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2-23发布
  • · 22605浏览
113 篇游记   178 粉丝
关注
晋商在山西修建了无数的院落,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历史古城之悠久,晋商文化之辉煌。”仅在山西祁县占地面积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院落就有十七座。据粗略统计,山西境内保存基本完好的大院就有一千多座。这些院落由不同的家族,在不同的年代修建而成。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曹家大院、常家庄园.....等等等等。那为何晋商们会在深宅之中修建如此众多的大院呢?
晋商们之所以会在宅院中不惜工本的投入巨大的金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是所有背井离乡的游子中走的最远,漂泊的时间最长的一群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十几岁就离开家去做生意当伙计。当时商号里的伙计的制度是三年才能回家探亲一次,如此计算,当一个六十岁的山西商人告老还乡的时候,他在外漂泊的时间大约是四十二年。对于游人来说,落叶归根是每个人心中的愿望。晋商们浪迹天涯,忙碌辛劳,就有为了有一天能荣归故里。而这其中最显赫的标志就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盖起属于自己的宅院。随着晋商的兴起,山西中部也开始此起彼伏的大规模修建房屋。数量众多的高宅大院密集的聚集在晋商的祖荫之地,即昭显着他们的身份、地位,又摆明了各自的实力。建筑就是一种文化,建筑也能反映一个家族的气质,山西是被儒家文化浸润很深的地方,山西众多大院的建造也非常讲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成为了张艺谋的经典之作的同时,也让乔家大院名满天下。著名的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祁县古城巷陌中掩藏着无数逝去的往事,乔家大院里住过的主人曾今是呼风唤雨的金融巨头,那十米高墙之内曾经令人无限的关注,走进这里,轻轻推开被历史关闭的厚重的大门,那财富和成功的背后是那百年晋商的成功和衰落。
我们很多人都是从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剧《乔家大院》了解到乔家大院那建筑的美。里面建筑的美仑美奂,乔家大院是乔家六代人通过三次大规模的修建而成的。它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十年(1756年),以后又两次扩建,一次增修。第一次扩建约在清同治年间,由乔致庸主持,第二次扩建为光绪中、晚期,由乔景仪、乔最俨经手;最后一次增修是在民国十年后,由乔映霞、乔映奎分别完成。从始建到最后建成现在的格局,中间经过近两个世纪。虽然时间跨度很大,但后来的扩建和增修都能按原先的构思进行,使整个大院风格一致,浑然一体。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的创始人是乔贵发,乔贵发的老家就在祁县的乔家堡村,乔贵发就在乔家堡村买了块地,盖起了最早的乔家大院。现在乔家大院一号院的宅子就是当年乔贵发所建的,当时的规模不过是一号院中的几间房子,真正确定乔家大院的建筑风格的是乔贵发的三儿子乔全美。
清乾隆年间,现乔家大院坐落的地方,一部分正好是乔家堡村的大街与小巷交叉的十字口。乔全美和他的两个兄长分家后,买下了十字口东北角的几处宅地,起建楼房。主楼为硬山顶砖瓦房,砖木结构,有窗棂而无门户,在室内筑楼梯上楼。特点是墙壁厚,窗户小,坚实牢固,为里五外三院。主楼的东面是原先的宅院,也进行了翻修,作为偏院。还把偏院中的二进门改建为书塾,这是乔家大院最早的院落,也就是老院。传说偏院外原来有个五道祠,祠前有两株槐树,长的奇离古怪,人们称为“神树”。乔家取得这块地皮的使用权后,原打算移庙不移树。后来乔全美在夜间做了一梦,梦见金甲神告他说:“树移活,祠移富,若要两相宜,祠树一齐移。往东四五步,便是树活处。如果移祠不移树,树死人不富……。”没有多久,此树便奄奄一息。乔全美恐怕得罪了神灵,便照梦中指示的地方,把树移了过去,树真的复活了,而且枝叶繁茂如初。这好象是“真神显灵”,真有其神,于是又在侧院前修了个五道祠,直至今天依然存在。同时主院与侧院间有一大型砖雕土地祠,雕有石山及口衔灵芝的鹿等。土地祠额有四个砖雕狮子和一柄如意,隐喻“四时如意”。祠壁上还有梧桐和松树,六对鹿双双合在一起,喻意“六合通顺”。
中国有句古话“富不过三代”,以前的人们结婚很早,很多人第一代创业的人也带着孩子一同经商,到了第三代家里有些钱了,很容易就骄奢淫逸。乔致庸正好是乔家的第三代,他不信“富不过三代”的古话,到了乔致庸这一代,是乔家的鼎盛时期,这之后乔家人世世代代为乔家兢兢业业的操守着,可惜后来赶上了国乱。“七七事变”爆发,日军侵华,乔家大院的建造工程被迫停止。日军侵占时期,乔家人为了躲避日本人的袭击离开了乔家大院.,剩下空院一处和部分佣人看护.....过去的光辉岁月早已经被深深埋藏,如今的乔家大院早已经成了北方民居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乔家大院也为乔家堡村带来了无数的商机,这里曾经的财富传奇以成为了过去,现代的财富故事正在上演。
无数来到这里旅游的人,有的是被影视剧吸引而来,感受乔家经商成功的奥秘;有的是带着艺术的眼光,欣赏这里精美绝伦的古建筑;而我,则是带着历史的疑问,来探究曾经富家一方的乔家人创造财富的历程和对财富的态度。乔家人祖祖辈辈坚守着诚信为本的道德底线。虽然当时没有建造和谐社会的构想,但乔家人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和谐。乔家人也曾经是最被世人称赞的晋商。也许已物是人非的大院并不能道尽当年乔家经商的传奇,但乔家人树立在后人们心中那做人和经商的道德丰碑确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财富。
一进大门,是一条石铺的东西走向的甬道,甬道两侧靠墙有护墙围台,甬道尽头是祖先祠堂,这座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布局严谨,设计精巧,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乔家大院依照传统的叫法,北面三个大院,从东往西依次叫老院、西北院、书房院。南面三个大院依次为东南院、西南院、新院。南北六个大院的称谓,表现了乔家大院中各个院落的建筑顺序。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以后曾有两次增修,
一次扩建,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于民国初年建成一座宏伟的建筑群体,并集中体现了我国清代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
  乔家大院是清代赫赫有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院,原名“在中堂”,于一九六五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九八五年在此筹建民俗博物馆,一九八六年十一月一日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分6个大院,20个小院,
313间房屋。
第一院和第二院为乔家历史和乔家珍品两个专题陈列。后四院主要陈展民间工艺、衣食住行、岁时节日、婚丧嫁娶、农商习俗等九大部分,初汉民族生活习俗为主要内容。
乔家大院闻名于世,不仅因为它有作为建筑群的宏伟壮观的房屋,更主要的是因它在一砖一瓦、一木一石上都体现了
精湛的建筑技艺。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喜喜”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
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
  在建筑上偏院较为低矮,房顶结构也大不相同,正院都为瓦房出檐,偏院则为方砖铺顶的平房,既表现了伦理上的尊卑
有序,又显示了建筑上层次感。大院有主楼四座,门楼,更楼,眺阁六座。各院房顶有走道相通,便于夜间巡更护院。
                           正院由主人居住,偏院则是客房佣人住室及灶房。
  南北六个大院院内,砖雕、木刻、彩绘,到处可见。从门的结构看,有硬山单檐砖砌门楼,半出檐门,石雕侧跨门,
一斗三升十一踩双翘仪门等。窗子的格式有仿明酸枝棂丹窗,通天夹扇菱花窗,栅条窗、雕花窗、双启型和悬启型
及大格窗等,各式各样,变化无穷。再从房顶上看,有歇山顶、硬山顶,悬山顶、卷棚顶、平房顶等,这样形成平的、
低的、高的、凸的,无脊的、有脊的、上翘的,垂弧的……
这里故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好多学者参观完毕都赞叹;“乔院三晋绝,民俗一精华”。
它与淳朴的民俗陈列浑然一体,可谓是珠联壁合,相映成辉。
         乔家大院的后院。乔家大院各个门庭所悬的牌匾很多,都有其一定的具体寓意。
  冬日,乔家大院黄昏感人一种阴冷冷,暗惨惨的感觉,让我有一种透不过气的压抑。 如同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灭灯时候的样子。点灯、灭灯,灯笼那巧妙的颜色鲜明的对比, 画面的颜色的鲜明处理是张艺谋电影中非常成功的一部分。直到夜晚,我也没有看到大红灯笼点亮时候的漂亮场景。
平遥古城:
   平遥每个季节都有它不同的美,在任何时节来都可以感受到古城的风韵。因为山西离河北很近,坐动车很快就能到达这里,这两年我曾经到过平遥三次,每次来这里都会有不同的惊喜,即使不是专程来平遥,也会在夜晚选一家客栈住宿在此,因为平遥最美的时候就在夜色之中,夜游平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如今的古镇大多都被商业化了,平遥古城也不例外,但商业化的平遥古城依旧不失文采,因为平遥有着悠久的商业传统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就是以“商业”而闻名的。平遥古城紫建成以来,具今已经有2700多年历史的了,是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平遥火车站离古城很近,沿着街道步行五分钟就可以看到古城墙了,平遥古城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县级古城墙,平遥城南高北低,四方开门,平遥古城上共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那是象征着圣人孔夫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这个不大的县城又有着“龟城”一说,据说是取神龟寿水长存之意。全城六座城门,南门似头,城门和瓮城外门都向南.任龟首自由伸缩,北门似尾,瓮城外门拆而东向,好儡龟尾东甩:东西各二门似龟脚.三座瓮城外门拐向南开,好像神龟正续缓伸腿屈肢向前爬行。在街巷深处,古城中的百姓也是这样的从容,他们的生活似乎从来也没有被游客的到来所打扰,始终从容不迫的坚持自己的节奏。
  平遥古城历尽沧桑、几经变迁,如今成为了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中国古代县城的原型。古城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等仍然基本完好,原来的形式和格局大体没有动过,它们都是平遥古城现存历史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古城有着“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的美名。但平遥又是与时俱进的,这里的很多民居都改建成为了具有时尚气息的酒吧、客栈、时尚店...试图吸引着更多游客的到来,找到能多的乐趣。
  如今的平遥古城,白天是一幅黑白照片,而晚上却是一幅彩色的照片,这白天和黑夜交织在一起就构成了古城一幅完整的市井生活画卷。
                          清晨中的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的门票上有二十个景点,仔细游览完至少需要二天的时间,如果不买门票的话也是可以进入古城的,那么不买能门票能看到那些景色呢?
  眼前就是平遥自古最为繁盛的西大街,当年中国的华尔街,近代中国银行的“乡下祖父”、“日昇昌”票号就座落在这条街上。
  据说,中国总共出现过51家票号,南帮票号8家,晋商票号43家。43家晋商票号中的22家就出自平遥。他们控制着全国80%的资金流向。西大街,因为票号的集中而成为了中国的“华尔街”。  如今的西大街已经不再是金融街,而只是一条地地道道、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了。街道上的店铺里买卖着古瓷器、古玩玉石、古币票证、桌木器具、工艺服饰、字画碑帖等上千个品种,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人和古玩收藏者。
  在许多人眼中,平遥古城与晋商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而在更多人的心目中,晋商几乎可以与票号划上等号。巧得很,中国第一家票号与最后一家票号都出自平遥,他们就在这西大街上面对面地隔街相望,中国票号从起源与繁荣走向衰落与消亡的历程,它们最形象的直线距离,就是这条西大街的宽度。
 古色古香的明清客栈。
 “蔚泰厚”是继日升昌创办之后国内第二大票号,创立于清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
  在古城封闭的城池里,以市楼为中心,有四条大街、八条小街及七十二条小巷经纬交织在一起,它们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城内古居民宅全是清一色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特别是砖砌窑洞式的民宅更是具有很浓的乡土气息。
  南大街是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南大街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迎熏门,不仅是现在,在明清时期这就是最繁华的传统商业街。
  横跨在南大街北段街心上的是著名的过街市楼,它是城里边儿最高的建筑。这座市楼是三重檐木构架楼阁,楼高18米 ,属于清代遗物。放眼看去,楼顶上的彩色琉璃瓦拼出的“寿”字非常醒目,从楼南还可以看到楼顶另一面拼出的双“喜”字。市楼因为雄姿壮观、造型华丽,成为了平遥的八景之一。它和城墙一样,已经成为了古城的象征。
 市楼楼顶两坡上,还用黄、蓝两色琉璃瓦拼出双喜字相寿字,它充分体现了古城独特的文化氛围,表达了乎迢人民良好的愿望,这可以说是龟城城建构思的画龙点暗之作了。
                                          转角。
                                清晨中慵懒的喵咪。
                  典型的平遥古民居平遥古城浑漆斋。
  清晨我起的非常早,只想在古城中走一走,一个蹬三轮的老大爷说可以带我来一个很多游客都不知道的景点,本想拒绝他,可是禁不住他的介绍,于是就来到了这家典型的平遥古民居“浑漆斋大院”。浑漆斋大院原名冀家大院,建于明末清初,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中国第一票号“日升昌”掌柜冀玉岗的祖业,解放后为中国外经贸部长雷任民旧居。如今属于“私人领地”。
  平遥古城的景点套票中并没有这个院子,需要单独买票,门票20。浑漆斋大院是平遥古城中规模最大、历史最长野史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门上的五个“吉”字,分别代表了:吉祥、吉利、吉瑞、吉庆和吉福,彰显了这里曾经主人的身份。院中的非常幽静,这里的砖雕、木雕、石雕都非常精美,据说有很多影视剧来这里取景拍摄,在这里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平遥居民的居住环境、宅院布局、建造工艺、雕刻饰品、彩绘艺术、生活方式...古老的“浑漆齐”宅院,虽然历经四次更换主人,但依旧如此典雅俊秀,它无声地叙述了这座古宅经历的沧桑,似乎想告诉现在的人们它昔日的繁荣与富足。
 高高的拴马柱。这猴子寓意着“封侯”的意思。在古代,猴子还有能制服烈马的意思,这也许是从小说《西游记》中而得来的吧。
                      进门穿过一个宅院就是另一个院子。
 “二院”中的石雕。这金蟾象征着财富。
                             石狮子。
 这里的宅院保存的非常完好,有三进主院落和偏院。
 这里的建筑和家具都十分讲究。
 这木柱有十米多长,历经了四百多年的风雨还没有损坏。院中还有楼梯,可以爬到屋顶平台,上去后立刻感到视野开阔了,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青砖灰瓦的屋顶,还能俯瞰下面的庭院。
 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平遥古城留给大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古城墙。都说平遥有“三宝”,这古城墙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史料上的记载,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是西周大将尹吉甫驻军在这里时建造的。自从公元前221年,秦朝政府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城一直都是地方行政中心,并且延续到了现在。
  古城墙现在的周长大概是6公里,高10米,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据说这象征了孔子三千弟子及七十二贤人。此外,清朝后期,在古城东南角还曾修建了一座象征古城文运昌盛的魁星阁,由此可见孔子儒家思想的深远影响。
 夜晚的南大街是最热闹的时候。
  平遥如今也是一个热门的旅游小城,从一出火车站就会有很多人来带你去古城中找住处,而且价格都很实惠,在古城中有很多宾馆和农家院选择,都可以下榻,而平遥最有特色的就是这具有古色古香的明清古民居了,古民居中方方正正的四合院,木制的结构和小小的天井,这外表看着似乎很陈旧,可是里面却是非常干净,住在这里似乎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晋商的气息似乎就在身边。
                                    古城夜景。
小贴士:
1.交通。
  火车:平遥现有两个火车站,分别为平遥火车站和平遥古城站,其中平遥火车站距离古城较近,步行十分钟就到古城了。平遥古城站为动车高铁车站。下了车会有蹬三轮的车夫带你进城,还可以找让车夫介绍住宿的地方。
  客车:平遥长途汽车站的地址就位于平遥火车站旁,每天6:15--17:00,我第二天就坐车客车去了介休,很方便。
2.饮食:
平遥的饮食以山西地方特色为主,当然就会以各式面食居多。“新平遥三宝”中,有两“宝”都是吃的——牛肉和长山药,这两样东西在平遥也是家家餐厅都有得卖。随着旅游业的兴盛,一些颇具特色的菜品也逐渐为人们所知,比较著名的有莜面栲栳栳、碗托、拨烂子、熏肘、水煎包等。在古城里面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上几乎处处都有餐厅,大都以平遥特色为招牌。如果觉得价格贵的话也可以选择在城外的饭店,介个还会便宜一些。
3.住宿:平遥的住宿非常方便,几乎每家都是“客栈”,而且价格很便宜,所以一定要住在古城里。宾馆大都分布在明清街、西大街周围,从住宿点出发无论在周边景点游玩还是在城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都比较方便。城内的客栈、青年旅社等住宿地大都为老式建筑,在游人不多的时候我曾将一家很贵的客栈标间砍到了60。
4.门票价格:平遥古城景点联票:150元。镇国寺:30元。双林寺:40元。
张壁古堡:
 曾经来到过山西介休,对这里也很熟悉,到访过这里的王家大院和绵山,可因为时间的关系错过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的张壁村,如果说张壁村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但是它有着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虽然它的面积仅有0.12平方千米,但是却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众多的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在2005年张壁古堡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古镇”,在这之前很多来介休旅游的人们不知道张壁古堡,张壁村也远没有临近的王家大院和绵山名声显赫,甚至一些介休的本地人都不知道这里。
 我们对山西印象最深刻的也许就是“大院”了,可是历经兴衰起落的张壁,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就像一部厚厚的史书能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它的份量和价值。我们只有深入张壁,走进它的古堡地道、宫殿庙宇,看它的军事宗教、民俗历史,才能感知张壁作为晋商文化特例的风采。
 张壁古堡的标志石碑就醒目的伫立在村门口,一走进这里,就会给人一种悠然的古朴情怀,这里周围群山绵延,走在其间,仿佛时间慢了下来,这一刻的宁静,甚至让人仿佛感觉到时光的错位。张壁古堡的初建时间始终存在着争议,专家依据堡内有刘武周和尉迟敬德之像考证,认为是在唐武德二年(619)开始建造的,是尉迟恭帮刘武周与李世民交战守介休时所为,是“明筑城堡、暗挖地道”时的遗物。沿着小路进入村子,在荒草的掩映下古老的土墙显得如此的寂静荒凉,没走几步,一堵黄门土楼赫然出现在眼前,让我感觉到这似乎是一座已经荒废很久的古城,而这不就是影视中才有的古村吗。穿过古门楼,仿佛穿过了时空,走进了张壁的历史。
  村中的居住的人家并不多,院落依旧,从很多房屋中可以看出昔日的主人早已经迁出很久,那院中默默的水井似乎还能让人回忆起这里当年生活的片段。古堡中处处都是古迹,古老的民居飞檐和美轮美奂的砖雕,不经意的一处发现,就会引起我对这个神秘地方的无限遐想。
  张壁村除了独具匠心的地上建筑之外,最神奇的就是古堡地下的地道。张壁古堡的地底下是另外一座让人惊叹的城。从西场巷一座普通民居的地道入口进入,就是一个神秘的地下世界,这里隐藏着张壁的地下防御体系,也隐藏着一个个未解之谜。地下有三条向外通道,堡西为窑湾沟,峭壁陡坡,深达数十丈。堡东居高临下,有沟堑阻隔,可谓“易守难攻,退进有路”。堡墙用土夯筑而成,高约10米。堡有南北二门,中间是一条长300米的街道。街东3条小巷,街西4条小巷,由街中向上延伸。北堡门筑有瓮城,南堡门用石块砌成,堡门上建门楼。
  古堡之中不仅处处是古迹,还处处都是迷宫,马槽、将军窑窟、天井水井,还有粮仓、泻洪防堵、壁孔通讯设施和暗杀机关,均在昏黄的灯光下充满了诡异色彩。来到堡内最低处,距离地面20米左右的高度,通过正上方开凿的天井仰望外面灿烂的天色,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天空仿佛更加遥不可及了。如果没有人带领的话,想顺利的走出来还真是需要费一番周折。
 张壁村很多居民早已经迁出了这里,留下来不多的居民也都是老者,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对这里有着终身的眷恋和不舍。他们安静、与世无争,依旧的坚持这自己的生活方式。如今的张壁古堡并没有完全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不知道这个神秘的古堡究竟还有多少神奇和让人惊叹的秘密...
小贴士:
1.张壁古堡位于介休市城区东南10公里龙凤乡张壁村。门票:60元。
2.交通:介休有汽车站和火车站,在介休汽车站有车直接到张壁村,一小时一趟,车票5元。
3.旅游季节:游客参观和拍摄张壁古堡的地面古建筑、地下站道。一年四季都很适宜旅游。
4.介休美食:介休灌馅糖是介休市的特产,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碗秃儿,栲栳栳等也都是介休著名的小吃,当然还有各种手工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