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发布
  • · 24388浏览
28 篇游记   82 粉丝
关注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是枫行一年之中最喜欢的假期之一。这时候的北半球,春暖花开,南半球,正进入金色秋季。因此连续三年的3-4月,我都安排了长线出游。
今年的假期,我留给了“永不厌烦”的日本,留给了一期一会的樱花盛景。但是,去看人挤人可不是我的菜。
结合季节、花期、景色,我选中了九州。
福冈城

九州的地理位置

九州又称为九州岛,位于琉球群岛以北,是日本第三大岛,因此也是整个日本最南端的大块陆地。
因此也是每年日本樱花前线比较早的地区。因为是第二次去,有些细节驾轻就熟,比如在福冈住哪里更方便,但也有需要细细推敲的细节,比如去哪里赏樱,交通如何。

九州的行程设计

九州的城市相对关西、关东那几个大城市来说更朴素一些,这里的旅行主题以休闲为主,总结起来有几个关键词:温泉、、风光、列车、火山、美食。
我喜欢深度游,在做攻略的时候,配合樱花预测,慢慢把行程浓缩在九州北部。
以福冈为核心,用绕小圈的方式体会北部九州的精华赏樱地。所涉及到的仅仅包含九州七个县中福冈、佐贺、熊本、大分四个县,可谓深度+小众的再一次联合。这里容我得瑟3s~
另外,因为这次主要是看樱花,所以提前关于樱花前线的追踪以及北部九州赏樱地的研究就特别重要了。
整体而言,九州出了福冈,公共交通主要靠JR+当地巴士,一些枫行想去的小众景点,比如武雄的御船山乐园,肥前鹿岛的佑德稻荷神社,都要通过JR接驳巴士才能抵达。在有田和佐贺,还用到了自行车。颇费周折的交通让我又想起了去年10月山阴山阳的那一趟旅程。
不过日本交通比较守时,放慢脚步,一天安排宽松一点,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并不难实现。
西公园

具体行程

第一天,北京-福冈
重点:福冈城迹
美食:博多屋台
交通:福冈市内巴士
目前,北京到福冈没有直飞。
或选择东方航空,经停青岛,或者中国航空,经停大连。出发和抵达时间,国航更好。
千回百转的抵达福冈,一出机场就见到了门口的樱花树在风中摇曳着淡粉色的樱花,清爽爽的天气与北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心情好不舒畅。
从国际抵达航站楼门口,坐巴士直接抵达博多站巴士总站,走两步就到了酒店。
这时候也不过下午2点。
趁樱花正好,赶紧杀到福冈城,参加热闹闹的樱花盛典。
晚上到中洲川端,在屋台吃了福冈的第一顿饭。
第二天,福冈
重点:西公园、大濠公园、天神公园
美食:渔市场海鲜饭、樱花祭屋台
交通:巴士+步行
一早起来,不敢蹉跎樱花满开的时光,从博多巴士总站买好一日巴士票,坐巴士前往西公园。
西公园面积非常大,又是临海,所以兜兜转转,走了半天。后山游客非常少,不是当地人跑步,就是当地人树下野餐。
最后从南门出才发现原来游客都集中在正门口。
西公园入口前有一条长长的表参道,柏油马路被涂成黄颜色。上有淡粉樱花,道路两旁是卖小吃的屋台,又赶上了一个大晴天,眼前的颜色呀,满是明媚。

中午继续乘坐巴士,到福冈长浜鲜鱼市场吃海鲜盖饭。
饭后溜达到福冈市立美术馆,然后坐巴士到天神公园。这里又是一派樱花盛景。
赶上了周六,福冈人都走出家门,带着极为丰盛的寿司、啤酒、零食,在樱花树下聚餐。
日本人真的很爱喝酒,元旦前的尾牙宴,让我看到了半夜不散喝的醉醺醺的日本人挤满神户三宫街头。
樱花季时,又见到了在白天喝到陶醉,树下旋转跳舞的日本大叔。
在樱花季,日本男人穿的非常鲜艳,各种樱花粉外套、毛衫,比作为一个游客的我,都彩色。

傍晚,看完福冈城迹的夜樱,吃了樱花祭的屋台,回酒店早早休息。
第三天,福冈-唐津-小城-佐贺
重点:唐津城、小城公园、佐贺神野公园三地樱花
美食:烤羊肉
交通:JR+自行车
从福冈坐地铁不用转车,直接到唐津城,在车站存好行李,坐巴士到唐津城下。
樱花正好,粉蓝蓝的天,粉嫩嫩的花,拍出的人像,也漂亮极了。
从唐津城步行到唐津车站,路上经过唐津神社、旧高取邸和曳山展示场,一路走一路逛,还顺便看了看唐津烧
然后继续坐jr前往今晚落脚的佐贺,途径小城站。
小城公园,是【樱花名所百选】唯一的佐贺代表。本身作为典型的日本庭园就非常的有特色:茶室、神社、池塘、假山的结合让公园入选【日本历史公园百选】。
小城的另外一个代表是羊羹,站前就有一家羊羹老店。别看小小一座城,但充满了美妙。
抵达佐贺市,前往多布施川樱花道和神野公园。
第四天,佐贺-熊本-武雄-佐贺
重点:见部长,御船山乐园,武雄市立图书馆
美食:部长便当和居酒屋
交通:JR pass+熊本市内交通一日券
哈哈,我二次去熊本只有一个理由,见部长!赶上了11:00那场,萌物部长的舞蹈果然不是盖的!
然后去熊本水前寺成趣园,在不老泉前看到了漂亮的樱吹雪,
下午回到佐贺,继续坐jr前往武雄温泉,漂亮的御船山乐园名声在外,中国游客超级少,只遇到了台湾和香港的游客。
傍晚在武雄市立图书馆的茑屋书店流连忘返,肚子咕咕叫才离开。
第五天,佐贺-肥前鹿岛-有田-佐贺
重点:与伏见稻荷、立间稻荷并列日本三大稻荷神社的佑德稻荷神社;有田烧
美食:用有田瓷器吃套餐喝咖啡;佐贺牛烧烤
交通:JR pass+鹿岛巴士+有田脚踏车
一天安排两个城市还是蛮轻松的,一早前往肥前鹿岛车站,目标明确:日本三大稻荷神社的佑德稻荷神社。
神社表参道两侧是樱花树,树枝往道路中间延伸,形成了一条樱花穹顶。
不是周末,人也极少,只有同一辆巴士载的几个台湾和香港游客和我们一起。
美丽的朱红色神社与浅粉的樱花,毫无违和。樱花穹顶太美太美,我们宁可错过一般回程巴士,也不舍得离开。
下午前往小城有田,有田烧的产地就是这里。九州有很多陶瓷乡,唐津烧、有田烧、伊万里烧都很有名。
与冲绳的壶屋烧风格不同,有田烧的着色与笔触更为细腻。传统有田烧有点像景德镇的青花,但随着历史进程中工人技艺的细腻调整,现在我们看到的有田烧和景德镇风格差异还是很大的。
第六天,佐贺-小仓
重点:小仓城;旦过市场;门司港
美食:海鲜与拉面
不知不觉,形成以已经过了三分之一,时间之快,让人感叹。
今天离开住了三晚的佐贺,前往北九州小仓。
如果九州横断铁路没有因为地震而停驶,从西边的佐贺到东边的大分,能快速方便地抵达。然而现在不得不绕北九州在从东部南下。于此,不如在九州北部的城市停留一下。
胜山公园,小仓城周边有300多棵古樱花树,樱花季,无论是白天的阳光还是晚上的灯光,都会让人感觉到老樱的魅力。
不过再次回到福冈,已经是九州樱花的末期,染井吉野多数掉尽,只有八重樱和垂樱还在盛开中。
景色差一些,就用美食来弥补。
旦过市场是福冈县知名的三大市场之一,有便宜的水产,现杀现烤的鳗鱼,手工做的鱼糕好炖煮。
下午坐jr到门司港,与山阳山口县的下关遥遥相对。樱花已尽,好天气也跟着说拜拜了。
第七天,小仓-别府
重点:由布院之森限定列车;八大地狱;温泉酒店
美食:温泉酒店料理
早晨在紫川畔看到了此行最后一株盛开的樱花,心满意足的登上了限定列车由布院之森。
虽然不是铁道迷,但还是在博多提早换好限定列车的座位。
列车一如既往的舒适,幸运的是,所有列车在小仓站改变行进方向,我们的第五节从车尾变成了车头,开放式的车头车窗视野宽阔,虽然要乘坐将近2个小时,但拍照,买布丁,看风景,时间刷的就过去。
在别府,一定要去的就是八大地狱。我们选了最后名的海地狱和XX地狱,颜色诡异的温泉池边上,开心的剥温泉蛋来吃。看到铜锣烧夹布丁,买来一个尝,没想到味道出人意料的好。肚子没吃午饭,那就再买个温泉玉米,依旧好吃。开开心心看风景吃零食,也到了入住此行温泉酒店的时间。
在晴海,放松,发呆,泡温泉,拍照,吃美食,不亦乐乎。
第八天,别府-博多
重点:海边砂浴;博多购物
美食:天神葫芦寿司
早晨在望海的餐厅吃过日式早餐,慵懒的拖到11点,才chenk out。
晴海旁边就是日本家居店尼达利,小逛一下,买了喜欢的家居用品。又跑到相隔一站的海边砂汤泡砂浴。
据说九州指宿的砂浴最为出名,但其实别府也有,不用跑到南九州的尽头才可以享受。
古老的沙浴场,吸引了日本游客,也有欧美游客以及我们这样充满好奇的中国游客。
行程开始的几天,占尽天时地利,赏樱用光了我们的太阳额度,天开始下雨,我们坐音速号,快快的回到了博多。再次入住站前酒店。
下午就是买买买了,博多的阪急,天神的唐吉可德,地下街的松本清,都是方便的购物之所。
离开前最后一顿晚饭,我们选了寿司。
天神的一家店,TA上排名极为靠前,不接受预约只能现场排队。还好,只等了20分钟就可以入座。
寿司台的师傅五六个,不停地为板前和餐桌的客人制作新鲜的寿司。
餐厅墙面上贴满了菜单,也是鲜活的广告。一边吃一边点,竟然忽略了面前的活鲍鱼寿司。等我们发现的时候,倒是被还在扭动的鲍鱼吓了一跳。
博多的夜晚,起风了。我们也要回家了。
第九天,博多-北京
今天的福冈,忽而刮风忽而急雨。同伴还在甜梦乡,我已经出门玩耍去了。步行前往栉田神社,整座神社庄重而典雅。
历史悠久的栉田神社是每年7月九州最盛大的博多祗园山笠祭典的主会场。最早因驱散病疫而设,如今早已演变成一项具有传统九州特色的节日活动。
出发机场前,在博多站吃了了一碗亲子丼。这家店以新鲜无污染的鸡蛋为自豪。只出售鸡蛋拌饭和亲子丼两件食物。新鲜的生鸡蛋完全没有腥味,滴一点特调酱油,咸鲜的浓汁裹在松软的白米饭上,是难得的体验。
福冈机场距离博多站只有2站地铁距离,真是福利。入关极快,入关后的免税店、咖啡店、贵宾厅一应俱全。
与好天气挥手说再见,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来九州!

有关酒店

1、【博多】JR九州花博中心酒店 ( JR Kyushu Hotel Blossom Hakata Central)
JR 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
一句话点评:地理位置好,设施舒适

(1)博多JR站非常大,分为西边的博多口和东边的筑紫口
JR九州花博中心酒店位于博多口一侧,地理位置更为方便,前往天神、中洲川端、运河城步行就可以,过马路就是站前公交站,从地下街可以直达巴士总站
(2)普通双床房的床够大,空间比一般的日本商务酒店好很多
(3)卫浴设施齐备,干净卫生
(4)房间内每天提供每人一瓶矿泉水,而且有茶叶和咖啡挂耳包
(5)前外英文不错,可以代收已付款的包裹,也可以寄存行李
(6)全程最舒服的床上用品
缺点:
(1) JR Kyushu Hotel 是连锁酒店,有两家分别在西边和东边,而且名字非常像,很容易搞混。
(2)早餐自费的话比较贵,1280日元一人
(3)普通双床间无法同时打开两个中箱,高级双床间比较宽裕
2、【佐贺】佐贺康福特酒店 (Comfort Hotel Saga)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佐賀
一句话点评:性价比极高

优点:
(1)全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订的早,价格只要4800日元一人
(2)虽然是美国品牌,但是在日本落地后,服务很好
(3)地理位置很赞,出了佐贺车站就到了,距离居酒屋和大型药妆也不远
(4)双床房房间大
(5)酒店含早
(6)可以免费租赁自行车
(7)每天下午开始前台有柠檬水和现磨咖啡,咖啡机可是价值十万的WFM哟
缺点:
3、【小仓】小仓站前大和鲁内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Kokura Ekimae)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小倉駅前
一句话点评:现代化的舒适住宿

(1)日本全国酒店连锁品牌,位于小仓站前,步行5分钟
(2)房间舒适,全程唯一一个完全干湿分区的卫生间,泡澡设施非常现代化
(3)楼下就是商店街,晚上有几家药妆店开门比较晚
(4)入住的时候会让住客自选一些备品,比如咖啡挂耳包、浴帽和发夹。

(1)早餐自费的话比较贵
4、【别府】潮之宿晴海酒店(Shiosai-no-yado Seikai)潮騒の宿 晴海
一句话点评:晴天非常美,现代化住宿,私汤是亮点

因为中了这家温泉酒店的魔,所以一心一意想去别府温泉。
路上路过的武雄温泉,嬉野温泉,甚至由布院和黑山温泉都不能入法眼了。
晴海这个名字一语成谶,果然晴天才能衬托这个酒店。
虽然面朝东海,但是赶上阴天,期待的泡着温泉看日出的梦,也只能泡汤了。
温泉旅馆要用专门的篇幅来写,这里就简单带过一笔。去日本,如果能安排一次温泉旅馆的一泊二食,真的是会让这趟旅行变得更为难忘!

缺点:
不在别府站前,酒店竟然没有免费接驳,需要从别府站坐公交或者打车前往。
这样逛别府市内的景点就很不方便。
潮骚之宿晴海酒店

费用

行前精心安排,费用也不会贵到哪里去。
两个人9天,不含购物一共花费不到16000人民币。
细项如下表

网络

前往日本,随身的网络还是wifi方便一些。有些同学喜欢换电话卡,不过我担心这样会miss掉国内银行的短信。
我们两个人租了一个wifi,保险起见订了环漫,北京出发经停的航班要走特殊通道,环漫的客服特地把机器送出来。
同行的伙伴开通了移动境外流量,竟然发现在日本无法使用google map,简直崩溃。wifi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全程电池表现比以前好,一天一充足以。不放心可以带个充电宝。
wifi全程速度不错,没影响我发朋友圈发视频,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