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0发布
  • · 25189浏览
4 篇游记   23 粉丝
关注
我们都知道古埃及文明的奇迹,无论从课本,书籍或是电影上,我们都曾一次次看到过那里蕴含着曾经无与伦比的辉煌和神奇,以及拥有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历史文化。我们也都耳闻这十年埃及的动荡和不安,西奈半岛至今还深受武装冲突或袭击之困扰,军事行动不断。但促使我们最终决心埃及之行的,还是对红海水下的向往和好奇。又一次,因为潜水,我们开启的一段新的旅途,但又不止于潜水。

有人形容埃及:一半沙漠,一半海洋。我们的行程共二十天,其中红海船宿潜水九天,几乎可以称为一半水下,一半陆地。无论是古文明的奇迹与珍宝,还是动荡社会下的城市和人民,不管在旅行前我们对埃及的了解有多少,只有当我们走上这么土地,脚踏实地的走在埃及街头时,我们才会真正的对这个城市和国家,有心灵的感触。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旅行带给我们心灵的感触,这样的感触超越书本的文字,超越语言的表述,当我们收获了这样的感受时,我们再试图将感受变为语言文字,写给自己的记忆,也写给有缘人。或许会因为这些文字,开启属于自己内心震撼的寻找之旅。
太多时候,我们会把旅途展现的格外美好。尤其是出国旅行。
逃离固有生活的压力,前方未知环境的欣喜,向大家极力展现着旅行的美好。好吃好玩,美图美景,似乎这样的旅行才“值当”。但在埃及这个特别的地方,我感受到的并不都是美好,或者并不都是“好”大过于“坏”,在慢慢适应埃及生活以及慢慢体会这样旅途的感受时,反而这样的心情或体会,更加真实。
所以我们的埃及之旅我取名为苦与乐并存的二十天。

旅途开始前

我很少会写教程式的游记,譬如把如何定机票定酒店都附图放在游记中。我喜欢记录自己的心情和体会,分享给有缘看到的人,或许会唤醒他们的共鸣。冗长的记录会破坏文章的感觉,加上现在这个时代如此方便,我想打算去埃及的人一定早就对如何订机票和酒店驾轻就熟了,我就只列举自由行中最关键的一些注意事项,这也是我旅行前最关心的细节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找到的。

里面全部是这些详细的说明的介绍,我的游记以分享照片,感悟和体会为主。
喜欢我们文字和照片的,可以关注我们公众号:APworld

落地签

这个问题网上众多纷纭,包括同行潜水的伙伴也有不敢相信落地签还是找旅行社办理埃及签证但又遇上旅行社拖沓埃及假期等原因险些不能及时出签耽误行程。

目前个人旅游埃及,可以办理落地签!
需要:1.签证费用25美金。入境前在机场银行窗口付费,会给一个小贴纸入境时会贴在护照内页上;2.携带2000美金现金或等值货币。注意每人要携带2000美金,我和媳妇两人携带的是4000美金,入境时据说是抽查,但查了我们,因为有准备所以没问题;3.行程入住的4星级或以上酒店预订单。你可以在booking上预定再取消,也可以本身就预订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因为除开罗,埃及酒店费用不算高。
落地签停留30天以内没问题,旅行社也有同样是落地签,但要支付给旅行社一笔钱,人民币800-1000左右,然后到地方有人接应你入关保证入境之类的。完全没搞懂这样做意义何在,总之因为埃及大使馆应该也没有网站,各种咨询不透明,所以一个签证问题都各种版本都有。

开罗交通

开罗出租车司机几乎不打表,都是上车前先谈价格。网上各种教和出租车司机砍价,但到了后我才发现,在开罗最好的叫车方式是用Uber,这会省去你很多麻烦。google map搜寻目的地后就可以直接点击叫Uber专车了,价格透明,司机友善。Uber车费从市中心到机场费用在120埃及镑左右,普通司机至少会收你200以上。

直飞航班

我们是从北京出发,选择的是埃及航空直飞开罗的航班。航班上没有个人娱乐系统,空姐服务态度挺横的,基本就是享受直飞基本便利,来回程都是夜航。

开罗——古文明与破败现状交织的城市

开罗,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中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虽然这里并不是古埃及的中心,但满城随处可见的各种清真寺和老建筑,展现着这个城市的历史底蕴。但这是一个让你很难会爱上的城市。满天黄沙将这个城市染成土黄色,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盖了一半便废弃的烂尾楼。2000多万人口让基础设施本就落后的城市更加捉襟见肘,缺少红绿灯和人行道的街道,司机鸣着笛一辆接一辆驶过,喧嚣嘈杂。作为游客,过马路便成为了最困难的事情。没有指示没有表示更没有规则,即使在大北京练就的躲避车辆过马路的本领,在这里根本也不够用。在埃及博物馆前的塔里广场,你定会亲身体会到这样混乱不安的感觉。

混乱的车流,肮脏的街道,较少的自由行外国游客,一些持枪警察查封个别道路,这便是我刚到开罗后,在位于塔里广场市中心的酒店周围步行一圈后,开罗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果你不是位心很大很无谓的游客,那在开罗,很难获得放松和自在的旅游感受。

古文明的堕落令人惋惜,现代埃及早已是另一番景象。但不管现代开罗是如何让我在一开始直至结束都不甚喜欢,但这里,确实是有几个必去的地方,也只有在这里探寻古文明的印记,才能重新获得心灵的启迪和震撼。
上图是开罗街道的防爆门,估计是动乱时期派上用场的要塞吧,旁边总有一队持枪警察站岗,没敢拍~

【埃及博物馆】

每篇写开罗的游记,一定都不会错过它。作为开罗最值得去的地方,它应该被一次次的推荐。
埃及博物馆位于市中心塔里广场边上,如果是住在附近,步行就可以前往。这里收藏着世界上最重要的古代文物,包括著名的已经成为埃及符号的闪闪发光的图坦卡蒙黄金面罩,以及其他法老们的饰品,木乃伊,珠宝,饭碗等。这座粉红色穹顶建筑,可以让你忘却这座城市带给你的不安,完全沉浸在古埃及浩瀚文明的时空穿越中。
这是我见过馆藏最多的博物馆。据说这里有超过10万件文物。图坦卡蒙和塔尼斯墓葬都是在博物馆开放后出土的,它们只能被“硬挤”进博物馆里。太多的文物和宝藏,超越想象,古文明的璀璨,我们体会到的,也只是皮毛,但已足够。

这也是我见过最“混乱”的博物馆。馆藏太多,所以只能随意摆放在地板上,展厅内,甚至有些拥挤和凌乱;文明太长,展品的介绍简单甚至是简略,有的甚至没有任何文字介绍,如此贵重的真迹却像个装饰品一样摆放着。博物馆内没有电子化的电脑触碰式屏幕,没有电子化的文物介绍和宣传,很多展品的展览卡已经斑驳不堪,字迹不清,只是随意的摆在玻璃橱窗内,任由它老化泛黄和翻卷。而就是这些藏收在玻璃橱柜里文物,他的防盗措施就是下图中仅仅用细小的铁丝把玻璃橱窗门简单的拧上固定而已。
这样重要却奇葩的博物馆,肆意也随意展示着这些珍品,用这样的方式展现着他们的文明历史。像不羁的炫耀,也是苦涩的现状,古与今,赤裸裸的碰撞与冲突,在这座不大也不小的博物馆内。亦如这个城市,这个国家。

继续忘却这些冲突,回到藏品的本身。在这里,你不需要方位,不需要路线,自由的行走,挑选那些喜欢的藏品,轻轻地,按下快门,封存记忆吧。
博物馆的精妙之处恰恰在于,它是人类自私与分享两种欲望的交织。
它让参观的人感觉到谦卑: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真的各个方面,都超越了以前的文明吗?
上图的镀金木箱叫卡诺匹斯箱(canopic chest),箱子上卧着的是亡灵的守护神阿努比斯(Anubis),下面的四个罐子叫做卡诺匹斯罐(canopic jars),是古埃及制作木乃伊时用来保存逝者内脏,以供来世使用的器皿。卡诺匹斯罐的盖子通常制作成人头的模样,以代表逝者。直至十八王朝后期,卡诺匹斯罐的盖子以荷鲁斯Hourus的四个儿子形象取而代之,分别代表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由神祗守护器官,分别是多姆泰夫(Duamutef),胡狼头像盖子,代表东方,用来贮存逝者的胃,由女神奈斯(Neith)守护;凯布山纳夫(Qebehsenuef),隼头像盖子,代表西方,用来贮存逝者的肠子,由女神塞勒凯特(Selket)保护;哈碧(hapy),狒狒头像盖子,代表北方,用来贮存逝者的肺脏,由女神奈芙蒂斯(Nephthys)保护;艾姆谢特(Imsety),人头像盖子,代表南方,用来贮存逝者的肝脏,由女神伊西斯(Isis)保护。

图中的内脏属于Queen MWT NEDJEMET(并没有听说过)
上图的巨石像为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和他的王后泰伊(Tyi)及他们的的三个女儿

这组石灰石巨像应该是整个埃及国家博物馆内最高大的石像了,高达7米,从博物馆一层贯穿至二层。
这组巨石像来自曾经伫立在底比斯西岸规模恢弘但现已灰飞烟灭仅剩下两座巨大的门农神像的阿蒙霍特普三世神庙。阿蒙霍特普三世神庙被后来的法老麦伦普塔赫(Merenptah)所破坏,并用来建造自己的神庙。后来这组巨石像是在哈布城(Madinet Habu)发现的,并被运到埃及国家博物馆后重新拼装起来的,很庆幸法老和王后的头部保存十分完好,巨石像雕塑的腿部和底座的看似危机四伏的大裂缝,满不在乎的埃博只是如下图象征性的用胶带粘了粘。
上图为阿肯那顿( Akhenaten)及其王后娜芙提提(Nefertiti)和他们的女儿们祭拜太阳神阿吞
话说第十八王朝的阿肯那顿也是位很奇葩的法老,他本是阿蒙霍特普四世(Amenhotep IV),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泰伊Tyi的小儿子,从小意志坚定性格倔强,勤奋好学,一直对阿蒙神庙的祭司们的贪腐霸权很不满,成为法老后便下令以太阳神阿吞神取代众神之王的阿蒙神,使太阳神阿吞成为全体子民唯一崇拜的神灵,并将自己的名字阿蒙霍特普改为阿肯那顿(意为:阿吞的光辉)。阿肯那顿法老生平热爱艺术而非战争,他为太阳神阿吞创作过一首饱含激情的诗歌,成为现存最长的古埃及诗歌,充分表达了他崇尚一神论的思想。在他的鼓励之下,埃及的雕塑、壁画等一改以往单调的模式,创造了著名的”阿马尔奈风格“(即长脸长下巴,纤细瘦弱的脖颈、四肢和腰身,浑圆的腹部和臀部,看似比例很不搭。但不知道是不是源于阿肯那顿法老本身的长相便似如此,他的雕像便是如此风格,传说是由于他患有某种基因遗传疾病,个人觉得法老们为了保证血统纯正近亲通婚,畸形短命是难免的)。
上图为真人大小的图坦卡蒙雕像,有两座一左一右摆放在图坦卡蒙墓室的两侧,两座雕像几乎一样,只有头饰和裙子上的铭文不同。
这座雕像头上戴的是尼美斯头巾,特色是两条布帘垂在胸口前。前额佩戴有圣蛇像。仔细看能看出雕塑的材质是木质的,涂有反光的黑色树脂和镀金。这座雕像头上戴的是尼美斯头巾,特色是两条布帘垂在胸口前。前额佩戴有圣蛇像。仔细看能看出雕塑的材质是木质的,涂有反光的黑色树脂和镀金。
上图为图坦卡蒙的连枷与权杖,是古埃及王权的象征。
上图为图坦卡蒙王名圈形状的乌木和象牙做的的小装饰箱
上图为孟卡拉法老(Menkaure)的雕像,这是古王国时期最经典的雕刻杰作。法老的右边是头戴牛角及太阳圆盘的是哈索尔(Hathor)女神。雕像的底座上,刻有几行象形文字包括法老的王名圈
上图为图坦卡蒙木乃伊脚上的黄金拖鞋
上图为图坦卡蒙的黄金座椅,图案描述年轻的法老图坦卡蒙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王后安克森娜姆(Ankhesenpaaten)在为他的身体涂抹精油,很恩爱的场景。图坦卡蒙的王后不仅是他的妻子同时也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貌似还当过他的后妈(是的,王后安克森娜姆是阿肯那顿与其王后娜芙提提生的三女儿,曾经嫁给过父亲阿肯那顿,阿肯那顿死后,为保证血统纯正,娜芙提提又将她许配给了图坦卡蒙)。
上图为由雪花石膏制成的香水瓶,是图坦卡蒙的墓葬品中的杰作,很有象征意义。这个香水瓶被雕刻成莲花和纸莎草图案,是上下埃及统一的象征。在莲花和纸莎草上方站立的两条眼镜蛇分别戴着下埃及和上埃及的王冠,是埃及南北方统一的象征。
雪花石膏制成的太阳船,非常精致
上图为图坦卡蒙墓中发现的雪花石膏制成的罐子,罐身的装饰画是狮子捕猎的场景,罐子底部装饰有四颗敌人的头颅
罐子的盖子上是一只侧卧的狮子,部分象牙制,狮子的身上有法老的王名圈
上图为木制镀金的圣箱,装在木头雪橇上以便移动位置。箱体由四位女神伊西斯(Isis)、奈芙蒂斯(Nephthys)、奈斯(Neith)和塞勒凯特(Selket)张开双臂环抱着,以保护法老的身体器官。
纸莎草画,保存得非常好
上图为颇具希腊风格的黄金王冠,神殿中宝座上的是古埃及神Seiapis的形象
埃及博物馆拍照需要单独购买一张拍照票:50埃镑,但图坦卡蒙展馆以及单独购票的木乃伊馆不能拍。开罗最值得去的景点,这一定是最特别的博物馆。不知道再过多久,这些文物会搬到大埃及博物馆(Grand Egyptian Museum),目前的状况依旧是埃及的历史与现实在现有的博物馆里,碰撞与冲突。
【吉萨金字塔】
埃及象征,世界奇迹之一,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金字塔,位于开罗尼罗河9公里外沙漠边缘的吉萨平原上。金字塔巨大的规模,完美的几何建造结构,在4000多年后的今天,依旧存在太多未解之谜。现在一种研究认为,因为吉萨周边并不出产建造金字塔所需的石材,石材的来源是几百公里开外的阿斯旺,阿斯旺出产埃及最好的花岗岩。难以想象,4000年前的古埃及,从石材开采,打磨,运输到建造,这是多么浩瀚的一项工程,因此直至今日依旧有人相信,金字塔是外星人建造的,虽然听起来像笑话,但当你亲身站在金字塔下,身处其中时,金字塔的规模比这笑话来的更不可思议。
但就是这样奇迹的景观,现代埃及人继续毁灭着游客的心情。在这里,充斥着太多骗局和强制贩售,很多游记里,我都看到了游客被骗的经历或防骗的忠告。有假冒工作人员查票的,有一直尾随你硬要让你骑骆驼的。尽管金字塔里有指示牌标价骑骆驼一小时的价格是35埃磅,但是这是在埃及,这些价格都是摆设没用的而已。我们打车到金字塔正门,进门前有警察安全检查,这在埃及很常见我们也不意外。安检排队比较长,有四五辆车,我本想就在这里下车,但看司机还是在排队我想就算了继续等呗。安检一切正常后,司机重新开车往前走,突然路中间就冲出来十几个人,大喊停车!在这里下车!并用力追着拍打出租车门,甚至有人跳到车前拦车。司机没有理会一个油门加速才冲出了人群,把我们送到了售票的正门口。如果我们提前下车或是不是乘出租车来的,后果又将是被这一群人撕扯吧,不堪设想。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买票进金字塔,巧遇一对也是北京来玩的自由行游客,简单聊几句我诉说了刚刚的经历,他们也说,金字塔周边太乱了,他们决定当晚就到卢克索去...

这就是埃及,让你无法全身心的享受它古文明奇迹的辉煌,现代的埃及人民,正在一步步毁灭着他们曾经的美好,起码是很大一部分人。金字塔地区,是埃及骗子最多最混乱的地区,来这里之前,请在思想上保护好自己。
但不管怎样,金字塔的震撼,是远远超过照片所展现的。
吉萨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Khufu)、海夫拉(Khafra)和门卡乌拉(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
金字塔边上就是沙漠
Sphinx狮身人面像

吉萨金字塔里面的狮身人面像,同样是埃及最杰出的建筑之一。虽然它在高大的金字塔前显得矮小,但最初它高达20米,长度则超过72 米。狮身人面像是将古埃及君主头部的形象与强壮的狮身形象组合而成的。其头部象征着智慧,而狮身本身与太阳的象征有关联。虽然在后来的埃及艺术建筑中,狮身人面像很普遍,但是到目前为止,吉萨的狮身人面像无疑仍是它们当中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座。
“金字塔建材之谜”

「据研究,胡夫金字塔共用了约220万块巨石。每块石头都有一人多高,约2.5吨重。人们一直存在种种疑问:这些石块是怎样开采、运送的,又是怎样堆砌的呢?要知道,即使在今天,拥有世界上所有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建筑师也很难完成如此艰巨的工作。尤其令人疑惑不解的是,在附近数百千米范围内竟然难以找到类似的石头。不久以前,科学家约瑟·大卫杜维斯提出了他惊人的见解:金字塔上的巨石是人造的。大卫杜维斯借助显微镜和化学分析的方法,认真研究了巨石的构造。他根据化验结果得出这样的结论:金字塔上的石头是用石灰和贝壳经人工浇筑混凝而成的,其方法类似今天浇筑混凝土。由于这种混
合物凝固硬结得十分好,所以人们难以分辨出它和天然石头的差别。此外,大卫杜维斯还提出一个颇具说服力的佐证:在石头中他发现了一缕约2.5厘米长的人发,唯一可能的解释是,工人在操作时不慎将这缕头发掉进了混凝土中,保存至今。一些科学家认为,鉴于现代考古研究已证实人类早在数千年前就知道如何制作混凝土,所以大卫杜维斯的论断颇为可信。」——节选《世界文明奇迹》

【萨拉丁城堡】

始建于1176年萨拉丁统治时期,最初是抵御十字军的要塞,在此后的700年中,这里一直是埃及统治者的居所。他们留下的遗产包括三座截然不同的清真寺,几座宫殿(现在是一些博物馆还不让参观)和几座观景露台。露台可以俯瞰开罗,并远远的眺望到金字塔。从酒店叫Uber前来是非常方便的选择,用一个大半天的时间在这里逛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城堡内的El-Maser Mohamed清真寺
观景台可以眺望开罗市景,远处朦胧的可以看见吉萨金字塔。
萨拉丁城堡内建有宏伟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是区域内最显著的建筑。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仿照土耳其传统清真寺而建,有特别的圆顶。清真寺墙外层全部敷以黄色雪花石膏。寺院正面刻有铭文、《古兰经》经文。寺的大型圆屋顶高52 米,直径长21 米。两个尖塔直插云霄,塔尖距地面85 米,为开罗标记之一。清真寺耗时18年建成(1830-1848年)内部有流光溢彩的吊灯,令人记忆深刻。如果是周五来这里,清真寺祈祷时间会关闭,游客在广场外等待。等候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萨拉丁城堡内埃及本地游客和学生比较多,他们非常爱和中国人合影,所以不要意外会有成群的青少年朋友来找你合影,一遍又一遍,拿着很土的翻盖手机,却都特别会自拍,而且很有镜头感,只要有手机举起来,就立刻扎进镜头中。如下图最后面的小哥,和一群孩纸拍照时,探头蹭照的。
【伊斯兰区】

除金字塔和埃及博物馆,开罗最具特色的应该就是各样的清真寺。虽然朝拜时清真寺传出的歌声或是诵经声还是另我们这种没有伊斯兰教信仰的人比较不适应,但是遍布开罗城市深入大街小巷的各式清真寺的建筑,高高的宣礼塔,还是很漂亮的。

在开罗商铺区--哈恩哈利利所在的侯赛因广场(Midan al-Hussein)及周边,以及延续到萨拉丁城堡,再到伊本图伦(Ibn Tulun)这一区域遍布着诸多清真寺及伊斯兰教建筑,时间充裕,可以在这里步行游走。
【哈恩哈利利市场】

卢克索——城市就是露天博物馆

“没有去过卢克索就等于没有到过埃及。”这是埃及人经常讲的一句话。

卢克索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670 公里处,有“上古埃及的珍珠”,“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之称,它是最能代表古埃及文明的文物古迹荟萃之地。古都底比斯的风光和遗址,值得花上几天时间慢慢欣赏和体会。卢克索分为东岸和西岸,东岸主要是现代城市设施,西岸则是举世闻名的墓地群,而尼罗河,就流淌在这城市和墓地中间。

卢克索建于古城底比斯的遗址上。在第十七王朝时期,埃及因位置处于卢克索斯人统治的中心而逐渐闻名于世。当卢克索斯人被驱出埃及后,底比斯城就成为新王朝的都城,开始了埃及最强盛的时期,即新王国时代。当时的底比斯十分繁荣,人口达10 万。城市规划得很好,光城门就有100 多个。
希腊大诗人荷马曾在诗中赞叹它是“一百扇城门的底比斯”。第十八王朝的统治者雅赫摩斯开始扩建这座城市,并陆续修建了大批庙宇、雕像和墓地。古埃及人崇信太阳神,按照太阳东升西没规律在尼罗河边兴建这座城池,东岸是活人的城,宫殿如云,庙宇森列;西岸是死人的城,陵寝深深,珍宝深积——(《世界文明奇迹》)

本期待在卢克索,这个比开罗更纯粹蕴含古埃及文化与文明的地方,可以更放松的欣赏各种神庙、雕刻、壁画,少一些纷扰,但事实证明,在埃及哪里都差不多。

【东岸,最爱卡纳克神庙】

我们选择住在卢克索东岸,一是这里更是城市中心比较方便,二是也不想和法老们墓地住在一个区域,所以这也是大部分游客之选。我们住在东宫酒店,步行可达卢克索神庙和卢克索博物馆,但我们第一站选择需要乘车10分钟抵达的卡纳克神庙。我们行程时间比较充裕,我们比较喜欢慢慢看慢慢欣赏,加上埃及实在太热,白天气温都在38度以上甚至卢克索会超过40度,之后又还有潜水安排,所以我们一天都不会安排太多景点。行程比较紧凑的,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和卢克索博物馆可以安排在一天,而我们安排在两天走完。所以两天-四天,是卢克索最佳的旅行天数安排,具体就看每人的旅游偏好了。

卡纳克神庙(Karnak),按Lonely Planet里面的形容:与其说是一座神庙,不如是一个非凡的建筑群,有圣所、凉亭、塔门和方尖碑,供奉着底比斯的神袛和无限荣耀的法老。卡纳克神庙是卢克索古迹的精华,因为它既是埃及最大的庙宇遗址,也是卢克索古迹中规模最大、保存得最完整的建筑群。
其中巨大的阿蒙神庙围场是最重要的礼拜场所,进门位置是阿蒙码头,在以前底下是河流但现在已经干涸。
顺着公羊斯芬克斯大道便走进神庙的入口,穿过塔门和巨庭,著名的多柱大厅,壮观的纸莎草形状的石柱丛便展现在你面前。多柱大厅,由直径为4 米、高约21 米的134 根圆形石柱支撑,中间12 根最大,每根高达20 多米,柱冠直径为3.6 米,顶端可站立数十人。这些石柱由一米多高的鼓形石块垒成,边廊石柱高达13米。厅壁上刻有许多奇妙的浮雕和铭文,记载了国王与诸神之间的关系。
这里也是拍人像的好地方。很多旅行团会在上午来到这里参观,上午也是这里人数最多的时候。但通常他们只会停留1-2小时,接近中午时,他们便会陆续离开,神庙也就恢复了平静。
古埃及文明最明显的图像之一就是方尖碑。卢克索神庙和卡纳克神殿都竖有方尖碑。它是一种针状、碑身由下而上逐渐变细的石造纪念碑,碑尖雕成小型金字塔的形状,又称为小金字塔或奔奔圣石。首批方尖碑似乎是古王国时期在赫利奥波利斯的太阳神庙所竖立的,到了新王国时期,大型的拔地独立巨石方尖碑就在神庙和神殿前,成双成对地竖立起来。
柱子顶端横梁和柱体上的壁画的颜色历经3000多年的风沙洗礼虽然斑驳仍然鲜亮,得益于卢克索的干旱和无雨,据说卢克索上一次下雨是在2006年,还只下了几分钟而已。
【卢克索博物馆】

卢克索博物馆是一座非常好的博物馆,展品摆放齐整,介绍清晰详细,展品虽不及埃及博物馆那么众多,但都经过精心挑选,也不会像埃及博物馆那样“杂乱”。卢克索博物馆上下两层,展品大部分都来源于底比斯神庙和大墓地。
上图是石灰岩制成的以图坦卡蒙脸为原型阿蒙神雕像
上图为辛努塞尔特三世(Senusret III)的花岗岩头像
上图的斯芬克斯像的脸是以图坦卡蒙为原型的
上图为图特摩斯三世的硬砂岩雕塑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这个安静高冷的场所,可以让人静下心灵,张开感官,在当下感受历史。
上图是一座曾屹立于卡纳克神庙内花岗岩雕塑,描述的右手持斧,左手拎着一枚利比亚战俘头颅的拉美西斯六世
上图是新王朝时期的一名被俘虏的囚犯的花岗岩雕像,双手被缚至背后,发型服饰显示其为出生于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的人
卢克索博物馆里有两个展厅存放着木乃伊,这里如果你是购买了照相票的,是可以拍照的。
两具木乃伊一具是雅赫摩斯一世(Ahmose I)另一具有人认为是拉美西斯一世。这两具木乃伊,静静的躺在两间紧挨着的昏暗的展馆里。
这是未明确鉴定出真身的那具法老木乃伊,它本是存放于Deir al-Bahri以南的公共墓地中,埃及文物部门于1881年发现此地,将其中有名的如阿蒙霍特普一世、图特摩斯一世、二世、三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三世等都被迁出运送至埃及博物馆内中。而这个木乃伊命运比较多舛,在埃及文物部门发现墓地之前,就被著名的盗墓家族发现并出售了,它曾经漂洋过海被贩卖流落至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的一个小博物馆内,又被亚特兰大的迈克尔卡洛斯博物馆买走,并仔细研究得出结论有可能是拉美西斯一世的木乃伊。2003年此具木乃伊由迈克尔卡洛斯博物馆善意的归还给埃及。
雅赫摩斯一世(Ahmose I)的木乃伊,经鉴定死亡年龄为33岁,生前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可见这位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创立者复兴埃及,远征收复失地靠的是非凡的智力和统治力获得的能征善战的称号。
【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神庙位于卢克索市中心的河岸上,建于公元前14 世纪,是献给太阳神的。神庙原长190多米,宽约50米,里面包括庭院、大柱厅和诸神殿等部分,神庙最南端是一座圣殿,残存的遗迹中有一幅浮雕,描绘了法老由神引导步入圣殿的情景。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曾大力整修神庙。他是埃及历史上颇有名望的一位国王,他具有雄才大略,喜欢南征北战,也喜欢大兴土木,一生建树颇多。在正史和野史上,有许多关于他的记载。据载,他在世时征集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卢克索神庙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

在神庙塔门两旁,耸立着两尊高14米的坐像,都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神庙墙上的浮雕生动地描述了他执政初期与赫梯人作战的情景。左右两边的浮雕构成一幅完整的组画。左边的画面描绘了当时的军营生活、战前召开军事会议及法老御驾亲征、在战车上指挥战斗的情况。右边的画面栩栩如生地描绘了这位法老如何弯弓射箭向敌人发动进攻及赫梯人溃逃的情景。在神庙的拉美西斯庭院北部入口处,是造型独特的柱廊,柱子共14根,每根约16米高。似埃及纸莎草捆扎状的雅致石柱的柱顶呈伞形花序状,十分优美。石柱中间也立有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石雕像,旁边的石壁上镌刻着一些浮雕和文字,描绘了举行庆典仪式的情形。中央大厅东面的降生室,实际上是一个小型礼拜堂,四周石壁上的浮雕表现的是古埃及穆特穆伊亚女王和太阳神的象征性结婚,以及他们在女神帮助下,降生王子时的情景。

卢克索神庙的规模比卡纳克神庙要小很多,傍晚时分是参观卢克索神庙的黄金时间,夕阳透过石柱洒向神庙,浮雕与石柱的光影构建成一幅美丽的景象,落日后神庙会打开照明灯,又是一番美景。
日落后,神庙在灯光的映衬下,又呈现出另一番味道。
西岸,沉睡的帝王和辉煌的成就

远离东岸的市容景象,卢克索的西岸,完全是另一番容貌。这就是这个城市奇妙的地方。跨过尼罗河,穿过河岸边的翠绿的乡野,就到了这寸草不生的砂岩石山谷。在这巨大的沙石荒野区域内,便是埃及帝王们亡者的陵墓。河流,田野到荒野山谷的跨越,便是生与死的跨越,独特的自然演变,埋藏着千年文明的成就和底蕴。

国王谷(帝王谷),王后谷,贵族墓,哈特谢普苏特纪念神庙,哈布城神殿等灵王墓穴或纪念神殿在西岸。可以从码头坐船从东岸到西岸,也可以乘车。为了避免到西岸后再麻烦,也想在一天内多游览几个景点,所以我俩选择包车前往西岸。我们选择了国王谷,王后谷,哈特谢普苏特纪念神庙,哈布城神殿和门农巨像这五个点,一天时间刚刚好。

【国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

也称为帝王谷。这里有63座富丽堂皇,各具特色的王室陵墓。大约从公元前2100年开始,卢克索西岸一直是王室的安葬地点,是新王国时期的法老们选择了这个荒无人烟,唯有金字塔形山峰Al-Qurn高高耸立的山谷。

国王谷内并不是每个陵墓都开放,一次只是开放部分墓穴。在门口购票,持国王谷门票一次可以在当日开放的陵墓中选择三座参观,要想参观阿伊,图坦卡蒙和拉美西斯六世之墓,需要额外购票。陵墓内不让照相,有相机寄存处。在游客中心处有一个国王谷的模型,并播放一部介绍卡特发现图坦卡蒙陵墓的影片,这里也不让拍照。游客中心内有洗手间,这是国王谷内唯一的厕所所在地。国王谷门票,以及阿伊,图坦卡蒙和拉美西斯六世的门票都在游客中心外的售票处统一购买,如果你想选择看需另购票的这三座陵墓其中之一二,一定要记得在此时就要买好门票,国王谷的真正位置距离这个售票处还是比较远的。买好门票可以买一个电动小火车的车票,4埃磅,小火车可以把你载到国王谷的入口并带你回到售票处。
国王谷内虽然陵墓比较多,但标识还算清楚,每个陵墓名字虽长但是都有特定编号,顺着路牌指引,选择想看的三间陵墓就好。我们选择的是拉美西斯九世之墓,图特摩斯三世之墓和塞特纳克特之墓,以及另购票的图坦卡蒙之墓。国王谷门票100埃磅,图坦卡蒙单独的门票也是100埃磅。

图特摩斯三世之墓(KV34)
隐藏在石灰岩的峭壁深处,这里是国王谷内最靠里面的陵墓,也是需要步行最久才抵达的陵墓。走进陵墓需要爬两部分陡峭的楼梯,然后穿越木板铺好的狭窄道路,在下行至深谷处才抵达,陵墓里非常的闷热,好多地方需要弯腰通过。
陵墓前厅的墙上画满了各种图案,作为山谷内最早有墓室壁画的陵墓,这里绘画着700多位神和半神半人的图案。
本文中陵墓照片翻拍自 《 Luxor》Kent,R.Weeks
Tausert/塞特纳克特之墓(KV14)
Tausert是塞提二世的妻子。对于这个陵墓的历史,埃及学家对其发生的许多变化也有很多争论。最初,这个陵墓在19世纪是为了塞提二世和她妻子Tausert所挖建的,塞提二世也可能已经埋葬在其间的一个墓室里面。但陵墓后来却被Tausert的继承者塞特纳克特盗用,塞特纳克特也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墓室。
这个陵墓走廊和墓室墙壁上的图画色彩保留还非常鲜艳,其中Tausert墓室中源自《洞穴书》的场景尤为壮观,画面中太阳神化身为长着一个公羊头形象,张开双翼,浮出漆黑的阴间。
下图是墓室中颜色仍然很鲜明的壁画雕刻,描述的是女神伊西斯Isis和奈芙蒂斯Nephthys保护着坐在宝座上的是奥里西斯Osiris
拉美西斯九世之墓(KV 6)
这里是游客最多的一个陵墓,也是装饰较为完整而且绘画保存的比较完好的陵墓。加分的部分是,这个陵墓非常容易走进,它的墓门和门廊是整个帝王谷里最宽的,也不用爬高爬低,尽管在昏暗的灯光下,有时透过有保护壁画的玻璃隔挡会有反光很难看清楚壁画的细节,仍然不可抑制发自内心地感叹里面的装饰也很漂亮。减分的部分是,这个陵墓是旅行团导游最爱带领游客来的,距离国王谷入口也很近,墓室外面的椅子上,可以看见很多坐着歇息的游客。太多游客挤在狭小空间里,会让你无法欣赏墓室的景象,但如果选择避开旅行团的时间过来,如我们参观的接近午后的时分,里面游客少很多后,会觉得选择这个陵墓还是很值得的。
拉美西斯九世在位时期,埃及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出现了危机,这从他的墓室的壁画雕刻上就能看出端倪。拉美西斯九世在位十八年,期间他的墓室修建断断续续,停工原因大致是由于皇室发不出墓室工匠的薪资,直至法老死时,墓室也才完成了一半的工程。你可以从墓室壁画雕刻的细节中自行判断,哪些是法老在世时完成的,哪些是法老过世后匆匆忙忙了事的,如下图第一幅,图案精致,色彩鲜丽,雕刻的亡灵书整整齐齐。对比第二幅,图案不仅勾勒得很粗糙,亡灵书的书写更是草率到仅仅用黑墨水笔写在墙上了。

下图陵墓雕刻照片翻拍自 《 Luxor》Kent,R.Weeks
图坦卡蒙之墓
在国王谷众多陵墓中,以1925 年发现的第十八王朝法老图坦卡蒙陵墓最为完整有名。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者和发掘者是霍华德·卡特。国王谷游客中心播放的影片就是关于他发现图坦卡蒙陵墓的。有关这个陵墓发现过程的故事以及里面的珍宝,远远胜过了陵墓本身。(有一个美剧就是演霍华德·卡特发掘图坦卡蒙之墓的。)陵墓里面开放的空间非常小,而且依旧不让拍照。图坦卡蒙陵墓内大部分珍宝都在开罗博物馆内,少数在卢克索博物馆。现在陵墓里面只有图坦卡蒙躺在镀金棺材里的木乃伊还在原来位置。木乃伊对面的墙上画了12只蹲着的猿猴,取材自《阴间书》,代表了夜晚的12个小时。
【哈特谢普苏特纪念神庙】
正门进入后,映入眼帘的是修好的宽阔的柏油路,直至不远处的哈特谢普苏特纪念神庙。同样像国王谷,可以买电动车票坐车过去,但因为距离不远,我们选择步行走过去,感受走近神庙的感觉。神庙是依峭壁山脚而建,威严壮观。人类的奇迹和自然的奇妙,紧紧结合在一起。
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公元前1503年—公元前1482年在位)。戴假胡须、身着男装、束胸宽衣、手执权杖、威严无比,这就是古埃及最有权力的女法老的一贯装束。在这个神庙里面,除了依峭壁而建的独特地形,还有保存较完好的彩色浮雕。
哈特谢普苏特神庙虽然在18世纪末期就被欧洲游客所发现,但那时的神庙被掩盖在成吨的废墟中,不见天日。尽管自1891年以来经过不断的挖掘和修复,神庙的名气也仅仅限于旅游指南中几行文字的描述。它被众人所知悉且赞赏是在Howard Carter(是的,就是那个发现了图坦卡蒙墓穴的Carter,他简直是埃及古文物重见天日的大功臣)发表了第一幅关于神庙壁画装潢的画作后,自此这里变成了埃及著名的景点之一。
下图为图特摩斯三世在圣殿向荷鲁斯献祭品
【哈布城神殿(Medinet Habu)】
哈布城全称叫迈迪耐特哈布(Medinet Habu),被众人知晓源于拉美西斯三世在此修建了他的陵庙(Temple of Ramesses III)
说起哈布城,埃及历史里那对冤家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和图特摩斯三世都曾在这里修建过神庙,然而其光芒完全被后来的保存完好的拉美西斯三世所留下的神庙所掩盖。
lonely planet上形容:拉美西斯三世气势恢宏的纪念神庙哈布城神殿可能是西岸最被低估的遗址了。它背靠底比斯山,前面是安静的Kom Lolah山村,非常适合游览。一般半天的导游游览车不会带游客来这个景点,所以当我们下午来到这里时,游客很少,也非常幽静,适合慢慢走,慢慢看。

这里原先是皇室居所,第一进院落是举行仪式和娱乐的场所,第二进院落在托勒密和罗马时代被教堂所占据;此外,这里还有三座多柱厅,第二座大厅的外左侧就是拉美西斯三世的墓室。神庙的外墙上刻有著名的全景浮雕。
城墙上雕刻的是拉美西斯三世击杀敌人的场景
都说除了地震,鸽子也是毁灭古迹的杀手之一,鸽子杀手们在哈布城完美演绎了它们是如何占领一座古迹城池的。密密麻麻的鸽子栖息在背阴的城墙上,而屹立千年的神庙遗址,布满了干涸的鸽子粪便。
下午的哈布城里几乎没有游人,虽然顶着几乎要把人烤干的烈日,近四十度的高温,仍然没有灼烧掉独霸一座古迹的暗爽。
哈布城的壁画雕刻保存的完好程度令人惊讶,之前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只能从残存破败的壁雕中去想象曾经的辉煌,而在这里,你可以直接穿越回到三千多年前的埃及,去领略那份宏伟与精致。完整连续的壁画,媳妇说,简直像是在看古埃及的甄嬛传,看懂的看不懂的,也足足得有七十多集。
【门农巨像】
无需门票,离开西岸前去拍张照片即可。这两尊巨像,面部如今已经被毁坏无法识别了。据考证,这原来是法老阿蒙霍普特三世的雕像,他高约18米,庄严的矗立在平原上。这两尊巨像都是由重大1000吨的一整块石材雕刻而成的,门农巨像后面也是一个神庙,但现在所剩无几,目前正在挖掘。
卢克索的其他游玩项目

乘坐热气球
热气球是卢克索特色游玩项目之一,在热气球上你可以俯瞰国王谷和整个西岸的全景,也可以看到我说的卢克索由河流到两岸的绿地再到荒漠山谷的迅速变化,体会到尼罗河对埃及整个国家真是太重要的资源。
热气球乘坐的时间是清晨,所以不会耽误你一天的其他行程。热气球公司人员会按照预定在早上4:30前到酒店接你,送到码头,然后乘船到西岸。起飞和落地地点,都是在西岸。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各个热气球准备起飞,一个气球可以坐10几个人,分在不同隔断的小“篮子”里面。运营热气球的公司有很多,价位也不同,我们选择的是lonely planet上有提到的正规公司,费用是一人50美金,要使劲砍价才行,感觉除了超市饭馆之类的明码标价的地方,埃及服务行业给出的价格从来没有上来就给实价的。也有埃及本地人运营的热气球公司,费用可以降到40-45美金一人。我们热气球飞行高度比较高,利于景色的欣赏,但是拍照的话角度不是太好,真实的感受,依旧是比照片,来的更丰富。
Felucca三桅帆船尼罗河赏日落
像埃及其他地方一样,在尼罗河上赏落日,是一个蛮有味道的游玩项目。虽然卢克索大都黄蒙蒙的云很少日落也不算顶级震撼,但坐着他们特有的人力帆船在尼罗河上晃一下,在气温超高的暴走一天后,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放松的机会。卢克索充满了随时走到你面前和你推销的船家,所以一点儿也不用担心如何同他们预定,准备好杀价就行。因为他们一定不会告诉你真正的价格。在我们住的酒店winter palace对面,就有很多船家,可以在落日前走去和他们谈价,价格谈好了就可以直接上船。参考价格一小时50埃磅,当然,他们会开价150-200埃磅一小时。
乘坐马车
这是卢克索最恼人的卖家——马车夫。
随处可见的马车,车夫会尾随你一直让你上车,你不理他们,他们就会不断压低价格,甚至报5埃磅或1美金的低价,但如果上车了,最后一定是另外的价格。
我们没有乘坐,但是如果有喜欢坐马车逛城市的朋友,切记在上车前同他们讲好价格,当心骗局。

卢克索是一个有历史,很特别的地方。极端炎热的气候,极端强买强卖的小贩,极多会尾随你攀谈妄图骗你的骗子,这就是站在底比斯土地上现在的卢克索的样子。喜欢卢克索的人,会特别迷恋,讨厌他的人,同样会深恶痛绝。

赫尔加达——开启我们红海船宿潜水之旅

赫尔加达,红海边的城市,因为过度开发,城内都是未建完的建筑,破败的烂尾楼群。这里有一些知名连锁五星度假酒店(resort)但是因为是埃及,有些和你认知的五星resort还是有些落差的,但预定提前费用也不会太贵,综合看性价比也算ok的。来赫尔加达,住在这些度假村里,会有各种水上活动或是潜水一天或一次的行程可以参加,因为我们是为了去红海更远更深入的海域,所以只能选择船宿前往,赫尔加达,我们也只是短暂停留为了登船而已。

红海船宿潜水有北线看沉船,和南线BDE线以及深南线。其中BDE线因为有最多机会看见鲨鱼甚至是锤头鲨所以最为出名。这些年去的潜水员也最多。

为什么会选择红海潜水:
红海有超过1000多种无脊椎动物和超过200种的软硬珊瑚,构筑了一个巨大的海洋生物系统,也被称为水下七大奇迹之一。红海有超高的水下能见度,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各种大型海洋生物例如Manta ray,锤头鲨,长尾鲨,各种礁鲨,甚至是罕见的远洋白鳍鲨。为了这些追求,我们相约踏上了红海的潜程。

我们此行是朋友一起的包船潜水,一共二十位潜水员包下了整艘潜水船,行程也比普通BDE船宿更长多去了一些潜点,在详细介绍前,先有个说明容我叨念一下。多年的潜水经验让我知道,对于潜点的好坏判断,仅仅凭一次的经历是不够的,同样,因为每位潜水员的经历不同见过的水下生物不同对一个新去的潜水地期待不同偏好也不同,所以我客观的记录我自己的旅程,是在我一次次经历与经验累积上对事物的判断和体会,只为有缘看到我文章的你抛砖引玉而已。
在赫尔加达海滩吹过的风,让我更坚定的相信,红海的船宿是一个艰巨的抵御大风浪的历练。
去年去墨西哥Socorro船宿,历经了30多小时的惊涛骇浪,至今对风浪还心有余悸,出发前虽然知道红海也是浪大流大的地方,但也期待着能幸运一些多遇到平静的海。我们的潜程就在上图中的船上启航,对平静的大海的奢望,随即在第一天就破灭了。

BDE代表红海上的三处岛屿,B-Brother islands,D-Daedalus Reef,E-Elphinstone,都是离岸较远的岛屿。原计划我们第一天登船后的晚上启航,航行九个多小时到达Brother islands,在那里潜水2天或3天,但第一晚晚餐结束时,船长告知我们,因为风浪太大,航行不安全,我们要推迟行程,第一天的潜水只能在赫尔加达周围潜点进行。我们和船长及潜导老大进行了充分沟通,也同意了他们的安排,因为风吹的真的很猛烈。我们的红海乘风破浪的潜水,就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
基本上我们全程的潜水安排,都是一天三次下水。红海船宿的母船上有两只橡皮艇,如同我们在墨西哥Socorro潜水一样,下水是要先从母船到橡皮艇上,再开出去到指定地点下水,背滚式入水。但风浪较大时,船家基于安全的考量会让我们直接从母船尾部下水,跨步式入水。
第一天我们就是在距离赫尔加达港口不算远的珊瑚礁区域潜水。因为风浪很大,船剧烈摇晃,所以我们都是从母船下水潜水。
虽然海面不安稳,但是下水后水流并不大,赫尔加达附近的潜点有丰富的珊瑚和珊瑚礁,珊瑚礁鱼类很多,能见度也不错,较为适合初中级潜水员,难度不算大。这里除了一般常见珊瑚礁鱼类,狮子鱼,石头鱼,蝎子鱼,Sting ray,海鳗都很易见到,而且这里的海鳗体型粗壮非常大只。
【Brother islands】

Brother islands分为两个岛,大兄弟岛和小兄弟岛,两个岛距离不远。从赫尔加达需要开船9个多小时才能抵达Brother islands。这里是见到鲨鱼,锤头鲨和远洋白鳍鲨的潜点。
我们的行程因为出发第一天没有抵达Brother islands,所以当我们到达后,决定在这里潜水两天:大兄弟岛一天,小兄弟岛一天,每日三潜。

这是大兄弟岛的潜点图,大兄弟岛上有一个灯塔,并有军队驻军。水下有两艘沉船,一艘叫NUMIDIA号一艘叫AIDA号,其中AIDA号比较深,顶部深度就是30m以上,所以我们下水时也只是俯瞰了她一下。
大小兄弟岛潜水
地形:峭壁潜
能见度:40m+
水温(9月底):27-29度

当我们抵达兄弟岛,依旧是大风大浪的天气。尤其是早上第一潜,因为潮汐的关系海浪极不稳定,母船剧烈随海浪左右摇晃。顶着这样恶劣的条件,我们进行了briefing,开始一天的潜水。
在Brother islands我们主要的期望是能看见非常罕见的---远洋白鳍鲨。

远洋白鳍鲨是真鲨科真鲨属的一种远洋鲨鱼,分布于热带和温暖海域上层。因其硕长胸鳍的外缘镶有白斑而得名。远洋白鳍鲨较为显著的个性特征是其长而像翅膀的胸鳍和背鳍。它们的胸鳍及背鳍比其他很多的鲨鱼要大得多,且要圆得多。远洋白鳍鲨身上的大部分鳍(背鳍、胸鳍和尾鳍)的外缘均镶有白色。远洋白鳍鲨通常是会单独而缓慢地活动,且有在水面附近活动的倾向。它们是最有名的随船鲨鱼。在有食物出现时,它们会慎重地紧随着猎物,保持着最低限度的安全距离,但会在任何适当的时机突然冲上。远洋白鳍鲨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的状态从全球低危/近危被移到了受威胁/易危,而在大西洋西北部和中、西部则成了受威胁/极危。2013年3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上增加了三类具有商业价值的濒危鲨鱼,分别是双髻鲨、远洋白鳍鲨和鼠鲨,使针对这些种类鲨鱼的捕捞和商用需要接受监管并获得授权方可进行。

远洋白鳍鲨因为生活区域,因为濒临灭绝,所以非常罕见,在世界其余很多潜点都几乎看不到。很幸运的,在我们入水后便看见了一只远洋白鳍鲨,从我们的脚下游过。在结束第一潜后,我们发现,在我们潜水船的四周,经常会出现远洋白鳍鲨的身影,他们会在我们船周围回游,在船上俯瞰时最多时同时出现3-4只远洋白鳍鲨。潜水时,在兄弟岛峭壁周围,我们并没有看见太多鲨鱼,但是在我们潜水完毕要回到潜水船的时候,又看见了几次远洋白鳍鲨!我自己这次并没有拍到远洋白鳍鲨的好照片,但我们同船另一team的同伴拍摄到了近距离的视频,让我们扫去了大风浪带来的阴霾。
夜晚是远洋白鳍鲨的捕食期,他们同样会围绕着潜水船游走,身为潜水员,在船上看见他们另我们异常兴奋。这是下水就会有被他们“误伤”的风险,所以大小兄弟岛是不能夜潜的。

【Daedalus Reef】

去Daedalus Reef主要是为了追寻锤头鲨群。这里是红海看见锤头鲨几率最高的地方,所以结束了大小兄弟岛后,我们便启程开往Daedalus Reef。船程也需要好几个小时,波涛骇浪中,我们在夜晚漂流着,漂流着。
随船颠簸摇晃着,没有其他参照,没有WiFi,没有信号,只有一群爱潜水的朋友,奔向下一个未知的目的地和未知的命运。

漆黑的夜,月亮的光洒在黝黑的海面上,不明亮但是灿烂的光,令人陶醉。
Daedalus Reef潜水
地形:峭壁潜
能见度:40m+
水温:27-28度

Daedalus Reef不大的岛上同样有一座灯塔,可以登陆攀爬。峭壁潜深不见底,峭壁上有丰富的珊瑚和珊瑚礁群。因为风浪大,我们从母船坐橡皮艇出发到下水点后,全部都是负浮力入水,水下集合。在红海潜水的难度,首先便在这入水上,不能犹豫,不能含糊。在Socorro潜水时,我们曾经目睹了超过20多只锤头鲨的情景,这次在Daedalus Reef,我们本也是满心期待...但是结果是我们并没有看见锤头鲨的身影...其他team的有看到一只...一只而已....
这里的能见度很高,往下很深的地方都能看见,尽管我们瞪大了眼睛寻找了三潜,但还是和锤头鲨无缘。应该是水温太暖,他们都在更深处吧。没有锤头鲨,也几乎没有太多其他种类的鲨鱼,也就没有拍什么照片,这就是潜水,永远都会有遗憾,留给我们的下一潜。
【Fury shoal】

Daedalus Reef的潜水结束后,带着对锤头鲨的遗憾,我们奔向下一个地点,也是我们此行比传统BDE多增加的一个地点——Fury shoal,而这里,再事后也被证明,是我们全程的highlight!
Fury shoal有一个泻湖,这里是海豚玩耍的乐园!海浪大,但船停靠在泻湖里,我们也收获了久违的平静,剩下的就是等待海豚游来了。

海豚,大海中的精灵,能在水中和它们自然的相遇,共游,等待它们靠近的时候按下快门,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无比的快乐。无论是一只,两只还是成群结队的海豚,都带给我不同的美感。相信我,亲眼所见,远比照片更震撼。
另,Fury shoal不允许水肺深潜,只可以浮潜或自由潜哦。
海洋中自由的精灵,能与它们共游,此行无憾!
无论是一只两只的海豚,还是一群在嬉戏的海豚,回看这些照片,依旧收获满满的感动。
【Elphinstone】

结束了在Fury shoal的两天与海豚欢快的水下嬉戏,我们继续启航。当船离开Fury shoal的泻湖,随之而来的又是大浪和船身不断的摇晃。摇晃啊摇晃。

Elphinstone是回程码头阿莱姆港的必经之地,也是我们最后的潜水目的地。在这里我们完成了最后的几次潜水,还进行了全程唯一一次夜潜。在这里有个潜点有几率看见儒艮,也就是美人鱼啦。但我们很遗憾的没看见,所以最后的一天半在这里的潜水,基本上就是普通的珊瑚礁潜了,没有特别可介绍的。大型海洋生物也基本没见到,看见了海龟,和Sting ray。
写在红海潜水之后

九天的船宿潜水,时间不算短。从去往大兄弟岛的途中,手机信号,船上WiFi就都没有了,只在快接近回程时看见陆地后才慢慢恢复。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这样与世界失联的漂流,这或许就是潜水员追求的真正内心的平静。

这又是一段辛苦的潜程,大风大浪,出水入水,登船下船都异常辛苦。这又不是一段收获丰富的潜程,期待的锤头鲨的落空,没有拍到更想要的照片。但所有的得与失,苦与乐,就是我们爱的潜水真实的内涵。潜水不是一张绚丽迷幻的照片,在她美好的外表下,有更多的艰辛要克服,太多经验要努力积累后才会触及潜水真正的美好。no pains no gains,一如我们的生活。

杂记三四

最后写一些杂事一二三

本人AdrianZ,如果喜欢我文字和照片风格的,可以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APworld,上面有我旅途的思考和感悟。喜欢旅行的喜欢潜水的喜欢拍照的,大家可以相互认识。
照片相机:陆地有我签名logo的,都是Nikon D800拍摄,镜头24-70mm或14-24mm或85mm 1.8D
没我签名logo的照片为手机拍摄
水下Olympus EM5,镜头Lumix 8mm鱼眼
游记参考文献:《lonely planet埃及》中国地图出版社
《世界文明奇迹》北京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
《 Luxor》Kent,R.Weeks

一些交通方面的琐事,但还比较重要:

1.开罗市区有地铁,但不报站,费用便宜。建议坐Uber最方便,想尝试地铁的也可以坐一下
2.开罗机场到塔里广场Uber费用在100-130埃磅
3.卢克索没有Uber,机场有一个出租车价格参照牌,但是司机都是满天要价的。卢克索机场到城区开车 也就是15分钟的时间。
4.卢克索室内打车,20埃磅足够,但是司机依旧都是满天要价,甚至开口会要60埃磅。
5.如果需要坐巴士,例如卢克索-赫尔加达,飞机很不方便,可以选go bus:go-bus.com/en 。坐巴士时行李存放是多注意,要一个行李票。
6.卢克索西岸游玩,我觉得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我遇到了一个包车司机,英文还ok,基本可以沟通也会介绍。我们谈好的价格,最后他没有坐地涨价,履行承诺,我就觉得就很好了。司机平常就会在我住的Winter Palace酒店门口等生意。
7.在埃及,有时出租车司机到地方后会再多要钱。如我在赫尔加达,从巴士站打车到酒店,司机要把我扔在路口,我让他停在酒店门口因为我行李多。到了后他就要多要50,50要不到就说30或20,这种时候,硬不给他没问题。

旅途结束

一辈子一定要来埃及,但一次就够了。
这是我和朋友说的话。一次并不是一定代表我不会再来,而是表达我对埃及的全部感受——像我的标题一样——苦与乐并存的旅行。当然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埃及还令人不安的国家或目的地,但是仅就我看到的现在的埃及,这是一个一定要到访,但充满挑战的旅行——尤其是自由行。但也只有自由行,你才可以自由的走在神庙的筑廊内,在各种密布的彩绘浮雕前,想象千年以前的文明与神奇,和在时空面前,自己的渺小。
在精神上武装好自己,脚下的路也没有那么可怕,只是想到他们那么灿烂的文明,对他们现在城市的模样以及现在的那些不堪的商人和骗子,失望和遗憾而已。但另一面,这何尝不是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更加珍惜呢?
旅途之美,在于不断的感受,思考,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