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4发布

讲真的

Hey
你有多久没有跟他一起旅行了
或者说,你有多久没回家看看他了
你苦笑着
忙着工作、忙着恋爱,忙着……得过且过

和世界交手的这几年
我去了很多地方
在努力填满物质缺口的过程中
总有他
支撑着我的精神世界不至于崩塌

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
和他的分享仅局限在视频对话中
这么看来,他也算游历了很多山川湖海
可我始终欠他一场真正的旅行
一拖再拖的成了心病

原来,
他不在,风景只是风景,
他在身边,才是旅行

这一次,带着他们,即刻出发
他是爸爸,为我操劳半生却总亏待自己的老男人
还有他,是爷爷,年轻时走南闯北,老了依然热心肠不服输的老爷子
这次,还多了哥哥,那个经历了很多却始终童心未眠的大男孩

我问他们,想去哪儿
爷爷说:听你的
我:我们去 三亚 看海吧~真正意义上的海,好么?
爷爷重复着:都听你的

之所以选 三亚 ,是因为奶奶
她从小把我看到大
期间忙里抽闲去过一次 三亚 ,就再也没有出过 北京 城半步
恍恍惚惚一辈子,劳心劳肺也就换得了孩子们都有房子住
当有一天她离开了我,那一刻我才知道,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人生若不是失去与获得反反复复,又怎么有勇气把自己照顾好

爷爷年轻时候走南闯北,但唯独没去过 三亚 ,
他想象的海的颜色,或许只是奶奶给他描述的模样
而爸爸更是退休后哪儿都没去过
哥哥又是个肥宅,所以 三亚 成了三个老男人的最好选择

2018年6月
端午 安康
父亲节快乐
属于三个老男人的 三亚 之旅,全部都,听我的~

【关于我】

Hi,我是约约皮
这次不攻略,真旅行。

背景音乐:《答案》
摄影器材:Canon EOS 5d3 镜头 35mm f1.4;16-35mm f2.8

Part I 不为谁而作的歌

六月的鹿城,没有想象的热,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就可以浇灭半晌的似火骄阳。
北纬18°,是属于热带海洋季风的气候,元气又嬗变。

第1次坐飞机的爷爷和老爸,对起飞降落、机窗外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第N次坐飞机的哥哥、刘PD和我,则是安顿好他们,起飞降落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烂熟于心,倒头就睡得昏天黑地。接近4个小时的飞行,一家人准时抵达。

出发前酒店管家已经安排了接机服务,司机在停车场恭候多时,帮忙搬运行李,20分钟车程就到了半岭Villa。
车缓慢开进了度假村。这里的管理很严格,除了酒店车辆之外,外部访客车辆都要事先与管家或酒店大堂取得联系,通报车牌号后方可进入。 三亚 半岭温泉海韵别墅度假村占地1.02万亩,这个2016年才建成的度假村,用了2年的时间成了当之无愧的网红度假酒店。当地人和全国游客冬天泡温泉都会选择来此,除了温泉,休闲度假、商务聚会、婚礼、私人定制更成为这里吸引人的理由。

因为带了老人,所以没有任何徒步暴走的行程,也没有紧赶慢赶的安排,这次旅行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度假。我们一共5个人,选的三居室温泉独栋别墅。爷爷爸爸住一间,哥哥一间,我和刘PD一间。
这是一个拥有十足 东南亚 风情的独栋别墅酒店,走在度假村园区,犹如置身 曼谷 ,少了川流不息的机动车,蔓延开来的尽是绿植。
木梁吊顶,古朴清凉的酒店大堂是度假村最重要的接待中心。在领取了迎宾吉祥物,办理完check in的手续后,管家Miss Zhang也在大堂等候多时。此时天空转晴,顺着大堂露台眺望过去,这才被眼前的景色惊到。
半岭酒店每栋别墅标配私家庭院、超大泳池、户外温泉泡池,管家的贴身服务和酒店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开启了这次精彩的 三亚 之行。

偌大的度假村,大到会迷路,即使方向感再强也会累断腿,Miss zhang说车子已经在门口等候了,我们这才发现原来入住独栋别墅的家庭,都是享受私人管家接送服务。管家开着接驳车会随时接送客人在园区里游览参观。Miss zhang娴熟的车技,进可攻退可守,时速也让人感叹管家无所不能。
别致的院落,高档木质家具规整的布局,是回家的感觉;ipad一键启动智能家居系统,窗帘缓缓推开犹如幕布一样,一家人对外面充满期待,绿色把落地窗填满,热带雨林的既视感消除了夏日的躁动。室内每一件摆件都是精雕细琢的杰作,对品味深思熟虑的打磨。
迎宾果篮已经摆在桌上,全部是北方不易买到又价格不菲的热带水果。在半岭海韵,端上餐桌的水果都来自酒店的有机农场,只有这样纯天然的水果才能配得上半岭的餐饮标准。
这次入驻的整栋别墅大概在300㎡左右,算上庭院1500平左右,是我目前住过的私人别墅中逼格最高的了。在 东南亚 旅游,特色的酒店也很多,但是能够独享温泉泳池别墅配有私人管家的度假村,并不是常有的事情。
一层的客房推开门就是泳池,爷爷和爸爸选择在这间住下,满意的合不拢嘴。
而乘坐电梯来到二层主卧,哥哥选了次卧,我和刘PD选择了超大间的主卧。卧室依旧是高顶 东南亚 风,卫生间全部采用顶级智能卫浴,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也是我最喜欢的品牌。
每个浴室都配有一套原装进口的欧舒丹草本精华洗护套装和 马赛 润肤皂,除此之外还有小朋友也喜欢的卡通包装产品,让每一次沐浴都沉浸在 普罗旺斯 清香中。
一层的餐厅更是惊艳。你可以在里面做饭,也可以让管家定制餐食送过来享用,冰箱里的mini吧提供了不同饮料可以畅饮。从餐厅推开门就是庭院和泳池。

Part II 那些你很冒险的梦

逛 三亚 ,会去天涯海角蜈支洲,
住 三亚 ,泡酒店,就够了。

几乎每家酒店都有属于自己的酒店文化,对于半岭文化,最精髓的概括大概就是崇尚回归自然,感知生活,然后,让生活慢下来。

酒店为客人准备了很多活动,提供了圈层交友的好机会,也让爸爸和爷爷在这里找到了琐碎家事退休生活之外的新鲜感。
去的时候正值端午节小长假,赶上酒店为客人举办的赛龙舟比赛。据管家介绍,洗龙水是 海南 过端午节的独特习俗,当地人认为屈原投江的水是正义之水,吉祥之水,洗过之后可以一年平安健康。我和哥哥组成了一个战队,选了一只龙虾当“赛艇”,取名皮皮虾,用尽洪荒之力,在挑战赛得了奖。岸上的爷爷和爸爸,则是奋力加油呐喊~~
恰逢世界杯,当然少不了球类,泳池里再合适不过的竞技一定是水球大战,激烈刺激,从未见面的陌生人因为荣誉组成了一个队,事实上,每个人被赋予的使命感一点儿不亚于出征世界杯。
乌克兰 乐队的助兴演唱,草坪吧台上的鸡尾酒,在比赛之后畅聊人生,是平时不可求的自在。
下午酒店还邀请一家人体验包粽子,且不说包的是否完美,在乎的是和朋友家人欢聚的时光。吃惯了北方的小枣豆沙粽,这次约约皮我体验一下南方的肉粽怎么包。
除了包粽子,Villa还邀请主厨带客人们学做芒果布丁。虽是小甜品,食材却大有来头,是半岭酒店自家农场产的有机芒果,味道浓郁,0添加,伴着奶香搅拌经过40分钟的冷凝,尝一口丰富的层次,爽滑的口感,回味无穷。

Part III 答案

饭后跟哥哥一起在别墅的私人泳池里闲聊,爸爸在一旁游着本不标准的蛙泳,这是他退休后可数的运动量,爷爷则在躺椅上听着收音机,看着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85岁的爷爷,岁数大了,耳朵也背,听不清楚我们在聊什么,就看着几个孩子一直傻乐。
在他眼里,我们永远是长不大且需要被叮嘱的大儿童。
哥哥说:以后单位组织活动也准备来这里,开个party也是好的。
我:或者一场浪漫的草坪晚餐,也或者是一次神秘的求婚。
那些单纯而美好的爱情,在天蝎座的信念中,是拼尽全力也要给她最好的东西。
这家酒店举办过世界小姐的比赛,很多商务活动和娱乐赛事都选择半岭的别墅草坪,婚礼更是不例外。
哥哥的人生经历让他对婚姻看的很坦然,而他始终鼓励我对婚姻充满正能量。
刘PD这个时候拿着几瓶mini bar的啤酒从餐厅走过来,加入我们的聊天。

我:哥,你还相信爱情么?
哥哥:相信吧,只是会更小心罢了
我:那如果我喜欢的人跟你一样也会患得患失怎么办?
哥哥:爱情,哪儿有那么多三十六计,找对的人,就跟你买包一样,哪年的款不重要,最重要的你得保真!过日子,就跟你买菜一样,你总得保鲜~不能得过且过,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刘PD:大哥!请收下我的膝盖!
于是,刘PD瞬间跳到泳池里,给大家表演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水中“跪”族。

我又进入了发呆模式,开始憧憬很多,总之,要是他也在这里,就好了。
人生的过客那么多,来来往往,遇到那个人,是巧;遇到对的人,是缘。
我们都应该更加坦诚和勇敢,因为所有的答案,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旅行就要来一点不一样的, 比如 ,穿越到汉唐时代。
厌倦了西式婚礼的剧情,不如来汉唐餐厅穿越时空赴一场传统中式婚礼。身着汉服,聆听,编钟发出的天籁之音。找到与自己姓氏相同的竹简,静坐,任思绪与古人的智慧碰撞。即使不办婚礼,还可以品尝汉唐下午茶,商务大佬们也在此选择辟谷。
昨晚聊到很晚,爱情果然是不朽的话题,记得上次无限畅饮和无限畅聊还是好久以前。
鸡蛋花瓣被雨打湿,蜗牛在树下努力向上爬,早晨的空气,充满了负氧离子。
早餐过后,通知管家,开启度假村的探索之旅。

Part IV 被风吹过的夏天

爸爸在来之前就问, 三亚 怎么可能有温泉?大热天泡温泉不会中暑么?
今天就带他去“扫盲”。
半岭度假村虽然不靠海,但是挨着山,享有天然氧吧的美称。
除了接待中心,另一处大型建筑就是温泉中心了。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若是白天去,就会发现外围的泳池简直是天然赛道。
淡季的 三亚 ,也是雨季的 三亚 。
在这里,养生温泉泡的不是温度,是意境。专门为下雨而设计斗笠,戴在头上毫无违和感,正好印证了那句诗情画意“蓑笠每因山雨戴,船窗多为水花开”。

根据温泉水温,可以选择低温区,中温区和高温区。夏季中温区基本与人的体温一致,进去泡上20分钟很舒服。而根据功效,更是种类繁多,红酒温泉、小鱼温泉、生姜温泉、玫瑰温泉和牛奶温泉……下雨的晚上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怎么消磨这份天赐的浪漫, 比如 ,浸泡在红酒温泉里。
除了温泉,我还选择体验一把 海盐 SPA,温泉中心专属spa房间,如果想在自己的房间也可以。 德国 进口的 海盐 ,涂抹在全身,专业spa技师的按摩,力道刚好又通经活血,spa回来睡了一个好觉。
论养生,谁也比不过刘PD,一大早让管家给我俩开车拉到健身房。
刘PD说:这漫山的氧气和元气,比起平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在这里就要大口呼吸甚至醉氧。
于是,我深深的吸了一口,又长吐了出来。
瑜伽,呼吸之道。
在包容中绽放,在力量中回归。
呼吸在雾霾之外的天然氧吧,PM2.5近乎为零。安静,专注在每一次鼻吸鼻呼,感受山林瑜伽的浑然天成。热情,步履不停,感受力量的对抗,洒脱到挥汗如雨。
健身房的器材专业干净,比起 大城 市半地下室的健身房,在这里才真正是有氧运动。更贴心的是酒店都配有健身教练给出专业的指导。
半岭的有机农场,依托特色农产品、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农俗风情等相融合,建设采摘体验园区,把延伸农业产业链与体会农业生产、体味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化等丰富农业内涵的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达到回归自然、享受生活的意境。
农场中的鱼菜共生系统,是有机农场的一大亮点。水产养殖的水被输送到水培栽培系统,由细菌将水中的氨氮,分解成亚硝酸盐。然后被硝化细菌分解成,可以直接被植物作为营养吸收利用的硝酸盐。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是可持续循环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
农场中还有两个小可爱——五脚猪。
不禁好奇,五脚猪是怎样的存在,难道杂交出了5条腿,其实不然。
五脚猪又叫香猪,是五指山人对本地原种猪的称呼。这种猪像野猪一样脚短小,个体不大,重量轻,养一年也只有百来斤,嘴尖且长,喜欢在野外到处拱土觅食,走起路来嘴巴贴着地,嘴不离土,从后面看就像五只脚,就称之为五脚猪。
想体验一把农民采摘的乐趣,行头一个都不能少。想静心欣赏农耕的休憩之乐,在温室旁边的茶歇室,可以获得更好的视野。

Part V 都怪食物先动手

度假,就是吃吃喝喝,放弃减肥的念头。
半岭可以说做足了亚文化的功课。不仅有传统文化浓郁的汉唐餐厅,还有大和文化十足的谷山料理。走进屏风后的榻榻米包间如同置身 日本 的高档米其林餐厅,精心烹制的料理满足客人的味蕾。而且具有极强的私密性,只接待预约的客人哦!
每一个 成功 的日料厨师,都有一颗追求原汁原味精益求精的匠心;每一道 日本 料理,都是匠心的凝聚。
谷山料理厨师长杨基政先生来自宝岛 台湾 。杨先生从小就被爷爷领进厨房进行厨艺熏陶。那个时候,他的爷爷是 台湾 无人不知的西餐料理厨师,爷爷从十几岁进厨房学习料理,一直到70岁才从主厨岗位上退休。因为爷爷的缘故,父亲杨伟坚先生和杨基政先生也先后加入了料理行业。父亲杨伟坚先生在 台湾 铁板烧料理界也是顶级厨师。

最初,杨基政主厨跟随爷爷学习西餐料理,随后跟随父亲学习铁板烧,从厌烦料理到对其着迷,他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总是自嘲说可能是因为自己体内流淌着料理界高手的血液才得以让他的厨艺精进如此之快。

其实看过杨厨的履历才知道,从刚入行每天只准备汤和候餐小菜,到亲自为客人料理铁板烧,他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潜心钻研。
除了汉唐餐厅和谷山料理,一日三餐更多是在全日制餐厅享用。这里有定制的套餐,也有单点的炒菜,还有自助餐。

在全日制餐厅,只有你想不到的美食,没有找不到的美味。所有食材全都来自有机农场和果园,各国美食全部都能品尝到。

Part VI 听海

最后一天,带爷爷去 亚龙湾 看海,定好了车,从半岭出发半个小时车程。
若干年前, 亚龙湾 酒店承包的沙滩并不是完全对外免费开放的,如今从任何酒店都可以去看海。
爸爸和爷爷,听海浪一层一层,一波一波的袭来,开始还有些害怕,直到我握着他们的胳臂,告诉他们,别怕,有我在,这份安慰才让他们有了内心的自在。
说真的,上次来这里,还是5年前,那时候我刚毕业没多久,刘PD还在上研究生;
那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入门级单反,照片还只会用美图秀秀,就可以不亦乐乎的自娱自乐了;
那时候我们没有能力住高档别墅酒店,就是选择类似于民宿一样的公寓,已经觉得很满足;
那时候刚开始自己肯花时间也有能力去旅行,就深深的爱上了旅行。
5年的时间,旅行改变了我,我也改变了我们的旅行方式;
5年的成长,我不再禁得住阳光的疼爱,却丝毫不减对家的眷恋;
可能再过5年,我的旅行照片中也会多了很多举着花里胡哨的丝巾的照片;
可能等我老了,我也会让我的孩子带我过来听海,纵然我也会耳背,但是我的心依然会和海产生共鸣。
爷爷在躺椅上坐着,跟我说:真是辛苦你了,这样的安排,爷爷这辈子,很知足。
沉默寡言又不善表达的爸爸说:这有什么,下一次,我们出国去玩,都听孩子的。
哥哥:对啊,下一次,我们去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