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发布
  • · 49632浏览
28 篇游记   92 粉丝
关注

前言

当厚重的雾霾覆盖了我们的呼吸,
当高楼和烟囱阻挡了远眺的目光
当城市紧张的节奏催赶着行进的步伐,
繁华阅尽,喧嚣散去,
灵魂被记忆中的声音呼唤着、牵引着……

我再一次来到了这里
心中的牯牛降,梦里的天堂……

一别十二载,君可安好否?
当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大王洞,牯牛降。
城市的孩子来到了山里,震惊于当时这名不见经传的一座山峰,她居然如此巍峨秀丽,层峰叠峦;这龙门潭水如此青碧,峡谷幽深;这滚石滩怪石遍布,古木如盖……
我迫不及待地按下快门,把清峻的景致留在了镜头里,也永远地留在了心里。
在我古老电脑的硬盘里,一直珍藏着2005年牯牛降的照片。任时光变迁,岁月荏苒,它一直在那里,那些色彩,从未曾褪去……
十多年的光景过去,石台牯牛降再一次让我震惊,它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却又带着新的面貌,仿佛一位妙龄的姑娘,如今变得成熟和美丽,而岁月却没有在她的脸庞刻上风霜!牯牛降的生态保持得这样完美,感谢为此付出努力的当地政府、景区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百姓。是你们的坚持带给了我们一个清新自然,恬静完美的牯牛降。

关于牯牛降

牯牛降隶属于石台县,位于安徽省南部,皖南山区西部,东与黄山区交界,南与黟县、祁门县相连,西与东至县接壤,北与贵池区、青阳县为邻。
石台县现辖仁里镇、七都镇、仙寓镇、丁香镇、小河镇、横渡镇、大演乡、矶滩乡等8个乡镇,总面积1403平方公里。
石台县位于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京台高速穿境而过,距济广高速、屯景高速和泸渝高速40公里。石台县是安徽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县份和皖南山区著名的茶乡,境内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4月,30国驻华大使节游览后联合授予石台为“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石台牯牛降景区位于皖南石台、祁门两县交界处,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古称“西黄山”。因其主峰山体酷似一头雄健的牯牛从天而降,故名“牯牛降”。它雄伟绮丽的自然风光与黄山有一脉相承的近似之点;而她原始的自然生态当属有异于黄山的独特之处;这里有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之称,也是天然阔叶林的最北限。生态学家称其为生物种群的“基因库”、“绿色的自然博物院”。牯牛降在大地构造上属江南古陆和南京拗陷的过度地带,其主峰海拔1727.6米,与著名的黄山(1873)、清凉峰(1787)同为皖南三座高峰,自西向东,犹如三尊巨人,并肩屹立在安徽南部。
石台牯牛降历经沧海桑田的变化,约在8.5亿年前的雪峰造山运动中,使其主体抬起,结束海侵历史,在距今约2亿年逐步形成的中生代印支运动中,使牯牛降的北部也抬起,与其主体融为一体,并有花岗闪长岩体侵入。后又经燕山运动、喜马拉雅山运动,大自然的伟力和奇巧,将牯牛降山体塑造得雄伟而绮丽,峰峦巍峨,峭壁深渊,成为皖南又一座壮丽的大山。
牯牛降既是我国著名的综合自然保护区,也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山岳型旅游风景区。这里青山绿水相依,烟云变化无常,于险峻中见温柔,秀美中见恬静,奇幻中见优雅,生态环境极为优美,自然风光集雄、奇、幽、秀于一身。而且,这里人杰地灵,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有明末复社领袖、文学家、爱国诗人吴应箕的遗迹、古雪山民钓石,以及折射着中国大半个世纪历史风云的标语墙……

石台牯牛降生态旅游区共分为五大景区。其中包括待开发的牯牛峰景区、灵山湖景区和正在开发的双龙谷景区(原始森林)。本次游览的牯牛降龙门景区于2000年初动工开发,同年5月1日开放。它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深厚的旅游景区。其主要景点有龙门潭、龙门石谷、百丈崖、中流砥柱、钟鼓石、碧玉潭、天作迷宫、拴牛石、田园风光、四叠瀑布、鸳鸯潭、情人谷、严家古村、严氏宗祠、红军标语墙、古树林等。龙门景区的主要特点是“环境优美,碧水深潭,怪石雄伟,文化深厚”

DAY1

约定下午2点半在池州高铁站集中。所以,我上午10点从家里开车出发,第一站到镇江高铁站。12:05分上高铁,下午2点一刻到达池州。
天公不作美,出了高铁站,一直下着下雨。我隐隐的有点害怕接下来的旅程都要在雨中度过。约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酒店——龙门山庄。
舟车劳顿,一起的小伙伴都饿啦,我们来到当地最有名的一家农家乐餐厅——秋浦家园。我还傻傻的在门外拍照,他们都赶紧跑进去抢好吃的啦!嘿嘿!
徽派名菜——臭鳜鱼,食材好,食才好。秋浦河的鳜鱼,绝无污染,肉质细嫩。
石台特色美食——山野土菜“一品锅”。锅底铺上干笋子,第二层铺上块肉,第三层是白豆腐或油炸豆腐,第四层是肉圆,第五层盖上粉丝,缀上菠菜或金针菜,加上调料和适量的水
每次到山区,对于山里的土鸡蛋我貌似都毫无抵抗力。鸡蛋色泽金黄,香气扑鼻,有小时候的味道,真的非常好吃。

DAY2

第2天虽然不下雨了,但是地面还是有雾。拿相机真的拍不到什么,雾茫茫一片。所以搬出救兵——DJI无人机升空看看究竟。飞机起飞大概200米以后就穿出了云雾,哇,我隔着手机屏幕就看到蔚为壮观的日出景象,激动的赶紧按下快门。
酒店旁边30米就一条小河流过,太阳生出了地平线,但是还没有越过两边高山的阻隔,小河边还没有太阳光线的直射。
步行7-8分钟就到了石台牯牛降景区的入口。搭乘景区内小交通10分钟就到了我们上午的目的地,油菜花海。这里的妹纸可不少,中国外国都有哦!
拍完妹纸,我赶忙放下相机,拿出无人机也飞起来……
谢天谢地,今天的天气真的告别昨天的阴霾,毫不吝啬的出了灿烂的阳光。站(飞)得高,看得远。山峰、小河、村庄……仿佛都跳到了我的眼前。
时间过的飞快,中午到了。午餐就在龙门山庄享用,好丰盛哦!石台县历史上是徽州文化和江淮文化的交融之地。在这片富有“硒”土壤中孕育出来独具特色的皖南文明,而这片地域美食更是令称赞。生活在石台这个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本地人都会是一件幸福事情,因为足不出门便可以品尝到地地道道的皖南美食。
午餐后稍事休息,下午将去牯牛降的龙门景区。老屋、挂在门口的咸肉、悠闲的当地居民,构成了一幅和谐温暖的皖南农村画面,这里的人群生活幸福指数一定很高,因为他们的嘴角时刻保持会心的微笑。
刚进入景区就有当地农民售卖一些土蜂蜜、山上小果晒制的蜜饯、山上采摘的鲜木耳等。喜欢的朋友可以买一些回家,确实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比如土蜂蜜,山区放养无污染。相比其他蜂蜜在美容,减肥,养生方面效果更好。
目前牯牛降的龙门景区是可以不走回头路的游览行程,起点和终点就在这石公桥上。
石公桥——明代万历年间,牯牛降当地有位著名的民间戏曲家郑之珍,号高石,因著有《新编目连救母劝善戏文》而闻名,当时在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都有影响力,老百姓对其非常尊敬,为了缅怀他,故将此桥用他的号“高石”与当时对男子的尊称“某某公”结合命名“石公桥”。
步行进入景区不久就能听见水流的声音,远远望去,有一座很宽的人造水坝,横卧在潭水的出口。龙门景区的主要特点是“环境优美,碧水深潭,怪石雄伟,文化深厚”。
再一次拿出无人机,升空后鸟瞰了龙门景区的入口。画面中的右上方是严家古村,画面左边则是想蓝宝石一样艳丽的龙门潭。
一位红衣美女,汉服飘飘,手握横笛,驻足水坝。在滚滚不息的水流旁,笛声悠扬,荡气回肠……好一幅诗情画意的场景呀!
蹭拍各种造型的妹纸!!
看这潭中之水为何像翡翠一样澄碧透亮?因为这是从原始森林流出的没有任何人为污染的自然水。有人说:“这是安徽最好的水。”确切的说:“这是华东最好的水。”因为这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流出的水自然是华东少有的特级水。知道绿水的原因吗?一是水的含沙量极低;二是水越深越绿;三是周围植被覆盖率高;四是有阳光照射。总之一句话:“阳光将周围绿色环境折射到澄清的深水之中。
这里叫劝善桥:因著名戏剧家郑之珍在剡溪河畔编撰了《目连救母劝善戏文》简称《 劝善戏》的史事而取了这个名字,以作为纪念。当然,现在此处旧名重提,更兼有与时俱进的内涵,做人总是要多多与人为善为好。
河当中那块扁平的巨石屹立于河道中间,逼得河水从它的两侧绕过。尤其山洪爆发时,波涛翻滚,似野马奔腾,巨石却独自巍然不动,故而叫它“中流砥柱”,它与河中黑灰色石头一样,都是对面山脊上石崖风化剥滚入河中的。
路两旁各种千年的古树随处可见,大自然在这里向游客诉说他经过的那段历史……
走过劝善桥,顺着石道开始转山之旅了。沿途会有农民自制的桂花凉茶售卖,价格不贵。一杯清香凉茶入口,唇齿间,满盈的是自然幽香。
在古时,这座山体结构极不稳定,在地壳变动时,由于山体挤压、冲击作用,使原本不稳定的山体向下滑坡,巨石在向下滚动过程中,相互搭建起大小不等的地上洞穴。
爬坡约半小时,来到一处广袤的油菜花梯田。梯田的油菜花有了春天才会更加美丽,一层一层的菜花田就像是铺在山坡上的黄色羊毛地毯一样,在空中俯瞰效果更佳。
从这往上看,在两侧绿色山脊之间,梯田上方,是散落在林间的民房,粉墙黛瓦、错落有致。春暖花开时,梯田中油菜花一片金黄,一眼望去,翠绿的山林,层层黄花,古老的村落,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
真的置身于花丛中,真就应了那句古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山坡上种了不少茶叶哦,石台县著名的正是富硒茶叶。
进入大片的竹林后就预示着开始走下山路啦!竹林很茂密,最粗的竹子比一个成年人的大腿还粗。厉害了我的牯牛降竹子。
偶遇山上的娃拿着树叶做遮阳伞,看到我还有点害羞的走开了。
背两个大包可怜的我!
一路爬山略显无聊,拿出阿思翠Astrotec BX60蓝牙耳机边走边看风景。阿思翠Astrotec BX60小巧精致,刚开始没找到开关键,有点懵圈!哈哈!后来发现耳机内的磁铁吸合就是关机,打开就是开机。同时听歌时,电话也不会接不到,来电话按压音量键就可以接听电话。
下山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我听到了水声。循声而去我们来到了龙门景区最大的瀑布,上下分成四段,故名“四叠瀑布”。
飞泻如练的飞瀑、时缓时急的溪流、温润缠绕的藤蔓,远山缭绕的云雾!仙境也不过如此!
瀑布水量充沛,常年不停歇。瀑布下可以落脚的地方并不多,此时的拍摄只能把脚架架在一个不大的岩石上,我是用相机的生命在拍照呀,稍不留神,脚架倒了,相机就报废啦。
瀑布的另一面就是严家古村,此时已经接近黄昏了。严家古村,居住着东汉著名隐士严子陵的后裔。《后汉书弈民列传》中的《严光传》和宋代朱熹撰写的《子陵列传》记载的都是同一人,他姓严,名光,字子陵,与东汉光武帝刘秀是同窗好友,刘秀即位请子陵入朝为官,遭到子陵拒绝,为逃官他隐居到浙江余姚的富春山,垂钓于富春江,成为中国古代十大钓台之一“严子陵钓台”。光武帝多次派人寻访,并带回皇宫同眠一榻,劝其入朝为官,但子陵拒不为官,此后严氏族人从浙江余姚迁至江西婺源,又从婺源迁至安徽祁门县上际村,从中分出一支迁到石台县大演乡剡溪村隐居,相继建成了严家古村。严子陵的这种不趋炎附势,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还是值得后人效仿的。
村民们的房屋内设很简单,好像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样子,除了增添了1-2种家用电器而已。
严氏宗祠,建于1898年,即清光绪24年,距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内部为木质穿方结构至今基本完好无损,是一座较为典型的祠堂,是严氏家人祭祀拜祖的地方。这上面有块“富春堂”匾额,可见他们先祖属于浙江余姚的富春江畔。祠堂名叫“富春堂”,是严氏的子孙为纪念他们的老祖宗严子陵曾经垂钓富春江畔的史实而取了这个名字的。现在这个祠堂复建于清代光绪24年——公元1898年,至今已经有着113年的历史。2005年,这座祠堂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村的墙壁上写有各个历史时期的标语,故称“标语墙”。它折射出中国半个世纪的政治风云。有的是1934年方志敏带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留下的标语,有的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的左倾冒进标语,有的是十年动乱留下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标语,看了这些标语,回首当年往事,无不感慨万千。
拱桥、小河和参天大树,在夕阳的照射下,不正是一幅唐伯虎笔下的水墨山水画吗?
晚餐后,抬头看天空貌似并不是很敞亮,天空云朵还是不少的。所以决定在酒店边休息边等一等。果不其然,大概9点后出门,发现云雾基本散去,肉眼可以看见满天的星星。
步行至楼山桥,周围的环境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架好相机,美丽星空任我拍……
精彩美好的一天就这样过去,回到酒店美美的睡上一觉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DAY3

今天我还是约6点起床的,带上无人机我们一起飞。遥控无人机往返飞行了近4公里,依稀拍到了停留在山谷中的一片薄薄的云雾。
回到酒店用早餐,偶然看见阳光穿过白墙蓝瓦徽派建筑圆门的光阴,和周围的竹林相映成趣。
牯牛降之旅在这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坐上了开往池州高铁站的大巴。来的时候下着雨,所以周围的景色都被忽略了。今天天气晴好,很多美丽的景色也算是大饱眼福啦!

交通贴士

交通方面:东至黄山区太平湖80公里,距黄山市160公里;东北至青阳县界70公里,距青阳县城110公里,距九华山147公里;东南至齐云山140公里;南至祁门县界27公里,距祁门县城98公里;距东至县城76公里;北沿新修的殷(汇)石(台)公路至贵池区界仅18公里,距池州市72公里,至安庆市79公里,至省会合肥市253公里,至江苏省会南京市279公里。

离石台县最近的是池州九华山机场,目前已经开通至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厦门、泉州、深圳、海口、青岛、西安等航线。同时石台县还在计划新建一座直升机机场,到时候给你出行牯牛降又多了一条选择。

如果乘坐火车到达,可以选择在池州高铁站下车。宁安高铁东起江苏省南京市,经安徽省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等长江南岸沿江地带,跨长江后,西至安庆市。从南京南站上车1小时45分钟左右到达池州站。

坐大巴也是不错的选择,从池州汽车站出发,每天有3班往返石台县的班车,车程1.5-2小时,票价20元。

池州境内拥有多条高速通达,自驾到石台牯牛降可以从池州出发。途经:沪聂线、S221省道。全程约80公里左右,大约用时1.5-2小时。沿途还可以欣赏到皖南秀美的风景哦,必须推荐。
出行攻略
临近城市来石台牯牛降自驾路线:

南京—石台牯牛降:(约317公里)
南京出发:宁芜公路—宁马高速—过境公路—马芜高速—芜马高速—芜大高速—318国道驶入殷汇镇—221省道—025县道—石台牯牛降。

上海—石台牯牛降:(约514公里)
上海出发:沪苏浙高速—宣广高速—芜宣高速—芜马高速—芜大高速—318国道左转驶入殷汇镇—221省道(驶向石台方向)—025县道—石台牯牛降。

杭州—石台牯牛降:(约400公里)
杭州出发:杭徽高速—合铜黄高速—103省道—325省道—025县道—石台牯牛降

合肥-牯牛降:(约282公里)
合肥出发:合宁高速—合界高速—合安高速—芜大高速—318国道驶入殷汇镇—221省道—025县道—石台牯牛降

结束语

世界那么大,值得我去的地方很多。
不惜费时耗力,舟车劳顿,故地重游的,大抵都是因了某些难以割舍的情愫。
石台对于我来说,就是骨子里对这片大美自然山水的喜欢和热爱。
我知道,我终究要离去,回到城市千篇一律的生活中去。
但我将不再恐慌不再迷茫,对这片世外桃源的向往在心里继续蔓延滋长。
心有向往,哪里都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