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发布
关注

缘起

图文@有人JY

大年初十,一切都还沉浸在过年的余温中,菜叔给我打来一个电话

佳颖,要不要一起去一趟云南?

关于这一趟奇妙的云南德宏之旅,开始于这一个意料不及的电话,“云南”,多么神圣的一个词汇,在脑海里早已期盼多年,幻想过的,有云雾缭绕的苍山,有平静深邃海鸟翱翔的洱海,有如画的丽江,有浪漫的大理,还有关于那里的,一切蓝天白云,风花雪月。菜叔说,去德宏,一个美丽的地方。云南啊,2017年就把你写在我的旅行计划里,去哪都好,只要是能在你的怀抱,哪怕是在遥远的上空,俯瞰一眼你的起伏的经脉,宽广的身躯,就已经满足,传说中的净土,是这颗浮躁不安的心,唯一的出路。

三个小时的飞驰来到广州,收拾行李踏上去云南德宏的路上。这个处于祖国边陲的城市,此时正酝酿一场全族数万人的狂欢,而我们,步履匆匆赶着飞机,奔赴,与一个古老民族神秘的约会。

飞机上,万水千山走遍

清晨五点,驱车到白云机场,听着车载的古老的民谣,看着天际线在立交桥的一端开始被染红,想象着德宏芒市,(傣语为“勐焕”),想象着景颇族,还有那里的山峦大地,会是什么模样。身份证过期,在警务室办了个临时身份证,菜叔很是淡定,一起在机场的星巴克吃了个早餐,走到登机口,恰好是我们的航班登机。清晨八点的白云机场,阳光已经初露光芒,勐焕,黎明之城,太阳升起时我们正向你飞来。
关于菜叔,有说不尽的话题,这个人生如同开挂一样的大叔,环球旅行十几年,踏遍世界的万水千山,在肯尼亚拍过嘿咻的狮子,在伯兹瓦纳拍过嘿咻的大象,在南极跳过海,可能也看到过嘿咻的企鹅。这个中年大叔,穿上西装可以风度翩翩从容演讲,走上讲台可以谆谆善诱教书育人,飙起英语可以在异国他乡同声传译,背上相机可以远走四方浪迹天涯,撸起袖子还可以给老家的房子换个电路。深圳航空的空姐非常漂亮,乘客拿着手机拍照,被空姐制止,好心的大叔告诉乘客这样做是不对的,要拍得用美图秀秀拍。
你看,跟有趣的人一起,总能发现有趣的事情。所以我争气地偷拍了好几张空姐。
菜叔用餐盒叠了一个灯笼,递给了我,大叔的童心泛滥的时候,比我还小几岁。
飞机从广州起飞,到昆明,再转机到芒市。第一次飞行,兴奋不已,看飞机飞过屋顶,飞过高楼大厦,在几千米的高空,机翼闪着太阳的金光。
从广州到昆明,从平原到高原,平坦的土地开始起伏,高耸的摩天大楼开始变为星星点点分布在山谷间的民房,昆明的大山之上,盘踞着一条一条虫子般的山路,峡谷在阳光下泛着金光,飞过一个不知名的湖,深绿色像一块翡翠贴在大地,心中在想,云南,果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在昆明的长水机场,转到德宏,下午两点就到达芒市。芒市的上空,已经可以清楚看到这里颇具热带风情和佛教特色的人字形屋顶,一些拔地而起的小区房。一落地,德宏的朋友们已经在热情等待,云南大放晴天,连空气都是明亮轻盈的。

真好,我所到之处遍地阳光。

饮食,窥见生活

景颇绿叶宴,狂野的手抓饭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分布着傣、景颇、汉、僳僳、阿昌、德昂许多民族。民族之间的同和异,在饮食上可以窥见一斑。

来到德宏的当天下午,在芒市广场,和数千同胞一起,连同缅甸马来西亚等外国来宾,吃起惦记着老半天的绿叶宴,千里迢迢前来赴宴,原来吃货并非只有我一个。
景颇族阿姨正在撕芭蕉叶
这是景颇族的名宴,所有的食材、器物,都取自富饶神秘的大山深处。牛干巴(烤牛肉干)、揉野菜、夹杂野菜辣椒的凉拌鸡蛋、鬼鸡,各种青豆、鱼腥菜、马蹄菜,机智的景颇人民,把大山上动的东西抓起来做成肉,把绿的东西收集起来做成菜,这一点和我们广东人不相上下。只是一方水土,一方口味,养着一方人民,景颇族的绿叶宴,显得和粤菜天壤之别,酸、苦、辣是这里味觉的主基调,牛干巴带着微辣,鬼鸡夹着小青柠的酸,每一道菜都各有风味,带着大自然的气息。包着菜和饭的,是新鲜摘下的芭蕉叶,装着水酒的,是一个个简单的小竹筒,如此将自然的恩赐利用到极致的,只有勤劳淳朴的景颇人民。
绿叶宴的另外一种打开方式,是狂野的手抓饭,配菜还是和绿叶宴大同小异,铺在芭蕉叶上,撸起袖子,一吃不可收拾。南亚热带季风气候下盛产的米饭,香软粘滑,有糯米的口感,光是米饭,就让人胃口大开。
前来凑热闹的少数民族宝宝,在绿叶宴上吃的正香。

撒撇、稀豆粉,神奇的傣家风味

傣族的饭菜,也大都取材相同,牛干巴、野菜、草药等等,毕竟生活环境大抵相同。但提起傣族美食,不得不说起“牛撒撇”和“稀豆粉”。
这种黑不溜秋的牛撒撇,是每一个傣族人心中最留恋的乡愁的味道。刚杀的牛苦肠兑水煮涨,肉泥,新鲜的韭菜茴香,伴着苦水,牛肚、粉条和肉片,就这样蘸着吃。入口的时候,一股神奇的苦味,腥味,连同咸味和辣味,五味杂陈,吃多几口,竟然上瘾,感觉良好。寻遍时间美食,首先得突破心理防线。
登上《舌尖3》的稀豆粉,兜售于德宏的街头巷尾,已然成为傣族的网红美食。在纵歌舞场时跑去周边的佛寺,就有许多小摊售卖稀豆粉,一份五块钱,当时没多在意,几天后在茫晃村,真正坐下去吃一碗稀豆粉,清爽又饱含豆香,惊叹,赞不绝口,回家后一周,才在相机的内存卡偶然发现,这几张照片早已留在相机里,是缘分。
上好的白豌豆磨成浆,煮到稀稠正好,颜色鲜亮,淋上辣油,佐以翠绿的香菜(芫荽)、淡黄的姜汁或卤腐水,豆香芬芳,解暑又开胃,这种当地小吃,和豆腐花相似,风味各异,看到这个傣族阿姨卖,十分亲切。

德昂酸茶,古老民族离不开的芬芳

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德昂族人,一生中离不开茶的芬芳。这种饮食习惯,和潮汕人竟如此相似。酸茶,是德昂族盛产的一种茶叶,燃起一个火塘,将陶茶罐带着茶叶在火塘中烘烤,用竹筒煮一筒水,带着竹子天然的气息,泡一罐茶水,招待远方客人。酸茶入口微酸,而后回甘,解渴生津,是德昂族人引以为豪的一种特产,也是德昂人的乡愁,拍了些火塘烤茶的照片送给德宏的朋友,看他们发的朋友圈,这跳跃的火焰让他们留下深情的眼泪。

荞糕,云南人儿时的味道

还有一种云南荞糕,谈不上属于哪个民族。云南当地盛产荞麦,用荞麦面蒸制而成的荞糕,带着微苦,却也香甜可口,和广东的马拉糕相似,却带着荞麦面特有的高原的味道,这是许多云南人儿时的味道,大叔大妈挑着担子,会在街头吆喝叫卖,叫的小孩眼睛直勾勾的,流着口水。

小粒咖啡,中国最好的咖啡

亚热带雨林气候的德宏,还盛产着咖啡豆。在后谷的咖啡小镇,喝到外长赞其“最好喝”的小粒咖啡,醇厚浓郁,细腻柔和。事实证明我们中国的咖啡不比其他国家差,初春的德宏,咖啡树长得正好,茁壮如这座城市。

最好吃的烤猪肉

云南当地独特的烤法,将猪三层肉切片,烤到两面焦脆,又咸又香,从来没想过,普通的猪肉有这么一种神奇的烤法。我吃了半盘。

酸涩无比的羊奶果

当地的朋友,从山上采了一袋羊奶果,这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水果,朋友开心地抓起一把分给车上的乘客,一咬,酸涩的要命,嘴都张不开,佩服当地人,吃的津津有味。

跳起万人目瑙纵歌,寻访德宏鲜为人知的角落

码字至此的时候有朋友在身边,问为什么要先整理美食文化,再言及风土人情,可知美食留在味蕾的记忆是短暂易逝的,而一个地方的人和事所带来的感动和温暖,是会久久弥留心头挥之不去的。菜叔告诉我,文章并非文字的叠加。所以这篇游记,是随着心走的一次记录。

目瑙纵歌节,景颇族人的集体狂欢

和当地的朋友开玩笑,说汉族的节日他们放假,景颇族节日他们放假,到了傣族的泼水节,他们也放假,一年之中都在节日中度过,上半年过节,下半年总结,幸福感爆棚。这其实很好,民族的节日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传承和发扬,潮汕地区一年之中的游神的盛事,也该学学这种方式,外面锣鼓喧天,孩子们屁股都痒了。
数万人齐聚纵歌舞场,在当地的音乐声中,盛装出席,银泡和佩刀在阳光下闪着光芒。长老面朝着示栋,诵读经文咒语,用这种古老的密码,和天地沟通,和神灵交谈,祈祷风调雨顺,万物平安,大概是这种意味。瑙巴和瑙双,头戴犀鸟头冠,鸟冠四周缀有野猪獠牙,后面插有孔雀羽毛或者雉鸡羽,带领着数万族人,踏着同个鼓点,踩着同个节奏,穿梭在舞场中,此时此刻千万颗景颇人的心都是聚在一起的,这震撼人心的场面,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我们开着玩笑说,这个姑娘,堪称景颇族的林志玲。清秀俊逸,是对这个地方的女孩,最准确的描述,景颇女孩,让人一下子想到潮汕姑娘、客家妹子,她们脸上挂着甜美而温顺的微笑,像山间的涓涓细流,景颇人的呢喃细语。
景颇人热情又豪迈,跳起纵歌舞,是需要一杯水酒助兴的。
景颇族的盛事,国内各族人民也纷纷过来庆贺。很喜欢台湾的阿美族,质朴精妙的服饰,还有他们棕色的眼睛,亲切腼腆的微笑,带着闽南人的软绵绵的口音。
许多外国朋友,千里迢迢前来德宏,参加这场万人盛会,外国人穿起景颇族服装,到还真有那么个意思。文化需要自信,我们自己的服饰,就应该以这种开放自信的姿态,去展示在世界的舞台,向世界宣布,我们中国,我们每个民族的文化,都很棒,独特且极具魅力。
纵歌场放眼望去,两尊巨大佛像的地方,是一个佛寺,飘着经幡,轻轻荡出风铃声,安静肃穆、香火不断。

孔雀湖旁的茫晃小寨,傣族人家的世外桃源

茫晃,在傣语中,“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小寨坐落在美丽的孔雀湖畔,阳光在这里格外明媚。孔雀湖深邃苍茫,孔雀在这里成群出没,安然栖息。
茫晃的每家每户,门口会挂着盛开的鲜花,这个地方的人们,生活简单而又美好。他们在墙上挂上家训,像“为人正直,懂的宽容”之类,他们小心遵守,不敢违背,是对家族精神的传承。
大院里几位乡亲们聚在一起,做起当地的手工品,询问起来,才知道是给去世的亲家做一些祭祀用品。热情善良的老奶奶,看我流着汗,用不太能听懂的普通话,问我要不要喝水。这个地方的人呐,亲切又可爱。

勐巴娜西,孔雀湖畔珍奇世界

探访傣族,必须逛的地方,是勐巴娜西珍奇园。“勐巴娜西”,傣语:一个神奇的世外桃源。
在这里看恐龙时代的价值连城的树化玉,看形式各异的翡翠玉石,孔雀在这里从容散步,偶尔开屏,似乎对游客已经熟视无睹。
奇珍园里,售卖许多热带水果,恍然之间,以为来到了东南亚。

大树桩后,雷让山巅,勐焕大金塔正沐浴金光

傍晚抵达大金塔,在这恢宏庄严的圣地,虔诚朝拜,忏悔与祈祷。大金塔八角四门,坐落在一千多米的雷让山巅,相传释迦摩尼生前转世为金鸡时生活于此。
在山顶俯瞰芒市,她安静地,哺育着这片地方的万物生灵。大金塔像是一个守护者,给予这一方水土的安定与祥和。农历正月十五,大金塔上,皎洁月下,这个元宵节,是永远难以忘怀的。佳节思亲,远方的家人,我在这祖国的西南端,祈求佛祖的庇佑,要让你们都平安快乐。

出冬瓜村,德昂族人水鼓舞热烈欢腾

三台山的深处,德昂族乡出冬瓜村,住着古老的德昂族人。时至今日他们还保留着最古老的传统,住在原始的竹楼,楼上住人烧火做饭,楼下养着家禽牲畜。
德昂族人的服饰,民族色彩十分浓郁,当地织布技巧,古老细腻的手工艺术,一根根纱线,在这里的能工巧匠手里变成精美绝伦布匹和服饰。
乡亲们跳起热烈的水鼓舞,泡着当地盛产的德昂酸茶热情招待。深沉的水鼓声响起,敲响着这个民族对美好生活最热切的期盼,鼓声回荡在深山,也敲击在我的心头。眼前触及的是,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带来的生活的不堪。
贫乏的生活条件下,德昂族乡亲也乐观地生活着,他们淳朴善良的眼神里,流淌出的是骨子里不惧自然苛刻环境的德昂人的坚强。
初次看到这个娃,清澈又充满好奇的眼神,立马想要跑过去,亲一亲他嘟起的小脸蛋。旅途中的最大乐趣,就是调戏各族的小宝宝。

空气清澈、有点高反的河心场村

大山深处的另一个地方,河心场村,一千九百多米的山上,种植着大量茶叶,初次抵达这里,竟然有些高反。
高海拔让这里的空气变得清澈无比,村霸大鹅招摇地在路上昂着头。
驱车到河心场村的山顶,寻找濒危珍贵的菲氏叶猴。这些小家伙分布于孟加拉国、中国、印度、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地,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茂密的阔叶林中,极其珍贵。

所以我没有拍到。
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在这里建了干净明亮的校舍,让这里的小孩可以平等得到受教育的权利,一线城市的孩子在上课时偷玩手机的时候,河心场村,孩子们正幸福地写着作业。我上课也玩手机,看到这一幕内心也剧烈的感到不安,相比起来,我们已经足够幸福,可是还是不够珍惜。

在德宏,感受彩云之南的慢生活

清晨,一碗米线的清欢

清晨8点起床,走在勐焕的街头巷尾,寻找一摊卖早餐的小店坐下。看阿姨忙碌的身影,煮着米线的铁锅冒着热气。
想起木心先生的诗: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这种地地道道的当地人的生活,只能在街头巷尾寻找。
不禁感叹,从前的日色变的慢,车、马、邮件都慢。
一碗米线,几勺辣油,牛肉和一把香葱,简简单单,确实最正的云南味道。想起广州,无数餐厅打着“滇味”招牌漫天要价,山珍野味,味道却不及这一碗米线的三分之一。

傍晚,新玩厂酒吧的浪漫

景雯姐的妈妈,经营着这家酒吧,她像一个生活美学的艺术家,精心雕刻着自己和家人美好的时光。在美丽的云南,有这么一些人,与世无争,活在当下,活在浪漫的故事里。
乖乖坐在地上,痴痴看着盘里,景雯妈妈亲手做的米酒鸡蛋。

火塘烤茶,四哥的茶舍里的深情

在德宏的这几天,两次造访四哥的阿四茶堂。第一次是在闲暇的午后,阳光正稀稀疏疏在草堂打下影子,鸟鸣伴着流水声,让云南的午后时光显得十分安详。四哥,人称“四锅”,做茶十年,豪爽睿智,他蘸着墨水,给自己传承经营的德昂酸茶,写上自己的“锅体字”。
四哥的茶堂里,种着许多可爱的小植物,庭院不大,却充满诗意。午后逃离人群来到这里,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超脱,一人一杯清茶,无需多言,此时只顾静默,鸟在梳它的羽,鱼翔于它的浅底,什么也不用做,就觉得十分美好。
第二次来是在夜深人静时,也是旅途的最后一个夜,四哥点起火堆,烤一壶火塘烤茶。几个朋友围着火塘,偶尔三言两语,看着火焰跳跃,柴禾噼啪细响,这是旅途中多美好的回忆啊,一壶火塘烤茶,是德昂人的乡愁,若干年后再看这些照片,我也会充满深深的怀念,内心依然可以感受到火塘边的温暖啊。

末,再见云南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云南德宏,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每天都有故事发生,我走过这里,带走满满的回忆与感动。这里的人和事,美食与美景,都成为一个独特的云南记号,刻在这颗不安的心里。在没来德宏之前,我以为云南只有苍山洱海,大理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