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8发布
30 篇游记   31 粉丝
关注
前言--米其林怎么吃
人在欧洲这么久,从地边摊到特色餐厅吃过无数,踩过坑也种过草,没进过米其林餐厅,总感觉人生有那么点不完整。吃货们都有个米其林梦。当年卖轮胎的米其林公司觉得自驾游会增加轮胎消耗进而增加销量,于是出版了一册米其林美食指南。时到如今这则指南风靡全球,成了世界美食的风向标。人均2000+的一顿米其林三星,主厨偶尔刁钻古怪到“只选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一个叫Bernard的渔民钓起来的海鲈鱼”,亦或是要靠意念去体会触感的手握寿司,都让这个招牌被吹的传乎其神。今天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凭借十几颗米其林星星积攒的用餐经验,聊一聊米其林怎么吃。虽说米其林评星的规则一直保密,而且始终强调只看味道,但绝大多数吃客们都觉得,米其林还是会考虑用餐环境、服务和配酒的水平。
【配酒】(Wine Pairing)是非常重要但易被中国吃货忽略的部分。人均500rmb+的酒单,有时甚至会出现酒比菜贵的情况,再说又喝不出好坏,总是在考虑预算时最先排除掉。殊不知这便是贵族与中产阶级划分的无形界限,确实是只有有钱有品味的“上等人”,才会考虑酒的需求。个人建议,反正“来都来了”,就吃个全套再走,米其林的配酒都不会差,很多藏酒一杯难寻,可以体验一下,不然用餐是不完整的。
【菜单】考虑到米其林餐厅一道菜30欧起的高价位(不是香港米其林一星人均100吃小笼包的改良版米其林),很多人只舍得咬咬牙点一个主菜,一口下肚,觉得吃不饱又划不来。其实是因为吃法不对。米其林的套餐讲究整体搭配,一个名为“意大利之旅”的套餐,从前菜的沙拉来自意北的山区,到头盘的鱼来自阿玛菲海岸,主菜的小牛肉产自托斯卡纳,它的菜是相互呼应的,只点一道菜会错过很多。继续回到开销上来,传闻人均2000+一顿的米其林,真正落座其实未必那么贵。下文介绍的几家餐厅,就在工作日提供三道式商务午餐(含配酒),只需55欧,在一顿饭均消300的意大利,这个价格其实很友好。每家餐厅都会有2-3款Tasting Menu,也就是主厨推荐的整体套餐,包含餐厅招牌菜的主打套餐,通常是7道式或10道式,方便不会点菜搭配的客人选。对于新手,一开始吃Tasting Menu是最合适的,因为这个套餐最能体现主厨特色。
【一些专有名词】通常米其林或一些没评星但同样档次的餐食,被称之为Fine Dining,如果和外国朋友聊起来吃过什么难忘的美食,可以直接用Fine Dining来介绍。在正式的3/5/7/10道式上桌之前,通常会有附赠的开胃小食,类似中餐里上的凉菜。这些一口吞的小零食叫finger food,因为一般不用刀叉,而是用手拿着吃。甜品环节过后还会附赠一些小点心,被称之为Petit fours,花式蛋糕的意思,往往有四五款,甜点控最喜欢的小惊喜环节。
【着装】有的餐厅会提示Dress Code,通常是商务风或鸡尾酒晚宴的简约风。男士穿衬衣一定不会错,登山鞋牛仔裤嘛就看个人颜值了,总之既然行程里计划了吃大餐,多备一件正装好一点。女生通常都不会穿错,淡妆+裙装就可以啦,不要太正式,这不是走红毯,只是吃顿饭而已。有时候看到亚洲女孩戴着全套珠宝化着油彩级浓妆,感觉有些用力过度,当然有拍照晒图需求就当我没说~
【订餐】这些餐厅往往需要预约。好在是餐厅英语水平都很过关,打电话预约只需要说明到达时间+人数+名字就可以了。或者是给餐厅发邮件预约,正式很多,往往还会提前确认有无过敏时差等。下面介绍的每家餐厅我都整理了电话和预定邮箱,请叫我雷锋!高级的三星餐厅往往提前2-3个月预约,有时还会因为诚意不够被婉拒,所以发邮件夸一下餐厅预约成功概率大一些。毕竟是值得打飞的来吃的餐厅,真的是一确定档期就得感觉买票飞。我已经被几家很喜欢的餐厅无视或婉拒很多次了,还在锲而不舍努力中。【开销】从55欧起的三道式商务午餐,到配酒单的300欧+Tasting Menu,消费大约在500——3000人民币/人。人生在世,体验一次,毕竟,来都来了。国内的三星餐厅,一只龙虾不含税和服务费就要1500,要想吃米其林,还是欧洲地道又划算,还逼格高。
终生难忘——米兰第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
米兰第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罗莱夏朵集团旗下的Il Luogo Di Aimo e Nadia。Il Luogo Di Aimo e Nadia是一家夫妻老店,店名的翻译是The places of Aimo and Nadia,Aimo和Nadia是创始夫妻的名字,直译成中文大概就是“王大锤和李小花的店”。他们把托斯卡纳的美食改良创新,搬来了大都市米兰,好比一家开在上海的四川馆子。店面很小,只能容纳不到20桌客人,但环境却是精心布置过的。米其林评星,餐厅环境要占分数,所以胡同深处支着马扎光着膀子吃的苍蝇小馆串串香就没法名列其中了。这家店居然有自己的御用设计师,同样来自意大利的Paolo Ferrari,从桌椅餐具到挂画雕塑,均是来自保罗•法拉利的现代设计风格。用餐所搭配的每一副银质刀叉和玻璃器皿,都是专为此餐厅设计,绝无雷同。
由此可见中西美食评判差异:中国美食讲究“正宗”和“地道”,而以米其林为首的西方美食强调“创新”和“独特”。主厨推荐菜单里,一个名为“Grand Tour in Italy”的套餐大概是所有外国吃客的首选。选用意大利不同地区的优质食材混搭融合,让我们在一顿饭的时间里味蕾遨游意大利各地,不得不说是一个有趣的体验。为菜单搭配的酒单价格不菲,而伺酒师会为每道菜搭配什么酒,也是因人而异了。这就好像是在吃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他会为你呈上什么惊喜。
【开胃小食】
传统五道式包含沙拉、汤、头盘、主菜和甜点,另外在餐前提供面包饼干类的开胃小食。这家餐厅在煞费苦心的提供了四道开胃小吃,分别是生火腿片、章鱼包、番茄甜菜沙拉和贻贝。
烘干酥脆的草莓椒切面如一朵玫瑰花,上面盖一片意式生火腿,入口滑而不腻。经理特别强调这个章鱼包不像常规的开胃小食会提供奶酪,而是使用了章鱼,形状比较讨巧,咬开后发现虽然外皮略脆,内馅却是绵软的,这种感觉有点像中国的爆浆肉丸,一口咬下去后会有不同的口感。也是难为大厨,当天中午只有两座客人,就这么三五个章鱼包,也得按照配料火候去逐个捏制,算着客人预约的时间趁温度正好呈上来。菜品精致,为每道菜肴搭配的酒也是精心挑选的。伺酒师介绍说餐厅里藏酒800多款,都是从世界各地酒庄搜集来的精品,不乏旗舰珍酿。从搭配开胃菜的起泡酒开始,从轻到重,6款酒也按节奏徐徐呈上。冰过的起泡酒味道清淡,香气也比较轻快,作为一个不经常品酒的非专业人士,品不出更复杂的所谓“矿物”“皮革”“二级香气”,只能说用他搭配小巧精致的开胃小吃不喧宾夺主,也不会显得敷衍。就在我拍照时,伺酒师忍不住委婉提醒我趁菜未凉赶紧下肚,可见“食用温度”是像传说中“葡萄酒年份”一样重要的细节。
透明玻璃碗呈上了一份素食沙拉,脆面包打底、新鲜番茄酱汁、甜菜根,罗勒叶点缀,白红紫绿四色搭配,可以透过容器看到层次,果然如经理所言,食器都是为食物惊喜搭配过的。
一枚撒了柠檬汁的贻贝,这种在我家乡海边两块钱一斤的鲜货,在这里可是身价数倍。柠檬汁提鲜后的贻贝好像味道变浓了,也或者是好酒好菜逐渐唤醒了味蕾,对味道的敏感度有所提高。毕竟这一口两三百的东西,下嘴之前都会习惯性深呼吸,心理作用也会让食物更美味一些。
开胃小食每道菜只有一口,入嘴口感丰富,有的脆,有的Q弹,有的绵软,想再细品已经下肚,仍是意犹未尽。就连搭配餐前面包的橄榄油,都会特意强调是来自西西里的特级初榨橄榄油。
【沙拉】这吃一道撤一次餐具酒器的流程进行到这里,热身运动结束,第一道沙拉正式上桌。来自特雷维索的“Burrata”奶酪搭配黑松露、红色长菊苣,配菜是米兰菊苣、甜菜根和辣根。
不像是中国每家餐馆都有“宫保鸡丁”或“老厨白菜”,每家西餐馆的牛排、沙拉都各不相同,食材混搭让过于花哨的菜名毫无意义,因此菜单上的菜名往往平铺直叙罗列出食材。然而,仅凭菜名,仍然无法预判口感。毕竟每一个标注了产地的食材,都是精挑细选有讲究的。再搭配产自“意大利葡萄酒之乡”的Malvisa白葡萄酒(伺酒师特意强调这是来自意大利东北部靠近斯拉夫地区的酒),奶酪混合黑松露细腻绵长的口感被提炼出来。怎么说呢,如果这块奶酪是超市里一两欧买来无限量供应,我夸它美味会更心安理得一点,不然总感觉有种“这么贵一定要往死里夸”的尴尬感。以我对美食的浅薄造诣来妄评奶酪好坏,可以说有那么点“不够格”。
【鳕鱼饺子】酸甜口白萝卜铺底,一个炸至浅黄色的三角形意大利饺子,鳕鱼馅,上面装饰了好几种花草的清口沙拉,淋了酸奶、苹果醋和橄榄油。搭配的酒是德国贵腐酒雷司令,金黄色的液体,和菜肴呼应。银质的叉子叉入饺子皮时明显听到了酥脆裂开的声音,好奇如何能把火候掌握的这么好,让鱼肉和外皮都保证最好的口感。如果说上一道菜呈现了意大利北部风情,那这道地中海风格沙拉酱汁的菜便有意南海岛的感觉,调料选用了果醋和橄榄油,一小撮花花草草随便数了一下,居然有10种+植物,感觉餐厅每天的采买都是一项大工程。
【意面】终于轮到托斯卡纳登场了!来自托斯卡纳的夫妻俩精心研制的一款意大利面,只用了Green Onion 绿洋葱炒制酱汁,点缀了一片罗勒叶。这道56年历史的意面是这家店的经典菜,没有很多花哨的摆盘和搭配,讲究的是一种传承和沉淀的底蕴。记得当初发邮件预定座位时,酒店经理回复我几百词的一长段介绍强调这份意面的重要性。为这道饱含着托斯卡纳艳阳的意面,伺酒师挑选了琥珀色的西班牙雪莉酒,同样是阳光普照的南欧国度。味蕾经过前几道菜的丰富口味后,以口味略朴素的意面作中场休息,为主菜余处空隙,也算是用心了。而逐渐感受到葡萄酒色泽和口感逐渐加重,过渡非常自然。
【小牛肉】米其林所讲究的创新创意,在这道今天最重要的主菜上呈现出来了。西餐基本传统,牛羊类红肉和鸡鱼类白肉分开烹饪,这家餐厅却巧妙的给小牛肉搭配了凤尾鱼酱汁。肌肉纤维尚嫩的小牛肉在英语里特地用“Veal”表示,以区分普通的牛排肉,也因其肉质鲜嫩往往轻煎数秒即食,确保口感不被破坏,以红肉打底搭配白肉酱汁,不得不说是想法大胆,而凤尾鱼肉汁的鲜与小牛肉的嫩融合,却恰到好处呼应起来。不得不佩服主厨的心思,还附赠了一片印上了餐厅创始夫妻名字的薄煎饼,让这道主菜“有爱”了起来。
伺酒师之前介绍说餐厅里藏酒800多款,都是从世界各地酒庄搜集来的精品,不乏旗舰珍酿。之前看到餐厅里介绍,预计为主菜搭配的应该会是意大利知名产区顶级酒庄Barolo的红葡萄酒陈酿,殊不知他为我们准备了一份惊喜:2005年产意大利酒王马赛多Masseto,这瓶与拉菲平起平坐的名酒庄好年份“超级托斯卡纳”属于不可多得的藏酒级别,不似窖藏50年的茅台,这种好酒,好比《红楼梦》的“冷香丸”,“偏得是雨水节令的雨、白露节令的露调和”,只有特定年份特定老藤的那几筐葡萄酿成,三五年产不足千瓶,放在橡木桶里陈酿数年,可以说是喝一瓶少一瓶。漂亮的红宝石色葡萄酒口感饱满,芳香四溢已然让用餐的我们产生“人生圆满”的幸福感。对酒颇有研究的朋友后来感叹道:“能够喝这一口马赛多,这顿饭就不要在乎价钱了。”
【甜点】一大惊喜过后,感觉用餐“大势已去”,甜点已经放松了心情随意尝尝。却想不到一连三道六款甜品上桌。点缀了可可粉和棉花糖的柠檬冰沙、焦糖提拉米苏、哈密瓜球挞、草莓酥饼、树莓啫喱、就连最后一口巧克力都带着百香果汁夹心。经典意式甜品融合了热带水果的独特口感,不得不说是让100分的用餐体验强行加上了附加分。穿着考究而经验老道的伺酒师依旧不露声色,为甜点搭配最后一款风干葡萄酿制的“重口”甜酒Amarone。Amarone意为“大苦”,将葡萄阴干6个月后再进行酿制,入口微苦回味甘甜,完美消除了甜点的甜腻口感。名酒之后的这杯意式特酿稳稳撑住了场面,全然没有狗尾续貂之感。
来自意北的奶酪,托斯卡纳的松露与红酒,特定产区的鳕鱼和小牛肉,真的让人随着一道菜能够回想起艳阳下意北麦田收割的热闹,亦或是阿玛菲海岸清冽的浪花。让整个用餐体验好似一场精彩的意大利壮游。
【点评】这家餐厅是我第一次摘星米其林,所以我其实很紧张。熨帖平整的白色桌布,刀叉全部是纯银材质,和新店那些新锐设计师的餐具搭配比,有一种稳而不张扬的底气在那里。50多年的老店没太多花哨炫技,也不追热点搞那些分子料理,都是最基本的食材精心加工。95欧7道式的套餐比一星价位还低,花更少的钱吃两颗星,感觉赚到了。当然一分价钱一分货,同样的7道式,原材料就没有一星那么豪华,要里子还是要面子,就看个人需求了。这家餐厅的藏酒是Alice家的4倍,800多款酒。想想中国的米其林三星唐阁似乎不超过十款酒,就对比出差别来了。去用餐那天是要录一个视频节目,经理可能是为了表示对待贵客的诚恳,开了一瓶酒王,当时带来的被尊重的虚荣心、喝到稀有好酒的惊喜等等融合在一起,真的是颅内高潮的感觉。后来和朋友感慨,说这辈子都不会忘了那杯酒还有这家餐厅了,确实是人生难得的体验。(吃完饭后出现了抢着买单的情况,是真的吃得开心了,然后餐厅居然给免 单 了,早知道就选贵点的套餐了哈哈。可能是因为公关觉得有推广的意义吧,餐厅的一位经理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意大利姑娘,也足以看出他们对中国客人的看重。不管怎么说,人生中第一顿米其林,双重惊喜,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去发掘更多值得体验的餐厅。)【餐厅信息】餐厅名称:Il luogo di Aimo e Nadia主厨:Fabio Pisani and Alessandro Negrini地址:Via Privata Raimondo Montecuccoli, 6, 20147 Milano MI(Italy)营业时间:周一到周五 12:30- 14:00 19:30-22:00 周六 19:30-22:00预约邮箱:网站填表 或 info@aimoenadia.com电话: +39 02 416886类别:米其林2星,分子料理,创意菜,均消:95欧-200欧官网:https://www.aimoenadia.com/en/
超市里的米其林——Alice Ristorante探店
是的你没看错!人均1000+的米其林一星餐厅,开在超市里。脑补一下画面,是不是觉得不太美?让我们把故事从头开始讲起。女大厨Viviana出生在美丽的阿玛菲海岸,她有着女性特有的敏感,坚持选用最好的原料。有多夸张呢?她的餐厅供货商是意大利高端美食超市——Eataly。这可不是想象中家乐福沃尔玛那种风格的平民超市,而是非常高逼格非常有来头的餐厅超市鼻祖,就连时尚界的老佛爷都对它爱到不行。
一打眼看过去就觉得,很贵。阿不,很上档次。有点像中国的进口超市的调调。我们再把注意力集中到Viviana身上,她对这家高端供货商有多爱?她把餐厅搬到了超市里,就在Eataly楼上。要想吃饭,必须先进超市。
Viviana的厨艺发展史,在1999年获得了突破。她遇到了一个改变她事业的女人——Sandra。有时候厨艺这种事,真的是三分天注定,Sandra的姓,在拉丁语里,就是一种鱼的名字。总之她以伺酒师的身份辅佐着Viviana,在男人的世界里,她们拼到了第一序列。(我有看过二人的合影,非常暧昧,很想八卦一下是不是有更细腻的故事)总之,这家名为爱丽丝的店,大概是全米兰吃海鲜最棒的选择了。大落地窗外是古老的凯旋门,视野非常开阔。
用仙人掌盆景来做隔断,保证了客人的隐私空间感。
开放式厨房可以远观厨师们烹饪,每道菜都像一个秀一样。
洗手间小秘密:女性创始人的贴心之处,莫过于女洗手间里一个藏酒的木盒,打开后里面是备用的卫生巾和卫生棉。很好奇男生侧的木盒里放的什么。考虑到某次吃10道式吃到撑,这次选了7道式。刚落座,伺酒师就解释说:“今天我们只吃鱼哦,所以配的都是白葡萄酒。”不胜酒力的我先选了一杯不含酒精的软饮,是苹果汁、柠檬和生姜的混合果汁。殊不知开胃起泡酒是一瓶2008年的Annamaria Clementi,比法国香槟还要高一档,单瓶约90欧。错过了这份惊喜,不甘心~Alice的藏酒算丰富,有200多款,而且档次较高,相比其他一星,Alice的酒的确是值得品尝的。
【Finger Food】四款开胃小食,分别是塞了烤培根肉粒的土豆,包裹了开心果的一小束鲜花沙拉,腌三文鱼及鱼子,鳕鱼酱手卷。盛土豆的盘子,是一整块木化石,太漂亮了。
【前菜】
好喜欢Alice搭配的餐具。这一抹地中海蓝的盘子中央是一整只海鳌虾,虾黄做成了一粒红珊瑚的样子。用柚子汁调味,这一清爽的味道让肥嫩的虾肉非常鲜美。旁边搭配的杯子里是苹果汁。别小看这一口,是五种苹果混合的浓缩果汁,家用榨汁机做不出这效果。喝苹果汁时想起了《红楼梦》里要用几只鸡配的茄鲞,吃货们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做作,表现的淋漓尽致。搭配前菜的白葡萄酒来自主厨Viviana的故乡阿玛菲海岸,口感很轻柔,来自Marisa Cuomo酒庄,通常是二星级餐厅才会搭配的酒。
第二道菜是一整条红鲻鱼。我一向头疼用刀叉剔鱼刺,结果发现配的餐具居然只有一把勺子。用勺子挖开鱼腹,哇贴心的已经去除了鱼骨,懒人大爱。番茄沙司的味道很浓郁,黄油煎的面包碎提香,酥脆的面包蘸着汤汁吃掉,有种满足感。
今日最佳要献给这份熏肉汤意面,搭配了鱿鱼丝和蛤蜊。细意面非常劲道,不是煮不熟的夹生感,也不是煮过头的黏连感,总之的确是恰到好处。汤汁真的是鲜美而且入味啊,我吃这一口的时候眼睛都亮了。最后还特别跟Sandra夸这份面是我吃过最棒的海鲜意面,Sandra就开心地解释说这是店里的招牌。如果吃货们想来Alice又觉得太贵,那么单点一份Super Spaghettino就可以领会餐厅的灵魂了。
【主菜】
哈哈意大利饺子上桌。琥珀色的白葡萄酒有明显陈酿的感觉,回味悠长。两个吃不出什么馅儿的饺子,上桌后服务生拎着小茶壶来浇上马苏里拉奶酪汁(每顿意大利菜里都会出现的马苏里拉奶酪,大家记住了吗?)。饺子旁边是一段煎物,点缀了青苹果、番茄、薄荷和罗勒叶,好精致。咬了一口煎物,啊是去皮的茄子!那么这饺子也是茄子馅无误了,来个“一茄二吃”。
最后一道主菜,土豆泥上摆着三块烤鲭鱼段,搭配了奶油块、烤韭菜,又淋上了鲭鱼鱼油。上桌后同样是拎着小茶壶浇了高汤,烤后肉质纹理清晰的鲭鱼肉与汤汁融合,会有更复杂的味道。【甜品】
终于迎来了我最爱的甜点环节。搭配甜点的酒叫Albana di Romagna,一开始伺酒师介绍时还以为是来自罗马尼亚的酒,其实不是哦,是意大利本土的酒,甜蜜蜜但是酒精很重,女孩子可要当心,不要最后一口喝断片。玛瑙盘子里盛着糯米纸包裹的核桃酱,海藻胶啫喱包裹了芒果酱,这种精细加工到肉眼看不出原食材的法子,就是米其林最爱的创意理念。白砂糖高温融化拉丝后形成棉花糖,一个看似不是糖但明明是糖的食物;草莓千锤百炼做成仿真糖壳里面再塞草莓奶油,一个看似草莓却不是草莓的食物,让人恍惚有种是非颠倒的感觉。
正说着分子料理,真正的米其林风格美食就上桌了。好似一块白色的石头,又像是被敲裂的鹅蛋,奶油脆皮里包裹着泡沫、咖啡冰激凌、酒精巧克力和烤杏仁,还撒了一点带香气的辣椒粉。
另外一大盘,是鲜花簇拥的香蕉、草莓、核桃和花生。香蕉剥开啫喱外皮,里面是香甜的香蕉果肉泥,花生居然也可以剥开壳,这真是一边吃一边觉得好玩又好笑的甜点,太可爱了。
最后少不了花式蛋糕petit fours 环节。经理在桌上打开了一个旋转木马一样的立体贺卡,对照着贺卡上的人物形象一一介绍餐厅的厨师。随后在木马上摆放了一整圈小甜品。树莓啫喱卷着山羊奶油,柠檬软糖,迷你芝士蛋糕,奶油挞,裹了食用金箔的巧克力,草莓软曲奇,以及口感柔软丝滑的松露巧克力。
毫不拖泥带水,非常流畅的7道式,各款海鲜不串味,每一道都印象深刻,前后的小零食也不喧宾夺主。饭后自然是例行的合影环节,主厨Viviana不在,Sandra看家,还特别强调年轻的厨师团队里有一位中国厨师、一位日本厨师、一位韩国厨师,可见Alice主张的融合全球美味的理念不是虚谈,是的的确确在学习各家所长坚持创新。
【点评】如果想在米兰吃一顿海鲜大餐,那么专注吃鱼的Alice是我最推荐的一家。如上文强调,海鲜意面是Alice家的灵魂,一定不能错过,另外分子料理概念的甜点拼盘也是他们家招牌。Alice家的配酒大约是二星的水平,但还是一星的价位,所以想体验米其林的全套服务,在这里选择配酒是最好选择。开在人流密集的超市里,空间感和隐私感都会弱一些,也可能是因为人气过旺,工作日中午居然会有满座+翻台的时候,有点像中国般的热闹感。所以如果担心吃米其林不懂规矩着装太随意等等,可以拿Alice试手,相对而言更亲民一点。餐具看得出来已经用了多年,有轻微磨痕,再过几年就可以算得上一家老店啦。
【餐厅信息】
餐厅名称:Alice Ristorante
主厨:Viviana Varese
地址:Piazza 25 Aprile, 10 20121 Milano, Italy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六 12.30 - 14.00  19.30 - 22.00
预约邮箱:网站填表 或 alice@aliceristorante.it
电话:+39 02 4949 7340
类别:米其林1星,创意菜,海鲜
均消:50欧到150欧
官网:https://www.aliceristorante.it/en
扶墙出的米其林大餐——Berton
这是一篇流水账报菜名写出来都非常精彩的文章,掌声送给我们的米其林一星餐厅Restaurant Berton!虽说米兰不止一家米其林星星,但是还是选了它,最简单直白的原因是:交通方便。地铁Garibaldi站出来走三分钟,就在汇丰银行楼下。作为米兰新城区的高端写字楼汇聚地,这里也可以见到最多的商务型男(擦擦口水)。主厨Berton也是7分帅叔叔,最喜欢他的一点是不搞虚头巴脑的东西,每道菜选用4-5种常见食材搭配加工,保留食物最本真的味道。像我这种认不太全西方食材的东方来客,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态度。很多人对米其林的印象就是:脸大的盘子,一口菜,好奇的问:“这么贵又这么点,吃得饱吗?”我可以拍着胸脯以我大学四年“三碗”的外号来担保(不是三碗不过岗是一顿早餐吃了三碗面外加一个茶叶蛋),米其林的Tasting Menu,是可以撑到扶墙出的。
【让我们从餐厅环境说起】
简约现代风格的餐厅设计,和米兰新城区商务圈的调调很搭。性冷淡风的黑白灰三色,非常有质感的餐具和桌椅都来自知名设计师。放面包的盘子是蚌壳的形状,餐前小食的大盘子则是一个牡蛎壳的样子,磨砂质地搭配水晶酒杯和BROGGI的刀叉,一言以蔽之:高级感。
藏酒柜和休息区也是无死角美丽
洗手间的小秘密:使用了祖马龙 Jo Malone 的香薰。
【来杯餐前酒,配点下酒菜】推门进入餐厅后,经理没有问预定姓名就直接引领到位席上,大概是凭借东方面孔直接判断了来客属性,这在高端酒店服务里是非常隐晦而细致的服务,让客人有种“大人物来访一眼辨识身份”的满足感。餐厅里的伺酒师是一个管理层的高级职位,Luca 很热情地倒上了起泡酒。搭配的是芝士脆饼和加入了墨鱼汁的酥饼,口感有点像中国的虾片。
随后,一连串5道的finger food上桌。
裹了火箭菜和咸奶酪的薄煎饼,放在非常有日本style的餐具上,这是当天吃的最素的一道菜。从右往左吃,玫红色的小包子是甜菜酱馅儿的,这粉色也来自甜菜根,上面还点缀了虹鳟鱼鱼子。第二个是脆皮裹了烟熏马苏里拉奶酪配番茄干,这是意大利大众前菜“马苏里拉奶酪配番茄”的变形,小创意让人很惊喜。第三个有些分子料理的调调,巧克力硬壳里是浓缩高汤,让人想起香港厨魔那道惊为天人的“小笼包”,勺子里一个Q弹的海藻胶外皮包裹猪肉高汤,好像一粒小药丸。最后一个黑球是墨鱼汁外皮,包裹了雪白的鳕鱼肉馅,黑白对撞的颜色很精彩。
【停不下来的前菜(们)】
一口一口把爱吃掉,起泡酒换白葡萄酒,正式的十道式开始上桌。#扇贝佐甘草#一如既往的大盘子,像画画一样摆放了煎的恰到火候的瑶柱,红色的几粒是扇贝黄,每一粒酱汁上都点缀了一片迷你甘草叶,漂亮的不舍得下嘴。
#煎墨鱼及奶油#白嫩的墨鱼上刷了黑色的纹理,经理来介绍时特意说“Painted black”,让人感觉大厨像是在画画一样。
#鲜虾及熏杏仁沙拉#餐厅最近刚更换了季节菜单,与常规Tasting Menu有小变动,经理报了菜名后看到我在记笔记,贴心送上了单页的最新菜单。Berton的服务呀,确实是让人美滋滋,一位经理、一位伺酒师、以及2-3名服务生环绕式服务,没有海底捞热情过度的压力,给客人舒适放松的空间,却又能细微观察到需求。扇贝贝壳状的菜叶下,本来以为是菜名中的熏杏仁,却发现是六只鲜嫩的大虾。咦?杏仁呢?原来是撒了杏仁粉,让鲜虾口感更丰富。这用料实诚和隐藏的小惊喜确实让人愉悦。搭配前菜的餐包里,脆饼居然也有杏仁味来呼应。
#披萨风格的意大利烩饭和马苏里拉奶酪汁#   这是拿了2017年Espresso 指南年度最佳烩饭奖的一道菜,所以说非常的期待。主菜还没上,就有点饱了,印象里烩饭一向是量大份足,很担心会吃撑。没想到端上来一个披萨饼一样的烩饭!怎么说呢,就好像你点了一份番茄炒蛋,上桌一个白煮蛋+糖拌西红柿,完全颠覆思维。没有配肉和海鲜,单靠奶酪汁和调料粉的味道,确实够大胆。一口下嘴,果然一如既往夹生饭,粒粒分明的米,搭配粘稠的奶酪汁,调料粉的撒法,一定借鉴了印度菜,西餐不会用这么多粉末,更是少见辣椒粉。
【敦实厚重吃到撑的主菜(们)】酒量欠佳,白葡萄酒后又配玫瑰香气的新酒,这混杂的喝法让人有点上头。一份烩饭下肚,数数菜单,还有六道菜没上呢!
#鳗鱼,佐番茄,咸酸奶和罗勒叶#非常喜欢吃米其林猜食材的感觉,像小时候猜字谜。而Berton非常适合我这种初学者。他基本保证了“丁是丁,卯是卯”的原则来呈现食材,所以猜对后很有成就感。现烤的鳗鱼非常嫩,叉下后看到刺啦冒油,没有撒盐的鳗鱼要蘸咸酸奶酱汁,而清爽的番茄和罗勒叶抵消了油腻感。
#脆皮乳猪,佐啫喱蜜桃,烤韭菜和咖啡酱汁#我已经不想多说了只能安静的一口一口吃下去。吃惯叉烧和脆皮乳猪的中国人估计不会被乳猪味道惊艳到,但是韭菜配蜜桃的味道却是惊人的和谐。这道菜我剩了一口,因为真的吃不下了。。。
#小牛肉佐大豆酱汁和大黄#第一次见到白嫩的小牛肉,口感鲜嫩如鱼肉,的确是用料非常考究。尝了一口大豆酱汁,emmm跟中国豆瓣酱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大黄是一种类似芹菜的植物,还好只有一小段切片,不然真的塞不进肚。
这是正儿八经,实打实的三道硬菜啊!
【取之不尽的甜品(们)】号称吃到撑还能塞下甜点不打嗝的我这下要被打脸了。本来就是烘托气氛的小零食,怎么一上来就是鱼子酱,又是披萨的。#鱼子酱,甘草和柠檬#颗粒分明巨大完整有光泽的顶级鲟鱼鱼子酱,一定要用黄金或贝母材质的小勺送入嘴里,舌尖顶住鱼子在上颚爆浆,鲜味四溢的感觉和用牙咬破是不一种档次的体验。Berton家自制的鱼子酱,也确实搭配了精致的贝母小勺,与甘草奶油混合,甜香而不腥,据说这样一份在纽约要卖到300欧,感觉一口吞下去好几张机票。柠檬冰沙就显得随意一点了,透明玻璃勺子倒是十分清爽。
覆盆子和野草莓酥皮披萨非常担心真的捧一个比肩膀宽的披萨上桌,因为真的吃不动了。没想到是一个巴掌大的迷你披萨盒子,打开后是一个超公主心的粉色系披萨,好苏好甜蜜!难怪甜点搭配的啤酒也是蜜桃粉色调的,这下呼应上了。
椰子和凤梨深呼吸,猜到了主厨一定不会按常理出牌,不知道上桌的会是哪路神仙。一个鸡蛋大小的棕色椰子壳,是巧克力做的,还刻上了椰子壳的纹理。看我好奇的盯着椰子壳看,经理还悄悄跟我说:“告诉你个小秘密,这个椰子壳可不是真的哦~”哈哈童心大发。椰肉是淡奶油,中间放了一勺椰奶冰激凌和凤梨冰沙,吃到碗底还有腌凤梨果肉和椰蓉。哇真的是非常丰富了。
【5道附赠甜品】第一块是焦糖夹心巧克力,然后是Q弹的软糖,没有吃出是什么果味可是很熟悉的味道。马卡龙都是搭上的我是真心想谢谢慷慨大方的餐厅了,再来一口奶油泡芙,果仁巧克力,撒了树莓粉的水果挞。麻溜的一抹嘴,主厨Andrea Berton已经在厨房等着了。目测主厨身高188,哈哈不要问我怎么这么确定。这么帅偏偏要靠实力,真的让人佩服,举手投足都是魅力。最后端出一份shot,粉色巧克力球里是芒果、柠檬香气的白兰地,这样一顿精彩的大餐至此完美。
再三谢过每一位服务过的人,临走时经理又送我一小份手工巧克力。Berton是立志要把客人喂饱填满三天不吃饭呀。大概是吃完后让人魂牵梦绕的感觉吧。努力赚钱的动力,就是有朝一日要大吃一顿,真正顶级的美食。这么一想,就不觉得自己腐败堕落了。嗯。
【点评】用“吃到撑”来形容一家米其林可以说有点尴尬,就好像一件高档晚礼服有人说“穿着很暖和,挡风”一样。可是Berton家绝对颠覆了普通人对米其林的印象,那么一小口,吃得饱吗?绝对吃得饱,10道菜,包含烩饭,鳗鱼,乳猪,小牛肉,甜点上鱼子酱,披萨和冰激凌,听着就饱了。Berton家附送的巧克力我第二天才吃得下,一包裹了可可粉的果仁,减肥的姑娘一顿午饭的热量。算下来,Berton的性价比绝对不低,130欧套餐10道菜,在米兰这种主菜20-35欧的地方,非常良心了。还担心吃不饱,Berton家的肉汤Tasting Menu 115欧,12道菜,请慢用。我是打死都吃不完的。格外夸奖一点就是餐厅的环境和餐具。光线及有质感的餐具让用餐感觉格外有逼格,想发朋友圈的人(我懂你们)来这里吧,手机拍大片。我在拍摄过这么多家餐厅后明显感觉Berton家最好拍、出图效果带着肉眼可见的极简奢华感。要说这么好的餐厅为什么没有评上二星,个人感觉是配酒方面弱了些。最后的甜点配酒已经是啤酒而不是甜酒了(当然据说意大利人吃披萨一定要喝啤酒所以高档啤酒在这里配甜品披萨有特殊意义),整体酒单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算是餐厅的短板。好在是国人吃西餐喝不太懂酒,对酒要求不高单看菜品环境和服务,Berton家真的是让我赞不绝口。
【餐厅信息】
餐厅名称:Ristorante Berton
主厨:Andrea Berton
地址:Via Mike Bongiorno 13,20124 Milano,Italia
营业时间:周二到周五 12.30 - 14.30 20.00 - 22.30 周一周六20.00 - 22.30
预约邮箱:网站填表 或 info@ristoranteberton.com
类别:米其林1星,分子料理,创意菜
均消:50欧到130欧(不含酒)
官网:https://www.ristoranteberton.com/en/
更多探店信息即将发布,请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