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发布

走一段西子湖畔/思那年许仙白蛇断桥渡情吟唱
听一曲宋城笙歌/念昨日岳飞精忠报国南宋战乱
梦一回梁祝化蝶/与山伯英台同窗三载千古难忘

如果说唐朝是大家闺秀,那么宋朝就是小家碧玉;如果说唐朝是盛世百年,那么宋朝就是空前繁荣。时光兜兜转转几年前,一朝沉浮一朝盛世,我从杭州穿越千年来到古临安城,和娘子一起赏临安夜景花灯、尝宋朝街边美食、看富家小姐抛绣球,然后等待新年的到来,在喧嚣热闹的市井街上与宋朝臣民一起过大年。

寻一段去路/前往宋城

【公交】
乘坐121、1400、190、189、287、202、318、308、4、510、354到宋城下车
乘坐103、292、334、324到感应桥北(宋城)站下车
乘坐121到宋城东下车
【自驾】
自驾杭州方向:复兴路、虎跑路、梅岭南路、钱江一桥(钱塘江大桥)-之江路-往转塘方向
自驾其他方向:杭州绕城高速→之江路-往转塘方向
【飞机】
乘坐机场大巴-武林门民航售票处下(步行至武林门站)-换乘公交318路
【火车】
杭州城站乘坐地铁1号线(文泽路方向)到龙翔桥站下,换乘公交504路
杭州东站乘坐地铁4号线(浦沿方向)到水澄桥站下,换乘公交39/308路
宋城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148号(梅家坞旁)

逛一次古街/赏灯观景

进入宋城,来到大宋时期体验生活。如果对于宋城的文化不是很了解的话,可以在景区入口附近的会员书吧,找一些书籍,翻阅一些关于宋朝人的生活习俗,了解关于宋朝的文化,再去体验大宋的生活状态。
书吧里非常安静,无论是进入景区,还是从景区玩够了出来,都可以到书吧休息一会,安静的看书、发呆,享受宋朝生活的余味。看完了关于宋王朝的故事,我们开始进入宋城古街道吧。
宋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市井街、怪街、佛山、宋城河、九龙广场、城楼广场、六间房广场、三亚千古情广场、丽江千古情广场等组成宋城景区,无论是建筑、还是景区里的工作人员穿着,都还原了宋代的风土人情。
进入景区需要在景区入口的大厅买票。立春这一天,许多游客纷纷买票排队进入景区,连门口都非常热闹。和往常去过的景区不同的是,这里竟然还可以刷脸进入,非常的高科技。除了人工柜台,也可以在电子设备终端拿身份证取票,就免去排队买票的时间了。
走在宋城景区,玲琅满目的饰品,各种口味的小吃映入眼帘。
快到新年的宋城,街头已经挂起了许许多多的红色灯笼,整个街道都散发着新年的气氛。除了灯笼,过年期间还准备着数万盏花灯发放给前来体验的游客,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来此体验的游客拿着花灯,与演员、商家、小贩们一起共度一个美好的新年夜晚。
街上时常可以遇到一些古装扮相的侠客,有些是演员,有些则是在门口租赁服装的游客。化身古装扮相游走在这里,也许更能体会到古代的生活状态。
我和女朋友打扮成古装,把自己当作古代的居民,偶尔会吸引一些游客前来询问,有些游客把我们当作工作人员问路,也有游客问我们衣服在哪里租的。这样的扮相,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而我们真的像穿越一般,认真的体验古代生活。
宋城里除了街头还原了古代,还建了衙门和皇宫,在衙门和皇宫你也可以穿着官差和皇帝的衣服拍照,不仅可以体验一下古代居民,还可以体验一次皇帝的模样。
景区里有一个地方叫作怪街,这些的建筑都是倒立的,或者隐身、或者横着,非常神奇。
我也体验了一次假装倒立的感觉,就像一个武林高手独臂支撑着整个身体。
景区里有许多关于少数民族视频的店铺,有西藏的、有云南的、也有四川的,少数民族无论是建筑还是装饰品,色调都非常鲜艳,格外的漂亮,而且显得非常文艺。除了有一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偶尔还有穿越到西南地区的错觉。
景区里,除了各种好看的 好玩的,最吸引的人肯定就是美食了。越来越发现,美食是全民都不会拒绝的东西,我的娘子就总会被各种美食所吸引,看见美食总是会停留,去尝一尝到底什么味道,所以我们此行好吃的东西自然尝了不少。
我和女朋友在宋城待了两天,除了街边小吃,吃了两顿正餐。

一顿是杭帮菜,一顿是手抓饭。杭帮菜系味道没有云南川那么辛辣,也没有闽粤那么清淡,味道不重,但也没有清淡的厉害,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这样的口味。我们点了龙井虾仁、西湖醋鱼等地道的杭州美味,最好吃的还是非常知名的叫花鸡。说到叫花鸡,大家会想到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洪七公,在电视剧里叫花鸡的做法就是洪七公发明的。而洪七公生活的年代,就是南宋时期啦。
本来以为手抓饭就是普通的一碗饭菜,当服务员端上这份手抓饭的时候,被震惊了。
先不说味道如何,光看着就觉得非常震撼,美味了。拍了几张照片后,开始疯狂扫荡这份美味。味道比想象的要好吃很多,最喜欢的还是这个鱼肉,非常香脆。吃完手抓饭,再吃一点水果,非常享受。
夜晚的宋城也是非常美丽,我等到景区关门的时候,等到所有游客都纷纷离去的时候,拍摄了一些安静的宋城,也是非常的文艺好看。白天的宋城非常热闹和喧嚣,而晚上的宋城格外的文艺和美丽。

赏一场表演/宋城玩乐

每天除了热闹的街边商店和车水马龙的人流,宋城每天都还有王家小姐抛绣球、越剧《十八相送》、穿越快闪秀、包公巡游、铡美案、民间绝技等精彩的表演。过年期间更有五福迎宾、财神撒宝、新年抢红包、花鼓灯、踩高跷、舞龙舞狮的表演,总之是非常热闹。换一身古装来大宋过大年,体会一下不一样的新年之夜。
王家小姐年方十六,待字闺中。我路过楼下,刚好遇到王员外和王夫人抛绣球选女婿,路过的游客纷纷挤到楼下,都想看一眼王小姐的容颜。待丫鬟喊出王小姐,路人纷纷被王小姐所吸引。
王小姐琴棋书画无一不通,为人非常贤惠。往楼下张望了一下,然后抛出了绣球。接到绣球的是一位24岁的青年,年纪稍微有些偏大,在古代,24岁孩子都多大了。这位女婿不仅年纪有点偏大,长相更是急不可耐,好在王小姐并没有嫌弃,当场与他拜堂成亲。
而此刻,楼下也被看热闹的游客围堵的水泄不通,见证这份说结就结的婚礼。
看完抛绣球,我们又遇到梁山伯和祝英台,两位同窗三载即将告别,唱着越剧《十八相送》,从桥头到桥尾,从楼下到楼上,一送再送难分难舍。而我也是非常喜欢梁祝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无论是豫剧十八相送、还是歌曲十八相送,我都非常喜欢听。演员也是非常的优秀,无论神情还是歌声,都是惟妙惟肖,非常悦耳。
两位演员形象都很好看,除了扮演梁山伯祝英台,也会演绎其他的表演。比如这位祝英台,就是刚刚扮演了王小姐的贴身丫鬟。后面的表演里,她们也都有出现,能唱会跳,多才多艺。
在街上闲逛,偶遇包大人巡游。如此兴师动众,忍不住跟着包大人后面一起逛了起来,原来包大人是要去衙门审理陈世美一案。
《铡美案》现场,观众早已在此等候,只见包大人和随身侍卫进入衙门来到公堂。陈世美的妻子携带2个女儿,在公堂将陈世美抛弃妻子的过程告诉包大人,包大人命人将当朝驸马陈世美请到公堂。
陈世美不承认自己已有妻室,包大人将证人当面对质,脱去驸马官服,扣押牢房,刚好公主闻声而来,解救陈世美。
公主拿刀威胁包大人,但包大人依然秉公办理,将陈世美抬到铡刀下面,砍去人头。然后《铡美案》开始谢幕,整个表演中,所有的演员神情、台词都非常到位,犹如看电视一般,可见演员平时付出的努力,现场观看,气氛非常的好。表演结束,所有演员站成一排向观众谢幕。
每天下午和晚上,还有锅庄表演,身穿蒙古族衣服的舞蹈演员在六间房广场表演了一段舞蹈之后,然后和现场的观众互动,一起围着火炉跳舞,整个广场洋溢着热闹的气氛。而此刻也可以看出,这些舞蹈演员就是刚刚扮演铡美案里的公主和陈世美的妻子。
除了歌舞和舞台剧表演,还有惊心动魄的杂技表演,杂技演员用手玩弄着流星锤,玩着玩着换牙齿咬住绳子玩,年纪轻轻就有这样的绝技。
而另外一名小演员也给大家带来一场吞火喷火的表演,把火球放进嘴巴里,再用嘴巴里的火点燃另外一个火球,非常惊险刺激。之后还口喊酒精,表演了喷火表演,非常精彩。
每天下午,在热闹的街上,你在闲逛的时候,突然会有一群古装扮相和现代服装的人迅速集结,给现场游客来一段快闪表演,就在你的身旁来一段劲歌热舞,你不嗨都不行。现场全民都会嗨起来,非常热闹,过年期间,热闹一点,人也会开心许多。
我们来到宋城的第二天早上,刚好是立春。这一天宋城景区启动“我回大宋过大年”新春活动,现场由舞蹈演员、舞龙舞狮表演正式开幕。
舞蹈表演结束,有宋城演员扮演的福禄寿三位神仙给市民们送福送财。在大宋皇帝宣读开春启动大会的诏书之后,游客们纷纷进入景区,参与“炸秦桧”的活动。
活动现场非常热闹,有许许多多手艺人在这里现场拿糖作画,一会功夫就将糖水变成了形状各异的糖人。
炸秦桧其实就是炸油条,秦桧是害死岳飞的奸臣,宋代人民非常痛恨秦桧,用面团做成他的样子,丢进油锅里炸,所以炸油条在宋朝又叫炸秦桧。葱包桧活动也是第一次在宋城举行,我们非常幸运亲眼目睹了宋朝的这一习俗。
渐渐的现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游客观看,许多游客自己也参与了进来进行炸油条,亲自感受炸秦桧的乐趣。现场也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到来,跟我一起的小伙伴穿着古装,吸引了媒体老师,都被媒体老师所采访。

看一曲歌舞/不虚此行

如果说宋城的热闹的街景、精彩的街头表演让你乐此不疲、回味无穷的话,那么真正让你铭记于心的一定是宋城的千古情表演。绝大多数来到宋城的游客都是冲着这一场表演来的,这场表演如果不看,终身遗憾。
宋城千古情和拉斯维加斯的o秀、巴黎红磨坊并称为“世界三大名秀”,由此可见千古情表演的是多么的精彩。整台表演用最先进的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设计,演绎着宋朝人的艰辛、宋朝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悲壮、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
整个千古情表演分为五场,分别为 序《良渚之光》、第一场《宋宫宴舞》、第二场《金戈铁马》、第三场《西子传说》、第四场《魅力杭州》。表演由介绍古杭州到宋朝由辉煌走向战乱,由乱世英雄到儿女情长,由古代到现代发展。
第一场《宋宫宴舞》讲述的是南宋经济鼎盛的时期,无论是经济、科技还是文化艺术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表演中演员衣着华丽,舞台灯光都显示出南宋初起的繁荣和奢华,舞蹈演员们表演的非常柔美和整齐,尽显宋朝宫廷的鼎盛。
第二场《金戈铁马》表演的是南宋名将岳飞率领岳家军奋战沙场、为国尽忠的悲壮故事,演员们穿着宋朝时期的铠甲,配合恢宏大气的音乐,仿佛自己也置身于千年以前的乱世之中,内心的爱国之情澎湃之心油然而生。
第三场《西子传说》表演的是许仙白蛇和梁祝的故事,这两段故事都是发生在宋朝时期,也都是中国著名的爱情故事,当现场响起《千年等一会》的音乐时,我都忍不住跟着吟唱,脑海中总是赵雅芝版本的白素贞,加上现场演员的精彩演绎,让我更加回念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第四场《魅力杭州》,演员们开始穿着现代采茶女的服装演艺现代杭州的文化魅力,表演由采茶女置身茶园之中,以曼妙的舞姿,采摘着沁人心脾的龙井茶叶,柔情似水的表演,表现出当代杭州的魅力。
整台千古情表演,台下宾客满坐,几乎座无虚席。所有的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看一场一生一定要看的千古情表演。

住一晚酒店/异域风情

我们在宋城游完期间,入住的是景区门口的九寨千古情主题酒店。进入酒店,许多漂亮的舞蹈演员在酒店大堂跳起舞蹈,为我献上欢迎的哈达,以欢迎游客们来到宋城。
除了姑娘们热情的舞蹈,许多小伙子身穿藏住的法师服装,用一种神秘的舞蹈形式欢迎游客的到来,衣服非常华丽,面具也非常具有神秘色彩。
酒店无论从外到内,都是根据藏族风情来设计的,从外面看酒店,跟我在西藏看见的藏族建筑一模一样。藏族面积很大,这样的风格更靠近川西东部九寨那边的风光。酒店大堂里悬挂着藏族特有的金帆,墙面上也是绘画着布达拉宫白宫红宫的样子,气氛非常棒。
在酒店大堂旁边的宾客休息区域,有藏族小伙子为我们现场酿造藏族的茶,藏族的茶有盐、酥油、茶叶、牦牛的牛奶酿制而成。由于酥油非常的油腻,华东地区的人可能喝不习惯,小伙子放了一点点的酥油,为我们酿制。
我们入住的房间风格也是藏住的,整个房间的色调、墙壁的装饰物品都是藏族风格,五颜六色的。就如同自己真的身处异域风情之中,房间里悬挂着许多壁画和一些小的金帆彩带,在细节上就很用心。
卫生间的洗漱杯子也是藏族的风格,装牙刷的小杯子是藏民的鞋子形状,非常可爱。可见酒店在细节上就服务的非常周到。
酒店有2000间客房,分为九寨千古情楼,丽江千古情楼和三亚千古情楼。除了我们藏族风格的房型,还有其他许多与众不同的房型。我还参观了亲子房型,房间里的被单、墙壁上的壁画和装饰物都非常的童真、可爱。
房间里有榻榻米设计,还有装饰成童话城堡一般的墙纸、滑滑梯等许多儿童玩具。一起来玩的小朋友看见这个房间非常喜欢,吵着闹着要住这样的房间。房间灯光也非常明亮,适合带小孩子的家庭来住。
酒店的卫生间面积也非常开阔,整个色调暖黄色的瓷砖风格,寒冷的冬天看见黄色心里就是会暖和一些,房间的杯具也是非常卡通,就连毛巾都绣上了卡通的颜色,专门给小孩子使用。

道一份离别/回归现代

在宋城身穿古装游玩了两天,看过万盏花灯、尝过了杭州美食,听过了曲艺歌舞。
很久很久没有感受到新年的热闹气氛了,最近这些年,城市气息越来越浓厚,年味越来越淡。朋友之间的庆祝方式也都是唱歌跳舞,跟平时的聚会没有太多区别。见不到玲琅满目的大红灯笼,看不见热闹喧嚣的灯会。

来到宋城,穿越千年。再次感受曾经的热闹年味。跟我一起回到大宋过大年,来玩一天,还你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