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1发布
  • · 31462浏览
8 篇游记   3 粉丝

写在前面的话

在这座城市生活久了,
总有一种生活而不是生存的感觉。
摩天大楼之间飘荡着浓郁的市井味,
守着祖国经贸大门却饱有传统的本土文化。
在这儿生活不觉得特别,离开后,走到哪儿也不习惯。
这就是广州,喜欢这座城,温柔、包容且坚强的模样。
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八年多,从初来乍到的陌生到日久岁长的依恋,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不是只有“熟悉”那么简单。这里见证了我的成长,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小白”成长为三十而立的中年人,满满的生活印记涌上心头却难以言表。
一直都有一个希望,能够带着相机,迈着悠闲地步伐,以游客的视角游街串巷,为自己开启一段深度的广州文化之旅。
于是我在今年的春节,将这个平凡而又充满情节的想法实现了,用文字在此和远方的你分享。

行程速览

09:00
乘坐地铁,徜徉于幽静且充满历史底蕴的沙面岛,零距离阅读广州的殖民文化。
11:30
探访陈家祠,感受独特的岭南建筑风格,欣赏精妙绝伦的砖雕和木雕,与古人留下的杰作来一次遥远的对话。
13:00
游走在古老的文明路和北京路,品尝当地小吃,体验一把吃货的味道。
14:30
逛逛美丽的云台花园,广州的“花城”之名不是空穴来风。
16:00
除却老广州的古韵,当代的摩登也是必不可少的。逛逛珠江新城,高逼格的商区让广州跻身于超一线大城市之列!
18:00
饱饱的吃一顿晚餐······
19:00
欣赏夜幕下的广州,然后打道回府。

老西关,广州不可磨灭的印记

或流连于沙面岛的欧式风情,或沉迷于珠江边的陈家祠故事,
此次,我想带你走近这些陌生的名词,让我们一起深入广州生活,带你发现不一样的广州。
沙面
在许多广州人眼里,沙面可能是广州很有意思的地方,来这里主要是看建筑。
这里的建筑向人展现着19世纪英法租界地的欧陆风情,环境极美,很适合漫步其中,抑或是文艺青年们拍照。
因为处处都是风景,你时不时可以在这见到拍婚纱照的新人,可以感受到那份幸福。
若有兴致,也可以等到华灯初上,找一家咖啡馆,沉思往事,遥望天鹅潭,别有一番情调。
沙面的街头巷陌漫布着雕像、凉亭、花圃、木椅和喷水池等西式街道的元素,
岛上有150多座纯正的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这里是广州富有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沙面岛有一家小学,学生们在如此绿色的环境里运动,真是有福。
沙面的古称,听起来比较好听,称为拾翠洲。由于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这座小岛面积不过0.3平方公里,只有大小街巷八条。 但它在宋、元、明、清时期就已经是我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
在鸦片战争后,也就是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这是沙面岛出名之日,也是中华民族的悲哀。说起这段故事,多少都会有一些五味杂陈的味道。
1859年在广州的英、法国企图在广州建立侵略基地,他们看中了沙面这面对白鹅潭、进可攻、退可逃的有利地形。
此次看似平等的会谈由一位叫柏克的应该官员出面向清朝在广州的政府交涉,强迫清政府在沙面北面,用人工挖一条宽四十米,长一千二百多米的河涌与陆地分开,使“拾翠洲”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小岛。同时,在沙基涌北面开辟道路,定名沙基,俗称“鬼基”,也就是现在的“六二三路”,并建东、西二桥来往沙面。
这些侵略者依然不满足,又迫令清政府拆除沙面沿岸各炮台,将防城炮及炮台基石投江中,并加填沙砾土石,修筑堤岸,作为他们居住
经商之地。这一工程耗费达白银二十多万两,全部由清政府拨款开支。
1861年9月3日,英、法国又强迫清政府签订《沙面租借条约》 ,英国占有沙面以西8成租界,约264亩,余下东面约66亩归法国占有。两国各自范围内均有一桥与中国大陆相通。规定沿沙面河涌宽90英尺,贴近沙面的45英尺范围属于沙面租界。中国船只不能停泊。至19世纪末,沙面租界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各种公共设施的独立于广州城的城区。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在原来的法租界内,具体的名字是沙面天主堂,因该堂花园南边原建筑一座圣母山安放着露得圣母像,这是法国驻穗领事馆的教友过宗教生活而设立的。
这座不大的教堂可谓五脏俱全,由大堂,神父楼、修女楼、圣母山组成。
教堂保存的非常完好,立面主要门窗的山尖和塔楼四角的小尖塔,八角形攒尖顶上复杂的采光窗和棱垛,还有下连续的小尖拱和由上向下授粉的扶壁柱,反映出天主教堂神秘而向往“天国”的特征。
忏悔室,也称为告解室,神父坐在里面聆听教友们的忏悔。
陈家祠
这是源于清朝光绪年间的祠堂,可来这里不仅是参观祠堂哦。
透过精美绝伦的砖雕和木雕,你能感受到岭南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细究祠堂的建造历史和功能,你能领略老广对教育、饮食、伦理的理解。
与其说这是一座祠堂,不如说是广州岭南文化的集成者。
走进书院,漫步于古朴幽雅的庭院,穿越过笔直秀美的连廊,耳畔传来轻柔动听的丝竹乐,来这里参观的人们无不惊叹于岭南人们的艺术创造。
那庄严瑰丽的造型,生动流畅的线条,错落严谨的结构,典雅美妙的组合和富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装饰艺术,给人以无限的遐思和美的享受。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德、英、日等国的建筑专著《世界建筑艺术》、《中国南方建筑》中,便盛赞她为中国南方建筑艺术的典范。
1959年,郭沫若以一位考古学家和文物鉴赏家的慧眼,写诗赞道:“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
陈家祠的真实名字是陈氏书院,建成于清朝光绪二十年。
100多年来,历尽劫难。其中最大的有两次。其中
第一次是在抗日战争期间,那时陈家祠曾遭受驻兵扎营的破坏。
1940年到1941年,曾进驻了一个日伪特务连。
他们对陈家祠肆意破坏、盗窃变卖、长久不修等种种摧残:把神龛四周极为精美的木雕人物、动物、植物最精彩的部分砍掉,使这些木雕故事断头缺尾,面目全非,
造成整座建筑物瓦崩地裂,门破墙危。
更有一次,日寇飞机空袭,一颗炸弹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后座神龛上,谁料这颗罪恶炸弹却居然没有爆炸,而使陈家祠幸免于难。
第二次是在1966年7到8月的文化大革命期间。
肩负着“彻底砸烂旧世界”使命的红卫兵,杀气腾腾地“兵困陈氏书院”,他们贴出大标语,声言要对这一“封资修藏污纳垢之处”,“砸到片瓦无存”!幸好该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此险境中挺身而出,找着这队红卫兵的“司令”,痛说它的可宝贵、可珍视的大道理,以至声泪俱下。
按照古语所说:“秀才遇着兵,有理讲不清”,况且又是“文革”这一非常时期,但不知为何,这位并非“秀才”的工作人员,却居然能在鼎镬当前的险境中,讲清了道理,而那位“司令”呢,也居然幡然觉悟,下令“退兵”,而且宣布将陈氏书院划入自己这个组织的“势力范围”,不准其他派别、组织染指。
后来,有一队红卫兵也来此“破四旧”,两队红卫兵立刻展开了一场大辩论。当时真是“剑拔弩张”,一触即发,情势十分紧张。
但结果,“好彩”又出现了,两队红卫兵“司令”竟然天良未泯,辩论的结果,毕竟最终真理战胜愚昧,大家达到了共识:陈氏书院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国家艺术宝库,不能砸烂,但后座神龛置放的神主牌,就是“四旧”。
结果5000多个陈氏列宗列祖的神主牌,除两个被偷偷拾获保存下来外,其余全部付之一炬。陈氏书院因此能在“文革”十年间“苟安一隅”,未遭摧残。
北京路和文明路
在这里,可以看到极具岭南风情的骑楼建筑,
这里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人们来此吃饭逛街,感受广东老街热闹的景象。
街上有美食无数,陶陶居的早茶、广州酒家的虾饺、银记的肠粉,南信的双皮奶,是吃货们的天堂。
在文明路上,有一家名字为“百花甜品”的店,
很多人回来这里吃甜品,品种有几百种。
不过对于我们在这里生活久了的人们来说,早就习惯甜品的味道了,哈哈。
有关北京路的那些事儿
旧时的北京路是广州大南门,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路和大南路口两个地方。
根据史料记载,宋代灭南汉后,拆南城墙,将南城沿至江边,建“双阙”。1244年,建双门楼,从此北京路中段被称作双门底,渐成为商业区。清代时,今北京路由北至南依次为承宣直街、双门底、雄镇直街、永清街,以卖书坊、古董市、花市为著名。清雍正年间,现北京路与沿江路交汇的珠江边,是天字码头的所在地,为清代时是专为迎送官员而设,附近的接官亭正是当时迎接官员的地点。
中华民国九年(1920年),广州拆城墙开路,将此路改名为“永汉路”(国民政府使用粤音英文名“Wing Hon Road”),取的是清朝已灭,把南街名“永清”变为“永汉”之意。1936年,曾任国民政府首任立法院长的胡汉民去世后,又胡本身乃广州人,为纪念之,永汉路更名为“汉民路”。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夺取广州后恢复原称。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改名为“北京路”,寓意广州人民拥护党中央,向往首都北京之意,因路名形象反映了其广州古城发展的中轴线之地位,故至今没有恢复旧名。
根据史料和专家考证,目前,北京路、教育路和西湖路周边区域已有或已建成及挖出的历史文化遗地有:秦番禺城遗址、秦汉造船工地遗址、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唐清海军楼遗址、南汉御花园、明大佛寺、明城隍庙、明清大南门遗址、清庐江书院、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十多个朝代的十多个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现今,这一区域虽历经十多个朝代及两千多年的沧桑,但其中心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这一奇特现象,不仅创造了国内外城市建设中罕见的历史景观,同时也造就了这块神奇土地灿烂无比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之后,北京路更汇集了广州百货大厦、新大新公司等市级大百货商店以及一批著名的时装商场。
这个繁华区域的形成有着历史渊源。明清时期,今中山路(旧称惠爱街)是广州旧城东西主干线,南北两边大都是官署衙门(东有府学,西为将军衙门,中有两个总督衙门),是政治中心区。北京路(旧称双门底)则是由城南直通天字码头(官员登陆入城用)的主干道。因此,现在北京路北段与中山四路相连接的丁字形地段,成为当时衙署官僚及其随员、家属居住的集中地段。为适应他们的消费需要,逐渐形成了一个全市的繁华商业中心。
在清代,北京路的街名唤作“双门底”,至今许多老人也还称这个旧名。。“双门底”的起源是因着今天西湖路与北京路交界处,原有高楼一座,名“拱北楼”,楼有双门拱,故街名“双门底”。楼上设有一座元代铜漏壶,是广州城镇城之宝之一,据清人笔记所说“百年不爽”,也就是百年都不差分秒。拱北楼拆除马路后,铜壶转存于广州市立博物馆,后来拨调于中国历史博物馆。以今天的西湖路(当时叫西湖街)为界,以北是双门底上街,以南是下街,下街延伸至今天永汉电影院的位置,有城门楼一座,名为“大南门”,这是广州的内城楼之一,城墙就是今天的大南路与文明路一线了。
大佛寺
广州有三大古寺藏于闹市之中,分别是光孝寺、六榕寺和大佛寺。
如今的大佛寺,真正的古建筑只留下大雄宝殿这一主体建筑,再就是树木是当时的遗留。
其余的建筑均为当代翻建,和光孝寺、六榕寺比起来,大佛寺的现代气息会更浓。
这里可以吃斋饭,便宜的盒饭是十元,也有上档次的餐厅。
云台花园
云台花园是一个高格调,以欣赏四季珍贵花木造景为主的全国最大的园林式花园。
它在白云山山脚的三台岭内,是以世界著名花园——加拿大的布查特花园为蓝本而翻建的园林,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中西合璧园林式花园。这里聚东西方园林建筑精华于一体、汇国内外四时花卉于一园。
这里很安静,空气质量也很好,植被也很多,适合中老年人逛逛。
一泊小湖,取名滟湖,湖底又有环形灯饰。
到了夜晚,滟湖中被灯光染得五彩缤纷的湖水,沿着玻璃台阶缓缓流下,被灯光置换成七彩的河,流光溢彩,如梦似幻。
植被丰富,很适合拍照。

摩登现代,广州的风韵不止一面

珠江新城
记得我刚来广州时,珠江新城还没有真正开始发挥它“CBD”商区的功能。
当我从电梯出来时,看见一栋栋林立的高楼大厦,顿时惊呼:“怎么比上海的东浦还摩登?!”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珠江新城的感受,那个时候,大楼才刚刚修好,空旷的花城广场几乎嗨看不到人影。
没想到,短短七年的时间,这里就变成广州人气极高的地方之一,同时也是地价最贵的地带,这里有很多大型企业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入驻,我曾在这里上班。
来到珠江新城,主要是感受广州的现代化气息,同时观赏极具现代感的摩天大楼。
等到夜幕降临,这里的一切都会变得灯光闪烁,五彩霓虹,如梦似幻,非常迷人。
有时,一个人清闲的时候,也会从枯燥的办公楼走到花城广场,散散步,呼吸城市中心的空气,顿时整个人都感觉清爽了许多。
珠江新城的夜晚
比起白天,珠江新城的夜晚更是迷人,光怪陆离,如梦似幻。
时光塔
中西合璧的雕塑
晚餐·陶陶居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外来的游客喜欢去这家老店,估计是历史沉淀比较久的缘故吧。
这里的粤菜,非常精致,分量也会比较少,价格也比较贵,大概人均在一百元左右。
来这里品尝,可以体验下纯正的粤菜,算是味觉和视觉的共同享受吧。
不明觉厉的素食馆
在北京路附近,还有一家独特的素食馆。
这个素食馆没有菜谱,只要去的客人,都只吃固定的八道菜,每道菜均是一盘艺术品,让我有点舍不得吃的感觉。
结尾的话
并不是所有人会将充盈的物质生活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
过的开心,活的精彩且富有尊严,也许更具幸福感吧。
在这座城市,我有如此感觉。
我很喜欢这里,希望远方的你也喜欢。

实用信息

一、文化
历史
广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早在公元前九世纪的周代,这里的“百越”人和长江中游的楚国人已有来往,建有“楚庭”,这是广州最早的名称。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饮食文化
粤菜博采中原美食和西餐之长,再吸收地方菜的优点,正如广州的文化,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了有别于国内其他地区、独具特色的岭南饮食文化,并赢得了“食在广州”的美称,名扬海内外。
二、风俗
广州人的礼貌用语极富地方特色,外地人初来乍到听到这些话,常会一头雾水。广州话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可能就是“唔该”,意指“谢谢”,有时也作“劳驾”、“麻烦您”使用。
在广州旅游时,请人帮忙或者让条路之前,都要先道声“唔该”。 “打扰晒”是到某人处请求他帮忙代办某种事情时所用的口语,它包括了感谢和抱歉二层意思。“请俾下面”意为“请您给点面子”。“你俾面”即“是您给面子”。
下面是一些日常用语,可以了解,应该能派上用场。
普通话——粤语发音
这个多少钱——尼个几多钱啊
你叫什么名字——你叫咩名啊
三、衣着与出行
若是天热,带好防晒霜; 广州天气变化无常,最好带好雨伞。
旅行小助手 | 我的卡乐弗
据说,
每个喜欢收纳的人都有着井井有条的人生。
就像一位行李箱管家,
每当我出门远行时,
卡乐弗收纳袋都帮我将必需的物品井然有序的放进行李箱,
告别零乱,腾出空间,
让我在迷漫的旅途中更轻便的拥抱美景。

作者简介

不论你在哪里,看到这些文字,我们就是相望于江湖的朋友。
我是唐旋,外表安静,内心阳光的“80后”。当过英语教师,也曾是上市公司的HR,还做过闯荡世界的旅游体验师,到访过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座城市。
生活有点儿文艺,工作有点儿狂热。我爱旅行,爱阅读,爱写作,爱用文字邂逅 温暖的你。广州作家协会会员、新浪微博专栏作者、豆瓣和百度阅读签约作者、携程网专栏旅行家,途牛&驴妈妈旅游达人,已出版纪实散文作品《相识于陌路,相望于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