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发布

但我终究还是来了
是这个说了无数遍要来
却只在梦里出现过
似一抹纯蓝般的台湾.

做个关于抹蓝的梦

滚动色系盘
在万千种颜色中
我最迷恋的就是抹蓝
那是PANTONE色卡中
经过纯蓝与墨绿无数次碰撞
而生成出来天生带有治愈系的颜色.

开往垦丁的列车

恒春转运站
踏下飞机舱门的一刻,空气中仿佛在弥漫着一种属于台湾独有的清新。这份清新将机上还略带一丝的困意瞬间吹散,彻底激起对那还远在数百公里外垦丁的遐想。
高雄国际机场
在垦丁机场,有一辆开往垦丁的列车在蠢蠢欲动,在未来的一百四十分钟里,我保持期待,是对垦丁,也是对垦丁快线。

牛也有梦想

高雄市
在高雄往返垦丁的高速道路上,有一座叫新埤的小乡,这里有一家有态度的牛肉店。来之前就听闻台湾牛肉的很赞,但总归要一试,才知道何为极致。
如果你说这家店好吃是因为他们的老板对待食材是有态度的,那我倒是觉得他们家所使用的牛儿也是有梦想,每天起早从宰牛场运来的牛肉,需要经过层层的清洗与筛选,再倒入放有牛骨和九层塔作为底料的高汤中熬制,最终化身为一碗让人欲罢不能的牛肉汤。
与其说招牌,最醒目的不过是门口的阿嬷熟练的捞上一勺新鲜的牛肉,放入滚烫的汤汁中灼熟,在高温的围裹下,牛肉迅速退去那份鲜红,留下的是那略带微红的鲜嫩。
高雄市
牛肉汤、牛杂汤、牛百叶汤、姜丝炒牛肝、姜丝炒牛腰、麻油炒牛心管、牛肉烩饭等,有些早已消失餐桌上的牛内脏都能在牛肉友中寻觅得到踪影。
从入锅到捞起,历时七秒,一气呵成,高温把牛肉的汁水巨细无遗的锁在片片牛肉中,最后凝结出来的就是一碗上乘的牛肉汤。
一碗牛杂汤,里面所堆放的是一头台牛的精华。看着这一碗满满的牛杂料,比起在其他小店所吃到的牛杂汤可谓是足足多出一半的用料,牛杂入口软而不韧,丝毫没有愁人的黏牙感。
高雄市
牛腰汤中的牛腰处理的极其干净,没有日常我们所见腰子的那种牛骚味,反而是因为熟度恰好,腰子入口即化,带来的是阵阵的味蕾刺激感。
这里牛肉的汤头不是传统的红烧汤底,而是经过多种中药慢炖的高汤,颇具牛肉鲜味的同时,还有淡淡的九层塔香味,实在是让人乃念不忘。
将新鲜的牛肉搭配上蔬菜,然后勾芡出来的牛肉烩饭,不止是勾芡,更是美味的勾魂。
高雄市
姜丝与些许辣椒加上猪大肠,甜度适中,大肠的口感爽脆,简直就是一款拌饭神器。

在凯撒遇见新的共鸣

沿着临海公路一路向南,看着那一望无际的大海。垦丁,我这次是真的来了!
垦丁凯撒饭店
垦丁快线如时刻表上的时间,准点抵达垦丁,下车的地方就是今晚的酒店——垦丁凯撒大饭店。
在垦丁大街上,聚集有数家各不相同的五星级酒店,它们虽不如那些国际知名连锁五星那样名扬海外,但是那份朴素的奢华,略带一丝的台湾本土气息,都是我热爱这里的缘由。
垦丁凯撒饭店
卸下沉重的行李,就来到大厅酒吧,听闻这里的草莓脆蛋糕颇为有名,由于它的保险期限是有两个小时,所以只接受提前预定。透过大厅酒吧那幅十余米高的玻璃幕墙,满带南洋风情的凯撒花园尽收眼底,点点的阳光照射进来,光线十足而又带点慵懒气息。
草莓脆蛋糕入口就是浓郁的奶油香味,却丝毫没有油腻的感觉,搭配上酸甜不一的水果,是下午茶的绝佳拍档。
焦糖布丁、乳酪蛋糕、水果挞为这个午后注入了无限的惬意。
垦丁凯撒饭店
甜食过后,忽然想来点咸食均衡一下口味。于是乎就和霸气粗暴的烧烤拼盘会面了,德国香肠、酥炸洋葱圈,是孩童们最热爱的食物之一了吧,当然我这个超龄儿童,也是打心里的热爱。
说到大厅酒吧,除了刚刚提及的草莓脆蛋糕以外,这里的香茶也是颇具盛名,采用的都是世界十大茶叶精英品牌——TWG的茶叶,这款顶级的新加坡风味茶,是历史悠久的亚洲著名品牌。茶香浓郁,入口后随清香入肚,惬意十足。
在乐食天堂凯撒,心情总会随着乐食而变,或是淡雅的舒心,或是浓郁的动情,总有一种值得被珍藏。

巴士海峡的精灵

船帆石
从凯撒所在的垦丁大街出发,一路向南。
往鹅銮鼻公园方向,这一路上浓缩有巴士海峡的众多迷人的小精灵。
路上首先能看见的就是一块造型奇特的巨石,由于其轮廓恍如一艘艘进港的船只,后来代代相传过后,当地的人们就将其称作船帆石。
船帆石
在船帆石旁,就是垦丁国家公园的贝壳砂岛保护区,当海浪不分昼夜的拍打着海岸,打碎了珊瑚、贝壳及其他生物的壳体,海流和潮汐将它们慢慢的搬到砂岛,就形成了这片可爱又美丽的砂岛,在这里仿佛可以让时光倒转看看贝壳砂的前世今生,当然这里的夕阳也一样让人迷醉。
鹅銮鼻公园
再驱车一路向南就是垦丁最著名的鹅銮鼻公园,这里是垦丁少有的动物栖息地。这里同时也是台湾的最南点。
在北纬21度53分59秒,是台湾可观测的最南端。也许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对于台湾的认识,我们更多了解的是位于位于台北的台湾最北端——富贵角。而位于巴士海峡这边的小精灵,其实也同样值得到来。
我之所以迷恋小众的旅游地,也是就是因为向往所谓的宁静,有时候在繁喧的城市度日,总会渐渐将自己迷失,所谓的利益、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总能将最初的心意掩埋,而旅游就是为了重新把那些已经掩埋已久的初心重新挖掘,重新去认识自己的过程。
鹅銮鼻公园
龙磐公园
绕过鹅銮鼻公园 ,就来到台湾的东海岸,面朝大海的对面也不再是祖国大陆,而是远不见岸的太平洋。在龙磐公园放眼眺望,从近处墨绿的植物到天际交接的深蓝色中,所蕴藏着的就是最迷人的抹蓝。
不过在龙磐公园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止是这里的抹蓝,更多是这里的落山风。
落山风是恒春半岛独有的天气现象,在每年的每年九月到翌年四月,由于从北部吹刮过来的冷空气会沿着台湾的中央山脉一路南下至恒春半岛,在经过满州乡山脉谷地的时候,因半岛的海拔骤降,就会形成强风。当地的人们乐爱将其称为落山风,对于我这些从小被台风吹刮的人来说,也难免感概这里的风里之强,与12级的台风相比,丝毫不会占到下风。所以如果冬季来到恒春半岛,必要的防风衣物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龙磐公园
垦丁凯撒饭店
看完巴士海峡上的精灵,回到今晚夜宿的垦丁凯撒大饭店,有一顿鲜味至极的海鲜BBQ晚宴,在静悄悄的展开,台湾的晚霞,从橘红到紫蓝色的过渡,实在是美妙的令人窒息,坐在这样的海边,吹着拂拂的海风,人生在此刻难言不惬意。
太阳逐渐西沉,来自太平洋的海风徐徐而来,热情的拉丁音乐弥漫在整个庭院餐厅。今晚的餐食预定的两个海鲜拼盘,新鲜的九节虾、深海大元贝、现开生蚝搭配上台湾人们最热爱的杏鲍菇,馋人直击。
肥瘦适中的陆牛与头藏黄膏的九节虾,是台湾陆地与大海对人们最真挚的馈赠。
垦丁凯撒饭店
随着炭火的温度,九节虾慢慢褪去青色的外皮,取而代之的是那倍感食欲的金黄色,在高温下各种食材慢慢收缩,仿佛将最精华的味道缓缓浓缩下来,在送上给到来的人们。
今夜热切的空气中弥漫着海鲜的香气,凯撒夜晚的迷人,如果不是得以亲自体会,大概也不会这么的难以忘怀。

是深海里的海生

屏东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对大海有独特的钟情,那片静谧发着蓝光的海面像梦境般,而海面下的深处又是一番别样的韵味。对海底世界的魔幻想象,正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幼时的童话世界缓缓脱离。
从小看过的海生馆遍布亚洲的各国,但毕竟那都是幼时的记忆,成年以后生活压力的骤增,正缓缓挤压着原本的生活。这次来到垦丁,给自己定下一个Flag,想去海生馆看看蔚蓝海水中,漫游的鱼儿。
海生馆分为三大展馆,分别是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以及世界水域馆。
而台湾水域馆被垦丁人亲切的称为小水滴的旅行,从山到海的展示方式,生态及景观完全模拟实地景象,就如小水滴的旅游,从高山上汇集融雪、雨水而成的小溪,顺流而下,冲刷切割河床,挟带各种物质,逐渐堆积到平缓的中下游最后蜿蜒的流入大海,借着小水滴的旅行诉说台湾河川到海洋生态的多样性,这就是台湾水域的集成。
屏东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看着缓缓游动的鱼类,便能自然的放下日常紧绷的内心,给自己腾空一份空间,去思考一下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者说应该和什么样的人为伍。
珊瑚王国馆,以绚丽的活珊瑚和热带鱼作为入口展示,绕着巨大圆柱型水槽缓缓下潜,海底隧道之旅自此展开,从静幽的深蓝洞望去,鱼儿在蓝洞中徐徐游动,或远或近。
穿过微光闪闪的海底隧道,来到白鲸的栖息地,白鲸宝宝们在阳光的照耀下,全身的反衬出洁白无瑕的肌肤,搭配上它那招牌式的微笑,在海生馆,鱼儿能找到属于他们的归宿,而到来的人们也会因为它们的存在,而感到逗趣无比。
屏东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世界水域馆是一个完全独立的馆体,它紧挨着台湾的西海岸,在这里集中展示的就是海洋味地球生命的起源处,与其说是海生馆,倒不如说是一个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与活体生物相结合的寓教于乐的一种体验。
在海生馆能看到的是无数不同年龄的台湾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海生馆接受着社会实践的教育,作为应试教育中的一员,我深感到这种脱离书本,真正与大自然接触的教育方式是那么的弥足珍贵,或者说是一种奢望吧。但是不得不承认脱离书本式的教育必将引领着传统的教育方式,并且最终成为最容易被孩子所接受的教育方式。
经过独有的灯光照射,水母在不同的灯光下呈现出蓝色梦幻般的海洋情景。
屏东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在全球总有17种企鹅,这些可爱的小玩意都居住在离我们上万公里外的南极洲,而在海生馆,海洋科学家们通过控制室温和空气中的盐分比例,将馆内有限的环境充分利用,建设出与南极洲最匹配的环境,让企鹅们在这里,如家一般。

阿信喊你回家了

垦丁国家公园
屏东县是全台湾最适宜种植可可树的地方,其实在上世纪末,垦丁的种植业还是以栽植槟榔树为主。进入新世纪以来,垦丁开始极力推行农友们转植带有更高经济价值的可可作物。
而阿信农场在经过当局有机农场的认证过后,就开始极力专研可可的种植、可可原豆处理以及精致巧克力加工等专业,当今阿信农场已经渐渐吸引到海外华人市场的注目,在全球可可的需求量逐年成长下,阿信农场将是未来为台湾巧克力的市场画上浓厚一笔。
在农场的香草花田中,种植着数种香草。待收获季节到来之后,将新鲜的香草采摘下来,就可以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香草精油,不仅能够作为纯天然的防蚊液,还能给小朋友带来一个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
垦丁国家公园
阿信巧克力农场的每一个角落都富含着艺术的气息。
自从在奈良归来,对有鹿来三字有了无限的回望,碰巧这次在阿信巧克力农场,居然看见这里有小麋鹿的家,平安的心忽然的乱了。
一只只可爱的小麋鹿,初初见,就已经被它们的小脸蛋所萌翻。
垦丁国家公园
午餐就在阿信农场的看着阿士玛族勇士表演着当地的歌曲,搭配上农场特意准备的餐食,今天午餐中所使用的食材,全部来自农场中所种植的蔬菜,最回味的就是使用可可果包裹的炒饭,在每一颗晶莹饱满的迷离中,都浓缩着可可果的精华。
都说了巧克力农场,那当然是少不了体验DIY巧克力的制作啦,在巧克力营地中,摆放着一大车的可可果,平时吃的巧克力不少,但是还是第一次看到巧克力的原料,一只只金黄色的可可果就像长皱的黄木瓜一般,但是从国芯里就散发出淡淡的可可味儿,瞬间提起食欲。
在巧克力营,工作人员会准备三种味道的巧克力给人们,搭配上巧克力磨具和饼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出各种奇形怪异的巧克力制品,不管是黑暗料理还是给爱人的礼物,都随心。

恒春古城的怀旧情怀

恒春古城
恒春古城在垦丁的北部,始建于清朝末年,当年清廷派钦差大臣沈葆桢来台治理,他为了加强恒春的海防牧师就修建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城墙以及东西南北四座城门。
相比于国内商业化气质的隆厚,恒春古城还保留着些许的本地生活气息。在看过众多由于旅游业的兴旺,而不断升级改造最终痛失原貌的古城,现在的我只希望能寻觅到一个能看到当地本土气息的地方,也许也是所谓的怀旧情怀作怪,总觉得这样的旅行才能拆破那些表面的富丽,追逐本真。
恒春老街中不乏有众多类似夜市的小吃摊,不过相比于夜间,白天更像是一些网红咖啡室与文艺工艺商店的营业时间,在这里点上杯咖啡小惬一下,台湾时间就是此意。
恒春老街
恒春古城
偶然在恆春老街发现这家四葉陶,里面的陶瓷都是由老板亲自烧制,从精致的盘子到陶瓷小风铃,留住我的不止是那阵阵的风铃声。
还有那句
“若是到恒春,就要落雨的时阵”
恒春老街
恒春古城
漫天的小风车与小灯笼,望眼看去,舒适得不留痕迹。
绿豆蒜是一种用去壳绿豆仁煮成,由于绿豆仁的外形看起来很像剁碎的蒜,所以被称作绿豆蒜。而这晚浓浓粘稠的甜品,在恒春古城中是久负盛名的,也是当地宴席中的最后一道甜品。
将去壳的绿豆仁煮熟,再加到以桂圆、黑糖熬煮,浓稠之余却不腻口,除了吃原味的绿豆蒜以外,也可以尝试综合,里面会加上粉条和Q圆,整晚绿豆仁瞬间咬劲十足,瞬间口感倍增。
恒春古城
恒春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就精致的让人着迷,如果你恰好喜欢拍照,那么这里应该能足够你逛上一个午后。
著名海角七号,由于一部电影而走红至今,如今也成为观光客所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留下来或我跟你走?
你会选哪个?
恒春古城
在恒春古城的西门,有一家只有抬头45度才能仰望到招牌的面包店,这里的绿豆饼和洋葱蛋糕都是每天新鲜制作的,店铺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原料。
刚进门就能感受到丝丝的热量,原来这里也是采用传统的前铺后厂的结构,所有的制品都是在店铺内直接制作,直接上架,新鲜的让人着迷。

去“摩洛哥”借宿一晚

屏东县
从恒春古城归来,就直奔今晚下榻的酒店—— 垦丁亚曼达会馆.行前对比过垦丁大部分的星级酒店,偶然发现这家亚曼达会馆非常特别,整家酒店都采用摩洛哥古帝国宫廷为设计主题。
垦丁亚曼达会馆位于垦丁的南湾,酒店刻意放低的座椅比例,让您体验摩洛哥人轻松、慵懒的生活形态;瑰丽浓烈的室内色彩,孔雀蓝、罂粟红、宝石绿…等,呈现出浓郁的异国贵族氛围,一盏又一盏的雕花铜灯的美丽惊艳,感受摩洛哥皇宫般与众不同的旅行体验。
屏东县
会馆有有七种不同的摩洛哥风格的房间可供选择,我预定的分别是翡翠古城与金色撒哈拉。
在上个世纪由于欧洲各个国家与当地宗教文化交流,尤其是深受法国殖民长达40年的影响,与摩洛哥本地文化融合出另一细腻的风俗特色与艺术美感。翡翠古城的房间中有着宝石绿的浓烈色泽,精致而细腻,搭配有古老铜盘桌、仿古染白的老柚木家具,与浪漫床头纱幔,混搭出绿色之城「麦肯尼斯」淡淡的法式殖民风。
而金色撒哈拉则是和翡翠古城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众所周知撒哈拉沙漠绵延分布至摩洛哥境内,炎热的荒漠描绘着摩洛哥火焰般的另一种风情,
屏东县
而我们入住的金色撒哈拉房型就配置有玫瑰木镶嵌黄铜雕花纯手工雕刻而成的家具,暖暖的橙红色熏染墙面。整个房间都显得富丽堂皇,感就算之前没有到过摩洛哥旅游,也一样能感受到犹如沙漠里海市蜃楼中的金色皇宫。
而室外还单独配有一个巨大的浴缸,能你足不出户就能在私家花园泡上一个暖暖的温泉。
当然酒店的浴池设计也是采用摩洛哥宫廷式,别具摩洛哥当地的风情。
屏东县
游荡完美妙绝伦的房间,对餐厅食物的期待也是倍增。今晚的餐厅就位于亚曼达会馆的一层,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时间来到餐厅,餐厅的驻唱已经在开始欢迎表演,在美妙的歌声中,心情恍然得到舒缓。
餐厅供应的料理主要以法餐为主,当然也略带一些摩洛哥的特色,我们分别点了三种不同的主菜,至于其他的汤、前菜以及甜品都是固定的。
餐厅的前菜分有分有炸蚝饼以及大虾配沙律,我个人特别喜欢炸蚝饼,用刀轻轻切开,随着清脆的沙沙声音,就问道扑鼻而来的蚝香味,放入嘴中,那浓郁的鲜蚝汁瞬间在嘴中完全爆破,那份鲜香立刻将味蕾层层包裹,让人回味无穷。
屏东县
摩洛哥特调酱汁烤鸡,鸡肉烤的非常的香嫩,而外皮还略带一点的焦脆,特别的鲜香。
而黑椒九层塔剪羊排,羊排刚好八分熟,肉质细嫩入口就感觉到慢慢散开。而另外一个主菜主厨使用的是鸭肉,平时我们牛排、羊排可能吃得很多,很少会吃到鸭排,但是这次尝试过后,我彻底的对鸭排改观,鸭肉的紧实与烤的脆焦的外皮,一口咬下,从香脆到紧实多汁的肉质,让人大快朵颐。
而最后压轴登场的就是只有摩洛哥菜式中独有的塔吉锅肉丸,当然重点不在食材,而是这个烹饪的器具。由于摩洛哥地处北非,水资源严重短缺,后来当地的人们因地制宜发明了塔吉锅这个器具,因为透气不透水,加上其高高的三角圆锥的造型使得蒸气循环上升,因此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分丧失。在烹调过程中只需要添加少量水,水汽就能均匀地滴落在食材上,在节省水资源的同时,还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

在游艇上拥抱抹蓝

后壁湖
垦丁有千万种玩法,但是最接近抹蓝的,大概就只有游艇了吧。
简单的早餐过后,就乘坐垦丁街车来到游艇停泊的后壁湖码头,船只已经在游艇旁做出海前的最后检查,刚登上游艇就被船上播放的音乐带走了节奏,让人心情很是轻松,全身都随着音乐摇摆起来。
一声鸣笛过后,游艇缓缓的驶离泊位,向着那天边的那片抹蓝驶去。
后壁湖
垦丁的灯塔与渔船,总是给人一种陈旧感,但在这陈旧感之中又不乏美感,随手的一次快门你都可能会收获到意料之外的惊喜。
在游艇巡游后壁湖海域的时间里,会有充足的时间去给大家在游艇上自由活动,你可以在这里高歌一曲,也可以像我一样,从上船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各种的拍拍拍。
大概是把未来一年想摆的各种姿势都通通在游艇上用光了,不过说实在通过游艇的方式去换一个角度看垦丁,你会对垦丁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和认识。
后壁湖
在巡游中你能看到陆地上无法观测到的猫鼻头公园全貌,还有那雄伟壮观至极的大尖山以及核三发电站都能一一寻觅得到。
船上有淋雨更衣间,非常方便,旁边也有小吧台与简易厨房及冰箱,麻雀虽小但是却五脏俱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巡航以后,游艇来到海上停泊点,我们就会改乘小快艇前往拖拽伞和浮潜的地方。
后壁湖所在的海域,是垦丁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区域,所以海面以下的珊瑚和鱼类可以说保护的非常完整,没有因为这里过热的旅游业而破坏,或许这就是取之有道,让未来到来的人们都能感受到这一份大自然所带来的馈赠。
后壁湖
在游艇上拥抱抹蓝,让我这个夏天拥有了一个别样的垦丁。

流光印记,风华再现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窗旁佇立的茄苳树影摇曳,有阳光来抚慰
风在林里涌成堂皇的雷声,惊碎满山寂寞
以五感蕴成一罎佳酿,时间越久越渐醇香
在最灿烂的时光,最绝代的城垣里
南国夜晚的棋盘脚,悄悄
绽放在华泰瑞苑垦丁宾馆。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印象中的垦丁,阳光总是灿烂如诗;
时光流转间,沈澱成回忆里最浪漫的注记。
风华再现
每一个城市都有地标性的建筑,华泰瑞苑垦丁宾馆也随着时光荏苒前进,这里曾经是排湾族龟亚角社的原住民部落,也是列名世界植物园名录的恒春热带动物园。在民国58年,美国太空人首度登上月球,也是大同宝宝首度推出的年代,然而在垦丁老一辈的记忆中,当年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的开放。其中垦丁宾馆更是许多人心目中最时髦的蜜月地点。这些数不尽的故事,酿韵成垦丁宾馆自成一格的时代背景。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原本超过50年的老建筑,初初由林务局统筹管理作为办公的场所,后来因为这里风景秀丽,就被定为南台湾的行馆之一,随着台湾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垦丁宾馆的耀眼光芒开始逐渐被新兴的旅游景点所取代。直到民国101年,华泰大饭店集团接续经营垦丁宾馆,并将这里重新命名为华泰瑞苑垦丁宾馆 ,这颗曾经被遗忘的珍珠才有开始绽放光芒。
华泰瑞苑在设计上和谐融入山林湿润质地的暖意,优雅传统工艺与现代台湾风格相互融合,以色调的营造回归自然的用心,把这座数十年历史的酒店重新赋予新的生命。
站在岁月转瞬交界,见证时代空间的华美蜕变。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在沐餐厅里每一件陶器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在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里,可以看到来自陶艺师傅陈元杉手工制作的多款杯盘作品,有别于当下机械化大量生产的商品,陶艺师从最古老到最现代的工艺,从原始的手捏到独具风格的艺术造型,呈现每一件陶瓷生产背后都是无数创作者的心血结晶,因此在华泰瑞苑垦丁宾馆里的90件作品都有90个性格,它们的背后也同样有着90个不同的故事。
当然在这里又有包括考验烧陶技术的桃心盘,以及难以复制重做的岩心盘,每款陶艺作品均源于不同料理的需要,以不同的色泽、釉料完成每道料理的独到美学,加上它们背后所蕴藏的文化气息,是沐餐厅 除了美食以外所最吸引我的地方。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沐餐厅作为华泰瑞苑垦丁宾馆的招牌,由行政主厨Fudy Chen主理,他热爱使用创意与本土结合的料理方法,不拘泥于传统料理的束缚,在食材烹饪的过程中也依旧保留着纯粹的传统精神,用着别样的方式去呈现新台湾的料理美学。
在沐餐厅,垦丁时刻就是面朝大海用一碗暖心的牛肉面,这里的牛肉面采用的不是常见的细面,而是宽约1cm的宽面,面条入嘴之后口感倍增,加上那每一片都真材实料的慢炖台牛肉,一碗便会让人永生难忘。
诸如颇具香港风味的避风塘炒软脚蟹在主厨的改良下,不仅保留着原本香港所独有的味道,还加上了些许台湾的香料过后,味道更加沉香四起。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当然除了各式各样的菜式单点除外,这里也提供有许多类似日式的定食,每一份定食所采用的所有食材,都是全部有垦丁本地的种植业提供,是真真正正的将本地的食材发挥到了极致。
从农场到厨房,由厨师之手到顾客之口,
属于食物的旅行,也是味蕾绽放的一次惊喜。
或许这就是对沐餐厅的新台湾食意的最佳诠释!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至于酒店房间的布置,我们预定的是面朝大尖山和后壁湖海域的房型。
拉开窗帘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没有喧闹的人声与街市,却多了些自然写意的闲适。
我想妙趣横生的生活,大概就是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去感受被山海包围的自在吧。
华泰瑞苑垦丁宾馆-沐餐厅(公园路店)
热爱在这里放慢脚步,倾听属于垦丁美好时光。

来清泉泡个汤

四重溪温泉
在垦丁北部的四重溪温泉公园,也是垦丁森林游乐区的一部分。
而清泉温泉馆则是这里最精华的部分,「清泉日式温泉馆」在日治时期称为「山口旅馆」,为当年的军官提供泡汤休憩的地方,后来在民国35年开始由高雄州政府接管,后来就改名变成今天的「清泉日式温泉馆」,所以这里也是垦丁地区保留日式庭院及格局最完整的汤泉之一,至今已经有百年的历史。
在上世纪的三十年代,日治時期高松宮宣仁光临垦丁的时候,让这里的汤泉能得以扩建。所以直到现在这里还保留着台湾其他地区少有的传统日本和式房及汤屋。
四重溪温泉
每一间日式的套房,都会配有独立的温泉汤池,就算是一家老小的亲子游,也可以在这里享有最私密的泡汤空间。
室外的恒温汤池,在全年都保有40-44度的温度,从小生活在广东地区的我,对温泉可以说是很不陌生了。但是相较于我们那边的温泉,这里的纯天然温泉还是会有很大的区别,首先这边汤池的温度都偏向于高温,可以很快的加强血液的循环流动,同时在热汤的隔壁,都会专门设置有一个冰泉,让你可以感受一冷一热的温度变化,更好的去促进循环。
住过前几天的滨海酒店,但是还是第一次见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五星级套房,初初看见,仿佛觉得自己回到上世纪的偶像剧里面,一道道还散发淡淡木香的玻璃趟门,有点清新素雅的舒适。
四重溪温泉
不过除了泡汤之外,我最喜欢的就是清泉餐厅里的「宇治金时」,用鲜熬红豆和浓郁的抹茶,搭配出来的甜点味道层次有佳,加上那一颗颗白的晶莹剔透的香糯汤圆,简直就是泡完热汤以后,最冰凉的甜点。

沙滩城堡,了解一下

垦丁夏都沙滩酒店 - 爱琴海西餐厅
泡汤过后,驱车回到今晚下榻的酒店,来垦丁三天,前两天的酒店都分别有特别令人期待的地方。如果你问我对于今晚的酒店有什么特别的期待,我想大概就是这个推门即到海的阳台吧。
酒店在娱乐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对于我这个大龄儿童来说,很开心,这里的波波池居然还能允许我这些不弯着腰走都能撞到头的小孩进入儿童玩乐区,有时人就是长大了,越怀恋小时候的生活,上次坐在波波池里忘意的玩耍,大概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吧。
垦丁夏都沙滩酒店 - 爱琴海西餐厅
脱掉那只天天赶路的鞋,换上没有束缚的光脚丫。在沙滩里漫步,这里处处洋溢着唯有亲身体验才能真切感受到的浪漫悠闲,
在昏黄余晖的照耀下,躺在沙滩椅上,感受这属于台湾的灿烂阳光,悠游于碧海蓝天之间,大概是我热爱垦丁的一大原因吧。
天空与海洋,
总是流动着最美的颜色,
是平静的蓝,沉着的蓝 ,
是轻盈的蓝,令人想深深呼吸的。

垦丁夜市,正营业中

垦丁大街夜市
台湾夜市,我想是每一个来台的旅者,都倍感期待的事情。
不管你是为了这里的小吃,还是像我这种只为去感受夜市的氛围,台湾的夜生活都让人很难忘怀。
夜市基本都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垦丁大街上,从傍晚的五六点钟开始缓缓摆摊亮灯,夜市的种类繁多,大部分都以观光客所爱的小吃为主。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也是中不乏有许多垦丁特产的海鲜,比手掌还大的海虾,十多公分的龙虾钳,大海螺都应有尽有,完全满足你的海鲜胃。
垦丁大街夜市
来到台湾夜市,炸牛奶是肯定不能错过的,金黄香脆的外表包裹着浓浓奶味的牛奶块,一口咬下去,便是满足的味道。
50岚奶茶,不用说!是台湾的味道,偶然发现垦丁奶茶好喝之道就是因为这边的奶茶全部都是使用纯牛奶去制作的,不像在大陆的奶茶店很多都使用奶精,虽然使用奶精的味道会更佳浓郁,但是其实对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切记点奶茶的时候一定要喝波霸,不要点小珍珠,因为小珍珠的口感比波霸那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一品卤味,大大的红色招牌在夜市里出奇的抢眼,它就像在澳门吃到的一样,都是采用开放式的冰柜,把各种的食材放置在里面,供你自己选择。
垦丁大街夜市
我点了大肠、粉肠、豆腐、芝士丸和西兰花。豆腐在充分和卤汁接触过后,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浓郁的香味,但是下次去吃可以让老板别煮太久,因为还是稍微有点点的咸。
一个个闪烁着不同颜色的灯箱,再通过它们的不停节奏变化,给到来的人们传递着讯息。
在夜市里卖珍奶的店铺不下数十家,但是只有这家QQ蛋奶总是门庭若市,后来才听说这家店所使用的QQ,都是又老板娘亲自用黑糖熬制的,没有添加任何的其他原料,所以他们家的QQ口感软糯,一点也没有那种嚼不烂的感觉。
垦丁大街夜市
除了珍珠,这家店使用的牛奶也是当地的大牌牛奶,直接从纸盒中倒出来,味道自然浓郁无比啦。
一杯QQ蛋奶,看起来制作的功夫不过是十几秒,但是老板娘对这杯蛋奶的坚持,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的亲自用黑糖熬制,不因为成本的上升就牺牲质量的做法,我想不论是对饮食行业还是我们每一个个体来说,都值得我们去敬佩这样的匠心精神。
比两个成人手掌都大的牛奶生蚝,在夜市中可谓是抢尽风头啦。
垦丁大街夜市
端着手中的QQ蛋奶,路过一家远远就香味扑鼻的小摊档,原来使用的酱料是空的最有名的三杯酱,本来平平无奇的鱿鱼,在加上三杯酱以后,瞬间变得金黄无比,那香气扑鼻,实在是撩得人的味蕾蠢蠢欲动呀!
创始店,果然还是人气爆棚,比手掌还长的章鱼腿,加上七八种可供选择的酱料,爽口弹牙之余,嘴中留下的都是台海的味道。
再回酒店的路上,忽然看见一位身穿垦丁男孩制服的人,在大声吆喝他们家的香酥臭豆腐。还是没忍住来了一份,所谓香酥果然名不虚传,豆腐的外皮有点类似于酥饼的感觉,加上上面放置了青瓜等蔬菜,吃下去不会感觉到油腻。
垦丁大街

小垦丁 • 隐世一隅

小垦丁牛仔渡假村
在台湾南部,有个地方叫垦丁。 在垦丁,有个地方叫作小垦丁渡假俱乐部。
小垦丁属于靠近东海岸满洲乡,驱车距离垦丁大街有大概三十分钟的车程,来到这里仿佛自己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碧绿无比的森林和颇有原著名气息的欢迎表演,就如在诉说着这里的故事。
就连酒店场内的接驳巴士都被有趣的彩绘所包裹,还没入住就已经被这些可爱的小细节所触动。
小垦丁牛仔渡假村
这次预定的就是这一栋栋的小木屋,一路上给我们导览的原著民和我们娓娓谈到,这里的小木屋都是用进口的芬多精木屋建造的,打开窗户就是满满的山景,在这么美妙绝伦的地方待上个几晚,想不到比这更惬意的事情了。
放置好行李,匆匆赶去餐厅,去DIY亲手制作我们的午餐,在台湾的教育观念里,他们非常注重对于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训练,所以在台湾当地到处能看到由老师集体带队,和学生们在博物馆和农场里手作的画面,再回想一下我们的小朋友,在那个童真无瑕的年龄中,都是在埋头苦干上补习班的画面,不仅有点唏嘘不已。
一番给鸡按摩,抹盐,上架过后,就要拿到外面的烧烤炉进行烤制,据说这只鸡从小长大,都是听着摇滚长大的,那在它被烤制之前的这最后一段路,我们也火辣辣的给这种鸡儿送上一曲摇滚乐吧!
小垦丁牛仔渡假村
在密封的纯木烤炉中,要经过高温烤制60分钟,它就会变成一只金黄迷人的窑摇鸡。
在等候烤鸡的时间里,原著名向导带着我们到小垦丁的各个角落,去看看这个全垦丁最负盛名的观星之地。
在冬季,小垦丁会举办众多的观星活动,连接广阔宇宙,观察夜空恒长星宿,在小垦丁。
小垦丁牛仔渡假村
不过当然如果你对观星兴致一般,那么你大可以到酒店的玩乐中心,不管是保龄球还是刺激百味的射箭,都能无限次的供我们体验,由于垦丁刚刚过去的就是旺季,所以这段时间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骤减,在这个时候来到垦丁,必有那绵绵无尽头的人流,大抵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0分钟一晃而过,我们亲手制作的窑摇鸡也家呆着无限的香气上桌啦,在过去资源缺乏之际,原著名们想吃上一只美味的窑摇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在得到今天的馈赠过后,他们也同样心怀感恩,对大自然的敬畏。
有趣的是小垦丁牛仔渡假村里,餐厅所准备的菜式都非常的特别,基本都是采用垦丁本土的食材,当然紧靠着太平洋的东海岸,他们受到的是满满大海的馈赠,各式各样的鱼类,会以各种你意想不到的方式被融入到不同的菜式中!

停留在夏天的味道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丽香苑
虽然已经是九月末,但是垦丁的夏似乎还没有终点。
福华酒店的位置就在刚来垦丁第一晚的凯撒隔壁,也许这就是回到原点的本意。
垦丁的前三个晚上,在凯撒住过南洋风味的花园客房,在亚曼达领略过摩洛哥的热辣宫廷风,也在夏都享受过开门似海的悠闲体验。最后一晚我们回归绿野棕林,去彻底的享受福华渡假酒店的设施。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丽香苑
一阵放松过后,换上沙滩小短裤,去喂一下那可爱的小麋鹿,一只只还尚未成年的的小麋鹿只要一看到它们心爱的胡萝卜,瞬间化身为长颈鹿,萌翻全场。
喂完小麋鹿,就是酒店的滨海泳池,许多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在这里嬉戏,去享受他们眼中最美妙的夏天。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丽香苑
当然除了日常酒店都标配的娱乐设施以外,还有专门的儿童天地以及手工体验的活动,无论是小朋友还是返老还童童心未泯的我们,都可以在这里寻觅到自己最本真的童趣,也许这才是最彻底的放松吧!
好啦,终于到重头戏!这就是最后一个晚上选择在这里入住的原因,因为这里有垦丁最大的水世界乐园,梦幻滑水道和漂流河都是我的最爱,对于日渐繁忙的我们来说,旅行的目的也无需再去考究意义是什么,只管在每一次旅途中,能让自己得到短暂的放松,那大概就是最好的意义。
一番嬉戏过后,对于今晚的海鲜自助充满期待。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丽香苑
自助餐的的品种非常的丰富,从海鲜到南洋风情的室外BBQ都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味道很有保证,基本没吃到什么踩雷的东西。
从冰鲜的鱿鱼到各式各样的冷盘,都能尝到食物本身原始的味道。
热菜方面从印度风情满满的咖喱烤羊排到德国咸猪手,和意大利风情满满的意面,就像预定时候所看的介绍一般,异国风情满满。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丽香苑
当然餐厅里驻唱歌手的表演也是十分有水准,演唱的基本都是台湾当地非常经典的老情歌,让人在享受美食之余,还能感受到台湾别样的文化风格,福华用他们真挚的服务去打动着每一位到来的人们,去书写着他们对台湾的印象,并且还将一直下去。

--- 给初来乍到的你 ---

✔ 机票
我这次选择的东航的航班,从南京往返高雄,含税总价是2512RMB,价格上不算便宜。不过机票的事情虽时间和出发地变化,个人比较向往从港澳飞,基本上含税总价都不会有超过四位数!当然是往返哟,不过特别建议的是,去台湾就算是乘坐廉价航空,也一定要购买托运的行李额度,而且是在出发前就先网上预约不要到机场再购买,不然那价格会贵的吓人。
✔ 高雄-垦丁交通
高雄国际机场
在垦丁机场出来,就能看到垦丁快线的售卖柜台。从高雄空港前往垦丁大概需要一百四十分钟左右。途中垦丁快线一共会停靠七个站,最终到达垦丁,班次从早上10:10分开始到晚上19:50分终止,具体的时刻表可以点击大图,里面都有拍到。
✔ 垦丁区内交通
垦丁的面积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就是乘坐垦丁街车,垦丁街车分为四条线路,分别是:
蓝线:
前往猫头鼻公园及后壁湖游艇码头方向
橘线:
途径恒春古城、海生馆、南湾、垦丁大街至鹅銮鼻公园全覆盖
黄线:
去往四重溪温泉方向
这四条线路都会经过恒春转运站。
高雄国际机场
垦丁街车都非常容易辨认,就是车上两条小丑鱼,乘坐垦丁街车,就基本就可以玩转一整个垦丁啦。而垦丁街车的发车时间都是30分钟一班。
恒春转运站
至于恒春转运站其实就是垦丁的交通枢纽,这里是四条垦丁街车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垦丁地区前往高雄机场及高雄左营高铁站的发车地。
当然如果你不想计划那么多的行程,也可以选择乘坐台湾观巴,台湾观巴也是屏东客运推出的旅游观光线路,其实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一日游包车,购买以后就会有专业的导游带领你去游览,省去你亲自计划行程的功夫。
台湾观巴提供的线路非常的多样化,分布有恒春半岛的东西海岸线、全岛巡游以及温泉巡礼线路都可供选择。也是一样从高雄机场的柜台直接预订即可。
✔ 酒店
垦丁凯撒大饭店✫✬✭✮✯
2727RMB / 晚
酒店客房非常大,有两张1.8m的大床,可以居住4个人。就位于酒店的一楼,推开房门,落地窗外摇曳的树影,是南洋的风情。在这个17平的私人花园之中,摆放着Jacuzzi的按摩浴池,日光浴躺椅。对垦丁凯撒第一笔最浓郁的印象,就是它透过精致的庭院设计,将抚媚的南洋峇里岛风情尽收在这里。
垦丁亚曼达会馆 ✫✬✭✮✯
2535RMB / 晚
行前对比过垦丁大部分的星级酒店,偶然发现这家亚曼达会馆非常特别,整家酒店都采用摩洛哥古帝国宫廷为设计主题。会馆砖红色砂岩外墙展现的是摩洛哥《红城》之意,而回教建筑风格的雕花拱门,贯穿所有廊道。从入馆的那一刻起,就被由精致手工打造镶银嵌铜艺术家具所深深吸引,仿佛像是回到了当年在摩洛哥的感觉。
垦丁夏都沙滩酒店 ✫✬✭✮✯
1700RMB / 晚
前两天的酒店都分别有特别令人期待的地方。如果你问我对于今晚的酒店有什么特别的期待,我想大概就是这个推门即到海的阳台吧。平时在城市,能看到海的机会寥寥无几,出发之前,一直在对比垦丁海边的酒店。其实虽然垦丁三面环海,五星级的酒店也依次沿着垦丁大街从北到南分布,但是真正能做到出门就是海的酒店,大概就只有叫我入住的这家夏都沙滩酒店,所以很自然的一直期待着,果然到最后也没有让我们失望。酒店在娱乐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另外沙滩看日落非常的漂亮!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 ✫✬✭✮✯
1418RMB / 晚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的位置就在刚来垦丁第一晚的凯撒隔壁,推开房间的大门,东南亚风格的小庭院映入眼帘,坐进恒温的按摩浴缸,喝上一杯鲜榨的芭乐汁,妙趣横生!当然除了日常酒店都标配的娱乐设施以外,还有专门的儿童天地以及手工体验的活动,以及喂养小麋鹿的体验活动,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头戏!这就是最后一个晚上选择在这里入住的原因,因为这里有垦丁最大的水世界乐园,梦幻滑水道和漂流河都是我的最爱!晚餐的海鲜自助餐也超级好吃!回味无穷!
垦丁福华渡假饭店丽香苑
✔ 入台证
关乎于你的城市是否为开放自由行城市,如果是的话那就特别的好办,办理好台湾通行证以后直接到旅行社申请办理入台证即可,一般一星期就能出签证。如果很不幸你的城市不属于开放自由行城市,那么你只能报旅行团跟团或者去参加美容团啦!
✔ 一些碎碎念
1. 插座: 台湾的插头和我们两座插头是一样的,不需要带转换插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台湾电压只有110V,少量酒店会提供220V的插座。
2.购物:垦丁基本只有伴手礼,小吃之类的购买,其他大牌子的商场购物就基本不用想啦,就算是高雄的国际机场,免税店也非常的小,只有日常常备的烟酒和化妆品。
3.衣物:垦丁基本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温度比较高,但是早晚温差还是存在的,十月份去最好要带一些薄外套。
4. 防晒: 垦丁的太阳不是盖的,紫外线非常的强烈,防晒产品一定要带够,而且要多涂一些!
5.现金:虽然支付宝和微信已经在逐渐普及,但是相比大陆肯定还是有些差距的,现金还是要常备一些在身上,以防万一。
6.药物:好吃的太多了,肠胃不好也是正常的事情,止泻药,晕车药什么的最好也要带一些。

你以为就这样结束了?

浮生五日,
这次的垦丁之旅,
是圆一场关于抹蓝的梦,
也是去完成一个待续的愿望。
也许不完美才是完美,
未来还将仰天长啸,踏浪而去,
下一站我要去哪,等我出发了,再告诉你吧!
Hello,
I'm MCTOU
大家都喜欢叫我阿阮
刚刚跨过二十周岁,
现在的职业是旅行体验师,
就是你们网上看到那种去旅游免费还有工资的!
这些年兜兜转转也到过二十多个国家,三百多个城市啦!
你们总是问我,
为什么那么热爱旅行?
我只能说,
当你亲身在路上的时候,
你就会明白缘由......
至此:
感恩那些看完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