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发布
  • · 32125浏览
6 篇游记   20 粉丝
关注
试着一个人去旅行吧!
跟接触的每一个人成为朋友,与世界为伴,
你永远不会感到孤单!

美图概览

【七彩云南】
【壮美川西】
【神秘西藏】
布达拉宫
关于我:刘三根,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了,同时也是Getty Images(US/CN)的签约摄影师和视频供稿人,所有摄影作品均已提交至商业图片库,未经允许禁止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另外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刘三根_ThreeGen

旅行线路和费用总览

这次我的第一篇游记,作为一个摄影人的旅行,出行方式和旅途见闻可能与其他人不太一样,我一共行摄了云南、四川和西藏三省,从北京出发,途径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德钦、稻城、亚丁、康定、牛背山、海螺沟、成都、重庆、拉萨、纳木错、西宁,最后从西宁飞回北京结束行程。
行程一共33天,往返机票加上路上吃住行以及话费等一切开销,总花费9405.5元
期中云南行程加单程机票12天花费2973.5元
四川加重庆行程16天花费3128元
西藏行程加从西宁回程机票3304元
一路上并没有大手大脚乱花钱,不过也没有很省,饮食方面平均20-30元每餐,住宿一般都是住在青年旅社,平均50元一晚,感觉开销的很大两部分就是交通费用和景点门票,其他的还好。

拍摄器材和行李

因为长途旅行中可能会带着行李长途跋涉,得遵循一切从简的原则,然而由于我要进行延时摄影的拍摄,摄影设备又无法删减,只好从其他衣物上做减法了。
相机:尼康D750
镜头:尼康14-24、尼康24-120
滤镜:耐司150mm方形滤镜系统,ND1000
脚架和云台:曼富图190系列碳纤维脚架,曼富图MHXPRO-3W三维云台(这两货加起来就有3KG)
服装是一套迪卡侬的冲锋衣、冲锋裤和登山鞋,这套服装伴随我整个行程,有很好的御寒效果,去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依然不会感觉冷。其他的则是带上里面换洗的衣服和袜子,然后在严寒的地方拍摄,一副摄影手套是必须的,我带的是马田牌的摄影手套。
还带了一个魔术头巾,不管是在烈日下骑车,还是在寒冷的地方拍照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因为一路上住的是青旅,牙刷牙膏和毛巾香皂也是得有的,再然后强光手电和充电宝也必不可少。
这些东西全部塞进了我的摄影包里,于是我背着一个背包,手里拿着一个三脚架就启程了。

出行目的及前期准备

2015年春节过后,我的大学生涯进入了最后一个学期,都快毕业了,是该任性一回了,于是在3月初至4月初,我开始了计划很久的长达一个月的独自旅行,只为追寻心中的想要景色,带上相机将它们记录下来。
这是我的第一次长时间旅行,由于要追求极致的美景,我在网上收集了很久的照片和攻略,最终被云南、川西和西藏的自然风光所吸引,并且它们三省离得很近,我可以由一条线路把它们都走完。
之所以选择一个人出行,是因为作为摄影人,为了拍摄照片往往需要起早贪黑,为了一个瞬间或者一个光线,可能要在一个地方等待几个钟头甚至好几天的时间,结伴同行反而不是很方便,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最终的结果证明,一个人出行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我确定行程的方式是先在网上搜寻美景的照片,然后找到拍摄地点,在地图上标注下来,当一个个拍摄地标注好了之后,再试着把它们连成一条旅行线路,尽量不走回头路,一次性走完这些地方。
我初期在地图上的标注,看得出我想去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哈哈,不过标注的大部分都去了
当然,地点确定好了之后就是交通的规划,每个地区如何到达另一个地区都会在事先规划好,比如在那个车站上车、在哪订票、几点有车等等都是可以很方便查到的,这些提前确定好了会给你的出现提供很大的便利;当然也不能定得太死,这种长期的旅途中途可变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
具体我是怎么规划的可以看看我的计划作为参考,不用细看,就了解一下我是怎么规划的就行了,不过最终行程和费用与规划的有较大的误差,比预计的提前一周左右结束行程,并且费用也比预算少了很多
接下来进入正式游记,我以时间顺序详细记录我每天在途中的所见所闻和旅途美景。

正式游记——七彩云南篇

Day1 3月11日
早上8:25从北京机场T3航站楼乘坐航班飞往昆明长水机场,由于我的机票是提前一个多月在网上就订好了,所以相对来说比较便宜。(585元)
由于买的是特价机票,中途需经停重庆万州机场,上午11:00经停万州机场,这个机场特别小,当时只停着一架飞机。
下午14:00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我先从机场坐地铁到东部汽车站,再导公交到昆明火车站(昆明机场无法直接坐地铁到火车站)。
我的计划是下午到达昆明后,晚上从昆明坐很晚的火车去大理,中途的半天就在昆明拍摄城市风光。
所以到了昆明火车站后,我从火车站直接坐64路公交去昆明的城市制高点——昆钢大厦。
以下是我在昆钢大厦拍摄的昆明风光:
昆明
当天的天气不好不坏吧,地平线以上有轻微的霾,不过还是可以拍拍的,一直从下午拍到入夜我才收工下楼。
我昆明的朋友得知我在这里,在我拍完后他带我去吃了一碗云南过桥米线,也是十分意外和感动。
吃完之后继续启程,晚上22:00乘火车去大理。(105.5元)
Day2 3月12日
早上7:00到达大理火车站,然后从火车站直接坐8路公交车去大理古城,很方便。
8:00到达大理古城,早晨吃了一份这里的饵丝,其实感觉就是碗面而已,不过味道还行,价格也不贵,10块钱一碗。
大理
上午10:00找到一家叫做“放牛班"的青年旅社,出奇的便宜,持学生证住8人间才26元一晚。
大理放牛班青年旅舍
很实惠有没有!适合一个人出行或者结伴穷游,这附近有挺多类似的青旅,可以挑选喜欢的入住。
在大理,去洱海转转是必须的,洱海挺大,建议去租一个电动车或者自行车,我是在客栈附件租的电动车,60元一天。
骑着电动车从古城出去不远就是洱海边了,中午12:00到达洱海边的才村码头,这里主要是游船的地方,然而我对游船并不感兴趣,便继续沿着洱海的环海路无比悠闲地骑着车。
洱海
在洱海时,看到的只是碧水蓝天,连一朵云都没有,我只能拍下这张极简的画面。
洱海
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少了自拍呢!勾搭上一个在洱海边的妹纸,让她帮我拍了一张,哈哈。
洱海很宁静,风吹得人也特别舒服,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
下午16:30到达喜洲,一个小镇,但是我去的时候那里很多路都在施工,一个普通古镇的感觉,个人觉得没太大意思,不是很推荐。
晚上19:00回到放牛班休息了会,等到入夜十分,我又跑出去了,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在洱海边有拍到有漂亮的星空,我也打算去试试,然而洱海那个方向到了晚上却开始有云了,并且光污染略显严重,而另一个方向的天空还很透,可以看见星星点点,于是我临时换个目标,我在手机地图上搜寻拍摄点,发现地图上有一个叫做雨铜观音殿的寺庙,我沿着地图走了过去,但是低估了它的距离,走了有40多分钟。
大理
因为这个观音殿并不是什么景点,道路很不好走,一路上很黑,得打着手电筒,并且尘土飞扬,我只好用头巾蒙着脸,还被狗叫声吓个半死,架好三脚架拍了几张,结果隔壁寺庙的住持以为我要偷功德箱里的钱,还把一辆警车给叫了上来,我解释了半天才放我走......
我这么不守规矩的人还真是会给人添麻烦。
回到寂静的古城时,已是夜里11点多了
大理古城
半夜的古城城楼,古城内还可以看见星星点点,不得不说云南的空气质量真是好。
Day3 3月13日
睡了一个自然醒之后,中午在古城随便找了家店吃了午饭。
下午在古城里逛了逛,来到了古城的制高点和观景台——五华楼。
大理古城
远远地可以看到大理三塔。
下午17:00我从大理古城门口拼车去双廊,有很多面包车,20元一个人,大概坐1个小时到达双廊镇。
在双廊入住大建村的“别想那只大象”青年旅社,旅社很干净,价格也不贵,住6人间50元一个床位,而且是海景房,在楼顶上就能看到洱海。
大理双廊别想那只大象-海景房
楼顶观景台,感觉双廊这里太棒了,可感觉不适合一个人来,我心里暗想以后有了对象一定要带着对象再来一次,嗯!
双廊
在青旅稍作休息我便扛着相机去找机位拍日落去了,在双廊看洱海感觉比在古城那边好看,有一群矮楼和小岛作为前景。
一直拍到天黑才回去,回去后再到楼顶上吹吹风,真是太惬意了,抬头发现星星布满天空,那我还愣着干什么,拿粗相机拍呀!
双廊
用三脚架固定好相机后,给自己与星空合影了一张(发现我真是太会构图了,腿占画面的三分之一,黄金分割呀有没有!)
尽管是三月份,可这里已经很暖和了,晚上穿一件背心都不会感觉冷。
Day4 3月14日
第二天凌晨4点多钟就起来去拍星空了,不过由于刚好月亮也升起来了,并且接近满月,遮盖掉了很多星星
双廊
日出过后补了一个回笼觉,下午在附近的景点“南诏风情岛”逛了一圈,这里有种酒吧街的感觉,然后可以坐坐船和去岛上游玩。
南诏风情岛
16:20坐大巴去往丽江(70元,随处可见售票点,客栈也可以代售)
18:40到达丽江车站,我下车后直接步行至大研古城边上的万古楼,是丽江的观景台,站到顶楼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和远处的玉龙雪山。(门票50元)
丽江古城
从万古楼看丽江古城入夜。
丽江市日落时分,遗憾的是当时玉龙雪山刚好被云层挡住,没能拍到雪山。
晚上住在丽江古城里面的瓦蓝客栈,70元一个单间,老板人很好,大家在客栈里有说有笑,还邀请我喝他家的梅子酒。
丽江古城
不过当时老板说再过一段时间就不做了,不知道现在是否还在营业。
Day5 3月15日

在古城内随意逛了逛,沿着古城的路上去有个文昌宫,那里也有个观景台,可以从俯瞰整个古城。
古城几角。
古城的高处有些酒吧或餐厅视野很好的,在入夜时分点一杯饮品或者晚餐,看着天色暗下去也是件很享受的事情。
另外在丽江推荐大家吃一下鲜花饼,3.5元一个,好吃不贵,真是极好的。
Day6 3月16日

早上8:00跟着旅行团去玉龙雪山一日游,因为自己没有交通工具,报团相对方便点,我是提前一天在淘宝报的团,330元包含门票、索道、来回交通的费用,跟自己去坐车买票的费用差不多。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使用了ND滤镜进行长曝拍摄,后期调成黑白。
我在玉龙雪山拍摄时的状态,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点海拔有4500米,还好我没有高原反应,如果在景区里感觉有高反或者缺氧的话可以买个氧气瓶,上面风很大,有点冷,不过景区内有羽绒服可以出租。
玉龙雪山景区内还有一个湖,叫做蓝月谷,水是蓝色的,特别漂亮。
玉龙雪山
下午17:30从玉龙雪山坐回程的车来到束河古镇,它是丽江市的另一个古镇,相对来说安静一点。
住在朝幕居观景客栈,50一夜,感觉一般吧,老板倒是挺热情的,晚餐过后在古城里散散步,被一酒吧里歌手的歌手吸引了,是叫做喜鹊酒吧,点了杯啤酒,顺便勾搭上了旁边桌的女生,一块喝酒玩游戏到深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Day7 3月17日

早上6:00就坐上去往泸沽湖的大巴车了,也是提前一天在淘宝上定的,当天去第三天回,来回车费一共158元。
由于去泸沽湖的路上正在修路,所以交通要花很长时间,在大巴上坐了有7个小时,下午14:45到达泸沽湖景区,进入景区得收100元门票。
在景区里司机会在一个观景台停留10分钟让我们拍照,我匆忙之下拍了几张。
泸沽湖
云南泸沽湖的第一印象,到那里时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我连续拍下很多张堆栈到一起,做出云层的堆叠效果。
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下车后肯定先是找到客栈好好休息,我在位于大落水的“九七之约”客栈落脚,住太空舱,50元一晚。
九七之约客栈的大厅,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娘挺漂亮的。
泸沽湖
太空舱客房,睡进去并不会觉得闷,而且也不用担心滚下床,很有趣。
在客栈安顿好了之后我在湖边逛了逛,白天时蓝天白云,夜里晴空万里,这是最适合拍星空的天气了,我以湖边的木船作为前景架好了三脚架,拍摄这里的星空。
泸沽湖的星轨,拍这张照片挺折腾的,星轨拍到一半的时候一对情侣突然走到船上亲热,由于天太黑,他们并没有发现我和相机的存在,我也没好打扰他们,只有等他们亲热完再重新开始拍摄,于是本来只需要一个多钟头的星轨我拍了快三多钟头。
泸沽湖
Day8 3月18日
今天我绕了骑电动车绕了大半个泸沽湖,自由自在地欣赏湖边美景,泸沽湖分两部分,一部分属于云南,一部分属于四川,我就在湖的云南这带游玩。
车是在客栈附件租的,70元一天,老板说电量环湖一周没问题的。
泸沽湖
泸沽湖边可以看到很多海鸥!一群一群的,特别美!
天气依旧是这么好,每天都很享受。

到了晚上,又怎么能浪费拍星空的机会呢!既然昨天是在湖边拍的星空,那么今天就在景区入口处的观景台拍吧,大晚上的骑电动车去观景台,由于天很黑并且没有路灯,骑了半个多钟头才到。
泸沽湖
日夜兼程,不停下脚步,半夜里的景区只有我一个人。
Day9 3月19日

今天一大早起床拍日出,我发现我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这个早上泸沽湖迎来了火烧云日出,美得叫人难忘。
使用ND滤镜长曝拍摄。
泸沽湖
日出江花红胜火。
早上8:30坐上从泸沽湖回丽江的车,又是7个多小时的奔波,到了丽江后,直接去丽江客运站购买去香格里拉的车票(81元)。
17:30坐上去前往香格里拉的大巴,晚上21:20到达香格里拉市,车程约4个小时。
从香格里拉客运站打车到香格里拉古城边住宿,虽然古城已经被烧毁,但还是想去看上一眼,住的是“春风十里”客栈,客栈挺不错,老板特别朴实,会给你一些在香格里拉游玩的建议。(双人间30元一个床位)
Day10 3月20日

第二天我决定先去往梅里雪山,早上从古城坐1路公交到客运站,买了10:40开往德钦的汽车票,下午15:30到达德钦县,德钦客运站边上有很多车去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我下车后便直奔飞来寺了(10元一个人)。
和我拼车的是两位在美国读人类学的博士,一个华人,一个美国人,他们来到梅里雪山研究这里的藏族文化有半年了。
到飞来寺住附件的觉色滇乡旅社,6人间35一个床位,客栈很方便,有自己的餐厅提供晚餐的。
拼车同行的那两位博士也住在这个青旅,和我住一个房间,这是他们与当地的藏民在聊天。
在青旅入住后我便在附近寻找拍摄梅里雪山的好地点,别人都说飞来寺里面是看梅里雪山的最佳地点,不过刚好我住的青旅前面正在盖楼,可以上去楼顶,在楼顶不仅能很好地看到各座雪山,还能看到拍到飞来寺里面。
梅里雪山
日落时分的飞来寺白塔。
日落时的梅里雪山,山顶被云层遮住,只有一点阳光照射出来。
在夜里本来想拍摄梅里的星空来着,可惜云越来越多,也就放弃了。
于是晚上看了一部讲述梅里雪山山难的纪录片,让我对这里的神山更多了一份了解和敬畏,推荐大家去梅里之前或者到了梅里雪山可以看看这部影片,很震撼。
Day11 3月21日
今天一大早就起来和青旅里的朋友上楼顶等待日出,出门时天还没亮。
梅里雪山
到了楼顶后,发现前后各栋楼顶上都有人在守候,飞来寺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日出前大家都很安静地在等待日照金山的来临。
当太阳的第一缕金光投向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时,安静的人们瞬间沸腾了,大家欢呼雀跃!庆幸自己能看到这个传说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的日照梅里金山!
看到这幅画面的时候我非常感动,感觉旅途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主峰,这座世界上从未有人登顶过的雪山——卡瓦格博!
梅里雪山的另一座山峰——面茨姆峰,又称神女峰。
日照梅里十三峰全景。
梅里雪山
拍下这张照片时,刚好有五只鸟儿飞过,特别喜欢。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日出转瞬即逝,但是这份激动和喜悦却一直没有褪去,本以为要多等上几天的,没想到头一天早上就等到了,这里的目的已经达到,吃了一碗牛肉粉庆祝一下,便再次出发上路了。

早上从飞来寺有班车去往德钦客运站,9:30从德钦出发,下午14:00到达香格里拉市(车票70元)

云南的行程完美结束了,下一站是川西的稻城亚丁,所以到了客运站先直接买好去稻城的车票。可是当时没有直接从香格里拉去往稻城的车票,便先购买第二天去四川乡城的车(108元),到乡城后再转车去稻城。

买好票之后坐1路公交回到春风十里客栈,休息一会后从古城坐3路公交去参观松赞林寺,松赞林寺的门票是75元(学生票),里面有藏族僧人当导游讲解藏佛文化,值得一去。
松赞林寺景区
松赞林寺是模仿布达拉宫的样式建造的,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Day12 3月22日

早上8:00从香格里拉客运站出发前往乡城,云南之旅完美结束!

正式游记——壮美川西篇

3月22日下午16:15到达四川乡城,我在大巴上认识了一个韩国大叔和一对以色列情侣,在乡城客运站门口跟他们一起拼车去的稻城,人均60元。

我用蹩脚的英文跟他们交流,了解到那位韩国大叔来到中国好半年了,去了中国很多个地方;而那对以色列情侣就厉害了,一起出游了18个国家,中国是他们最后一站,他们出去这么多地方甚至连手机都没带,一路上全靠地图行走。

在18:30到达稻城,稻城也是个藏族地区,沿途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藏式风格的建筑。

我和他们一起住在“稻城妈妈”的青年旅社,6人间35一人,这个青旅也挺棒!老板挺能聊的,他自己还拍了很多稻城亚丁的美景作为明信片售卖,拍得很赞!

第二天我们打算去亚丁风景区,叫客栈老板帮忙预定了第二天早上去往亚丁的车。

由于到客栈时天色很晚了,也挺累了,就没有拍摄客栈的照片了,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了解一下。
Day13 3月23日

我和那3位国际友人还有一位成都大哥早上7:00坐车去往亚丁景区(50一人),亚丁也是高原地带,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海拔有4500米。
到达亚丁景区后购买门票140元(淡季优惠票),然后景区有光观车带我们游览,首先会将游客送至景区内的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亚丁村和亚丁三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峰。
稻城亚丁
在观景台可以看到右下角的亚丁村和左上角的仙乃日峰。
和同行的队友合影,左起分别是成都的朋友、我、以色列情侣和韩国大叔。
在观景台停留一会之后便将我们送往景区内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亚丁村,我住的是当地村民自己开的青年旅社,条件十分有限,没有wifi,没有空调,还好还有电热毯提供,二人间30元一个床位。

把部分行李放在客栈之后我出发去亚丁的景点了,我选择先去洛绒牛场,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海拔4150米,可以看到亚丁的另外两座神山央迈勇和夏诺多吉。

要到达洛绒牛场首先得从亚丁村坐景区光观车去龙同坝停车场,距离亚丁村约5公里,再从停车场步行至电瓶车站,乘坐电瓶车(电瓶车往返50元)到达至洛绒牛场,距离约5公里,如果你要去五色海和牛奶海的话,从洛绒牛场过去又约5公里的距离,而且是徒步线路。
稻城亚丁
在洛绒牛场拍摄到的夏诺多吉峰。
在洛绒牛场拍摄到的央迈勇峰。
到了洛绒牛场后我们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方向前行,路很不好走,也不好找,徒步需要3个小时,之前听说可以骑马的,但是我并没有看见,可能是因为淡季,马都不屑于出来接客了吧。
不过的确也是,这个季节的亚丁除了三座雪山外什么也看不到,气温太低,植物都枯荣了。
稻城亚丁
去往牛奶海的路上有很多野生动物,我就遇到了小鹿和松鼠!
我背着沉重的摄影包和三脚架经过三个小时的艰难徒步,终于到了传说中的牛奶海,可是......,跟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完全不一样啊!因为上面天气严寒,并伴随着飘雪,这里已经全都结冰了,没能欣赏到它应有的样子,心里略有遗憾。
牛奶海海拔有4500米,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并且伴随着寒风让我又冷又饿,已经没有多少精力再去拍照了,手机在这里没有信号,当时这上面已经没有游客了,只剩我一个人。

这里除了牛奶海还有一个五色海,到了这里不看一眼五色海怎么行,我卸下行李,翻过牛奶海前面的一个陡坡,远远地看了一眼五色海便回程了。

回到洛绒牛场发现最后一班电瓶车和车上的游客一直在等着我,原来这里的景区工作人员会记录每天有多少人上山,以确保每一个游客都下山后才将最后一班车开走。

回到亚丁村吃晚饭,发现这里的饭煮了很久都还是夹生的,可能是因为海拔太高导致很难煮熟吧。
Day14 3月24日

今日的行程是去亚丁的另一个主要景点——珍珠海,坐上最早10:00的观光车到达龙同坝停车场,然后徒步上去珍珠海大约1个半小时,徒步过程中会经过一个藏庙,叫做冲古寺。
稻城亚丁
最终到达珍珠海还是挺消耗体力的,这里是离仙乃日峰最近也是最佳的拍摄点,可惜当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伴随着雨雪天气,山顶若隐若现。
拍摄完这张照片不到五分钟,山顶被云雾所遮盖,并且雨雪越来越大,我打算返回亚丁村带上行李离开景区,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这里我要跟摄影爱好者分享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在淡季来到亚丁景区,你是无法拍到洛绒牛场或者珍珠海的日出和日落的,因为在淡季,这里最早的班车是上午10点,日出早就过了,而你如果要徒步过去的话,有至少10公里的路程,除非你凌晨3点钟摸黑出发,但是这里天气阴晴不变,也许3出门时天空通透,但到了日出时刻却乌云满天;而如果要拍日落的话,就要做好徒步回亚丁村的准备,因为最后一趟光观车到下午4点半就没了,但是日落得到晚上7点多了,这样就意味着拍完日落你得摸黑徒步10多公里,回去至少到夜里10点钟了,对人的体力和耐心是很大的考验。
下午从景区门口和那对以色列情侣拼车回到“稻城妈妈”青年旅社,紧接着在客运站订好了第二天一大早去往康定的车票(152元)。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晚餐我是和以色列的那对情侣一快吃的,就在稻城一个很普通的小饭馆,点了一个宫保鸡丁,一个小菜,他们吃了宫保鸡丁后对它赞不绝口!问我这道菜叫什么名字,并让我帮他把菜名记到他携带的笔记本上,然后一个劲地说 “空泡鸡厅,Good!”,最后还把盘子都给舔了,简直是太搞笑了,无法想象他们自己国家的食物是有多黑暗啊!
Day15 3月25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达牛背山脚下,一直听闻牛背山上无比壮观,这次终于要一睹它的风采。

早上6:00独自一人从稻城出发,下午17:30到达康定,10多个小时的车程,简单吃了晚餐之后18:00从康定打车去往泸定(30元),19:00到达泸定,19:30从泸定打车(25元)去冷啧镇再往前一点的牛背山脚下,那里有很多村民自己弄的旅社,包括网上被人们熟知的“邓军长”旅社。

在山脚下随便找了个旅社歇脚,30元一个床位,并且在那捡到了几个同行去牛背山徒步的队友。
牛背山
当天晚上在牛背山脚下拍摄的天空,可以看到天空非常晴朗,北斗七星清晰可见,我猜想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Day16 3月26日

早上8:00一行人从旅馆出发,徒步上山,上山之前东西一定要准备充足,衣服、干粮和水都得备好,另外上山的路很不好走,最好得有登山杖,而我就用相机的三脚架充当登山杖了。
牛背山
因为牛背山没有开发,所以这里的路真不好找,我们都走错了一次路,当地人告诉我们找到上山道路的技巧,就是走垃圾最多的那条路,的确是这样的,游客多了垃圾自然就多了。
经过连续的跋山涉水,中午13:10到达街心花园,街心花园是牛背山山腰的一个歇脚站,也是去往牛背山顶的必经之路,在这里吃了一碗面(20元),休息一会就继续上路了。
下午17:00终于到达牛背山顶,徒步了9个小时,还背着所有行李和设备,简直快要崩溃。
牛背山
山顶当时有很多村民临时搭的木质帐篷,住宿40一晚,上面的饭菜的确是贵,一个小菜都得好几十,于是我们跟村民商量一下和他们一起吃饭,加双筷子加份米饭,每人20元一餐,吃饭时村民还挺热情,让我与他们一起喝酒,在这么寒冷的山顶喝点酒还是可以暖和暖和身子。
这里的居住条件的确很差,山顶上手机没有信号,帐篷里只有晚饭时间发电一两个小时,连电热毯也没有,热水也没有,一个充电宝大家轮着每人充10分钟,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辛酸。
不过上面的景色的确壮美,可以看到一排雪山在眼前,并且云海就在脚下,只是当天的天气慢慢变差,过了一两个小时后山顶就被大雾覆盖,什么也看不见了。
Day17 3月27日

今天山上一整天都天气不好,依然很大的雾,和队友们等了一天什么也没看到,所以一天的时间要么在帐篷里烤火,要么在山顶山走走,大家没看到云海日出都不甘心,打算再等上一天。
牛背山
和一起登牛背山的队友们合影,我是右二,可以看出我沧桑了许多。
Day18 3月28日

今天天气并没有变好,山上下起了大雪,和我一起上山的队友们表示等不起了,决定下山,而我还想再多等一天,于是在山顶和他们分开。

下午帐篷里来了几个成都的游客,我和他们一起打扑克消磨时间,直到天气有了好转,雪停了,雾散了,人们开始欢呼,开始纷纷掏出相机拍摄。
牛背山
虽然眼前能看见东西了,但是天气并不好,只是相对于之前能见度不超过10米的情况下好多了而已。
这是在牛背山晚上10点左右拍摄的照片,由于曝光时间很长,所以拍出来比较亮,可以发现远处的山峰又能看见了!只是云层还是太多太厚。
最终天气并没有变得很好,到了快夜里12点,山下的云海开始往山顶上溢,最终山顶又被云雾所笼罩,什么也看不见了,我只能无奈地回到帐篷里。
Day19 3月29日

凌晨4点的闹钟把我叫醒,习惯性地往窗外看一看天气,一看满天繁星,瞬间起来拿起设备直奔山顶最高点,拍摄云海之上的浩瀚星空!

发现山顶已经有一些人上去了,有人打着手电筒,大家就会大声呵斥把手电筒关闭,避免灯光进入镜头里影响拍摄。
牛背山
这里的星空叫人震撼,云海底下的光污染反而点缀了夜空。
第一次拍摄到完整的拱桥银河,7张接片。
雪山、云海、星轨都出现在一个画面中。
牛背山
最后趁着天还没亮,我架设好三脚架拍了张我与这里的星空。
这是当时一个摄影师给山顶上的我们拍的剪影,我在他微博找到了这张照片。
星空过后,接下来是等待云海日出的时刻,山顶上这时候已经站满了人。
首先我在日出的方向守候,然后感觉这个方向并不是十分理想,因为上方的天空万里无云,这样就导致天空不会出现彩霞。
牛背山
在这个角度拍了几张之后我果断扛着相机朝另一面走去,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太阳出来时,我的后方可是云海中的日照金山啊。
当看到云海在我脚下,前方有一排海拔六七千的雪山,并且同时日照金山,我被这美景给震撼到了,牛背山上的日出是我见过最壮观的日出!
我感觉这简直不是云海,这像是瀑布。
牛背山
日出过后的景色。
经过了4天3夜的等候,终于等到了这番景色,我认为这些等待是完全值得的!

上午9:00和帐篷里的游客一同下山,他们是开车上来的,所以我搭了个顺风车,不然下山还得走至少5个小时,由于顺路,他们开车把我直接送到了海螺沟大桥,真是幸运。

从海螺沟大桥到海螺沟景区边的磨西镇还有点距离,得打车或拼车,我乘坐磨西镇一个客栈老板的车过去,因为住他那里,所以没算我车费,住宿60元,客栈名字叫做友谊饭店,一个很普通的旅馆。

下午在磨西镇逛了逛,这里是个挺文艺的小镇,也有一些酒吧,和大理那边的感觉有点像。
磨西古镇
摩西古镇有个教堂,外形挺好看的。
虽然说我住的那家旅馆挺普通,不过它挺高的,楼顶上视野不错,这是入夜后的摩西镇。
海螺沟
而且在楼顶可以远远地看到贡嘎雪山,当时月亮超亮的,把星星都给遮盖掉了。
Day20 3月30日

早上坐旅馆老板的车去景区,海螺沟门票132元,从景区门口到达主要景点也有很长一段距离,需要乘坐观光车前往。

海螺沟景区内由近到远一共四个营地,一号营地和二号营地都有温泉酒店,三号营附近是观看贡嘎雪山的绝佳地点,四号营地是乘坐缆车前往冰川的地方。

观光车首先将我们送完二号营地和三号营地之间的氧吧“草海子”,这里是个原始森林,植物茂密,空气含氧量特别高,需要徒步走完草海子才能进入下一个景点。
海螺沟
草海子被称作世界洗肺中心,游客从一条小路进去。
路上植物茂密。
路边的溪流和石滩。
海螺沟
在这里可以看到远方的海螺沟雪山。
走过草海子有一个分叉路口,可以选择期中一条路乘坐光观车前往四号营地,也可以继续徒步至三号营地,我选择后者。
走了不远即可到达三号营地,和这里的看门大叔聊天了解到,这里本来是个度假酒店,不过由于景区的政策,这里已经停业一年多了,景区全面禁止游客在一号营地以上的地段过夜。

不过这里设有一个小卖部,我在这里吃了碗泡面就搭乘观光车去往四号营地了。
海螺沟
在四号营地可以选择徒步前往冰川或者乘坐索道,我乘坐索道上去的。
索道票价150元,从高处看雪山和深林。
乘坐索道上去看到雪山顶。
海螺沟
贡嘎雪山和冰川,可以发现到了最上面反而看不到雪山的全貌了,还是三号营地的视角最好。
山顶的藏庙和白塔。
转经轮。
好了,到了这时候,一般人都是直接从冰川原路返回景区门口或者去一号营地的温泉酒店住宿了,而我看天气如此的好,所以不甘心没有拍摄到这里的日出和星空,得想个办法让我晚上在这里住下才行。

后来乘坐观光车到三号营地下车,我在附近转悠,看能不能找到住宿的敌方,最终瞒着景区偷偷地住进一个工作人员的家里,给他塞了点钱,这里具体就不多说了,如果大家对摄影不是那么痴狂的话建议不要采取我的方式。
Day21 3月31日

凌晨4点起来拍摄,天气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海螺沟
海螺沟的星夜,拍摄点就在三号营地往二号营地方向走10多分钟,因为景区内不让住人,所以这里的夜景很少能有游客拍到或者见到,我偷偷在景区内住下,才有幸看到这片星空。
在同样的位置拍摄日出前的贡嘎雪山,看上去如此的安静。
慢慢地出现日照金山的景观,海螺沟之行值了!
日出过后我补充了下睡眠,下午14:20回到磨西古镇,从磨西镇有车去往康定,50元一人,下午到达康定车站后先购买第二天去往成都的车票,127元。

住在康定车站边的旅馆,60元一晚。
Day22 4月1日

清晨6:00从我从康定客运站出发,晚上17:00左右到达成都,车程13个小时也是辛苦。
不过我漂泊了20多天终于回到城市里了!来到成都的第一件事情肯定就是大吃一顿!今晚使劲喝!
和一起去往成都的旅友吃火锅。
在成都依然住的是青旅,一家叫做“荣城驿站”青年旅社,45元一床位。
Day23 4月2日
今天在成都歇息一天,去了动物园和宽窄巷子,由于天气一般,所以我就只是单纯地走走逛逛,略过。

Day24 4月3日
由于清明节假期,在青旅好好休息,没出去凑热闹,略过。

Day25 4月4日
今天从成都来到重庆,因为我去拉萨的机票是第二天从重庆起飞的,我在重庆游玩一天。
这个季节的重庆每天都是雾蒙蒙的,压根见不着日,略过。

正式游记——绚丽西藏篇

Day26 4月5日

好兴奋!在短暂的休整几天后,我又要踏上旅程了!下一站是西藏的拉萨,虽然这年头去西藏已经烂大街了,但是我没去过,总得去那么一次吧。

10:50从重庆飞拉萨,机票1505元(并没有买到特价票,接近全价)。
14:15到达拉萨机场,从机场到拉萨市区坐大巴30元,15:50到达拉萨市。
到达拉萨客运站走不远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我住的是离布达拉宫步行约10分钟的未央客栈,40元一床位。
这个客栈特别好!环境漂亮,老板也好,当天他免费为我们做了一手好菜,幸福感爆棚!
拉萨
在客栈的楼顶视野不错,可以远远看到布达拉宫。
晚饭过后和客栈里认识的一女生一起去逛了下布达拉宫广场,她臭不要脸的拉着武警战士求合影,哈哈,感觉那位武警很无奈。
拉萨
Day27 4月6日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纳木错,我是在淘宝上提前预定了前往纳木错的车,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这个季节纳木错的水都结冰了,于是旅行社都取消了两日游的团,而我清楚地知道在那里不过夜的话是没法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的,于是花了两倍的费用才让能让我当天去第二天回,往返交通260元

早上6:30出发去往纳木错,11:30到达景区门口,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雪山,景色的确很美,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向往西藏的原因吧。
纳木错
到了湖边后,这里的的饭店特别贵,一个小菜都要三四十,于是我又机智地和饭店老板商量和他们一起吃,20元一份。
我吃住都在纳木错的四川饭店,住宿也不贵,30元一晚,强烈推荐。
下午时分的纳木错。可以发现天气十分糟糕,天空全被乌云给遮住了。
如果说在这里需要有什么提示的话,一是这里恶犬很多,都没有拴住的,去湖边的话一定会经过有狗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另外就是这里的藏民会坑游客,以至于你拿相机拍了他家的牛羊都会管你要钱,拍一次10块钱,如果你删了照片他管你要20。

我在这就差点被狗咬了,下午去湖边的路上,两只狗跟在我后边,后来越跟越紧,朝我不停的叫,眼看马上要向我扑来,我这时候没有撒腿就跑,而是拿起三脚架反过头来正面迎敌,面对两只恶犬摆出战斗姿势,朝它们吼了几声,最终它们被我吓走,我真是太机智了!
纳木错
去纳木错之前,很多人告诉我纳木错结冰了,拍照不好看,我犹豫再三还是去了,白天的时候乌云压天,等到日落时分,太阳终于从云层中的间隙照亮了天空,结冰的湖面与火红的天空相呼应,好一首冰与火之歌。
当天的日落只有我一个人在这拍摄,因为其他游客都是下午就回去了,我庆幸我坚持选择在这里过夜,才能看到这一幅画面。
拍完日落回到饭店休息,半夜被狗叫吵醒,这里晚上的狗叫声简直吓人,我出门看看天空,满天繁星,于是扛着脚架和相机就出门了,绕过各种恶犬,到冰封的湖边,气温零下5度,看月亮爬上来。
纳木错
纳木错圣湖后方的星空。
Day28 4月7日

中午跟着旅行团的车回到拉萨市,得知之前在牛背山遇到的那位朋友现在已经到达拉萨,他住在西措青年旅舍,也离布达拉宫不远,我过去与他会合。

西措青年旅舍是我这趟旅途中住的最大的一家青年旅社,里面很让人感觉很舒服,我住八人间,30一个床位。
Day29 4月8日

之后本来是计划去珠穆朗玛的,可是学校那边催我回去检查毕业设计的进度了,所以接下来就在拉萨市完成最后一段的旅行。
上午参观西藏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大门。
博物馆内的陈列,这个博物馆内容挺丰富的,推荐感兴趣的朋友前去参观。
参观完博物馆后,乘坐8路公交从博物馆到大昭寺附近,和朋友们在玛吉阿米餐厅吃午餐。
餐厅比较别致,味道还不错,人均65元。
下午参观大昭寺,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朝圣者一直在大昭寺前跪拜。
大昭寺
晚上回去依然住在西措青年旅社。
Day30 4月9日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去药王山观景台拍摄布达拉宫的日出,观景台门票2元。
布达拉宫
摄影就像集邮,拍一张大家都会拍到的角度没有什么不好的^_^
13:10乘坐Z266次火车去往西宁,在火车上感受最美的铁路沿线风光(卧铺507元)。
Day31 4月10日

9:30到达西宁,11:00从西宁八一路客运站坐机场大巴去往机场(21元),11:30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
在机场能远远地看到雪山,匆忙拍下一张后,我乘坐航班飞往北京。(机票455元)
至此,旅途圆满结束,期待再次启程!
如果你能看到了最后这里,那么非常感谢你的观看,可能有许多地方交代的不够清楚,我会继续加油,争取以后每次旅途都献上一篇精品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