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发布
  • · 49445浏览
56 篇游记   91 粉丝
关注
前言
要走就走最美的路,要骑就骑最野的骆驼,看雪就看最甜的雪。趁着银色冬日今年第五次走进草原,再次感受那浓浓的牧歌,只是这次来草原已铺满了一地月光,只是这次来屁股被开了花,还吃足了豪华狗粮。
图文版权By: @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目录:
一、屁股开花在草原
二、那达慕上的神话剧
三、油腻大叔PK掏粪男孩
四、雪是甜的,狗粮是足的
五、泼水成冰,是一定要玩的
六、行前准备
一、屁股开花在草原
作死,真是太刺激了!第一次骑骆驼就在苏尼特右旗跟着牧民穿越戈壁,骑行15公里。这好比还没开始考驾照,就直接上高速飙车,最后屁股已开花,腰已废。得亏穿越脑木更戈壁时,路遇一处堪比美国西部的红峡谷,惊呆路人宝宝。
好风景要赶早,说的就是要让你凌晨五六点起床,当一天中最冷的天气和一天中最暖的光线相遇时,他们恋爱了,勾搭出令人心醉的花火光影。当然最抢镜的还是那头嘘嘘的骆驼,透着一串钻石的光芒。
牧户阿拉腾桑家位于苏尼特右旗额仁高毕苏木赛罕锡勒嘎查,他家有2万多亩的草场 (这面积在当地还算不上任性的) ,是苏尼特双峰驼专业养殖户,全草场内共400多头苏尼特双峰驼,年下小骆驼100峰,还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运动会的赛驼比赛中获得过2项金牌。
关于骑骆驼,同行的伙伴都是“大姑娘上轿” 头一次,就连那几个当地牧民也有几个是从没挑战过15公里的戈壁穿越,想想我们几个胆也真肥。这里也要插播几句,其实草原上很多人没骑过骆驼,也不是段子里讲的“内蒙古人都是骑马上学上班的”,只怪平时网络里的各种信息误导了大众。
骑骆驼和骑马一样都是很需要掌握技巧的技术活,当骆驼慢悠悠的短距离闲逛时你会感觉很舒服,因为那温暖又柔软的双峰能给你带来很舒服的触感,一晃一晃的还有点儿惬意。但是,当我们开了挂扬鞭15公里,骆驼也跟着兴奋起来时,尤其还是在零下快20度的天气里,那完全是另外一番情景。因为真的太颠太晃了!感觉稍有抓不紧就会被颠下来一样,一路跟随的牧民和随行医生都为大家捏了一把汗。
我们一路兴奋的挥舞着鞭子,学着影视剧里的牧民一样嗷嗷的“鬼叫”,毫无畏惧的向前方冲刺,这又让那些牧民深深的怀疑我们是不是隐藏太深,这如老牧民一样666的动作完全不像第一次骑的游客。
“脑木更”汉语的意思是“弓箭”,我们一路奔跃的这片戈壁丘陵荒漠地带就叫“脑木更戈壁” 若在前些年你还有可能碰到野狼过来陪你助跑的画面,想想就刺激,现在只能偶尔碰到一些牧马群了。
在还没领悟到骑行技巧的前半程,我那娇弱的屁股真的受尽折磨,以每分钟80下的频率与驼背拼命的碰撞摩擦,不停的摩擦摩擦……等回酒店时才发现屁股已经摩擦出“爱的血花”,还有那腰比一夜七次还要累,虽然我没试过,但感觉自己已经被掏空……这真是一次痛并快乐的骑行,终生难忘,屏幕前的你敢不敢来尝试?
在骑行到脑木更戈壁的深处时,竟然看到了一处堪比美国西部世界的红色大峡谷,惊呆了路人宝宝,关键是人少又不需要门票。这里因土质发红,在平坦的草原上突兀出来一处高台地,所以又被人们称为大红山。它其实是一处红色碎屑岩侵蚀地貌,现在被流水侵蚀成长约200米,宽约50米,深约35米的U型峡谷,甚是壮观。经千万年的雨水侵蚀形成各种怪峰奇谷错落分布,那些还没化的皑皑白雪与红色砂岩斑驳相映,散发着独特的风光魅力,站在如此盛景前,摸着已经开了血花的屁股也觉得值了。
其实若是在日出日落的时间段来这里,山体肯定更加橙红耀眼,那独特的视觉冲击力一定会灌醉所有路人的心。现在只能期待有缘下次再来苏尼特右旗时能把这遗憾补上,到时还要再挑战一次15公里的骆驼骑行,不管屁股答不答应。
牧民随手捡了几块风干的马粪和枯草,再用石头撑起铁锅,就这样开始烧火熬茶。在寒风凛冽中举办“午时盛宴”,这是古时蒙古族人为了迎接外出贸易归来的商队,特意举行的一场仪式,全家老小出动,在商队归家必经的一个路口,等待庆祝家人的安全归来。
二、那达慕上的神话剧
“那达慕”是蒙语的译音,汉语是“娱乐、游戏”的意思,那达慕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是牧民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大型文体娱乐大会,举个不恰当的例子,那达慕就是牧民的“奥运会”。大会上有传统惊险刺激的赛马、搏克(摔跤)、射箭比赛,随着发展也新增了套马、下蒙古旗和一些现代体育项目。
开幕式是大会重要的活动之一,四方赶来的选手、牧民和游客齐聚在西乌珠穆沁旗的一块草原上好不热闹。当不同地区的代表方队轮番走过主席台前,连跨下的骆驼和马都一个个傲娇的模样。
蓝天白云和白雪映衬出一副仙境的画面,当身着盛装的牧民骑上坐骑,手持苏鲁锭从雪中缓慢走来时,仿如天兵天将下凡一样,让人不禁生畏。要知道历史上有三个大人物想要在冬季征服战斗民族俄罗斯,其中凯撒大帝、希特勒都铩羽而归,只有成吉思汗在冬季征服成功,并在此之后他的后裔统治俄罗斯平原长达280年之久。
牧民身骑的是著名的西乌珠穆沁白马,西乌珠穆沁旗是“中国白马之乡”,相传成吉思汗的81匹白马就是来自于乌珠穆沁,只繁殖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西乌珠穆沁草原上。成吉思汗陵的八白室的转世白马也大多数来自这儿,在蒙古族人民心里的地位非常高。
依次走过的骆驼商队、勒勒车队把人闪回到那个遥远年代,比较难过的是随着生活的进步这种游牧、贸易景象已经不在,现在只能通过特定的节日和表演才可以看到。
那达慕其实更是牧民自娱自乐的节日,一家老小全体出动赶“庙会”一样,最开心的莫过于孩子了。在现场看到很多牧民也疯狂自拍或是拍全家福,而我也热情的客串下摄影师帮助他们记录全家福的瞬间,让这个冬天也变得更温暖。
三、油腻大叔PK掏粪男孩
每个人在没长大时都是可爱的,当然有人长大了一样可爱,比如我。尤其是当穿上民族服饰的蒙古族娃娃在雪中一扭一扭的跑动时,简直像个卡通小玩具一样,萌化了我这个油腻大叔的心。
我是一个喜欢孩子的人,尤其是别人家的孩子,在草原一路活捉各种娃娃逗上一番。估计是我这个油腻大叔还算惹人爱,小孩子基本上都不会排斥我,愿意打做一团,也为我的旅行增添一段美好回忆。有时候我也会幻想,十几年后这些孩子长大时,会不会突然在某个路口认出我“呀,你不就是那个逗比(shuai)大叔嘛?”
警报,前方高能!油腻大叔秒变“掏粪男孩”。
提起牛粪、马粪那些,大家也许会立马皱眉,但是在草原几乎所有动物的便便都是宝,这可是牧民生火、取暖的必备材料,在草原长大的孩子肯定都有捡牛粪的经历,同行的老知青孙叔说当年在阿巴嘎旗下乡插队时捡粪是有计算工分的。当我穿上超级保暖的蒙古袍子,也跟着有模有样的去捡牛粪时,一股蜜汁的尴尬袭上来,太不像牧民了,好吧,索性直接上手!
四、雪是甜的,狗粮是足的
当草原上飘起阵阵小雪,整个世界被染成了白色,来自四面八方的牧民身披节日盛装骑着骆驼相聚在巴彦胡舒苏木温都来嘎查,参加一场乌珠穆沁的骆驼文化节。
这里要科普一下:我国是世界上双峰骆驼的主要产地之一,而光内蒙古就占了全国骆驼总数的67%。早在五千年前,北方的游牧民族就有了驯养骆驼的历史,驼文化也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太多历史的变迁。在今天冰雪拥抱着西乌旗草原,驼铃扬起牧民的笑脸,当草原人民与骆驼的谐共处的画面再现时,一下子就把在场所有的人带回那个年代。
骆驼拥有极能忍饥耐渴的特性大家很早都知道,这是因为其特殊的生理构造。比如附有水浮以便储水的胃,贮藏着丰富脂肪的驼峰,又厚又软的扁平脚掌、能自由关闭的鼻子等等。还有就是骆驼有两层皮毛:一层是温暖的内层绒毛,另外一层是粗糙的长毛外皮。用骆驼毛做成的纺织品非常保暖舒适,当时朋友送了一双17块钱的驼绒袜,穿上后像穿了贴脚棉鞋一番。
对了,还有你仔细看会发现骆驼是双睫毛的,这种双重眼睑和浓密的长睫毛的构造,可防止风沙进入眼睛影响视线,这一切奠定了其“沙漠之舟”的美誉谁都撼动不了。
各种体型不同装扮的骆驼在雪中都是一副傲娇的模样,和他们的主人一样。再过一会他们就要在冰雪中上演骆驼选美比赛、10公里骆驼速度比赛、5公里二岁骆驼速度比赛,还有短距离接力赛、训骆驼比赛。要知道骆驼虽然平时也就每小时十几公里的速度,但是在12月份公骆驼发情的季节,每小时可达七八十公里,一般的骏马根本追不上。这次要是能在比赛中获个名次,回去肯定少不了牧民的奖励。
本以为今天可以尽情记录骆驼比赛的画面,却不想人多、老法师更多,根本抢不到好机位,只好作罢。此时正好场外有几对当地新人拍婚纱照,因祸得福记录下幸福的画面。
当含羞青涩的两位年轻人站在树下私语,当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在雪花中跳跃,空中飘洒的雪花更是增添了浪漫的气息,谁看了不会爱上了西乌旗这片草原,因为这里的雪都是带着甜味的。
这包狗粮吃的真是猝不及防,关键量还特大,让旁边的人既祝福、羡慕又妒忌,再看新人旁的”单身狗”骆驼仿佛很享受这个画面,而且冲着镜头眼神很是配合,偶尔竟然还会露出笑脸!看来西乌旗的骆驼真不一般,忙时能劳作,闲时能选美、比赛,而且还爱吃狗粮!
五、泼水成冰是一定要玩的
表面越柔弱的有时候变脸越快,它需要的只是一个外部刺激,比如泼水成冰。在零下20度的天气里,盛上一杯热开水,在你起跳的同时抡圆胳膊把水送出杯外,就可以玩起泼水成冰的魔法,通过视频的慢动作你就可以看到撒出去的热水秒变雪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划下一道耀眼的弧线。
来草原还不能错过的就是欣赏男儿三技,比如博克是草原男儿三技之一,蒙古族博克在很多方面不同于其它的摔跤,比如:比赛不分量级,一局定胜负,除了脚身体任何部位着地都算输,但不能抱腿,不准反关节动作,不准扯裤子攻击裆部等,否则算输。比赛不分年龄、不分级别、不限时间等。在此告诉你一个装13小知识,搏克手脖子上戴的那个彩条项圈叫“章噶”,那是搏克手每获得冠军一次就会在上面系一个彩条,上面的彩条越多意味着获得的冠军次数越多,也意味这技术越好,章噶越旧说明出道资历越早。
此行还幸运的欣赏到了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的精彩演出,乌兰牧骑可是大有来头,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1957年诞生在内蒙古大草原。作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创作了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剧目,多次被国家领导人表扬。乌兰牧骑的队员多来自草原农牧民,队伍短小精悍,队员也都是一专多能,他们不仅能在台上演出精彩的节日,走下舞台还能做饭洗衣,为农牧民修理家电,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牧民心中拥有极高的口碑。
六、行前准备
来锡盟草原有很多玩法,季节不同路线设计也不同,你若想偷懒,需要完整地图标记版路线的宝宝可私信索要。
(行)
锡林浩特机场、二连浩特机场与北京、上海、呼和浩特等都有航班直通,大多数城市需要中转。火车站点少,不推荐。距离不是太远的建议自驾,这才是打开草原游的正确姿势,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西乌珠穆沁旗和苏尼特右旗的景点比较分散,且有一定距离,所以在这里旅行最适合自驾,这样就可以深入草原腹地,行程会比较自由。当地也有租车服务,某宝上都能找到。
(宿)
整个锡盟的住宿接待已经算完善,高中低档和特色蒙古包都有,一些景区也有提供住宿。6、7、8月是旅游旺季,尽量提前预定。在苏尼特右旗我们住的是赛汉塔拉温泉酒店,这是一家集温泉、餐饮、住宿、会议、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假日酒店,值得一提的酒店的“黄金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有辅助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对女性也有滋养美肤的疗效,建议洗完澡后让温泉自然吸收皮肤,不要用淋浴冲洗,这样效果会更好。
(食)
对美食没研究的我,觉得也有必要说一句:草原的羊肉真的很好吃,各种吃法都很棒,保证能打开你味蕾。当地的美食多与各种肉和奶制品有关,比如烤全羊、手把肉、涮羊肉、羊肉串、羊肉饼、酸马奶、奶皮子、蒙古果子等当地特色食物,在草原你也可以在蒙古包里跟着牧民学做他们的美食,这都是非常棒的体验。
(购)
    走前带点儿手信回去相信是大家必干的事情,首推的是各种肉制品和奶制品,一定不要在机场买,价格会贵很多,最好可以去当地人去的超市购买,料实又便宜。当地特色的手工品也是极好的伴手礼,比如各种皮具、毛制品。
(其他)
  每个地方那达慕举行的时间不确实,但是时间段大体是固定的,每年夏季农历6月份一次,有的冬季会有一次,具体时间建议提前网上关注政府部门或大会主办方的消息发布,提前设计行程。
   另外非常建议你来草原玩时租件蒙古袍子,实用又美丽的袍子能为你的旅行带来非常多大乐趣,这也是更好融入体验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
在游记的最后,已经穿上蒙古族盛装的我们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