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3发布
44 篇游记   110 粉丝
关注
行程:
第一天:朱家角。
第二天: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古董花园、九子公园、1933老场坊
       朱家角去过多次,每次都与不同的人一起前往游玩,这次也不例外。与喜欢摄影的朋友一起,拍摄一些不经意的瞬间,看到照片的一刹那有种生活美好的感觉。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呢?
交通小贴士:
1.沪朱专线:普安路→朱家角汽车站,票价12元,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朱家角;
2.上朱线:上海南站→朱家角汽车站。
3.从上海体育场坐旅游4号线直达。
游玩时间:建议一天。
朱家角正门
  摄影发烧友们拍摄姿势。
拍摄美景动作也一样。
大师再指导摄影技巧。
江南的细雨,朦朦胧胧,淅淅沥沥,仿佛缠绵的情人。走在湿湿的石板街上,滑滑的,心中有股别样的感觉。为这里的郁郁葱葱和秋韵气息而陶醉,让我忘记了身上外衣里还有朔风和寒冷的影子。
真正体会到"船在水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在上海要看真正的江南水乡古镇,就得去离上海最近的朱家角古镇,属于上海市青浦区,规模不大的江南水乡,那里水之美、街之奇、园之精、桥之古,让我们游客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素有“上海威尼斯”之称的美名。
圆津禅院坐落于河道边,和城隍庙一佛一道建构了小小的朱家角的宗教。
这是在放生桥上远眺,虽没有“孤帆远影碧空尽”的壮阔,但是却有古香古色的闲情逸致,也别有一番风味儿。
站在放生桥上:我崇尚佛家的普渡众生思想,我相信放生之后将得到的是重生。这是否隐喻着在这经济危机狂潮之后,我的人生将会获得重生?我宁愿相信。
很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所以当然缺少不了小船、流水、人家。
提起朱家角,自然便想到了这座放生桥,是这座古镇的标志性建筑,历史很久,建于明代。如彩虹般横跨河道的放生桥其名思义就是放生积德从善。募款建桥的僧人当年曾规定在桥下只准放生鱼鳖,不得撒网捕鱼。如今上桥下桥时,常常会有当地人拿着盛有小鱼的小袋子让游客购鱼放生。
古镇上有很多石板古桥如今保留完好的建于明清时代,据说有二十多座,每座桥都有一段动听的故事,构成了朱家角的桥文化。
楼间水道。
远眺放生桥.
唯一的木结构廊桥。
城隍庙位于镇中心,是烧香祈福的地方,经历过许多岁月。
想起了王菲的歌:只是因为在此景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缘今生不会再改变,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旁从未走远.
大清邮局遗址,以前是清代上海地区主要的通邮站。
邮局门口有个古色古香的邮筒,下面的立柱有龙形饰物。
荡漾在碧波之上,并有习习凉风拂面,吃几颗五香豆和干笋,观赏着两岸迥异的民土乡情,让我不由得深深陶醉在这起伏中的安静里,久久回味在那缠绵的味道中,甚是惬意
站在这小桥上往四周看,水乡风情还是那么浓。吸引不少爱好古镇的游客纷纷摄影留念。
今天的阴天,没有破坏我们的心情,反而因为和鞋童一起游,越发欣赏这不温不火的江南细雨。宁愿鞋子打湿,腿脚觉寒,也不想离开这个雾霭漫天的秋意古镇。街道两旁的古玩店、字画店、风情纪念品店、特色小吃铺等等,都成了吸引我的磁铁。慢慢浏览,慢慢被感动,走走拍拍,以至于我们下午一点才吃午饭.
古镇朱家角到处都是河道、宅子。新油刷过的门窗背后,还是古老的宅子和在这里生活了千百年的人们,仍然散发着淡淡的江南古韵。
朱家角令人向往的看点实在多,并不是文中介绍的几景。虽然我到这里已经来过很多次,每次到朱家角和不一样的人来,心情完全不一样,有人说“十个人心中有十个哈姆雷特”,我也敢说,百个人中有百种对朱家角的理解。且不说,古老的城隍庙、精巧的小桥流水、诱人的粽香、艳红的万山蹄膀,单说说那人文气息就足以让我仰慕无限。
再见了朱家角我还会再来的。
#九子公园#
        九子公园在上海新闸路成都北路高架桥下,占地面积不大,但在规划设计上还是下了工夫,而且只有我们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才能体会其“九子”的涵义(九种我们儿童时代男女孩子玩的最熟悉的游戏)。现在的年轻人以及比我们更小的人都再也不会去玩这些游戏,更不会从这九种游戏中找到什么乐趣。时代变了,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如今,这里早已没了所谓的弄堂,出门即是高高的立交桥,抬头是一片片的很“摩登”的高楼大厦,宽宽的马路上跑的都是很“摩登”的汽车,五颜六色,千姿百态。弹指一挥间,半个世纪过去,在繁荣的同时,是谁还能够想着把这九种游戏纳入公园,由此让我们与这些游戏拉近了距离,成为当年的男女孩子对那个年代的美好回忆,作为生长在那个年代的我,将代表我们这些即将走向老年的朋友们深深地感谢为这九种游戏而命名为园的创意者。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公园门票:免费。
九子公园正门
▲扯铃子
▲打弹子。打弹子也是一种带有赌博性的游戏,两个神态逼真的男孩互相对持,一个手握拳形在食指和母指间有一颗弹子正待发出,前面有几个被作目标的弹子,玩起来小有刺激,也很让人入迷。而且弹子内的花纹色彩分布有致,小时候,男孩谁口袋里不装几颗,在下课放学之余玩几把。只是新的弹子并不让玩家所待见,不新不旧的最好。而有时一玩起来就忘乎所以,用力一大就把弹子打到了阴沟里去了,据说得心痛好几天。
▲跳筋子。以三个红片片做成人影的塑像,上面还印有文字,那是三个小姑娘在跳橡皮筋,一边跳一边还得念念有词,这词就印在这雕塑上了,而这是九种玩法中唯一的男孩子不玩的游戏,如果有那个男孩子去玩那就必定会被他人耻笑,还会称该男孩“娘娘腔”。
▲滚圈子。还有滚铁圈,也是当年男孩必玩的游戏之一,有时自男孩自己做个圈,有时路边拣个圈,再用一个稍粗的铁丝做个把就可在路上或在弄堂里玩开了。这些活动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讲还真是津津有味。
▲抛骨子。这种玩法可以几个人玩也可以一个人玩,几个麻将骨牌,一个用布缝的小包,内装些豆子,把那个包往上抛,接着是去抓地面上的麻将牌最好是一顺的,抓好后再接住上抛的包,接住了就得分,没有接到就的换人玩。有时自己一人在家玩起来也有意思,它也能训练人的手和思维,使手、脑反应变得灵敏。
▲盯橄榄核子。有两个小孩,一个站着一个躬着腰,站着的那个孩子正手拿一个橄榄核在瞄准地上几个橄榄核,这神态……就是边上少了几个看热闹的孩子,因为当时玩此种游戏从来就没见两人之间的玩法,也许,雕塑人多了就影响作品的整体效果……
▲抽陀子。进门第一眼就可见的是一个巨大的陀螺,后面是一个手拿小棍略显疲惫的小孩,这神态一下就把我吸引住了,那可是我们小时候男孩子最爱玩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既有动手又动脑还能活动全身外加小有技巧的游戏,陀螺的制作是自己找一快比较重的木头,然后用刀削成锥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成大些或小些,并在底下放一颗钢珠以加重陀螺的分量,另一个作用就是耐磨。我们把这样的游戏叫做“抽贱骨头”,那时几个年岁相当的人聚在一起将自己的杰作拿出来比试,一边抽,一边看谁的陀螺转的时间更长为赢,之后互相再交流切磋制作经验和互换陀螺来玩,体念一把别人的骨头有多贱。这是我们那年代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些居然能成为雕塑并展现在自己的眼前……真是记忆犹新。
▲套圈子。一个小孩拿几个圈,前面放几个玩具,距离可近可远。这样的游戏延续到今天,前几年在上海很流行,许多公园里都设局开赌,一二元钱换三五个铁圈就可以开局,只要套上前方摆设的器具就可归所套者,有塑料玩具、生活用具等商品。
▲造房子。造房子也被列入其中。这也是上海里弄里经常可做的游戏,用粉笔在地上划个长方型,再分块,每个块内写上数字1、2、3、……最前方的那块还在两边各加一块,之后就可以玩了,它是用一个小布包里装有些杂物,每向前抛一格就进一步,然后独脚前进,如不失误直到完成最前的一格就算把房子造好了,几个人轮换可消磨很长的时间。
#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
        与其他国内展馆的风格不同,杜莎夫人蜡像馆的门票上非常清楚的写着:欢迎于本馆内使用照相机及摄像机。当然,一个人前往的朋友也不必担心,景点内有提供付费拍照的服务,也可以请其他游客帮忙拍照。
【景点地址】上海黄浦区南京西路2-68号新世界城10楼(近西藏中路)。
【交通贴士】
一自驾路线:本人不建议自驾,原因市区停车位很难找到。
二地铁及公交车
1.地铁1、2、8号线→人民广场站下8号出口出→南京西路新世界城百货商场10楼。
2.公交车:18、20、37、46、167、518、537、930 、952、980等到人民广场站下→南京西路新世界城百货商场10楼 。
        展馆分为两部份,第一部份为蜡像馆(可拍照摄影),由七个主题展区:“上海魅力”让游客们亲身融入老上海的缤纷生活之中;“历史名人国家领袖”集中地展现了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在“电影”区域影迷有机会与心中偶像同台表演;音乐发烧友们可在“音乐”区体验高科技的音乐和歌曲制作过程;“运动”展区内体育迷可以目睹世界一流运动员的风采;主题展区“在幕后”让游客全面了解明星蜡像的制作过程;在“速度”展区可以感受到方程式赛车带来的极速刺激。第二部份是惊悚区(不可拍照摄影)。温馨提示:这两部份分别在10楼售票处的左右两边,也就是不在一个馆内,因此想要参观的人千万记住不要参观了蜡像馆,忘记了惊悚区的互动,只要你够胆量那就来这体会一下心跳加速的感觉。
     有点要批评一下景点售票处,我从10点起开始排队,到拿到票已经11点多了。经向工作人员了解现在刚好是暑假即便平时来参观的人也特别多,那为什么景点不考虑到这点而开放2个售票窗口呢?
惊悚区入口处。 惊悚区每天开演首次为11.30,每半小时一场,最晚一场为20:00。
▲蜡像馆入口处。蜡像馆开放时间: 10:00-21:00 (20:00起停止售票)。
       总体来说杜莎夫人蜡像馆制作亚洲人没有欧洲人来的神似,这是我在97年参观英国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后得出的结论,经过了20多年,直到今天在上海参观,给我的感觉还是那样。个人体会参观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不值,尤其那个惊悚区与英国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无法相提并论。
▲关之琳
▲张艺谋。
▲她就是拥有漂亮的容貌,修长的大腿和迷人微笑的茱莉亚·罗伯茨
▲史蒂夫·乔布斯。 苹果手机的创始人。
▲Lady GaGa
▲陈慧琳。
▲杜莎夫人。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我的女神:永远的黛安娜王妃大幕渐渐拉开,曾经羞涩腼腆的少女终于蜕变成迷离迷人的天鹅,当她正想要飞向世界时,无情的命运却折断了她飞翔的翅膀。即使狂风骤雨不止,光芒从不随夕阳消失,而你的足音将永远回响,在每一片你踏过的土地上,都充满着爱的阳光。
       捧起你的传记,浏览者关于你的点点滴滴,你从层层飘渺中走来,英伦玫瑰依旧绽放,绽放在大不列颠的上空,绽放在你踏足过的每片土地,绽放在每一个喜欢你的人心中。
▲威廉王子。
▲迈克尔·杰克逊。
▲英俊不凡的容貌,天赋的音乐灵性,不羁天性而富有感召力的舞台表现力成为了猫王,在猫王的舞台上看到他自己。20世纪50年代,猫王的音乐开始风靡世界。他的音乐超越了种族以及文化的疆界,将乡村音乐、布鲁斯音乐以及山地摇滚乐融会贯通,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独特曲风,强烈的震撼了当时的流行乐坛,并让摇滚乐如同旋风一般横扫了世界乐坛,从50年代到70年代,他的影响力持续了20多年,歌曲流行经久不衰。
▲采用了周立波经典舞台造型——右手食指放在嘴上,仿佛在对台下观众说“安静,表演马上开始。”加上机警的眼神、夸张的表情,蜡像“周立波”透出的诙谐与幽默,与“波波”真人相比毫不逊色。
▲身着藏青西藏佩戴红色条纹领带,双手交叉的“奥巴马”带着他明星般迷人的笑容。看到如此逼真的蜡像,游客还以为来到了奥巴马演讲现场。现在,前往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就能近距离一睹这位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风采。
▲玛丽莲梦露。
▲威廉·杰斐逊·克林顿。
 ▲李玟(CoCo Lee),美籍华裔。华语著名歌手、国际流行巨星。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张国荣。
▲梅艳芳。
▲我小时候电台里播放的音乐都是硬邦邦的革命歌曲,这个时候在民间私下悄悄流传了一种柔柔的、美美的,被称为资产阶级靡靡之音的禁歌,它就像是打开窗户忽然闻到了一股清新的空气一样,让人听了不忍离去的邓丽君歌曲。       邓丽君在生前一直没有到大陆开演唱会,这不能不是一大遗憾,这就是我喜欢的邓丽君吗?凝视了好久,按动快门,留下了N张照片,终于如愿见到了邓丽君,但不是真人,而是和真人一模一样的蜡像,也算弥补了我的一个遗憾。她的歌开创了一代新风,启迪了我们的思想,她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之一,虽然她离去了,但她的歌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怀念她,我祝愿她在天堂一路走好。
▲查尔斯·斯宾塞·卓别林。
  那么多蜡像说也说不尽,看也看不够,真可谓“名人殿堂,环球巨星”呀。   在蜡像馆里,有时候不经意的会混淆真人与蜡像的所在,就像分不清是非黑白的娱乐圈。现在,对着镜子,看清楚你自己吧!
▲李云迪,国际著名钢琴家。
▲姚明。
▲周杰伦。
▲刘翔。
▲冯小刚、葛优。
▲奥黛丽赫本,影迷心中的经典,这么多年来,还是没有人能超越她的美丽,罗马假日里的公主形象,是那么深入人心。
         参观完蜡像馆出来带着朋友去了个人很喜欢的一个喝下午茶的地方#古董花园#,  古董花园,字面上是家花园, 事实上它也是家咖啡店;虽然它卖咖啡, 店里也兼售欧式古董家具及杂货等,是间复合式经营的咖啡店。据说店长特别喜欢古董,因此作为设计师的他有意识的将店面布置成书中的那种古董世界。
【地址信息】 卢湾区思南路44号甲(近香山路)
【交通信息】(一)地铁:1号线→陕西南路站3号出口沿淮海路步行至思南路右转。(二)公交车:公交17、24、36、42、96、780、781、911、920、926、933、974路、大桥一线到重庆南路复兴中路站下,沿着复兴中路右转弯到思南路上走过去5分钟路程。
       环境“很cozy”,灯光很“迷离”,光影错落有致地在沿街的玻璃窗里投射,却“不显压抑”,里面的东西够“古董”,跟店名一样。一共楼上楼下两层,还有个小花园,有露天座位,情调很小资。咖啡和茶点“说不上最好”,但搭配的环境、氛围,“物有所值”。2楼靠窗设有最低消费(338元/桌)。适合一个人去消磨光阴或两个人去劈情操的地方,3个人以上去高谈阔论要慎重。
 ▲特别喜欢他家的洗手间布置。
▲沙发椅、复古的木头桌子、暧昧的灯光、优美的背景音乐,时间仿佛就凝固在一瞬间,且听古董花园内的轻声细语。。。。。。一个可以安放烦躁情绪的地方,一个可以制造回忆的地方
   思南路,小资、文艺气息的代名词,咖啡馆、茶馆比比皆是,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家古董花园,于是我用快门偷偷记录下了它们的色彩。忽然觉得,很多人进咖啡馆喝咖啡,进茶馆喝茶喝得都是某种特殊的情调,这种情调是一种上海风情,或许这是唯一老上海留下来最深入人心的情调了。复古的门面,精致的装修,高额的消费,上海,已经成为国际化一流城市,有的时候却觉得这与我这个奔5的人无关。但是无论怎样,在我转角的那一刻,我眼里的惊喜就已足够。
懒懒的坐在这里就好像躺在你温暖臂弯,是不是这样的环境才会适合我。
▲紫色情迷。
#1933老场坊#
【开放时间】10:00—18:00
【交通贴士】6、13、17、145、220、308、319、510、854、939(以上公交车到周家嘴路新建路下)、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
       19叁Ⅲ老场坊,1933年建造的上海宰牲场,建筑特色“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旋梯”“牛道”;有别于其他老厂房式或里弄式方方正正的创意园,在19叁Ⅲ看到的文化融合,就像它墙厚50公分的混凝土设计;在创意特色上、在整体规划上、甚至在它承接的活动上,都显得厚重。顶楼地板是由透明钢化玻璃制成的空中舞台,站在舞台中间往下俯视,透过玻璃想象当年屠宰的全貌……法拉利、保时捷喜欢在这里办派对、雪茄吧、F1车主俱乐部…..;宰牲的轮回包袱由豪奢磁场的转换,化为19叁Ⅲ的场域差异,异军突起。
        为什麽“19叁Ⅲ”?因为1933年兴建,所以“19”-现代惯用的数字;因为整个建筑暗合中国风水说,所以“叁”- 中国数字;因为整体建筑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所以“Ⅲ”-罗马数字。“1933”显得平凡,而“19叁Ⅲ”就变成充满生命力的视觉艺术了。
▲ 19叁Ⅲ老场坊大门口记录着那些岁月,那个年代。
▲周末午后,惠风和畅,想起与容17约好去 19叁Ⅲ老场坊走走,便起身行动。带上相机坐17路到了周家嘴新建路下车,已看到容在车站等我了,穿过马路远远就见 19叁Ⅲ老场坊了。起初在外面张望一下,并没有太大惊喜,灰色水泥墙略带一丝历史的忧伤。凑近去看才发现这座不起眼的建筑中有着不能言语的秘密。
▲ 19叁Ⅲ老场坊牛道,这是老场坊留下的历史,它曾经是一座屠宰场。
▲ 19叁Ⅲ老场坊牛道。
▲ 19叁Ⅲ老场坊铁艺的门使整个环境变得如此浪漫与小资。
▲ 19叁Ⅲ老场坊建筑中那些边边角角似乎也成为设计师灵感发挥的好地方。
▲ 19叁Ⅲ老场坊品尝美食,朋友聚会,1933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 19叁Ⅲ老场坊如果累了,可以选择供游人休息的座椅,也可以找本杂志要杯咖啡小资一下。
▲▼ 19叁Ⅲ老场坊鸟瞰一层层的楼面,无论从哪个角度,它似乎成了每个来访的摄影爱好者必拍的景点,不管从神马角度都能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
▲拍摄这张照片时候无意之中发现自己的卡片机在低照明情况下可以用高感光度这档拍摄,之后在建筑内的照片都放在这档上拍摄,出来的效果不错。
▲旋转楼梯。
▲照片右边旋转楼梯。
▲ 19叁Ⅲ老场坊曾经那血淋淋画面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影楼与餐厅。
▲伞形柱。
▲ 19叁Ⅲ老场坊阳光照进历史的记忆里。
▲站在玻璃地面上,往下看时无法前进,想象着当时的屠夫是不是都没有恐高症。
▲穿越在时间的隧道内历史的痕迹不断蔓延。
▲廊桥。
▲登上 19叁Ⅲ老场坊的天台,四面的风景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