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4发布
  • · 70807浏览
138 篇游记   110 粉丝
关注

前言

如同遗落人间的世外桃源,新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少都是遥远与陌生的,十二年,是我距离上次拜访新疆的时间,悠悠岁月12载,旅行在路上。经历过无数的风景,擦肩无数的旅行者。青春年华也在最美好的一个轮回中精彩上演。阔别十二年的地方,在地处天山腹地,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东端,有“人间天堂”之美称的那拉提大草原,这是无数摄影师和热爱旅行的人们心中无比向往的地方。在这个金秋时节,我也终与在离开十二年后再次来到新疆,走进那拉提,我们乘坐房车,风驰飞奔在独库公路,骑马欢歌在空中草原,春秋牧场打秋草,安营扎寨恰普河畔,品味柴火烤馕,羊肉纳仁的地道美味!秋季的凉爽,几近360度的雪山美景,一步一景,层林尽染,蓝天白云,牛羊草原,旅行的圣地……我想,只有在那拉提,这里才能找到真正属于秋天的童话。

先来一波美图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为5A级景区,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是伊犁州旅游的龙头景区,新疆著名景区之一,拥有夏牧场、天仙台、雪莲谷、盘龙谷等著名景点。那拉提夏季山花遍野,冬季白雪皑皑,动植物种类丰富,景观从草原绵延至雪山之巅,壮丽而秀美的风景是无数人心中的是与远方。

【第一天】:第1天/9.11风景这边独酷,乌鲁木齐一那拉提

・早上乘专属房车出发,从独山子驶入“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独库公路,傍晚抵达伊犁河谷东端著名的那拉提小镇,入住那拉提景区内的酒店,稍事休息后参加哈萨克毡房接风晚宴,在传统的仪式感中体会草原的热情
车程:约490公里,7小时
晚餐:那拉提月亮河毡房接风宴
交通:房车
住宿:月亮河

【第二天】:第2天/9.12(三)那拉提河谷草原-一空中草原,天高云淡打秋草

酒店早餐后乘房车出发,乘房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到达久负盛名的空中草原,这里平均海拔2200米,是全新源县最丰美的夏牧场,也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哈萨克人口和毡房最多的草原。到半山腰的春秋牧场,在初染秋色的野果林间和哈萨克牧人一起手动打秋草,为牲畜储备越冬的草料。
・中午就和在劳作现场席地野餐,奶茶、馕、马奶子,通过最质朴的草原食物,领受大自然的搞赏。
我们将到恰普河畔安营扎寨,您可以坐在营地发呆喝茶看天光云影,可以去河边顶着草帽晒太阳,也可以去和隔壁的哈萨克邻居打招呼,或者和大厨一起学习烤肉秘籍,也可以徒步探索营地附近的小森林。待夕阳将金色涂满河湾、草原、林海与雪峰,我们就吃起火锅烤肉大餐,然后在星空下点起篝火唱起歌,把酒言欢。下午我们将登上天界台俯瞰空中草原全貌,然后到游牧人家远望那拉提最高峰雪莲谷雪山。
住宿:房车。帐篷

【第三天】:第3天/9.13 纵马驰骋夏牧场,那拉提空中草原一河谷草原

早起看草原日出,或睡到自然醒。来到哈萨克牧人家,和女主人一起挤牛奶、煮奶茶、切馕,从草原DY早餐开始一天的游牧生活。下午参观卧牛岗景区。午餐是哈萨克家常风味纳仁面,餐后告别空中草原,前往新疆首条原生态样板路盘龙谷道,欣赏那拉提黄金秋色。晚上到那拉提最具江湖风味的古道驼铃青年旅含吃山野风味餐和烤全羊,跟那拉提小镇来一场酣畅的道别。
车程:约50公里,1小时
早餐:那拉提空中草原毡房奶茶
午餐:那拉提空中草原露营地纳仁
晚餐:那拉提古道驼铃青年旅舍山野风味
交通:房车

【第四天】:第4天/9.14 See you!那拉提,那拉提一乌鲁木齐
酒店早餐后乘房车出发,返回乌鲁木齐。
车程:约490公里,7小时

交通

大交通:那拉提景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800多公里。新源县有那拉提机场,但机场很小,每天只有有两个航班往返往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驴友可以先火车或飞机抵达乌鲁木齐,再转机到那拉提。
小交通:那拉提景区面积非常大,占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景区内多山地、草原,平原地带公路状况较好,非常适宜自驾,山地、草原部分需要骑马或步行。景区各大景点之间有摆渡车或环保车,车费价格不等,可适体力情况选择乘坐。

1,自驾游,先到达新源县那拉提镇,草原景区的入口就在那拉提镇东侧几百米处。
2,班车,乌鲁木齐-新源县,每天3班车次,时间:17:00/19:00/21:00,11小时抵达新源,伊犁州客运站每天20多个班次发往新源县,另有3个班次直达那拉提。新源-那拉提,每天20多个班次公交线路车,09:00-21:00每半小时发车,约40分钟左右抵达那拉提景区。
3,飞机,那拉提有机场,可从乌鲁木齐直飞,约50分钟抵达。

那拉提草原景区门票:

成人门票95元/人次;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户口本);
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或老年人优惠待遇证);

注意事项:

1、那拉提景区位于伊犁河谷东端,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景区昼夜温差大,夏季白天日照强烈气温炎热,夜晚风大寒冷,一般昼夜温差在14-18℃,高海拔地区温差更大,建议盛夏时节也要备件羽绒服;
2,那拉提地区白天日照强烈,紫外线较重,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遮阳帽、防晒服、冰袖、面巾、墨镜等都是必备的防晒用品;
3、新疆地区手机4G信号已于2016年关闭,现在新疆地区只有2G、3G手机信号,网速较慢;
4、虽然新疆当地使用的是北京时间,但新疆与北京实际上还是有2个小时的时差。
5、这里气候比较寒冷,记得带防寒衣物,由于野外露水很重,最好穿防水裤和防水鞋;在河谷地带注意毒蛇,小心沼泽;须携带防晒霜、日常药品等。
6、新疆地区以维吾尔族为主,伊犁州、新源县以哈萨克族为主要民族,信奉伊斯兰教,需要注意穆斯林禁忌;
7、那拉提景区内很大一部分为牧民的夏牧场,有很多散养牛羊牲畜,自驾游玩需要注意车速,避让牛羊牲畜;
8、空中草原河一些景区需要骑马游览,骑马时建议着长裤,抓紧马鞍,如果是第一次骑马,建议不要一次骑很久的时间,多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不然第二天很容易腿疼腰疼一类。

关于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

相机设备:EOS佳能5D MASK III(24—105镜头,24-70镜头, 14/2.8镜头,35/1.4镜头,70-200镜头)相机配备三脚架:海普森碳纤维三脚架(可拆卸脚钉,独脚架)富图宝/FOTOPRO 迷你三脚架,万向球形云台使用的运动相机:小米的小蚁4K运动相机高清智能数码微型迷你yi便携摄像机滤镜:nisi耐司ND1000 减光镜,77MM。UV镜,偏振镜CPL,渐变镜GND中灰渐变滤镜当然了拍摄关键是看镜头后面的那颗认真的心.

关于我

》近期计划——邮轮度假,海岛行即将盛大开启!欲知详情敬请关注,留言!

关于作者: @红粉飞飞521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飞飞摄彩】y274688682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红粉飞飞521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yhl850221
【旅游策划设计师】/【摄影家协会会员】/【旅游摄影专栏作家】/【知名旅游博主】/【资深旅游媒体人】

DAY1风景这边独酷,乌鲁木齐一那拉提

【独库公路】中国最美公路之一

【穿越天山·遇见那拉提草原】
Day1: 途经不寻常最美公路,从独子山乘坐房车经过‘’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前往那拉提草原。

这条灌注了168位年轻筑路官兵的生命,大大缩短了南北疆之间的路程,感恩感谢感动于这条英雄之路!
    今天,大家沿独库公路而行,每个人的眼睛都舍不得离开窗外的风景,每个人都舍不得停下相机的快门。一路风景太美,随手拍下一个景色,都是大片。在山的这一边,还是见山见绿,走上一程,就看见,山涧的雾气慢慢升起来,或深或浅的雾气萦绕在山涧,也妆点着山涧。九月的独库公路已被秋风浸染过,既有寒意携风而来,又未让绿意完全褪去, 这一天之内经历四季的变换,从白天到黑夜,从夏天到冬天,从太阳到雨加雪,从炎热到冰爽,从单衣到羽绒……所以,一路看四季,四季不同景。
雪山之下,翡翠湖边,不畏严寒,换上一身裙装,只因已然深深的沉醉于这片天地里。
路边的白色毛毡房

【月亮河度假酒店】

途经不寻常最美公路,从独子山乘坐房车经过‘’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前往那拉提草原,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月亮河酒店,新源月亮河度假酒店坐落于天山腹地,依山傍水,对面就是享誉海内外的空中草原那拉提,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与当地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到6-10月份将迎来最美的季节,山花烂漫,瓜果飘香,酒店离那拉提景区10公里左右,就在国道旁边,交通方便。酒店单独在一个封闭的院子里,安保工作不错。里面是几栋独立的小别墅,环境很优美,房间设施也不错,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
那拉提草原
入住的四合院形式的酒店房间,十分具有中式风格的特色
       晚餐来到月亮河度假酒店的毡房,这是一个极具当地特色的哈萨克毡房享用丰盛的晚餐。一边享用着新疆那拉提特色大餐一边听着当地歌手哈萨克阿肯和他的伙伴儿们弹唱跳舞,瞧这个穿西装弹冬不拉及跳黑走马的小伙子叫努尔波力,弹吉他的帅小伙叫努尔沙提,超有磁性的嗓音配上冬不拉的乐曲,或悠扬或轻快或激昂,找个距离最近的地方坐着,用心静静的去感受哈萨克音乐的魅力,着实享用了一顿哈萨克音乐大餐,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大家在一起,多么愉快的一个夜晚

DAY2:那拉提空中草原,天高云淡打秋草

阿德利家中的饲养的牛群和鸭群
第二天一早从赛马场往里走进去,我们一起前往来到哈萨克族小伙子阿德利的家中,这个90后,看着高高瘦瘦,十分帅气的,做起事情来也是相当靠谱,一大早就早早起床挤好了新鲜的牛奶,等我们到来直接拿到厨房煮开后装好,又收拾了一些中午野餐用的物品,大家就准备前往空中草原喽!
阿德利的家中
阿德利家——厨房
阿德利为我们刚煮好的新鲜牛奶
整理好所有事先准备好的物品,打包好一切的野餐用具,用袋子一袋袋的装好,再骑着马儿运上山去
那拉提草原
前往空中草原的的地方,也是我们此次上山骑马的起点,属于景区那拉提村(四大队)马队,四大队马队成立于2014年5月,主要以那拉提村牧民为主,从事为游客提供租马服务活动,兼从事马上活动表演,该马队有60匹马,马队占用场地10亩,有马表演场地,位置在区小环线草原部落区间车停车场旁边。

空中草原那拉提

骑马上山,步步登高,你不会再感觉到山高水长,而是人比山高。
信马游疆私人旅行设计师——孙小兽
照片中这位帅气的小姐姐,就是本次我们“穿越天山·遇见那拉提草原”的线路设计方——信马游疆私人旅行设计师孙小兽。
从她的口中,知道了信马游疆私人旅行设计“私人定制”的旅行。针对不同游客的旅行设计不同的旅行线路,而相关的设计元素会和当季的风景、习俗等因素有直接关系。比如,我们“穿越天山·遇见那拉提草原”活动期间恰逢9月上旬,这是牧民们为牲畜过冬做准备的季节,也是一年中那拉提草原景色最美的时间。所以,她在给我们设计这段旅行时加入了“打秋草”等环节。
那拉提草原
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哈萨克民族牧民都会用镰刀收割秋草,打成草垛。这种原生态的牧民生活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很难感知到的,所以,信马游疆私人旅行设计师孙小兽,专门联系了一家住在山坡上的牧民,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更多来自田间的生活气息,还在现场烧了奶茶,吃了椒麻鸡。闻着草垛的香味,喝着热腾腾的奶茶,微风吹来,烤馕飘香,青草跟随风韵律在荡漾,生活就是这么的惬意。
这里水草肥沃,牛马悠闲。广袤的草原,目所能及之处皆亭亭净植,暗香盈盈,白白的蒙古包星星点点的点缀在黄绿相间的草原上,蓝天百云似乎触手可及,自然和谐,生态优质是那拉提不败于不输于任何一个草原的最重要因素,

天山深处,雪山皑皑,万里碧绿,雪莲盛放。这里是人间,这里亦是天堂,这里是生态淳朴,万物贤良的那拉提大草原,纵横交错的河流镶嵌在草原之上,成群的牛羊在河边低头觅食,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没有高楼大厦的冷硬,人们在这里骑马、漫步,风景如画,尽情感受人在画中游。这里的时光比别处都慢些,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空中草原,春秋牧场。骑马奔驰在初染秋色的那拉提大草原林间,中午时间(北京时间下午两点)支起炊具垫上羊毛毡和哈萨克牧民席地而坐共同用餐,啃一口香喷喷的烤馕,喝一口热腾腾的奶茶,马奶子。品尝最质朴的草原美食,领受大草原的犒赏。”.......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地处山区,所以来到这里的游客除了携带手机、相机之外,最好再带一些零食、点心、外衣,以保持体力,及时保暖。

天界台

人间之边,天堂之界。回首往昔,仿佛看到尘缘消失远去。远跳末来,直面人生,洗脱一切红生之恋。天界台是高山森林间的草场,总面积为万亩。恰普河川流而下,被译为“水流湍急的河”。该景点是空中草原的入口,也被为人间与天堂的交界处,因为有人通过此处边进入了人间天堂那拉提的核心万亩的空中草原。据说古代草原上萨满做术法,在大多数的术后会选择在此处,这里是草原几大通天之处之一,站在这里可以感悟自己的渺小,敬畏自然的伟大,直面人生,看消前世今生。
山间行走,清风过耳,举目蓝天如洗,苍鹰盘旋,另一侧,恰普河夏季牧场牧草如毯。清晰如雪莲一样的雪山连延不断,一朵朵的羊毛毡房旁,水草丰茂,牛羊成群,想来那句风吹草低见牛羊大致就是眼前这般景象了吧,来到金秋那拉提,你会觉得诗意那么近,近到让你触手可及。也只有到了那拉提,你才会知晓,为什么这里配得上“空中草原”的称谓!
傍晚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草原,在有两个小时时差的新疆,晚上八点,还依然蓝天白云,风景如画。远处是绵延起伏的天山雪山,随处可见的牛羊马群,星星点点的毛毡房游牧人家……煮一壶滚开的奶茶,芳香四溢,温暖身心,安静的走在这醉人的景致里发呆或冥想,看天光云影看风起云涌~
那拉提草原
草原上的饕餮盛宴,沸腾的火锅,热闹的篝火晚会
亲手烤制而成的正宗烤羊肉串儿,美滋滋的味道那是谁吃谁知道

DAY3:纵马驰骋夏牧场,那拉提河谷草原

那拉提草原
作为哈萨克人,一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挤牛奶了。再隔日的清晨刚一起床就看到的勤劳朴实的女主人正在挤牛奶。要知道挤牛奶这活儿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都是女人干的。她总是默默的做家务,她不懂汉语,但不时对我们报以灿烂的笑容。只见她先请小牛宝宝吮吸几口,再保证牛妈妈可以顺利挤奶后,哈萨克女主人动作娴熟的开始工作,不一会就挤了满满一桶。
牧民家的另一边是高山融雪形成的溪水,顺着低矮的岸边蜿蜒而下,逐渐形成了一条潺潺的小溪。走在小溪边,十分清凉舒畅,把手放进溪水中,哇哦,简直透心凉哦。哈哈
奶制品是哈萨克牧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原材料,你看,哈萨克女主人把一早就挤好的牛奶过滤了之后,就上锅煮了。等到我们大家都起床准备用餐的时候,餐桌上就已经摆上了哈萨克最传统的食物,有最常见的馕饼,奶疙瘩,奶茶等等
那拉提草原
新疆有很多少数民族,那拉提所在的伊犁州就是哈萨克族自治州,而那拉提景区旁边的巴音郭楞乡是个蒙古族自治乡。这个哈萨克的大毡房有点像蒙古包,内部以哈萨克传统图案为装饰,很艳丽很喜庆很宽敞。那拉提草原作为哈萨克族人的夏季牧场,处于高山之间。远处的高山上,还能看到皑皑的白雪。
一夜雨夹雪过后,清晨蓝天白云雪山飘渺,此时天山之处哈萨克族人家正生活在这里,他们以放牧为生,会随着季节变化而“转场”。哈萨克族牧民掌握了天山山脉自然环境的变化规律趋利避害,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草原后,山峦间,屹立着终年白雪山峰连绵不断,山中溪涧交错,云杉耸立,空中草原在夕阳的余晖中碎花点点。那拉提自然风景优美,生态和谐健康,勤劳勇敢的哈萨克族牧民世代生息在这片水草丰茂,是那么的干净、善良、纯洁、自由。
轻轻的风儿蓝蓝的天空白云在微笑
灿烂的阳光绿绿的草 马儿欢快跑

带你去草原 就像雄鹰在翱翔
带你去草原 一起驰骋在草原上
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上,蓝天白云连接着连绵起伏不断的冰川雪峰,峡谷河流和游牧的哈萨克人家,还有广袤森林和辽阔草原,更有苍茫雪山的“骏马乐园”,以及沁人心脾的“空中草原。跨过高山和大海,赴你一面之约。在辽阔的草原上,毡房星点,炊烟袅袅,洁白的绵羊在草场上涌动,构成一幅静谧、温馨的画面。
北国的秋,来得如此的清,来得如此的静。在空中草原晒一晒最美的太阳,灿烂的阳光绿绿的草 马儿欢快跑,成群的牛羊片片的牧场溪水闪银光,那就是草原那就是天堂 ~
带到中午时间,大家正坐在草原上晒太阳聊天,此时哈萨克毡房的女主人正在毡房里打馕,哈萨克族大叔阿布都阿力,也烧好了柴火锅准备烤制新鲜的馕饼。哈萨克族大叔他是退休教师。这里非常纯朴的民族风情,更有善良热情的哈萨克人,在牧区拍摄久了,大家就想成为这里的牧民,成为毡房里的主人
那拉提草原
​走进那拉提五彩盘龙谷,情迷行摄最美的秋天童话。任何瞬间的心动都不容易,这一刻你可别怠慢了它。带上心爱的相机,捕捉秋日的那拉提。
卧牛岗,岗上地势居高临下,视野开阔,远远望去就犹如一只牛卧在山上吃草,在这里不仅可以眺望远处连绵群山,四围迢遆丛林,还可以俯瞰岗下的山谷,观赏到山谷丛林间若隐若现的哈萨克冬窝子和坡地牧场上悠闲吃草的牛羊。
卧牛岗

古道驼铃青年旅舍

古道驼铃国际青年旅舍位于美丽的那拉提大草原的那拉提镇上,旅舍后就是风景秀丽的那拉提河谷草原,门前就是218国道,交通十分便利。从旅舍出去转右500m就是景区入口和草原部落,每天晚上,你可以跟哈萨克姑娘一起跳舞唱歌,或者去河谷草原吹吹风;你也可以去巩乃斯河钓钓鱼;如果你哪里也不想去,那就在旅舍里自助烧烤,喝酒聊天,沟通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共享每一份快乐... 氛围舒适,美食口味地道,这里绝对是一个了解新疆风土人情的绝佳场所。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镇218国道路南。
新疆最爱的——大盘鸡
最热情的隆重的招待——烤全羊
烤全羊,手把肉、手抓饭,大盘鸡,等等新疆那拉提的特色美食一道又一道的来上,古道驼铃国际青年旅舍的美味简直让人目不暇接。不仅味道相当巴适,色香味都是面面俱全哦!如果你和我一样来到新疆,一定不要错过那拉提空中草原,更有古道驼铃国际青年旅舍值得选择哦!
那拉提草原

DAY4:See you!那拉提

盘龙谷道,高耸入云的雪岭云杉,高低起伏的地势,茂密的植被,微风袭来,浸染了一抹金色的树叶。。。。。马儿、羊群、牛群,悠闲自在,多么美好的草原时光。蓝天白云连接着连绵起伏不断的冰川雪峰,峡谷河流和游牧的哈萨克人家,还有广袤森林和辽阔草原,更有苍茫雪山的“骏马乐园”,以及沁人心脾的“空中草原。跨过高山和大海,走过人山人海,十二年后的再相遇,我只想赴你一场那拉提之约!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只要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去旅行吧,别辜负了岁月年华!
------------------------------------------------------------------
》个人近期计划——邮轮度假,海岛行即将盛大开启!
欲知详情敬请关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