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7发布
  • · 12693浏览
61 篇游记   232 粉丝
关注
从机场高速驶入市区的路上,赫然几个大字,写着:长安欢迎你。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来 西安 了,这些年我常常和身边的人说,去过那么多个城市,唯独 西安 让我念念不忘。也说不清是怎样的情节,每次来这里都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想,大概是因为 西安 的前生便是长安吧,而我的前生,也许曾在这里有过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以至于这一世的我便对 西安 有一种深刻的眷恋。都说抖音带火了 西安 ,”网红城市“如今已经成为了它新的名片,但其实它在我心中一直是很火的旅游目的地,早在十年前我来过这里之后,之后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让我欣喜。
华清宫
最近沉迷于开辟小众目的地和打卡网红店的我,在这里却选择了把大学时代走过的景点再故地重游一遍,在我心里仍然希望的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那些历史里千古流传的故事啊,都是长安的灵魂,也希望这些精髓是永远值得纪念而不被遗忘的。华清宫就是这这样一个地方,唐玄宗和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更是为这里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穿越千年,透过时光,仿佛在这里还能感受到当年的唐宫盛景。
这次也特意带了一套坦领半臂形制的汉服来留影,只是为了弥补下多年之前的遗憾。来过数次长安,居然没有一张正儿八经与它合影的照片,原本我也是不爱拍照之人,只是因为特别怕麻烦。但与汉服的缘分却是多年前就种下的,带着汉服去旅行一直是心中的一个主题,想来在这里作为开头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空中的视角看下去的华清宫,是一副气势恢宏的模样,古时的宫殿建造特别的讲究,而这里山宫一体,宫殿林立,楼阁相属,不禁让我想起古诗有云”“高高骊山上有宫,朱楼紫殿三四重”,眼前的风景便是如此的真实写照了。
华清宫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长安,历史悠久到要追溯到周文王时期,它在唐朝达到了鼎盛时期,所以来到华清宫,就好像穿越回了唐朝一般,这注定是一段亦幻亦真的旅程。
出发之前自己亲手做了与汉服相配的发冠和绣花扇,不擅长做妆造的我做成这样也只能将就看看啦。
整个景区里,我们流连最多的地方当属这长生殿。由望京门穿过曲折的长廊,立于眼前的这座华丽的琼楼,唤作“长生殿”。提到长生殿就不得不提起长恨歌,那些闭上眼睛就能想起的绝美诗词皆出自于这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每一句都令人惊艳。不由得在这里翩翩起舞,也只因为那句“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华清宫
每天这里都会有玄境长生殿的演出,场景共分为四幕。第一幕:霓裳舞翩跹。第二幕:梨园带笑看。第三幕:七夕长生殿第四幕:仙境又重逢。一幕幕讲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从相识相知到最后的凄惨离别,因为不方便拍照所以文字的描述略显苍白,但是强烈推荐去看,这真的是需要用心去体验才能感悟的到。
华清宫华清宫
将行李寄存在门口的游客服务中心,我们便迫不及待开始了今天的游览,华清宫此前虽然来过,但是记忆里的样子已经变的模糊,难得的是这次居然全程遇上了好天气,建议要来游览的话还是趁早,中午烈日炎炎加上游客众多,体验感必然要大打折扣。
华清宫
除了坦领半臂,这次还特意带了一身改良版的日常汉服,总觉得在这样的地方穿什么衣服都不如汉服来的应景,虽然平时性格大大咧咧,装扮一番之后在镜头前还是尽量装作小家碧玉。
华清宫当然不仅仅只有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这里也曾是 西安 事变旧址,而背后的骊山更是西周烽火台遗址,见证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历史故事。因为天气太过于炎热,这次我就没有登上骊山一览全貌了,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再来。
穿过望湖楼,里面就是五间厅,里面还保存着 西安 事变时期蒋介石的卧室和会议室。房间内的摆设颇为现代化,外面的亭台楼阁还是保持着古典的模样。
华清宫
一池的锦鲤在相互争食,梦幻的光线折射在水面上,初夏的荷花已经开始绽放,构成了眼前一副绝美的画面,简单而又充满了趣味。
来到华清宫,最不可错过的演出自然是“长恨歌”了,由于这次出行仓促没有提前买好票,只能再一次留下些小小念想。长恨歌没看成,艺术馆里倒是珍藏着演出的一些服装和乐器,不妨进去看一看。
唐明皇的朝服精致而华丽,看上去就气势非凡。其实特别佩服古人的匠心,每一个物件都无一不体现出精湛的手艺。这是现在的机器无法模拟和超越的,因为是在用心做,所以有温度。
华清宫
箜篌这个乐器是我觉得古代乐器里最美的一种,感觉弹奏起来特别的优雅,只可惜现在也已经失传了。在现代化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传承已经流失,多希望节奏能够再慢一些,能让更多的人保持着初心。
华清宫珍宝馆
珍宝馆里顾名思义,这里陈列着一些珍贵的展品。每到一个城市我最不会错过的就是博物馆, 陕西 历史博物馆是我最爱的一个没有之一。唐朝之繁荣也留下了很多稀罕的物件,记得小时候历史书上的图片基本在这里都能找到原型。虽然珍宝馆与陕博来说不算什么,在华清池里确是不可错过的一景。
华清宫
据说这块温泉颂杯是馆里的镇馆之宝。
在珍宝馆的一侧角落里还能买明信片然后盖上不同的创意章,特别有意义。我是邮戳章收集控~
走出珍宝馆,不远处就是梨园祖庭,这里也同样陈列了许多戏曲相关的乐器。“梨园”一词,最早见于刘昫等的《旧唐书·中宗本纪》,可以看出,梨园在唐中宗时已有,它只不过是皇家园林中与枣园、 桃园 一样的一个游乐玩赏的园子。到了唐玄宗李隆基时,它才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新唐书·礼乐志》载:“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宫女数百,亦为梨园弟子,居 宜春 北院,梨园法部,更置小部三十余人。由此可知,到唐玄宗时,梨园的主要职责是训练乐器演奏人员,与专司礼乐的太常寺和充任串演歌舞散乐的内外教坊鼎足而三,梨园由一个单纯的游乐园子变成了乐舞伎子演习歌舞戏曲的场所,故后世遂将戏曲界习称为梨园,戏曲演员称为梨园弟子。
华清宫文创园
或许每个景区都有这么一个地方,会有一个小小的角落售卖着周 边和 纪念品。但是这里的文创园倒是真心让我们逛到停不下来。
华清宫
据说这里的所有周边都是景区自己设计和制作的,里面的种类之多,创意之新奇让不喜欢购物的我都忍不住流连忘返。
最可爱的便是这里面的一个个唐代仕女形象的Q版展示牌,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又特别的萌。
做成了卡通版贵妃头像的抱枕,看着就想抱一个回家!
华清宫
还有脑洞满分的手绘折扇,总以为这样的周边应该会很贵吧,偷偷看了一眼价格,才十块钱!在景区里这样的物价简直感人。
对了!这把扇子简直戳中萌点,逛得太开心了忘了买,谁要再去记得帮我带一把回来。
背面的文字也是Real有趣,设计师太有才了,社会社会!
华清宫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忍不住想要带一个冰箱贴作为纪念,如今家里的冰箱已经贴的满满,每次看到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旧时杜牧曾作专为贵妃作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只因杨贵妃喜爱荔枝,而荔枝又不易于保存,所以那时候在长安的贵妃要吃新鲜的荔枝实属不易。如今脑洞大开的人们可以制作各种荔枝味的食品,这荔枝酥真的是头一次吃,一口下去香气四溢,让我也赞不绝口。
这个精致的书签背后还有一句寄语,一马当先。必须立马拿下它!
女生最爱逛的小饰品啦例如簪子镜子等,这里也都应有尽有。
文创园的旁边是一个4D体验馆,带上VR眼镜便能身临其境的感受一次梦回大唐,视觉效果一点也不比某些乐园里的差,有分好几个场景的小片段,也可以感受一下。
华清宫御膳苑
逛了一整个上午,午餐便选在了景区里的御膳苑。这名字霸气的感觉今天自己也是身份尊贵的皇庭贵族,这顿饭吃的不是午餐啊是面子!将行李放下酒店,会有专门的接驳车可以送到餐厅,甚是方便。
凉皮算是 陕西 的特色美食之一,但是第一次吃到这么精致的凉皮,光从颜值上也没辜负了“御膳”二字。这道菜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做三色凉皮。
华清宫
我最爱的这道菜叫做葫芦鸡,葫芦鸡也是这里的一道传统名菜,始于唐代。鸡肉炸的外酥里嫩,口感恰到好处。趁着刚做好端上来撕成小块,再蘸上辣椒末,香气四溢,唇齿留香。
西北 菜的分量总体来说还是挺大的,三个人点了几道菜就已经快要吃不下了,没想到结账下来消费也不算高,在景区里这样已经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华清宫长生殿
吃饱喝足趁着下午人少,换上早就准备好的汉服,再来长生殿感受一番。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 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脑海里再次浮现这些诗句的时候,总会很有代入感,走到这里种种思绪涌上心头。据《长恨传》载:“天宝十载,杨贵妃待辇避暑骊山宫,秋七月,牵牛织女相见之夕,时夜半休,侍卫于东西厢。元宗凭贵妃肩而立,仰天感牛女事,密相誓心,愿世世为夫妇”。因此才有了前面诗句的由来。
华清宫
有心愿的人都会来这棵树下挂上红绳,然后许愿。
感觉这里也是景区最适合拍人像的地方,亭台楼阁,雕栏画栋。每一个角度都完美的无可挑剔。
华清宫华清御汤
自古华清宫就是帝王游幸的别宫,当年唐玄宗华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华清池的温泉水从骊山北麓、两组断裂构造的交叉部位上的前震旦系片麻岩中溢出,有泉眼四处。华清池温泉在西周时就开始利用,相传周幽王曾在此建骊宫。所以来华清御汤温泉酒店,就是为了体验下这久负盛名的骊山温泉。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室内带有温泉的房型,既然错过了长恨歌,就好好的在酒店享受一番吧。
华清宫
酒店装修风格是中式古典,低调又奢华的大厅,看到这里挂着的大号毛笔装饰,不禁和朋友打趣到,这不就是大号的毛笔酥嘛~说起毛笔酥其实还是有个小典故的,上次来 西安 特意早早去当下大火的餐厅排队吃饭,可是小伙伴心心念的毛笔酥还是卖完了,不死心的问了服务员几次都被告知确实是没有了。趁着再一次过来,这次总算了了心愿。
我们的房间室内本身就可以泡温泉,室外的公共温泉也是免费享用的,还带有一个小小的庭院。
每天晚上服务员就会提前来把池子里的温泉水放好,还贴心的准备了甜羹,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泡着纯天然的温泉水,简直不要太惬意。此时脑子里想的全是贵妃沐浴时的唯美画面,“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古人诗词里对汉字的运用简直登峰造极,美到了心坎里。
华清宫
酒店自带的早餐也是特别丰盛,依然是在御膳 苑里 的自助早餐,美食种类繁多,营养搭配均衡。美美的心情就从一天的早餐开始了~
走出门外,一个小女孩拿着面包给金鱼喂食,和煦的阳光洒在湖面上,这一幕竟然觉得异常温暖。
华清宫华清池
移步华清池,这里也算作景区里的主流景点了。如今的华清池是在清代建筑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的修缮、扩建以及发掘复原唐代遗址后形成的。1982年, 临潼 县人民政府在修建“贵妃亭”时,偶尔发现了唐代浴池遗址,后经发掘整理,建成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于近年对外开放。漫游其间,人们又似乎看到了唐华清宫的“宫前内里汤名别,每个白玉 芙蓉开”的壮丽景色。
这里能看到景区的大致游览路线。
华清宫
走入其中就能看到贵妃洁白的雕像,记得之前是可以靠近的,现在好像只能远观了。还是能看出贵妃婀娜的身姿以及秀美的容颜,也难怪用回眸一笑百媚生这样的千古绝唱来形容她了。
步入遗址区,便是令人心驰神往的贵妃池,长恨歌里贵妃沐浴那唯美的一幕仿佛呈现眼前,贵妃沐浴的汤池因它的平面呈一朵盛开海棠花而得名于海棠汤。温泉池壁全由青石拼砌而成,青石在唐代叫墨玉,是皇家的上等贡品,两端分别有一条四级台阶的 通道 以供人上下。池中有莲花喷头,和选中的莲花汤相比,显得娇小秀丽,更有女性柔媚风姿。如今泉眼已经枯竭,斗转星移,时光变迁,我不禁打趣道:说不准我们住的酒店出来的温泉水就是当年贵妃的温泉同款呢。
贵妃池东边紧挨着的便是唐玄宗专用的御汤。唐时 池上 建有 九龙 殿,殿外有 白玉 雕成的九条龙,口喷泉水。此汤平面呈写实的莲花状,故又名“莲花汤”。
华清宫
唐玄宗冬幸华清宫,还随身带了一大群儿女、嫔妃与大臣,至于侍从、护军则就更多了。所以还建有“太子汤”、“星辰汤”和“尚食汤”的遗址保护大厅,因“太子汤”离其它遗址太近,故将它和水道、唐井、秦池等遗迹及考古地层断面一并作为露天保护与展示。
走出温泉遗址,就可看到位于北侧的禹王殿,它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民间祭祀大禹的庙宇。每逢骊山古庙会及禹王纪念日时,信众们都会来此祈福发愿,祈求风调雨顺,家和事兴。
华清宫回民街
尽管都说回民街上的小吃都是卖给游客的,但我每一次来 西安 还是必定回来回民街找吃的。走入回民街,这里饭馆林立,各种各样的清真食肆与摊点密密麻麻连成一片,其实也不乏当地人认可的老字号小店。这些年来感觉街道变得更加宽阔了,店铺也在更新换代,记忆里那些好吃的依稀还能找得到。
回民街
肉夹馍是我回回来都必点的,不爱吃面食的我不知道为啥总对它念念不忘。晚上的回民街其实是最热闹的时候,有人群恐惧症的我可受不了在拥挤的人潮里排队买吃的,所以想要好好的探访美食,还是建议白天来比较靠谱。
biangbiang面,光是看这个复杂的字体都能把人绕晕了!它也是 陕西 关中特色传统风味面食,是传统的陕西 裤带面,因为制作过程中有biang、biang的声音而得名。
麻酱凉皮是一道 陕西 小吃,主料有面粉、清水、黄瓜,辅料有五香粉、酱油、醋、大蒜、芝麻酱、香油、盐、油等。光是看着就色泽诱人,令人垂涎。
回民街
最近还有了新的网红美食,会冒烟的冰淇淋,可惜一个肉夹馍就把我的肚子给填饱了,否则冲着这颜值我肯定也是要买来尝尝的。
进了位于 西安 回族聚居区的北院门仿古一条街,在古雅端庄的牌楼和廊栋之间,会很容易找到“贾三灌汤包子馆”,也是名声在外的特色老字号,边走边吃的我们决定去里面尝尝老字号,顺便休息一下。
包子皮薄馅多,汤汁鲜甜,一口下去满满的惊喜,价格实惠,感觉来 西安 玩整体消费还是挺低的。
另外还有 西安 的特色小吃例如羊肉泡馍等等更是感觉一天得带上好几个胃才够来吃的。
回民街
趁着天色未晚,赶紧来钟鼓楼边拍了几张夜景,来过这么多次,一直总觉得在这里能找到回家般的感觉,所以每次也都很放松,不愿意用相机过多的记录,这还是第一仔细欣赏它的美。
城墙边,股楼下,一曲 西安 人的歌把我们拉回到现实中,夜色渐晚,多希望曲终人不散。
回民街艺术区
这些年重复走过的地方太多,不同于以往的出行计划,该看的景点毕竟也都看过了,不如探访一些城市里的小众目的地。半坡国际艺术区距离市区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如若喜欢人少清净的地方,这里倒是不错的选择。大概是见过太多的艺术区了, 西安 这个要说是艺术区其实还是略显牵强,园区内并不是很大,走走逛逛也就一个小时。
半坡国际艺术区
大概每个艺术区都会有这么一截废弃的火车头,颓废又文艺的风格,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
最醒目的便是这个擎 天柱 的造型了,足足有好几层楼高,看起来还是挺有气势。
可爱的涂鸦背景墙,原本有些破烂的街道被焕发了新的活力。
还是最喜欢墙上的这句话”人人都是艺术家“,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的创造者。
当初就是冲着这面墙而被种草了这里,实际上看起来挺普通的,没想到拍出来还不错~
我们在这里拍照的时候,没想到还引起来路人的围观,其实他大概是很好奇这里有什么好拍的吧。都说旅行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我们都很容易就忽略了身边的风景。
半坡国际艺术区曲江书城
去曲江书城也是一个偶然的决定,看着这里的空间感和设计感都十足,就忍不住想要来看看,不记得自己已经有多少年没有静下来好好的看过一本书了,来书店里浮躁的心也瞬间就变得安静下来。
书城的一角居然还有一家小小的花店,里面贩卖的也都是永生花,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午后花园。
巧妙的利用空间使得书城更像一座博物馆,很喜欢这里。
曲江书城德福巷
德福巷位于 西安 市碑林区南门湘子庙街北侧,隋唐时期曾经为皇城的一部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茶馆、咖啡馆和酒吧业逐渐兴起,并逐步走向繁荣、形成规模。来德福巷也纯粹是因为 这家在网上被种草的网红咖啡店,因为实在是太粉嫩了,直接戳中老夫的少女心呀!个人感觉这种网红店每个城市去一家探店就好了,毕竟都长得千篇一律,下午茶也不能是旅行的全部~
德福巷
店名:FUN趣·少女梦里的甜品店地址:德福巷3号( 亚洲 吃面公司旁)
很可爱的泡泡池,发现来店里的基本都是美少女,估计大家也都是冲着拍照来的吧。
也不知道点什么好喝,就点了两杯颜值高的饮品,感觉口感和样貌暂时不能达成正比。
德福巷
德福巷民宿
越来越喜欢在旅行中选择一家民宿来体验,不同于酒店的感觉,更能体会到像在家里里一样轻松的状态。当然如果人多的话住宿是最合适了,这样几个朋友一套房子人均也花不了多少钱,性价比还高。因为到的第一天不打算再去逛景区,所以这家民宿的地理位置算不上特别优越,好在楼下就有商场,吃长安大排档居然都不用排队,还是方便的。地址:未央路33号龙首印象城购物中心
房间的装修就是简单的INS风格,阳台上还有一个小秋千,晚上在阳台喝喝咖啡听听歌,旅行本就是生活~
温馨的小次卧。
主卧的面积稍微大一些,窗外的夜色也很不错。
长安美食
最近越来越多的网红美食出现,我们分别去了两家特别出名的美食店。NO1:古今长安老茶坊地址: 西安 市雁塔区长安中路123号赛格国际购物中心F7推荐:五颗星菜式都是地道的 陕西 菜,最主要是选择特别丰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菜单翻了好几页都没有看到底,火爆程度超出我的想象~环境是古色古香的中式风格,而且价格也不算贵,在大厅中间的舞台还会有表演,用餐氛围很不错~
古今长安老茶坊
感觉创意菜特别多,做成麻将样式的点心也是别出心裁。当然最推荐的还是这里的葫芦鸡,光顾着吃也没来得及拍照,嘻嘻!
深受老陕的喜欢的八大碗,也是关中民俗的特色,主要是黄焖鸡、小酥肉、粉蒸肉、枣方肉、 带把肘子、风鸡、咸肉、 八宝 饭。
这个桃花酥也是极力推荐,不爱吃甜点的我连着吃了好几个,刚端上来的时候还有雾气缭绕,看着就让人赏心悦目,口感也是甜而不腻。
古今长安老茶坊
NO2:长安大排档地址: 小寨东路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 西北 角推荐:四颗星长安大排档其实有好几家分店,其实比古今长安更加火爆一点,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才晚上六点就被告知今日排队已经停止拿号了,可想而知名气有多大。这两家店整体风格相似,一进门就感受到浓郁的古典风格。
长安大排档
还有之前小伙伴没吃到的毛笔酥这次还好没有卖完,早早点上了。虽然说是到店必点招牌菜,可是我有点不太喜欢这个口感,总的来说性价比不高,只是创意满分。
看着这道菜有没有觉得眼熟呢~ 金边 白菜是一道 西北 地区传统名菜。此菜非常考验火候,具有酸、辣 、咸、辛、鲜五味,口感香脆。今年舌尖上的 中国 特意介绍的这道 金边 白菜,也终于有机会在这里品尝。但我还是想说一句,感觉味道有点不咋地。
牛肉灌汤包要趁热吃,这个还不错,对我的胃口!
长安大排档
离别长安,又一段美好的回忆留下,再见,依然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