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发布
137 篇游记   139 粉丝
关注
【预告片】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走进塔尔寺,恰逢遇到晒大佛,迎风飘扬的风马,虔诚诵经的喇嘛,感受藏传佛教的因果轮回。
凌晨五点的青海湖畔,地冻天寒,湖边早已站着数不清的游人,等待着东方的那一抹光亮。人们期盼着,期盼着,当东方渐白,一轮红日从地平线升起,朝霞染红了湖面,湖边的人顿时沸腾了。
西北,在每个人的脑海中里一定都是辽阔的荒凉,茫茫的戈壁滩。但是来青海的人一定不会错过的却是茶卡盐湖,这里被称为中国的玻利维亚。
蓝天与白云,雪山与戈壁,还有眼前一袭纱裙的女孩,这幅本就迷人的画面因为盐湖的倒影增添了些许梦幻。伊人宛在水中央,像极了《诗经》中的那个曾经撩动多少男生情弦的场景。
穿越柴达木盆地,感受了无尽的荒芜,当像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的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呈现在你面前,那份喜悦与激动丝毫不会逊色于久旱逢甘霖。
没有期待,就不会有失望,取而代之也许就是惊喜。翡翠湖,一个不见经传的盐湖,一个不是景区的景点,盐湖的那一抹碧绿,碧绿中那清晰的倒影,她的美与独特已无需再加赘述。
相比茶卡盐湖的广阔,翡翠湖更像是温婉的江南女子,它由大大小小的盐湖组成,当无人机升上天空,从上向下俯瞰,盐湖就像是一块块宝石镶嵌在这辽阔的西北土地上,柴达木的阳光与风,翡翠湖的歌声和梦幻······
来到敦煌,这里就如阿克塞石油小镇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一般,广阔而荒凉,于风沙中感受真正的大西北。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曾经的阳关,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也是放逐西北的最后一关,故人早已远去,驼铃却一直在这片戈壁上回响。
驻足于千年莫高窟,环顾莫高窟各洞窟内,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高达九层楼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数量众多,形态各异,有佛像氧化变黑,也有壁画惨遭偷窃,这些都是曾经的过往。
提及沙漠,人的脑海中一定会出现这样一副画面:立于金色沙丘之上远眺,只见滚滚黄沙弥漫天际,苍茫大漠上了无人烟,唯有驼队昂首向前,整个天地间充盈着苍凉的孤寂。随着驼队的身影越来越小,驼铃声也越来越弱······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这里集广东丹霞山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于一体,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绚丽多姿,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尽显 。
祁连草原的草已经开始绿了,达坂山又迎来了一场大雪,从花开到白头,从清晨到午后,遇见青海的一年四季和最美的你……
【前言】
走过西南,闯过东北,听过南方的海浪声,也追逐过北方的羊群,却一直未曾涉足苍茫的大西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我对西北雄浑壮阔的边塞景色最初的印象,它在我脑海中勾勒出了一幅完美的“几何图形”。当真正来到这里,走过沿途的一个个地方,你会发现西北并不只有壮阔的荒凉,还有雪山脚下遍布水鸟的可鲁克湖,犹如翡翠一般透绿的翡翠湖,黄花遍地的祁连草原,还有那个面带微笑翩翩起舞的女子
·······
对于西北,我十分陌生,于是出发前做足了各种攻略,也在自驾和包车之间纠结了很久,担心包车不自由,后来跟去过的朋友聊了很久决定了包车,也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了我们此行的包车师傅银锁,六天的行程,走盐湖,穿隔壁,过雪原,两千多公里的路程,最感谢的便是我们的包车师傅兼向导银锁,一个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旅途中需要的一些东西,红景天、特色藏袍、常用药物;以合作价帮我们预定性价比高的酒店;每天起的比我们早睡得比我们晚,对于路况、景区的熟悉让我们玩的更好,错开人流,拍出了满意的照片……
大多人去青海,都会在包车和自驾之间纠结,我说一下我自己为什么选择包车
1、青海甘肃大环线,路途遥远,一趟下来两千多公里,如果自驾,开车的人会非常累,根本没有玩的精力了。
2、全程部分路况较为复杂,而且戈壁、草原上都是没有信号的,导航也没用,西北地广人稀,想找个人问也不现实,如果走错路就会很麻烦,银锁常年走这条线路的,对道路情况非常了解。
3、还是用车方面,比如敦煌市区禁止路边停车,有些道路禁止右拐,这些都是没有明显告示的,如果对这些不熟悉,一趟环线下来驾驶证估计得吊销了
4、银锁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在塔尔寺旁长大,对于环线的景点、趣闻都有一些了解,他既是一名司机,也是一位随行的向导。
5、对于什么时候景区人多,什么时候出发能错开人流,银锁在这点上做的非常好,我们基本上到景点都避开了人流
6、有一些酒店,网上看到的和实际的差距很大,银锁帮我们以优惠价订到他们合作的客栈,客栈房间和照片上基本一致
7、如果是自驾,你觉得做好充足的攻略,准备好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如果包车的话基本上攻略就不用做了,而且银锁也准备了许多需要的东西,比如必备的药物、氧气、红景天
青海甘肃环线,包车肯定是第一选择,亲自体验后才知道银锁师傅真的不错,所以诚心推荐,为了避免广告就不放他的微信,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加我下面的微信。
【关于我】
一个热爱旅行和摄影的90后,职业旅行家,永远在路上,永远不羁,我在江湖等着你·······
【关于行程】
我们此行为青海敦煌大环线六日游,全程约2570公里,路线是常规路线,但是由于错开了人流和有选择的取舍了一些景点,所以我们此行的线路走下来体验感非常好。
DAY 1 杭州飞西宁,逛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宿香巴林卡酒店
DAY 2 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景区,宿黑马河海之蓝商务宾馆
DAY 3 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进入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可鲁克湖-翡翠湖-宿大柴旦守信酒店
DAY 4 大柴旦-穿越戈壁-青海雅丹魔鬼城-最美公路(拍公路大片)-阿克塞石油小镇-阳关-沙漠露营宿敦煌金沙湾客栈
DAY 6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宏鼎商务宾馆
DAY 7 张掖-最美227国道-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达阪山观景台-西宁
16、即使六月,青海也可能会下雪,所以厚衣服一定要带。
17、沙漠行走会比平地更加费力,所以不要看到沙漠就撒欢了跑。
【拍照技巧】
外出旅行,拍照留念一定是最重要的,记忆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去,但是照片却是永恒的,即使过去许久,当你看到照片上的自己,你一定能想起青海湖边看过的日出。下面说一些简单的环线拍照小技巧,出境的是又美又有范的@李晓莹suri   。
草原上,亦或是青海湖边,想要拍出不一样的游客照,首先得从服装上花心思,美丽的藏袍是最好的选择,选择好服装,拍摄时的一些小技巧也需要了解一下,合理利用一些道具,将一些极具特色的物体入镜,比如草原上的蒙古包,亦或是下图的经幡一角,还有那匹白马,都是让画面丰富起来极好的配角。
盐湖是环线必拍的景点了,进入盐湖,你会发现满眼皆是红色,即使同样的衣服在这里也很容易看到,尤其是那些网红爆款,怎么样从这群耀眼火红的人中脱颖而出,白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白色的颜色和盐湖的会有些许重色,橡皮粉以及橙黄色也很美,但会比较挑肤色,肤白的可以考虑一下,不落俗套。拍照的时候,可以提前学一些优美的舞蹈动作,或者在湖边玩水,这些都会让整个画面无比唯美。
阿克塞石油小镇,一个不算景点的景点,却意外拍不不少有意思的片。走进石油小镇,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断壁残垣,荒凉,这个场景在我脑海中最为相配的便是美国西部牛仔,所以不能穿太仙女,和场景太过于违和,牛仔套装、墨镜、阔檐帽,铆足劲儿耍酷吧,你会发现除了美你居然还那么帅。
雅丹魔鬼城,相比石油小镇,这里一袭红裙相对更为适合,因为这里的场景较大,人会显得毕竟小,而红色系永远那么吸引眼球,由于这里是没有信号的,想要拍大场景又得离的远些,所以非常考验嗓门和两个人之间的默契。
【美食诱惑】
青海大环线,除了有看不厌的风光,还有各地极具特色的美食,青海的牦牛肉和手把肉,海西的炕锅和大盘鸡,嘉峪关的椒麻鸡,敦煌的臊子肉胡杨闷饼,草原上的糌粑和青稞酒……吃喝玩乐,旅途中还有吃和远方·····
西宁:西宁的民族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颇多,如自然肥嫩的手抓羊肉、清凉爽滑的酸奶、酸辣可口的酿皮、筋道正好的牦牛肉,以及狗浇尿、尕面片、酥油糌粑、甜醅等等,不仅经济实惠,而且独具特色,相对而言,西宁的美食口味偏咸,推荐餐厅沙力海。
酸奶,在西宁可是出了名的好吃,同我们平时超市里看到的酸奶不同,西宁的酸奶是固体,像豆腐脑一样。上面一层黄色的清油,用勺子轻轻一碰,皮便利索的破开,露出白嫩的酸奶。
达扎城村牧民家:来到草原,走进蒙古包,马奶酒、血肠、糌粑自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糌粑是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用青稞或豌豆等炒熟之后磨成面粉,食用时拌和酥油茶用手捏成团吃,也可调以盐茶、酸奶或青稞酒。与酥油茶一起搭配,别具一番风味。不过初食糌粑可能会吃不惯,建议酌情少点。
海西:推荐伊鼎盛阁美食城
炕锅,一道独属于大柴旦的美食,这里的炕锅口感最为正宗,炕锅一般都是羊排炕锅,羊排肥瘦均匀,口感丰满,口味相对较重,适合重口味的人。
大盘鸡,来到西北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大盘鸡,一份大盘鸡一家四口都吃不完。大盘鸡的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配皮带面烹饪而成,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是餐桌上的佳品。
敦煌:敦煌当地人喜食羊、鸡、牛肉。敦煌地处北方,牛羊肉的质地很好,这里的牛羊肉在他们的手中做出来非常有风味。敦煌当地人对面食制作尤其讲究。煌黄面,细如龙须;敦煌手工臊子面,切面讲究,拌汤鲜美。
“敦煌烤全羊”可是敦煌的一大招牌菜,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发脆,内部绵软鲜嫩嫩,推荐金沙湾山庄。
胡羊焖饼,据说是当地出名的特色菜,所谓的饼其实是压的面,稍厚,先切成宽面条的样子,再切成面片。面在肉汤里煮,收汤,放上羊骨肉翻搅。羊肉酥烂,汤汁浸入饼皮,劲道入味,每一份焖饼都是新鲜做的,羊肉分量很大。
敦煌臊子面是一种传统手工麦面制品,或许你会疑惑, 臊子面不是西安的特色小吃吗,其实臊子面同样是敦煌的传统面食,用臊子面待客,是敦煌人最好的款待。
嘉峪关:
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要说用鸡烹制佳肴就不下百种,其中具有新疆风味的“椒麻鸡”,称得上是独树一帜,而嘉峪关是一座移民城市,所以嘉峪关的美食都是来自各个地方,新疆椒麻鸡便是其中的代表。椒麻鸡成品麻醇咸鲜,质地软嫩,清爽可口。
张掖:   张掖饮食以面食为主。比较富有地方特色的有搓鱼面、糍耳子、羊肉粉皮面筋、香饭、小饭、煎血肠、羊头汤、鱼儿粉、灰豆汤、鸡肉垫卷子、山丹油果子以及糊饽、豆腐脑儿等。肉食类中除手抓羊肉和清汤羊肉外,腊羊肉也久享盛名。酒有黄酒、南酒、烧酒,当地素有“无酒不成礼”之俗。
烤鱼,提及烤鱼你一定会说烤鱼全国各地都有的美食,但是张掖的烤鱼原材料却不一样,国内大多数烤鱼都用草鱼,而这里的烤鱼用的是高原虹鳟,虹鳟被誉为“水中人参”,营养价值丰富,口感独特,推荐张掖私房江湖菜。
【关于青海】
青海省为我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因境内有全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省名。青海省简称青,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江河源头”、“中华水塔”。 青海自然风光雄奇壮美,具有青藏高原特色。汉,藏,回,蒙古,土,哈萨克,撒拉等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保持着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习俗。
青海旅游资源丰富,类型繁多。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面积4573平方公里,湖面高出海平面3,260米,是泰山顶峰的2倍。湖水最深处为32米。湖中有鸟岛,海心山,海西山,三槐石和沙岛。可供游客游览。鸟岛在青海湖的西部,面积约1平方公里每年春季有约10万只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以及印度半岛飞来的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甚为壮观,其集群繁殖密度之大,为亚洲罕见。
飞机:
距离青海湖地区最近的机场是西宁的曹家堡机场,游客可以乘坐飞机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位于西宁市区以东约29公里,已开通北京、西安、上海、成都、重庆、格尔木、广州、昆明、深圳、乌鲁木齐等众多城市的直达航班。
机场交通:1. 从机场到西宁市区有民航班车,终点站是市区的八一路客运站,票价21元。发车及运营时间随航班安排而定,大约每30-40分钟一班。市区到机场是八一路客运站出发,每天6:00首班,8:00-20:00之间每半小时一班。2. 从机场到市区打车的价格约为100元每辆,人多的话不妨考虑拼车。
火车:
西宁是青藏铁路和兰新铁路新线上的重要一站,从全国各地乘火车前往西宁也十分方便,是游客前往西宁的主要方式。目前西宁有前往兰州、门源、张掖、嘉峪关直到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的动车车次,快捷方便。另外,普通列车向东可以通向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向西则可以直达拉萨圣城。
西宁往来外地火车的发车、停靠站均为西宁火车站。火车站位于城东区湟水河畔的互助路上,紧靠市区中心,有多班公交线路通达,往来市区非常方便。
汽车:
西宁是西北公路重要的枢纽城市之一,位于青藏、青新、青川等重要公路的交汇点,往来汽车班次很多,交通方便。
西宁客运中心站就是老的建国路汽车站,目前位于火车站东侧,是西宁最主要的客运站点,前往青海、甘肃等多个城市的班车都从这里发送。
西宁南川西路客运站主要有前往黄南、海南、海北等方向的班车,车次较为密集,玉树的班车也在此发车。
西宁八一路汽车站(咨询电话:0971-8271672)以东线为主,前往兰州、临夏、甘南、互助等地的班车很多。另外这里也是班车游玩青海湖的主要乘车地点,旺季时每日前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九班旅游专线便是在这里发车。
西宁新宁路汽车站(咨询电话:0971-6155795)以长线班车为主,有前往洛阳、银川、四川南部、长沙等较远城市的长途班车,还有前往敦煌、德令哈等地的班车。另外,这里也有前往乌兰等海西城镇的班车,可以乘坐前去青海湖。
DAY 1 初见大西北,走进青海最大清真寺
西北给我的第一印象,一如我脑海中那般,当飞机滑翔于千米高空,窗外的景象,映入眼帘的便是荒凉,望不到尽头的戈壁,望不到绿色的大地,唯有到了西宁,仿佛西北才有了人间烟火气。
刚落地就接到了师傅银锁的电话,说已经在机场出口等我,走出机场银锁便热情的给我们献上哈达,帮我们提着行李,献哈达是对远道而来客人最热情的欢迎。刚刚见面,诙谐的银锁便跟我们谈天说地,根本不像是刚见面,而是多年未见的老友重逢。听到他说,今天刚好是伊斯兰教礼拜的日子,我们便直奔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市东城区东关大街旁,所以也称为东关清真大寺,大寺是由几座建筑组成的一个院落,参观整个寺院大约一个小时即可,这里并不收门票。站在寺外便可以看到一座宏伟的伊斯兰风格圆拱形建筑,这便是清真寺的门楼,两旁是两座宣礼塔,也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
走进内部则是几座汉式宫殿,宫殿的顶端还有藏传佛教样式的屋顶,十分独特。进入后可以参观各个建筑,寺院在西北很有名气,每天都有不少信徒在此虔敬礼拜,可以感受浓厚的宗教氛围。
西宁的民族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颇多,如自然肥嫩的手抓羊肉、清凉爽滑的酸奶、酸辣可口的酿皮、筋道正好的牦牛肉,以及狗浇尿、尕面片、酥油糌粑、甜醅等等,不仅经济实惠,而且独具特色,相对而言,西宁的美食口味偏咸,我们在银锁的推荐下选择了西宁的知名品牌沙力海餐厅。
狗浇尿, 又称狗浇尿油饼。青海地区较流行的一种面食。,用菜籽油煎的薄饼。在白面饼上擦好香豆粉(用香豆叶磨成)、花椒粉、食盐等调料,烙时用尖咀油壶盘旋式浇油其上,状如狗撒尿,沙力海的狗浇尿稍微有点油腻。
晚上我们选择入住在塔尔寺旁香巴林卡酒店,酒店位于湟中县,是当地一家高档特色酒店,是藏文化馆与之配套的文化主题酒店,酒店和藏文化馆一起被列为AAAA景区,这样的实属少见。酒店藏文化浓郁,极具特色,房间面积较大,设施一应俱全,住在塔尔寺旁,便能踏实的睡一个懒觉·····
DAY 2 塔尔寺里转经,蒙古包内吃肉
一夜无梦,昨日旅途奔波的疲倦全部散去。对于塔尔寺,最开始听闻是跟一个朋友聊天所知,她远赴千里之外的塔尔寺,转塔祈福,也许祈福结束后又是千里的旅途奔波,但却是带着充实感而归。
塔尔寺门票80元,单次有效,若因信仰虔诚而来,那便转塔拜佛即可;若是参观游览而至,建议不妨找个导游,这样你才知道你所看到的有何来历,又有何讲究,你才知道这里发生了多少故事。走进塔尔寺,你会发现建筑恢弘却并不是对称分布。
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喇嘛寺院,是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地,亦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最重要的寺院之一。该寺规模宏伟,最盛时有殿堂八百多间,是我国著名的六大喇嘛寺之一。
走进塔尔寺,你在大殿的周围总能看到一些人的身影,他们或是穿着统一的喇嘛,亦或是衣着正常的教徒,都在做着同样的动作,五体投地的向着大殿的方向叩拜,听导游说,他们是以此积攒功德,十万个长头功德圆满,许多人会在此几个月甚至一年。
正参观着,忽然听着前方锣鼓喧天,原来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法会,每年只有四次法会,法会时会举行晒佛,晒佛其实晒的并不是铜像,而是唐卡佛像,众多的喇嘛将硕大的折叠起来的佛像扛着向着塔尔寺一侧的山上走去,到山顶将唐卡铺开沐浴阳光,身着紫红色袈裟的喇嘛,口念佛经,在佛像前顶礼膜拜。无数男女信徒,整装敬礼,观瞻佛容,场面宏伟壮观。
也许作为一个无信仰的人,你不能理解他们十万个长头的意义所在,以前的我也不明白,后来见得多了,才明白原来他们并不只是卑微的信奉和单纯的付出,他们能通过信仰找到内心的安慰和宁静,甚至更多,这就是他们想要的。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迎风飘扬的风马,虔诚诵经的喇嘛,
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感受藏传佛教的因果轮回。
离开塔尔寺,车行驶在盘旋的山路间,海拔也在慢慢上升,四月的青海,草原上你总能发现一群人的身影,他们便是挖虫草的,来到青海许多人会选择买虫草带回家。师傅银锁向我们说了一些挑选虫草的小秘密,虫草中冬虫夏草最好,四月中旬以后的虫草质量就不高了,挑选虫草时可以看虫的眼睛,黄眼睛的虫草质量比红眼睛的好。
穿过垭口,我们来到了今天海拔最高的拉脊山,拉脊山又名拉鸡山,位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境内,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山顶最高峰海拔4524米。拉鸡山是湟中与贵德的分界线,也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一个分界线。
站立在山脚下我们便看到了山顶巨大的经幡,这座经幡是我们此次环线路过的最大的经幡,由于海拔较高,且山顶风大,所以会很冷。来到青海,走进藏区,经幡一定是最好的拍照背景,扬上一捧风马,守候你的到来······
五月底的青海虽不算最美的时候,草原的冬天刚过去不久,草地透出新芽早已让我激动不急,未曾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我也不觉半分遗憾,只因这样的草原已然满足我对草原的所有幻想与期待。路边草地上一群正悠闲吃草的牦牛,合影自不可少,牦牛生性较为胆小,但也具有攻击性,所以不要靠的过近。
那青草,那黄花,那随风四处飞扬的歌声,那一身藏袍绰约的身影……想像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妙不可言,仿佛梦中的草原是人世间难以找寻的桃源。看着不远处正在悠闲吃草的羊群,那一丝激动又变成了宁静,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这样的生活让人留恋。
来到草原,走进达扎城村牧民家,传统铜炉里煮的现杀的羊肉则是最好的款待。手把羊肉,是青海牧民们的传统饮食,因其吃时直接用手抓,香而不腻,肉质鲜嫩且不膻,区别于内地平原的羊肉口感,是来到青海西宁不得不品尝的美食之一。
入乡随俗,来到草原上,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是最好的方式,除了羊肉,血肠亦是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血肠,将盐、葱末、少量的水和面粉放入羊血中,调成血浆。用羊肺从羊肠一头清洗三四遍,洗净后,将血浆灌入羊肠,边灌边用手搓匀,上锅煮熟,拌沙葱、韭菜花等即可食用。
以前的蒙古包,大多数都是用粘毛制成,但是相对拆卸则没那么方便,如今的牧民大多数用布来取代。蒙古包里,一个正冒着热气的火炉,还有一个颇大的火炕,牧民大姐见到我们便热情的邀请我们上炕坐着,并给我们递上纯正的马奶酒。
从海东到海西,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青海的地标性景区青海湖。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青海省名称的由来。
青海湖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可供观赏的地带和景观很多,所以只需挑选一条小道能靠近湖边即可,收费也不较为便宜。
着一身藏服,立于青海湖畔,迎着风飘扬的袖腕,那扬起的动人嘴角,青海湖的风浪夹杂着我那句“你就是最美的卓玛”飘向远方·······
大多数人觉得七月的青海湖是最美的时候,其实她能美过四季,五月的青海湖,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
青海的阳光那般明媚,明媚到下午八点天依旧未暗,草原上的男儿以剽悍著称,骑马、射箭、摔跤是每一个草原男儿都擅长的技能,来到这片草原,黑马河乡旁的牧民家年纪尚小的儿子正牵着马卖力地驱赶着羊群回家,母亲在后面骑着摩托照看着,天空掠过一群飞鸟,天色渐暗,都已归家,我们坐在河堤上望着夜色升起······
DAY 3 茶卡盐湖,来 一曲霓裳舞
沿着海西109线一路前行,我们翻越了形似橡皮而得名的橡皮山,走过了非常少见的“2222”路碑,一直向西开,向着我们期待已久的茶卡盐湖疾驰而去。
银锁师傅向我们提出早点出发的建议,所以当我们来到茶卡盐湖的时候游客并不多,也使我们后面的拍照顺利了很多,所以真的非常感谢银锁师傅,非常有经验,茶卡盐湖的门票是75元,价格相较于国内其他景区非常便宜了。
景区的游览参观共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全程徒步,全程大约半小时,其中盐湖这一段步行的道路上遍布大颗粒盐晶,所以最好不要穿拖鞋行走;第二种则是小火车游览,小火车从入口处一直开到盐湖的尽头,单程票价为50元,中间设有站点可以上下车;第三种则是观光车,观光车只能到盐湖区域的入口处,剩下的还是需要步行游览,我们考虑到先到盐湖尽头拍照便选择了先乘坐小火车再步行出来的方案。
茶卡盐湖地处青海柴达木盆地东部,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也因此有中国的玻利维亚之称。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便是一座盐湖守护女神的石质雕塑,除此之外的其他的雕塑便全是盐雕了,沿着通道分布有十几座巨大的盐雕,有端庄肃穆弥勒佛、魁梧霸气的成吉思汗,恢弘精致的宫殿······
西北,在每个人的脑海中里一定都是辽阔的荒凉,茫茫的戈壁滩。但是来青海的人一定不会错过的却是茶卡盐湖,这里是中国的天空之境。进入盐湖,你会发现满眼皆是红色,即使同样的衣服在这里也很容易看到,尤其是那些网红爆款,怎么样从这群耀眼火红的人中脱颖而出,白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白色的颜色和盐湖的会有些许重色,橡皮粉以及橙黄色也很美,但会比较挑肤色,肤白的可以考虑一下,不落俗套。拍照的时候,可以提前学一些优美的舞蹈动作,或者在湖边玩水,这些都会让整个画面无比唯美。
蓝天白云下,平静的湖面上倒映着那洁白的雪山、那荒凉的戈壁,蓝天下,碧波上,两个倒立的美妙世界并存着。游人的前行引起了阵阵涟漪,将湖面上那个镜面里的绝美画面破坏了,当游人走过,湖面重归于平静,水天一色又重新展现在我们眼前。
来到青海,你会发现以前喝的酸奶真的就如同水一般,青海的酸奶非常浓稠,除了餐厅吃到的外,还可以在超市购买瓶装或者碗装的酸奶,口感都颇为不错,个人比较喜欢瓶装的。正在开车的银锁师傅,白天的青海阳光是非常强的。
还记得以前去草原,唯一的遗憾便是看到路边无线的风光却不能停留片刻,只能坐在车上看着那一幕幕向后掠去······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来到青海选择包车的原因,在海西前往大柴旦的路上,看到无垠的戈壁滩在蓝天白云下,便叫银锁停下车让我们拍照,最美的风光在路上······
“可鲁克”是蒙古语“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的意思,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每年初春,克鲁克湖的冰开始融化时,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鱼鸥、野鸭等珍禽,从遥远的东南亚诸岛飞到这里筑窝垒巢、生儿育女,所以在这里你能看到湖面上,芦苇荡里到处都是各种鸟类的身影。
托素湖位于可鲁克湖以南,同可鲁克湖统称为塔琏湖,当地人又叫做情侣湖,青藏铁路从两湖中间穿越而过,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的天堂,鱼的故乡,咕咕嘎嘎的鸟鸣回荡在芦苇丛中,有着数不尽的快乐。
没有期待,就不会有失望,取而代之也许就是惊喜。翡翠湖,一个不见经传的盐湖,一个不是景区的景点,盐湖的那一抹夏绿,碧绿中那清晰的倒影,她的美与独特已无需再加赘述。
有一些地方,未曾身处其境便不能体会她的美,翡翠湖便是如此。许多人去过茶卡盐湖,但谁又知道在茶卡几百公里之外的大柴旦有一个更加秀美的翡翠湖呢?如今的翡翠湖更是不收门票,当然相比茶卡盐湖,翡翠湖是不能到湖面上的,只能在盐湖的周围拍照。
晚上我们选择入住的是银锁推荐的大柴旦守信酒店,大柴旦镇总共就两三条街道,所以无论是住宿的选择性还是住宿的条件相对较差,守信的酒店是新装修的,风格也和我们平常住的商务酒店所差无几,银锁帮我们预定还能比网上的价格更低,不错的选择。
DAY 4  最荒芜的地方,最长情的守望
穿过大柴旦,我们便进入甘肃省境内,进入甘肃省时会需要身份核实,所以身份证需要随身携带。甘肃省西北部,最靠近新疆的区域,也是最为最荒芜的地方,沙漠、戈壁、黄沙漫天,你对于荒漠的理解,在这里都会得到一一印证。
雅丹魔鬼城又称南八仙,“南八仙”的名字是为了纪念解放初期在此牺牲的8位女地质勘探员。魔鬼城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这里并不算是一个景区,因为就在公路的两旁,所以也不存在门票。
当黄沙戈壁一片沉寂,任由你的车轮辗过历史的岁月,流入它博大的胸怀,悠悠的注视着它的一切。思绪流淌在这茫茫戈壁,天地浑然一体的世界。看那满眼的戈壁黄沙,不由让你感怀世事的变迁。曾经在这土地上演绎了多少历史的瞬间。戈壁黄沙它像一本厚重的史记,记载了千百年历史的沧桑,它厚重得让我们无法翻阅,只能凭借我们怀想的思绪飘过那久远的时空。
笔直的公路一直铺向天际,两边是望不到尽头的戈壁滩,西北的大风刮着沙土弥漫了这里,这时的公路大片又该如何上演?站在公路的中央,向前漫步亦或是悄然回头,笑的灿烂便已足够。
在整个甘肃省最偏远的角落,有这么一座县城,它地处青海、甘肃、新疆三省交汇处,是甘肃省惟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整个县几乎全境都处在阿尔金山脚下的冲积扇形成的平原之上,它便是阿克塞县,而我们探访的便是阿克塞石油小镇,也是几十年前的县城旧址。
博罗转井镇,这座海拔高达2800米的城镇,曾经作为阿克塞县的县城,在中国历史进程中仅存在了短短二十余年。这一扇门,那一扇窗,屋前残破的石牌坊,曾经听过多少风声,又见证了多少岁月流转。日升日落,人来人往,若干年后,,因为《九层妖塔》这部电影而得到解脱,重获新生。
走进石油小镇,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断壁残垣,荒凉,这个场景在我脑海中最为相配的便是美国西部牛仔,所以不能穿太仙女,和场景太过于违和,牛仔套装、墨镜、阔檐帽,铆足劲儿耍酷吧,你会发现除了美你居然还那么帅,恭喜上面那位靓仔喜提地球。
午餐我们来到伊鼎盛阁美食城品尝最为地道正宗的大盘鸡,这家餐厅的位置非常好,就在我们离开石油小镇前往下一站的路边,餐厅里面是清真食物,尤以大盘鸡最为出名。当店家给我们倒上酸奶,我都惊呆了,第一次见到这样包装的酸奶。
从海西到敦煌,行程也不过几百公里,气温却在这里陡然上升,来到阳关,打开车门就能感受到如火的热情。阳关遗址又称阳关博物馆,位于敦煌市西侧,是一处以古阳关遗址为基础修建的景区,景区门票60元。景区内修建了一些仿汉代的城楼建筑,还设置了多个展厅,展示了古丝绸之路上的众多文物。
在阳关遗址内游玩,首先是进入仿汉代建筑群的阳关博物馆,馆内有两关汉塞陈展厅、丝绸之路陈展厅、阳关研究所、汉阙牌楼、仿古兵营、阳关都尉府、仿汉阳关关城、仿汉民居一条街。参观之后可以乘坐观光车或者驴来到景区尽头的阳关烽燧处,这里便是阳关古迹的所在处,来这里便是感受历史与苍凉。
游阳关遗址,渭城古曲叹情长,此日寻行意怅茫。可有西出故人返,空余断燧待斜阳。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曾经的交通关隘如今已经一片荒芜,只有漫漫黄沙似乎还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来到敦煌,我们入住的是金沙湾山庄,山庄位置非常好,远离主干道,周边都是树林,非常的安静,晚上能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看星星。山庄里今天有免费的烤全羊给入住的客人品尝,某位吃货已经抱着一个烤羊腿在啃了·····
“敦煌烤全羊”可是敦煌的一大招牌菜,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发脆,内部绵软鲜嫩嫩,我以前也在内蒙吃过烤全羊,但相比这里的烤全羊口感更好。
敦煌鸣沙山有三宝,其中最为奇特的便是五色沙,而在鸣沙山的背面也有一个同名的“珍宝”,那便是五色沙露营营地。来到露营营地,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舞,你可以尽情选择你爱的沙上运动,如沙地越野车、沙地摩托······在这片广阔的沙漠,何处皆可去。
当嬉戏的累了,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所有的游客都回到了露营中心,一边欣赏着热情的歌舞,一边品尝着地道的美味,灯光熄灭了,所有游客将自己手电筒打开,那一刻仿佛天上的星星落入了这尘世间。
在一首委婉动人的歌声中,有幸的见证了一场求婚,女孩害羞又激动,现场的气氛那般热情,我身边的那位女孩也是。当沙漠中的篝火点起,一群人围在火堆旁唱着《后来》,身边那个一直开心的女孩竟红了眼眶,黑夜中那眼眶中的泪花那般闪亮,最荒芜的地方,最长情的守望,希望多少年后我们也能回到这个地方······
DAY 5   莫高窟下的驻足,回望便是千年
莫高窟,一直是来敦煌不得不去的景点,它在敦煌的地位就相对与长城于北京一般。也正是由于莫高窟的地位之高,所以每天来到莫高窟参观的人也非常多,为了保护莫高窟,景点每天都会限制入园人数,所以也就出现了提前网上预约门票,所以想去莫高窟的记得提前网上预约门票,门票200元,不然到了景区进不去,那真是莫名的失望。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进入景区,首先通过观看两部电影了解整个莫高窟的历史及其价值,随后乘坐大巴来到莫高窟的核心地区,来到这里游客都会集中跟随一位讲解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八个石窟,这里的每个石窟都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编号。
走进石窟,望着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一个个精致的雕塑,在这里,在沙漠、戈壁、绿洲和流淌千年的梵音里,你会洗尽铅华,除却烦恼,充分享受到灵魂的充盈和自由……
午餐我们来到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敦煌餐厅就餐,餐厅名字叫丝路酒坊,这里最为特色的便是驴肉黄面,胡杨焖饼,当然来到敦煌还不能错过一款饮料,那便是杏皮水,杏皮水的包装简单,包装上也绘有敦煌地标性景点莫高窟,味道颇为不错,建议冰镇。
敦煌臊子面是一种传统手工麦面制品,或许你会疑惑,臊子面不是西安的特色小吃吗,其实臊子面同样是敦煌的传统面食,用臊子面待客,是敦煌人最好的款待。
提及沙漠,提及响沙湾,人的脑海中一定会出现这样一副画面:立于金色沙丘之上远眺,只见滚滚黄沙弥漫天际,苍茫大漠上了无人烟,唯有驼队昂首向前,整个天地间充盈着苍凉的孤寂。随着驼队的身影越来越小,驼铃声也越来越弱······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的鸣沙山北麓,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整个山体由细米粒状黄沙积聚而成,狂风起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因而得名为鸣沙山,门票为120元。
关于沙漠,余秋雨曾经在《文化苦旅》中这么说道“有这样的地,天才叫天。有这样的天,地才叫地。在这样的天地中独个儿行走,侏儒也变成了巨人。在这样的天地中独个儿行走,巨人也变成了侏儒。”心中对于沙漠的向往,便是对那片广阔天地的追求。
骆驼前行的路上,看到一副让人颇为感慨的画面,每天驼队往返穿梭在这片沙漠许多遍,驼队也在沿途丢弃了许多废弃物,而为了保证沙漠的清洁,就有了清洁工的存在,一个人,一个网兜,这片不小的沙漠的清洁都归他管,正午的太阳正烈,沙漠里的温度愈发的高,不远处的游人正在伞下趟着歇脚,而他还在清洁着·····
绿洲与黄沙相伴,飞鸟伴驼玲起舞。沙与驼,放逐与回归,于滚滚沙浪之上,涉足生命中未经之地,在漠漠苍凉中感知内心的豪情壮志。
DAY 6  七彩丹霞,你的盖世英雄在那等你
西北的时光那么慢,慢到每天能有十几个小时游玩,西北的时光又那般快,快到转瞬间行程就即将到达终点,也许是这些日子里过得太过欢愉,亦或是你的微笑能消磨时光······
走过敦煌,便来到了甘肃第二大市,嘉峪关市,路过嘉峪关景区留念便可,嘉峪关是一座移民城市,所以嘉峪关的美食都是来自各个地方,新疆椒麻鸡便是其中的代表。我们直奔美食而去,椒麻鸡成品麻醇咸鲜,质地软嫩,清爽可口。
来到张掖,不得不打卡的地方便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景区门票为75元,门票是两日有效,二次入园可以提前在入口处登记指纹。
景区分属临泽县和肃南县两处管理,两个管理区分别售票。临泽管理区入口位于临泽县倪家营乡,肃南管理区入口位于肃南县白银乡。普通游客去的比较的多的是临泽管理区,无论哪个景区,公共交通都不发达,最好的选择是包车游览。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山并没有脑海中七彩丹霞的模样,与路边看到的山体并无二致,当景交车在山间盘旋,七彩的丹霞地貌逐渐显露出来,原来这里才是真正的丹霞地质公园,也不免感叹自然的神奇,相隔不过千米距离,山体也是相连在一起,七彩却唯独这里拥有。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这里集广东丹霞山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于一体,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绚丽多姿,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尽显。
地质公园的游览线路共有几条,不同的车是不一样的游览线路,一路上大致能参观三四个点,所以要记好自己的游览线路。在七彩丹霞拍人像的话,衣着上浅色系、亮色系的会更加搭,比如白色长裙亦或是黄色。
晚餐我们来到张掖私房江湖菜品尝烤鱼,提及烤鱼你一定会说烤鱼全国各地都有的美食,但是张掖的烤鱼原材料却不一样,国内大多数烤鱼都用草鱼,而这里的烤鱼用的是高原虹鳟,虹鳟被誉为“水中人参”,营养价值丰富,口感独特。
DAY 7    六月飞雪的祁连山下,带着笑一路向前
海东、海西、大柴旦、敦煌、张掖,一个个地方,都已经被车轮碾过,我们即将奔赴我们出发的地方,路途虽已并不遥远,但却经历了无比难忘的瞬间,就如同前几天一样精彩。
走进门源回族自治县,虽然七月的油菜花还未开放,但这里有一座尽显北国风光的雪峰----岗什卡雪峰,它是环西宁旅游圈最近的第一高峰,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
岗什卡雪峰气候瞬息万变,玄奥莫测,时而蓝天白云,银光熠熠,时而狂飚大作,天昏地喑,有时雪崩暴发,龙吟虎啸,飞雪漫卷,令人胆寒心惊。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
走进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六月的草原草已经从枯黄蜕变为翠绿,高海拔使得草原尽头的山峰依旧在六月白雪皑皑。祁连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巍峨的雪峰捧起洁白的哈达,广袤的草原铺展开千里碧毯,让祁连山的情怀深藏在每个人的心间。你带着微笑一路向前,丝巾也在迎风飞翔······
三月,本该是草长莺飞的季节,青海的高海拔将万物复苏带到了六月,草原上黄花遍地,土拨鼠也开始到处乱窜,成群的牛羊都回到了草原享用春天与自然最好的馈赠。而来到达坂山,我们又见到了不一样的青海,这里并不是雪线以上,也不是常年的积雪,而是前天晚上天空的杰作,六月的青海,我们一起白了头。
旅途总会结束,青海的美却一直不会远去,七月的油菜花即将开放,青海也即将迎来她最美的时候。从海西到敦煌,从草原到沙漠,盐湖中漫舞,雪原上奔跑,青海大环线遇见最美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