尚的茶铺。除传统茶叶外,陈罐西式茶货铺亦有西式花果茶、茶味果脯、烘焙类糕点、精美茶器等周边产品。
说到 厦门 的特产,那可真是种类多样了。馅饼、猪肉干、姜母鸭是 厦门 的代表特产,其次由 台湾 传过来的凤梨酥、牛轧糖也是相当有人气。
中山 路、 鼓浪屿 的土特产店还是比较多的,在这里完全可以一家家试吃过去。但要买的话,建议可以先上手礼网比比价格看,毕竟 中山 路和 鼓浪屿 都是旅游区,价格不一定会最实惠。在机场拿到的那份手绘地图上面就有很多信息,拿来对比一下价格和品牌。而且我查了下手礼网是机场的企业,可以机场提货或快递,路上不用提。省却了不少的麻烦。
▼街边的商店,装修中精致的细节感十足,力求与众不同,能够脱颖而出。
▼街边的杂货铺,来 厦门 必买的小挂坠、小玩意。
▼范冰冰酸奶,店门口人实在多,不凑热闹了。
▼街边是商场的橱窗,雕工精美的 菩萨 正微睁着眼睛,看着眼前的热闹繁华。

黄则和的花生汤

沿着 中山 路往海边走,快走到头时就可以看见这家传统名店:黄则和花生汤店。
创始人为黄则和, 泉州 籍人,抗日战争胜利后来 厦门 ,常在鹭江道、 中山 路口一带挑担摆摊向码头工人、过往旅客等售卖花生汤。因其制作的花生汤烂而不糊,甜而不腻,质量保证,黄则和花生汤因此传名。除花生汤外,还经营具有地方风味的炸枣、韭菜盒、豆包仔、麻花炸、油条、蛋糕、面包、月饼等30多个品种。
▼晚上9点多的黄则和依旧生意爆棚,人满为患。进店消费需要先购卡充值,花不完的最后退,和那种美食广场一样的。排队买了份花生汤尝尝鲜,甜甜的,花生已经煮的很烂了,对于没吃过的我们来说特别新鲜、有趣。于是我们想好了明天一早就来此处先吃早餐。
其实接下去两天都是来这吃的早餐,基本上 厦门 有特色的食品在这里都能吃到,花生汤、沙茶面、土笋冻、肉粽之类的,味道么说不上特别好吃,但胜在齐全,没时间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尝个遍,而不用专门去跑分散在各处的名店了。
▼花生仁酥烂不碎,入口即化,汤色乳白,甘甜爽口,清甜爽口,滋补润肺,加入鸡蛋更有一番风味,去店里必点了。
▼沙茶面。其妙处在在于沙茶酱的制作,用沙茶酱再制作汤头,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待用。吃的时候,配上鲜虾,鸭血,豆腐,鱿鱼,赤肉,香肠等食材,口感甜香爽口,油而不腻。
▼黄则和门店里的小吃非常齐全,对于没有时间去寻找各家小店的朋友,算是尝遍 厦门 美食的一条捷径了,味道可能不是最正宗,但也是八九不离十了。
▼土笋冻,发源于 泉州 及 福建 闽南地区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 成功 。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 永春 陈醋、蒜蓉。
走到海边后,我们就回酒店了,在 厦门 的头一天就在吃吃喝喝中匆匆过去了,精神上是空虚的,不过肚子还算充实。晚安, 厦门 !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决定去 厦门 大学和南普陀寺,这两个地方就在一处,若有时间剩余,再考虑其他项目。
一早醒来,天公不作美,下着雨,好在并不大。一早先去 中山 路的黄则和把早饭解决了,然后坐公交车直奔 厦门 大学。

厦门大学

我们坐的这班车基本上都是去厦大的,所以也不用担心会坐过头,到站了司机都会提醒的。下车以后顺着人流,走过天桥,便已经在 厦门 大学的围墙外了。
厦门 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 中国 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著名校友有余光中、林峰、易中天、鲁迅等人。由于紧邻南普陀寺,学生和僧人的学习及生活场景构成了厦大校园及其附近区域独特的风景。 厦门 大学被喻为“ 中国 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是最大看点。
▼厦大群贤校门口必须合影留念了,摄影师是永远不出镜的!今天我们要重回大学时代!校门上“ 厦门大学”这四个字出于鲁迅之手,但并不是鲁迅专门为厦大题写,而是校方为纪念他而从其文章中取出。
走入厦大,走进的不仅是 中国 最美丽的校园,同时也是走进了她九十年的历史,走进了她第一个百年的最后十年。
过去的九十年,有称这里是“ 加尔各答 以东最好的大学”,有称这里是“南方之强”,还有人称这里是“海在校中的最美大学”。称作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里,你将感受到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脉搏。过去的九十年,群贤建南、 凤凰 木棉、芙蓉石井、 白城 沙滩……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见证着岁月的变迁。
漫步在中央的大道上,两边是高大的棕榈树,明培体育馆、演武场、囊萤、群贤、集美、映雪……一幢幢拥有自己名字和历史的建筑依次出现,中式的屋顶和淡雅的砖墙,构成了 厦门 大学别具一格的建筑艺术。
走过厦大建校之初的第一组建筑,最早最古老的建筑群——群贤楼。嘉庚先生的雕像就屹立于此,当他的公司濒临倒闭、现实无情地要在他在办厦大与拯救公司之间作出抉择时,他毅然做出了拆掉大厦办厦大的壮举。正是有着他执着了信念,才换来了厦大近百年的辉煌历史。
▼“我们的校主”,这是厦大学子对陈嘉庚最亲切的称呼,为表纪念,群贤楼之前,至今仍矗立着他的铜像。
▼群贤楼下的书店里,精致的桌布,重点展示的都是文艺气息浓重的作品,文艺青年应该能待上好一会,消磨时光。
关于厦大的故事怎么说也说不完。鲁迅先生在厦大短暂的日子里,留下了为后人传说的故事。
如今,厦大也设立了纪念馆和雕像来纪念这位有民族脊梁之称的大文豪。
1926年9月4日,鲁迅在林语堂的邀请下自 北京 南下,担任 厦门 大学国文系教授和国学研究院研究教授。他到 厦门 的第一天晚上就往 广州 写了一封信说:此地背山面海,风景佳绝。
他帮助厦大学生创办了《鼓浪》和《波艇》两种刊物,历史80年,除了战乱和文革,《鼓浪》从未间断,一直书写着传奇。鲁迅在厦大仅停留了130天之后便去了 广州 ,这130天留下了许多故事和猜测,甚至许多至今尚颇有争议,但这些时日却是他生命中最为轻松愉快的时光。
关于鲁迅的情书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段落。可以说正是厦大成就了鲁迅的爱情。1925年至1932年,从许广平 以学生身份向鲁迅讨教的第一封信算起,两人通信164封,这些来往信件被完整地收录在《两地书.原信》里,而鲁迅在厦大期间,就有84封信,占了大半。一些真迹保存在厦大鲁迅纪念馆的“鲁迅与许广平 ”专题展室里,如果你用心阅读,还可以找到鲁迅在许 广平 通信时经常用到、却鲜为人知的署名——“小白象”。
他叫做鲁迅,他,是厦大人。他在南国微醺的海风中,书写前生的回忆——《朝花夕拾》;他在厦大醉人的美景中,思念心中的爱人——《两地书》。
▼鲁迅像在一个僻静的位置,周围苍松翠柏,将先生身躯衬托的格外肃穆伟岸。
走过了鲁迅像,让我们拾级而上,穿过南安楼边上的小道,上弦场映入眼帘。
上弦场,坐拥碧海,气吞万里。它是厦大最美丽的体育场,因形似上弦月而得了这个诗意的名字。诗界巨擘和联坛高手虞愚先生为上弦场题下一联——“自饶远势波千顷,渐满清辉月上弦”,至今依旧保存在主席台上。
上弦场边还有厦大标志性的建筑建南大会堂。建南楼群是20世纪50年代初由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李光前先生捐资、陈嘉庚先生督造的,包括建南大会堂、成义楼、成智楼、南安楼、南光楼五幢大楼。建南大会堂外观呈现中西合璧式建筑特征,是厦大颇具风格的标志性建筑群。
▼上弦场规模宏大的看台,弯弯的形似月牙,与周边的建筑群相得益彰。据说,当年高晓松在厦大小住时,就是坐在上弦场,看到一名厦大女生有感而发写下了名曲《同桌的你》。
在厦大漫步,充满历史感的建筑,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葱翠浓郁的树木,极易让人迷失了方向,但这种迷失并不让人惊慌失措,反而多了些期待,谁知道在小径的转角,会有怎样的惊喜等着你呢。
这不,在迷糊中我们穿过了一幢幢老式的教学楼,踱过了一排排旧式的学生公寓,一切都是那么享受。置身于名为芙蓉的建筑群里,那些早已耳熟能详的知名地标也一一出现了。
芙蓉隧道恐怕是 中国 最文艺的隧道了吧,相信是国内高校少有的风景,也是 厦门 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 东至 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促成了这条 中国 最长的涂鸦隧道。隧道的墙壁上满是漂亮的涂鸦,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隧道墙壁上留下自己的涂鸦之作,或专业,或稚嫩,或思虑良久,或即兴发挥。
▼看厦大学生肆意挥洒的青春,四处碰撞的激情,理性与感性,思想与情绪,全在这里展露。
▼这条涂鸦隧道的两壁布满了涂鸦,有的天马行空,有的写实感伤,但不管怎样,都是学生们抒发对厦大感情的 通道 。远远看去,仿佛一条时空隧道,穿越时空般,带我们走进厦大的各个时期。
逛罢芙蓉隧道已是正午,午饭就在边上的芙蓉食堂解决了。节日期间,食堂里人满为患,不过食物在大学食堂里还算是很有特色的。
三楼的小吃城经营的颇为用心,汇聚了闽南、闽北、潮汕、客家、 香港 等地特色,以满足不同口味需要。“赵何蒋”的酸辣粉,“好粥道”的各式煲粥,“波哥河粉”的砂锅和炒面,“ 朝鲜 风味”的手撕鸡,“ 杭州小笼包”的包子和煎饺都极受欢迎。
饭后沿着山路一路往上,经过几家咖啡馆,便可到达厦大的至高点——情人谷。不过校长可不这么叫哦,官方称呼是“思源谷”。这里是厦大的水库,因环境之绝佳,极适合情侣相约而至,故被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为“情人谷”。
厦大的爱情是清新的,犹如 鼓浪屿 的木棉。这里近乎是厦大的至高点,清静悠闲。有鱼戏水中,鸭眠波上,空中有白鹭相伴,偶有闲人垂钓,更是悠然自得。这里你可以看到碧水望翠峦拂山风,静思默想宇宙苍穹。
▼情人谷,不像芙蓉湖拥有外向的性格与成熟的品质,也只有学生时代的爱情与之相呼应,静谧美丽,纯洁若素。天气并不好,但远山的朦胧雾气却为情人谷蒙上了淡淡哀伤。
情人谷边上常年有一位老者在售卖地图,不过他的营销模式可高明许多,用精彩的口才给游客讲述了厦大的方方面面,可谓是一本厦大的活词典,路过此处的朋友千万要停下来听一听老者的讲述。
我很喜欢他的一段描述:现在是厦大最不美丽的时候,但也比北大、清华好看的多,你瞧瞧这满眼绿色。若是 凤凰 花开时,保证你来过,便不想离开。
厦大人确实很幸福,他们有海有沙滩,有山有湖泊,有 凤凰 花,有三角梅,有木棉,旁人奢求的一切,都被他们占了。
▼制作精美的手绘地图也是来厦大必买的纪念品了,进校门时就会有小贩前来推销,买多张可以杀到不错的价格噢,当然你也可以来情人谷,听老者讲上一段故事,买他一张地图。地图背后还有很多关于厦大的文字介绍,对于了解厦大的前世今生很有帮助,众多的趣闻轶事更是让这所大学充满了人情和传奇。
逛完了风情秀丽的情人谷,转下山来,我们又迷失了方向,走过了造型奇特的勤业餐厅,向不远处的嘉庚楼群走去,走着眼前豁然开朗,原来是到了科艺中心前的芙蓉湖。
厦大有湖,其名芙蓉。芙蓉者,出淤泥而不染。而此芙蓉湖,乃厦大灵秀之源,故以词咏之。
芙蓉湖是厦大最为人熟知的地方,位于 厦门 大学本部老校区的中央,在整个校园的规划中堪称点睛之笔。芙蓉湖的得名和周边建筑芙蓉楼群一样,源自李光前的家乡南安芙蓉乡。
芙蓉湖就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厦大的校园里,在初夏和暖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美不胜收。湖周边的树木郁郁葱葱,小桥流水,别样动人。风声、雨声、读书声皆是芙蓉之声。我能想象那样的美景,可惜来的并不是时候。
▼假如说情人谷则是高人隐居山林,那么芙蓉湖则是一个仕子踏入宦途。在每一天的清晨湖边,都有学生在此发奋图强,向着美好的明天努力、憧憬,渴望从这里一飞冲天。

南普陀寺

从厦大的大南校门出来,与厦大一街之隔的便是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五老峰下,面临碧 澄海 港。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 菩萨 ,与 浙江 普陀山 观音道场类似,又在 普陀山 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南普随寺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另有闽南佛学院,佛教养正院,寺前有放生池,寺后近年 新建 “太虚大师纪念塔”。整座寺院气势宏伟,错落有序。
因为对寺庙并不感冒,在寺庙里闲逛了一会,大家也认为没有足够的体力能够爬上五老峰,在权衡利弊以后,决定打道回府,之后又在 中山 路消磨了一个晚上。
回想今日,似乎就只有关于厦大的记忆了。不过,没有看到花开两季的 凤凰 花,没有看到红硕如烈焰的木棉花,没有看到洒落花瓣雨的洋紫荆,对于厦大,还是心存遗憾的。正如 凤凰 花的花语——离别与思念,似乎没有更好的词汇可以描述我对厦大的感思了。
第三天的 厦门 早上,雨依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看着这阴郁的天气,我们的心情也并不明快。
不要嫌弃我们的早餐无聊,依旧是在黄则和解决的。吃完早饭后,原定计划是去往 白城 沙滩、曾厝垵一线,无奈似乎永远不来的公交车,永远客满的的士,让我们只能调转方向,坐上了开往植物园的公交车。
▼在通往植物园的步道上,我再一次不给力的给大家导错了方向,不过路途上还是蛮有意思。 比如 这家军人俱乐部, 厦门 有海军驻扎,时常可以看见类似的机构。

厦门园林植物园

原本还觉得没能去成曾厝垵有点遗憾,不过事后觉得,植物园也许比类似 鼓浪屿 的曾厝垵更适合我们前往。
厦门 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位于 福建 省 厦门 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背靠五老峰南普陀。
到目前为止, 厦门 植物园已引种、收集7000多种植物,建成了松杉园、蔷薇园、竹径、棕榈岛、沙生植物区、南洋杉疏林草地、雨林植物世界、藤本植物区、花卉园、药用植物区、彩叶灌木区、百花厅、苏铁园、引种驯化区、市花园等15个专类园区。
在 厦门 园林植物园拥有的各类植物资源中,棕榈科植物资源是最具特色的,已经引种驯化了各类棕榈植物500余种,是我国引种栽培棕榈植物资源最多的机构之一,包括加拿利海枣、大王椰子、砂糖椰子等。
不仅仅是棕榈植物, 厦门 园林植物园还有仙人掌与多肉植物2000余种、藤本植物约200种、竹类植物200多种、苏铁科100多种、南洋杉科11种、市花三角梅100多个品种,形成以热带、亚热带植物为主的植物特色。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还有金花茶、桫椤、笔筒树、银杏、水杉、红豆杉、苏铁等200多种珍稀保护植物。
票价信息:全票 40元/人,年满60岁老人、学生持证可以半价。
▼到达植物园的时候,原本已经放晴的天空又开始下起了雨,让人们猝不及防,不过雨水打湿了植物们,洗尽了他们的浮尘,让满目的绿色更加青翠悦目。
厦门 旧有二十四景,在植物园范围内就有其中六景,即“万笏朝天”、“中岩玉笏”、“天界晓钟”、“太平石笑”、“ 紫云 得路”、“高读琴洞”,涵盖山、洞、岩、寺诸景观,历代摩崖石刻众多,是风景名胜荟萃之地。新 厦门 二十名景中,本园内也有三景:万石含翠、天界晓钟、太平石笑。
因此若是你厌倦了那些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不妨来植物园走走。即使在入口处的人流也很大,但好在植物园足够大,稍微往里走走就能享受清净了。
漫步进入拥有7000余种植物的园区,在这里你可以与花共舞,与草同生,与树狂欢,仿佛走进生命的礼赞,万物的摇篮。
进入公园不多久便是偌大的万石湖。万石湖原为万石岩水库,建于1952年,当年为战备水库。园中两大水系水磨坑溪和樵溪汇流于湖。北侧松杉园、竹径,南侧为南洋杉草坪,东侧为棕榈岛、百花厅,西侧大坝上成排种植着原产美洲极具南国风韵的 华盛顿 棕。
▼这块翡翠般的湖泊,平静的湖面犹如镜面,倒映出湖光山色,映射出一个平行世界。无论是绮丽情感,还是深闺幽怨,都可以在这儿幡然皈依,
走过了万石湖,眼前的各种植物,茂生于绵延的峰峦之颠、崖壁之上、幽谷之底。
它们从悠久的历史深处走来,一直 礼让 阳光,分享雨水,和谐共生,摩枝交叶,生生不息,那种葳蕤、蓬勃,与默静中似能听见各种各样植物“嘎嘎”发芽、吐蕊、绽放或拔节的声音。
又兼万千鸟兽鱼虫,安居于漫山遍野的水库、池沼、幽谷,悬崖峭壁、林间岩间、寺前庙后,花丛草丛,各欣然怡然,满山只有钟罄木鱼之声与山涧飞瀑流泉相和,僧人诵经声与鸟啼虫唱共鸣。
▼走在山上的小径上,一直想寻找一片四叶草来着,不过并没有那么幸运,寻遍了也只有三瓣的小草。
▼雨水润过的植物,干净,透着光洁的亮光,像一幅幅深绿色的油画,虽然种群种类各不相同,但都绿得那么浓烈性感、那么惊艳透亮。
▼偶有被雨水打下红花落在叶片上,红花绿叶,衬的对方更加美丽。
▼小小的拓展园,老婆却像孩子一样玩的开心。来植物园,无论是大人小孩都能沉浸在这一片绿意当中,暂时忘却了烦恼,心情舒畅。
植物园非常的大,你想在短短一天内走遍每个角落显然是不可能的,尽量挑一些有意思的园区游览即可。我们就是随着人流走到了沙生植物区。
沿环山公路至半山腰,你能看到大片的仙人掌。沙生植物区包含室外展区和展览温室两大部分。室外展区的大型多肉植物和仙人掌类,雄伟壮观,而在室外则是大规模的仙人掌植物造景,在国内也算是罕见的。
除了常见的仙人掌和多肉,这里还有从 澳大利亚 引进的形如巨瓶的瓶干树,体型高大的象腿树、酒瓶兰、露兜树和各种仙人掌;展览温室里形态各异的仙人掌与多肉植物争奇斗艳,这里有 中国 内自行栽培最大的,在 中国 首届花博会、 香港 花卉展览和 昆明 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屡获殊荣的金琥王,有国内罕见的鬼、神仙玉、龟纹木棉、青紫葛、武伦柱,还有从 南非 引种的生石花、棒叶花等多肉植物小盆栽。保证是大饱眼福,也是涨知识的好去处。
▼没有仔细看介绍,叫不上花的名字,不过它们在沙丘上开的是那么鲜艳,那么鬼魅。
▼多肉植物的规模也很庞大,在这里你可以看见所有你能想象到的。
▼瓶干树又名佛肚树,原生地是澳洲的 昆士兰 及南威尔斯的干燥地带,胖胖的体型被认为是对干旱气候的适应。
▼温室区域外是大片的仙人掌群,高高低低的仙人掌丛,这么密集还是挺少见到的。
▼温室内培育的植物也很有看点,形态各异的仙人掌与多肉植物争奇斗艳。
▼太阳从云层后出来,阳光透过温室的玻璃,植物被照射的晶莹剔透。
▼从沙生植物区出来,天空已经放晴了,云层散去, 厦门 的天空蓝的是那么透彻,湛蓝的沁人心脾。
我们继续往上,万石山区域很大,山脚下分布着南普陀寺、厦大等著名景点,我们的目标是翻过山头,回到昨天已经去过的厦大,去感受下阳光下的校园。
▼一路上绿树红花,仿佛所有的植物都被阳光叫醒,散发出晶莹的光辉,暖暖的阳光给周边蒙上了暖色调的滤镜。深呼吸一口温暖湿润的空气,嗯,这是南国的气息。
▼橙亮的炮仗花在 厦门 挺常见的,像一束束绽放的花火,热情富有生命力。
▼一路上的小野花绽放,若小的雏菊你都为之欣喜,而在我眼里,你才是唯一的风景。
回到厦大校园,沿着昨天走过的路径,阳光透过云层,透过厦大茂密的树荫,将整个校园衬的光影斑驳,雨后的空气如此清新可人,这是与昨天阴郁下完全不同的风景。
▼宿舍区外的这辆自行车色调真是好看,与周边的环境搭配,将厦大的校园文艺气息完美映衬。让人感叹青春的易逝,让人不禁怀念自己的校园岁月,每个男孩应该都曾经有一辆帅气的自行车,而曾经后座上的她,如今又身在何方。

白城沙滩

厦大的与众不同的美,还在于毗邻一片碧海,而在碧海与校园之间,是一湾美丽的白色沙滩。
从厦大临近海边的 白城 校门出来,便是 白城 沙滩了。
白城 沙滩,潮起潮落多少年。这里似乎从没有大风大浪,只有海浪轻轻逐沙滩,残阳夕照,步履轻闲,像极了 厦门 的脾性。
大海与沙滩,总是能让人愉悦。孩子们堆积着沙堡,大人们也像孩子一般开心的拥在沙滩上。雨后的太阳渐渐热烈,沙滩上蒸腾着热气,长假前来的人们挤满了沙滩,脱掉鞋子,踩沙戏水,一片热闹的景象。
白城 的沿海路同样非常漂亮的,人少的时候租辆双人自行车,慢慢地骑行,领略海上的风光,惬意浪漫至极。
▼沙滩上的民谣歌手,弹着一把旧吉他,在阳光下,汗水在他额头沁出,身边的热闹喧哗似乎与他无关,他只是一首接一首,唱着关于厦大、关于 白城 的歌谣,不知疲倦。
沿着 白城 沙滩向不远处的胡里山炮台走去,望着这片面前的大海,百年前,这里也曾发生激烈的战争。潮起潮落,迎来送往了多少的风光与落寞,站在这里,仿佛看见历史的尘埃在眼前飘荡,透过这些画面细细品味当中的每个角色,真是一件很有诗意的事。
▼云层依旧厚重,阳光撕开一个口子,照在海面上,风吹海面,泛起点点波光,远处屹立的大厦是 厦门的新地标。
▼下午的海景很漂亮,据说在石井的厦大女生宿舍,矗立在石井山巅,面朝五老峰,背靠 白城 海湾。四层以上,触目即是蓝色海面和蜿蜒的环岛路。石井的女生,每日清晨面朝大海洗漱,看巨轮渔船驶向远方;傍晚倚靠窗边,望夕阳缓缓坠落海中,说不出的舒心惬意。

小眼镜大排档

告别了 白城 沙滩,我们赶了个早,去 厦门 鼎鼎有名的小眼镜大排档吃海鲜,这一顿“大餐”可是盼了我们两天。
来一趟沿 海城 市,怎能错过海鲜宴。初到的游客最好不要去酒楼吃海鲜,如果你更想吃出属于 厦门 的不一样的虾蟹味儿,建议来小眼镜大排档尝尝。
小眼镜大排档是到 厦门 必去吃的海鲜排挡,也是当地人常光顾的,味道正宗,价格亲民,货品新鲜!我们去的是离 中山 路很近的海景店,在早上去的植物园附近也有一家。
说是排挡,但绝对不同于路边摊,是很正规的餐馆,装修的也很干净大气。每每吃饭时间,总是爆满,所以想来品味,还是要提早点来。我们到达的时候还未到饭点,不用等待,直接入席。
其实海鲜的做法并不复杂,像贝类的海鲜一般就是白灼和酱油水的两种做法,新鲜的海鲜无需过多复杂的烹饪手段,简单处理,将海鲜的鲜香激发出来就大功告成了。
▼开场先来份海鲜香米粥,垫垫肚子,鲜香扑鼻,瞬间激发了我们的食欲。
然后海鲜依次上桌,本着穷游精神,我们点的基本上都是贝类,酱油水或白灼二选一,沾上简单的调料,已足够美味了。
▼一道切好的酱油水鱿鱼,弹滑入味,口感富有嚼劲又不至于费力,掌握的恰到好处。
▼海鲜,白灼最美,前提是必须鲜活,新鲜度高。这样的海鲜,无需高超的烹饪技巧,更无需太多复杂的调味料。
▼酱油水这种做法看似简单,却仅仅依靠厚重酱油味,将海鲜释放出来的水份完全激发出来,鲜美至极。这个快捷简便的烹饪方式,和 厦门 人,闽南人的直爽,完全的融合在一起。
▼白灼一下,简单快手,原汁原味,吃的就是它本真的原味,再配合自己口味调制一碗小料即可。
旅行需要规划,但在实行的时候却并不用一成不变,随看随走,任旅途中的意外改变行程,体会不同的场景,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今日的意外之旅,就在品味这顿美味的海鲜中,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第四天,也是在 厦门 的最后一天,今天要去 鼓浪屿 。
虽然提早买好了船票,研究好了路线,但早晨起来,窗外浓烈的大雾还是给了我们沉重的一击。
随后就收到了来自微信公众号的噩耗,因为大雾原因,至 鼓浪屿 的航线全线停航,恢复时间不定。就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雾完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直到10点多雾气散去,才恢复了航线,而此时我们的船票因为已过时点,自动退票了。
于是我只能化作勇士,挤进了轮渡中心的售票大厅长长的队伍中,排了将近1小时的队伍,才抢到了下午两点的船票。想想真是艰辛,不过终究还是能在最后一天登上 鼓浪屿 ,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
下午两点,为船票折腾的疲惫不堪的我们,又差点因为午觉睡过头,从住处连跑带喘,终于登上了前往鼓浪屿 的轮渡。
此时我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鼓浪屿

鼓浪屿 ,别名“圆洲仔。因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得名。
曾经无数次的想象登上 鼓浪屿 的场景,沙滩边洋房,文艺的巷子,夕阳落在房前的花木上,勾勒出斑斓的色彩,散发出温暖迷人的雾气……原本脑海中满满是这些浪漫的情调,而被大雾折腾的玩心全无的我,还至于期盼这些么?
然而,随着轮渡启航,缓缓地驶向对岸,原本模糊的 鼓浪屿 轮廓渐渐清晰,我似乎听见了心里的呼喊,”快点,快点,已经与你错过多时,我要快点与你相遇“,渡轮并不慢,我的心却越来越焦急,恐怕早已飞上那海中的小岛。
▼去 鼓浪屿 的轮渡缓缓驶入海中,我的心已先它一步飞去了 鼓浪屿 。
▼雾中的对岸,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仿佛一片海市蜃楼。
▼大雾其实并未走远,远处的海面上,还有道厚厚的云墙,漂浮在那不肯散去。
▼渡轮,就像一部行走的时光机,带我们穿梭在现实与恍惚之间。
▼海中央的鲜艳浮标,指示着前行的道路,难道大雾中就不能靠它指引方向么,要白白耽搁我们那么久的时间?
▼老渔船慢慢驶过身旁,像是旧时光景的故事从眼前掠过。
▼阳光越发强烈,双眼似乎不习惯,一片白光之后,当双眼缓缓睁开,已离 鼓浪屿 那么近。
▼繁忙的三丘田码头,也是距离 厦门 本岛最近的码头,每天迎来送往无数的游客从,在这里到达、离去。
下船之后,立刻迷失了方向,眼前四五个路口似乎四通八达,选择综合症在这里会爆发。
岛上没有汽车,也没有自行车,只有少数几辆电瓶车,偶尔与游人擦肩而过。
当然在这里,你可以完全放弃寻找方向,任自己迷失在每一条陌生的小巷、街道,忘记要去的目的地吧,纵情迷失才是 鼓浪屿 正确的打开方式。况且,即使你手握地图,也未必能精准的找到方向。
▼绿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房前屋后,巷道的拐角处,随处可见的是热带植物,或纤细,或直入苍穹。逆光下的景色,让人沉醉的不愿意醒来。
▼阳光不像中午那么强烈,斜斜的照射过来,把每一个转角,每一道围墙都变成了美景。
▼在 鼓浪屿 ,每一处墙壁都隐藏着趣味,隐藏着巧思,能否发现,取决你的心有多浪漫,步调有多缓慢。放弃走遍小岛的想法,你只要在每一个脚步中尽情享受这里的所有。
鼓浪屿 似乎一切都有美感。每走过一段路,一幢幢精致的别墅、小楼,充满历史积淀感,无论风格中式或西洋,它们都在那恰到好处,没有矫揉造作。海风穿过小巷,拂过游人,拂过榕树,落入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我入了神,享受!
▼即使是一处小小的旅馆,精心设计的招牌,给这里的环境加足了情调分。
▼ 鼓浪屿 的路牌就是这样,被郁郁葱葱的绿荫,色彩斑斓的花朵遮盖,分明不想让你找到出路,将你留在这里。
▼怀旧感的冰棍,桑葚口味,很不错。
我想每一个走到 温莎 公馆外的游人都会被眼前的这幕场景吸引吧,覆盖围墙的炮仗花,爬上了建筑的墙壁,绽放的橙色那么热烈。赋予了建筑一种独特的气息,建筑里面曾经发生的故事,一扇扇雕窗,一座座花墙,一层层台阶,都让人浮想联翩。
▼每一个亲眼看见的人都不会抗拒眼前的这幅美景,有点童话,有点不真实。
▼她走过花海的时候,突然刮起了一阵微风,轻盈的橙色瓣花飘了下来,落在她的头发上、肩膀上,就像是特意为她下了一场花雨。
▼ 鼓浪屿 上慵懒的小狗,它们都喜欢趴在路边,也不怕人,只是静静地享受着自己的世界。
路过一个寻常的民居,老奶奶的小吃摊就摆在那里,朴实无华,没有精致的广告语,她的微笑就是最好的招牌。
一份鱼丸,筋道实在;一份烧仙草,白砂糖带来淡淡的甜味,滋润了喉咙。这是记忆中的味道,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像我们记忆中忘不了的很多事,很多人。
▼阳光给小食加了一点调味料,美食在此,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尝过古早味的小食,不知不觉进入了一个热闹的区域,原来是到了龙头路。龙头路是岛上的一条购物美食街,小店遍布,这里美食众多,其中小吃尤为出众,最为有名的是叶氏麻糍、龙头鱼丸汤、黄胜记黄金香肉松、汪记馅饼、海蛎煎、面线糊等;各种清爽又可口的果汁、奶茶店遍布 鼓浪屿 ;你还可以在各种情调、各种建筑风格的咖啡馆中消磨美好的海边时光。
▼这里的情趣小店很有心思,为你准备了店铺特色logo的印章,方便有收集癖的游人盖章留念。出发 鼓浪屿 之前准备一个精致的小本子,悠闲中寻觅到一家隐蔽但精美的小店,收藏一戳,也不失为一种成就感。
▼仅仅靠两种手工香肠便独步龙头路的小店,炙烤的香肠散发着浓烈的香气,无需广告,无需吆喝,自然而然吸引着路过的人们人手一支。
▼丰富的海味,腌制的、晒干的,选择众多,带上一些,等回到家时再吃,你一定能想起 鼓浪屿 与众不同的鲜咸味。
▼如果时光可以像电影镜头似的分开成一张张的画面,那么现在在我脑子里闪现过的,就是她抬头望向房边的花枝,阳光洒落,她的脸庞闪闪发光。
来 鼓浪屿 ,日光岩是不能不去的。日光岩又名晃岩,为 鼓浪屿 最高点,顶端海拔96米。
山上巨石嵯峨,叠成洞壑。树木葱郁,亭台掩映。拾级而登,海风扑面。登临绝顶, 厦门 、 鼓浪屿 、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底。
沐浴细雨,倾听海涛,眺望远处,水天一色。沉浸其中,令人忘却人世间俗事,身心都融入这海天交融的世界里。
▼要去日光岩,往高处走就对了,走到了日光岩寺,说明你离山顶不远了。
▼寺内一尊雕工精美的观音立像,端庄肃静地面朝大海方向。
站在日光岩山门处,可以看到一块高40多米的巨岩,凌空而立,在那巨岩峭壁上,有许世英题刻的“天风海涛”四字横书;其下还有两行大字题刻,右侧为“鼓浪洞天”,系明万历元年 江苏 丹阳 人丁一中所书,这是日光岩最早的题刻。左侧为“鹭江第一”,是 清道 光年间 福建 长乐 人林铖所写,两者靠近,字迹相当,林铖署名特别大,游人常误为二者皆是林铖所题,其实后者比前者晚刻二百多年。
▼三大崖刻,可说是对日光岩的风光作了形象性的概括,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为日光岩的第一景。
▼巨石上有楷书横题“晃岩”二大字,系1916年朱兆莘所书。
▼黄仲训行书直题“九夏生寒”四个大字。 左下侧署款“銕彝书”。古人称夏季九十天为九夏。此地岩 高树古,海风阵阵,盛夏至此,顿觉凉爽。”铁彝”是黄仲训的名号,他于1918年在日光岩建成瞰青别墅,题刻当是同年所书。
▼位于日光岩半山腰,有几块巨石叠成的一个自然石洞,洞日之上有施士洁隶书直题“古避暑洞”四个大宇左侧楷书署款:“施士洁题。”这里长风浩浩,历来是人们夏天避暑的好地方。1895年 日本 帝国主义侵占 台湾 后,施士洁愤而举家内渡,先后寄居于 泉州 、 厦门 等地。这幅题刻当为此时所书。
▼沿着陡峭的台阶站上日光岩, 鼓浪屿 从各个方向尽收眼底,橙黄的建筑与绿色的树木交织在一起,与对岸的高楼大厦相望。
▼自 厦门 开埠以后,外国殖民者纷纷来 鼓浪屿 定居或暂居。 鼓浪屿 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舒适的气候以及宜人的风景,成了他们首选的居住地,也是因此, 鼓浪屿 上百分之九十都是民居。
▼继续往上,站上最高点,给同伴们留个念。
▼此处位置更高,风景更好,360度无死角,将所有景色一览无遗。
▼远处巨轮、渔船星星点点,忙碌的港口共建一幅美丽的图画。
下了日光岩,来到港仔后宽阔沙滩上,这里砂质细软、水净沙白,坡缓浪平。由于天气尚冷,下海游泳的人倒是没有,游人都在沙滩上戏耍。生活在城镇的人们对大海充满着向往,看着一浪打一浪,一波戏一波的大海的激情样,便忍不住脱了鞋,在沙滩上行走嬉戏。
▼夕 阳西 下,远处的巨轮缓缓驶过港湾,很美的日落景象。
▼夕阳中的你,逆光的美丽侧颜,让我心动不已。
▼海风、日落、沙滩,让我们尽情享受着 厦门 最后的时光。

实用信息

厦门 ,英文名Amoy,别称鹭岛,位于 福建 省东南端,北邻南安,东南与大 小金 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1650年,郑 成功 驻兵 厦门 ,成为日后收复 台湾 本岛的重要基地。晚清时期因《望厦条约》的执行,迫使 厦门 地区成为半封建半殖民的公共租界,历经百年沧桑。
厦门 由本岛 厦门 岛、离岛 鼓浪屿 、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小嶝岛、内陆同安 、 九龙 江等组成。 厦门 有着大都市的繁华,也有着普通小城的安静自在,四季如春的气候更为其锦上添花。
若你自诩是一个文艺青年,那么来到 厦门 漫步就对了。大海、小岛、大学、双人单车、特色店、咖啡馆…一草一物绝不辜负“文艺”二字,让你尝尽文艺小资的调调。浪漫的邂逅地 鼓浪屿 、 中国 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厦门 大学、如同宫崎骏画中夹缝世界的曾厝垵、超脱世俗的南普陀寺,都是来 厦门 不可错过的地方。
▼ 厦门 可以分为 厦门 本岛和 鼓浪屿 两部分。 厦门 岛又可大致分为五个旅游区,其中南普陀旅游区和集美旅游区是游客出行的必去地,如果时间紧张的话, 同安 旅游区、万石山旅游区和海沧旅游区可以下次再玩。
(1) 鼓浪屿 旅游区:用“海上花园”来形容 鼓浪屿 最恰当不过。站在 厦门 岛上,看隔鹭江相望的 鼓浪屿 ,恰似一处雅致的盆景;若穿梭于岛上的绿树花丛间,就像进入了一座美丽花园;如果坐在琴园海畔的一处山石上,那就可以在琴韵声里听浪涛了。碧海环抱中的 鼓浪屿 ,岛 上海 礁嶙峋,岸线迤逦,山峦叠翠,峰岩跌宕,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 鼓浪屿 明丽隽永的海岛风光。
鼓浪屿 景区核心景点票务信息:日光岩:60元/人;菽庄花园(含钢琴博物馆):30元/人;皓月园:15元/人;风琴博物馆:20元/人;国际刻字馆:10元/人。 鼓浪屿 核心景点套票(以上五景点联票):100元/人。
▼在 鼓浪屿 上漫步,感受文艺的情调,是与 厦门 最美的初遇。
(2)南普陀旅游区:南普陀旅游区是 厦门 最为繁华的市中心,也是一个以人文旅游资源为主要特色的旅游区。身在此区,可到著名的南普陀寺感受宗教氛围,然后到旁边的 厦门 大学漫步,感受厦大独有的宁静和浪漫,还可触摸胡里山炮台的大条石。
厦门 大学、南普陀寺均为免费开放,胡里山炮台门票25元/人。
▼走进厦大,仿佛逝去的青春,一下子回到了眼前,让你深情地回忆学生时代。
(3)集美旅游区:集美风景区,风光旖旎,娇娆多姿。在浔江畔,有民族风格的闽南建筑,掩映于绿树花丛之中,亭台水榭屹立在凝碧晶莹的龙舟池畔。陈嘉庚陵墓,中外游客必仰,鳌园浮雕,令人叹为观止。
(4) 同安 旅游区: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历史悠久的梵天寺里梵音云绕,原生态的金光湖景区处处透着神秘,英雄三岛的事迹可歌可泣,还可在此远眺海峡那边的风光。
(5)万石山旅游区:万石山景区位于市区东部的狮山北麓,山青水秀,林木繁茂。万石岩水库一泓碧水,漫山遍野的奇花异木,寺庙殿宇、亭台水榭点缀其间,别有一番天地。
▼你可以在万石山的山林间行走,传说有一条美丽的小径,两边开满了奇花异草,很少游客可以寻找到那,希望你就是那个幸运的人。
(6)海沧旅游区:区内不仅有湖光山色如诗如画的天竺山公园,还有 中国 第一座桥梁博物馆,为纪念北宋名医吴真人而建的东宫——青礁慈济宫,如果累了,还可以到日月谷里泡一泡温泉,一解旅途劳顿之苦。
有人说,到 厦门 只是为了吃。
以 厦门 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位列 中国 八大菜系,自唐代中原人民移居 厦门 起,宋元明清历代均有“外乡人”来厦定居。他们来厦的同时也带来了中原饮食文化。如郑 成功 扩大对外贸易、鸦片战争、“五口通商”乃至 厦门 沦陷,西方和周边国家的饮食进入 厦门 ,与本岛盛产的蟹、虾、鱼、贝相结合,形成了厦门 独有的多元化美食。
唐宋以来,随着 泉州 、 厦门 等先后对外通商,各地烹饪技术也相随传入,使 厦门 吸收了各地菜系的精华,并逐渐形成了以闽南口味为主体,兼有 台湾 、潮汕风味的 厦门 菜,创出清、鲜、淡、脆、略带微辣的独特风味。另外在 厦门 能吃到许多奇特的风味小吃,如蚵仔煎、沙茶面、土笋冻、米线糊、烧大肉粽、花生汤、炸五香等,比比皆是。
厦门 这样一个休闲度假的城市,不只是以惊艳绝伦的风景取胜,在美食上更值得寻味。来厦的游客可以通过品尝 厦门 当地的风味菜点,来进一步了解 厦门 人的生活及当地的民风民俗文化。下面就给你们推荐五大必吃美食!
▼NO.1,沙茶面。 厦门 的沙茶面和南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闽南多华侨,闽南先民们漂洋过海,定居南洋,但始终保持着与故土的血脉联系,海外交通,舟车往来,未曾断绝。许多海外饮食都辗转流传于闽南,沙茶便是由马来华侨传入 厦门 的。南洋有“沙茶糕“,”沙茶虾“等等美味。这“沙茶”传到 厦门 ,却一头跳入汤锅,做成了滋味浓厚的面汤——沙茶面,其味道鲜美醇厚,甜辣可口,尝过的人就大多会为这色泽红黄、鲜香微辣的美味所倾倒。
沙茶是选用上等的虾头,经拌盐腌制两个月以上,再磨细,将虾酱、蒜头酱按先后顺序加入沸油炸透,待冷却后加入五香粉、咖哩粉、辣椒粉、芝麻等制成。沙茶面是将面条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肝、猪腰、鸭腱、大肠、鲜鱿鱼、豆腐干等辅料,最后淋上在大锅 里加 入沙茶酱的滚开的汤料,一分钟之内一碗面就可上桌了。
▼NO.2,海蛎煎。在 台湾 ,蚵仔煎最早的名字叫“煎食追”。民间传说,公元1661年时, 荷兰 军队占领台南 ,郑 成功 从鹿耳门率兵攻入,意欲收复失土。郑军在缺粮时急中生智,索性将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饼吃,想不到竟流传后世,成了风靡全省的小吃。
海蛎煎选用海蛎中的上品”珠蚝”(也称之为海蛎子)为主要原料, 厦门 出产的牡蛎,是僧帽牡蛎,体积小,壳成长形或三角形。取出的肉,肉白鳃黑,每只1--2厘米,肉粒均匀。把鸡蛋、地瓜粉和切碎的大蒜调匀,然后用适量的猪油在锅里煎至两面酥黄。吃时,以蒜泥、芫荽、沙茶酱等为作料,方能达到香脆细、美昧可口之功效。
▼NO.3,土笋冻。相传郑 成功 攻打 台湾 之时,曾经有一段时间粮草紧缺,而他治军严明,坚持不接受老百姓的任何资助。当时驻军所在地离海滩很近,将士们到海边挖来大量的土笋充当食物,而郑 成功每日仅食用以土笋煮成的汤。郑 成功 为了早日收复 台湾 ,经常忘记用餐,有一天,他不想让手下将士为他温热,直接食用已凝成冻的土笋汤,没想到味道比土笋汤还鲜美。经后人不断改进制作方法及佐料,形成了现在广为人知的安海土笋冻。
土笋学名叫做“星虫”,是一种环节动物。它经过熬煮,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冻。晶润的土笋冻,配上酱油、香醋、甜酱、辣椒酱、芥辣、蒜蓉、海蜇等;还可有芫荽、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则成色香味俱佳,现在已成为 厦门 最特色的小吃之一。
▼NO.4,花生汤。用料简单,煮法却考究。花生米先剔去疵粒,用开水浸泡后去膜,加水置砂锅内以文火熬煮,等花生熟了才能放糖,续熬至花生仁烂透为止。然后食用时可配佐甜咸点心,如油条、炸枣、韭菜盒、肉包、甜包、糯米炸等均是上品。
▼NO.5,各式海鲜。 厦门 全年盛产海鲜,种类繁多,因此尤以巧烹的海鲜佳肴见长,无论是龙虾、鲍鱼、螃蟹,还是虾、螺、贝类等,均鲜美可口。因此来 厦门 当然要吃海鲜,满街的海鲜大排档让人口水直流。海蟹、鲍鱼、花蛤、鱿鱼、基围虾等,原汁原味的海鲜配上 厦门 独特的酱油水烹调工艺,那滋味真让人回味无穷。
去年的春节去了 南京 ,人很多,当时便发誓长假期间再也不出去挤闹猛了。可眼见着春节假期将至,还是不甘于窝在家里虚度光阴,于是心心念念的 厦门 之行被提上了日程。想去 厦门 很久了,却一直未能成行,借春节的时机约上了表哥两口子和小表弟,一行五人来一次匆匆的 厦门 之行。
说到匆匆,是因为初 三出 发,只安排了五日的行程。而且我们是动车往返,单程花费将近7个小时,回程还是早班车,因此有两日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路上度过,实际行走只有完整的三个白天。不过 厦门 并不大,三日用来游走名胜,也就足够了,紧凑一点,两日也能成行。但还是想说,有时间的话避开长假,放慢一点生活的节奏,四处探索,才好品味 厦门 的风情和气质。
▼最后一天还只买到了早班车,头尾两天几乎都在路上,苦逼!
厦门 是副省级城市,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发展的时间也比较早,因此交通极为便利,各种方式一应俱全。
▼ 厦门 有一个飞机场和三个火车站,另外还有汽车站。 厦门 的机场有T3候机楼和T4候机楼之分,地处厦门 岛内北部,有直达市区或者轮渡码头的公共交通可以选择,非常方便。机场候机楼内都有免费的厦门 手绘地图:正面是 厦门 岛,背面是 鼓浪屿 。我这次因为是坐动车来没能拿到手绘地图,用的是朋友之前去时带回来的,地图上还有个“ 厦门 旅游我帮你”的公众号,非常多的实用信息,包括空港快线信息,大家到了可以关注一下,免费拿取。空港快线10元一人,到东渡邮轮中心、轮渡、曾厝垵都有直达车。 厦门 北站是动车、高铁到达 厦门 的站点,并没有 厦门 本岛上,而是在 西北 方向较远的集美区,不过有BRT快速公交可乘坐,到达闹市区也不过40-50分钟。
我们选择的方式是乘坐动车,到达站是 厦门 北站,相对来说离 厦门 本岛比较远,乘坐快速公交BRT快线,大约40-50分钟可以到达酒店所在的轮渡区。和大多数以旅游城市一样, 厦门 公交系统发达,用公交串联城市的各个角落非常方便,也是我们此行市内交通的主要选择。地铁暂时没有,正在修,工地的增加多少影响了这个城市的完整度。
大多数游客到 厦门 必然会到 鼓浪屿 游玩,去 鼓浪屿 玩就躲不开轮渡与码头。 厦门 作为一个岛屿码头众多,每个码头的作用和航线又各不相同,初次来 厦门 的朋友一定会对乘坐轮渡感到晕乎,我在这里收集整理了码头、轮渡的信息,与大家分享。
▼现在除了现场、官网购票,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定船票,获取更多信息及订票可浏览 厦门 轮渡公司官网,网址: www.xmferry.com
(1)网上购票需要注意的事项:购票实行实名认证,可以为自己购票,也可以为他人购票,但均须准确填写身份证信息。可提前购买15天内船票,不可购买开航当日船票。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船日期只可有一张有效往返船票订单,在该身份证件还有有效往返船票的情况下,不能再次购买。
成人乘客如有携带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购票时必须勾选“携带儿童”选项,否则成人及儿童都将无法乘船。每张有效身份证可选择携带1名免费儿童,超过1名时,应按超过人数购买儿童半价票。
(2)退票事项:未使用的船票且不晚于开航前1小时的,可以在网站申请退票,并核收退票费,退票费按每人票价10%计。如果是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取消,后台会自动办理退票,不收退票费。
(3)乘船需知:坐船时,持购票时填写的二代身份证,经核验身份信息无误后可直接通过站点自动检票机刷证进站。如果使用二代身份证以外的证件购票,或二代身份证失磁的乘客需打印登船凭证,并配合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检票乘船。人工售票窗口或检票口提供免费打印登船凭证服务,但需本人出示有效购票证件原件。
(4)特别提醒各位:长假期间,前往 鼓浪屿 的游客特别多,船票也很紧张,行前最好网上买好,并且一定要了解清楚符合自己需求的码头,省的白跑冤枉路。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是游客日间前往 鼓浪屿 的选择,有两条航线分别到达 鼓浪屿 的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普通游船往返35元/人,豪华游船往返50元/人,目前只有至内厝澳码头的航线有豪华客船。
▼ 厦门 第一码头至 鼓浪屿 的航线是市民专线,不要跑错了。至海沧嵩鼓码头的航线是公共交通线,单程2元/人。
▼ 厦门 轮渡码头,目前码头1号厅为居民专线 通道 ,码头2号厅白天为环鼓航线 通道 ,夜间为旅游客运航线 通道 。游客晚上前往 鼓浪屿 可以在此乘坐至 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的航线,运营时间为17:50---次日6:30,往返35元/人。
▼三丘田码头位于 鼓浪屿 东北 部,是游客进出 鼓浪屿 的重要码头。可以前往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及 厦门 轮渡码头,票价已包含在往返价内。
▼内厝澳码头位于 鼓浪屿 西部康泰路159号,是旅游客运航线 通道 ,现有航线为至邮轮中心码头航线、至海沧嵩鼓码头航线及至第一码头的市民专线。
▼嵩鼓码头位于 厦门 海沧区 ,运营的航线为至 鼓浪屿 内厝澳码头的旅游客运航线和至 厦门 岛内第一码头的海上公交路线。万一在节假日你没能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买到去 鼓浪屿 的票,可以考虑花2元在第一码头坐公交航线到嵩鼓码头,再买去 鼓浪屿 内厝澳码头的船票,虽然比较周折,但至少能保证当天你到达 鼓浪屿 。海沧嵩鼓码头至 鼓浪屿 内厝澳码头往返30元/人。
总结来说,目前外地游客到 鼓浪屿 ,白天有两种乘船方案:(1)从 厦门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乘船到达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2)在轮渡公司第一码头,购买开往海沧嵩鼓码头(嵩屿)的船票(2元/单程),到达嵩鼓码头(嵩屿)后搭乘客船至 鼓浪屿 内厝澳码头。
夜间则需从 中山 路对面的 厦门 轮渡码头乘船至 鼓浪屿 , 厦门 轮渡码头2号厅17:50至次日06:30(夏季6-9月为18:50至次日06:30)对游客开放,票价为往返35元/人。
厦门 的住宿选择非常广泛,热门区域集中在火车站、 中山 路、 鼓浪屿 和厦大附近。
土豪可以直接入住 鼓浪屿 上的住宿,酒店、客栈选择很多,而且都很有情调风格,足够惬意。经济条件一般也想住 鼓浪屿 可以考虑一下青旅或者是新开的旅馆。
除了 鼓浪屿 ,最靠近 鼓浪屿 的就是 中山 路, 中山 路的高档星级酒店和宾馆较多,文艺青年可以选择附近的客栈,价格适中,交通方便,人气旺,购物饮食逛街便利。
海边附近的客栈,适合游客入住的在珍珠湾一带,以及厦大学生公寓附近。住在学校附近的好处是,学生多的地方,有很多好吃的东西而且价格一般很实惠,更重要的是离海边近。
曾厝垵的客栈价格越来越贵了,商业化也更加严重,和 鼓浪屿 风格差不多,文艺青年可以考虑入住。
我们预定的是靠近邮轮中心厦鼓码头的快捷酒店,春节期间住宿价格坑爹,几乎是平时价格的三倍,而且住宿条件很一般,放在平日里是绝对不推荐的。唯一的好处就是去码头、 中山 路都还是蛮近的。
五人出行,住轮渡区的快捷酒店,因长假的关系,房间涨了近三倍,比较坑爹,其他都在正常范围,若是平时来,相同的酒店花费可以住的更好。
▼5人费用总结如下:交通3248.5元,饮食3405.6元,住宿3952元,门票520元,合计11126.1元,人均2225元。
机身:NIKON D800,SONY NEX5R
镜头:NIKON 24-70MM 2.8G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最后,再给吃货们安利一下 台湾 小吃街吧。
小吃街位于 厦门 市人和路,离 中山 路非常的近。小小的街巷里,汇集了 台湾 知名度最高的 台北 士林观光夜市、 台中 逢甲夜市、 高雄 六合夜市等3大夜市的美味小吃,地道的 台湾 味道。
大鱼丸汤、牛肉丸汤、度小月担仔面、月亮虾饼、 彰化 肉圆,每种小吃的背后都有一段小故事。蚵仔煎、生炒花枝、海鲜粥、鱿鱼羹、虱目鱼汤等,鲜美的滋味,往往让人吃得大呼过瘾。
不过在这里吃海鲜排挡的朋友也要注意了,好好挑选食档,不要一味的贪图便宜,有些店家的海鲜并不新鲜,也要提防黑心商家乱标价,我们离开那天就发生了游客被坑的事件。
▼大龙虾,一字排开,价格也是从高到低,各个段位都有。
▼珍宝蟹,挑选的时候也是碰运气,新鲜的好吃到爆,若是不新鲜的,那只能谁尝谁流泪了。
▼生蚝一元一个,但口味说实话,真的也就值一元一个。
厦门台湾小吃街
▼大屌烧,看的我这样的小清新“面红耳赤”。
▼就以最爱的鱿鱼来做结尾吧!多来几盘也吃得下。
短短三日的行程,走马观花的行程,只能体味 厦门 之美一二,这是一座需要你放慢脚步,用心品味的城市。
醉美 厦门 ,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全文END,谢谢观赏,欢迎收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