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1发布
10 篇游记   16 粉丝
关注

我也时常穿梭在——
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之中,
晨起夕落,车影川流,
意料之中的快餐咖啡,
陌生世界的擦肩而过,
数月之前,那是历史的选择,
一个月之后,这是生活的加注。

That's Why I Come Here

离开那个念念不忘的岛、那片平淡无奇的海之后,我便隔三差五嚷着要去过岛民的生活,或许有些厌倦喧嚣虚假的大城市生活。
每天要花上两个小时挤在如潮水的地铁里,呼吸着浑浊的空气;或者在高架上拥堵,望着前车尾颤抖的排气管发呆。我觉得那简直是在浪费我的生命!
熬过了寒风刺骨的二月,重新背上一身行囊,手握一张没有返程的机票。
我是深爱东南亚的,在这片拥有上万岛屿的汪洋上,如彩虹般的稻田椰林,五色沙滩七彩大海,充满活力的火山,千年文化万种风情,是背包客的天堂。
偶尔缘分也会出现在生命中的某个特定时刻,热浪岛这个或许有些过气的电影取景地,却藏着我整月的宝贝。
我的住处离工作地半分钟的路程,我的办公室离海滩也仅半分钟的路程。前台的工作大致就是管理入住和退房,以及满足客人们的一些求助,这里华人游客居多,大部分马来人也是会讲华语的。每天想做的事情很少,每天能做的事情很多。我只想早早起来沿着沙滩在日出下慢跑,我只想安安静静上完四个小时的早班然后去海边吹风发呆,我只想在躺椅上认认真真睡一觉。
我也会跟着老员工去寻找蓝色眼泪,也会在半夜偷偷跑到无人沙滩,看流星划过银河。那天晚上的天很干净,月亮还埋在山后面,银河斜挂在大海之上,这片硕大而喧闹的麦哲伦星云,映衬着岛上欢笑的人群轻快的音乐。那一晚我决定带上背包逃离,我在海湾的沙滩上躺了一宿,潮水褪去篝火燃尽大雨不期而至,但倘若睁开眼是如此,如此,如此……
我曾经有过几夜的独栋小别墅,面朝着碧松石般的大海,没有春暖花开,停泊对岸小岛的孤舟任凭雨水敲打,可我是如此的爱它!仅仅因为在那一刻,我如同拥有自己的大海。
仅仅是在热浪岛这个游客众多的地方,我依旧感受到那是属于我的大海。月有阴晴圆缺,海的颜色在太阳的照耀下变化着,海的脾气也像个青春期的孩子说变就变。
忘不了刚到这个岛上,赤脚走在细腻柔软的白沙滩上,玻璃般的海水试探着打湿我的裤脚,后来,度假村前面的这片海成了我心灵的归宿。“我该去看看他了,说不定他也在想着我”,“他的浪头又涌起那么高,一定是遇到了烦心事”……

总要有一群傻狍子来陪你度过青葱岁月

我不可能把我关在这片大海的怀里如同漂泊在汪洋上的扁舟,我也不可能像莫大爷一样一盯着这片海就是二十八年,于是我认识了这群“傻狍子”。
我试着去了解他们每个人的一点点故事,因为马来西亚人会讲解华语粤语闽南语,这并不是个麻烦的事情,但我也会懵逼于马来人将粤语闽南语华语英语马来语混在一起讲一句话。
Uncle是每天陪我到工作结束的人,其实是他夜班比我晚一小时下班。夜班的时候人很少,看着岛上的天空渐渐沉入深蓝色,再慢慢让月光浸透夜色,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入夜后就捧着一本书坐在办公室的窗前,无人之时翻动纸张,或者听Uncle将一些好玩的故事,再把自己的旅行故事分享给Uncle和另一个Volunteer。
我拿起相机跟Uncle说“给你拍一张标志性笑容的照片吧!”
“不笑,这种照片都是要收钱的。”
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我心里就在想“她是义工吗?那么白白净净的,不会是有公主脾气的吧?”她就是那么白净,皮肤好到让我产生了一些想法……嗯做模特的想法,修图不用磨皮美白可是多么解放劳动力的事情啊!于是我有了一个月的固定模特,也不尽然,岛上不变的是风景,在发生的是每天的故事。
后来了解到Tico跟我同届,实习去了一家外企,没在公司工作多久就觉得太过压抑,和父母周旋了许久后停职来到这个岛上做义工。一个月之后回国,Tico跟我聊天时说起不想再复职了。这个和我一样来自水乡的女孩子,性格里有些成都人的不羁和豪爽,在碰到这个符合自己磁场的岛屿后,认识了自己真正的性格。东南亚是全球化最激烈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些个远离城市的岛屿上,我们会发现我们追求的东西简朴并不简单。
我试着学当地人赤脚行走在岛屿上,跟马来人一起用手吃马来菜,晚上下班后溜进酒吧品尝TIGER混着海风的味道。我们也会在空余时间徒步穿越过热带丛林,拜访岛中间的小村庄。
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去探访了丛林后的沙滩,那片不够完美的沙滩和海湾仅仅是过于私人,显得美丽万分。在那边碰到一辆陷在沙地里不停打转的面包车,和正面走来的鬼佬费劲周折推出面包车,于是本不想搭车的我收到邀请坐车前往村庄。
东南亚的村庄房屋大同小异,马来西亚的水上原住民更具有特色,在这里是随意走动的羊群,一点都不怕人的动物,睁大着眼睛注视我的小孩子们,对于许久没有人打扰的村庄,我这个外人显得有些唐突。让我感到最震撼的是建立在土堆之上的清真寺,可能这以前是一座小山,但现在表面平整突起一座彩色的清真寺,清真寺的面前是一小片类似非洲大草原的荒瘠之地。其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就像伊斯兰教在当地人精神生活中的位置,许多人因信仰而生。
再后来带着Tico去到村庄,这一路上可以看到四脚蛇、热带猴子(我也不知道什么种类)、还有村庄的一些小动物。她跟我说,“拍完照,我右手边的小孩子举起手要我的收和他贴合在一起,触碰他的额头。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却也很享受这种柔柔的感动。”我一直都相信小孩子的眼睛和举止是很天真的,他们对你的笑容来自内心深处的真趣。
回到度假村,工作之余我们还会搭乘小艇出海。岛上的温度不是很高,但热爱大海的人无时无刻不想跳入热带大鱼缸中,虽说深潜的人对浮潜没什么大感觉,但偶尔不累的飘在海上面,一个身子扎下去寻找海龟鲨鱼,找到归属感的人会愈发喜欢蓝色的大海。

浮潜部门的Yi Shin是个边打工边旅行的女孩子,对于拥有马来国籍的华裔来讲,申请新西兰和新加坡的打工签证更加容易些(不用考雅思托福啊!)。她在这边结束三个月的工作后会去新西兰打工度假,选择来岛上主要是想学习游泳。其实最让我羡慕的是全球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对马来西亚免签,其中还有不少是欧洲国家,去年她就有一趟说走就走的欧洲行。
很少有像我们两个义工一样天天没事泡在两个海部门的人了吧,看着潜水员们背着装备行走在沙滩上,这是一种纯粹的潜水方式,而曾经是一门手艺活的潜水,如今变得越来越快餐式消费。
所幸我碰到了Shawn,让我对潜水有了新的认识。我很赞同他的思想,不管做什么事观念要正确,潜水是一个需要经验累积的工作,生活也是这样,宝贵的是经验,那些不劳而获和急于求成的思想最终都会砸在自己脚上。Shawn的师傅是马来潜水的元老,Shawn从事潜水已有十几年,在他年轻时学习这门技术没有那么好的平台,从最基本的给气瓶打起开始,在温室般的房间里,每天几百个气瓶打到全身酸痛依旧没有太多抱怨,三个月不下水也是常有的事情。听过那些真正热爱这一行业的人的经历,就会愈发觉得那些两三天就想拥有潜水执照,把学习当快餐来消化的人的思想是多么可笑;推崇OW+AOW联考的商业形式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假期不多又想拥有这张执照而不是这项技术的心理。
就像我遇到的阿维和阿豪,两个跟我差不多年纪的男孩子,他们把潜水当一份工作和技术来对待,可能仅仅是OW的执照,但他们学习的内容却是很多潜水长都学不到的。很多的当地潜导就是这样,作为向导他需要拥有很多技术,但他并不一定需要证书,他是精通潜水的工作者,不是为了拿证书而考试的潜水员。
最终在离岛前几天,我背起潜水装备,一头扎进大海深处。潜水的魅力就在于,当我沉入那个没有重力没有声音的世界,我便找不到再上来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