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发布
33 篇游记   32 粉丝
关注
泰姬陵
印度北部三城记(德里+阿格拉+瓦拉纳西)
天空中的乾达婆城

【序】

葱郁的行道树像一把把巨大的绿伞,新德里并不高的各路建筑悄然隐没其中,仿佛这里更像是一座潜藏雨林中的遗址,但是宽阔崭新的使馆区道路又表明这里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的首都,向晚时分,日光隐逸,道路两边的提示灯开始明明灭灭地闪耀,被车速拉成一道道拖着荧光的长长光影。
  大胡子黑皮肤的司机一脸温和的表情,眼神不急不躁,一如我们在这片大陆所遇到的绝大多数人,他轻轻调动着车里的广播,然后悠扬婉转的歌曲充满了整个车厢,继而充盈满了整个让我们略微有些精神游离的世界。
  后来才知道,那首歌叫《Hai Dil Ye Mera》,虽然并不明白Arijit Singh在唱些什么,但是却清楚感知到那是一首忧伤的歌。
恒河夜祭
  原本以为,印度会是所有臆想里那般模样,脏、乱,同时又四处神性,闪耀着各类宗教的光,会脱离这个世界,像个异大陆一般地存在。
  但是宽阔干净的大街隐秘于丛林般的行道树中,某个向晚时刻被忧伤情歌陡然变得悲伤的情绪,这一切依旧是尘世模样,只是贴上了印度的标签。
  只是,印度到底该是什么模样?出发前读完妹尾河童先生的《窥视印度》,尽管是几十年前的游记书,但是印度改变得并不多,那些用一次性陶罐盛满摆在街边贩卖的奶昔依旧如书中写的那般便宜好喝;河童先生两访印度,每次数月,他依旧只能谈及窥视,而我这短短9天,看到了阿格拉暮光中的泰姬陵,在瓦拉纳西的恒河中没顶沐浴,在德里的大街小巷中穿行……这是印度之于我的模样,却也仅仅是之于我而已。
  毕竟,这是一个在英国到来前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的大陆,是一个我们到来时候刚过完71周年国庆的国家,是一个在那之前由500多个小国小番邦分治的地区,是一个有着1652种语言、甚至卢比上官方语言都多达20余种的国家,是一个有着名为印度的国体,却风俗各异人种各异气候各异什么都各异的神奇所在。
  所以,我们那些关于印度的几个初始概念:脏乱的环境,神性的宗教发源地,裹着头布留着大胡子的阿三哥,开挂的交通方式……到底是浅薄到了极致。
  除了一路所经历的各种单纯羞涩的眼神,一拥而来求合影的身影,各个城市竟再难找到更多的共性,哦,对了,还有那些我们一直以为只有一种味道的咖喱,原来是各类风格完全迥异的蔬菜酱的总称。
中央市场的正太
恒河晨沐
  我不想谈偏见,虽然出发前身边的朋友雷同地一脸诧异:你居然要去印度?有的一脸嫌弃表明此生都不会踏足,有的则两眼冒光似乎在祈祷我能带回来神性的加持。如果说偏见,我是偏爱印度的,这个国家一直排在目的地的前列,然后在她最糟糕的的雨季热季踏足,却真的得了庇佑,一路无雨,而恒河边轻柔的夜风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柔。
  感谢RAJA先生专程从加尔各答为了我们几个人坐火车到瓦拉纳西一路陪同,他的一句“we are friends”让素未谋面的我初至便感受到了印度的热情;感谢RAJA先生的女婿Dinesh Soni大半夜在甘地机场接机并带我们在德里买火车票吃德里最好吃的印度菜;感谢所有偶遇的施以援手、善良淳朴又带着羞涩眼神的印度陌生人。
阿格拉火车站门口等火车的小哥
小泰姬陵边的雅穆拉河
  印度,她很复杂,但是并不可怕,这块大陆上世居的人们,就像印度神话里食香而生、最擅歌舞、身姿曼妙的乾达婆族,居住在这座梦幻之城。仿佛,世间所有的闪耀着彩虹光芒的海市蜃楼,都是洒红节里升腾起的各色花粉,造就了这座乾达婆之城。
  所以,请真心地去感受。
阿格拉堡讨食的松鼠
小泰姬陵的三傻

【行程线】

行程线:(印度时差-2.5小时)
  Day1:东航MU5420+MU563(成都—上海;上海—德里)(13:30-16:35;21:15-01:25,+1D)/南航CZ3402+CZ359(成都—广州;广州—德里)(11:50-14:10;19:10-22:45)。航班落地时间为当地时间。(宿德里)
  Day2:德里(宿德里)
  Day3:AC空调硬座12002(新德里—阿格拉)(06:00—08:00);泰姬陵。(宿阿格拉)
  Day4:阿格拉古堡+小泰姬陵;B1空调硬卧(阿格拉—瓦拉纳西)(20:45—08:48,+1D,实际12:20抵达,晚点3.5H)。(宿B1硬卧)
  Day5:恒河+恒河夜祭+blue lassi(宿瓦拉纳西)
  Day6:恒河晨沐+鹿野苑+拉姆纳格古堡+印度教金庙+瓦拉纳西中心市场(宿瓦拉纳西)
  Day7:印度vistara航空UK955(15:20—16:55)。(宿德里)
  Day8:德里红堡。(宿德里)
  Day9:东航MU564+MU5411(德里—上海;上海—成都)(02:40-11:20;19:15-22:35)/南航CZ3028+CZ3377(德里—广州;广州—成都)(11:55-19:40;21:15-23:40)。航班落地时间为当地时间。
恒河夜祭中祈祷的印度教徒
红堡
德里红堡的小松鼠
  预算总开销:人均CNY5000+。
  【签证】电子签证(包出包退)CNY675。
  【交通】往返机票(成都—上海;上海—德里;德里—上海;上海—成都)CNY3000+;列车(德里—阿格拉)AC空调硬座(2H)CNY54元;列车(阿格拉—瓦拉纳西)B1空调硬卧(12H,实际晚点4小时)CNY110元;印度国内航班vistara航空UK955(瓦拉纳西—德里)(2H)CNY350+。
  【门票】泰姬陵门票INR1100rs(约CNY110元);阿格拉堡门票650rs(CNY65元);小泰姬陵315rs(CNY31.5元);恒河游船50rs(CNY5元);鹿野苑遗址300rs(CNY30元);德里红堡门票600rs,信用卡购票550rs(CNY55元)。
  【住宿】德里住宿标间人均CNY60-90元;阿格拉家庭旅社人均CNY35+;瓦拉纳西标间人均CNY40+;德里私人公寓人均CNY80+(带厨房、冰箱)。
  【饮食】印度消费普遍低于国内,西餐厅印度餐人均消费CNY20—80,普遍人均50元能吃到很不错的餐食。
孤独演奏的音乐家们
阿格拉堡的王座

【part 1】行前

印度在我的出行计划单里一直排名前列,但是直到已经行走了十多个国家以后,才被突然地提上行程。暑假期间,很多朋友问我出行线路意见,我给的路线大抵不过东南亚的海岛或者日韩线,我并没有刻意去推荐自己喜欢的目的地,就像我一直偏爱印度,却也并不着急就此上路。
  我也知道,国内大众对印度的偏见还是很深的,要么嫌弃得很彻底,要么怀着点恐惧地无比崇拜,但是前者绝对是绝大多数。一如上世纪末欧美国家对我们的误会,以为每个中国人家里都种满竹子,养着一头熊猫。
  于是,当阿杜提出我们八月去印度的时候,我心里突然一动,因为觉得似乎是时候前往这个我带着爱的偏见所期待的国度。
  印度这样的国家,组织队伍也是件随缘的事,毕竟大家都带着深深偏见,而且八月正是印度的雨季和热季,连印度的朋友听说我们八月去后都吐槽:你们怎么选了这么个糟糕的季节来?最后,集结了去年十一月的尼泊尔四人组,正式开启我们的南亚次大陆第二次行程。

★关于签证办理

订机票之前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办理签证。
  Tips:(签证办理)印度签证分为电子签证(e-visa)及贴纸签两种,电子签只针对普通护照,且只能从24个指定机场(Delhi,Mumbai,Bangalore,Chennai,Goa,Kolkata,Cochin,Gaya,Hyderabad,Ahemdabad,Trivandrum,Calicut,Lucknow,Amritsar,Trichy,Jaipur,Mangalore,Pune,Nagpur,Coimbat-ore,Bagdogra,Guwahati,Varanasi and Chandigarh)和3个港口( Mangalore, Cochin and Marmago )入境。从陆地和其他关口入境需申请纸质签。电子签证有效期均为120天,停留期为60天,旅游签证可两次入境。目前电子签申请成功率在60%-80%左右,手续较简单,无需面试和保证金,但是必须保证申请表里填写的入境港与实际入境港一致,入境目的(旅行、商务等)一致,否则容易被拒绝入境。另外短期内频繁入境印度也容易被拒绝入境。
  虽然离出行时间还有1个半月,但是考虑到网上所说的印度人办事效率较低,所以还是打算提前办理,而且咨询网络代办后,被告知电子签的实际成功率最低只有60%,于是打算申签成功后再购买机票。代办时间大约一周后成功取得电子签证,于是不禁怀疑印度的电子签证的通过率是不是真的那么低;Mary自行在网站申请的电子签两天时间就顺利过签。

签证申请成功后,提前一个月开始购买机票,虽然国内飞印度的航线不少,不过成都并没有直航,综合对比后有两条线值得考虑,一是上海转机到德里,二是昆明飞加尔各答,不过飞加尔各答的票虽然非常便宜,才2000出头,但是票量很少,鉴于我们在申请表上都是填写的德里入境,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后还是选购了东航的机票,我和乐从成都出发,经上海转机飞德里,往返四程机票不过3000块不到,Mary从郑州飞上海转机,阿杜直接从上海出发,大家在上海飞德里的航班上汇合后一起前往德里。
机票预订成功后,便是抱着游记攻略和印度版《lonely planet》开始规划路线。讲真,虽然对印度充满了向往,但是真的谈及印度的时候,除了既有的开挂、神圣、肮脏、阿三哥等片面的印象,对这个国家了解得并不深,随着通过各路游记的慢慢深入了解,又购买了妹尾河童先生的《窥视印度》来阅读,对这个国家越发产生了兴趣,只是9天假期实在太短,除了印度北部的几个知名度较高的地区外,西北的四色城线路和印度南部根本没有时间前往,而东北的敏感地区也自然不能纳入本次行程,越是了解便越是遗憾。河童先生的书买了之后才发现已经是几十年的游记了,但笔触很有趣,夜间翻阅的时候总是被他的经历记录逗得哈哈大笑。
  最后,四个人的初次印度印象,决定留给德里、阿格拉和瓦拉纳西,首都、国际地标与圣城之旅初具雏形。

★印度住宿

订住宿也是一件蛮惊喜的事,因为不是富贵人家,所以只能选择便宜的住所,而印度的住宿标间的确价格非常宜人,一个标间算下来人均不过50块钱左右,只是住宿感受却各异。
  德里的住宿定在火车站附近,方便出行,但是房间却非常潮湿,而且一度晚上有大群的老鼠在屋子里聚会……
  阿格拉的家庭酒店人均不过35元,但是房间却非常大,空调洗浴齐备,离泰姬陵不过2公里不到的路程,而且家庭花园很漂亮,自带管家服务,提供家庭餐饮,着实性价比非常高,不过虽然预订了两晚住宿,但因为第二晚要坐通宵火车前往瓦拉纳西所以只住了一晚上,但是人均35左右的房价即便没有住也不会觉得损失太多。
  瓦拉纳西的住宿也不过人均40元左右,中规中矩的小酒店,但是步行10分钟不到便能抵达恒河夜祭的所在,入夜后徒步到恒河边也非常方便。
  最后的德里两晚住宿在爱彼迎订下的位于使馆区附近的私人公寓和私家小别墅人均不超100块,还可以在对咖喱彻底反胃后买了材料一群人自己做了几顿中餐,也是留下了不错的记忆。
  一切准备完毕后便只等着出行了。

★上海大台风

然而上天还是爱开玩笑,好事总是多磨。
  出发前一天周五的傍晚,正在收拾行囊,死党见见忽然发来信息:准备出发了?听说上海八级台风,很多航班都取消了哦。
  我还没有来得及回复,准备一同从成都出发的乐发来消息:成都飞上海的航班取消了,怎么办?
  于是我才翻看手机,果然,东航发来消息,四段航程的第一段明天中午成都飞上海的航班确定取消。询问了从郑州出发的MARY,她说郑州飞上海的航班正常。
  于是和在上海的阿杜紧急商议,给购票网站和东航打了不少热线,网站倒是积极在协调,不过他们居然比我们还后知后觉,问起航班取消的问题他们居然表示他们那边显示的是航班正常。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东航,上一次是从合肥飞回成都,因为前一次买机票用的护照,于是忘记更换信息,被默认成了护照信息,等待打印完机票过安检才被告知不能登机,打热线被告知只能退票,于是退票重新订航班,临时订票蛮贵不说,1000多的票就退了我50块……
  这次因为买的往返联航,明天中午飞上海,晚上就飞印度了,但是只取消了成都飞上海的,之后的三段都显示正常,现在即便买动车票也来不及,而且其他飞上海的航班也因为台风有取消的危险,如果不能赶到上海,那上海飞印度的机票怎么办?东航客服一直是语音提示接不进人工,于是询问购票网站可不可以我自己买个航班飞上海,再坐后面的航班,结果被告知因为是联程,如果第一班飞机不乘坐,后面的三班都不能乘坐,但是因为台风取消的第一班航班他们又给不出任何的其他建议。这不是要我硬亏四个航班的联程机票吗?而且印度境内的住宿火车票全都订好了,你来这一出?
  最后,忙活到凌晨一点,商议过后决定提交退票申请,然后临时订了成都中转广州飞德里的联程航班,至少,上海的大台风影响不到广州去吧,真是无奈。所幸,虽然是当天临时订票,广州中转的往返联程其实也就贵了不到1000块,而且时间上反而比上海中转节省了不少,中午飞晚上就能到达德里,返程也不必搭乘红眼航班,可以在德里悠闲睡一觉后用白天的时光飞回成都。
  虽然解决了出行问题,不过临出发才遇到这档事,而且即便台风的不可抗力因素,但完全让乘客被动自己解决行程问题,着实有点让人在凌晨都十分火大。
  乐问,那Mary和阿杜从上海飞德里怎么办?我只能靠自己的臆想安慰他:上海飞德里是大飞机,受台风影响较小,而且国际航班调配比较麻烦不会轻易取消的。
  事实证明,虽然这是我的臆想,但在八级大台风里,虽然航班一延再延,最后还是成功起飞。
印度
our trip about India.

【part 2】德里篇 上

这座城,一如这个国家,沉睡在这个世界偏见最为集中的所在,却依旧气质温和,成荫的绿树与红色古堡交相辉映,古老的气质与新兴的建筑奇妙地和谐共处,上层社会的觥筹交错与一街之隔的贫民窟贱民的贫苦生活被装进了同一个画框。
  如此反差,却又如此交融,恐怕在整个世界上都是第一无二的。
  一面天堂,一面炼狱,所见为何,观者的心来画定。
街头的鸟
德里夜市贩卖花串的女孩
德里夜市苹果形状的甜点
喝石榴汁的二人

★抵达德里

周末清晨时光里的成都,虽然已过立秋,湿度颇高的空气依旧让人感受到一股迎面而来的闷燥,不过想着此时正是印度的热季,于是想着这样提前适应也是不错的,但是进了地铁后,再到机场,一路被空调吹得透心凉。
  在双流机场与乐汇合,行李直挂德里,得在广州海关出境,直到正午时分飞机穿过云层,四下里被透彻的蓝色包围,阳光透过机舱小窗耀得人睁不开眼,被远在东方海岸线的大台风折磨的心情才算变得平缓,终于,又行走在了路上。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成都机场的滚滚
待飞的南航客机
  上一次来到广州还是16年去印尼转机,这次的转机时间有4小时,盘算着要不要乘坐地铁去邂逅一下小蛮腰,最后想着还得过海关所以放弃,抵达登机口的时候还有一小时时间,而上海方面不断传来消息,诸如阿杜说台风大得快把人吹上天、顺利和Mary姐汇合之类的,而最惨的便是东航关于飞德里的航班一延再延的信息,最后他们的航班定在了凌晨起飞,6小时左右的航行时间,扣去德里的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大约凌晨5点前才能抵达德里。
  只要能顺利起飞,那就总是好的,我们与其抱怨太多关于生活的无奈,不如去乐于接受。
  坐在候机大厅里,透过巨大的透明落地窗,远方的地平线隐没在一片透彻的蓝色里,关于远方,总是这样让人莫名着迷,或许是因为它写满了关于自由与未知的期待。
成都
转机中
白云机场
等待转机中
  Tips:(印度电话卡)出行时我们考虑过是办理印度电话卡还是携带漫游宝。漫游宝的话一只刚好足够我们四人使用,均摊下来每日费用也就十几块钱,不过限制了个人行动自由;印度电话卡的问题却更多,首先印度电话卡是实名制,而且因为启用效率低,一般放入电话卡后运气不好的话可能2-3天以后才能被开通,而且很多卡是城际卡,也就是换城市以后电话卡可能就没有信号了;可以办理黑卡,购买开通都很方便,但是存在比较高的使用中被检测出来然后报废的可能性。综合对比后,我们决定启用漫游宝。
  但是,因为原本计划是在上海汇合后再出发,却因为台风分作了两拨,这就意味着我们先期抵达德里的一批面临着到了德里机场以后没有网络的问题,德里机场虽然有免费WIFI,但是必须用本地号码进行验证才能使用。于是,Mary和印度朋友RAJA沟通后,让我发了一张自拍过去,RAJA先生让他在德里工作的女婿Dinesh Soni在机场接机,送我们去订好的旅店。
  国际航班的餐饮都还蛮不错,填写过入境卡后,又看了两部电影《大世界》和《黄金圈》,4小时左右时间后,航班顺利抵达德里机场。
国际航班丰盛的飞机餐
抵达印度
  Tips:(入境卡)
入境卡背面
入境卡正面
  印度的首都机场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是以印度颇具争议的女总理的名字来命名的,我们固执地想象着印度妇女地位极其低下的现状,但是在印度的很多地方设置的女性专用通道、女性专用车厢却异常的多,或许特权也是偏见的一种,但至少他们愿意去付诸行动了,而且在印度这样的国家竟也出过这样一位铁血的女总理,虽然因为宗教政策最后被刺杀,但印度国民愿意以她的名字来命名首都机场,可见对这位曾经的女总理关于惠民政策的推广工作还是认可的。
  走出机舱后,尝试着连接机场免费WIFI,然后发现果然需要本地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只有悻悻作罢。机场比想象的大许多,需要先过海关再去取行李,在一排巨大的拈花指造像下,贴纸签和电子签分作了两路分别过海关。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海关
  面对海关工作人员时,第一次感受到了传说中的印度口音的英语,毕竟曾经被英国殖民过,所以印度的英语普及率还是蛮高的,但是因为本身母语的发音方式所影响,所以印度英语游离在听得懂与听不懂之间,人品爆发了沟通完全没问题,否则就会一头雾水,但是他手写出来后仔细想想似乎的确也没有讲错。乐因为英语水平极其有限,反而顺利过了海关;而我则被盘问了半天,只是一直一头雾水地和他交流,有着跨服聊天的感觉。想起之前入境菲律宾的时候也是这样,其他人表示不懂英语直接放过海关,我和海关工作人员聊得越多就被盘问得越久。
  海关工作人员在护照上盖上电子签证的印章后顺利放过海关,总算成功入境印度,解锁自己旅行路上的第14国。
  Tips:(签证页用处)亲测在护照上盖上电子签印章后,出境就不再需要签证打印页,同时虽然有出境卡的存在,但是在出境时并没有用上。建议最好保留签证纸,因为在印度的部分景区是需要登记签证的编号和时限的,比如瓦拉纳西的印度教地位最高的金庙;同时部分办理入住也需要登记签证相关信息。
电子签证入境章
  走过免税品店,成功提到行李,然后因为手机没有网络,同时之前打算换卢布的钱都交给了阿杜,身上并没有美金和卢布,不过好在虽然城区货币兑换的点位很少(同时银联卡能使用的ATM也很少),但是机场的货币兑换台还是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只是汇率较低,问过两个柜台,一个是9.2,一个是9.5,而实际应该在9.8-10.1左右,不过我们前期已经联系好了在德里工作的朋友喜子,会去找他进行货币兑换,所以打算用500人民币换了四千多卢比应急备用。兑换货币需要使用护照,兑换柜台会复印护照首页并要求签字。
印度卢布
  换好卢比走出机场已经是凌晨12点半,此时国内应该快3点了,而阿杜和Mary已经从上海起飞。走出机场大厅,滚滚的热浪扑面而来,四周拥挤满了黑黑的印度人,一身汗湿的男人和穿着艳丽沙丽的女人,还有穿着素色长袍只露出眼睛的穆斯林,大多都好奇地盯着我们,虽然毫无恶意,却依旧让我们有点不自在。
  在东南亚的时候还好,但是到了印度以后我发现,我的脸盲症犯了。虽然他们其实长得差距也蛮大的,但是那黑黑的皮肤,深深的眼窝,鹰钩鼻……脑子里就一个反应,看起来都一样。年轻人很瘦削,上了年纪的统一发福,但依旧看起来难以区分。于是我在手机里翻出Dinesh Soni的照片,然后在人群里拼命搜索,不过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看脸找人,而是通过照片里Dinesh Soni穿的T恤去找人,然后我看到了一个有些胖胖的印度年轻人冲我招手,对比T恤后确定了是Dinesh Soni。
  见面握手后,Dinesh Soni一脸笑地拿出手机给我看,里面是我发的自拍照,果然,这种环境里,即便他们也对东亚面孔脸盲,至少东亚面孔在这里不多,所以靠Dinesh Soni找我们更靠谱一点。
  Dinesh Soni问过我们预定的旅馆位置后,叫了Uber将我们送到旅馆。虽然订旅馆的时候显示的是在机场附近,到了才发现这家小旅馆居然修建在机场旁边的高速路匝道旁边,而且除了这幢建筑外,周围居然再无其他商铺。
  RAJA先生打来电话,我听得半懂;旅馆的前台小哥和我交流我也听得稀里糊涂,他似乎表示打算安排我们到旁边的另一家旅馆住宿,但是看我们一脸懵懂后最后作罢;Dinesh Soni问过阿杜和Mary的航班抵达时间后,表示他凌晨4点左右再去机场接她们,然后问我需不需卢布,我表示自己已经换了部分钱。
  我问可以出去逛逛么?Dinesh Soni表示现在已经凌晨1点,外面的店已经全部关门了,而且现在出去也不安全,建议我们先休息,明天再说。
  打开房间里的空调,强劲的冷气吹得人爽快无比,空气中似乎荡漾着阵阵混合着咖喱和梵香的奇异味道。
  印度,顺利抵达。
机场小旅馆
小旅馆的卫生间
小旅馆的房间
小旅馆的餐饮服务菜单

★外国人火车票购票指南

果然,早上5点左右,阿杜和Mary抵达后便无法再睡觉,她们在房间里进进出出、吵吵闹闹,加上队伍总算集结完毕的兴奋感,都让人了无睡意,于是索性一边哈拉,一边打开电视看起了印度的电视节目,虽然听不明白,但是画面还是能带来足够的新意。
  第一晚因为航班到达时间太晚,于是选择了将住宿订在机场附近,而因为明天一大早要搭乘火车前往阿格拉,所以今晚的住宿则是订在市区火车站附近。
  早上10点半,花了150卢比吃了旅店的付费早餐,Mary叫了Uber,结果印度的车型相比国内都小很多,我们一群4个人,加上自己的一大堆行李,还有给RAJA先生带的几件行李,整个小车被塞得满满的,人挤在里面完全无法动弹,能把东西全塞进去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司机小哥居然没有一点不满的表情,用着印度式的摇头帮着我们强塞行李。
机场旅馆便宜的早餐
halo,India!
  小车驶过机场高速,进入了使馆区,这是对德里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宽阔的马路被厚厚的植被覆盖,行道两侧立满了老态龙钟的巨大树木,建筑物都不算高,而且大多都隐没在林木之中,偶尔从树木间隙能看到古老的印度式建筑。这里,就像是一座活生生的遗址,虽然没有大都市的高楼大厦,却也让人感觉厚重,且在井然有序中充满生命力,让我想起了加德满都,却比加都更干净,更宽阔,更厚重,植被更喧宾夺主;又让我想起了暹粒的吴哥窟,但是却并不是无人的遗址,而是活生生的南亚大都市。
  早就听闻了新旧德里之间的巨大差异,不过心想我们预订的旅馆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应该是和使馆区差不多的环境,然而当小车转进狭窄拥挤的巷子,两边密密麻麻拥挤一堆的住宅楼的模样越发像加都的模样,只是路边的成堆垃圾苍蝇横飞比加都更甚,有低种姓的贱民毫不在意地站在垃圾堆里翻弄,隔着紧闭的车窗我们也能被那些腐臭的味道熏得阵阵反胃,于是我们总算意识到,我们是真的到了印度了。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街道
  从机场附近打车到新德里火车站附近大概耗时1小时,车费不过300卢比左右,非常便宜。定的住宿在网上的评价其实还不错,位于Multani Dhanda的Arakashan路,据说是价格低廉的背包客聚集区,但是人均80块的费用和杂乱的住宿环境,以及在印度期间最糟糕的住宿体验,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唯一的优点就是到火车站只需要10分钟左右。
  经过繁琐的信息登记和签名,再将行李搬进没有空调的老旧房间,已经临近中午。房间里的床褥非常潮湿,感觉像是刚洗过甩得半干就给铺上了,而洗漱用品一概不提供,厕所间也非常拥挤狭小,我们只能让屋顶的风扇一直以最大功率运作,希望能驱走一些潮气。不过此时我们还没有料想到晚间的糟糕遭遇。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旅社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旅社卫生间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旅社房间
  来不及抱怨,我们急急地出门叫了一辆TUTU车赶往火车站,一路上行人拥挤不堪,路面污水横流,剃头匠和贩卖瓦罐的小贩挤做一堆,真是怀疑全世界所有的城市最杂乱的所在是不是都是在火车站地带。走到最后TUTU车根本无法前进,于是司机干脆跳下车,然后扔下TUTU车不管,用手势示意我们跟着他步行过去。
  德里至阿格拉的空调硬座在制定好旅行路线后就已经提前买好了,但是我们今天还需要办理的一件事就是前往新德里火车站购买之后阿格拉前往瓦拉纳西的卧铺火车票。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尽管已经提前一个月开始订票,但是网络上显示早已无票,而且托印度的朋友帮忙现场购票,也表示无票,只有外国人专用购票点有少量余票,但是必须由我们入境后自己携带护照前往购票。
坐上TUTU前往新德里火车站
路边的小摊
阿格拉前往瓦拉纳西的车票
  因为被英国殖民的缘故,印度的火车启用得比我国早,而印度的铁道交通也相对来说是亚洲老资格,只是因为经济发展的缓慢,加之独立后的自治,轨道种类交错一起投用。德里有许多火车站,其中比较大的有三个,城市北部的两个车站旧德里和新德里车站挨得比较近。
  Tips:(德里至阿格拉)列车每天一班,车次名称:12002 Bhopal Shatabdi;票价从384-805卢比不等,分为普通硬座、空调硬座、软座、硬卧等多种规格;车程耗时2小时;新德里站出发时间为早上6点,1站台(以实际为准),列车(空调硬座)提供免费早餐服务(很丰盛),可酌情给服务生小费。也可搭乘大巴前往,德里多个长途车站均可购票,非空调车171卢比,车程4.5小时,每天早上5点至晚上11点半,每半小时一班;空调车车费443卢比,一天四班,主要集中在上午发车。
  Tips:(新德里火车站外国人购票指南)印度的火车票可以提前120天开始预订,而且印度人出行交通方式以火车出行为主(安全省时且价格低廉),所以要预订普通票热门线路一般都很难成功。不过印度的火车一般会预留部分票专售外国游客,只是需要本人携护照前往外国人购票点填表购票。新德里火车站的外国人购票点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内左侧2楼,上楼后右转的第一间大厅,可自行取表填写(护照、签证相关信息),然后在大厅右侧查询处查询座位,然后排号到前台购票。另外,外国人售票窗口的服务时间截止到每天下午2点。
新德里火车站
  从新德里火车站大厅躺了满地的人群中穿梭而过,上到二楼的外国人购票点,大厅强劲的冷气让我们更加嫌弃室外的闷燥空气,取了号,并填写了相关表格后,便坐在一群外国人当中静静地等候,印度人做事果真是不急不慢,但又态度和谐让人发不起火。等了许久才轮到我们,在问询台查询后发现车票已经售罄,不过咨询台的大叔建议我们到购票台再问问。
  刚好,休息好的Dinesh Soni打算到火车站同我们汇合,有他在的话也能更好地和售票员进行沟通。最后,在Dinesh Soni和售票员的建议下,虽然阿格拉到瓦拉纳西的票已经售罄,但是我们购买了阿格拉前一站的火车票,不过多花费了几块钱,到时候直接从阿格拉站上车。
外国人购票大厅工作时间
外国人购票大厅排号卡
外国人购票大厅登记表
外国人购票大厅咨询台
外国人购票大厅购票台
外国人购票大厅买到的前往瓦拉纳西的火车票订单
  买好火车票刚好是下午两点,原本以为到德里的第一天会有很多时间可以逛逛,所以计划了红堡、胡马雍陵、尼桑木丁圣陵、印度门等打卡计划,但是看来都得放弃了,所幸结束了瓦拉纳西的行程后,还有足够的时间在德里停留。
  Dinesh Soni问我们吃过午饭了没,我们纷纷表示已经快要饿趴了,Dinesh Soni摇着头一笑:那就先去吃饭吧。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小摊

★好吃的咖喱鸡和五星酒店甜品

坐上taxi前往Dinesh Soni推荐的餐厅的路上接到了国内某网站打来的电话,因为taxi穿行在德里大街的树丛中的缘故吧?信号并不好,结果挂断了,然后收到提示:因为拒接电话所以东航退票申请失败……当时满心煞风景的怨念,又不得不开了漫游宝和对方对接退票相关事宜。
  大约行驶了有半小时的样子,穿过了新德里的商业中心、剧院,来到一处公交车站附近,在路边的高大树木下有一座看起来还不错的两层餐馆,只是它就这样孤零零地立在这里,周围见不着更多其他的建筑,不过这也算是德里特色了。
sandoz餐厅
餐厅
  Sandoz餐厅,据Dinesh Soni说算很不错的当地餐厅,因为在过来的路上和Dinesh Soni的交谈中得知他目前在德里的一家星级酒店工作,所以感觉他的推荐应该是很靠谱的。餐厅看起来不大,不过走进内堂发现装潢得还是非常有印度特色,而我们直接来到了二楼,本就灯光昏暗的二楼加之我们的座位旁边的灯还坏了,从白日阳光里突然转换成这样的环境,眼前几乎一片漆黑,适应过来后发现旁边坐着一桌十六七岁的少女,似乎在庆祝生日,典型的南亚女孩长相,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不时冲着我盯上几眼。
  虽然菜单是英文,但是印度菜的英文名字看得我们一头雾水,就好比外国人到了国内看到什么“麻婆豆腐”“蚂蚁上树”之类的名字也该是一头雾水吧?Dinesh Soni告诉我们,印度基本是以素食为主的,主要的肉食也只有鸡肉和鱼肉,听到Dinesh Soni这样讲,我们几个无肉不欢的人在现场立即就发出了遗憾的叫声。
  不过,当点好的印度餐真正上来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虽然在成都也有一些印度餐厅,但之前在国内几乎没怎么吃过印度餐,上一次吃还是去年底在尼泊尔的时候,果然印度餐大抵就是烤饼配各种咖喱酱,然后还有佐料小菜。

佐料小菜很有意思,尤其一种桃红色的小洋葱,后来RAJA告诉我们这是只有印度才有的菜品,而且我们去的每一家比较不错的餐厅都会免费提供这些小菜。
  然后烤饼有很多种,虽然我感觉都一样的不过是饼子,Dinesh Soni却分别作了介绍,但是碍于他的印度口音,和我的心思也没在那些饼上,于是完全没有记住。
  重点是配餐的咖喱。曾经我真的以为印度咖喱就一种,那种黄色的蔬菜酱;后来才知道咖喱其实是印度蔬菜酱的统称,类似东北的卤的概念吧,而且几乎是每个餐厅每户人家因为用料和手艺的不同,咖喱都是千变万化的。而印度餐的主食便是印度饼和瘦长的大米,配上各种咖喱,然后用手抓匀了用右手的大拇指送进嘴里。
  sandoz加了奶浆的咖喱鸡真的是好吃到爆炸,国内尤其四川出来的孩子,除了猪肉外会有种其他的肉都不解馋的感觉,尤其是鸡肉,感觉就像小菜一样的存在,但是这家的咖喱鸡味道真的非常棒,我们最后把所有的咖喱酱都分食殆尽,吃成空盘。对于印度餐在印度的第一次直观印象,非常棒。
  大概是缺少水分,而咖喱酱也是比较厚重的感觉,所以印度餐感觉很容易引起饱腹感。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人均不到500卢比。印度的中档餐厅基本人均消费都在50人民币左右,比起一顿火锅串串便宜许多。
配菜小洋葱
薄荷酱
蔬菜汤
印度咖喱餐
椰浆咖喱鸡
  吃过饭在餐厅外闲聊的时候,Dinesh Soni得知阿杜是在上海从事酒店餐厅行业类工作,表示出了到中国工作的强烈兴趣,后来我们也发现印度的很多年轻人其实对到中国工作非常有兴趣。
  在和Dinesh Soni交谈中还得知,他妻子今天生病了在家里养病,他只有几岁的小女儿在家照顾她。想想就因为他岳父RAJA先生的一个嘱咐于是连生病的妻子都没陪伴出来陪我们买火车票逛德里,感觉还是蛮不好意思的。
德里街头的小摊
公交车站
路边的印度教小神坛
  因为购买火车票耽误的时间蛮多的,等吃过午饭已经快下午4点,这个点在国内是连晚餐都用过了的。鉴于我们还没有换足够的卢布,于是打算接下来去找喜子换外币。
  喜子是一个20多岁的山东帅哥,在南京读完书后一直从事酒店餐饮工作,先后在阿联酋、印度的五星酒店工作,而且正在办理前往英国星级酒店工作的相关手续,关于和喜子的相识还是因为出发前想了解一下印度的情况,Mary姐将喜子拉到了我们的群里,喜子有着山东人的爽快,他说一来他们的工资都是发的卢布,我们可以微信转账然后他按最高的汇率换给我们,二来其实到印度去旅行的国人真的不多,所以大家一起聊聊天什么的也蛮好。
  这倒是真的,在印度的9天时间里,几乎没怎么看到旅行团,而且东亚面孔更是少见,难得遇到几个东亚面孔的年轻人,一问基本都是日本人,只有在泰姬陵难得地见到了几个国人,有个男生还是一个人来旅行的,让我们帮忙给他拍照。倒是金发碧眼的欧美游客非常多,还有中东地区的游客也挺多,难怪我们的东亚面孔在这里这么受欢迎,一路被各种印度美女帅哥簇拥着求合影。
  喜子就职的酒店在新德里的繁华地带,说是繁华地带其实是因为在使馆区、总统府、印度门附近,属于上层阶级所在的地区,但是街道却被浓浓的绿植包裹,完全不似中国的商业区那般人潮拥挤、车水马龙。据喜子说欧贝罗伊是德里的龙头五星,即便不能说是德里最好的五星酒店,也必然是最好的之一。
  我们坐着破旧的的士到达酒店门口的时候,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所幸酒店门口穿着印度服留着八字胡的高大迎宾毫不在意,依旧给我们开车门迎接我们。

酒店是真的非常不错,不过目前国内一线城市里这样的酒店也并不少,喜子是这里的中餐厅厨师长,等到会面后便直接带我们到了一楼的餐厅找了位子坐着一起聊天。出发的时候喜子让我们带一些火锅底料,他媳妇是重庆妹子,他也想在酒店里实验一下,不过因为走得匆忙没来得及去买;而喜子不久之前刚包车去了泰姬陵,因为他已经取得了印度身份证,所以门票超级便宜,印度的景点基本都是分为外国人和本国人(甚至细分为南亚联盟国)的不同票价,外国人的票价基本是本国人的十多倍。不过即便如此,我觉得作为世界遗产、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建筑泰姬陵门票也不过人民币一白块,比国内一些坑人的4A、5A景区好多了。
  闲聊的时候,喜子请我们品尝了酒店的甜品,对于我这个对甜品完全无法抵抗的人来讲,真的是非常棒,而且他邀请我们从瓦拉纳西回德里后来中餐厅用一次餐,我们问他餐标是多少,他说人均大概也就4-500块,Mary问是卢比吗?喜子笑出声,当然是人民币。我们觉得略贵,毕竟我们是一群穷游的家伙,喜子说这是最低餐标了,使馆区的很多大使都经常来这里用餐,而且也只能打八折,我们来的话作为朋友,虽然折扣不会打太多,但是他会送我们几个特色菜。
  再次回到德里来喜子的中餐厅用餐已经是后话了,不过最后喜子真是给了我们惊喜,我想大概我们是第一批用了最低价却吃了比大使吃的菜品还好的人吧,玩笑话。
  最后提起换卢比的事,市面的汇率是10.5左右,但是喜子以11的汇率换给了我们,而且,害怕大币种用不出去,我们还缠着喜子给我们换了一大堆小币,纸币不够喜子还跑去找同事调换了一堆。
欧贝罗伊酒店
欧贝罗伊自助餐厅
欧贝罗伊酒店甜品
新德里
  换完钱吃完甜点已经是快6点,我问喜子这个点德里还有什么值得逛的景点吗?他挠头想了想说,大概是没有了……于是我们在德里的第一天就这样哪儿也没去玩便蹉跎了。不比那些一呆可以几个月的朋友,我们的进度还是得抓紧啊。
  因为一直挂念着Dinesh Soni生病的妻子的事,我们就此作别了爽快的山东帅哥喜子,跟着Dinesh Soni打车回了火车站附近的宾馆,然后作别Dinesh Soni。
欧贝罗伊酒店
找喜子换的卢布

★德里夜市(神奇小吃+羞耻马萨基)

稍作休息,闲不住的我们打算探一探宾馆附近的街道。其实除了闲不住,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住宿实在是太潮了,而且没有空调又太热,实在不想呆在屋子里。
  这里虽然是新德里火车站附近,但是拥挤的街道,满地的垃圾和污水,还有各种穿着破烂的本地居民,要不是后来亲眼看到了贫民窟的模样,我真以为这里就是贫民窟了。或许因为这里是新旧德里的交界处的缘故吧,所以才会显得如此的杂乱不堪。
德里夜市
  Mary姐一路走一路提心吊胆,大概是被国内的很多报道给吓怕了,结果越是怕就越不走运,还被路上闲逛的神牛给蹭了几下。
  而我们则是对街边的各种没见过的小吃、蔬菜之类的特别感兴趣,一路吃一路拍。
  看到了一种炸成金黄色圈状的甜品,去年在加德满都参加婚礼的时候吃过,当时因为太喜欢几乎将人家一大盘全给吃光。这种甜点咬开一口以后会从断口流出蜜汁,非常甜,类似于江淮地区的羊角蜜。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甜圈也是很便宜,虽然没太听清楚价格,反正不到50卢比买了一大堆,大概似乎是40卢比一公斤?但是,吃了一点以后发现嘴里会有回酸的味道,感觉像是过期的食品。仔细回想,现在是晚上,而这家街边的小铺子的油锅的油都冷凝了,越想越觉得他这些甜圈应该是没卖掉的过期存货,想起国内媒体关于印度饮食的种种渲染,于是还是决定不再食用,本想找几个小朋友送出去,结果也没人要,最后只能扔掉。
街头的甜品
  穿过人潮拥挤的街道,夜幕上来后,空气总算褪去了暑热,变得宜人起来,而很多卖花串的妇女或小女孩席地而坐,用针线仔细地穿着花串。这种花串一般都是印度教寺庙的供奉之物,只是我们并没有找到附近的印度教寺庙。
  另外就是满大街悠闲游荡的牛。牛之所以被当作圣物,是因为印度教徒信仰湿婆所致。印度教不同于只信一个神的伊斯兰教,是拥有全世界最多神的宗教,甚至佛教的佛祖也只是印度教的诸神之一。
  Tips:(印度教的神)印度教的主神有三位:创世神梵天、守护神毗湿奴和毁灭与创造之神湿婆,而印度教徒除了信奉带来财运和幸运的象头神外,一般主要信仰毗湿奴与湿婆,尤其湿婆的信众最多,而关于湿婆的传说也最多。在很多湿婆神庙看到的一根石柱一样的神器名字叫做林迦,其实是湿婆的生殖之器。在很多神的绘卷里,湿婆都是一位长发蓝皮肤的美男子形象,手执武器三叉戟,脖子上缠绕着一条眼镜蛇,而同他在一起的便是他最爱的妻子恒河女神。当地的印度教徒额头会用香灰抹出不同的形状,其中在额头抹出三道横杠,中间一道竖杠的便是湿婆的信徒。而牛是湿婆的坐骑,另外据说在印度的每一头母牛的肚子里都住着500亿位神明,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牛也同时成了圣物的缘故。
  关于湿婆与毗湿奴的画像,不懂印度教的人是很难区分的,比如Mary姐、比如阿杜,她们一直把画中长发秀美的湿婆当做了女子,以为湿婆与恒河女神是一对姐妹……
  Mary姐被神牛蹭了以后,整个人越发的不好了,尤其其实昨晚根本没有怎么休息,所以打算回去那个潮得不得了的宾馆先行休息,而夜幕下的街道里摆摊设点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才发现原来德里的夜市就在我们住的宾馆旁边。
卖冰淇淋的小推车
德里夜市
便宜冰淇淋
  因为疲累,打算先做个massage,刚好居然就看到了一家店门口挂着massage的牌子,不过我们并没有想到这里的massage和东南亚的差那么多。
  他们所谓的massage房其实是在理发厅的里面的几间暗房,而且看起来极其简陋,露着墙砖的小屋子里一张木床,上面的被褥感觉或许月余没有洗过。进去之前他们的报价是1000卢比每人,我们没怎么花功夫就讲价到了500卢比。然后进到暗房里以后还得脱!光!然后,整个印度或许要么穆斯林的妇女不能出来工作要么一般的服务业女孩不愿做,反正服务生基本都是男生,所以给我们做massage的也全是黑黑的阿三小哥!
  阿杜坚决抵制了脱衣服的要求,而只有两个暗房,他们让乐直接在房间外的沙发上做……这真是我遇到过的最随便的一次massage。
  好吧,其实精油推拿的手法还是不错的,而且给我按摩的小哥还是努力地想通过英语聊一会儿,不过时长被严重压缩了,说好的一小时最后大概半小时就结束了。不过我也是希望快点结束的。
  做完massage他们又推荐刮脸,报价600卢比也是毫不费劲砍价到400卢比,乐试着做了一次,5分钟就搞定。
做脸
头部按摩
  付完钱离开小店,我们有着难以言表的感觉,不过这种心情很快被满大街的神奇小吃给改善完毕。
  南亚次大陆的小吃品种并不比国内的少,而且因为文化差异,很多小吃真的是感觉不知道该怎么下口。
  第一推的当然是lassi,也就是酸奶奶昔。在印度几乎每个城市每个地方都能找到这种酸奶店,他们一般是使用一次性陶罐进行装盛的,说真的,第一次看到陶罐我们都有冲动当作纪念品给带回来,不过最后只有我带了回来,毕竟它们廉价又易碎,当地人都是喝完就给扔旁边的垃圾箱里,砸成了碎片。而lassi的口感比起国内超市贩卖的冷包装成品酸奶自然好得不要太多,4元一杯还可以加各种鲜的果粒,又解暑又解渴,感觉在印度的一路前进中,lassi真是无限续命的神奇食物。
路边的奶昔店
奶昔
4元一杯
奶昔店价目表
奶昔店的鲜榨果汁
  然后就是一种奇怪的小脆饼。饼是油炸成金色的中空圆形脆饼,感觉像是橄榄形的乒乓球,一般是30卢比购买5只,然后有专门的服务生将小脆球放到锡纸杯里,在上方敲击一个小洞,然后选择不同的甜味冷菜汤(豆类居多)用小勺子浇灌进脆球然后用手捏着一口吃下去。价格很便宜,我们花60卢比买了10只,然后这小脆球十分撑肚子,尤其我们一路LASSI和果冰还有其他食物吃过来,最后3个人吃了5只就吃不下了,然后小哥提醒我们可以去退款(小店用卢比购买食物币,吃不完的食物币可以退还)。敲脆球的年轻小哥人还蛮不错的,一边笑着看我们吃,一边不停给我们敲球,后来在其他店遇到他路过还很友善和我们笑着打招呼。
  事后想起来,在《摔跤吧爸爸》里,两个小女孩开始练习摔跤前阿米尔汗带她们放开肚子吃的最后一餐点心不就是这种小脆球吗?
路边的小脆饼店
往小脆饼里灌汤的小哥
口味很独特
  然后旁边的点心店里也是好多没有见过的点心持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这些点心都制作得精美,有银色锡纸的、果仁的、小苹果形状的等,价格大概都在500卢比左右一公斤。本来打算最后一天带一点回国,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最后总还是遗憾错过。
路边的烤串店
未知糕点
鲜榨果汁店
  在夜市逛到11点才回宾馆,Mary嫌弃床铺太过潮湿居然在地上铺着毯子就睡过去了,而我们也打算尽快入睡。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阿格拉的火车,5点就得起床收拾行李。
  关上房门,便将那拥挤喧哗又奇异的世界关在了外面,那些神牛、那些神奇的甜点,还有德里,晚安。

【part 3】阿格拉篇

这恐怕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陵墓之一。
  当地平线出现第一缕金色阳光开始,到夜幕沉沉再次来袭之时,在日光不同角度的照射过程中,她会像一颗宝石一般发出完全不同的璀璨光辉,同钻石一般恒久而迷人。
  我能想象,迟暮之年的沙贾汗被儿子夺去王位后囚禁在阿格拉古堡的一隅,每日眺望这座大理石陵墓时候的眼神。既然,他敢耗空国力去为三千妃嫔中唯一的最爱修建这座后来闻名世界的陵墓,自然不会担心自己的王位得失;他最大的遗憾,应该是本应在雅穆拉河畔两岸对视千年的黑白陵墓自始至终只完成了白色一半吧?
  所以,或许他不在意自己的子女自相残杀,不在意自己的儿子夺走自己的王位并把自己幽禁在阿格拉堡,看不到除了阿姬蔓﹒芭奴外的任何一个女子的美丽容颜。因为在她往生的那一刻,他的心也便随她走了。
  每夜的阿格拉堡红色高墙上,那位英武不再的曾经莫卧儿帝王,或许都会注视着远方的白色陵墓默默留下一滴仅仅与爱情相关的眼泪。
  这是这个世界关于爱情最珍贵的一滴眼泪。
  我无法赞叹泰姬陵有多美,我只是在想,或许这个世界上只要憧憬爱情的人,无论男女,都渴望自己就是阿姬蔓﹒芭奴吧?因为自己深爱的人,愿意倾尽所有的一切去供养爱情。
  至少,我是这样。
暮光中的列车

★奔驰在晨昏线的列车

早上6点从德里出发前往阿格拉的火车,结果4点Mary就跑下来敲门了,大概因为昨晚她并没有去逛夜市的缘故,不过睡在地上也能这样元气满满也是挺厉害。而Mary表示其实是因为自己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虽然只有两个半小时——之后她一路倒时差也没有成功,直到回国。
  而我发现我居然是最后一个醒来的,乐昨晚也没睡好,他说床旁边的桌子上,一整晚都有老鼠或跑来跑去,或聚众开会……想想也是可怕,毕竟我是个非常害怕老鼠的人,要是看到它们在床上跑来跑去估计也会和他一样彻夜难眠。
  5点10分下楼,乘坐Mary叫来的Uber,然后10分钟不到便抵达了新德里火车站,整个世界依旧一片沉沉的黑暗,只是大地早已灯火阑珊,人来人往。
  然后,我发现了一件奇妙的事,印度的火车站居然没有检票口……这在国内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就是这样提着行李直接大摇大摆地从车站最右侧的进站口进了车站,然后从1号通道走下去,来到了铁轨旁边。
新德里火车站通道
新德里火车站站台
  于是我似乎可以理解曾经关于阿三哥开挂挂火车的事件的原因了。印度的火车线路比公路线路更发达,而且价格也相对最为低廉,加之印度目前依旧是种姓制度,很多低种姓的贱民的生活依旧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贫苦,如果他们出门去远方,自然会选择这种不检票又哪里都可以去的火车吧,只需要顺利搭上便能免费旅行全国,当然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测。
  印度的火车站并没有太明显的搭乘信息提示,而且火车分类非常复杂,加之晚点是常事,所以搭乘火车的时候一定要认准车厢编号再上车。5点半左右,一辆列车缓缓驶来,我们睁大了眼睛在车厢上找列车编号,每一个字母和数字都对应上了以后才敢走进标记着“8C”的车厢。C是空调车厢的意思,相比较于最低档次的开放式硬座车厢,空调硬座已经算是比较高档的车厢了。
前往阿格拉的列车
坐上火车前往阿格拉
  到印度搭乘一次火车也算是之前给自己定下的旅行体验计划之一,而列车的整洁程度对比它的票价来讲,真的是性价比蛮高了。出发前说起要坐印度的火车,乐一脸的惊恐表情,我于是安慰他,印度的铁路以前都是英国人修的,而火车以前都是英国贵族出行的方式,所以印度的火车虽然古旧,却保有了老派贵族的味道,坐在上面可以幻想自己是印度殖民时期的英国贵族王公……当然这都是当时为了安慰他瞎编的,但是走进车厢发现印度的列车的确是老旧却并不脏破,一副年迈的贵族管家矜持的模样。
离开新德里站
晨光中前进的火车
空调硬座车厢内部
新德里
  另外值得称赞的一点就是对比国内列车上贵到爆炸还难吃到死的列车餐,印度的空调座车厢都是提供免费早餐的,不过两小时的车程,两个穿着制服的印度小哥来来回回为我们送了4次餐,真是让人受宠若惊。
  首先是一大瓶冰冻的矿泉水。印度的饮水条件是众所周知的恶劣,所以即便我敢喝恒河水,却也不敢在户外找到什么水就喝什么水,一直购买的瓶装矿泉水,还好这些水都很便宜,而且很多地方都提供矿泉水,比如列车上的矿泉水,我根本喝不完,一路从阿格拉背到瓦拉纳西,再背到德里。
  然后是当日的报纸、红茶和饼干。报纸基本都是印地语的根本看不懂,不过红茶却比较赞,毕竟印度的红茶还是举世闻名的,即便车厢里提供的是廉价红茶包,但在服务生小哥亲手倒上开水,加入奶精和糖渍以后,还是异常香浓,感觉整个人的精神在浓浓的茶香里同车窗外的天空一样,渐渐明朗起来。
  本以为这就是免费早餐的全部,结果过了不久小哥又送来了纸盒果汁,然后还有土司,以及快餐。土司还搭配送了一袋果酱和一小盒黄油,而快餐则是炸薯条、水煮豌豆,还有两块土豆泥饼。于是想想,不过是两小时的便宜空调硬座,居然前前后后送了一堆免费午餐,服务比国内的航班都要好呢。
  最后两个小哥又来收餐盘,并送上餐巾纸。看到有人给小费于是Mary一本正经地说他们是没工资的,所以我们得给小费,不过后来RAJA先生倒是告诉我们他们都是正式的员工,小费的话是可给可不给的。
列车免费早餐第一波
列车免费早餐第二波
  乐和阿杜睡了一路,从天黑睡到窗外的第一缕晨曦带着满世界的金光打到他们的脸上。
  而我却不愿意错过一路的风景,眼神始终游离在窗外的世界里。阿格拉到瓦拉纳西的线路是北部邦从北到南的线路,换作国内的话就是从一个省的最北端到最南端的线路,从河童先生的书里感知到的印度,南部是海岸风光和绿色的森林世界,而北部却并不似南部一般绿意盎然,西北地区则属于的沙漠地带,东北部地区属于喜马拉雅山麓所以类似于高原山地地区。北部邦地处恒河平原,整个八月的世界从列车厚厚的玻璃窗眺望出去却是一片绿色,沿路经过的北部邦世界都是一望无垠的绿色田地,偶有一棵古老的树站立田间,看起来像儿时成都乡下农村的画面;不时经过的小车站穿着沙丽的女人和穿着简朴的男人坐在候车的长凳上一脸悠闲地候着车,还有什么都不穿的浑身皮肤駿黑的孩童在一边或睡觉或嬉戏打闹。
  于是感觉印度的乡下像极了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村,一片无边的纯净绿意,满眼淳朴甚至带着点点愚劲的村民,不急不躁的生活,还有他们所不知道的其他世界的人对他们的关于肮脏的偏见。
  Mary姐突然问我看没看最近比较火的印度电影《厕所英雄》,我说没看过,然后她就开始讲剧情,讲印度农村的厕所问题,讲完沉默半晌,Mary姐忽然说,她有种冲动,想要搬到印度的乡村来住一住。
  我并不知道是什么打动了Mary,或许是那一片无边的新绿,又或者是田间自由漫步的白鹭,还有开满未知名野花的水塘边悠闲晒着太阳的陆龟……它们在这个信奉不杀生的世界里过得安逸而从容。
  那是我们曾经的样子。
晨光
中途的火车站台
  8点列车准时到达阿格拉,或者它只是偶尔准点了一次,又或者它是倔强地想打破我们关于印度火车习以为常晚点的固有印象。
  阿格拉的车站很小,建筑蛮有特色,在已经明朗的日光里,强烈的建筑色彩让人感觉这个世界充满了活力,但这些活力却只是因为热爱这个世界,而不是想要积极地去改变它。
阿格拉火车站
  车站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和TUTU车,为了抢载我们,两批人还差点大打出手,最后我们在车站右前方的官方的士招呼站叫到了车,总算不再是德里那种小巧却拥挤的的士,而是多人座的小面包车,一路上司机都在问我们要不要包车游览景点,报价并不高,只是我们也并不着急。
  这整个世界都是这样慢悠悠地从容着,刚从紧张节奏的生活里跳离出来,干嘛非要那么急急地去生活?
  Halo,阿格拉。
火车站的的士
阿格拉的公路

★海娜纹身和家庭印度餐

在阿格拉的住宿是离泰姬陵不到2公里的一处家庭旅馆,坐落在一个小村庄里。这是一栋私人小别墅,一楼有漂亮的草坪庭院,从大厅上楼需要爬上旋转楼梯,楼梯间还摆放着热带鱼水族箱。
  虽然8月是印度的热季,但是地处泰姬陵附近的旅馆居然除了我们外只有一对法国情侣入住,而且他们中午退房走人后,整栋别墅都成了我们的天下。旅馆的房间很大,甚至每间客房的洗澡间都比我们在德里住宿的旅店的整间房间宽敞,而且房间内部设施齐备,空调和风扇都具备,价格也是便宜到让人惊讶,人均不到人民币40元。对比之下我们感觉之前德里的住宿真的是难以名状,而且我们之后回德里也是订的之前的那家旅馆,大家沉默片刻后达成共识,立刻将德里的住宿退掉,然后在网上另外订了住宿。
  在一楼客厅做了详细的登记后,9点不到就提前入住成功。
阿格拉小镇
卫生间
推开房间窗户看到的景色
旅馆的装饰
  我们出发时候被告知8月不仅是印度的热季,更是雨季,但是似乎如有神助,在印度的9天时间里我们所邂逅的却全是印度北部的灿烂阳光,唯一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还是我们初抵阿格拉的这个上午。而因为昨晚没睡好,屋子外又太热,我们原本就计划睡到中午才起床,所以唯一的一场雨也并没有对我们造成影响。
  正午时分,再次醒来,整个人竟有些恍惚,打开房间的窗户后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茂密树林,而站在阳台望出去,层层叠叠的古老建筑与正在新建的民居交融在一起,雨后的潮湿空气被重新露脸的阳光一晒微微有些蒸人。忽然听到屋顶一阵响动,抬头望去竟是一只野猴跳到了房顶,它未作过多停留,继续前进,在居民屋顶自由穿梭着,仿佛这些建筑与树林的高大树枝并无二样。
屋顶的猴子
  走到二楼发现一个半开放的阁楼,被栅栏围起来,舒适的坐垫和低矮的桌子,散漫地摆放着吉他和英语、印地语的书刊。想来如果在凉爽的季节,这里可以举行一个浪漫的私人小趴。乐看到吉他便爱不释手地抱起来弹奏,然后听到阁楼旁的房间里穿来嬉笑的童声,隔着窗看过去,原来是主人请来打扫的帮佣带着自己的小女儿们在工作,女佣正在整理床铺,而两个眼睛大大的小女孩也正隔着窗在窥探阁楼的动静,看到我在隔着窗户窥视,她们露出害羞的表情嬉笑着躲开。
旅社的阁楼
阿格拉
  主人说可以提供餐饮服务,不过需要提前告知,因为他们并没有备食物材料,而且餐饮都是他的哥哥在负责。中午下楼的时候主人也不在,遇到他正要出门的妹妹,沟通了好半天,点了印度餐,他妹妹交代了并不懂英语的女佣,让他们准备午餐。说是午餐,但他们需要出门现买材料,再回来慢慢做,最后吃上午饭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的事了。
  因为太热的缘故,加之植被茂密空气中水分含量较高,只要不呆在房间里立马就会冒出一脸汗水,仿佛洗过脸没有擦拭过的模样,Mary坚持吃了饭再出门,于是在等午餐的时间只能去逛逛门口的小卖部,买一些非常便宜的冰淇淋吃,然后Mary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跑来炫耀她的手,仔细一看才发现她的手上绘制了海娜纹身。
旅社外的小卖部
便宜的冰淇淋
  海娜纹身是印度和波斯地区特有的纹身,用植物的根茎制成的浓汁,装在就像蛋糕裱花笔一样的纸袋里,然后绘制在身体肌肤上,待15分钟后洗掉便会有深褐色的印记停留在肌肤上,花纹大概能在肌肤上保持7-15天。
  女佣的小女儿们买了海娜纹身的画笔在玩,然后帮Mary绘制了一只。对于海娜纹身我一直还挺有兴趣,于是也请小朋友帮我绘制,不过小女孩却把我带到了她们的妈妈面前,然后不会英语的女佣示意我挽起袖子,然后在左臂给我绘满了一整只手臂的纹身,然后她还试图告诉我一些什么,无奈并不会英语。
  这时候一直在一边孤独地玩着玩具车的一个小男孩主动过来给我们当翻译,因为他并没有帮忙做家务,女佣对他的态度也很恭敬,英语口语也非常好,我猜测他是主人家的孩子。小男孩长着大大的眼睛,表情带着超越年龄的笃定和成熟感觉,看起来可爱中带着帅劲。
  他告诉我女佣绘制的是阿格拉地区的独特花纹,是泰姬陵的寓意,然后之后又告诉我们作为服务费最好能给她们250卢比。
绘制海娜纹身
海娜纹身笔
  结束了海娜纹身,女佣继续在厨房忙活着午餐,然后小男孩主动和我攀谈起来,从交谈中得知他还没有出过印度,最远到过德里地区。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是不是日本人,大概是因为这边的东亚面孔多是日本游客的缘故,我告诉他我们是中国人,然后问他知不知道成都,他摇头表示不知道,然后我告诉他成都是熊猫的故乡,说起熊猫他露出了兴奋的表情说那是一种很萌的动物。
  小男孩还想继续聊天,但是午餐做好了,我们准备开始用餐。因为在德里的时候觉得咖喱鸡真的超好吃,于是今天也特意点了咖喱鸡,不过口味上还是稍微差一点,这边的鸡基本都是散养的,鸡肉肉质比较硬,但是比较香。然后就是印度餐的标配:印度烤饼和各种咖喱酱,另外还有水果沙拉,木瓜、苹果、番石榴、石榴、香蕉等切片剥粒,然后撒上印度式的香料和盐,说真的,我觉得水果用盐来拌沙拉口感略微有点奇怪。
  用餐的时候,小男孩对我说,乐看起来像个中国的明星。他用了“super star”这个词,于是之后我们一路用super star来调侃乐,就像之后RAJA先生说我看起来像阿联酋人一样,也被调侃一路。
放盐和香料的水果沙拉
咖喱鸡
下午4点的午餐
午餐
  用过午餐已经下午4点多,然而从抵达印度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真正地开始到景点打卡,于是话不多说,出门向泰姬陵出发。

★暮色中的泰姬陵

正如河童先生所说,大概TUTU车的生意并不好做,然后外国人又不会肆意砍价,所以一般TUTU司机会在一个地方等乘客等上很长的时间,我吃饭之前去村子小卖部买冰淇淋的时候一个年轻的TUTU司机小哥和我搭讪,我告诉了他我们会去泰姬陵但是时间没定,结果等我们花了一两个小时吃完饭出门的时候,他竟然依旧在别墅门口等着我们。
  虽然不到两公里的路程,到底不识方向,而且他也不过就叫价200卢比左右,所以4个人挤上了TUTU车,然后听着耳边响起TUTU的声响,穿过阿格拉的村庄和茂盛树林,在车流拥挤的干道上前行,继而又拐进了一个小镇,在狭窄的街道的人潮中快速前行,不时避让着慢悠悠行走的神牛。
  这个小镇看起来很是热闹繁华,大概是因为泰姬陵就在旁边的缘故,只是狭窄的街道和两边拥挤低矮的房屋只能让人把它当作小镇,但由于旅游业的发展,路边的小商铺看起来活力四射,挂满了各式纪念品;贩卖印度式食物的小店也是精力旺盛,人潮拥挤。
  原本还想回程慢慢走回去,所以打算开启记路模式,结果在狭窄的街道里转过几次弯以后自己的雷达就彻底失效了。
  大约10多分钟后,TUTU小哥告诉我们,泰姬陵到了。穿过一段步行区域,两边的特产店门口摆放着泰姬陵的模型和明信片,看来的确是到了。
  Tips:(泰姬玛哈陵)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新七大奇迹,印度地标。开放时间(2018.08亲测)am06-pm06(周五不开放),门票1100rs。在售票厅可免费领取鞋套(进入泰姬陵内部需穿戴),以及水(出来后才可领取),自带的水及双肩包不能带入景区,只能携带相机或小挎包入内。大概游览时间2小时左右。
泰姬陵围墙外
  当看到泰姬陵外围的红色建筑的时候,居然就开始莫名的兴奋起来。在售票厅旁边就有一个印度教小寺庙,挤满了前来朝拜的印度教徒。而泰姬陵其实是伊斯兰教建筑,印度北方的穆斯林和南方的印度教派曾经争战不断,甚至直接导致了印度建国后的印巴分治,最后又分裂成东巴基斯坦(现在的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而克什米尔地区到如今仍旧是国际争议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因为当年王公信奉印度教,在印巴分治后签署了并入印度的协议,但是克什米尔的居民绝大部分是伊斯兰教坚决抵制王公的决定,导致战火延绵至今。不过在泰姬陵前的小印度教寺庙依旧人潮如织,感觉印度也真是宗教的大熔炉了。
泰姬陵售票窗口
泰姬陵
泰姬陵门票明细牌(2018.09)
泰姬陵门票
  泰姬陵耗时22年修建而成,它的修建者沙贾汗是500多年前印度次大陆最大的帝国莫卧儿王朝的第5代帝王。沙贾汗传说中也算是比较铁血的帝王,从据说他为了保证泰姬陵的修建于是杀掉了所有工匠的妻子、为了保证再没有人能修建出一样的建筑又砍掉了所有工匠的双手就能感受得到;但是他又是极度深情的,他不是没有三千后宫佳丽,但是他作为帝王却只为了这一位最爱的波斯女子耗空国库修建了独一无二的泰姬陵,最后导致他们的儿子奥朗则布杀光兄长,夺走王位,将年迈的沙贾汗囚禁在阿格拉堡中。失势的老国王早在阿姬蔓·芭奴往生的那一刻就一夜白头,余生虽然只能坐在阿格拉堡红色的城墙上遥望远方的泰姬陵直到死去,但或许在对爱人的无尽缅怀中老人也得到了最后的满足。
  在进入泰姬陵之前只是觉得它是印度的地标,是举世瞩目的建筑奇迹,是波斯伊斯兰教绝对对称建筑的典范,但是真的走进了这座世界上最为传奇的陵墓的时候,心里居然感慨万千。
  多情人总被多情扰,想想国内的那些最为宏伟的建筑无不是体现帝国的强盛,到底却没有一座像泰姬陵这样的建筑,完全为爱而生。
  因为出门的时间已经比较晚,在购票窗口买门票的时候已经是4点多,询问后被告知还有两小时可以游览泰姬陵。泰姬陵的安检比无所作为的车站安检严格了许多,乐的香烟打火机都被没收了急得他直跳脚。
  泰姬陵的外门是红色岩石打制,高大而恢弘。绿树、蓝天、还有红色的巨门,颜色单纯又激烈碰撞,简单中给人以原色的震撼。
泰姬陵外围广场
泰姬陵外围广场大门
正大门
  走过红色巨门,远远的便能眺望到泰姬陵。虽然到印度的中国游客并不多,但是泰姬陵依旧人满为患,大多都是南亚血统的游客,还有部分欧美游客,大家簇拥在巨门前能看到泰姬陵全景的水池边拍照,拥挤不堪。
  这就是从小在课本上看到过的泰姬陵,亲眼看到的那一刹那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大概只有对她包含感情的人,才会因为珍视所以越发重视见她时的第一眼。这感觉,之前只有过一次,便是前年在柬埔寨第一次看到小吴哥窟时候的内心冲击感。
远观泰姬陵
泰姬陵对面的大门
  沿着泰姬陵前的水池慢慢前行,看着眼前暮色中的泰姬陵,渐渐被拉回到了现实世界,有穿着沙丽的游客和男友相拥在泰姬陵前合影,那场景仿佛让人看到了沙贾汗和自己的爱妻拥在一起的模样。
泰姬陵前相拥合影的情侣
  走到泰姬陵跟前后,眼前的巨大白色大理石建筑在两边的两座红色建筑映衬下越发的圣洁,恍惚中似乎闪耀着莹莹而洁白的微光。穿上鞋套,踩在白色的大理石基座上,慢慢接近,内心越来越激动起来,直到走进泰姬陵内部,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大理石造的巨门上留下了自己动情的一吻。
  就像人会对有的人一见钟一般,不需要理由的,我爱这建筑,所以我情不自禁地吻了她。
  泰姬陵内部倒是没有太多可以游览的地方,正中间的大理石棺不知是否还安葬着国王和王后,被铁栅栏围了起来,内部不允许拍照,而所有进入泰姬陵的游客也只能绕着石棺走上一圈,想许愿的还可以在石棺前方扔下卢布然后许愿,然后便绕到后门走出泰姬陵。
泰姬陵大门下方
  泰姬陵的后方便是雅穆拉河,蜿蜒的长河卧在阿格拉的大地上,看起来干净而平静。
泰姬陵背后的雅穆拉河
泰姬陵后门
  泰姬陵两侧的红色大殿就建筑美感上来讲其实并不比泰姬陵主体建筑逊色,只是少了神圣爱情的加持,到底只能陪衬在两侧,我们在红色大殿里跳啊笑啊地拍完照,然后坐在穹形门下望着前方的泰姬陵发呆,真想一直就此陪伴在她身旁,就像曾经远眺她的沙贾汗。
泰姬陵一侧的红色陪宫
泰姬陵前合影的印度正太
泰姬陵花园里的花
泰姬陵一侧的陪宫
泰姬陵
  但是,6点时候,景区里背着长枪穿着警服的工作人员便开始清场,我们也开始往景区外走,快要走到红色巨门的时候,恋恋不舍地回头再次向泰姬陵望去,天边最后的一抹晚霞带来的玫红色光芒给白色的泰姬陵镀上了一层玫瑰般绚丽的光芒,不知从何处传来了穆斯林做礼拜的祈祷声,这一幕场景深深震撼进内心。
泰姬陵正殿门
暮色中的泰姬陵
  走出景区,天陡然黑了下来,小镇已是灯火阑珊。在几个小店铺买了一些特产,他们叫价都挺高,但是其实只要使劲往下砍价,还是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纪念品的,泰姬陵的冰箱贴50RS(5元)一张,大理石造的泰姬陵模型一只400RS左右,而叫价500RS的印度风光扑克牌最后100RS到手,其余的明信片、杂志等一般都是人民币5-20元就能买到。
  回小镇的路上,有伸手乞讨的小孩会一路缠着游客要钱,不过路边店铺的老板们会帮助游客喝骂这些小孩,让他们离我们远一些。
小镇街道上的神牛
  打算吃晚饭,在小镇的一家写着孤独星球推荐的YASH CAFE餐馆点了晚饭,餐馆在二楼,上楼的楼道极窄极陡,点了蔬菜汤、炒面、炒饭和披萨,而香蕉奶昔是他家的招牌奶昔,总共人均不过20元人民币左右。老板还提供电影观赏,我表示想看电影,老板拿来一本册子让我选,然而上面的电影从海报到名字我都一概陌生,于是请他推荐了一部,他在电脑上捣腾了半天没有理我,原本以为他已经忘了放电影的事,后来才发现他一直在下载影片,然后播放了一部我叫不出名字的印度歌舞老电影。
  在泰姬陵边的印度小餐馆里,喝着奶昔,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印度老电影,这种感觉让人很是惬意。
YASH餐厅
香蕉奶昔
隔壁桌的孩子
披萨
炒饭
  9点用完餐,走出餐厅,小镇依旧人来人往,而路边则睡满了瘦瘦的流浪狗,之前在住宿附近,遇到很多个3、4岁的小孩,看到我们的时候露出怯怯的笑容冲我们打招呼,当看到流浪狗的时候他们就立马用手里的石头去砸它们取乐,直打得流浪狗一路惨叫逃窜。阿杜说这样蛮残忍的,但是其实他们也算是在保护我们,因为印度的流浪狗伤害游客的事件经常发生,如果在印度被流浪狗咬了必须立刻在当地去注射狂犬疫苗,这样不仅非常麻烦,而且绝对耽误行程。
  然后发现夜幕里的阿格拉小镇街边小店的奶昔居然才20RS一大杯(2元),真是便宜到让人不可思议,迫不及待买来饮下,无比舒畅。
  购买奶昔的时候Mary已经叫好TUTU车,于是我们坐在TUTU车上一边喝着奶昔一边欣赏小镇夜色,入夜的阿格拉少了白日里的闷燥,夜风吹过脸庞,无比的凉爽。
流浪狗
奶昔店招牌
2元一杯地奶昔
  回到房间,开足了空调,洗完澡,躺在柔软的床上,睡意顿时袭来。
  晚安,阿格拉。

★阿格拉堡往事

Mary姐一直闹着要一起去阿格拉古堡看日出,但是相比于日出,我们更眷恋空调屋里的柔软被褥,于是她6点出发前往阿格拉的提议被我们给集体否决了,然后我们还是按照懒散的节奏,8点起床,9点出门,只不过早上的阿格拉已然暑气逼人了,刚出门脸上便爬满了汗珠。
早餐—煎蛋
早餐—烤面包
村里的牧羊少女
  在门口叫了TUTU车前往阿格拉古堡,TUTU司机叫价很是便宜,结果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到阿格拉古堡非常近,不到十分钟便能抵达,比泰姬陵更近。
  抵达阿格拉古堡门口的时候便被它的雄伟所震撼到,如果说昨天的泰姬陵是精美绝伦,阿格拉古堡则显得古朴而雄厚,整栋巨型城堡建筑呈现单一的红色,却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Tips:(阿格拉堡)16世纪到18世纪初的阿格拉是印度大陆莫卧儿帝国的首都所在,阿格拉堡便是那时的王城,是目前印度最大的古堡(第二大的是德里红堡),竣工于1573年,占地1.5平方公里,开放时间AM06-PM06,门票650RS。目前阿格拉堡开放的游览区域占总面积的25%,剩下的75%为军事管理区禁止对外开放。
阿格拉堡大门
阿格拉堡售票厅
阿格拉堡城墙
阿格拉堡大门
  进入古堡内,高达20米的红色城墙极具压迫感地矗立在面前,让人直到今天依旧能感受到当年莫卧儿帝王的繁盛与威严。
  在过了安检口后,一位年轻的印度小哥来搭讪,他用各种语言向我们打招呼,最后确定了是中国人后便问我们需不需要中文导游。一来这种人文古建筑还是需要导游一路讲解比较好,二来在东亚面孔极少的游客流中能偶遇一位中文还算不错的年轻导游还真是缘分,三来小哥要的价格还真是不高,他报价500RS每人被我们砍价到250RS每人,所以我们聘请了他当我们的临时讲解员。
阿格拉堡里的印度妇女
  整座古堡异常干净整洁,草坪的绿色、古堡的红色、天空的蓝色都呈现单一的色块,相互冲撞在一个视界里,让人觉得漂亮又整洁,于是不少朋友看到我发在朋友圈的图片后都问:不是说印度极其脏乱差吗?怎么感觉那样的整洁干净?
  小哥名叫Deepak,他领着我们来到了右侧的迎宾殿,在迎宾殿门口摆着一口巨大的石缸,我正在举着相机拍摄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几只松鼠,丝毫不怕人,试探着向我凑过来。一边正在给草坪栅栏刷漆的劳工给了我一些饼干碎屑,然后示意我摊开手,然后那些小家伙居然毫无惧意地就这样跳到了我的手心,坐在我手上抱着碎屑美美地啃食起来!真是被萌化了……不过事后还是得给劳工10RS当作小费。
侧面的入口
讨食的松鼠
正在护养古堡的工人
巨大的澡缸
胆子很大的松鼠
  Deepak讲到,迎宾殿以前两侧的位子都有宫廷乐师席地而坐的,只要国王路过,所有的乐师立马开始奏乐,然后在大殿内侧一个庭院里,四周的墙上会端坐很多美丽的少女不停地往庭院中抛洒鲜花,国王和侍从便会坐在一旁欣赏舞蹈表演。
  抛洒鲜花与乐器演奏,脑子里脑补出的画面竟有些类似某些大型的佛事场面,喜乐无边。
  在Deepak的指引下,我们纷纷坐到了国王曾经坐过的位置,假想自己就是雄霸南亚次大陆的莫卧儿王朝的君主,在鲜花与仙乐里,观看着色彩艳丽的沙丽飞舞,接受民众的礼赞。
入口
求合影的一家人
撒花的宫女坐的屋檐
撒花的宫女坐的位置
国王观礼的位置
  继续前行进入一处殿内,四周的墙壁上有许多的孔洞,Deepak告诉我们,这是国王的藏书室,这些孔洞都是摆放国王藏书的位置,而且墙壁上镶嵌满了宝石,镀满了金箔,只是早在英殖民时期就被英国人掠夺一空,大部分被收藏进了大英博物馆。
  讲起英国,这个殖民过这里同时也带来了文化改革的国家,Deepak表示大部分印度人都很不喜欢英国人,因为印度的财富基本都被英国掠夺走了,印度人大多都喜欢中国人,Deepak也是因为喜欢中国所以自修的中文,而且以后打算有机会到中国去学习旅行。
  不知道Deepak讲的是真的民意还是故意讨我们开心,毕竟从很多国内媒体那里接收到的讯息都是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并不友好。
曾经的御书房
被剥掉的黄金花纹
图书馆里的鸽子
曾经的御书房
  然后在图书馆旁边,Deepak又给我们演示了墙壁中的通话线路,在部分墙壁中有中空的管道,在一端轻声说话,大殿的另一边的墙角可以听得十分清晰。以及看起来是封闭的墙体,其实可以将硬币从中间扔过去,Deepak都一一演示,在庆幸请了Deepak做向导外,也惊叹于古印度建筑的奇妙。
排水渠
阿格拉堡
  继续前进,在城堡面对雅穆拉河一侧依次排开的是国王的寝殿,和国王寝殿两边的两座公主寝殿。最右侧的是名叫Roshanara的公主的寝殿。
公主殿
从公主殿的镂空墙壁眺望远方的泰姬陵
远方的泰姬陵
  国王的寝殿比起公主的寝殿大了许多,墙壁都是波斯风格的镂空雕花,从正面的穹顶门望出去,前面有一处早已干涸的喷泉,Deepak告诉我们,以前这里用上等的丝绸吊着华丽的大床,国王和王后便躺在绸缎的吊床上卿卿我我,而那喷泉里喷出的水都是特别调制过的玫瑰花水。
  只是听着就觉得奢华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贴满金箔的宫殿,镶满各种宝石,挂着丝绸的大床,门前的镀金喷泉喷着玫瑰花露……难怪英国人最初发现印度的时候就把她当做了黄金之国并就此展开殖民不再环顾其它。
国王寝宫的墙壁
国王的寝宫
曾经的玫瑰花露喷泉
  国王寝殿的左侧是小公主JAHANARA的寝宫,与ROSHANARA公主的寝宫看起来非常对称。
小公主的寝宫
  再往左侧前进,是一座镶满宝石的小殿,时至今日墙壁上依旧镶满五色的宝石,Deepak怕我们不信是真的宝石,还打开手机电筒照射给我们看,在灯光照射下墙壁上的各色宝石都发出宝石特有的莹莹光辉。Deepak说当时英国人遗漏了这座殿室的宝石,不过墙面上的宝石依旧有些残缺,很多都是被游客偷偷挖走的。环顾四周,这里既没有监控也没有人值守,印度人还真是心大,这样珍贵的遗产就这样摆在这里任人偷窃……
  讲起关于这座宝石殿室的故事,却不由得就让人忧伤起来,因为这里便是奥朗则布杀掉所有兄弟抢走沙贾汗王位后,将父亲囚禁到死亡的所在地。宝石殿堂面对雅穆拉河的一侧是高高的红色城墙,透过城墙上的穹顶窗望出去便能看到泰姬陵,年迈的国王被儿子囚禁后便终日坐在那一扇穹顶窗前,每日每夜地眺望着远方的泰姬陵,直到死去。
囚禁国王的宝石殿
满墙的宝石
珍贵的蓝宝石
  从宝石殿往前行进,走过一个通道,Deepak说这里原来有一个地下通道可以越过雅穆拉河直接抵达泰姬陵地下,不过目前已经封禁;而旁边的一座meena masjid的清真寺因为被游客破坏过已经闭门谢客了。
已不再对外开放的清真寺
  从通道转出来后眼前豁然开朗,有一片宽阔的院落,院落中心是一片绿色的草坪,但是Deepak却说其实这里叫做鱼宫殿,以前是一座鱼池,养了很多的大鱼,当时国王和妃嫔们最爱玩的游戏便是站在池边用武器砸鱼。
鱼宫殿
沙贾汗孤独眺望泰姬陵的屋亭
  鱼宫殿靠近城墙的一面有一座大殿,大殿旁有一块黑色大理石露天摆放着,Deepak说大殿是以前国王和大臣的议事厅,有的时候国王则是坐在黑色的大理石上与大臣们讨论政务。大理石有碎裂的痕迹,Deepak说那是英国殖民军队进攻阿格拉堡的时候打来的炮弹打裂的,旁边的议事厅墙壁上甚至还能看到碗口大的炮弹弹孔。
  当奢华的古老帝王遇到新世界的炮弹攻击的时候,那些骄傲与自负都会化作不解的惊恐吧?
议事大厅
被英军炮弹炸裂的议事石
  鱼宫殿的另外三侧则是许多小房间,Deepak讲这些是交易所,宫里的妃嫔需要购买物品时,许多城外的商贩便会带着商品到这些小房间里与妃嫔们进行交易。
宫廷集市
  在与议事厅所对角的地方,是一座伊斯兰教的清真寺,Deepak说这里是专供宫里的妃嫔礼拜用的清真寺,可以免费进入,只是需要给门口看守鞋子的老妇人10RS的小费,而Deepak因为自己是印度教徒所以婉拒了我们一同进去的邀请。
  这座小清真寺并不大,但是洁白的大理石建筑在阳光里熠熠生辉,穹顶建筑得非常精美。历经几百年风雨,依旧美丽如初。
宫廷女性专用清真寺
  走出清真寺的时候,Deepak饶有趣味地让我们从清真寺门口眺望远处的泰姬陵,然后问我们是不是看起来比刚才站在离泰姬陵更近的议事厅门口的时候更显得大了?然后他笑着说其实只是因为多了一个已经变成草坪的鱼池作为视角对比造成的视觉误差罢了。
视觉误差
  从鱼宫殿转出来便是阿格拉堡最后能游览的地方,这是一座由多重穹顶门组成的大殿,大殿下方是花园。Deepak讲这里是国王接见大臣、来使和臣民的地方。重要节日里,国王还会在这里接受民众的朝贺。
大殿穹顶
  在花园里有一处墓地,那是一名英国军官的衣冠冢,另一边则有一门大炮,正是这些大炮叩开了古老的莫卧儿帝国的大门,给印度大陆带来的新世界的人与文化。
对面的军事禁区
英国军官衣冠冢
  自此阿格拉堡能游览的25%区域就全部游览完毕,感觉650RS的门票对于这座古印度最大的宫殿来讲真是性价比极高,这里完全就是印度的故宫啊。在景区出口处有直饮水点位,但是水的颜色偏黄不太敢喝。
城堡出口
  因为我们定的晚间的卧铺火车票前往瓦拉纳西,所以想趁着下午再去几个阿格拉值得去的景点,于是征求Deepak的意见,法塔赫布尔西格里、阿克巴大帝陵墓和小泰姬陵哪些值得去,Deepak告诉我们阿克巴大帝陵墓目前已经损毁了正在修复中没什么可看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倒是值得看,但是往返就得2小时比较耗时间,剩下的小泰姬陵离市区很近也比较值得看,建议我们吃个午饭然后下午去看看小泰姬陵就好了。
  听从了Deepak的建议,就此与他作别,在阳光里走出了阿格拉红堡,走出了莫卧儿帝国的恢弘历史。

★珠宝盒之殿—小泰姬陵

在阿格拉堡前打车的时候,为了争夺客源几个TUTU司机又差点为了我们打起来,看他们抢人的阵势太过可怕,于是匆匆上了一辆最近的TUTU然后快速离开。之后这辆TUTU车便一路等着我们,100RS-200RS不等的车费我们觉得也不算贵,于是也没怎么讲价,只是后来才发现他的确是有赚到。
  我们打算去市区吃个午饭再前往小泰姬陵,但是我们给司机解释了半天,最后他用蹩脚的英语告诉我们,阿格拉没有市中心,整个城市就是这个模样……真的?我们半信半疑,但是这种事发生在印度又似乎理所当然,不管是小镇模样的阿格拉市区还是没说真话的TUTU司机。
  Mary定位了一家评价不错名叫pinch spice的餐厅,11点50抵达门口的时候餐厅关着门,我们还以为歇业了,结果保安告诉我们要再过半小时才开始营业……印度的餐厅都是这么的懒散的吗?
  这烈日当头的午时,整个人都快被阿格拉的阳光给晒化了,刚好旁边有一家特产店,于是我们赶紧躲了进去等待餐厅开门,不过这一躲便是一个多小时,因为里面有卖沙丽、宝石和各种特产的,胖胖的印度大叔看到我们进去赶紧招呼我们坐下歇凉,并给我们倒上了冰冻的凉水。
  阿杜在店里试过了一套粉红色的沙丽,最终还是没有买;Mary和乐则对店里的珠宝非常感兴趣,就像离开加德满都的时候那样,他们在宝石戒指柜台试了半天,最后砍下一半的价格拿下了一只红宝石戒指和一只托帕石戒指,价格都不过才几百块人民币。
宝石
试沙丽的阿杜
  我则对男式传统服装很是感兴趣,看上了一套衣裤和一条印度传统围巾,老板教我可以把围巾裹头上也可以斜跨在胸前,只不过他一套衣服叫价2000RS让人觉得蛮贵的,质量也并不好,我试着给出一半的价钱,大胡子大叔居然一边大笑着一边伸出双手狠狠地捧住了我的脸捏……我好想告诉他要是在中国这样对待顾客估计会被打的……不过这里是印度嘛,算了算了,没想到他居然一口答应了我给的价格……看来还可以砍价到更低。后来到了瓦拉纳西后我发现我真的是买贵了不止一点点,不过这是后话了。
沙丽
男式服装
  然后店里还有印度的扯线木偶,一对的叫价不过400RS,让人觉得太便宜了,于是没讲价拿下一对。来到印度后发现很多当地的男人都在手腕带着一种棱柱形的亮晶晶的手镯,看到店里有店员也戴着便问他价格,他表示200RS,只是因为Mary已经买好戒指催着吃饭就没有细问,不过后来发现在德里红堡的市集,这样的男式手镯一只只不过100RS而已。
提线木偶
  提着一堆东西我们转战到了旁边的pinch spice,此时餐厅已经人满为患了。餐厅内部装潢得比较漂亮,高大帅气的服务生都穿着统一的西装,放在国内算是比较不错的西餐厅的感觉了,于是我们在担心钱够不够用,因为出门并没有带太多卢比,结果看到菜单的时候我们彻底放心了,虽然也有几千块一瓶的红酒出售,但是一般的餐点一如我们在印度的其它餐厅吃过的一样非常亲民,印度套餐咖喱鸡之类就2-30块钱,披萨十多块一只。
  一如既往的在上餐前端上来印度式的小菜,红色的小洋葱绿色的辣椒酱还有各种颜色鲜艳的小菜,就像这个国家的建筑或者女人身上的沙丽,颜色鲜艳而活泼。
  一顿不错的印度餐,烤饼搭配咖喱鸡,还有蔬菜汤,炒面和特制米饭,最后甜品结束,人均不到40块人民币,真是太划算了。
  最后结账的时候还每人送来一小杯绿色的饮品,看起来像蔬菜汁,尝起来却是甜的奶昔味道,只是隐隐藏着些豆蔻和薄荷的香味,算是最后的清口甜汤。
pinch spice
餐后甜点
清口茶
pinch spice
  吃过饭走出餐厅已经下午两点半,之前在阿格拉古堡拉载我们过来的TUTU司机居然就这样在灼人的阳光里等了我们两个半小时……于是也没什么好说的,直接告诉他我们去小泰姬陵,小泰姬陵的全称叫做Ttimad-ud-Daulah,只是我们念给司机听的时候他表示听不懂,然后Mary突然告诉他BabyTaj,我正想笑话Mary是不是她自己杜撰的,结果TUTU司机立马表示OK。
  小泰姬陵要折返回阿格拉古堡方向,然后沿着阿格拉堡的红色城墙行进后,再穿过雅穆拉河,在雅穆拉河大桥上能看到远处的泰姬陵和不远处的阿格拉堡一白一红两相辉映。行驶过雅穆拉河,穿过一片杂乱的居民区,几分钟后司机告诉我们已经到了。
  Tips:(小泰姬陵)小泰姬陵虽然名字叫小泰姬陵,其实它的建筑历史比泰姬陵早了几十年,里面埋葬的是泰姬陵修建者国王沙贾汗的上一任国王贾汗吉尔的妃子努尔贾汗的父母,也是贾汗吉尔的波斯人首相及其妻子。小泰姬陵建筑规模比泰姬陵小很多,但是揉和了波斯和伊斯兰建筑风格的主体建筑依旧十分精美,很值得游览,开放时间为AM06-PM06,门票315RS(31.5元),同样不能带大包进入,不过可以寄存在门口的售票厅。小泰姬陵游客非常少,坐在精美的建筑里无人打搅地静静眺望雅穆拉河畔的阿格拉城是一种极美的感受。
  小泰姬陵的门口依旧有背着长枪的警官把守,对我们的包进行检查后表示我刚买的木偶不能带进去,于是便免费寄存在了售票厅。
小泰姬陵售票厅
  此时的阳光正是最灿烂的时候,而小泰姬陵的大理石建筑在蓝天白云阳光里,搭配着四野绿得像一整块祖母绿一般的花园,十分养眼。最为关键的是相比泰姬陵的人潮涌动,小泰姬陵几乎没有游客,我们游览的一个多小时里,加上我们总共不到20名游客在里面悠闲地散着步。
小泰姬陵大门
小泰姬陵
  小泰姬陵也是对称建筑的典范,四周分别有一道高大的城楼大门,走进正面的城楼,躲开了烈日的暴晒,从雅穆拉河吹来的凉风打到身上,整个人感到无比的舒适,于是我们躲在凉爽的城楼里不愿意出去。
城门内
三傻大闹阿格拉
小泰姬陵
  而进入正殿同样需要脱掉鞋子,脱了鞋子后要踩着被晒得滚烫的大理石地基快速奔跑一段距离才能进入凉爽的正殿。这样的温度真的不是东亚人轻易能够承受的,在我们之前有一个西方家庭,看着金发碧眼的小帅哥脱了鞋子后快速跑进正殿的样子我们忍俊不禁,但是当我们脱了鞋子一边哇哇叫着一边跑进正殿的时候我们也成了四周南亚游客的笑柄,于是又想起了河童先生书里写的他脱了鞋子一路跳着爬山的样子引起四周朝圣的南亚游客的哄笑的桥段,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小泰姬陵内部
小泰姬陵内部的纹饰
小泰姬陵内部花窗
小泰姬陵内部花窗与棺椁
  因为游客稀少,小泰姬陵除了大门外里面几乎没有工作人员,我们游览完了雕刻满精美花纹的内殿后,便在正殿的穹顶门下或拍照或跳舞或逗鸽子玩,反正无人打搅,这样悠闲地岁月真的是非常让人享受。
假装冥想
在拍什么?
  走过开满鲜花的花园,来到雅穆拉河边,坐在凉爽的城墙里,眺望着这个被穹顶门框出奇妙形状的世界,雅穆拉河蜿蜒到看不到的远方,河面倒映着蓝色的天空,而河对岸的阿格拉城似乎游离于时间以外,缓慢地随着岁月悄然变迁着……这一刻的印度,是美到让人轻易便会着魔的。
  河边有偶然路过的小孩冲我们打招呼,然后要我们给他们拍照,不过拍完之后又嚷着要小费,于是假装听不懂,回到了花园里。
雅穆拉河
小泰姬陵花园
要小费的小孩
  小泰姬陵有着珠宝盒之殿的别称,其实相比比它后出现但是名气却大它许多的泰姬陵,小泰姬陵的形状看起来的确像是一个巨大的珠宝盒,珠宝盒的表面装饰着繁琐而精美的花纹,被这样轻轻置放在雅穆拉河畔,静静驻守几百年。
  无人打搅的小泰姬陵,竟让人有些难以离舍。
小泰姬陵花园
珠宝盒之殿
  不过,晚上8点的火车前往瓦拉纳西,所以5点左右不得不告别小泰姬陵,乘坐TUTU车返回旅馆,路上TUTU司机一直给我们说着什么,还拿小票给我们看,但是我们不懂他是什么意思,后来他也懒得再提,再后来回到住处询问房东才知道,原来在小泰姬陵停车有2RS的停车费,他大概是想让我们给他。然后回程路上我们突然开始唱起歌来,然后四个人一发不可收拾地一路乱吼,也不管周围行人的异样眼神,而TUTU司机也似乎来了兴致,打开了车载广播,没有想到这样的TUTU车上居然还有装了扩音器的广播,只是他一边狂野地开着TUTU车一边单手去调频,半天都没有调出音乐来,反倒是把我们吓出一身冷汗,毕竟很多次他单手调频的时候,身边都有几辆大卡车擦身而过,于是连忙告诉他不用放音乐了,我们自己嗨就够了。
  回到住处,收拾完毕后,让女佣帮我们准备了晚餐,然后大家便呆在空调房里休息。我难舍对阿格拉的喜爱,走到了阳台处,想最后再眺望一下这个安静的小城。向晚时分,远处一片橘红的火烧云剪影出了村庄与树林的美丽影像,天空中有数不清的蜻蜓漫天飞舞,像极了童年时候成都乡下外婆家的竹林,那时候也是在傍晚时分总是有数不清的蜻蜓漫天飞舞。
向晚
晚霞中的蜻蜓
  小别墅的庭院里,主人家的年轻男女们正在嘻嘻哈哈打闹着,仔细一看才发现他们在拍摄着搞笑短视频,就像国内的潮人们一样,于是就这样静静靠在阳台上,看着他们嘻闹着听不懂的外语,任自己慢慢沉浸进向晚时分的阿格拉的世界。
在拍摄短视频的房东一家人
依旧是奇怪口味的水果沙拉
印度浓汤
晚餐
焖鸡肉
  阿格拉虽然不大,却有三个火车站,我们差点搞错火车站,后来主人帮我们看了订单以后才发现我们要出发的火车站是阿格拉堡站,就在阿格拉古堡后面,结完账后主人又帮我们叫了一辆TUTU车,他是用的本地软件叫的,价格才15RS(1.5元),我们惊讶于TUTU车居然也可以用软件叫的同时,也突然明白了白天时分那个TUTU司机愿意一直等着我们的原因。
  夜幕里,TUTU车快速行驶在阿格拉古堡和雅穆拉河之间,远处的泰姬陵在夜色里只剩下一道剪影。
  这一生,想要一起去旅行的地方太多,而阿格拉,不知道此生是否还会再来,所以那夜幕中雅穆拉河畔关于泰姬陵黑色剪影的最后一瞥,不知是否就是诀别?
  再见,阿格拉,再见,泰姬陵。

【part 4】瓦拉纳西篇

夜晚十一点,被夜色吞没了的视线让恒河看起来像一片无边的海,或者此时此刻它真的幻化成了一片无边的海,因为这样才能够收容所有从四面八方带着信仰归来贝纳勒斯的灵魂。
  我安静坐在恒河边,将双脚浸泡在河水里,感受温柔的河风推动波浪轻轻拍打在我的肌肤上,不时有小鱼从看不见的河水里游过,撞到我的脚上,而我只是一动不动任它们在我的双脚间穿梭。
  远处,几点飘荡的星火在河面浮动,我分不清那是向晚时分人们在恒河夜祭时许愿放下的河灯,还是远处归来的灵魂。
  天亮以后,我会将自己整个沉浸进恒河之中,我不管身边有多少人告诉我这里有多脏,河边的烧尸台往恒河里洒下了多少往生而去的人的灰烬……我其实并没有那么坚定的信仰,那些神秘而未知的印度教或者其他教派的信仰;我会这样做,只是因为我想这样做,想不顾身边那些出于世俗的偏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因为,只有面对恒河的时候,我才不常有地燃起了这股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小勇气。
  虽然,结束恒河晨沐后我会立刻回到旅馆,用我们所认知的清洁的水快速地冲洗自己,再次回到随波逐流的尘世。
放河灯

★印度卧铺列车15小时物语

阿格拉火车站依旧没有检票与负责安检的人。原本8点5分从阿格拉出发的火车最后晚点了20分钟。我们抵达阿格拉堡火车站的时候尚有半小时左右时间,于是放下背包后我打算独自在车站转转,走到车站外,全是黝黑皮肤表情陌生的脸庞,然后两个坐在火车站门口的地板上正在吃着东西的年轻人向我笑着打招呼,示意我替他们拍照。
  一个人在陌生而无法沟通的环境的时候,不安感总会油然而生,他们看过我拍的照片后继续笑着和我聊着些什么,但我却并不能理解他们的意思,反而心里升起了一些莫名的害怕感觉,于是笑着表示听不懂他们的话然后快速地退回了火车站里面。之后当我再次翻看刚才拍的照片的时候,我发现画面里的他们笑得很是干净而明朗,于是不禁对于刚才自己对他们的莫名恐惧产生了奇怪的愧疚感。
阿格拉堡火车站
  遇到躲在一边抽烟的乐,我们一起再次转到了火车站外,阿格拉堡火车站外是一条摆满各种小摊的小马路,夜色里,拥挤在一起的小摊灯火明亮,大多的摊子都摆满了五颜六色的糕点,对于甜点天生无法抵抗的我瞬间入坑,在摊子前流连忘返,却又碍于行李太多并没有购买的打算。一个黑瘦的摊主大概是看穿了我的心思,冲我说:100RS一盒,随便拍照。不知道这些色彩艳丽的糕点是不是只有阿格拉才有,反正德里的甜点模样并不一样,所以最后还是没有按捺住买了一盒,红黄绿的色彩艳丽的糕点,然后在最后几分钟和乐匆匆赶回车站里。
阿格拉火车站
色彩艳丽的糕点
姜饼糖
  进站后发现Mary和阿杜人已经不见了,之后才见到跑得满头大汗过来找我们的Mary,她告诉我们列车临时换站台了,我们又老不进来,于是她们只能先把行李从天桥搬到2站台。
  然而,过了发车时间后,在二站台等了好一会儿,列车依旧没有踪影,接连问询了身边几个绑着脏辫的欧美客,他们表示他们也是乘坐这班列车去瓦拉纳西,虽然还是没有看到列车的踪影,看到有人一同等待,到底安心了许多。
阿格拉堡火车站
  身后一个印度家庭看着我背着相机,男主人于是带着印度式的笑容请我为他们拍照,小朋友看见我举起相机立马配合地摆出了手势,拍好后我把照片翻给他们看,他们露出了羞怯的表情一边笑着一边轻声对我说了声:thank you。
站台上求拍照的一家人
缓缓进站的列车
告别阿格拉
  列车最终晚点20分钟到站,顺利上车,果然印度的空调卧铺车与国内的差距还是蛮大的,为了节省空间,除了一个隔间里相对的每边三个床位外,在国内列车凳子的地方还有上下两个床位。印度的卧铺上铺空间比国内宽敞不少,在国内我是很抗拒睡上铺的,感觉像躺进了极其压迫的小箱子里,而因为上铺的空间增加,所以下铺自然没有国内那么高的空间让人坐着休息,于是中铺的床位是可以临时拆放的,当大家没有睡意的时候中铺的床位的挂锁放下来便贴到了墙上,于是便有足够的空间供大家坐着休息。
  列车配备的厕所也分为蹲厕和马桶两种,空间比国内的大,洁净度还不错,没有异味,不过大家一般都会选择蹲厕。
卧铺列车车厢内布置
  放下行李后不久,来了查票的小哥,他只是简单看了下我们的订单打印纸便继续前进。
  整节车厢里除了我们还有4个东亚面孔,其中一个年轻的男孩和我们在同一个隔间,Mary说好难得遇到中国人啊,结果对方毫无反应,最后一打听,果然是Mary姐搞错了,男孩是日本人,而隔壁间的三个年轻男孩也都是日本人。
  男生带着日本人特有的拘谨,说话总是很轻声,一副小心翼翼的模样。后来从和他的交谈中得知他今年26岁,是一名年轻的见习律师,独自一人来印度旅行,大概已经呆了一个月了。
  印度的列车没有熄灯时间,但是到了10点左右便会有人提醒你自行熄灯。
  躺在下铺,听着耳边“KUCHAKUCHA”的列车行进声,窗外偶然闪过一些微弱的亮光,于是开始想象瓦拉纳西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城市。MARY说,RAJA先生也从加尔各答搭乘列车赶往瓦拉纳西了,一开始以为RAJA先生是去处理生意事务,结果RAJA先生明确地表示虽然他去过几次瓦拉纳西,但是都是因为生意事务,而这次去瓦拉纳西就是纯粹地陪我们玩。

Tips:(瓦拉纳西)瓦拉纳西是印度教、耆那教、佛教的最重要的圣地之一。关于印度教:这座梵语里被称为贝纳勒斯的古城在印度教里被认为是所有人死后的最终归宿,因为印度教徒是没有坟墓的,所以火化后化身粉尘投身恒河几乎是所有印度教徒最后的心愿,在瓦拉纳西有1500多座印度教寺庙,而位于市中心的最古老的湿婆金庙是全印度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庙之一,供奉着湿婆的林迦;关于佛教:位于瓦拉纳西城北10公里处的鹿野苑是世界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在鹿野苑收了四名弟子集齐佛法僧三宝正式创立佛教,而阿育王更是在鹿野苑修建了曾经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虽然已经被入侵的波斯人毁坏得只剩下了遗址;关于耆那教:印度本土耆那教的两位教长便出生在瓦拉纳西。
  Raja先生是虔诚的印度教徒,而我们,则是带着好奇心的旅客罢了,但是即便不敢说为了信仰而去这样的话,到底心里有些东西在指引着自己前往瓦拉纳西。
  然后,我们总算体会到了印度列车晚点的感受,原本12个小时的车程,早上8点半左右应该到瓦拉纳西,但是醒来后发现列车的车窗外依旧是一片又一片的绿色田园或森林,RAJA先生倒是按时抵达瓦拉纳西,而我们通过查询发现我们的列车晚点4小时,大约中午12点半才能抵达。
  在印度,就该适应印度式的时间观念,既然晚点了,那就晚点吧,反正心里有风景,哪里都是新奇的感受。
入夜的小站台
车厢内
  晨起后,开始有小哥提着保温桶和一大堆陶杯穿梭于车厢里,原来是贩卖早茶的,一杯10RS,价格很便宜,杯子也很小,喝一杯便会剩下一只粗制的陶杯。因为觉得便宜,所以我们每遇到一个提着保温桶的小哥走过去就会每人买上一杯,甚至请身边的日本男孩一起喝,最后我们的桌子上垒起了很高的一叠陶杯。原本选了一只看起来造型最好的打算带回来做纪念,谁知道过安检的时候被摔得稀碎。
  一边喝着早茶,一边和依旧没有调整过来时差的Mary聊天,然后想起了昨晚在阿格拉车站买的点心,于是拿出来一起分享。吃下去才发现原来是椰丝糖,而印度的甜点真的是甜度太高了!我这样的对甜点极爱的人,居然都有一种吃不下去的感觉,而其他人则是吃了一颗以后就拒绝尝试了,虽然我非常努力地打算吃光它们,结果中午下车的时候依旧剩下了小半盒。这甜度,吃一颗需要半天的功夫来恢复神智。
奶茶喝甜点
晨光
路边的站台
  车窗外的世界就像印度的缩影,缓慢地行走着,整个印度社会似乎对于高速发展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他们只是一边穿着沙丽守着传统过着不急不慢的生活,一边好奇地观望着整个世界快速地向前发展。
  经过的小站拥挤却并不忙乱,是啊,人生何必那样匆忙,到最后却并不知道自己这一生都贡献了什么,收获了什么,然后还觉得自己被整个世界所辜负了,不如这样顺其自然地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树林和许多的白鹭
列车窗外的世界
  偶然发现行驶中的列车门竟然可以自行轻易打开,于是体验挂火车的想法突然一下子很难按捺住,立马跑去门口拉着门上的铁扶手,整个人放空到列车之外。探出头的时候才发现身后的几节车厢的车门附近居然也坐了不少的人,不过他们大概并不是为了体验挂火车,仅仅是坐在门口悠闲地吹着风看着风景。传说中的印度火车挂满人的场景早已不复再见,但这不算太成功的挂火车的体验也算让我非常满足,那种快速前进刮起的风,总是带着说不清楚的自由的味道,打在脸上,吹进嘴里,滋味无比灿烂。
挂火车
  最后,列车于12点50分抵达瓦拉纳西,走出车站的时候发现这座印度圣城的火车站乘客人头攒动,略微有些拥挤。
抵达瓦拉纳西火车站
  瓦拉纳西与德里以及阿格拉的感觉果然不太一样,虽然同样在北方邦,瓦拉纳西的城市看起来更古老,街道宽阔却无比拥挤,绿植不算太多,破旧的房屋拥挤满了整个世界,车流过处升腾起黄色的尘土,感觉上像极了加德满都。
  火车站建筑也比阿格拉甚至新德里火车站大许多,当我们在火车站打车的时候,一些年轻的小哥纷纷过来拿起手机与我们合影,到了瓦拉纳西后我总算第一次有了被人群簇拥求合影的满足感,因为之前都是乐和阿杜被求合影……出站口传来一阵有一阵的欢呼声,望过去是一群运动员举着不知道什么比赛的奖杯正被人群簇拥着欢呼,这样直率地与一群认识不认识的人一起表达成功的喜悦,只是看着就觉得让人感觉开心。
瓦拉纳西火车站
  TUTU车行驶在拥挤的大街上,阳光耀得人睁不开眼,一阵又一阵的尘土飞扬起来,扑打在脸上,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喜欢这里。
  Halo,贝纳勒斯。
瓦拉纳西的街道

★初会RAJA先生

对于住宿,怕热的乐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有空调。然而我们在瓦拉纳西订好的住宿hotel ganesha(象头神旅馆)再次挑战了他的底线,因为本来我们是预订的空调房,但是整栋旅馆里只有两间空调房,所以我们又被安排进了风扇房里,不过好在房间里不算太热,也不像德里的那般破旧还有成群的老鼠,最后也就接受了。
  抵达旅馆的时候大厅里坐着一群东亚面孔,于是Mary以为又遇到了同胞,结果听他们讲话才知道这群男女老少竟然是一个泰国团,而且他们应该是自发组织过来的,至于原因吗,我能想到的大概只有全民信佛的泰国人来鹿野苑朝圣佛教圣地。
  抵达旅馆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洗澡洗衣服,然后抱到顶楼的花园里晾晒,这一洗就是两小时,直到一早就到了的RAJA先生总算按捺不住跑来我们的旅馆来找我们了。
  第一眼见到RAJA先生时对他的印象是一个高大有些胖且做事雷厉风行的印度大叔,走起路来总是显得风风火火的样子,后来发现RAJA先生的性格也是蛮有趣的,而且带着点冷幽默,比如我们想要买一些有特色的纪念品的时候他会大声NO NO NO 地劝阻我们,并说这些东西也就是好看买回去没啥实际意义;然后我们觉得有些事还挺重要的不能被耽搁了的时候他说得最多的就是SO WHAT,感觉也是足够率性了,毕竟RAJA可是一个为了陪几个不认识的中国年轻人玩,临时起意从印度东南的加尔各答坐了通宵火车赶来瓦拉纳西的大叔。
  而Raja的行动力也是足够强,做起事来完全不像个孙女儿都能照顾生病的妈妈的大叔,比如在鹿野苑我们遭到骚扰的时候尽管我们害怕被报复而想息事宁人,但是Raja却果断叫来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和保安将那个骚扰我们的家伙抓过来一顿揍。

等到我们整理完毕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于是Raja先生二话不说带着我们先去餐馆用餐,来到离旅馆不远处的一家叫做Veg. North Indian Restaurant的餐厅,小餐厅看起来挺别致,餐厅的经理穿着整洁的西装在餐厅里随着侍者为客人服务。其实餐厅并不大,但是每次看到这种穿着西装的餐厅经理带着服务生行动的场所,潜意识就会觉得消费会挺贵。Mary开玩笑说要Raja请客,Raja大笑着说ofcourse。
  这是一家素食餐厅,自然就点不了咖喱鸡了,无肉不欢的我们又开始隐隐失落了,不过后来发现他家的咖喱蔬菜酱一样的非常美味。一如既往地在餐前端上来红色小洋葱配菜,Raja告诉我们这是只有印度才有的小菜,然后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自然选择了印度餐,然后就是各种烤饼,虽然Raja说这是不同的烤饼,在我们看来几乎都一样,然后就是素食咖喱。
  用餐的时候Mary介绍Raja先生以前是做宝石生意的,之前去过中国,和她在生意上有一些小合作。Raja说宝石生意是祖辈的事,到他这一辈早就没有继续贩卖宝石了,然后Mary把在阿格拉买的红宝石拿给Raja鉴别,Raja仔细看了看然后说大概是真的,然后又补充说反正自己喜欢买了然后开心就行了。
  期间,我们想起了在火车上讨论的一个问题,Mary无意中说我长得像波斯人,然后我问她去过波斯吗?她回答说没有。然后这会儿Mary突然问Raja我长得像不像波斯人,Raja先生很认真地回答:不,长得像阿联酋人。搞得我哭笑不得。
  用完餐以后餐厅端上来一碗飘着切片柠檬的水,还以为是餐后解腻的,结果Raja先生示意我们学着他用柠檬水洗手,因为咖喱餐基本都是用手抓着食用,所以用完餐手上会有油腻的咖喱残渣和浓郁的咖喱味道,柠檬水洗手刚好能解决以上问题;餐厅最后又端上来一盒白色的谷粒一样的东西,Raja说这是餐后糖,于是抓起一把向嘴里抛去,我们也学着嚼食,这餐后糖还真是特别,居然是炒熟的孜然外面包裹着白色的糖霜,又甜又怪的口味。
  最后结账的时候才发现,人均用餐费用居然还不到人民币20元,印度餐厅的价格真是一再刷新我们的认识。
前菜—蘑菇汤
印度烤饼
咖喱酱
印度菜
配菜
洗手用的柠檬水
清口餐后糖—糖霜孜然
  然后RAJA问我们在瓦拉纳西期间有什么计划,于是我列出了几项:恒河夜祭、恒河沐浴、鹿野苑,最好再去几个比较不错的印度教寺庙——这时候我还只知道瓦拉纳西有1500多座印度教寺庙,却并不知道湿婆金庙的存在。
  Raja听完以后仔细想了想说那就现在去恒河吧,傍晚时分开始恒河夜祭,然后晚上再去寺庙,至于鹿野苑距离比较远,今天已经比较晚了,可以明天再去。
  我于是追问,那恒河沐浴呢?毕竟这是我到瓦拉纳西最想做的一件事。Raja大笑着说,大家都是早上去晨沐的,你可以明天一大早去沐浴,然后回旅馆洗个澡,我们再出发去鹿野苑。Mary补充说我表示要喝上几口恒河水,Raja先是一愣,然后摆着手说:NO NO NO,他用手作捏东西状并放在嘴上方晃动然后说,你这样往嘴里洒几滴就好了。
  看来作为印度教徒的Raja也对喝恒河水忌讳莫深啊。
  女生们表示想吃冰淇淋,餐馆旁边的西式甜品店被Raja先生嫌弃了,他表示要带我们去吃印度口味的冰淇淋,于是带着我们到了一家小铺子,门口摆放着几桶牛奶,Raja先生说这里的冰淇淋都是印度口味的,而且放在冰柜里的冰淇淋都没有包装纸全是现制的,价格也不贵,10-80RS不等。买好以后我们4个中国小年轻就跟在一位印度大叔身后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朝着恒河方向前进。
手工冰淇淋
手工冰淇淋店
路上经过的印度教寺庙
路上遇到的神牛

★恒河与恒河夜祭

于是才发现,我们住宿的象头神旅馆居然离恒河这么近,步行不过10分钟便能抵达恒河边,而且这里有一个还算比较开阔的广场,正是夜晚恒河夜祭的表演地。
  这是我之于恒河的第一眼。
  恒河比我想象的要宽许多,宽阔的河面让岸边的建筑看起来像是一片片的蚁塚,河水流势比起长江与黄河来显得更加的温柔和平静,水的颜色看起来有些浑浊,能见度很低,即便如此,也没有能动摇我打算喝上一点的决心。
  恒河西边的瓦拉纳西古城古老的建筑堆砌在一起,沉沉地压住了时光,仿佛整个古城从千年以前便一直保持着这般模样;而东岸却一片滩涂与绿树见不到一栋建筑。据说,每天早晨来恒河沐浴的教徒们都会将自己沉浸进恒河水中,然后朝着东方太阳升起的方向进行朝拜,为了这些虔诚的祈祷,所以东岸是不允许修建任何形式的建筑的。这在河童先生的书里曾经读到过,没想到几十年后依旧是同样的一副光景。
  一条恒河,半岸人潮拥挤千年的繁华,半岸廖无人烟的森林滩涂,或许这个世界上只有瓦拉纳西才会呈现出如此独特的景色。
Raja
恒河边合影的孩子
恒河边的旗帜和鸟
  河岸边走过来一个瘦高的少年,少年穿着白色的浴服,走过身边的时候那一道清秀的身影竟让人觉得仿佛是从恒河里走出来的神使一般,看得人有些恍惚。
  直到他穿着孔雀蓝沙丽的妈妈拉着他走下阶梯慢慢走进恒河里以后才发现,原来他是来沐浴的。在窄窄的船舶之间,少年蹲身入水,然后他的妈妈用手按住少年的头把他整个人沉浸进恒河水当中。
  恒河水虽然看起来并不清澈,但是在印度教徒的心里她却是能洗净一切罪恶与肮脏的圣河。没有信仰的人或许读不懂这份神圣,但是对于不理解的人或事物应该抱有基本的尊重,所以做一名充满好奇地旁观者便好。世间的一切,高贵与贫贱、肮脏与圣洁,其本质到底是什么?应该由谁去界定标准?恒河是一个洗涤罪恶的天堂,但是她只对信仰她的人敞开大门,爱她的人看到的是喜乐无边的世界,嫌弃她的人只能看到满河的脏污。
  我不能界定谁对谁错,但是我喜欢这里,看到沐浴的少年,我的内心有一种快点想沉浸进河水里的冲动,这种冲动带着点外来客的好奇心,带着点体验古老宗教仪式的迫切感,有猎奇,有信仰,却又都不纯粹。不过,动机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我只是想做我喜欢做的事,仅此而已。
恒河边沐浴的少年
  小广场下是一个码头,停靠着许多的渡船,一走近码头便有很多的船夫前来揽客,坐船沿着古城瓦拉纳西边的恒河游览一个往返,大约耗时30分钟,收费只需要50RS(5元)真是太过便宜。
  坐上渡船,一同上船的还有很多印度的游客,大家坐在船舷边等待着开船。有拿着花灯和火柴上船贩卖的小男孩,一盏花灯加上一盒火柴总共10RS,而Raja先生还在和小男孩讨价还价着,反倒搞得自己有些不好意思,于是迅速给了小男孩10RS,买了一盏用树叶编织的小碗盛装的花灯。
卖河灯的小孩
  渡船的马达转动起来,突突声中船驶进了恒河,身边有穿着色彩艳丽的沙丽的老妇人,有怀抱着女童的父亲,有一路自拍的印度姐妹,还有一脸单纯的小男孩……
恒河游船
恒河游船,小萝莉
  渡船行驶不久,Raja先生提醒我们,那边在烧尸。印度教是一个崇尚灵魂的教派,而人死后的躯体在印度教徒眼里不过是一具腐臭的皮囊,所以印度教徒都不会土葬,而是选择将尸体烧成灰烬,然后洒到天地之间;而对于他们来讲,最后的愿意莫过于在恒河边被烧尽,然后让身体幻化成的烟尘被恒河水最后一次彻底地净化。
  河岸边的几个烧尸台上此时都浓烟滚滚,火焰中依稀能看到人躯体的影子。烧尸台是禁止拍照的,曾经看过不少游记里提到,满怀好奇地旅行者们想尽各种办法凑到隐秘的近处偷拍烧尸的过程,只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心。我也满怀好奇,但是我默默地放下了相机,我只是觉得在这个信仰之地我应抱有对死生的基本尊重。
  恒河岸边的老城建筑里穿插着许多宏伟且古老的宗教建筑,让人分不清哪些是神庙,哪些是民居,而岸边有许多不分老少的男女们此时在河里游泳嬉戏,孩童们在恒河里肆意撒欢,张开嘴不停地吐出在水里游动的时候不小心吞下的河水,而在不远处的上游此时便在举行烧尸仪式。
恒河即景
  在某一个岸口,一位老者没有穿任何衣服,腰间缠着一块遮羞布,然后双手比出虔诚祈祷的姿势,闭目对着恒河一动不动地进行着祈祷。那块遮羞布之于他自己,其实可有可无,沉迷于宗教仪式中的他如此忘我,仿佛遮羞布遮住的这个俗世的羞,而不是他自己的。
  半小时后回到出发时的码头。恒河游船之前本没有计划,只是没想到不过50RS便能看尽瓦拉纳西恒河边的世俗百态,觉得这是意料外的收获。
祈祷的老者
恒河即景
  Raja告诉我们可以去祭祀台前去占个位子了,恒河夜祭将在傍晚7点开始。
  Tips:(恒河夜祭)恒河夜祭是在瓦拉纳西恒河边千年以来不曾间断过的祭拜恒河的仪式,是印度教徒与恒河女神沟通和献祭的方式。恒河夜祭一般会选出印度教徒中长相俊美的青少年,然后每晚7点在恒河边开始举行祭祀,持续至8点结束。恒河夜祭不需要门票,只需要早一些到祭祀台前占一个合适的位子,因为每晚参加恒河夜祭的印度教徒都是非常非常的多。
  天色渐渐黯淡下来,恒河的天空变成了一片深邃的蓝紫色,近岸的河边,渡船纷纷亮起了不甚明亮的灯火,而岸边则聚满了等待恒河夜祭的人们。
  端着一篮子花灯的小贩们挨个从人们身边走过,抬起手掌心里的花灯,但大多数时候都被游客们淡然地拒绝了。我们点亮了之前买来的花灯里的蜡烛,学着岸边几位穿着艳丽的沙丽正在放花灯的印度妇女,用手指蘸起恒河水,点在额头,抛向天空,对着恒河默然祈祷,然后将点亮的花灯轻轻放进河中。
  燃放花灯的人并不多,但是小小的花灯依旧在河边排成了一支小小的队伍,就像装着小小的燃烧的灵魂和鲜花的小小花船,在恒河里缓缓游弋,一起飘向远方。
  这样安静,这样祥和,这样美,又这样感伤。
恒河边贩卖奶茶的小贩
Raja和Mary
贩卖河灯的印度妇女
点河灯的女人们
祈祷的印度女子
放河灯
  Raja也点亮了手里的花灯,轻轻又郑重地将它放进恒河里,然后目送这盏小小的火焰缓缓地随波飘向远方。
放河灯的Raja
  夜祭的台子有五个,在恒河边一字摆开。7点以后,五位穿着金黄色盛装祭祀服的年轻祭司从侧面走到了祭祀台前,他们有的长得瘦高而清秀,有的长得雄壮又威武,而祭祀台上早已点燃花烛,并摆好了各式祭祀用具。
  在开始祭祀前,有一户印度人家坐着小船靠岸,然后牵着小男孩手的家长被五位年轻祭司簇拥着念印度教的经文,似乎在为家族或者小男孩祈福。大约10分钟祈福完毕后,五位祭司才分别走上自己的祭祀台,开始恒河夜祭。
祈福的家庭
  这是一场绵延了千年的祭祀,从古到今,时光似乎遗忘了恒河岸边的圣城,她依旧像千年前那样活着。
  祭司随着广场扩音器播放的印度教神乐开始念起咒文,周围的印度教信徒开始跟着念唱,每到高潮的时候还集体发出同样音符的祝词,并高举双手。我身边有一位东亚面孔的年轻男生,穿着游客的衣服,却一直跟着念唱咒文,似乎夜祭的所有流程都已经了然于胸。这是一种神奇的精神力,将不同的人齐聚在这里。
  然后在神歌里,五位祭司走上自己的祭祀台,开始舞蹈。
  舞蹈的动作几乎一样,只是每次依次举起身边不同的祭祀器具,然后从面朝恒河开始分为四个方向顺时针将舞蹈动作进行四次。
  最先是点燃手里的神香,随着年轻祭司的舞蹈,手里的神香升腾起白色的烟雾,随着河风飘向深色的夜空,营造出一个神降模样的时空。
  然后祭司们跟着音乐唱起神歌,分别举起手里点燃火光的神具,在空中舞动着,划出一道又一道流星般的轨迹,将恒河的夜照得无比璀璨。
  然后是抛洒鲜花、浇灌圣水等步骤,一步一步,不紧不慢地完成着这延续千年的古老仪式。
  我望着年轻祭司的舞蹈,精神有些出离。那些与神沟通的舞蹈,并不像大多数的景区只是圈钱的表演,因为恒河夜祭是开放式的祭祀,并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于是,这每天一场风雨无阻的祭祀更是保证了它的宗教纯粹性。他们只是在祭祀恒河,只是在跳着神舞与神沟通祈福,而我们这些围观者,与这千年的仪式相比,犹如一粒短暂又渺小的沙,被机缘带来了恒河,又被时间冲向未知的远方。
恒河夜祭
  8点,恒河夜祭结束,几位年轻的祭司面朝信众坐到了祭祀台上,周围的印度教信众们排着队拥上去,依次接受祭司分发的米、花朵、恒河圣水……我接到了一捧河水,然后学着身边的人一样毫不犹豫地捧进嘴里,一口饮下。
  对,不需要理由,不计较后果,我就是想在此刻尽情做我想做的事。

★BLUE LASSI

结束了恒河夜祭,Raja先生说接下来就去神庙吧。因为瓦拉纳西多达1500座的寺庙,并不知道哪一些值得重点关注,所以一切全凭Raja说了算。
  5个人挤上了一辆TUTU,身材高大且微胖的Raja坐到了司机的旁边,然后TUTU车在瓦拉纳西拥挤的街道上行驶了大概20分钟,抵达了市中心。
  晚上9时的瓦拉纳西市中心,是我所见过的最为拥挤杂乱的城市中心。房屋店铺破旧低矮,道路拥挤不堪,在小铺子之间又不时夹杂着几间看起来装潢很不错的商店和购物场,十字街口的正中间的立柱顶端是湿婆神的坐骑神牛,而街上的行人拥挤得犹如早高峰的地铁,一些想要拉客的TUTU车和人力三轮车堵作一堆,有持着长竹棍穿着制服的警察挥舞着竹棍敲打着TUTU司机的车和人驱赶着他们以保证交通的持续流动。
瓦拉纳西中心市场
  Raja先生健步如飞走在前方,而我们则默默跟在后面,钻进了狭窄又拥挤的小巷子,小巷子两侧全都是小小的购物店,挂满了五光十色的小商品,尤其是小饰品店的货物,在灯光的映照下发出星星一样灿烂的光,耀得人眼花,但是我们却并没有太多时间流连,跟着Raja先生在小巷子里穿梭。
  也不知道拐过了多少个弯,脑子已经完全凌乱,然后在一处小巷子口Raja先生表示已经到了。
  在古老而狭窄的巷子里,有一条小巷门口排满了人,还站满了警察,这里便是瓦拉纳西最古老的湿婆金庙。
  Tips:(湿婆金庙)湿婆金庙的本名叫作Vishwanath Temple,是瓦拉纳西1500座印度教神庙里地位最高的一座,也是全印度地位最高的印度教神庙之一,神庙的顶部用白银和黄金打造,其中黄金传说总共有880千克,故名金庙。金庙免费开放,接受非印度教徒参观,但是进入神庙需通过两道严格的安检,外国人必须登记护照、签证号、住宿地等信息,所以必须出示护照和签证;需脱鞋进去,所有尖锐物品包括笔与相机都不能携带进入神庙,所以神庙是无法拍照的。寺庙供奉着湿婆神的林迦圣物,印度教徒会用牛奶和蜜糖浇灌林迦,并用手触摸后舔舐,但是供奉林迦的殿堂很小,平时基本挤不进去。另外,在金庙对面有一座不太拥挤的比较新的神庙是供奉恒河女神的神庙,可以一并参观后再出安检口。
  我们4人除了Mary外都因为没有携带护照并不能入内,Raja先生说明晚再带我们进去,今天先带Mary进去。我们在神庙外喝着便宜的柠檬茶等了大约半小时,我还和乐莫名地吵了一架,然后Mary跟着Raja出了来,问起Mary,她说只知道被人推进去,然后又被人推着绕着一个房子走了一圈,最后又被人推了出来,什么都没有看到。

blue lassi
  然后Raja先生说接下来就带我们去blue lassi。关于blue lassi,不管是之前看到过的游记还是lonely planet上,都讲说它是全印度最好喝的奶昔店,而且有specail口味(据说是大麻口味)的奶昔,但是建议不要尝试。原来blue lassi也在瓦拉纳西市中心的这一片错综复杂的购物小巷里面。
  很庆幸有Raja带路,不然在这蛛网般的小巷子里即便有电子地图估计我们要找到blue lassi也需要花上很大的功夫。
  其实blue lassi也是一家不算太大的奶昔店,只是店面的招牌和门面都是深蓝色,而堂内则满墙的国际游客的照片和留言,我们在店里喝奶昔的一会儿功夫,就遇到了三四批前来喝奶昔的外国游客,有一队上海来的女孩,其余的都是金发碧眼的欧美帅哥们,但是本地人却基本没有见到。
  Blue lassi的奶昔基本都在80RS左右,相比其他奶昔显得贵了一些,但是对我们来说却是非常便宜了,而且这家奶昔果然是为了捍卫自己国际网红店的招牌,所有的奶昔都不是其他奶昔店的那种单调的一杯奶昔,虽然它依旧是用一次性陶罐盛装,但是奶昔里加了各种鲜果料,看起来异常丰富。
  不过事后问Raja先生觉得blue lassi怎么样,他却说其实口味很一般,不如其他店的普通奶昔好喝,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他第二天特意带我们去拉姆纳格古堡去喝了他认为的本地最好喝的奶昔,便宜而朴实。
  在blue lassi喝奶昔的时候,有几队人抬着几个被裹成长柱形的东西走过,上面还插着花,后来仔细看了看才发现,竟然是被裹尸布裹起来的人的尸体。原来这里离烧尸台并不远,这些尸体都是准备抬去恒河边进行火化的。这样在blue lassi一边喝着据称全印度最棒的奶昔一边与准备烧化的尸体擦肩而过,还真是一场奇妙的遭遇。
blue lassi菜单
blue lassi
blue lassi 芒果口味
瓦拉纳西
  喝完奶昔,因为第二天要赶往鹿野苑,而RAJA也是坐了通宵火车赶来瓦拉纳西,又陪我们玩了大半天,所有人都比较疲累了,所以我们就此折返市中心,然后打了TUTU车,半道抵达Raja住的旅馆,就此暂时作别,一行人回到了旅馆。
印度甜点
瓦拉纳西市中心
  了无睡意,一个人走出了旅馆,慢慢地走到了恒河边。
  双脚放进恒河水里,清凉的晚风带来恒河的味道,不算难闻,身后有不少的年轻人三五成群聚在恒河边小声低语欢笑着,我听不懂他们的话,我只感受到了有小鱼不停地撞击着我没在恒河水里的脚踝。恒河水的确是太过浑浊,即便是近在眼前碰撞我脚踝的小鱼,我也并不能得见。
  夜晚的恒河,真的宽广得像一片无边的大海。那些远处河面明明灭灭的光点,是坠落大河的星星?是归来圣城的灵魂?还是飘远了的河灯?我不知道,我望着它们发呆,我在想,是不是真的如所有憧憬瓦拉纳西的人所说的那样,所有人往生后的灵魂都会再次回到这里?
  关于信仰,我想并不止于宗教意义,那些能让你满怀期待生活下去的人或事,就是自己的信仰。只是有的人信仰爱情,有的人信仰宗教,有的人信仰金钱,有的人信仰其他。如若失去了信仰,人生没有目标,是不是就会轻易放弃未来,然后往生后回到贝纳勒斯,再遗忘前世,复又体验人生?
  而新的一生,势必得有新的信仰加持,不然人生的路总是难以走下去的。所以,坚守着自己的道,守着自己的那一份信仰,做自己喜欢的事,才不会辜负自己最终回到贝纳勒斯前的时光吧。

11点回程的时候,除了零星的小吃摊和依旧悠闲踱步的牛与野狗,整个瓦拉纳西难得的渐渐安静下来。一家已经关了一大半的铺子被我敲开,年迈的老夫妇经营着衣物买卖,我想要买上一些明早穿着到恒河晨沐——毕竟我还不习惯穿得太少穿过人群到恒河迎接日出。老板的报价让我有些吃惊,手织的围巾最低不过40RS,衣裤都不过100RS左右,于是我才真的确定了在阿格拉的特产店买的那一套印度服装的确是贵得离谱了。
  回到旅馆怀着对晨沐的小小期待悄然睡去。
  就这样对瓦拉纳西轻轻道晚安。

★恒河晨沐

7点走出旅馆向恒河出发的时候,天已然大亮,在贪睡与恒河之间到底还是选择了前者。
  因为Mary与乐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所以在他们眼里,恒河就和大多数国人的固有印象一样只是一条水质非常浑浊的河,所以并没有兴趣同行,而我和阿杜则一起前往恒河边准备晨沐。路上已经有不少小摊开始烹煮早餐贩卖,印度式的奶茶的香味混杂着油炸点心的味道弥散在清新的空气里,一切冲撞得激烈又和谐。
  路边有中年男子贩卖花束,这些敬神的花束不过20RS一束,不过因为准备下河,所以随身只携带了100RS的零钱。买上两束花,在河边喝了两盏热得滚烫的早茶,也就只剩下50RS。
壁虎与神像
卖花的男子
  虽然错过了恒河日出,但是此时阳光还没有变得强烈,晨间的日光显得温暖柔和,被微微泛起波澜的恒河水散射出一片金光灿灿的感觉。
  在恒河夜祭台后的河边已经有很多印度人在沐浴,男人基本就穿着一块遮羞布,女人则多是穿着沙丽便下了河,偶有同男人一样褪去大部分衣物下河的,但是数量并不多。而夜祭台上此时在几把大伞下坐着几位看起来像祭司一般穿着盛装的人,年轻的看起来不过十几岁尚未成年,年迈的则一脸蓬松的白胡子,面前焚的香升腾起一阵又一阵的香味扑鼻的浓烟,将祭司和他身边的花朵与各种圣器统统包裹其中。
  因为只有两个人,所以得有一个人看管相机和衣物,于是商议后阿杜率先下河。阿杜试探着慢慢顺着石阶梯往下走,旁边正在沐浴的印度人脸上带着善意的笑一直盯着阿杜的动作,然后一个同样在沐浴的印度女子示意阿杜走到一个阶梯处就可以了,并表示再往前走会很深。一起围过来的另外几名印度女子开始教阿杜晨沐,她们先演示着整个人沉浸进恒河,然后再从河水中钻出来,再向着东岸朦胧的晨光双手捧起一捧恒河水,举过头顶,祈祷,将水从手掌中倾泻而出,浇灌到头顶,如此反复。
  阿杜于是学着她们的动作进行晨沐与祷告。
  恒河沐浴在印度教徒看来是可以洗涤自己一生罪恶的神圣行为,而面对我们这些看起来仅仅是为了体验这种行为的人,这些正在虔诚沐浴的教徒们都来热心地指导,没有自己宗教仪式被打断的不适,正如之前读过的文章和我这一路在印度的感受一样,印度的大多数人都是淳朴且乐于助人,一如曾经的我们。
旅馆所在的小巷
晨沐的人们
供奉的花
瓦拉纳西
  阿杜沐浴完了之后换我下河,踩着脚下的石阶梯一步一步走下恒河,感受微凉的河水慢慢没过脚踝,继而是小腿,然后抵达腰间,最后没到胸前,整个人就此包裹在了恒河水里。这一刻,我突然有了一种和河童先生感同身受的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老是会想起河童先生的《窥视印度》书中的内容,明明这只是一本几十年前关于的印度的简单游记,而后期的很多关于印度的书或游记明明写得更深刻。只是这一刻我真的就只能想起河童先生在恒河晨沐时候的内容,以及作为一个日本人对喝下恒河水的极度抗拒。
  我想,很多的人或事,或许他们的高度并不是在极致的最高点,但是相同的对这个世界态度总是更能引人共鸣。就像河童先生的书里,可能并没有对宗教文化或者建筑艺术的深入剖析,但是他总是带着一种恭敬的态度对所见的一切表示着尊重,并传达着自己对于旅行和探索未知的真正喜爱,所以我觉得他让我能感同身受,因为我觉得恭敬的尊重与发自内心的喜欢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所必备的两个基本点。
  不过,到底我还是胜过了河童先生一点点,那就是我喝了他纠结良久总归不敢喝下去的恒河水,虽然这样说有点显得自负呢(模仿河童先生的语气中)。
  我试图尽量向着河中走去,旁边一位印度大哥连忙冲我游过来然后示意我不要继续前进。站在他表示的最合适的位置,我将手里的花环捧在合十的手心,向着东岸举过头顶,闭上双眼。我没有太多想要祈祷的东西,我不是任何教派的信徒,我信佛陀说的无常无我无造物主,我只是想要在远方看不见的温暖阳光里,在包裹着自己的恒河水中去什么都不想地平静自己。
  那是一种极其奇妙地感受。印度高温的阳光出现前,那东方微露初颜的日光尽是如此的温暖,就像冬天里的暖阳;而恒河水的温度不冷不热,微微凉,却让人无比舒适。

恒河晨沐
  记得看过一部关于恒河的纪录片,里面曾经讲到,这是一条世界上被污染得最为严重的河,也是一条明明看似喝上一口就会各种传染病加身的河,但是却也是世界上宗教起源之国最为神圣的一条河,也是治愈了很多人的一条河。心灵的治愈来自于数不清的个体信仰对她的加持,而身体的治愈却是连科学都无法解释的一件事,尽管纪录片里说经过分析发现河水里有一些奇特的细菌能抑制其他有害菌的生长,但是到底并不能就此说明一切。
  一切向心而生,不论其它。
  学着身边的人的模样整个人沉浸进恒河之中,不过几秒钟时间便不得不冲出水面张开嘴使劲呼吸,但是那几秒时间里我便就这样整个被恒河水包裹,悬浮其中。事后想来,真是一件极为神奇的一件事。
恒河晨沐
  虽然不想从恒河里抽离出来,但是约好了上午出发前往鹿野苑,于是沐浴了40分钟左右后,从恒河里出来,裹着长长的印度围巾,打算稍微晾一下便回旅馆。身边祭台上的年轻祭司冲我打招呼,示意我过去,然后他便直接开始对着我熏香念咒撒花,最后在额头用香灰画上了湿婆的标志,并点上了提卡。整个仪式是需要收费的,小祭司表示需要100RS,但是我只有50RS,他表示OK。
年轻的祭司
祭司
  披着大如浴巾的围巾湿哒哒地一起走回旅馆,身边经过两个日本男孩,其中一个个子很高的男孩好奇地盯着我,然后用手比划了了一个游泳的姿势,又指了指身后的恒河,我点了点头,他露出一脸惊讶的笑容冲着我竖起了一个拇指。
  可能,像我们这样的非教徒,会这样沉迷于恒河晨沐的人,总归还是太过稀少吧。

★拉姆纳格古堡

在我们住的象头神旅馆的墙上有两副巨大的宣传画,一副是恒河边的瓦拉纳西古城,另一幅则是三个瓦拉纳西最为出名的景点集合,其中一个是鹿野苑,一个是湿婆金庙,而第三个便是拉姆纳格古堡。
瓦拉纳西三大标志景点
  从恒河晨沐完回到旅馆,不能免俗的便是立刻打开温热的花洒洗了澡,只是刚点到额头的提卡和湿婆标志都被冲洗得干干净净。原本以为很快就要出发,结果大家都一阵磨蹭,而且说好9点到旅馆来集合的Raja也没有来。
  我们一直等到11点,Raja依旧没有来,每次询问的时候他都回答说十几分钟就到了,路上堵车。喜子说这就是典型的印度式“十几分钟”,因为他们的十几分钟一般就是半小时甚至几小时的意思。
  最后,按捺不住的我们还是决定出发去Raja的旅馆与他汇合,不过因为道路不熟,一群人七嘴八舌地给出不同意见,最后小吵了一架,不过还好12点前顺利与Raja汇合,他已经找好了多人座的小面包车。
  所有的印度的司机感觉都是在路上无视交通环境地一味狂奔前进,不管是颠簸的路还是路边拥挤的行人,他们几乎都不会因为受其影响而减速,但是神奇的是却又少有交通事故的发生,或许是得到了毗湿奴的庇佑吧。小车沿着古城狭窄拥挤的道路一路前进,最后开上了恒河大桥,Raja说我们运气很好,这座横跨恒河的大桥是一周前才刚通车的。
  而恒河大桥旁边有一座看起来规模颇大的古堡,只是在印度能看到这种融入于城市中的巨大古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刚下恒河大桥不久,在古堡旁边,Raja突然让司机停下车来,原来他要带我们去吃lassi,估计是不服气我们对他说的blue lassi是印度第一的奶昔这样的话吧,Raja说让我们见识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本地最好吃的奶昔。
  这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此时阳光已经毒辣起来,丝毫让人想不起来晨间在恒河沐浴时的那份温柔,很多人拥挤在小店门口,喝完陶杯里的lassi,然后顺手将陶杯扔进旁边的竹编垃圾篓里,然后便听到一声陶杯碎裂的响声,这让我想起了国内古镇前不久比较流行的摔碗酒。
  Lassi很便宜,30RS一杯,少了blue lassi附加给奶昔的那些花哨的水果鲜切粒,口感上更贴近印度人所喜欢的甜味,每一杯酸奶上还会舀上一勺奶冻,奶冻也是爽口的纯甜味,喝一口满嘴的奶香,的确非常好喝,也更符合我的口味。
桥头奶昔
  喝完lassi后Raja让我们赶紧上车,他说租这个车是挺贵的,不过后来知道人均不过60元左右。而且,刚上车才坐稳,然后Raja就告诉我们到了,原来拉姆纳格古堡大门离奶昔店不到5分钟路程,奶昔店其实就在古堡的旁边。
  这是一座已经被生活化了的古堡,虽然是古建筑,但明显看得出来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位于人潮拥挤的人行道旁边的古堡大门略微有些破旧,城门里坐满了悠闲地居民,甚至还挂着简易的床帐,拉着晾衣绳晒着衣服……这在国内真是见不到的场景。
拉姆纳格古堡
  走进古堡,依旧能看出古堡昔日辉煌的身影,只是现如今的破败流露出它对于时光流逝的无奈。
  古堡的售票窗口非常简易,搭在走过古堡大门后的左侧,挂着一个门票价目表,印度人每人50RS,外国人每人200RS。Mary对着Raja质疑为什么外国人要贵那么多,我笑着问她在国内不是一样的有本地人优惠票政策么?那还是分区域的阶梯价位呢。200RS的门票其实不贵,但是大家都对古堡有些免疫了,虽然拉姆纳格古堡在瓦拉纳西知名度比较高,但是到底我们了解得并不多,而且Raja说就在外面看看就好了,没必要进去,还得赶去鹿野苑呢。听从了Raja先生的意见,我们放弃了购票进去参观的念头,毕竟已经过了中午,不能耽误鹿野苑的行程。
拉姆纳格古堡门票价目表
拉姆纳格古堡
  就在我们打算离开的时候,一大群年轻的印度男孩好奇地围了过来,他们大概是集体来游览古堡的,看起来像是某中学的户外郊游活动,然后乐又被集体围了起来求合影。我于是想起之前阿格拉的那个小男孩的话,他们不会真把乐当做从中国来古堡采风的32线小明星了吧?
求合影的少年们

★鹿野苑的奇特遭遇

炙热的阳光驱赶着我们迅速地逃回车里,然后小车继续穿行在拥挤的马路上,一路向北前进。
  在瓦拉纳西,真正的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的人口密度,又或者绝大多数的印度教和佛教教徒都因为心里对圣地的偏执崇拜所以全都迁居到这座古老的圣城来了。
  然后城郊的一处巨大的垃圾场让我们也认识了城郊地带的恶劣生存环境,即便是紧闭着车窗,那股子腐烂的气味还是强烈到中人欲呕,那些像山一样高的垃圾就这样堆在马路两边,与所有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亲密接触。有许多把围巾当口罩围住嘴巴的工人和作业的小车在垃圾堆里进进出出,那些密密麻麻黑色的垃圾里能看到很多未知的动物尸骨和腐烂到了一半的各种内脏,这就是在国内时曾想象过的印度的样子,但是也就仅此一角罢了。
  继续行驶在拥挤的街道上,在杂乱无序的车流里神奇地自由前进,身边骑着摩托的男人搭载着穿着各种颜色艳丽沙丽的女子,很多人手臂上绘满了深色的海娜,步行和骑车的男人们穿着缅甸人的那种裙装,长着大眼睛皮肤黝黑的小孩背着书包在拥挤的车流里穿梭,震耳欲聋的各种鸣笛声……瓦拉纳西的市郊似乎是最贴近国人对于印度的印象的所在。
前往鹿野苑途中
  大约半小时左右时间,渐渐看到了一些贩卖佛头工艺品和供奉用的香烛的小摊位,我意识到,鹿野苑应该到了。虽然佛教起源于印度,而且目前在中国、日本、东南亚普及甚广,甚至成为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国教,但是佛教在印度却已经势单力薄,在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全印度十多亿人口中目前信奉佛教的不足5%,甚至比不上一些未曾传出印度本地的宗教(如耆那教)势众。
  Tips:(佛教四大圣地)佛祖释迦牟尼不同于印度教的诸多神,是500年前真实存在于世的一位南亚小国的王子。佛教四大圣地并不包含我们所认知的中国的一些如峨眉山、五台山这样的佛教圣地,而是关于佛祖的出生、证悟、开启佛道、涅槃所在的发生地,其中三处位于印度北部,一处位于尼泊尔西部,包括:蓝毗尼、菩提伽耶、鹿野苑、拘尸那迦。蓝毗尼位于尼泊尔,是佛祖诞生的地方,据说皇后白象入梦怀上佛祖,之后在蓝毗尼花园诞下佛祖,佛祖诞生时候每走一步脚下诞生一朵金莲,飞来九龙为佛祖吐水沐浴,佛祖立足金莲之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谓之: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菩提伽耶则是佛祖在菩提树下静坐七七四十九日后,打败万象诸魔得悟佛道;在鹿野苑佛祖将身边的四位随从收为座下比丘僧,聚齐佛、法、僧三宝,正式创立佛教;最后佛祖在拘尸那迦的娑罗双树下涅槃成佛。
  鹿野苑是佛祖开创佛教之地,所以这里除了阿育王建造的最大佛学院的遗址和佛祖舍利塔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佛寺聚集于此,其中有日本寺、中国寺、缅甸寺、斯里兰卡寺等,都是诸国的信徒来到这里捐资修建。除了遗址需要300RS的门票费用外,其余的寺庙都是免费开放。
  其中,抵达鹿野苑后首先到达的是规模最大的80多年前由斯里兰卡复建的鹿野寺,鹿野寺旁边便是缅甸寺,而鹿野寺走到遗址前再走到另一个侧门前便是日本寺。
  一开始并不清楚鹿野苑的寺庙布局,还以为鹿野寺便是遗址,一位看起来年纪比较大的老者过来和我们搭讪,告诉我们寺庙下午4点才开门,然后问我们要不要向导,100RS。从老者穿着感觉他的生活应该很是清苦,想想100RS也很便宜便同意了,结果他全程用英语来做介绍,而且很多佛教专业术语听得我们一头雾水,好在他讲话非常慢,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给我们听。
斯里兰卡寺
  从鹿野寺往左侧前进,便能看到被围墙围起来的遗址,紧锁的铁门边有卖新鲜黄瓜的妇女,非常便宜,在这样的天气也非常解渴。
卖黄瓜的妇女
  绕着围墙走一段路后,有冷饮店,一个印度小正太使劲地招呼我们进去坐坐,这样炎热的天气坐到屋子里吹着风扇,再喝上一瓶冰冻可乐,简直就不想抽身离开了。小店后有比较大的公共厕所,不过并没有彻底建好,钥匙掌管在小正太手里,看来得消费才能免费使用。见我们喝完可乐,小正太又拿来一叠鹿野苑的印刷拉卡给我们看,然后叫价100RS一册。说真的印刷质量不太好,但是想着是在佛祖开启佛教的地方买的,感觉意义比在国内找了高僧开过光还要大,老妈是笃信佛教的,买回去当礼物送她估计会很开心。
  从日本寺逛出来,因为之前听我们聊天说起想买沙丽,老者居然把我们带到了旁边一家很隐蔽的沙丽店里,满屋子堆满了制作精良的沙丽,沙丽上的金线编织的花纹闪着熠熠的光芒,而在店的一侧一间小屋子里一位年迈的男性老者正在手工编织沙丽,真没想到这么柔美的沙丽竟然出自一位老年男性之手。不过我们暂时不愿意购买,看看便离去。
日本寺
编制沙丽的老者
沙丽店
路边小摊
卖烤花生的妇女
  重新回到鹿野寺刚好遇到寺庙已经开门,脱鞋走进正殿,正堂供奉着纯金的佛像,四壁绘画着佛祖从出生到涅槃的故事,我轻声给大家解释着壁画的内容,然后大概是难得有东亚面孔出现,我们竟引起了主持的注意,他打开了原本围在佛像前的栅栏邀请我们进去,然后我们双手合十绕着纯金佛像走上了一圈,并接受了主持的念咒加持仪式,最后象征性地供上了一些零钱。
  原本大殿内是禁止拍照的,因为我们已经绕佛一周并供奉了香火(虽然就是很少的100RS)所以主持邀请我们拍照留念。关于对着佛像拍照,在国内的寺庙是一概禁止的,但是在东南亚诸国,僧众普遍会很欢迎来者拍摄佛像带回去留念。
  走出寺庙的时候,主持一路送出来,然后还说Mary长得像他的一个中国朋友,说着还拿出手机翻出那个女孩的照片给我们看。讲真,不算太像,不过就像我们对南亚人脸盲一样,估计他们也对我们的东亚面孔脸盲。
兰卡寺金佛
兰卡寺
  从斯里兰卡鹿野寺出来后,到右边的缅甸寺又拜了一圈。缅甸寺修建了一圈转经筒,主体雕塑是佛祖收四弟子的彩塑像,颜色很是鲜艳,一眼就能看出来是缅甸的佛像风格,与我们年初在缅甸木姐高山寺和禅林院的佛像一个风格。在寺庙里供佛的印度本地人都穿着白色的素色沙丽。
缅甸寺
  从缅甸寺出来的时候,发现Raja因为取鞋子给的小费少了和守着鞋柜的年轻小哥吵了起来,Raja本来就是印度教徒,进入佛寺完全是为了陪我们游览,而对于小哥收取费用的行为本就不满,大声斥责他们在佛寺这种地方本就该免费服务,而且不应该因为觉得他给少了就阻挠他取鞋子。
  走出鹿野寺,从旁边的一个大门走进去,发现里面有一所印度教寺庙,然而依旧走不到遗址前面。返回车里向前开了一小段路程后,总算看到了售票窗口,鹿野苑门票300RS每人(印度人只需要25RS),购票后进入遗址才发现这里真的挺大的,只是因为波斯军队的入侵早已经毁灭得只剩下了地基遗址。
鹿野苑遗址门票售卖点
  在阿育王时期,因为阿育王信奉佛教,这里曾经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并修建了达麦塔,曾经的达麦塔高达130米,直径达93米,在当时是极为宏伟的建筑,可惜当莫卧儿王朝的穆斯林军队进攻至瓦拉纳西后,他们发现了这座无比巨大的高塔,以为这座巨塔里埋藏了巨大的财富,于是一举攻下鹿野苑毫无抵抗能力的佛学院,并摧毁了达麦塔,结果却发现里面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巨大财富,而只有对佛教徒来说无比珍贵的舍利子。
  因为莫卧儿的入侵及伊斯兰教的成功进入,佛教于是再难取得昔日辉煌,破败的达麦塔和鹿野精舍遗址历经数百年时光,最后只剩下一堆红色的砖石遗址,点缀在一望无际的绿野之中,颜色亮丽却再不复有生气。
鹿野苑遗址公园的重瓣栀子花
  从开满栀子花的树丛里走进遗址,在红色遗址里穿行,能想象昔日佛音绕梁的喜乐盛景。偶见一位东亚面孔的大叔正在聚精会神地拍摄遗迹里被波斯大军砍掉佛脸的佛像雕刻,阿杜说他一定是个日本人,结果大叔突然笑着开口:我是新加坡人,我听得懂中文。搞得我们有些尴尬。
鹿野苑遗址公园北毁掉的阿育王柱
鹿野苑遗址公园被毁掉的佛像
  然后,在这佛教圣地紧接着发生了一件让人极不愉快的事。一个小个子瘦瘦的穿红色T恤的年轻男子突然尾随我们,阿杜一开始就很排斥他,说他凑近的第一句话就是向她表白的,但是我们都没听见,也权当是印度人的热情表达方式并没有太在意。
  之后他却一直尾随我们,并主动提出帮我们拍照,只是他纠缠得过紧,到底让人很不舒服,所以大家后来就连礼貌性的回应也再懒得去敷衍。
  来到达麦塔前,虽然巨塔已经在几百年前就被毁得面目全非,但是上面精美的雕花依旧在日光里熠熠生辉,而且有不少的松鼠在残壁上跳跃嬉戏,一派祥和气象。
达麦塔遗址
达麦塔遗址上攀越的松鼠
鹿野苑
  我双手合十,一面念着梵语咒文一边顺时针绕塔前进,而阿杜则远远地跟在我身后,其余人则在一边的凳子上坐着休息等我们。那个红衣男子也跟到了塔边,并向其他的欧美游客求着合影。我绕塔三圈并拜过后,发现身后走来的阿杜表情很是奇怪,于是大家一起追问下她才说,刚才她一个人绕到塔的背面的时候,那个男子对她做了极其不雅的事。
  这让人很是震惊,毕竟这里是佛教圣地,而那个男子居然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做不雅的事。Mary翻译告知Raja后,他并没有说什么,而是带着我们快速地向着门口离去。本以为事情也就这样了,结果到了景区门口,Raja突然叫来了工作人员和穿着制服的警察,生气地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们并要求他们尽快处理,并积极地指认着嫌犯。几个警察确认了嫌犯后,拿着棍子快步朝他走去,而那个红衣男子此时还不知道我们告发了他的事,还在纠缠着其他游客,直到被警察一边敲棍子,一边拎着他的衣领将他拖到我们身边。
  说实话,在这个陌生国度的陌生地界,一个本地的青年混混还是让我们有些害怕的,一来国人大部分都被从小被教育以和为贵,二来也怕多惹是非被他报复所以想着尽快息事宁人;而阿杜因为是当事人还是对那个混混充满了愤怒,但我们中表现的最为愤怒的居然是平时笑呵呵的Raja大叔,他大声斥责着混混,并要求他道歉,一边的警察则一边用棍子敲打着他一边推搡着他,这阵势看得我们心惊胆战,一边的工作人员则满脸笑容不停安慰我们:别担心,没事的。
  这种在国内可能没人会管的事,结果最后那个小混混被揍了一顿后,冲着我们跪下不停地道歉,并跪爬到了阿杜的脚步,用手捧着阿杜的脚并用额头去触碰,不停地道歉请求原谅。
  然后我们表示只要他不再犯我们也就不再追究了,于是警察将混混驱逐出了遗址公园,然后送我们出了门。
  走出公园大门时,刚巧那个混混就在旁边,刚才跪地求饶的惊恐表情已经从脸上褪去,而一个看似和他很熟的男子正和他搭肩行走着,似乎在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国内的生存环境告诫我们还是要提防被报复,于是跟着Raja赶紧上了车,启动发动机驱车回城。

★中心市场深处的神之金庙

原本Raja是打算乘坐晚间11点的坐火车回加尔各答的,所以他一路都带着自己的行李箱。包的小车回到市区后,本来要就此分别了,结果连Raja这样的本地人居然也没有买到火车票,最后才定下来明天中午离开瓦拉纳西的火车票,不过这样也刚好,因为我们在德里找喜子换的卢比并不太多,虽然印度的物价很低,但是玩得开心了以后预算就会失控,所以手里的卢比不够了,而不管是阿格拉还是瓦拉纳西,和以旅游业见长的东南亚国家满大街的钱币兑换店不一样,印度的大部分城市基本见不到钱币兑换店,而且很多本地银行ATM也不支持银联卡,所以当Mary表示了困扰后,Raja说晚上带我们去见他的朋友,帮我们兑换卢比。
  于是,我们跟在Raja先生身后再次钻进了瓦拉纳西拥挤的市中心,在布满了各种金光闪闪的购物店的狭窄巷子里钻来钻去,最后来到了Raja先生的朋友的小店。这是一家专门贩卖各种宝石的小店,说是宝石其实也不尽然,因为虽然有不少的珊瑚、菩提之类的珠子,但是它们都像廉价的塑料珠一样一大包一大包地码在店里,而店里的地板上铺着厚厚的毛毯,脱掉鞋子后可以在店里席地而坐,瓦拉纳西的小巷子遮挡住了灼人的日光,小店里让人觉得异常放松。
  Raja先生的朋友也是一位印度大叔,联想到之前Raja说转行前家族也是做宝石生意的,估计是以前的生意场上的故交。因为我们想要小币,于是Raja托他朋友帮我们换钱,然后我们就坐在店里休息,而且他的朋友又请我们喝lassi,不知道是旁边的哪家店的lassi,用了很大的陶碗盛了满满的一大碗,口味非常棒。
在Raja朋友的店里喝奶昔
印度扇子
  趁着休息的时间,Raja想起我们昨天因为没有携带护照所以没有进湿婆金庙,于是问我们要不要现在过去,瓦拉纳西地位最崇高的印度教神庙还是有必要去看看,所以欣然前往,不过反正不能拍照,而且Mary和乐都不打算过去了,便把随身携带的所有东西都放在了店里,甚至还学着Raja和他朋友将鞋子脱掉打着赤脚出发。
  后来想想,打着赤脚走在瓦拉纳西千年岁月的古老石板路上,那种感觉真是奇妙。历经千年的磨损,石板路光滑到能像镜面一样能反射出微弱的光,而那股从脚心传到心里的来自石板路的微凉,以及那种毫无阻拦的接触感,仿佛让自己从脚下生出了根须,与这个古老的城市连在了一起。
  只是,在一些小巷子里,地面布满了水污,总是感觉将脚踩得湿湿的略微有些不习惯,不过走着走着,也就彻底释然了。
  来到金庙,此时人尚不算多,经过门口的两道严格的贴身检查,然后进到巷子里,来到金庙对面的一间办公室,准备登记护照和签证信息。前面有几位年轻的欧美游客正在登记,一位老者不紧不慢地一个一个审核着身份证件,然后拿出了个巨大的登记本一项一项地慢慢手写着信息。
  其中一个绑着脏辫穿着瑜伽服的年轻欧美男子手里只有一张印度身份证,看得出来他是极其热爱印度文化的,但是因为证件不全登记的大叔表示他不能通过审核,那个男孩双手合十满脸诚恳地不停请求着,然而大叔完全不为所动,直接请他离开。
  于是心里居然有点小紧张,担心会不会因为两国关系不好拒绝我们进入神庙,结果登记很顺利,然后顺利通过申请。而在我们接受护照签证检查的时候,Raja已经买好了供奉的鲜花和香米。

学着前方的印度教徒一样,用右手触摸了金庙大门的上方,又触摸了一下方正中间的一个小雕像,然后摸了一下额头,再迈步进入金庙。
  之前看到有人说这里并不值得去看,其实这里就是那种不属于游客的地方,因为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崇高的宗教地位,但是就所见而言,这里只是一间很小的印度教寺庙,挤满了前来供奉的印度教徒,而且因为不能携带相机进入,所以并不能提供更多的照片。
  这段时间和朋友探讨过一个关于旅行的问题,觉得国内的旅行环境似乎特别偏重风光类,而爱好旅行的人们总是可以为了出一张精美又视觉独特的照片经历千辛万苦,然后那些精美的大片便会被大家奉为神作交相称赞。正因为图片的视觉冲击来得更为直接和猛烈,也更适合于分享,所以渐渐成了旅行的主流,于是在风光与人文之间非要有一个偏重的话,更多的人总是会轻易选择前者,却没有更多精力去研读一些历史,去了解更多文化构成。
  而在我心里,却总觉得人文类的东西并不输于风光类,因为旅行是可以让一个人成长的,在新的风景、新的事物面前,更能引起思想碰撞的却往往是新的文化,不同文化之间的撞击更能让一个人产生新的认知,从而成长。诚然,我的摄影技术从来不算好,我的器材也是最廉价的,但是并不能妨碍我沉浸在不同的文化里沉迷其中。
  所以,当我也跻身那些拥挤的朝圣队伍,然后穿过古老神庙的纯金金顶,被推进供奉着林迦的小殿,学着其他教徒一边接受林迦前的僧人的加持一边用手顺时针划过浇满了蜂蜜、牛奶、鲜花的林迦,然后在Raja的指引下将手上沾惹的蜜汁送进嘴里的时候,我感觉到一种奇异的满足感。
  因为我体验了有些人一辈子最为心驰神往的事,尽管还很肤浅,但是我又体验了一种全新的人生方式。
  所以,不要因为不能携带摄影器材进去拍照、不要觉得神庙破败且拥挤就放弃这种体验的机会。
  哪怕你和我一样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但面对能淋漓尽致体验不同生活的机会的时候,放心去做便好。

Raja说我运气特别好,很多时候大部分教徒即便进了神庙也根本挤不进供奉林迦的神殿,而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来一次瓦拉纳西。果然,湿婆神还是乐于接受的我这个非教徒的顶礼膜拜的。
  从神庙出来,在湿婆神庙的对面还有一座崭新的神庙,走进去后发现是湿婆的妻子恒河女神的神庙。神庙因为新建的缘故,内部金光闪闪的很是漂亮,然后神坛边又有年轻的祭司招呼我们过去,问过名字后在我们手上绑上金线,开始念咒,最后还给了一包米。他们向我们索取100RS,Raja走过来给了他们20RS然后带上我们走人。
瓦拉纳西中心市场
  从金庙出来后,又赤脚走过瓦拉纳西古老的石板路,走回Raja朋友的店,乐对旁边的一家装饰画店很有兴趣,而且托Raja朋友的关系可以以很低的价格购进,店旁边一个年轻的小哥正在用手挑着线作画,感觉就像在打毛线一般。
编织手工的男子
  大概是放学的时间,店铺对面是一个居民大院,有小姑娘三三两两背着书包经过店门口,看到乐的时候居然还会不好意思用手挡住脸跑过,而不知道大院里谁家的小正太跑到店里来玩。
  小男孩的眼睛特别大,五官看起来很是精致,而且他一直带着一股羞涩的表情,用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和我交流,声音羞涩又带着丝奶味,简直能把人萌化了。
  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他,他也很配合地对着镜头羞涩地微笑,然后我开始给他翻看照片,这时候又有一个小正太放了学背着书包回来,看到我在给他翻看照片于是也凑了过来。当我翻到恒河夜祭的照片的时候,两个小正太脸上都露出了甜甜的笑,奶声奶气地说:“尴尬”,恒河的英语发音听起来便是“尴尬”的发音;然后翻到泰姬陵他们又用小手指着说:“泰姬马哈”,再翻到他们的的照片,他们俩便抱在一起害羞地笑了起来……一直翻了上百张照片,他们两依旧意犹未尽地探着头一直看,直到大院里的家长出来叫他们回家。
羞涩可爱的印度小正太
  从Raja朋友那里换了钱以后,我们想着还是有必要请Raja吃一顿饭,于是提议去吃晚饭,Raja欣然同意,然后他叫上了一个年轻的朋友一起去吃晚饭,至于是什么朋友,直到最后我们握手道别Raja似乎也忘记给我们介绍他了。
  从拥挤的小巷走出来,在依旧拥挤不堪的大街上,走不了多远,Raja带我们到了一家叫做AROMA的印度餐厅,依旧是印度套餐,浓浓的蔬菜汤、烤饼、咖喱、炒面、炒饭、红色的小洋葱、洗手的柠檬水……而这一餐吃下来人均才20元,真是持续刷新我对印度物价的认知。
AROMA餐厅
AROMA餐厅的菜单
同样的红色小洋葱配菜
AROMA餐厅的烤饼
AROMA餐厅
炒饭
炒面
  吃过晚饭,我们表示可以再吃点甜点,于是Raja先生的朋友带我们到了市中心旁边的一个小摊位,这里卖的甜点很独特,是一种浓稠的姜黄色液体冻成的甜味糕点,类似于冰淇淋,里面夹杂着黄色粉丝一样的东西,口感像姜、豆蔻等香料的混合体。Raja说这个对身体很好,但是口味真的是略微有点独特。
奇怪的甜品
瓦拉纳西
  吃过奇怪的甜品,在市中心和Raja一起坐上了TUTU,与他的朋友作别,然后我们往宾馆的方向赶回去。因为TUTU开得太快了路上总算出了点事故,将一位骑电瓶车的年轻人重重地撞倒在地,我们本来担心会理论很久,结果那个青年把车扶起来和TUTU司机说了两句,然后大家就此散去,显得很是和谐。
中心市场的沙丽店
  Raja先回了旅馆,Mary也因为困先回去休息,而我们三人又沿着小街一路走到了恒河边,一路走过了开在恒河边的小咖啡馆。咖啡馆此时生意不算太好,服务生小哥正在“欺负”路边的牛和野狗玩,那野狗竟任他摆弄不会反抗,让我们颇为惊讶。本想在河边的咖啡馆里坐坐,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来到河边,此时正有一群年轻人在恒河边过着生日,其中一个人被涂抹得满脸蛋糕,看来全世界的过生日的方式都爱把蛋糕抹得全身都是。
  三个人坐在神圣的恒河石阶上,将脚一起放进浑浊的恒河水里,任凭小鱼撞击着脚踝,然后感受着恒河的夜风轻轻地吹到脸上,带着瓦拉纳西所有的温柔。

★作别瓦拉纳西

虽然恒河夜祭只去看了一次,但是晨沐却是一件容易让人上瘾的事。
  Raja先生最终订到了中午11点的火车,而我们则是下午3点半左右起飞回德里的航班。早上7点出门去做也许是人生最后一次的恒河晨沐,今天的队伍加入了Mary,但是她并不打算下河。
  在昨天卖花大叔那里又买了花束,并附带买了一支睡莲,喝过早茶,我们再次回到了晨沐的人群中,阿杜因为略微有些感冒也不打算下水了,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再次走下石阶,将自己整个沉浸进恒河。
  当我将整个人沉没进恒河无边的河水中的时候,当我将手中的睡莲举过头顶让它露出水面面向初生的日光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在开启着自己的全新的仪式。它以一种印度教徒的方式,带着我去祈福全新的日光,去平静面对未知的未来。
  喜子告诉我们,可以带一罐恒河水回德里,这边最低的卖价都是500RS一瓶,因为德里有很多憧憬恒河却又到不了瓦拉纳西的印度教徒。在恒河边有很多卖小纪念品的地摊,其中有好些都是专门卖塑胶小罐子的。花50RS买了一只,倒不是打算真的带恒河水去德里贩卖,而是为了试试看能不能将恒河水带回国。
旅馆的早餐
早餐
晨沐的人们
举莲沐浴
恒河边的花束
沐浴的人们
吃祭品的牛
从恒河里仰望神牛
恒河边摆摊的老妇人,一只手镯可以便宜到2元人民币。
  从恒河结束沐浴上岸,祭台上坐着的老年祭司给我们点上了鲜艳的提卡,只是他并没有向我们要求任何形式的支付。我们在路边的菩提树下的小茶摊坐下,一杯接一杯地喝着热腾腾又芳香四溢的廉价早茶,穿着沙丽的大妈一杯接一杯地给我们满上,然后一边笑一边看着我们喝下去,瓦拉纳西的清晨,总是有一种异常平静的力量。
卖早茶的老妇人
菩提树下
  不久,Raja拖着手提箱前来和我们作别。他带着我们在宾馆旁边喝了green lassi 然后问我们是不是比blue lassi的要好喝,看来他对于瓦拉纳西究竟哪家lassi更好喝有着比较深的执念啊。在green lassi门口,我们依次和Raja合影并道别,感谢这位爽朗的印度大叔从加尔各答远道而来,然后陪我们在瓦拉纳西去体验圣城的时光。
green lassi
告别Raja
  送走Raja,Mary提出要邮寄明信片,然后刚好发现我们住的旅馆旁边就有邮局,但是邮局里并不贩卖明信片,于是我们又返回到green lassi旁边,因为那里刚好有一家书店。这里的明信片非常便宜,5-10RS一枚,而我还在里面找到了想要买的地图,一册印度全境公路地图,我大概只是偏执于曾经地理教师的身份所以对这些莫名感兴趣吧;还有就是世界地图大挂图,一卷200RS,而整个店里只有两副,一副英语的一副印地语的,被我和阿杜瓜分。
  关于购买世界地图,只是好奇于每个国家对于国界线的不同划分标准,就像我去朝鲜也买过他们的全国地图,上面赫然标明韩国只是他们国家的一部分。只是对于和中国有克什米尔东北部及藏南地区国界线争议的印度地图,有些担心能不能带回来,何况还有海峡两岸的问题,后来还算比较顺利。
  一枚明信片邮寄到国内的邮资是20RS,大约耗时10天左右,算是很便宜了。到邮局投递了明信片后,Mary又在旁边的一家沙丽店购买了沙丽,不到100块,淳朴的老板与老板娘主动要求我帮他们拍照,我拍好后给他们看,他们脸上露出了单纯的笑容。
墙上关于去机场的的士的电话
主动要求拍照的沙丽店老板夫妇
瓦拉纳西街头
街头的神牛
街头的水果摊
瓦拉纳西邮局
投递明信片
  因为瓦拉纳西的交通比较拥堵,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去机场不堵车大概1个小时,堵车大概就要1个半小时。为了不耽误航班,我们早早收拾后在11点半便上了前往机场的Uber。果然,最后小车在路上行驶了一个半小时。
  小车驶出瓦拉纳西的时候,不知道谁开始玩起微信摇一摇,然后就像被感染了一样大家纷纷在车上摇起来,结果纷纷摇到了印度、尼泊尔、不丹的用户。
前往机场的途中
  相较于古城的古老与破旧拥挤,瓦拉纳西机场显得非常具有现代感,只是进入机场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外国人必须出示网上的订单,我们的机票订单之前阿杜打印后忘记放在哪个箱子里了,而我们手机保存的相关讯息都是中文的,把守在门口的警官表示看不懂,要我们到订票窗口去打印在,只有阿杜一人先顺利地进了机场,就在我们在机票窗口打印机票的时候,阿杜居然居然钻进了他们的办公室,然后表示从箱子里翻出了行程单,而卖票的漂亮小姐姐对于背后突然出现的阿杜居然毫无反应。
  顺利进入机场,再换票、托运,果然,在恒河边买的塑胶桶因为密封性不够不能托运,最后只能将随身带的一瓶矿泉水倒光,然后灌了满满一瓶恒河水,顺利托运。而当我们过了安检,到二楼的登机口等待候机的时候,离登机时间也很近了,果然11点半就出发的决定是正确的。
瓦拉纳西机场
瓦拉纳西机场的恒河雕塑
瓦拉纳西机场的恒河夜祭广告牌
瓦拉纳西机场
瓦拉纳西机场书店卖的《火影忍者》
印度世界地图
  本想吃点午饭,但是瓦拉纳西机场的物价都蛮贵的(相对来讲),最后在小书店买了几本书和音乐CD便作罢。飞机延时20分钟,3点45分起飞,5点10分抵达德里,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时间,便告别瓦拉纳西重新回到德里的怀抱,只留下飞机餐还挺好吃的印象。
准备起飞
飞机餐
抵达德里

【part 5】德里篇 下

印度的行程即将结束,相比于以往旅行结束前微微低落的心情,这一次却显得平静淡然,不知道是因为成长了所以内心更淡泊,还是因为时间悄然改变着一切蹉跎于物是人非而无暇顾其他。
  犹记得几天前初抵德里时候的炎热、慌张和一些不知所措,而从瓦拉纳西返回的时候正是傍晚时分,司机摇开车窗,原来德里的晚风也是这般的凉爽而温柔。
  车里依旧播放着不知名的印度歌曲,大使馆路隐没在森林之中,指示灯在向晚略微昏暗的光线里明明灭灭,如萦绕身旁两侧的无数萤火虫,无声地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我已迷路很久,我想继续迷路下去,但是我在跟着萤火虫的光芒指引默然前进。
空中花园
总统府餐厅的饮品
红堡建筑

★回到德里:中餐大作战

因为对于之前新德里火车站边住宿的潮湿与成群的老鼠意见太大,所以我们退掉了出国前就定好的住宿,由Mary在爱彼迎重新订了家庭旅馆。而因为出发到阿格拉前没有真正游玩德里,所以我们打算在回去之前去看一看德里的印度门和红堡,所订的家庭旅馆便在印度门附近。
  从机场打车前往住宿地,路上耗时一个多小时,但是车费却依旧异常便宜。抵达家庭旅馆所在地的时候已然傍晚7点,天已经黑透,最后司机在一个已经关门的古堡前停下。德里的古堡实在太多,而我们定得住宿所在的生活区就在这座古堡的旁边,只是因为时间关系,到最后也没有到古堡里去游玩。
  爱彼迎的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在小区门口等候,然后带着我们到了位于SANJAY MUKIM B-32-33的住宿,门上贴着一张纸条,写着:WELCOME HOME MARY AND FAMILY。顿时感觉十分亲切。房间的费用分为里外两间房间,带冰箱和独立厨房,以及干净的卫生间,费用大概是人均80元。
短租公寓
短租公寓的厨房
短租公寓的卫生间
短租公寓
短租公寓登记表
短租公寓所在小区
  进小区的时候发现门口有很多菜摊,而对于吃了这么天印度餐的大家,除了我以外其他人基本都已经到了闻到咖喱就会想要吐的地步,所以我们决定买点菜自己做一顿简单的中餐吃。
  于是爱彼迎的工作人员小哥又带我们去小区门口买菜,只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印度人做饭很少用油和中式调味料,所以我们还得备上一套;而在这个大部分都是纯素食主义者的国度,不要说猪肉,就连牛羊肉或者鸡鱼肉都几乎根本买不到,最后我们只能买了一大堆的素菜回去做饭。
公寓边的菜摊
卖油炸甜品的小店
路边摊
哆啦A梦
小杂货铺
  而乐因为想要买小吃耽误了点时间,导致了一回到屋子里就爆发了我和Mary之间的战争,最后我带着乐摔门而出,直接到附近的麦当劳吃了一顿,然后又在夜市一路吃着各种小吃,吃得饱饱的才回去,于是费劲做好的中餐与我也彻底无缘了。
  好在,我们之间置气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吃过饭没多久便复又和好如初。
新德里的麦当劳
鲜榨果汁店
鲜榨草莓汁
路边小吃

★空中花园与总统府旁的印度餐

已经渐行渐远的上海大台风的影响依旧在继续,因为台风关系我们取消了东航的航班改乘南航,而Mary和阿杜却依旧是乘坐的东航联航,所以她们的回程时间依旧是隔天的凌晨,而我们则是临近中午时分,所以我和乐还得在德里多呆上一晚。在印度门附近的住宿算是新德里的贵族居住区域,所以房价相对有些偏高,于是第二晚的住宿Mary给我们定在了terrace garden room,一晚的住宿费是160元。
  Mary告诉我们是一栋私家小别墅,还带有屋顶小花园和洗衣房,非常漂亮。
  原本想着趁着离印度门比较近,上午可以先去逛逛,结果连续玩了这么些天大家都有些疲累,起床做过早饭后也就11点了,新的房客是两位印度大叔,已经拖着行李到达了,我们只有收拾好行李准备先前往terrace garden room再说。出门后在小区里迷失了方向,看了半天地图没有找到Uber司机的所在地,最后求助一位帅帅的小哥,小哥直接带着我们走到了车跟前才作别。
做早餐
简单的早餐
  小车驶出了使馆区,然后在略显杂乱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最后感觉驶出了城区,跑上了一条乡道,两边是低矮的平房和成片的空地,于是我们不解地望着Mary姐,难道这别墅是修在乡间的?还是司机定位定错了?
  事实证明司机走的方向是对的,开过一片无人的空地区后,最后总算在一片城乡结合处模样的住宅区停了下来,然后告诉我们到达目的地。虽然人烟渐渐稠密,但是到底不像是别墅区,Mary打电话过去后,房东表示他在上班,会立刻让他的爸爸来接我们。
  一位印度大叔带着我们转过了几个弯,然后抵达了一片看起来还不错的住宅区,这里的住宅的确是修建成独栋别墅的模样,位于Malik’s 438 的terrace garden room总算抵达,不过我们很是担心这边前往机场会不会太远。
  在房东妈妈的带领下坐电梯抵达5楼,整个屋顶世界于是就这样被我们承包了。除了装潢得很有格调的房间外,卫生间也非常宽敞漂亮,房间里配备冰箱,而屋子外便是屋顶花园和摇椅,小花园一片翠绿,摆放着藤椅,因为是在五层楼顶,给人一种空中花园的感觉,而继续攀登至屋顶则可以眺望附近连绵的屋顶,视野非常开阔,总的来说160元的住宿费是超级划算了。
terrace garden room
terrace garden room的卫生间
terrace garden room的卧室
terrace garden room
  Mary姐说在离开之前想要再去探望一个在德里开工厂的印度朋友,让我们跟着她一起再去蹭顿饭,不过她说原本给这个朋友准备的茶叶礼物,在瓦拉纳西的时候为了感谢临时从加尔各答赶来陪我们的Raja,已经送给了Raja,于是也就没有礼物再送这位朋友了,而这位朋友其实只是几年前在上海的展会上有过一面之缘而已……听着Mary这样描述与这位朋友的关系,我们越发觉得这饭蹭得很不好意思。
  在“空中花园”稍作休息,1点时候我们出门打了Uber前往约好的餐厅,然后发现居然又在使馆区的总统府附近,而这一次司机走了另外的道路,我们才发现其实terrace garden room还算是在德里市区范围内。
  在总统府的BOA餐厅用过的这一餐算是我们在印度期间的独立餐厅里最为奢华的一顿,进入餐厅后整间餐厅的装潢给人很高雅的感觉,而翻看过菜单后发现菜价的确比之前我们用过餐的所有印度西餐厅都要贵上一倍以上,或许因为这里地处德里最繁华的使馆区而且又在总统府附近的缘故。
BOA餐厅
总统府附近的地铁站
  点餐的时候虽然依旧点了咖喱类菜肴,到底还是有点怀念中餐了,于是点了菜单中餐页上的辣子鸡和糖醋鱼,虽然后来发现味道到底和国内的还是有出入。最后点了印度白啤酒和饮品。白啤口感像果啤,很好喝;阿杜点的spring fever也很不错,我被名字吸引点了一杯the love rain,结果又是切块水果和略微偏咸的果汁,里面加了粗盐和印度式香料,口味极其古怪,让我想起了在阿格拉家庭旅馆里吃的那盘洒盐和香料的水果沙拉,略微有点不能接受……
  用过餐,结算时发现人均消费1000RS左右,果然是总统府附近的餐厅。
  吃过饭已经3点左右,因为怕红堡有关门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先行前往红堡,在楼下与Mary的朋友分别后,打上车向着德里红堡前进。
Mary和她的朋友
spring fever
白啤

★德里红堡

在一条车水马龙的街上下了车,司机告诉我们红堡就在对面。其实不用他告诉我们也知道,因为红堡比起其他的古堡来讲太大太耀眼。这条人满为患的大街有一个非常与之不相称的名字,月光集市。月光集市一侧是德里红堡,对面则是一座天衣派耆那教的寺庙,不过此时寺庙大门紧闭。
月光集市
天衣派耆那教寺庙
月光寺庙
  Tips:(德里红堡)德里红堡是新版印度卢布500RS的背面图案,也是德里地标建筑,是印度第二大古堡(第一大为阿格拉的阿格拉堡),沙贾汗时期统治差不多整个印度大陆的莫卧儿王朝将首都从阿格拉迁都至德里,于是在德里修建了莫卧儿的新皇宫德里红堡。德里红堡的外国人门票价格为600RS,刷信用卡购票价格为550RS。可以不用凭护照购票。
  在门口选了和500卢比背面一样的取景角度拍摄红堡的时候,身边不停有好奇的印度小哥围上来求合影,然而这还不是我们的巅峰时期。
德里红堡门票
德里红堡门票售卖窗口
  购票进入红堡,巨大的红色巨石修砌的古堡在一定程度上与阿格拉堡有些类似,毕竟是莫卧儿王朝的父子皇宫。
德里红堡
  在进入古堡的的一条长廊里,有许多的小商店,凑过去看了看,发现这里的首饰真的是超级漂亮又便宜。虽然可能大多都是普通金属打制,但是这些首饰品都带着浓郁的印度风格,一只精美的手镯不过100RS,而耳环类的饰品换算下来不过几块钱,另外还有老旧的石头挂件,这种老旧挂件在加都的话大概叫价都在100人民币左右,可是这里基本统统都是100RS,只是这里不再接受讲价。
  我问店主有没有男式的手镯和脚镯,店主指着对面的店铺说他朋友家的店是专营男式的。走过去一问,之前在阿格拉的特产店服务生想200RS卖给我的手镯不过也才100RS,于是入手一只,然后问起脚镯却同样没有。记得在瓦拉纳西的Raja朋友店里,我也问过脚镯的事,并把《巴霍巴利王》的剧照翻出来给他看戴在巴霍巴利王脚上的脚镯,Raja说这种脚镯很难买到,不过以后有机会他来中国会帮我带一只。
  女生挑选起小饰品来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结果,我们在市集逛了整整一个小时。
红堡集市
  因为没有请导游,所以我们对这座红堡的历史就只能靠查阅资料和自行脑补了,不过作为印度第二大的古堡,红堡的开放范围也并不大,但是已经有足够多的建筑供人欣赏。
德里红堡建筑
小正太
  在进入正殿的大宫门前,我再次被求合影,而走到正殿前的时候阿杜被求合影,最后从正殿下来,更是有一家人让我们和他们家的小女儿合影,合完以后大家又一起上来了个大合影,大合影合完以后旁边已经排好队伍准备和我们合影了……感觉我们像是动物园专门用来合影的动物,只是我们不收费……不过这种不断有人排队来求合影的事儿,估计这辈子我们也只能在印度才能体验到了。
  到后来,求合影的人越来越多,仿佛他们不是来逛红堡而是来参加我们的合影会的,搞得我们也有点吃不消了,于是匆匆合影完赶紧逃去下一个景点。
  真是让人又高兴又感受诡异的经历。
德里红堡被请求合影的人们
主动让我给她拍照的小女孩
  依次走过布满宝石花纹的Nahr-i-Bihisht、洋葱顶的Moti Masjid、曾经的御花园Hayat Bakhsh等建筑,虽然已经看了这么多天的莫卧儿风格古建筑,但是依旧有种百看不腻的感觉。
德里红堡
  在一片茉莉花丛中,我们坐在一块巨大的红色方形建筑上休息,身边于是又跑来了一只胆子大的小松鼠,Mary伸出手去,小松鼠以为她手里有食物,居然呆萌地凑了过来。
德里红堡呆萌地松鼠
贪吃的松鼠
德里红堡
  因为决定在离开前再去拜会一次喜子,所以4点半左右准备走出红堡,路上遇到了几位中国人,不过他们并不是专程来印度游玩的,而是来这里出差顺便游玩一下,他们对于印度的文化并不算太感兴趣,交谈中除了自驾走一走线路外也没有更多的期待,于是感觉国人大部分还是对热带的岛屿更加向往,而对于这种人文大国感兴趣的却很少。
新德里
  走出红堡,越过马路,对面的天衣派耆那教神庙在下午6点才开门,不算多的信徒脱去鞋子赤脚走进神庙参拜。
  而在月光集市打车真的是一件很费劲的事,我们绕着红堡门口的马路绕了好几圈才算找到预约的车。
天衣派耆那教寺庙

★拜访喜子

因为阿杜和Mary晚间就要赶去机场,所以我们剩下的时间并不多,原本计划的印度门也不能专程赶去,本想让司机在印度门旁边停个车拍一个照,结果司机告诉我们印度门周围是交通枢纽,有很多警察执勤,不能随意停车,不过他还是载着我们去围着印度门绕了一圈,让我们在车里看了看这座高大的建筑。
  不觉竟然又是傍晚,而且临近分离时刻,气氛略微有些些的小感伤,不少的车已经打开车灯,透过车窗玻璃望出去,那些红色黄色的车灯被折射并拉长成一道道虹光,这该是时间的样子,它们就像一道道的单色彩虹,围绕在巍然不动的印度门前,一切看起来有些许的梦幻。
  再次回到欧贝罗伊五星酒店,我们已经少了第一次的羞涩,喜子告诉我们酒店的套房价格大约在几千块人民币一晚上,然后餐厅的消费大约是人均500人民币左右,我们完全没有住店的打算,但是我们却答应了喜子要去顶楼的中餐厅尝试一下他的手艺,只是面对人均5000RS的消费,再对比印度低廉的物价,我们于是给喜子耍起赖来。
  来到顶楼的中餐厅,餐厅还空无一人,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预约,我们说我们是厨师长的朋友,然后工作人员去后厨询问后,给我们安排了一个位子。然后喜子穿着厨师长的制服走了出来,本来就是高大的山东汉子喜子穿上厨师长的制服显得很是帅气,他背着手站在餐桌边和我们聊着天,我们问他可以打折吗?他说各国大使过来也只能打八折,不过他可以给我们安排好,到时候再加送我们几个菜。于是我们开玩笑可不可以就点一个菜,其余的都送,搞得喜子哭笑不得,低声说:你们就说你们的餐标,我给你们安排就是了。Mary姐斩钉截铁地说:人均100吧。喜子满脸不失礼貌又尴尬的笑容:你们人均100还要送菜……好吧好吧,我来安排。
  喜子走后,我们逛到餐厅外的阳台,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德里的使馆区,只是,德里的绿化真的比想象中要好特别多,一片又一片的绿色森林覆盖了整片视野,除了远方的住宅区的楼外,使馆区的建筑基本全都隐没在森林之中很难被看到,俯首望去,似乎这里是一片丛林地带,而不是印度首都最为繁华的富人区。

新德里
鸟瞰新德里市区,犹如一片丛林
  渐渐的,中餐厅来了几桌客人,喜子小声提醒我们,那些都是大使,为了不失体面,我们好歹收起了一些嬉闹的情绪。
欧贝罗伊酒店中餐厅
新德里
  前菜是每人一份的云吞,香菇包,还有凉拌黄瓜、泡沫虾饺,分量都不是很大,感觉吃下去和没吃没有太大感觉,我们以为这就是全部了,穷凶极恶地把配送的野生菌辣酱吃完后都打算叫出喜子告别了,结果才发现这其实只是前菜。
  正餐是炒土豆丝、蔬菜杂烩、蛋炒饭和宫保鸡丁,毕竟是整栋酒店唯一的中国人作为厨师长监制的菜品,所以口味上还比较正宗,总算褪去了这么多天萦绕舌尖的那股子咖喱味道。
  然后是两份甜品,其中一份是喜子自己特制的麻将牌巧克力。吃完甜品,肚子居然也就填饱了。
  然后喜子走了出来,挨桌地征求意见,最后来到我们桌边,说实话,我们一人100人民币的餐标他能做出来都是已经很难为他了,喜子告诉我们,旁边那几桌的大使只是点了几份甜品而已,账单已经是500多人民币的价格。于是,越发感觉印度的贫富悬殊,富有的人一份甜品的餐费足够贫民窟一个家庭一个月的开支。
  虽说这一趟欧贝罗伊之行是为了体验五星酒店的用餐,但说到底其实是来探望喜子的,虽然在印度才第一件见面,但是从换卢比开始就受到了喜子的诸多照顾,而且作为大酒店唯一的中国人,甚至在德里的大街上也遇不到几个中国人这样的状况下,估计喜子也是会感到孤独的吧,不知道他想起远在重庆的妻女的时候会怎么去打发孤独的时光。
喝交杯酒的二人
甜品
喜子特制麻将巧克力
水晶虾饺
  用完餐我们一起来到餐厅外打算合个影,不过喜子去请一个服务生帮忙拍照的时候貌似被拒绝了,他一脸怒气地回了来,于是我们又再去说了一次,那个服务生却又欣然过来帮忙。事后同样在上海做过餐饮的阿杜说,不知道为什么每个酒店的厨师长和前台的关系总是矛盾重重。不过想来,这种独自身在异乡的感觉真的会是非常难受的吧?
与喜子合影
  回到一楼大厅,几位孤独的乐手坐在透花的墙边,乐作为音乐老师的兴致又上了来,先是跑去弹奏了一会儿旁边的钢琴,然后又过去和那几位乐手交流,原本来了客人才演奏的乐手们看到我们这样有兴致,于是便一起配合着为我们这几位不速之客演奏了起来,大提琴、中提琴和吉他的完美配合,奏出来的音乐美妙绝伦,十分好听,只是那些匆忙走过的酒店房客根本没有谁在仔细聆听,而遇到我们几个一直站在旁边欣赏,乐手们也显得异常的开心。
孤独的演奏者

★印度式夜行记

从喜子的酒店出来,已经是晚上9点,整个德里早已沉入深深的夜幕当中。
  本打算去一趟夜市买一些特产,想来也是没有时间了,于是我们直接打车回了terrace garden room,这时候房东已经下班回家,是一名年轻的印度男孩,他特意过来和我们打了个招呼,并聊了一会儿。
  入夜后的印度总是清凉又透彻,我们一起坐在屋子里聊天哈拉着,聊累了便休息一会儿,一直玩到11点,Mary和阿杜才出发前往机场。因为我没有Uber,Mary便请年轻的房东明天中午帮我们预约一个到付的Uber。
  送走她俩,我们还想再出去逛逛,因为原本打算在夜市买东西所以留了一堆的卢比,而因为这里是别墅区,白天时候打开的大门已经锁死了,我们便向房东求助,表示我们想去街上买点吃的,最后房东爽快地把他的摩托车借给了我们并告诉了我们走出别墅区的路。
  这真是一种奇妙地感受,在德里的城乡结合部,我们骑着摩托车在夜色里狂奔,白日的灼人的阳光此时全被满世界清凉的风所代替,感觉无比自由和爽快。
  只是,因为印度的交规是行人靠左,所以我们在路上疾驰的时候总不敢掉以轻心谨慎地保持着左侧通行,偶尔遇到一辆疾驰而过的汽车的时候总是会不习惯地被吓上一跳。
夜行
假装骑摩托的乐
  不过,因为已经11点的缘故,这边又实在有些偏僻,所以大多数的商店都已经歇业了,除了一些冰淇淋车还在大街上孤独留守外,就只剩下几家正在打烊中的糕点店。
  走进糕点店,一屋子的男性服务生正在用水冲洗着地面,而那些糕点我也叫不出名字,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购买,好在一位大叔碰巧买了一盒像小乒乓球一样的糕点,我于是也点了一份。看着盒子上的印字,原来这还是一家源自1990的“老店”,而这种aggarwal的糕点持续保持着印度糕点高甜的特色,说真的,我真的是一个喜爱甜食的人,但是印度的甜食还是甜度高到连我都难以hold住,我觉得一颗糕点可以泡出一大碗糖水来。
  所以,眼睛扑闪扑闪超大、又热爱甜食、心思简单的印度人果然大部分都是些大孩子吧?
超级甜的甜点
  买好糕点回到别墅,三楼的房客帮我们把车锁在了门口,回到屋子里连上WIFI才发现出了点紧急状况,原来Mary和阿杜坐的车走到半道居然爆胎了!而她们给房东打电话一直没打通,给我们发信息又因为我们在外面骑车瞎逛没有网络而没有及时看到,于是我们连忙道二楼去找房东帮忙,房东的口音印度味儿很重,但所幸他很会使用翻译软件,还可以直接从印地语翻译成中文,得知了Mary和阿杜的问题后,他帮忙联系了新的车,最后总算安全并及时地将她们送到了机场。

★再见,诸神之国

虽然登机时间是11点半,但鉴于昨晚Mary和阿杜的爆胎经验,我们决定早点出发。早上7点半起床,收拾完毕8点出门,然后房东帮我们叫了Uber后便站在门口陪着我们一起等车,我向房东求合影,房东略尴尬地大笑着说自己还没洗脸没修整,不过转瞬他又无所谓地凑了上来,顺利合影。
准备回国
清晨的德里
与房东的合影
  晨间的阳光还没有开始变得滚烫,透过别墅前的高大树木的叶片之间投射下来,被树叶剪碎了的阳光打在脸上,也打进心里,透彻而明亮。
  就像印度给我的感觉,有的时候太过炙热,有的时候又明亮到让人无所畏惧,更多的时候则是纯净而质朴。如果说印度有多么的不干净,我觉得是不对的,至少我在成都每天都犯的过敏性鼻炎在印度期间从没有犯过。
  要就此离开,没有不舍,因为那些关于印度的风景,那些关于我们的故事,还有那些可爱又质朴的在印度的人或事,都已经装进了心里。
  其实terrace garden room到机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远,不过1小时时间便抵达了德里机场,总费用才470RS,着实很便宜。
  行李直挂了成都,一直装在包里的恒河水总算成功托运。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买了甜甜圈和咖啡,价格都很便宜,然后又去买了几本书,结果卢比还是剩了不少,而当我们过完海关和安检后,已经没有时间继续逛免税店了。德里机场的免税区域很大,也比较值得逛逛,不过一般的小饰品价格即便免税也是外面的特产店的十倍左右。
德里机场的大象雕塑
德里机场的早餐
德里机场的咖啡店
德里机场壁画
  背着背包快步地走完免税区,抵达登机口的时候刚好开始登机,时间竟把握得刚刚好。原本11:55起飞的航班提前了15分钟起飞,在飞机上看完了《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与《芳华》,之前并没有看过《芳华》,自己也并有里面的那些情结,但是却还是陷入了剧情差一点落泪,感性的人总是活得生动又辛苦。下午7点20(北京时间,德里时间为4点50)便抵达广州。
飞行中
飞机餐
云海
  转机的过程略煎熬,因为其他的国际航班都顺利过了海关,而德里来的却一直没有被通知可以通过,直到后来已经只有不到半小时了还没有接到通关通知,和地勤沟通后还是让我们先过了再说,而世界地图也顺利带入了境。
  事后才发现自己的背包被进行了翻包安检,估计是那瓶恒河水的缘故,而用矿泉水瓶装起来的恒河水总归还是安全过了安检带回了成都。
国内的飞机餐——一个速食包子
等待回成都
250号,单纯觉得这个号码……
B250
准备回成都
  9点15南航的客机从广州起飞,11点25抵达成都,取了行李走出机场再回到家已经是凌晨2点,而此时的成都的街头巷尾依旧坐满了悠闲吃喝的人们。迫切需要一点本土的食物来还魂,在街头喝着冰粉的时候,身边的老板娘正和一个小哥聊着天,听小哥讲他下午时候还躺在广州的家里,然后突然听到赵雷的《成都》,然后就临时起意买了机票,于是现在就坐了成都玉林路的街头。他说:成都还真是一个悠闲地城市啊,大半夜了还有人悠闲地跑来喝上一碗冰粉。
  只是他不知道我们刚从印度飞回来吧,不过能够说走就走的人,心里大概都是满满的自由因子。
  月光带我来到一个一个不同地方,每个城市看来一样又不一样;听说远方有片海洋,她明白每个梦想总是带着泪光。
  我们的海,第十四站,天空中的乾达婆城,我们的印度之行,顺利达成。

【part 6】尾声

回国后的一周,除了我以外,其余的人基本都腹泻了近一周。这是一件很怪异的事,毕竟在印度期间哪怕我们每顿都吃咖喱吃到想吐最后也没有腹泻,反倒是回国以后就像水土不服一般开始腹泻。而且,我这个连续在恒河里晨沐了两天,还喝了不少恒河水的人,居然身体毫无反应。
  于是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看吧,谁让你们不去恒河里多沐浴一会儿,少了恒河的加持,果然就拉肚子了吧?
  然后便是长达两周的游记创作过程。在旅行的途中我从不刻意去记些什么,因为我觉得那样会影响我行走在路上的心情;而回来后靠着回忆慢慢去记录路上的点点滴滴,总会淡忘某些事,不过既然才不过两周自己都没法记住,看来也不太需要在游记中被提及。而所有目前还能想起的细节,我总是如饥似渴地想要将它们全部记录在案。
街头
  关于记录的乐趣,我发现于大学时期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老家整理旧物件时候偶然翻到了一本小学时候的日记本,那时候作为假期作业的一项,需要每天写一页日记。虽然是一篇篇小学生作业式的流水账记录,但我却细细地翻看了一整个下午。
  我发现,那些原本早已经遗忘脑后的童年日子,被那一行行幼稚的笔划记录下来,再次读到那些早已遗忘的句子,那些记忆竟如此清晰地浮现在脑子里。
  而伴随记忆出现的,还有那些早已不在身边的人,和关于他们与自己的交集的旧事。
  人的一生三万多天,不长不短,会遇到不同的人,去不同的城市,经历不同的事,但是我们总是慢慢就不自觉去遗忘,直到有一天连对遗忘了往昔所抱有的一些许遗憾的感觉,也最终被遗忘。
  或许是我太念旧,或许是我太感性,我总觉得人最为宝贵的,不该是那些没有定数的外在物质,而应该是精神的收获,因为只有心里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自己并且独一无二的,只是它们最大的敌人便是时间。
  尝试着去回忆人生的第一次远行,与哪些人,做了哪些事,那些旅行途中的快乐、悲伤、愤怒和感动……到最后竟只剩下一些模糊的片段。
恒河上拍照的少女
  所以,我开始写游记,并且越写越长,不再是谁布置给自己的作业,也不是为了完成谁谁谁的任务,我只是想把关于我们,关于我们青春年少时候曾经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都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在我未曾遗忘前我可以在脑海里去回忆,而当我面对时间开始力不从心的时候,我翻看这些曾经的岁月,我想那时候的自己一定会因为靠这些文字在心里重塑了自己年少时候的模样与故事而感动不已。
  诚然,这些故事有很多遗憾、错过、悲伤和无奈,但青春多是无奈,而被时间陈酿过的所有百味情感,最后都会只剩下回味往昔的感动。
阿格拉堡的穹顶
  印度游记是我目前写得最慢的一篇,或许是因为感染了印度人的做事情不急不忙“细菌”的缘故吧?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越来越坦然的缘故,事无巨细记录下在印度短暂假期的所有故事,报以真实的态度,并记录下当下的心情,这是全世界独属于自己的那一段故事。
  毕竟,游记本就该是取悦了自己,再分享于人。
  等到有一天我快记不住曾经在印度度过的短暂岁月的时候,当我也对身边站在偏见的角度发出的声音开始将信将疑的时候,再来看看曾经的自己,看看这个被我称为乾达婆城的国度,还有我们在那里遇到过的人、发生过的事。
  那一定会让自己再次想起泰姬陵前自己失控亲吻洁白大理石墙壁时的模样,还有坐在恒河边的时候圣城夜晚吹过脸庞的那阵无比温柔的风。

(2018.9.12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