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0发布
关注
序:
坐落在黄河下游南岸之滨的开封
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
素有“八朝古都”的美誉
1000年前的宋都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
号称“汴京富丽天下无”
如今春风和煦,万物复苏,
正是出门踏青好时节。
恰逢古都开封花朝节盛世,
繁花盛开在古城的各大公园、民居屋前和田野山边,
花开半城,尽是馨香。
一切都被灿烂的花朵点缀、晕染,
弥漫着一股古朴雅致的味道。
邂逅千年古都开封,尽享大宋花朝盛事
沿着街走走看看,在古街凭栏而坐,
发会儿呆,看会儿景,就是一种享受。
预览图:
先来一波图咯~
龙亭花朝节:游园的人们纷纷着汉服,自成一道风景。
铁塔公园:历经风雨的天下第一他,已然成为开封的名片。
大宋御河:乘一艘船,飘着飘着就到了大宋繁华盛世。
上河城小吃街:吃货们不可错过的美味之地。
铁塔秀:这是一场实景加灯光的秀,是震撼心灵的演绎。
会叼钱的鸟:请开始你的表演。
关于花朝节:
历史上,花朝节是纪念百花的生日,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花朝节鼎盛时期的宋朝,不同地区,择日不同。西京洛阳定在农历二月二,东京汴梁(开封)定在农历二月十二,而江南地区则定在农历二月十五。公历日期大致在3月,在惊蛰到春分之间。
如果,你是爱花之人,当然不要错过龙亭的花朝节。龙亭是大宋花朝节节的主会场,并以其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内涵丰富、品味高雅而闻名全国。布展面积达50000㎡,布展景点33个,两个精品廊,(杜鹃花展、组合盆栽展廊)布展三角梅盆景200余 盆,各类应时花卉60余万盆,地栽草花15万余株,各种欧美海棠近千株,及各种应时开放玉兰、榆叶梅、丁香、樱花、红叶李等的春季花灌木5000余株,沿 线装饰宫灯,彩旗,花球,花伞等以烘托花朝节氛围。展现出满园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的壮美景观。
关于景区:
1、龙亭景区
4A景区。龙亭景区之所以闻名于世,与它的历史地位是分不开的。这里集皇家园林、历史文物和秀美风光于一体,历史上曾是唐代宣武军节度使的衙署和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六个朝代的皇宫所在地。龙亭是开封文物古迹的一个代表,是建在一座高达13米的巨大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从地面到大殿有36丈高,代表36天罡;72级台阶,代表72地煞。龙亭是曾是北宋皇城所在地,金朝末年,龙亭是皇宫禁苑,到了明代,朱元璋儿子朱棣在此建周王府。每年秋天,这里都会举行菊花展会。登上平台,可在石栏前眺望开封古城景色,入殿可观看殿内陈列的文物。龙亭公园按清万寿宫布局而建的古建筑群体,自南向北由午门(景区南大门)、玉带桥、嵩呼、朝门、东西朝房、照壁、龙亭大殿、宋代蜡像馆、东西垂花门和东西跨院、北宋东京城和皇城模型、北宋皇城拱宸门遗址、《五岳真形碑》方亭、北门、东便门等组成,另有植物造型园、盆景园、梅园、园林景观等。
交通:开封市内乘坐1、15、20路公交车至“龙亭公园”站
门票:45元
2、铁塔公园
4A景区。铁塔公园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占地面积51.24公顷,是中国100家名园之一。铁塔素有“天下第一塔”的美称,建于公元1049年,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遍体通彻褐色琉璃砖,混似铁铸,称铁塔。铁塔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水患、地震等灾害,至今巍然屹立,实为游人和建筑专家叹为观止。铁塔公园内遍布数十个景点,其中新开的铁塔光影秀,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交通:市内乘坐6、25、26路公交车至铁塔公园站
门票:50元/人,学生25元。
开放时间:7:00-19:00
3、天波杨府
历史上的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开封(北宋首都东京汴梁)城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传说中,因杨家世代忠良,忠心报国,宋太宗赐金五百万敕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下旨满朝官员凡经天波府门前经过,文官落轿、武官下马。天波杨府里最有看头的要数杨家花园。虽在北方,这小园子却自带南方的小风情。采用江南园林造园手法,花园南部挖池叠山,山上建亭,山下修洞,水池上修建九曲桥,临水建有水榭,形成敞开式的山水景观。
交通:市内乘坐15、20、30、39路公交车至天波杨府站下车
门票:40元
4、禹王台
禹王台又叫“古吹台”,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大音乐家师旷曾在此吹奏乐曲,故后人称此台为“吹台”。明初,为怀念大禹治水的功绩,在台上建禹王庙,吹台被改称为禹王台。如今这里已被辟为公园,除了文物古迹,公园内还有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园、牡丹园、中日友好樱花园、芳春园等游览区。禹王台公园西门出可直接到达参观繁塔。
交通:市内乘坐12、15、32路公交车至禹王台站下车
门票:10元
5、大宋御河
御河全长1900米,连接开封市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周边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龙亭湖周边有5A景区一处,4A景区两处,3A景区一处,湖底沉睡千年国宝——六朝皇宫遗址。包公湖旁边有4A景区两处,国保一处,御河码头两侧为西司夜市。御河作为纽带将开封市几乎所有旅游景区有机联系起来,贯通龙亭湖、包公湖和清明上河园内水系,连接古城两大景区,为开封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门票:往返船票72元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8:00-22:00
关于餐食
作为一个资深美食爱好者,对于开封的小吃文化我早有耳闻,几年前就想过要专门为了满足味蕾,奔赴一趟开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总是不能成行。古都开封既是名胜之城,更是美食之城,特色小吃如灌汤包 、花生糕 、莲花酥等遍布于街头巷尾,物美价廉,普通老百姓都能消费。
上图:
关于交通:
市内直达:开封市区乘1路、15路、20路、30路公交车至博物馆、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皆可,还可乘坐开封观光旅游专车(1、2号线),由于开封旅游景点多集中在市区,景点相距较近,搭乘人力三轮车,也是十分便利富有情趣的旅游交通工具。
高速公路:开封至郑州、洛阳、三门峡、商丘有高速公路相连,经郑州向北可通达新乡、安阳直至北京;向南可通达许昌、漯河、驻马店直至深圳。开封高速公路出入口距市区车程为10分种。
高铁:跨越中国西部的主干铁路──陇海铁路途经开封站。经开封火车站可直达上海、北京、连云港、青岛、西安、西宁、乌鲁木齐等地。开封距郑州70公里,距商丘150公里,由此中转经京广、京九铁路可达全国各地。
飞机:开封至郑州新郑薛店国际机场近距里程70公里,经开封至郑州薛店高速公路里程85公理,车程约55—75分种。郑州新郑机场开辟有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并与香港、曼谷有定期包机。
关于行程:
DAY 1
中午入住市区酒店
17:30 出发前往上河城小吃
18:00—20:00 上河城小吃
20:30—22:00 御河游船
DAY 2
8:30 出发前往龙亭
10:00—14:00 龙亭花朝节
15:00 天波杨府游览
18:30—20:00晚餐
DAY 3

8:30—11:30 铁塔公园玩耍
12:30—16:00 禹王台
结束返程
关于作者:
行走30国。资深媒体人、旅行/美食KOL,独立摄影师、航拍创作者、社交媒体达人。自媒体《马玛丽旅行志》作者,与食物、旅行、运动相融的生活方式推荐,全球创意旅居践行者。迷恋各类极限运动,潜水攀岩骑行滑雪,游历数国。新浪微博:马玛丽旅行志/微信公众号:马玛丽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
DAY 1——上河城小吃街
上河城小吃街,一群人的味蕾盛宴。我去开封之前,朋友圈的好朋友就不断安利我,要吃鼎鼎有名的KFC。作为一个资深美食爱好者,对于开封的小吃文化我早有耳闻,几年前就想过要专门为了满足味蕾,奔赴一趟开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总是不能成行。
得知这次行程里面,有去上河小吃城的计划,我兴奋极了。盼望了多年的那些美食,这次终于可以一次吃个够了。虽然,连续几日都在下雨,但是,一想到可以吃到美味的东西,一点也不会忧伤,吃货的世界从来都是如此简单。
这一次到的这个地方美食开封城里非常有名的“上河小吃城”,不仅有很多外地客人来吃,说着地道开封话的男女女们也来这里吃。
大排档的气质就是自由奔放,想吃什么随意选择,种类十分齐全,价格也优惠。在这里有方桌和长凳,感觉特别像“武林外传”的客栈。作古的灯笼、粗制的筷子,就连服务员的一幅也都是古装改良的。
进到这里,感觉立马就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呢,
晚上与一众好友吃吃吃。品尝了开封的各类招牌美食,挑剔的味蕾被大大的满足。
叫花鸡。
叫花鸡是把加工好的鸡用泥土和荷叶包裹起好,用烘烤的方法制作出来的一道特色菜。色泽枣红明亮,芳香扑鼻,板酥肉嫩,入口酥烂肥嫩,风味独特。你造么?相传,很早以前,有一个叫化子,沿途讨饭流落到常熟县的一个村庄。一日,他偶然得来一只鸡,欲宰杀煮食,可既无炊具,又没调料。他来到虞山脚下,将鸡杀死后去掉内脏,带毛涂上黄泥、柴草,把涂好的鸡置火中煨烤,待泥干鸡熟,剥去泥壳,鸡毛也随泥壳脱去,露出了的鸡肉。撕着吃才最有感觉。
桶子鸡。
形体丰满,造型独特,色泽金黄,肥而不腻,嫩而香脆。桶子鸡系开封特产名菜,它选用当地的优质筠母鸡,采用百年老汤煨制而成。桶子鸡体形浑圆完美,色泽鹅黄,油润光亮,食之肥而不腻,咸香嫩脆,略透荷香,成为开封酒会宴席上必备名菜。
小笼包子。
开封小笼包子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是开封著名食品之一。其特点是:外形美观,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味道鲜美,清香利口。皮薄馅大,味道香而不腻!沾上点醋汁,吃起来味道特别棒!
炒凉粉。
这是我最爱的一道开封料理!!它是一道很有名的传统特色小吃,色泽洁白,晶莹剔透,嫩滑爽口。有诗称赞:“冰镇刮条漏鱼穿,晶莹沁齿有余寒。味调浓淡随君意,只管凉来不管酸。”
涮牛肚!
这个绝对不仅仅是大排档利器,同样是开封夜市的特色之一。记得每次吃夜市买涮牛肚的时候都是要排队滴。开封的涮牛肚特色就在于够味儿!味道煮的恰到好处,无论是牛肚的口感还是味道,都是真的没的说!
还有其他的各类小吃!大满足!
上河城小吃街里面还有各种不错的演绎,可以边吃边看,非常逍遥。
DAY 1——大宋御河
开封最迷人的夜色在哪里?那必须是大宋御河。在这里做一艘游船,感受建筑、河流、灯光和人潮吧。
夜色朦胧时,御河红灯笼纷纷亮起,一排排、一串串,耀眼又精致,这时候最愉悦身心的玩法便是划一只小船,在夜色里划过闪耀着灯光的河水。
微风拂面,两岸酒香四溢,更有女孩子银铃般的笑声… …你身处这热闹非凡的夜,莫回避莫拒绝,请尽情融入。
游船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优哉游哉的飘在河上,水波荡漾,微风徐徐。穿梭在仿古的岸边长廊里,看一看水中的灯火,岸边的花灯,透过点点火光,我仿佛看到清代高宗皇帝的龙船驶过,他谈笑多么高亢。
大宋御河风景区共有桥梁11座,其中市政桥5座,景观桥6座,均参照了宋代名桥的原型仿建而成,是御河水系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使大宋御河风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宋代桥梁“博物馆”,乘坐游船通过水系畅游整个“东京城”,体验“梦回宋朝”的感觉。
御河的每一个桥,都是有故事的桥。跟桥有关的风景,总能吸引人们驻足欣赏抑或端举相机,就连写生的少男少女们都会选择有桥的地方开始构图作画。
我也爱极了桥上的风景。每一个在桥上驻足的姑娘都是一道是风景,每一个穿过桥底下摇橹的船妹子都是移动的是风景,桥两岸凭窗远眺的游人也是风景…桥,安静的时候最风景。
我依旧相信,即使再过百年、甚至千年,风景轮流变,这些桥始终还是这些桥。它将被世世代代铭记。
御河水系整体河道蜿蜒曲流,兼以多样化的植物点缀,自然的叠石、趣味的小品、市井的文化,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融合,相得益彰。
这里有非常赞的仿宋园林景观群。
大宋御河风景区由北至南共建成五个景色各异的景观园,分别为集锦园(会馆文化区)、春花园(酒楼)、夏荫园(戏楼)、秋韵园(茶楼)、冬凝园(船舫)。其中春、夏、秋、冬四园为北宋民俗文化区。五大园林景观均按宋代营造法式建造而成。
集锦园:“四季花开万香留,玉带香阁赛龙舟”。在聚仙阁迎着徐徐凉风,观赏特色植物,惬意万分。春花园:“桃红柳绿春风爽,花楼玉液酿琼浆”。坐在繁荣的酒楼中,优美的大提琴与小提琴遥相呼应。夏荫园:”垂柳罩荷水面齐,梨园豫曲乾坤戏”。夏荫园一宋词乐舞为主题,欣悦楼中每晚专业团队表演的宋词乐舞。秋韵园:“芦花飞雪云秋月,木栈曲桥映团圆”。木栈曲桥是秋韵园代表性仿古建筑,营造出宋代市井人家的生活场景。在庭院前的木平台上,配有古朴典雅的民乐表演,与河对岸的假山遥相呼应。冬凝园:”回廊仙台望舟舫,红梅翠竹傲冰霜”。以石木结合的船舫画舫斋是本园的标志性建筑。船舫对面的戏廊每天呈现精彩的戏曲表演。
桨声灯影,夜游御河。水系根据“宋风宋韵、雅俗共赏”的方针打造了五台风格迥异的文化演艺节目,其中“宋词乐舞”复原了千年之前的宋词艺术,用古乐器、古乐谱演艺宋词。
DAY2——龙亭花朝节
到现在那么多年过去了,并不是所有人还记得这个节日。反倒是这几年流行挖掘古代传统文化,再加上各大景区迎合五一的旅游热,使得花朝节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
本届花朝节布展面积达50000㎡,布展景点33个,两个精品廊,(杜鹃花展、组合盆栽展廊)布展三角梅盆景200余 盆,各类应时花卉60余万盆,地栽草花15万余株,各种欧美海棠近千株,及各种应时开放玉兰、榆叶梅、丁香、樱花、红叶李等的春季花灌木5000余株,沿 线装饰宫灯,彩旗,花球,花伞等以烘托花朝节氛围。展现出满园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的壮美景观。
此次,花朝节还减少了五色草立体花坛用量,增加花卉用量,增强后半部宿根花卉展示区(造型园、大草坪处),展示花卉与草坪、植物群落自然景观的结合,形成活泼灵动的花镜花海景观带。
春日风光好,不妨畅游六朝皇宫所在地。
中国古代的皇宫都自带“壕奢”属性。龙亭也不例外,按清万寿宫布局而建,中轴线的对称美感特别明显。
在这里,漫步皇家园林,领悟帝王风采,1200年的厚重历史,幻化成如今人潮如织的景区,历史从开没有如此“放眼既是 触手可及”。我们应该庆幸如今生活的时代,让我们以更加轻松自由的方式的与历史对话。幸福的开封人民,茶余饭后就可以像千年前的帝王一样,逛个园子看个景。
我们到达龙亭的那天,终于迎来了3天阴雨后的艳阳天,逛龙亭的市民特别多。有头戴花环的年轻情侣,有推着宝宝车的全家出游,还有很多每看一景就点评一二的专业赏花人士,好不热闹。我们顺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移动,心随身动、身随景动。
今年龙亭的花朝节布置特别值得“身临其境”,结合了独特宫廷景观布局的菊花,每一处都是值得驻足的好风景。
想来,在美丽的花海中起舞本就是美的,
少女们的一个转身,一个回眸,都是动人的。
既然是赏花季,这里的道具也都是和花有关的
可爱的小朋友也都穿了汉服,一个个精神抖擞,很有古代小学士的模样,和龙亭的景色更是相配。
穿着汉服的小朋友们都聚集在这里读古文呢。向国学致敬,以最尊贵的仪轨,向国学研究与传播领域的躬耕者致敬,以最虔诚之心,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现场还特别设立古礼、古乐表演,重现数千年华夏儒风和弦歌雅韵。这场跨越时空上演在沂蒙山上,为五千年华夏文明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朋友们认真的听老师讲国学,眼神里流出真挚和吃撑,非常让人感动。我不禁联想到今天这个时代,既是一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也是一个思想文化多元昌盛的时代,还是一个现实连接着虚拟、当代连接着远古、中国连接着世界的大时代。
在全球化的密切交融中,在跨文明的对话中,在中国的现代化与中国人的崛起中,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文化的自觉、自尊与自信,对于我们古老文明的现代传承与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今天我们致敬国学,就是要向所有传薪播火的先生致敬,向所有守护文明之光的同道致敬;亲近国学,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亲近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重建一个斯文优雅的中国。
重建斯文,应该从致敬国学开始,从亲近国学开始,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践行开始。让我们一起,为我们自己,也为90后、00后、10后以及将来的孩子们,守住这盏文明的古灯。
这一场研学观摩真的是感触颇多,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去诗情花意的开封龙亭吧,赏花,品诗,读人生。
DAY 2——天波杨府
曾是八朝古都全球第一大都市,1000年后在这个地方依旧可以赏花逗鸟看风景。
坐落在黄河下游南岸之滨的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素有“八朝古都”的美誉。1000年前的宋都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号称“汴京富丽天下无”,如今开封虽每年都会接待5000万游客,却被划分为四线城市。
从小听着杨家将的故事长大,一直以来都对故事里的人和事儿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杨家将忠心耿耿、刚直义勇、前赴后继、赤胆报国的英雄气概为大宋历史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虽已过千年,但这一次到达天波杨府,却真切的感受到故事在人间。
如今的天波杨府,是近年来为纪念名将杨业而恢复的宋代古建筑群
我去的那几日恰好下过一场雨,这里的鲜花竞相盛开,一朵朵一片片还挂着闪着光芒的露珠,游在园子里,细嗅花香,好不自在。
不同品种的花,被设计成各种造型,与修建整齐的古树和欢快的小鸟相互搭配,在视觉上制造新鲜和美感。
我喜欢的事用干草和鲜花组合的鲜花装置,与天波杨府的转红古墙和自由蔓延的藤蔓相互映衬,这样形成的美是安静的,是令人动容的。
这里花草繁茂,曲径通幽。尤其是天波碧潭上九曲桥、八角亭、长廊、拱桥、山水巧妙的组成了一派江南园林风光。沿着回廊慢慢溜达,风也轻柔,水也轻柔。
在花园的北区有一座硬山式两层楼房,前后花砖墀头,上覆筒瓦顶,琉璃剪边,有回廊连接楼的北侧有一座古城门楼式的建筑,即“天波门”。门池内书“天波门”。城墙上有一座庑殿式建筑,脊吻走兽,雀替斗拱。门楼的两侧有亭子陪衬,威武壮观。这便是是“天波杨府”的北大门。
天波杨府里面还有杨家将故事的实景演出,我就有幸看到了舞台演绎版的《四郎探母》。北宋时期,杨家为抵抗北方各少数民族的南侵,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演义出了一个个感人的英雄故事,至今在民间流传。四郎探母是其中很经典的桥段。
如今以这种方式回忆小时候看过的杨家将故事,还是很有意义的。英雄永不过时,本来就值得我们纪念。
走到更里面的时候,天波楼便展现在眼前。天波楼为帯夹层的重檐歇山式建筑,据说高有二十几米,建筑面积近千平。
相传,在历史上此楼便是太宗赐予杨业的"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二楼正中檐下天地云斗匾上刻有"天波楼"三字,由全球董杨宗亲总会理事长杨清钦先生亲笔书写。天波楼一楼大厅为议事厅,有一大型群雕演义故事"杨业发兵幽州救主",宋太宗困于幽州城,这是杨业手捧诏书,唤出八个儿子商量营救之策。天波楼二楼大厅为报国厅,内有群雕演义故事"佘太君杨门选将"。
逛逛小园子,赏花逗鸟,不要辜负春日好时光呀。
DAY 3——铁塔公园
1000年前这里是八朝古都全球第一大都市,如今天下第一铁塔依旧名声在外。
来开封游玩当然不能错过大名鼎鼎的开封铁塔,而且这里是一个公园,可不是只有一个塔这么简单。
在开封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古时候,开封城东北角的夷山上有一个井口大的泉眼,与大海相通,人称海眼,海水自此涌出,日夜不息。城里本来就地势低洼,加上污水横流,可把百姓坑苦了,饱尝泥泞之扰、疫病之灾。之后,铁塔建在泉眼上,永镇水患。韩顺发说,“宝塔镇海眼”只不过是饱受水患之苦的开封人的一个愿望,铁塔不但镇不了海眼,反而连塔基都被黄河水淹没了。原来,铁塔基座四周有一个八角形的水池,背面有小桥,这让铁塔犹如破水而出的芙蓉,十分秀美,只是这动人的一景已被黄河水淹没。
看资料可以知道,开封铁塔,是铁色琉璃砖修建而成,因颜色近似铁色俗称铁塔,名字开宝寺塔,建于北宋仁宗皇祐元年,至今有近千年的历史,八角十三层,高55.08米,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在开封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整个中国也是数得着的。
如今,铁塔更是见证了八朝古都开封文化、旅游的发展。每年一度的荷花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重大节庆以及每晚上演的铁塔光影秀,都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来到铁塔脚下,瞻仰古人惊人的建筑艺术,感受开封的骄傲与荣光。
天下第一塔,可谓名满天下 。“铁塔建在开封城内东北隅,它以精湛绝妙的建筑艺术和宏伟秀丽的修长身姿驰名中外,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塔’。”说起开封铁塔,每个开封人提起铁塔时都有的自豪感。
据说,铁塔的前身是一座木塔,建在开宝寺福胜院,八角十三层,高360尺(约120米),是为供奉佛舍利而建。负责建造这座木塔的是北宋优秀的建筑大师喻浩(又作喻皓)。据记载,木塔建成后,人们发现塔身微微向西北方向倾斜,便去询问喻浩是怎么回事。喻浩解释说,京师地平无山,又多刮西北风,使塔身稍向西北倾斜,为的是抵抗风力,估计不到100年就能被风吹正。然而,这座木塔仅存世56年,就不幸被雷火焚毁。
公元1049年,宋仁宗下令按照木塔样式重修宝塔,为了防火,将木料改成铁色琉璃砖。重建时,塔址从福胜院移到上方院,亦称上方寺塔,又因铁塔外形看似铁色,故俗称铁塔。1979年,经河南大学地理系和开封博物馆联合测定,铁塔现高55.08米。
整个塔身由下至上逐层递减(底层每面阔为4 16米)形成自然的收分,呈现出秀丽舒畅的轮廓。摹层塔身东、西、南、北各辟一室,门以叠涩手法作圭形尖顶,东、西、南三面为洞室,唯北门设砖梯(共168级)可环绕塔心柱盘旋升至塔顶。塔身层层八而开窗,一层南,二层西,二层北,四层东,依次类推为明窗,其余皆为盲窗。这些明窗的设计不仅为了采光、通风、嘹望之用,而且起到了调节缓和强大风力的作用。支撑铁塔的核心力量是粗壮的塔心柱。各种不同用途的外壁砖瓦构件通过蹬道与塔心柱紧密衔接,成为一体,形成了强有力的抗震体系。
塔身外壁镶的花纹砖有50余种,计有飞天、降龙、麒麟、坐佛、立僧、菩萨、狮子、伎乐、花卉等图案。这些精美的图案是研究宋代雕刻、塑造艺术的珍贵资料。塔的内部,根据不同部位,又有许多形状和大小不同的“结构砖”,结构砖就像经过斧凿的木料一样,有榫、有眼,安到一起,正好合缝。
绕过铁塔之后是一个小湖,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到这里来纳凉。
这是一处拦河蓄坝围合而成的约15亩的小湖,湖水澄净,偶有几只小鸭子悠悠然的划过,形成一道白花花的水纹。
远处是连绵不绝的群山,一片片的翠绿延伸到天边,看不到尽头却有着丰富的层次,近处是嫩绿的柳树,远一点是翠绿的黄栌,再远一点是墨绿的松柏… …驻足凝望,美景就在眼前,自然和万物被赋予哲思的奇妙,心境也不同于过往。
在这湖的岸上,建有仿古的亭台楼阁,是人们纳凉和休息的好去处。湖中有休闲小岛以曲桥与湖岸水榭相连,与这自然的山湖相映成趣,组成一副随四季变换的风景画。
这里是拍照的绝佳位置,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影。会玩的小伙伴,甚至即兴做了一副山水画,短短半小时的功夫,便勾勒出了一副山湖相映,情景交融的小作,可以说是非常赞了。
阳光很好,在铁塔公园呆着也很舒服。
特塔的前面则有很棒的盆景展览,不要错过。
盆景作为一种艺术品,如何欣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欣赏者具有一定的思想水平、文化艺术修养和生活阅历。俗语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盆景是以自然树木、山石为主要材料,其中植物又具有生命的特征,因此自然美是盆景美的一个重要方面。树木的自然美包括根、树干,枝叶、花果和整体的姿态美,以及随着季节变化的色彩美。
树木的根有的微露土面,给人以坚实之感;还有提根露出土面的,有龙蟠虎踞之势;有几株根连在一起,成为连根式的;还有扎根在石隙中的,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境。故在盆景中,有以根为主要欣赏对象的“提根式”、“连根式”及“附石式”等艺术形式。
树木的主干虽经过艺术加工,仍具有自然树势和神韵。如直干刚劲挺拔,曲干苍古多姿,各具特色。干皮则有老有嫩,有的粗糙,有的光滑,如黑松的干皮满布鳞片,而竹类植物则光滑多节,各富情趣。树干的色彩也有多种,有黑色、灰褐色、黄褐色、翠绿色、紫黑等。此外,有些半枯朽的树干,与欣欣向荣的枝叶形成对比,能给人以“枯木逢春”之感。
叶形随着树种不同而不同。有针状、鳞状、卵状、扇形、掌状、瓜子形,还有叶形奇特的。叶的质地有硬有软,有厚有薄,有革质的,也有纸质的。叶的色彩更是丰富多样,有深绿色、浅绿色、黄绿色、红色、镶边、花叶等。
花的形态及色彩是最富于变化的。在花木类盆景中常见的有杜鹃、金雀花、石榴花、梅花等等,可谓千姿百态。观果盆景的形态也很多,如火棘果、桐妃果为、胡颓子、佛手果。果实的色彩也很丰富,有金黄色、红色、紫红色、黄绿色等等。
每晚的的特塔秀也很惊艳。现实的演绎加上灯光在塔身上的变换,一幕幕经典在眼前上演。
铁塔的景色历来被诗人赞扬,尤以铁塔燃灯更为人称道。元代冯子振曾描述说:“擎天一柱碍云低,破暗功同日月齐。半夜火龙翻地轴,八方星象下天梯。光摇潋滟沿珠蚌,影落沧溟照水犀。火焰逼人高万丈,倒提铁笔向空题。”这种人间仙境般的美感也给铁塔赢得了“天下第一塔”的美名。
明清时代中秋节的铁塔上遍点灯盏,一次用油数十公斤,远望像一条火龙,辉煌炫目,犹如白昼。
自古以来,人们都喜爱登塔远眺,饱览古城风光。古人曾写诗描写登塔的感受:“浮图千尺十三层,高插云霄客倦登。……我昔凭高穿七级,此身烟际欲飞腾。”
春和景明或秋高气爽的季节,朵朵白云如盛放的莲花摇曳在巍峨壮观、拔地而起的铁塔顶端,104只塔铃自上而下,在微风里叮叮当当,摇醒千年的记忆;如若遇上那“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日子,狂风怒吼,乌云翻滚,而铁塔好似一尊擎天砥柱,兀自巍然屹立。
DAY 3——禹王台
相传春秋时,晋国大音乐家师旷曾在此吹奏乐曲,故后人称此台为“吹台”。 [
我去的时候,禹王台的牡丹开得刚刚好。牡丹就雍容华贵、娇俏艳丽。每一种颜色都令人感叹,令人心灵舒畅。
禹王台的牡丹花色美丽无比,大红让人热血沸腾;深黒让人默默沉静;米黄让人心胸明亮;豆绿让人浮想联翩;青蓝让人心旷神怡!
一阵微风吹来,花香沁人心脾,我以陶醉在这花香之中。还有两朵花非常特别,一朵花的花心中竟长出一朵花瓣,另一朵牡丹花是好几层,第一层只长着一个雌蕊,第二层、第三层长着雄蕊,我想雄蕊上的花粉不能粘到雌蕊上,那这朵牡丹花怎么结种子呢?
我还是第一次仔细看一片牡丹的叶子,是绿色的,形状像枫树叶,非常大的一片。
禹王台里面环境清幽,穿着古装的美人独步其中,更像是一副画。
穿着古装的美人身姿婀娜,面若桃花。姑娘非常有气质,她妆容古典。每一个动作都带着几分慵懒随意,舞步轻盈,引人沉醉其中。
她们轻甩衣袖,舞动花朵做的扇子,一曲下来风情万种。
很多女孩子会穿着古装来这里拍照,禹王台的气质也适合穿古装玩耍,一不小心就穿越到过去。
下次,如果你也要去看花,不妨穿一身美美的古装
说到禹王台的历史,那也是很厉害的。西汉初年,汉文帝封其次子刘武于大梁,为梁孝王,封疆初都于大梁,后迁睢阳(今商丘)。梁孝王喜好同墨客吟诗吹弹游乐,为此又增筑吹台,并在吹台兴建殿字亭楼,种植名贵花木,修建成一座豪华的园林,称为梁园,又称兔园。梁园后因战乱而荒落。
禹王台南台阶下面入口处是一座门楼式牌坊,上写“古吹台”三个大字。古吹台的建筑,在明清时期曾进行过多次修葺。看到的这三个大字是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河南地方官何书写。禹王台古建筑群是1981年重新修葺的,经过修葺后主要建筑有禹王庙、三贤祠、水德饲和御书楼等。宫殿式的水德祠和三贤祠为后世续建。
沿牌坊下台阶拾级而上,迎面是面阔三间的御书楼,该楼是为康熙所题的“功存河洛”四字门楣所建。在该楼一侧的墙壁上,即镶嵌着康有为的《游禹王台诗碑》。
结束了禹王台的行程,赶回高铁站,回家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