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发布
  • · 86469浏览
66 篇游记   180 粉丝
关注
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国家及民族有如此强烈的拥国之心,而以色列就是其中的一个。它在我心中最神秘的国家之一,说真的,一直以来从未想到将这里列入自己的旅行目的地中。有时候我会觉得那里是如此的遥不可及,如今与它不期而遇,我才认真的了解了关于它的故事。
说到以色列,估计很多人都不能给这个国家画上一个正确的标签。对于它的熟知,我们更多的是在电视上,互联网上知晓的。或许我们了解到的是耶路撒冷的神圣感,看到了富有艺术气息的犹太人,听到了那里是一个神秘色彩的国度。每个国家都有拥有它自己的历史,用脚步去追溯它的曾经。每个国家都有属于它的未来,用眼光去了解它的现在。
拿起笔来久久都无从下手,以为关于以色列这个国度的文化已有几千年,几张张图片,几段文字其实不足以阐述它的前世与今生。以色列神秘的色彩不止是因为它与战争相关的敏感,其实最主要的是它是人们心中的圣城。从以色列回来之后,很多朋友都有咨询我关于这个国家的故事,不管是耶路撒冷还是死海,这些地方对于他们始终感觉是那么神秘。对于我而言,它一直是那么神秘。
1.以色列是一个千年的文明古国,这里是三大宗教的发源地,这里也是朝圣人们心中的圣地。
2.哭墙,或许是犹太人能将自己内心中最真实一面所诉知的地方吧。
3.想要了解以色列的前世与今生,或许需要从公元前1211年讲起。
4.如果不是亲身来到以色列,或许我永远也不知道他们的微笑原来是如此的亲切。
5.死海,曾经课本上的知识。当来到这里以后,才知道人真的会漂浮在海面上。
6.骑乘骆驼与以色列的游牧民族一起穿越荒凉而又炎热的沙丘。
7.马萨达要塞,那场历史久远中的战役是犹太人心中最神圣而又骄傲的。
8.在基布兹的社区里,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亲和。
9.戈兰高地,这里没有战火纷飞,更多的是一份宁静。
10.从孩子那天真无邪的脸上让我看到了这个国家的真善美。
11.巴哈伊空中花园,海法整座城市的景色一览无遗。
12.雅法古城,千年已去,这里还是最初的样子。
13.特拉维夫,这里是古城与现代相容的艺术异次元空间。
14.以色列是一个需要二次,三次再来的国家。因为每次都可以收获不同的认知。
关于作者:墨香诗韵
对于我的名字很多人都以为是一位文艺的女青年,不过当你看过我的文章后,你才会知道是个耿直的西北汉子。三十出头的我,曾经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曾经一次的散心,随后在旅行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因为旅行中途两次辞职。足迹遍布国内二十多个省份,国外走过以色列,马尔代夫,芬兰,拉脱维亚,帕劳,等是十多个国家。曾经徒步三山五岳,在帕劳潜过水,攀过印尼的火山,走过赫尔辛基的雨夜,站在以色列的戈兰高地远望过叙利亚。
旅行自媒体,签约摄影师,旅行家,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酒店试睡员,美食体验师。爱于生活,行于世界。
微博:墨香丶诗韵
微信:307940008
Day1:圣城之光,耶路撒冷。
相信很多人对于以色列的了解和我一样少,在我们的印象中这里是战火纷飞的地方,或许是贫穷落后的地方。其实来到这里以后你才会发现自己之前对以色列的所有认知都是错的。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从香港直飞11个小时落地后我们来的第一站。
对于耶路撒冷这座城市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最早到现在一直听说着关于它的故事,而陌生的是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踏上这里。它位于犹地亚山区顶部,海拔不高只有790米,自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建成圣殿起,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
耶路撒冷老城于1981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从奥斯曼帝国再到五次中东战争,这块面积只有一万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如今生活着四万多人,分为基督区,犹太区,穆斯林区,亚美尼亚区四个区域。虽然他们都生活在耶路撒冷的老城区,但是大多都各自还是在自己的区域中生活。
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非常多,大约在前1000年,大卫王率领以色列人征服了该城,向南扩建了城市,定都于此并更改成今天的名称耶路撒冷。走在已经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墙上远望耶路撒冷的街道,其实你会发现这里比想象中的更美好。整个城市街道非常干净,随处可见西装革履的犹太人。没有现代都市的高楼林立,但却有着浓厚的岁月气息。
不管是耶路撒冷还是在特拉维夫,你可以看到很多精美的艺术品。没错,这些就是犹太人创作出来的,虽然关于犹太人的相关资料我还是旅行归来后了解的,但这也让我更加的敬重他们。犹太人应该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好莱坞的八大影视公司都是犹太人创办的,在诺贝尔奖项上就有太多的犹太人获奖,而且他们的智慧不单单只在这些方面。
圣墓教堂,又称“复活大堂”,耶稣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耶路撒冷基督教大教堂之一。传说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受难之路”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地走向刑场的。这里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像他们心中的神朝拜着。
圣墓教堂里面的这块红色的大理石永远是基督教徒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来到这里的教徒们都会跪拜在大理石面前亲吻它,抚摸它。据说当年耶稣尸体遗体从十字架上转移到山洞内,就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准备安葬。
据说现在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是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上由他来打开这里的大门。每天这里都会有教士在这里做礼拜,每走过教堂里面一段的时候都会停下来,跟在后面的教徒手中拿着蜡烛与经书。这种庄严而又肃穆的场面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和信徒们都有一种震撼及敬畏的感受,包括一个虽然不信仰任何教派的我在内。
在耶稣的墓前人们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说当时耶稣就被安葬在这里。圣墓大教堂中央大厅中的石碑,象征着人们视为圣城的耶路撒冷。圣墓教堂的每一处都让人产生敬畏之感,走在这里格外小心,生怕一不小心打扰了用虔诚之心在朝拜的教徒。
从圣墓教堂出来步行差不多10分钟左右便到了耶路撒冷另外一处圣地,它是犹太人心中的信仰。或许也是很多人未能来到耶路撒冷,但也知道的这个地方。这里就是全世界享誉圣名的哭墙。
公元前11世纪古以色列王大卫统一犹太各部族,哭墙建立了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以色列王国。公元前965年,大卫儿子所罗门继承王位后,在首都锡安山上建造了首座犹太教圣殿所罗门圣殿,俗称“第一圣殿”,来此朝觐和献祭的教徒络绎不绝,从而形成古犹太人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在后来的公元前586年,第一圣殿被入侵的巴比伦人摧毁。经过了半个世纪的流亡生活,犹太人陆续重返家园,后来又在第一圣殿旧址上建造第二圣殿。如今哭墙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
如今的哭墙将男女分开,男性的区域比女性的区域更大一些。游客也可以自由进入哭墙,不过对于男士进入时需要带上一顶犹太人的小圆帽,在希伯来语中被称为“基帕”,因为带着它是表示对上帝的敬畏。在这个世界上,可以说犹太人是不幸的一个民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德国法西斯杀害的犹太人达600万之多。这些惨痛的历史遭遇,深深地印在犹太人的心灵之中,哭墙便更被犹太人视为信仰和团结的象征。
1948到1967年间,哭墙落入约旦手中,他们禁止犹太人到哭墙祷告。就这样犹太人对于哭墙的信仰被约旦控制了19年之久。1967年六日战争中,犹太人自约旦手中收得哭墙。哭墙是以色列国魂的象征,在哭墙你会发现巨大的石块中塞满了各种小纸条,据说如果你的写下愿望的纸条塞在石缝中约紧,或许你的愿望会得以实现。哭墙的石块越往下石块越大,是两千年前大希律王所建。
在哭墙这里看到最多的是身穿西装,头顶黑帽的犹太人。每个民族自古以来都有属于自己的信仰,我们常人或许很难感受到哭墙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每天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在哭墙这里,用自己虔诚的心表达自己的态度,一个民族能将千百年传下来的信念坚持到现在,他们才是最伟大的,而以色列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民族,在世界的舞台上永属一个强国。
Day2:前世的犹太人遇上今生的繁华。
想了解这个彩色的国度,那么就要从关于这个国家久远的历史开始熟悉。其实以色列的历史源头和很多国家一样,从最早的史前时代,再到如今的现代。以色列整个国家有差不多200多个博物馆,其中最具有代表的就是以色列博物馆,它位于耶路撒冷吉瓦特拉姆区的山丘上。可以说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关于这个国家的完整故事。
以色列博物馆与我们平常的博物馆还是有些区别,它是一个大的博物馆包含了好几个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在考古文物厅能了解到以色列人的祖先最早包括了占领迦南的闪米特人和海族,该地区以字母为基础的书写可能起源于居住在埃及的迦南民族,所有现代字母源自该书写,古典希伯来语的书写证据存在于约前1000年,它使用的是古希伯来字母,至今也是犹太人的母语。
其实以色列博物馆至今建馆时间算不上太长,但整个博物馆内的展品几乎涵盖了公元前五六千年至十八世纪的考古,差不多涵盖了环地中海的大部分地区。也正是馆内珍藏的这些文物让以色列博物馆在世界上也是非常有名的。
在整个以色列博物馆内最让人期待的或许就是"圣书之殿"馆里的死海古卷了,它也应该是这里的镇馆之宝。死海古卷是1947年在以色列地区发现的至今存留的最古老的圣经最早的手稿,这些在公元前100年左右的卷轴,包含了除以斯帖记以外的全部旧约圣经。也正是因为死海古卷的发现,让太多太多的争议画上了句号。
1947年,居住在死海西北部某一小村中的儿童,在死海附近的山洞中发现了一些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证实是一些用希伯莱文书写的早期基督教的圣经。不过在我们去的时候这里已经禁止拍摄了,主要是有光就会会对展示的古卷造成永久性的损害,或许也是因为经常有游客来到这里会开着手机或相机的闪光灯拍摄。不管当你亲眼看到的那些看似不起眼而且非常破旧的残卷是,心中或许也有很多感慨。
如今展馆内有八部经卷都存放在以色列博物馆,其余的一部分保存在耶路撒冷的洛克斐勒博物馆。以色列对于死海古卷的保护可真算的上是谨慎极致,部分死海古卷的真迹在博物馆内是轮流展出,因为这样可以尽最大称呼的保护它,虽然有的部分已经残破不堪,但它为我们提供了希伯来文圣经宝贵的历史资料。
整个以色列的博物馆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从国家级的以色列博物馆出来步行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另外一个博物馆:圣经土地博物馆。这里收藏了古埃及人,迦南人,腓尼基人,波斯人,阿拉米人,赫梯人等等的古老文献和文物。
这个博物馆最大的亮点就是很多文物旁边的介绍都采用了现代的电子设施设备,运用了图文和视频的方式为来到这里的游客介绍着故事。这家博物馆的介绍中是有中文介绍的,不过没有中文讲解,所以想在博物馆了解当时的故事和场景,还是建议邀请一位导游来讲解一下比较好。
这里没有以色列博物馆那么大,整个游览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了,但是还是收藏了不少的好东西。其实更多的是关于以色列从最早至今在生活方面的历史介绍。
当你看到这些保留到现在的这些历史文物时,相信你也对于以色列人有了不同的认识。很多东西在现代都或许无法达到当时的水准,这也证明了早期人们的智慧也是非常璀璨的。
对于喜欢旅行的人来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真实生活,城市的街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位于耶路撒冷新城的马哈耐·耶胡达市场应该是当地最大规模的露天市场。这里是很多当地人和外来游客到耶路撒冷必去的地方。
整个市场和我们国内的市场也是有非常大的区别,在这里可以购买到各种美味的小吃及瓜果蔬菜。与耶路撒冷这座城市的神圣感相比,你会发现的时光更加缓慢一些,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巷子两旁的一些小店门口点上一杯饮料,相互聊着天,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
巷子两旁的商贩们大声吆喝着,不过初来以色列对于当地人的印象我是在这里完全改变的。每经过一处店面的时候,商贩都会漏出真诚的微笑,或许只是在他的摊位前排个照,他们也会热情的面对镜头让你拍照。
巷子两边的各种瓜果蔬菜和特色美食是这里的主角,来来往往的人们都在寻找着自己需要购买的物品。在这里我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以色列的物价,以色列虽然是属于亚洲国家,但是整个国家的消费感觉和欧洲差不多,而且发展速度特别快,而且这里的人们收入比我们国家人均高很多,所以他们的物价也相当高。举个栗子:超市里面的口香糖在我们国内是10块钱,在以色列最便宜差不多也需要10谢克尔,相当于人民币20元,其他的物品也有更大差距的。可以说在这个国家最便宜的东西比国内都贵一倍。
据说在以色列人们的收入最低也在1200美元,相当于国内的7,800块钱呢。而且这个当地的货币谢克尔在国际货币组织上也是排到了前几名。在这里你会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从有的当地人口中你能感觉到他们也会疯狂的砍价。对于一个高消费的国家,也会有很多生活条件悬殊非常大的人群。
对于一些吃货爱来说,马哈耐·耶胡达市场绝对是他们的福利地。也不用担心在这些地方的食物吃不吃的习惯,因为多年前犹太人流散到世界各地,在重返故乡的时候带回来了很多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亚洲等地方风格迥异的烹饪技巧。所以说这里美食不管是从口味上还是外观上来说也都是非常不错的。
个人感觉来到马哈耐·耶胡达市场,需要慢慢的行走这里。因为这里是最能体现出以色列这个国家人们最真实的生活一面。如果你有时间不妨慢下来,坐在巷子两边的店铺门口,点上一杯喝的,看看来往的人群,听商贩给你介绍在他们眼中耶路撒冷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Day3:死海,一半海水,一半沙丘。
耶路撒冷的历史背景不是几张图片和一些文字就能代表的。资料中写到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建成圣殿起,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昔日圣殿的遗迹西墙,仍是犹太教最神圣的所在。基督徒也相当重视耶路撒冷,因为根据《圣经》记载,这里是耶稣受难,埋葬,复活,升天的地点。伊斯兰教也将耶路撒冷列为麦加,麦地那之后的第三圣地,以纪念穆罕默德的夜行登霄,并在圣殿山上建造了2座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这也是为什么耶路撒冷现在一直是三教心中圣城的原因。
告别耶路撒冷,驱车来到了我们在以色列的第二行程点:死海。对于死海不说太多解释,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曾经在我们儿时的课本上就学到过。如今亲身来到这里想想还是有些小激动的。不过在体验死海漂浮前也要感受一次在穿越极地沙丘。
在死海的的边缘有一片荒凉的戈壁,被称为犹大沙漠,看到这样的场景让我想到了在青海的南八仙地貌,由于千百年来的地形变化,如今这里已经是寸草不生。顶着酷热的太阳坐在越野车中来一次沙漠狂奔,这样的代价就是......晒黑了很多。
原本这里是没有路的,加上这里特殊的环境,路两边的的沙壁含有非常高的盐分,而且据说可以吃的。送你一个字:咸。想欣赏犹大沙漠最壮观的时刻,那就是夕阳西下的日落时分。站在这里最高的山顶远望着死海与夕阳,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感受到犹大沙漠的荒凉与狂野之后,该来一长惬意的休闲时光。死海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南北长86公里,东西宽5到16公里,最深处为380.29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
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的海拔负422米,而且湖岸也是地球上露出陆地的最低点。由于死海中具有高浓度的盐分,差不多是一般海水的八倍,在死海中鱼儿和其他水生物都难以生存,水中只有细菌和绿藻没有其它生物,岸边及周围地区也没有花草生长,所以被人们称为死海。
为什么死海能形成这种独特的现象呢?有两个原因:第一,死海一带气温很高,夏季平均可达34C°,最高达51C°,冬季也有14到17C°。温度越高蒸发量就越大。(我们早上驱车去犹大沙漠的时候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了50度)第二个原因就是这里干燥少雨,一年的降雨量差不多只有50毫米,而蒸发量是1400毫米左右。由于日照强,雨水少,补充的水量太少太少,沉淀在湖底的矿物质也就越来越多,咸度也就越来越大。长时间的累积也就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
我们在儿时课本上学到的死海不死就是这里的故事,正是因为死海中富有高浓度的盐分,所以人们在死海中可以漂浮起来。在这里即使你是一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只要你能掌握好浮在水面的平衡,你也可以像上图中的大叔一样悠闲的漂浮在海面上。如果能做到这些,在拿上一本书,OK,一张炫酷的死海漂浮照就完美的出炉了。
由于死海是热门的旅游景点,所以每天下午在海边都会有很多游客。如果你想拍摄出一望无际,却没有人的照片,那我个人的建议是最好早上日出时分的时候去,因为那个时间游客比较少,加上日出时会映着死海,非常的壮观,还有一点就是早上的海水温度不是很高,特别舒服。
Day4:马萨达要塞,犹太人心中的永远骄傲。
在犹地亚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岩石山顶上有一座保留至今的军事要塞,它是当年希律王宫殿是早期罗马帝国奢华宫殿建筑的代表,它也是犹太人心中的圣地,在2001年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它就是马萨达要塞。
马萨达要塞地势险峻,特别是东西南三个方向都是陡峭的悬崖,只有北方向有一个缓坡。穿过博物馆就可乘坐缆车上到马萨达的直达城堡东门。缆车的速度不是很快,但可以在上升的过程中远望周围的地势及远方死海的风景。
公元66-70年爆发了犹太人反抗罗马人的起义。起义之初,Menahem Ben Jair率领“ 狂热者”夺取了马萨达。70年,耶路撒冷包括第二圣殿被罗马人摧毁,Menachem也已在耶路撒冷被杀。他的外甥Eleazar侥幸逃出耶路撒冷,在马萨达建立了自己的统治。此后,被罗马追捕的犹太人陆续来到这里,马萨达成为起义的最后据点。
公园72年,罗马总督Flavious Silva率领罗马第十军团包围了马萨达,并开始在西侧修筑高台。在围困2-3个月后, 公元73年,罗马军队完成筑城,并用攻城槌攻破马萨达的城墙,但他们看到的仅是约960具尸体,烧毁的建筑和保存完好的粮仓。在马萨达即将被攻破之时,Eleazar对全体犹太人发表演讲,强调绝不能屈从罗马人的奴役,而宁可作为自由的人民死去。他最终说服了大家选择自杀。
以色列是一个全民兵役制度的国家,只要到达相应的年龄后男女都需要当兵,据说以色列整个国家的新兵在入伍后的第一课就是行军赶到这里凭吊。虽然现在这里满目苍夷,但这也足以说明马萨达要塞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地位。
站在马萨达要塞的山顶远望死海,或许在死海还是享有愉悦惬意的时光,但在马萨达要塞却多了一份承重,曾经历史中的画面在我们这个时代是没有办法深刻感受到的,所以这里在犹太人心中那份神圣而又缅怀的感受我们多少能感知到一些。
马萨达要塞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伊果亚丁于1963年至1965年期间,带领考古队陆续挖掘出来的。这里的建筑大都是希律王时期的修建,虽然现在这里被风吹日晒显得荒凉,但现在依然能看到浴池,储水库等遗迹。马萨达是犹太人的最后一个城堡。陷落之后,犹太民族的足迹从迦南之地消失,开始千年流离失所。
当时修建这里的时候可以说是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成之后也可以说是奢华至极。但是这些也不能与天做敌,缺水是这里存在的最大问题。最后希律王在城堡中共有12个蓄水池,每个容量高达4000立方米。因此,这个沙漠中的城堡不但饮水能够自给,而且还能满足希律王洗澡及游泳等沙漠中奢华的享受。
公元73年4月15日马萨达陷落前夕,犹太人决定集体自杀。他们抽签选出10名勇士作为自杀执行者。随后这10人再抽签选出1人杀死其他9人。剩下最后一人的最后任务是放火烧毁城堡然后自尽。当导游给我们说到这里的时候,让我感受到了当时犹太人的团结,直到今天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虽然回到以色列的时间不多,但他们依然时时刻刻的为他们的国家努力做出着最大的贡献。
内盖夫沙漠横亘于以色列南方的内盖夫,沙漠地区占了以色列国土面积一半以上。以色列沙漠发现最古老地表有180万年历史,这里从最早就有不同民族在此居住过游牧民族,虽然现在这里基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是Kefar Hanokdim度假村也能代表这里的曾经与现在。
现代以色列人在内盖夫定居点始于约100年前,一些社团在此地建了起来。 这些第一批拓荒者后来由另外11个定居点加入,这批新来者在一夜之间把他们的房子建了起来。以色列建国后,第一任总理本·古里安大力推动内盖夫地区的发展,当他自己也搬到斯德伯克居住。
虽然内盖夫沙漠周围环境荒凉,但也正是因为这里远离了城市中的喧闹,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死海旅行时都会抽一段时间来到Kefar Hanokdim度假。在这里不但可以享受着安逸的时光,也可以骑乘骆驼来一次穿越沙漠。
Day5:加利利湖,三国交界的惬意之地。
离开死海之后,加利利湖是我们的下一站。加利利海亦称太巴列湖,阿拉伯语BuhayratTabariya,希伯来语作YamKinneret。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周长53千米,长约21千米,宽约13千米,总面积166平方米,最大深度48米,低于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淡水湖,世界第二低湖泊。
迦百农是圣经中的地名,系加利利海附近一域,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据说这里是耶稣开始传教的地方,所以这里汇聚了众多的基督教徒。1968年至1986年,两位法国考古学家Virgilio Corbo和Stanislao Loffreda发现一座犹太会堂的遗迹,证实是第一世纪的建筑,他们相信这是当年主耶稣在迦百农教训人的那座会堂。
这里的教堂不是很大,但虔诚的基督教徒依然在耶稣像前祷告着。截止到今天全世界有20亿的基督教徒,对于那些无宗教信仰的人来说,为什么人人都要信耶稣呢?
资料中记载了当年伯多禄也曾问过耶稣说:“看我们舍弃了一切跟随你,将来可得到什么呢?”,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些跟随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荣的宝座上时,你们也要坐在十二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支派。并且,凡为我的名,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田地的,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
加利利海是耶稣大门徒圣彼得的故乡,这里的迦百农堂是世界上最早的教堂。 耶稣常说自己是牧羊人,而世人是迷途的羔羊。耶稣要彼得在自己升天之后担负起基督教领袖的责任,后来彼得不负耶稣的期望,成为耶稣教会的坚韧磐石。
八福堂建在湖畔的八福山上,相传耶稣曾在此山上给众人布道,现今的教堂是由一意大利人于1938年建造的。这里的建筑主体运用黑色玄武岩石,并用白色石灰岩做立柱和拱券,呈现黑白分明简洁明快的风格。
以色列的七七节是逾越节过后七周的那天,本来这是一个农业收获节,以色列人在这一天把新收的小麦献给上帝。后来成了犹太人用以纪念上帝在西乃山授予十诫的日子。犹太教通称此节日为:七七节,基督徒多称此节日为五旬节和圣灵降临日,纪念圣灵在这一天降临。
在七七节这一天,很多地方的犹太人都会组织一场聚会,社区或周围的邻居们都会参加。在这一场盛大的节日宴会上可以看到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朋友们相互交流着生活与工作,孩子们在这里你追我赶,嘻嘻的玩闹着,场面格外幸福。
除了大家相互熟悉的交流外,这里还组织了各种娱乐小节目,将成人与孩子都融入到了一起。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非常有感触的,例如我们现在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缺少更多的交流,很多时间大家都将自己的生活交给了手机。但在这里人们愿意将更多的私人时间与别人一起分享,这也是为什么以色列人这么团结的原因之一。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四周的彩灯都渐渐亮了起来,人们都围绕在一起相互共舞,期间增加了各种的娱乐小活动更是让整个节日宴会达到了高潮,对于我们更多的国人来说,这才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Day6:戈兰高地,那是没有战火硝烟的远方。
Hamat Gader是以色列北部最早的温泉地,虽然千年已过,但是这种传统的方式还是保留了下来,现在总有那些会享受生活的人会不嫌长途跋涉的来到这里享受。
如今Hamat Gader更像一座综合的游乐场,蟒蛇,岩羊,梅花鹿,鳄鱼等等这些都可以近距离的认识,其中鳄鱼农场是最受欢迎的,园内还定时提供了给鳄鱼喂食的互动。平时在水中漂浮时的鳄鱼看起来温顺,但到了进食的时候,你将会看到的是它们张开那血盆大口,争抢食物,特别凶残。
给你一个眼神,慢慢体会。
要说到在以色列北部温泉为何如此热门,这还是要追溯到罗马时代,当时罗马人在地下引出了温泉建立了第一座spa馆,后来科学家发现,因为这里是属于亚热带气候,每年将近有300都是大热天,加上高压气候,从地面涌出的泉水温度达到了60度左右,有着恢复身体的功效。如今当我们来到这里,依然还能看到曾经罗马人修建的那座温泉建筑。
Hamat Gader的温泉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温度高并且富含了各种矿物质,这里的五眼温泉和spa内的每个温泉池只提供纯粹的温泉水,包含了较低温度的冷泉水到52度左右的热泉水,在这种泉水中泡浴,不仅可以增加体内的新陈代谢,缓解关节疼痛,还能减轻体内的消化系统。
这里的泉水每3个小时自然循环一次,无需加热。而且在这里享受温泉舒适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经典的泰式按摩,而且室外温泉还为孩子们提供了水上滑梯与喷泉池,最贴心的是还为婴儿提供了洗浴的房间。
基布兹是希伯来语团体的意思,和我们国内最早的人民公社非常相似,这里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也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以色列政府有明确的规定,基布兹是一个供人定居的组织,它是在所有物全体所有制的基础上,将成员组织起来的集体社会,没有私人财产。它的宗旨是在生产,消费和教育等一切领域实行自己动手,平等与合作。
以色列全国各地,从北部的戈兰高地到南边的红海,大约有12万多人生活在269个基布兹中。成员人数从少数几个不足100人到许多基布兹超过1000人不等,多数则有成员数百人。因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而且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如今以色列的部分基布兹已经开始持有私有化,所以也渐渐有了不同的变化。
来到这里的时候能看到整个社区规划的非常完整,看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忙碌着自己手头的工作。在这里手机是没有网络的,个人感觉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在这里多待几天,不但可以享受没有现实生活中的繁忙,更主要的是可以感受以色列人真正的生活方式。
因为早期以色列处于战火硝烟的时候比较多,所以在社区内还修建了防空洞。虽然今天这里成为了对外展示当时生活场景的一面,但还是让我有着很多的触动。整个防空洞不是很大,在靠近两边的墙壁固定着狭小的床铺,如今这里依然还是保持着当时的原貌。
很荣幸在整个参观的过程中都收到了社区负责人的接待,她为我们讲述了关于他们这座基布兹的整个过去与现在,也为我们讲述了当时在战火中生存的不易。如果你细心观察上面那张照片,你一定会想象不到,在墙壁的图片中抱着孩子的年轻女子就是这位负责人,如今她已经是孩子的奶奶了。
其实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生活的很幸福,没有经历过曾经那苦难的日子,战争给无辜的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悲伤,在这座防空洞里的展台上还摆放着曾经在战争中空投下来的导弹。其实人类在进步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另外贪婪的一面。
1972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声望的酒类学家科尼利厄斯·奥格博士来到了这个地方,他发掘出戈兰高地的葡萄酒有发展潜力,因为这里的气候寒冷,地势海拔高,有玄武岩土壤,极佳适合种植优质的酿酒葡萄。于是将一处废弃的军事地堡改造成葡萄酒酒窖,这就是戈兰高地酒庄。
戈兰高地酒庄的logo是一盏古老的油灯,1984年戈兰高地酒庄推出了第一款葡萄酒:亚登白苏维翁1983葡萄酒,在那一年这款葡萄酒被认为是以色列同品种葡萄酒里最出色的,在1986年戈兰高地酒庄搬迁到了Katzrin即现在所在的位置。亚登这系列的葡萄酒是以约旦河命名的,约旦河是戈兰高地与上加利利湖的分界线。
戈兰高地酒庄的首席酿酒师维克托·舍恩菲尔德曾经说过:“葡萄酒是拥有地方气息的,人们可以从优质葡萄酒身上的风味,香气和颜色等方面,而感受到它所产地方的区域特征。葡萄酒混合了当地文化,语言,各种气味与人民的传统特性。”
如今戈兰高地的葡萄酒是以色列最大的出口商,出口于世界上30多个国家。其实关于葡萄酒从生产再到酿造整个过程的要求是非常之高,从干型酒到甜酒的不同年份,他们的口感就不同,一款好的葡萄酒从它的颜色及香味就可以分辨出来。从醒酒到品酒,戈兰高地的美酒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香醇的口感。
戈兰高地与叙利亚接壤,这里是以色列和叙利亚交界的重要战略要地。近期关于以色列戈兰高地的新闻连续不断,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能站在新闻中那战火硝烟的地方。
戈兰高地南北长71公里,中部约43公里,面积18000公里,最高海拔黑门山2814米。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的西南部,西部与以色列接壤。因为这里的特殊的地利环境,可以说谁控制了戈兰高地,对于周边就有了极大的控制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以色列与叙利亚在历史上的中东战争里爆发过一次六日战争。
戈兰高地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每年年降水量约500到800毫米,以色列国内使用的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就因为这一点戈兰高地对于以色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远处白色的建筑就是叙利亚的境内,从这里到达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多公里。
虽然在我们听到的新闻中伊朗在叙利亚的境内与以色列爆发了冲突,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部队9号向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发射了20多枚火箭弹,以色列也给予了回击。其实当来到戈兰高地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非常宁静,甚至会有种到了旅游景点的感觉。在戈兰高地的山顶我们还遇到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军事观察员,他们常年会驻守在这里观察着以色列与叙利亚的军事局势。
站在戈兰高地,东边可遥望叙利亚,北边可观赏黑门山。这里距离耶路撒冷240公里,距离约旦首都135公里,距离海法85公里。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 所以被称为“以色列之眼”。
因为战争,人们失去的东西太多太多。我们应该感谢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不管任何时候,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希望世界和平的心愿,因为没有战火硝烟,我们的生活才会变的更美好。
Day7:止战之殇,那些孩子们脸上的天真与无邪。
戈兰高地的附近有好几座国家公园。相对以色列其他城市,这里充满了自然气息,由于丹河是约旦河流最重要的源头,所以在公园内随处可见潺潺而流的河水。而且这里还保留了部分在历史长河做遗留下来的建筑体。
约旦河的源头主要由三个泉水形成的河流组成:第一源头为发源于黎巴嫩境内的哈斯巴尼河,正常年份每年向约旦河供水约1117亿至114亿m3。第二源头位于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边境,以色列境内的丹河,正常年份每年供水约2145亿至216亿m3。 第三源头于叙利亚的巴尼亚斯河, 正常年份每年供水约1122亿m3。这三条支流汇合构成了上约旦河。
约旦河向南流经以色列境内后进入太巴列湖,出太巴列湖后继续南流,经巴勒斯坦西岸地区最后注入死海。全长360km,主要支流有雅尔穆克河,扎尔卡河与哈罗德河等。此外,地下水是许多中东国家生活和生产用水的重要来源之一。
这次出行以色列除了平常的相机装备我还携带了魔爪最新款的Mini-MI手机稳定器,它采用了三轴独立控制系统,同时支持俯仰和横滚轴的自由切换,单手拨动拨轮就可以调节对焦,曝光补偿,iso,白平衡等功能。这款手持稳定器的亮点很多,比如将数据线插入横臂上的USB接口,就可以将稳定器当作充电宝一样给手机充电,这样也避免了在使用中手机没电的尴尬。说到续航方面,魔爪Mini-MI搭载了2200mah的电池,可以支持超过10小时的续航。
说到稳定器的载重,目前市面上很多的手持稳定器载重量大概在200g左右,但魔爪Mini-MI可以承载300g重量的手机。配合魔爪app的同时可以实现延时拍摄和盗梦空间的旋转效果等等,连按三次拨轮上键云台水平向前,然后通过摇杆来旋转,便可以可拍摄出时光交错的效果。拥有它在接下来行程中拍摄任务中轻松很多。
多年以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一直围绕水资源进行斗争。以色列基于现行使用需要大量的约旦河水,而这严重影响其他沿岸国可得的水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国来说,这个有限的水源却成为有关方面竭力争夺的对象,甚至从地表水争到地下水。
Tel dan公园里,我们还遇到了一群来自当地的孩子们,在他们天真无邪的脸上充满了欢乐和幸福。看到我们拍摄他们的时候,还友好的用中文给我们打招呼:你好。
看到他们的天真,仿佛自己也回到了曾经那无忧无虑的儿时时光。是的,这个世界是如此之大,但是任何地方的孩子们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童真。相比有些战火纷飞的国家,这些孩子是幸福的。还记得周杰伦曾经写过一首歌曲,止战之殇。孩子们眼中的希望是什么形状,是否院子有秋千可以荡,口袋里有糖,刺刀的光被仇恨所擦亮,在远方野蛮,而她却微笑着不知道慌张。
单纯的孩子们,愿你们被这个世界所眷顾。
萨弗德是我们在黑门山最后的一站,这里是以色列最高的城市,整个小镇处于半山腰间,它与耶路撒冷,希伯伦和太巴列并列以色列四大圣城。在以色列城市的中,它可能算不上前列,但也就是这样的小地方,却越来越被游客所熟知和喜欢。
虽然这里的建筑比较旧,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为萨弗德增加了别致的文艺范,在这不但可以欣赏到犹太人的艺术佳作,而且还是一个旅拍的好地方。一面墙,一处街道,都可以摩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很早之前就听说犹太人具有特别高的艺术气质,这句话真的在以色列的各个城市都可以见证到。顺着欧莱巷从山脚一路可走到山顶,狭窄的小路两边基本都是犹太人的店铺,油画,工艺品等等,可以说每一副作品在色彩的运用上和设计特色上都是特别抽象及大胆。不过很可惜的是,商铺里面的这些艺术品是禁止拍照到。
如果不是时间太赶,我觉得这里完全可以待上一天。这里是除了耶路撒冷,死海等地之外最给我惊喜的地方。如果你是一个对于艺术方面感兴趣的人,那萨弗德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Day8:特拉维夫,艺术的异次元空间。
海法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我们在去往特拉维夫的路上专程来到了这里,和很多人的目的一样,只为看一眼巴哈伊空中花园。从黑门山出发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这里,这里对外不收门票,免费开放。但是进入这里还需要严格的安保检查,不许吃口香糖,不许抽烟等要求。
巴哈伊空中花园整个修建前后历经了差不多100年左右,这样的建筑其实和他们的所属宗教也是分不开的。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其创教先驱为巴孛,创教者为巴哈欧拉,就象施洗者约翰和耶稣的关系。
巴哈伊空中花园的面前就是地中海,整个花园也是位于卡梅尔山的半山腰。从山顶俯视到山脚高度差不多有200度米,最急的坡度也在60多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而一直到城市边缘的靠海处便是整座城市的港口。
这里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相信对于巴哈伊空中花园的认识大多都是来自这个角度拍摄的照片。
在海法的巴哈伊空中花园只停留了半个小时,我们驱车来到了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人口不到耶路撒冷的一半,但这里却是以色列甚至整个中东国家中最繁华,经济比例最高的城市。来到特拉维夫首先要去的一定是拉宾广场。
为了推动中东和平,拉宾提出以色列愿意讨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的自治问题。上台不久, 拉宾立即向阿拉伯国家发起了和平攻势, 表示愿意邀请叙利亚总统和黎巴嫩总统,约旦国王到耶路撒冷讨论和平。同时他也准备去这些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他接着宣布冻结100多个被占领土上的犹太移民定居点,这包括为新移民建造5000套住房工程,并承诺以色列从戈兰高地部分撤出是可能的。不过正是因为这些原因遭到了一些激进分子的反对,在他们眼里自己的领土比什么都重要。
地上的铜制标记是当时拉宾被刺杀的位置。在1995年11月4日晚上拉宾在一场演讲完走下台阶,在上车的时候,一个埋伏在车门旁的男子举起9毫米贝雷塔牌手枪,向拉宾的腹部开枪射击。当拉宾捂住腹部弯下腰去时,凶手又第二次扣动了扳机。当时拉宾与凶手只有1.5米的距离。
拉宾被刺杀的这一天是犹太人的安息日,他的一生对于以色列这个国家非常重要,对于推动中东和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1993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拉宾“博瓦尼和平奖”。1994年,拉宾因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而获诺贝尔和平奖。同年他又获“阿斯图里亚斯王子1994年度国际合作奖”。
特拉维夫最初创建于1909年,是由一批犹太移民为逃避邻近古老的港口城市雅法昂贵的房价而兴建,渐渐特拉维夫的发展超过了以阿拉伯裔为主的雅法。最后特拉维夫与雅法合二为一,称为特拉维夫的雅法市。虽然这里并被列为中东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大城市,但也不得不承认特拉维夫是一个生活非常惬意的城市。
特拉维夫是一个具有新老相融的城市,雅法截止今天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而特拉维夫的新城却是充满了现代都市的感觉,而穿越在两者只需要10多分钟的车程。
雅法古城是游客来到特拉维夫必去的地方,它位于城市的南边,是一座具有4000年历史的港口小城,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这座千年古城很早就在《圣经》中被多次提及过,不同于耶路撒冷,雅法古城里面现在基本很少有当地人在这里居住。
充满历史沧桑的雅法古城到处可以看到石头垒建的房屋与小巷,慵懒的猫咪在阴凉的房檐下惬意的打着盹,来来往往的游客穿梭在这里的每一处。这里依然可以看到犹太人的身影,两边的商铺里摆放着他们纯手工制作出来的艺术品。虽然我个人对于工艺品是一个要求极高的人,但我在这里也深深的被这些犹太人的创作出来的艺术品所折服。
古城的任何一处都充满了历史气息,而绿植与海风的加入让这里的时光更加惬意,这里的门牌号都是用十二星座来代表的。如今也成为了古城的标志之一,很多慕名而来的年轻人都会去寻找收集它,据说能收集齐完整的十二星座门派,会有惊喜降临在身上。
每次出国环球漫游是我最佳的选择,不但信号稳定,而且续航时间比较长。充满电用一天是绰绰有余,而且在很多国家现在都已经拥有了4G信号,以后出行再也不用担心没有网络信号的问题了。
顺着雅法古城的一路可走到海边,地中海的海浪迎面而来,舒适的海风让人已经忘掉自己穿越在4000多年的历史老城中。路边的咖啡店边坐着的游客相互聊着天,海边的人们沐浴在阳光中,这就是在特拉维夫每天上演的自然生活。
了解一个国家必须从他们的相关历史开始认识,以色列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国度给予人们太多的神秘感。闪耀的光辉下必然有着曾经黯然过的一面,从历史的长河中如何找寻它的真实一面,这或许是留给我自己最大的一个问题吧。
实用攻略:关于吃住行。
1.关于行程。
Day1:北京→特拉维夫→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老城,圣墓教堂,哭墙)
Day2: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圣经土地博物馆,马哈耐·耶胡达市场)
Day3:耶路撒冷→死海。(犹大沙漠,死海)
Day4:死海。(马萨达要塞,Kefar Hanokdim度假村)
Day5:死海→加利利湖。(红色东正教堂,迦百农,八福堂)
Day6:加利利湖→戈兰高地。(Hamat Gader,基布兹,戈兰高地酒庄,戈兰高地)
Day7:戈兰高地。(Tel dan公园,萨弗德)
Day8:戈兰高地→海法→特拉维夫。(巴哈伊空中花园,拉宾广场,雅法古城)
2.关于设备。相机:佳能70D。镜头:10-18广角镜头,50定焦镜头,18-135充当长焦。
稳定器:魔爪Mini-MI稳定器。
其他:电池,内存卡等。
3.关于住宿。
耶路撒冷:丹全景酒店。
酒店位于耶路撒冷的市中心,外部还保留了石头墙的特征。客房面积不是很大,但设施设备完整齐全,酒店还有健身房与游泳池,站在酒店的顶层可以远望耶路撒冷老城区。
死海:死海皇家酒店。
应该是当地修建比较早的度假型酒店,位置和环境非常不错,酒店内的设施设备比较老派,窗外就是死海。不过因为死海周边没有太多酒店,总体来说这家酒店还是相对不错的。
4.关于美食。
在以色列不用担心在这些地方的食物吃不吃的习惯,因为多年前犹太人流散到世界各地,在重返故乡的时候带回来了很多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亚洲等地方风格迥异的烹饪技巧。所以说这里美食不管是从口味上还是外观上来说也都是非常不错的。
5.关于签证。
<1>.护照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
<2>.英文或希伯来文填写完整并签字的签证申请表格一份。
<3>. 两张5cm X 5cm照片(浅蓝色背景)
<4>.申请人工作单位证明原件。
<5>.旅行行程单,酒店预订单,以及确认的往返以色列的飞机票。
<6>.银行2万元人民币资金担保证明。
<7>.具有以下条件之一者无需银行资金证明:
申请人护照上有过美国签证或申根签证。
或申请人持有北京市,上海市,或广州市的居民户口。
<8>.申请人本人的详细回邮地址。
<9>.签证费160元人民币,邮费40元人民币,通过当地中信银行授权网点缴纳并提交缴费凭证。
备注:目前以色列开通了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不过由于以色列与旁边的阿拉伯家的关系比较敏感,如果去了以色列再去伊朗等国家,有可能会被返谴。
6.关于货币。
以色列的货币为谢克尔,汇率在1:1.7左右。谢克尔目前在国际货币组织上排列前几位,兑换货币最佳的方式是先在国内兑换好美元,到了以色列以后在市区兑换谢克尔,很多兑换的地方都没有手续费。当然感觉这样麻烦的朋友到了以色列在机场直接用ATM机取也行,不是很划算。
7.关于wifi。
8.关于购物。
以色列的物价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他们的最低收入是1200美元,折合人民币下来将近快8000元了。例如在以色列的快餐店用餐,一个汉堡,一份薯条,一瓶可乐,下来得100多人民币。以色列的物价和我们国内相比最少在一倍左右。比如,超市卖的口香糖我们这边卖10块钱,在以色列的超市就是20到30元,一小瓶的可乐在我们国内是3块5左右,在以色列就是7到8块的价格。
9.关于交通。
<1>.飞机:目前国内北上广都开通了直飞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航线,不过我们这次与小伙伴在香港集合乘坐国泰航空出行,由于以色列和中国时差为5个小时,所以香港直飞特拉维夫用了11个多小时。
<2>.城市交通:以色列的出租车和公交车都是相对比较多的,在这里公交车我就不做详细介绍了。如果要在以色列乘坐出租车一定要沟通好地址,市内起步价为10.6的谢克尔。晚上9点到凌晨5点29分期间加收25%的夜间费用,该费率同样适用于安息日及节假日期间。当然,有的司机不愿意打表的话,建议不要乘坐,以免他看你是游客,拉着你绕圈,花冤枉钱。
10.关于出行。
<1>.以色列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
<2>.以色列的沿海城市室内外温度差异比较大,出行时建议携带好墨镜,防晒霜等等。
<3>.以色列各个城市的酒店基本上都没有提供牙刷,牙膏,梳子等,建议出行时最好自己携带。
<4>.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城,出行时一定要遵守要求,以免引起麻烦。
<5>.以色列整个国家禁止无人机飞行,但还会有人偷着飞行,一定要注意,被抓就麻烦了。
<6>.在购买商品的时,建议确定要买的时候在询问价格,以色列的商人脾气一般都不是很好。
<7>.在以色列开车是和国内一样的,靠右行驶,过马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自身安全。
<8>.周五下午至周六晚上是犹太人的安息日,这段内时间公交车是停运的,出行时要了解清楚。
<9>.希伯莱语和阿拉伯语是以色列的官方语言,英语在以色列通用。
<10>.很多人来到以色列最大的担心就是这里的安全问题,其实以色列比我们在新闻中了解到的安全多了,当然任何一个国家的城市都不敢保证出行不会遇到意外,所以出行时建议最好多人出行。
6.骑乘骆驼与以色列的游牧民族一起穿越荒凉而又炎热的沙丘。
8.在基布兹的社区里,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亲和。
9.戈兰高地,这里没有战火纷飞,更多的是一份宁静。
10.从孩子那天真无邪的脸上让我看到了这个国家的真善美。
11.巴哈伊空中花园,海法整座城市的景色一览无遗。
12.雅法古城,千年已去,这里还是最初的样子。
13.特拉维夫,这里是古城与现代相容的艺术异次元空间。
关于作者:墨香诗韵
微博:墨香丶诗韵
微信:307940008
Day1:圣城之光,耶路撒冷。
Day2:前世的犹太人遇上今生的繁华。
Day3:死海,一半海水,一半沙丘。
Day4:马萨达要塞,犹太人心中的永远骄傲。
Day5:加利利湖,三国交界的惬意之地。
Day6:戈兰高地,那是没有战火硝烟的远方。
给你一个眼神,慢慢体会。
Day7:止战之殇,那些孩子们脸上的天真与无邪。
单纯的孩子们,愿你们被这个世界所眷顾。
Day8:特拉维夫,艺术的异次元空间。
实用攻略:关于吃住行。
1.关于行程。
Day3:耶路撒冷→死海。(犹大沙漠,死海)
Day5:死海→加利利湖。(红色东正教堂,迦百农,八福堂)
Day7:戈兰高地。(Tel dan公园,萨弗德)
稳定器:魔爪Mini-MI稳定器。
其他:电池,内存卡等。
3.关于住宿。
耶路撒冷:丹全景酒店。
死海:死海皇家酒店。
4.关于美食。
5.关于签证。
<1>.护照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
<2>.英文或希伯来文填写完整并签字的签证申请表格一份。
<3>. 两张5cm X 5cm照片(浅蓝色背景)
<4>.申请人工作单位证明原件。
<6>.银行2万元人民币资金担保证明。
<7>.具有以下条件之一者无需银行资金证明:
申请人护照上有过美国签证或申根签证。
或申请人持有北京市,上海市,或广州市的居民户口。
<8>.申请人本人的详细回邮地址。
6.关于货币。
7.关于wifi。
8.关于购物。
9.关于交通。
10.关于出行。
<1>.以色列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