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发布
关注

【旅行碎碎念】

在我的印象中,
无锡是这样的一座城市。
他是被誉为“太湖明珠”的城市,
他是鱼米之乡,
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他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
他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
他是优秀的旅游城市,
他是
……
无锡,
是我喜欢的城市。
因为,这里有我喜欢的人,
因为,这里有鼋头渚,
因为,这里有灵山大佛,
因为,这里有蠡园,
因为,这里有三国城、水浒城、唐城,
因为,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美食,
因为,这里有舒适的城市生活,
因为,这里有数不清的帅哥美女,
因为,这里有……

【预告片】

【关于行程】

碧波荡漾太湖水,悠悠流淌古运河。“太湖明珠”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商朝末年,“勾吴”国建立,这是无锡建城的开始。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
无锡是优秀旅游城市,有鼋头渚、灵山大佛、无锡中视影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唐城)、梅园、蠡园、惠山古镇、荡口古镇、东林书院、崇安寺、南禅寺等景点。那么对于周末两天怎么玩?
Day1:鼋头渚景区-蠡园-湖滨商业街-无锡华邑酒店
Day2:雪浪山-龙寺生态园-红沙湾-返程

Day1:鼋头渚-蠡园-商业街-华邑酒店

【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

此行的第一站便是风景秀丽的鼋头渚景区,鼋头渚是横卧无锡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进入景区即可看到一块写着“鼋头渚”的立着的大石块。
都说“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此话并非没有道理,想要全面欣赏鼋头渚的韵味,首先要了解它的历史文化渊源。
景区始建于1918年,由清末举人杨翰西建造,他巧妙利用真山真水建园,把这私家园林建的三分人意七分自然,也是欣赏太湖水的绝佳处。至此之后,景区逐渐为人所知,游客络绎不绝。
1958年,郭沫若来到此处,留下了为人传颂的诗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如今景区内很著名“太湖佳绝处”牌坊吸引着很多游客蜂拥而至,牌坊结构是古典风格,斗拱连接,琉璃顶、飞檐翘角,且牌坊上的字迹乃是郭老先生的真迹,实在让人惊讶。
再往下走便可见一座桥,这座桥名曰长春桥。建于1936年,呈拱桥状,桥底之下是碧绿的湖水,缓缓流过,和颐和园中的玉带桥如出一辙,站在桥上可欣赏到周遭美景,绿树成荫。
而半圆形的倒影映在湖面上更是一整个圆,如此可见湖水之清澈。长春桥向前,有古建筑半露水面,题额“绛雪轩”,与涵万轩对景。
当然最吸引我的便是“藕花深处”,脑海里浮现出一句诗句“江南可采莲,莲叶荷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看着满池的荷花随风摇曳,点点荷花立于荷叶之上,很符合这古典园林的风格,待到采莲之时,如若能泛一轻舟误入藕花深处,实在美好。
走在鼋头渚,既可以欣赏到风格不一的园林建筑,又可一饱眼福欣赏到如此多的好山好水,除以上提及的这些景点,还有很多景点同样带给我惊喜,比如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
每年3月中旬至5月初举办鼋头渚国际樱花节,推荐樱花谷、充山隐秀、长春桥一带踏青赏樱。鼋头渚附近景点众多,北面有梅园(相距约3公里),东面有蠡园(相距约4公里),南面有中视无锡影视基地(相距约6公里)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此处当做一个旅游度假胜地,在此处汲取大自然的养分,修身养性,妙哉妙哉。

【蠡园,记录着范蠡和西施的爱情故事】

蠡湖原名五里湖,是太湖东北处的一个内湖,伸入蠡湖的蠡园是无锡老牌公园,以水景见长,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相传春秋时范蠡、西施退隐太湖,园内建筑多以范蠡、西施为主题,布景精致,春夏季还可来此赏花。
蠡园是蠡湖景区中风景最盛的地方,游人游览湖景,无不在此驻足赏景,长长的柳堤,临水的长廊,细巧的小桥,绚丽的轩亭,好一幅"层波叠影,雪浪烟绿"的图画。
范蠡和西施的爱情故事便是此处的历史文化渊源,很多游客带着仰慕之情来到这里,包括我也是,古代因文人佳话留下来的园林宅院并不少,如绍兴沈园,因诗人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出名,一首《凤头钗》道尽相思之苦。
从一个小门便可进入,园林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模样,山穷水尽后是柳暗花明;一进去会进入一个连廊,上面有几幅叙事性质的画,讲的都是与西施和范蠡相关的故事。蠡园虽然面积不如鼋头渚那般大,但也有其自己的独到之处。
在蠡湖有一处比较新颖,那就是“蠡湖烟绿”匾,匾牌位于迎面八角形门洞上方,由原江苏省政协主席孙领先生手书,烟波缥缈,一派翠绿之景。
当然,此处也有荷叶田田,这似乎已成为江南园林的典型标志。荷花总是格外吸引人,“出淤泥而不染”赞赏的是荷花坚贞高洁的品质,我们欣赏的则是它的美。
在莲池旁,有一女子身穿素白的长裙,带一用珍珠装饰的斗篷,妆容精致,面容姣好,亭亭玉立,梦中的采莲女便是如此装扮。白莲女可供游客欣赏,拍照,古风韵味油然而生。
虽然蠡园不如苏州园林精致,但也是城市里的一方净土,园林的背后是摩天轮和绵远的太湖,也别有一般风味~
站在蠡园远远可见湖对面的摩天轮,摩天轮一圈一圈的轮回,世间万事终会轮转,沧海桑田,终是如此。蠡园便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体,传统的建筑、文化与现代的设施,现代人融合,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进入蠡园的门票是45元,凭学生证可半价~
此时天色渐黑,经过一天的劳累,大家早已饥肠辘辘,超想饱腹一顿。稍晚一点,我们在湖滨商业街的金冠天目湖酒店就餐,酒店内环境特别好,装修风格比较气派。在酒店里我们一行人吃了很多,有天目湖鱼头、雁来炖豆腐、蒜蓉龙虾、黑椒牛仔骨、咸鸭蛋包饭等等一些列菜品。
天目湖鱼汤我最喜欢,鱼汤非常鲜美,鱼肉也很新鲜,实乃人间极品。每一口鱼汤下去,都是满满的满足感。咸鸭蛋包饭在杭州南宋御街之前吃过一次,将糯米饭放进鸭蛋壳之中,吃的时候需要一把小勺子,米饭醇香,口口回味。
除了我们吃过的这些菜品,还有一些菜品强烈推荐,比如年特色冰草、西湖糖藕、年农家土灶老鹅等等,都值得尝试,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享美食,也是不错的。

【华邑酒店,传统中国风和现代气息相结合】

晚上入住的是太湖华邑酒店,无锡太湖华邑酒店是洲际集团在华东区的第一家华邑品牌酒店,同时也是无锡太湖新城中式豪华国际五星标准的酒店。
刚进入酒店大厅,就被大厅的装饰风格所惊讶,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让人赏心悦目。
进入房间便觉焕然一新,42平方米的华邑客房以当代中国风为设计灵感,亲近自然又不失奢华。现代设施一应俱全,全天候免费提供无线及有线高速网络。
房内配备设施齐全,采光也特别好,还有我超喜欢的大浴缸!在经过一天的劳累之后,美美的泡个澡简直完美!
客房以中国风为设计元素,色调比较淡雅,房内宽敞,充满了东方气息。
此外细节可以凸显整个酒店的品质,无论是整齐摆放的洗漱用品,别具一格的茶具,床头的小闹铃等等,这些细节之美,都值得细细品味。
最棒的是,在房间里还可以远眺太湖的美景,一览无余,山湖美景尽收眼底。在酒店的不远处即有尚贤河生态湿地、巡塘古镇、长广溪湿地公园、无锡影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和太湖风景区,呈现巍巍太湖,悠悠水韵的江南水乡之景,去往各个景点特别方便。
除了住得好,还要吃得好。酒店拥有三个特色餐厅和酒廊,位于酒店一楼的鲜艳全日餐厅,拥有庭院式花园就餐环境、多彩明亮的设计装修,早餐、午餐、晚餐都可以选择在这里吃哦。
住得好,吃得好,还要玩得好。酒店里还有健身房,瑜伽房,游泳池等等,入住这里可以享受更放松运动的乐趣,也可在24米的恒温泳池尽情徜徉。
位于酒店41层的健身房和瑜伽房是锡城最高的健身房,很符合当代人的健身潮流,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在这里,基本吃喝玩乐一条龙,如果允许的话,想要整日整日的待在酒店,慵懒又美好。
伴着房间里的阵阵幽香,晚安。

Day2:雪浪山-生态园-红沙湾-返程

【雪浪山,徜徉在薰衣草的海洋里】

清晨8点用过早餐之后又开始了新的旅程,每一天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天。今天的第一站便是雪浪山,听到这个名字,你可能会觉得这个东北的某个地方,像雪乡、雪谷之类的,但是它其实是位于无锡。
雪浪山景区位于无锡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南濒太湖,西临梅梁湖景区,东邻万达文化旅游城。景区包括生态景观区和人文景观区,生态景观区主要有薰衣草园,雪浪贡茶,枫林园等,人文景观区主要有御茶楼,蒋子书院,状元路等。此次我们在雪浪山仅停留了半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多玩几天。
雪浪山景区香草观赏园是很有知名度的,一片紫色薰衣草吸引了很多游客。薰衣草引入“法国蓝”,“解忧六号”,“解忧七号”等优质薰衣草品种,薰衣草盛开时节,成片的紫色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好看。
除了香草观赏园,雪浪山皮筏运动和雪浪山卡丁车俱乐部在炎炎夏日同样吸引了很多游客。天气越来越热,全国多省都出现了高温,皮筏运动则成为清凉解暑的好法子。
雪浪山皮筏运动河道全长2000余米,分为一级勇士漂和二级逍遥漂两种,落差100余米,一路漂流下来,带给体验者刺激、舒爽的感觉。
漂流时你追我赶,还可以使用道具故意“捉弄”他人,这种带着刺激与心跳的清凉运动实在太爽!当然也要注意安全~
卡丁车俱乐部拥有超过30辆卡丁车,所使用的头盔及手套均是源自国内外知名品牌。无论男女老少,是否有驾驶经验,只要身高满1.4米,您都可以轻松体验一番。虽然玩卡丁车不如玩漂流那么清凉,但是真的超级刺激,做一名酷酷的赛车手,驰骋在赛道中。
此外,这里还有儿童乐园,父母可以陪伴孩子们一起来玩耍,园内有组合滑梯,人工转椅,蹦床,动物造型跷跷板,城堡系列,拓展系列等,有趣又好玩。
这次旅行我带了无人机,从上帝的视角俯瞰整个景区,最显眼的就是漂流处的小船,小船们聚集在一起,就是夏天缤纷多姿的色彩。
【畅游龙寺生态园,去隐于竹林间的茶舍品茶】
离开雪浪山景区来到了龙寺生态园,它位于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军嶂山风景区南麓,四周青山环保,绿树成荫。作为一个以林果茶生产与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相结合的景点,无锡龙寺生态园具备较好的优势和条件。
进入园中需要经过辉煌气派的大门,门匾上写着“龙寺生态园”,门的结构呈对称形态,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小门,分别为入口和出口。进入生态园之后,可以乘坐园内的观光车去到可以小的景点。
生态园内种植了很多瓜果蔬菜,园内遍植茶树、桃树、杨梅、柑桔、银杏、板栗等多种果树和农作物。待到春天百花盛开,景致具佳,每年三月三有大型庙会,大批游客来到这里赏花。
我去到那里的时候,向日葵开得很好,我忍不住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可爱的向日葵。向日葵开得很饱满,中间的瓜子一个挤一个,好想摘下一朵,将瓜子剥出,然后做成可以食用的瓜子啊~
还有园中的龙寺也成功吸引了我,龙寺历史悠久,知名度高,它是一座近千年的佛教寺庙,其中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在那里还有一些佛教建筑,其中“大雄宝殿”最豪华大气,里面供奉着佛祖,在“大雄宝殿”外面还有可供上香的烛台。
再走几步,便可看到竹林之中有一处清幽之地,那是可供品茶的地方。品茶房由木质结构做成,在墙上一角写有很大的“茶”字,看到这个字便可知这间隐于竹林小屋的用途。
里面的陈设更是让人意想不到,所有的桌椅都是木质结构,环境清幽,适合在这里煮茶聊天畅谈人生。天气本来就很炎热,能够找到这么一处清凉之地,实在难得。
临近中午,肚子已经在咕咕叫了,索性就在这里吃午饭。这里的菜都是极具本地特色的,少辣椒少酱油,讲究鲜美。
我们一行人点了太湖白虾、清蒸白鱼、银鱼炖蛋、农家红烧肉、红烧鳝筒等,炎炎夏日吃这些不觉得油腻。清蒸白鱼最大可能的保留了白鱼原本的味道,银鱼炖蛋也很有创意,巴适巴适。

【红沙湾,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生态园】
吃完午饭后来到了红沙湾,全名红沙湾生态农业观光园,它坐落于江苏省无锡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南部,梅梁湖与外太湖的交汇处,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46平方公里。这里,太湖浩淼,弦月湖滩,林果漫山,茶花香溢,是一个自然天成的生态观光园。
红沙湾内植被丰富,绿树成荫,种植了很多的果树,比如翠冠梨、醉李、冬枣、杨梅、枇杷、柑桔、茶园等,待到瓜熟之时,游客自己自己来摘取,水果各个季节的都有,形成了果品自采园。
还有太湖好望角、金线牵葫芦、沿湖观光小道、湖上草亭、烟波浩淼亭等多处观光景点,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充分发展旅游业,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旅游观光,又可以尝试采摘水果等农事体验。当然还可以钓鱼,对于钟爱垂钓人士,是个不错的选择。
生态园少不了茶室,“味一禅茶”便是很好的品茶之地。和龙寺生态园竹林里的茶室相似,里面桌椅等设施但是木质构造,环境整洁清幽。我虽然不懂茶,但对中国茶文化也略有耳闻,知道茶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性,秉乘谦恭之心学习茶文化。
如果选择在这里留宿的话,可以住湖畔木屋,住在湖畔木屋,一秒穿越回过去,晚上凉风习习,好生惬意。一直很喜欢这种古色古香的客栈民宿,在现代浪潮中,尽量保持着最原本的气息。
除了这些,还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烧烤哦,一起烤肉一起吃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共享美景。
生态园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五脏俱全,沙湾生态农业观光区已成为集果茶生产功能、旅游观光功能、农事体验功能、娱乐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生态观光园。
至此,两天一晚的行程全部结束,感恩路上遇见的美景,遇见的朋友,江湖再见。

【关于交通】

无锡,作为江苏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方便。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无锡硕放国际机场,机场的高架与市区相通,另外有大巴车通往市区的各地。
火车:无锡目前运行的火车站主要有无锡站和无锡东站。无锡站位于梁溪区车站路1号,另外温馨提示在这里乘车需分清楚北广场还是南广场,以免错过时间。无锡东站主要是高铁站,各地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高铁到无锡。
汽车站:无锡市区内有无锡汽车客运站、无锡汽车客运东站和无锡汽车南站,都是发往不同的方向,各地可提前在网上查好线路。
地铁&公交:
无锡目前已经开通地铁一号、二号线,可直达市区部分热门景点以及无锡站和无锡东站等地。
公交方面也非常发达,多为无人售票车,除一般的公交线路外,还设有夜班公交、快速公交以及旅游专线。
单车:无锡也投放了许多单车,有ofo单车,有摩拜单车,如果是附近的景区可以选择单车前往,比较推荐ofo单车,免费的时间比较多。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