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发布
141 篇游记   76 粉丝
关注
1 冰雪奇缘
对一个地方要酝酿多久才可以抵达?
从学生时代,就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有着琉璃世界之称的东北雪景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东北的美,在烟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的诗意里,
在溪深古雪在,石断寒泉流的清静里,
在天仙碧玉琼瑶,点点扬花,片片鹅毛的纷纷扬扬里,
在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独钓南溪雪的意境里,
我想,
更重要的是,
东北的美,
在我早已写好的心愿单上,
只等待,
本溪的邀约,
我便启程。
如果我不曾来到辽宁本溪,我不会知道原来有冰雪的冬天,因为雾凇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美妙,清晨,漫步在如梦如幻的古琴湖畔,寒江晓雾,正冰天、树树凇花如云般叠起。烟波照影,把我带入到一个冰雪的童话故事里。
我和本溪的缘分,在刚刚抵达的时候就注定好了。从零下十七度的黑夜里一路奔跑来到本溪,清晨推开窗户,就看到白茫茫的一片,一场雪后,本溪水洞前的古琴湖,疏影横斜,水气氤氲,美成了瑶池仙境。
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轻轻吟咏出这句诗的时候,我已经乘着小舟在蜿蜒曲折的水洞里迤逦而行了,我经过时而宽阔时而狭长的洞穴,出现在我面前的大自然奇观,每每让我暗暗惊叹,那形状奇特,光泽温润的钟乳石,有的像利剑,刀锋锐利的插下来,有的像花朵,婷婷盛放,有的像中国的写意山水,波涌连天,真是气象万千,蔚为奇观。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清朝的肇兴之地,这里是中国的枫叶之都,这里是中国著名的钢铁城市,这里四季分明,物产丰富,这里历史久远,风景秀美,这里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不是某一个景点,而是一整座城市,这里是位于中华大地东北部的辽宁本溪,这里的神奇,让本溪地质博物馆来解密。
中国道家文化源远流长,在古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道教是中国主要宗教之一,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道家思想注重随其本心,道法自然,所以许多道士在清修的时候都会选择清静之地,居山林之幽,收心敛性,在最原生态的生活环境下磨练自己的心性,在辽宁本溪有一座铁刹山,该山奇峰峭拔,林木葱郁,古树参天,十分适合清修。这里自古以来也是道家的修行名山。
距离辽宁本溪水洞35公里处,有一个山水风景秀美的地方,这里因谷中石上苔藓碧绿,大小瀑布众多而闻名,夏日的绿石谷,宛若婉约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瀑布飞溅,花香四溢,风姿绰约,而寒冷的冬季,却依然有很多人千里迢迢的奔赴而来,这中间又有什么玄机呢?
本溪关门山,素有"东北小黄山"之称,位于本溪水洞南十三公里,由红叶湖(关门山水库)和关门山森林公园构成。关门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5%,园内植被保存完好,古树名木众多,是辽宁50佳景之一。
在关门山景区,还有一个雪屯,大红的灯笼点缀着梦幻的木头小屋,数座东北老式民居犹如一座座相连的梦幻雪屋,木栅栏围起来的小院子里,高悬的玉米辣椒似乎在向过往的行人暗示着,这又是一个丰收年。踩着积雪覆盖的小路一路走来,发出咯吱咯吱好听的声音,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童趣。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呵气成冰的大东北,滑雪场的项目也越来越丰富,即使不会滑雪的人来到这里,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玩的冰雪运动,激情雪圈、雪地摩托车、四轮卡丁车、旋风赛车、冰上碰碰车、雪地骑马、马拉爬犁、狗拉爬犁、冰爬犁、冰车等等,这些好玩的项目在本溪东风湖滑雪场应有尽有。
淡淡的远山被积雪覆盖,山脚下的无边泳池,是一汪清澈见底的蓝,层层叠叠的云雾不断地弥漫又飘散,泳池边的树木,疏朗的枝条上挂着晶莹剔透的冰挂,这一切的一切都如梦似幻,让人误以为来到了金庸先生笔下描绘的某个隐世桃源,这仙境一般的地方却真实的存在着,这就是位于辽宁本溪的花溪沐温泉酒店。
在本溪入住花溪沐温泉酒店的房间。
2  行程安排和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石家庄→沈阳→本溪海航大酒店。
DAY2:上午参观本溪水洞,本溪博物馆,晚上入住枫香谷度假酒店。
DAY3:上午在本溪水洞看雾凇,参观铁刹山,中午在小小羊汤吃饭,下午行走绿石谷,晚上入住花溪沐温泉度假酒店。
DAY4:上午行走关门山和雪屯,下午东风湖滑雪场,晚上返回本溪。
DAY5 :本溪返程石家庄。
【关于行前准备】
作为一个北方人,对于去东北旅行还是做了充足的准备,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对的。
1、暖贴,足贴:我去的时候只带了暖贴,在石家庄买的雪地靴到了东北还真的不是很够用,在本地买了雪地靴后,才真的不冷了。暖贴可以用来贴在手机上,相机上,和航拍器上。
2、帽子,口罩,也是必备品,推荐买联体的帽子,保暖性更好。
3、手套:个人感觉羽绒手套不实用,除非你不想拍照,我就戴的是跑步手套,最好买那种手指头有触屏功能的最方便,基本不会感觉到手很冷。
4、羽绒服最好选充绒量比较多的,裤子选一个户外的防风裤很有必要。
5、冰爪防滑鞋套:这个不是硬性要求,看个人需要。
6、充电宝:如果大家偏重于用手机拍照,那么大容量充电宝一定要有,最好多准备一个。飞机上携带充电宝最大是两万安培,只要不超过就可以携带。
7、相机保温套:这个对于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也是必要的,或者就多准备几块备用的相机电池。我同行的小伙伴,就是拍照的时候,电池瞬间没电,还好多带了备用电池。
8、晕车药,感冒药,这些都是基本的常用药物。
【关于本溪水洞】
1、本溪市距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距离为50公里,沈丹高速公路途经本溪市,分别在本溪市的小堡、石桥子、边牛、新立屯设有进出口,其中小堡进出口为本溪市区的主进出口。
2、旱洞低矮狭窄,请按照规定的线路进行游览,请注意照顾好老人与儿童,防止跌倒和撞伤,如因行动不便无法按常规线路游览的,请与工作人员联系直接参观水洞。
3、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及超重物品入洞。
4、本溪水洞内温度较低,一般都在12度左右,游览时注意保暖。
【关于本溪雾凇】
2 雾凇的出现需要一场雪后,理想的雾淞拍摄时间大约在上午7点至10点之间。看雾凇注意保暖。
【关于关门山】
1 关门山本溪客运站(东芬汽车站)有去小市的中巴,循环发车,票价10元,行驶约40分钟 到小市客运站,小市客运站也有去森林公园的中巴,票价5元,行驶约30分钟。
2 每年9月中旬---10月中旬,是关门山最美的季节,枫叶遍山 层林尽染,而且多是7角枫和9角枫,若你运气好还可以看到罕见的11角枫。
3 雪屯是关门山新开发的一个景点,只供游玩和拍照,还不具备住宿条件。
【关门东风湖滑雪场】
1 本溪市区-景区8:30-19:00每半小时一趟,客满即走。景区末班车为21:30。
2 初学者不要贸然尝试难度较高的雪道,只有在能够安全停住并且可以独立避开滑雪道上的障碍物和其他滑雪者时,才能去进行进阶的练习。
3 如果感觉失去平衡要摔倒了,应迅速扔掉雪杖(初学者切记别把雪杖上的环带系在手腕上),双手环抱在胸前(以防止下意识用手撑地),用臀部向侧面摔倒。
【关于花溪沐】
1 花溪沐温泉位于本溪县草河掌乡胡家堡村,距本溪市78公里。
2 门票,130元/人 ,身高1.1m以下儿童免票。
3 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在泉水中感觉口干、胸闷时,就得上池边歇歇,或喝点饮料补充水分。
4 根据水质划分,温泉一般分为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四种。温泉的水质不同,则对不同的病症具有不同的疗效。如各种成分都有的单纯泉,对于神经痛、风湿、皮肤病等有疗养作用;含有二氧化碳的碳酸泉,则对治疗高血压、心脏病有好处。所以泡温泉以前,最好先了解温泉的种类,并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才能真正达到泡温泉的预期目的,并可避免给身体带来伤害。
3 关于作者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微信公众号 雁行江湖
旅行体验师,走拍旅行家
河北女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微博金V,知名旅游博主,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火山小视频大V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行走5个国家,
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110个城市300多个景点。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在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4,本溪水洞,世界上最长的水上喀斯特溶洞
本溪水洞的迎客大厅与三个洞相连。右侧的是旱洞,旱洞因为状如“蟠龙”,首尾相衔,因此又叫蟠龙洞,这里长300余米,里面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建成了古生物宫,展示了古生物的进化演变过程。有恐龙化石和地质模型和海洋世界,如今,已成为一处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科普基地,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便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奥妙之处,了解生命的进化过程。
有九曲银河之称的水洞,就很神奇了,水洞的大厅也叫迎客厅,可以容纳千人以上。在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水洞大厅是洪钧老祖的“紫霄宫”。洪钧老祖就是《封神演义》中的那位诸仙之首,道家开山鼻祖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都是他的弟子。右侧是金蟾石。据说,它因为专吃洪钧老祖的子孙蚯蚓而被洪钧老祖定在那里,日久天长,化为了石头。
在灯光的辉映下,沿着水路前行,一起穿越到一个光怪陆离的远古时代,水洞最开阔处高38米,宽70米。洞中的暗河四季不竭,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可达7米,依稀可以看到这里的水质清澈。而生活在水洞里的生物只有三种,老鼠,盲鱼和蝙蝠。
时光流转到5亿七千年前,辽宁本溪大地一片温暖,大量的笋石类,腕足类,腹足类和梯虫类动物在这里大量的繁殖衍生,各家族群体都顺应自然规律进行自身的更新换代,直到大自然的地壳运动,历经了5次剧烈的地质构造运动,尤其是7000万年前的燕山造山运动,海水退去,这片汪洋便缓慢的台升为陆地。于是,便形成了本溪水洞的奇妙景象,地下暗河蜿蜒曲折,河水终年流淌不竭。
舟行水上,最让人啧啧称奇的就是一路遇到的钟乳石了,这些在漫长地质历史中和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经历若干岁月的生长,静默的在水洞里绽放。随意面对一块钟乳石,也许我就在和数万年的岁月对话了。
水洞内的钟乳石,石笋与石柱多从裂缝攒拥而出,不加雕饰,形成千姿百态的形状,人们根据钟乳石的形体,形象的把他们分为“二门,三峡,七宫,九曲”,一共有100余处景观。在水洞的右岸有两个5米高的巨大石笋拔地而起,恰似两位鹤发童颜的老人伫立在河边,我们称其为“福寿双星”。他们长久屹立在,向过往的行人赐福赐寿。
水洞最奇特最形象的要数一块自然的钟乳石形成的玉象戏水,一头大象静立在水面,用鼻子在吸水嬉戏。
一百年的光阴长不长?钟乳石一百年可以生长多长?生长速度较快的钟乳石,一百年的时间生长6厘米左右,而生长速度较慢的,100万年才能长1厘米。也就是说,人生一世,小小的钟乳石才长了一厘米,时间,对他们来说,只是倏忽的一瞬。
整个本溪水洞的主洞是一条长达5800米的地下冲水溶洞,也是目前发现的世界第一长的地下冲水溶洞,目前已开发2800米,走在奇幻的水洞中,不由得想起《藏地密码》里面,卓木强巴和伙伴们寻找梦想中的香巴拉的过程,他们也曾穿过一条神秘的地下河流,根据水位线的高度来判断潮汐的涨落,经历种种艰难险阻后,寻找到一个奇幻的远古时代,这就是梦想中的香巴拉,不知道本溪水洞后面三千米的发掘,会出现怎样的神奇?
大自然无语,却把最壮美最亘古的美给了本溪水洞,在这里,和数万年的光阴对话,不由心生敬畏。
旅行小TIPS
3、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及超重物品入洞。
5,本溪雾凇
昨夜飞琼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本溪水洞外面的气温极低,而水洞内却是恒温的12度,内外冷热气流交融,为古琴湖的雾凇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雾凇就算是东北人,也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
湖中间的小路上,一个雪中的小亭子俏然而立,不由得让人想起明朝张岱的《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虽是描写西湖景致,但我觉得用在本溪水洞这里也是极为恰当的。
穿过小桥,就来到了水洞的前面。冬日的水洞别有一番味道,洞外是漫天的飞雪,晶莹的雾凇,洞内却是一片温暖和畅的恒温12度,本溪水洞是数十万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位于距本溪市26公里的东部山区太子河畔,本溪水洞洞口座南面北,洞口高16米,宽25米,呈半月形,上端刻有"本溪水洞"四个大字,在白雪覆盖的山体映衬下,红色的大字尤其显眼。
雾凇的出现,让所有的人都忘记了零下二十度的严寒,面对这个晶莹剔透的世界,绽放自己最美的笑颜。
一阵微风拂过,散落的雪花飞扬飘洒,和少女的嫣红脸颊,形成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按动快门的我也如走进如诗如画的仙境,浑然忘记了冬日的严寒。
北风雕玉树,寒雪刻琼花,中国是世界上记载雾凇最早的国家,千百年来,中国古代人很早就对雾凇有了许多称呼和赞美,形成雾凇的苛刻条件首先是,既要求冬季寒冷漫长,又要求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其次,雾凇的形成要求既天晴少云,又静风,或是风速很小,这样的遇见,也真是让人叹为人间仙境了。
吉林的雾凇岛因雾凇多且美丽而著名,岂不知道在交通方便的本溪,也有如此美的景致。
柳树结银花,松柏绽银菊,你和唯美浪漫的冬天,只差一个古琴湖畔的雾凇之约。
6,本溪地质博物馆
本溪水洞地质博物馆位于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内,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是全国唯一集古生物、地球科学、地质矿产以及地址遗迹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博物馆。
看着神奇的史前生物化石,心里是满满的惊奇和赞叹,整个博物馆分五个区域:地球科学厅、生命进化厅、矿产资源厅、地址遗迹厅、多功能综合厅,系统地展示地球诞生46亿年来的主要的地质变化及类型特点。
在本溪地质博物馆内,有一块化石特别吸引人,一块小小的化石上,清晰的显现了九条恐龙的细节,被形象的称之为九龙壁化石,形态各异的小恐龙在嬉戏玩耍的瞬间遭遇强烈的地壳变化,被定格在了一起,直到时光流转若干万万年,才以化石的形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一块化石上,出现无数只乌龟,这说明了什么?在侏罗纪时代的晚期,开家庭聚会的龟族被时光定格,有了如今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这幅万寿图化石。
本溪地质博物馆内陈列了本溪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史前地质遗迹,国家级珍贵标本30余件,珍稀标本3300余件,其中金刚山义县翼龙、本溪甲龙、马氏燕鸟吃鱼等系世界唯一的化石标本;中华龙鸟、尾羽鸟也是世界仅有的几块当中最精美的标本:幻龙、鱼龙和海百合、群龟、九龙壁等化石标本乃是化石中的珍稀精品。
在博物馆内,还有一块让人惊叹的化石,就是一只史前蚊子,看起来真的和一只飞鸟那么多,想想远古时代的人类是经受了怎样的考验啊。
本溪素来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称号,山上有摇钱树,地下有聚宝盆,本溪境内矿藏资源已发现百余种,这些矿产资源为本溪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山城本溪,是一个森林资源丰富的城市。枫叶更是本溪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秋赏枫叶,已经成为了本溪的民俗特色。
本溪被称为中国的钢铁之都,这里拥有亚洲乃至世界上单体最大铁矿。
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物产,都让这座东北小城充满了魅力,春天风和日丽,夏季凉爽多雨,秋季枫叶烂漫,冬天冰封雪飘,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喜悦,等着我们去发现。
旅行小tips
2、本溪地质博物馆座落在本溪国家地质公园本溪水洞景区内,建议和水洞一起参观。
7,铁刹山
沿着青室大道一直向上,前方就是铁刹山的青室观了。
辽宁本溪的铁刹山,是东北道教龙门派的发祥地,是一座距本溪市东 40 公里,有主峰海拔 900 多米,方圆 20 余里的奇山,铁刹山为长白山余脉,中有元始、真武、灵宝、玉皇、玄武、太上、锦绣、香炉、狮子、南天、北天、紫气、金母、来龙等十余座顶、峰、岭、峦组成,翠柏参天,苍松蔽日,云雾飘渺,清风徐徐,十分适合清修。
一场雪后的青室观,红色的门墙和白色的积雪相映成一道颇富有禅意的景致。踏雪而行,闭门读好书,开门迎佳客,出门寻山水,此人生之乐事也。
黑妈妈殿里面供奉的是东北的地方神,相传黑老太太出生在东汉年间山西运城冯氏家庭。双胞胎,一男一女,男者为先,为兄,女者为后,为妹。兄妹二人自小天资聪慧,习文练武,文韬武略样样皆能。冯梦谣长成16岁时,天赋懂得药理医术。同时正赶上山西天灾瘟疫,使很多百姓得瘟疫夺去生命。冯梦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夜里忽得一梦,让她用山西老醋解瘟疫。第二天冯梦谣在家人支持下,在外搭起帐棚,用山西老醋让人服之,怪事,出现奇迹,凡服冯氏之醋,瘟疫立刻解除。
黑妈妈和关东道教始祖郭守真也有着极深的渊源。郭道人云游来到东北本溪地区,在铁刹山布道传教,发展了众多信徒,创建了东北道教第一山铁刹山------中国道教龙门派第八代发祥地铁刹山。郭道人在东北铁刹山布道传教,弟子众多。每逢遇到什么难解之事,无形中能够迎刃而解,郭道人深知,是有一只黑狐隐形为其解难。郭道长在铁刹山天官庙旁设一牌位称是铁刹山护法大仙黑老太太神牌。长期供俸。使铁刹山地区周边三十华里无有血栓患者出现,对周边村民有求黑老太太之事,无不显灵应验。辽东地区几乎家家供俸黑老太太神像。从此铁刹山地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道观的空旷地有一个许愿球,默念心中的愿望,正反各走三圈,祈求愿望可以得到实现。
站在山上向远处眺望的感觉,让人心胸开阔,铁刹山有五个山峰,中峰原始顶,北峰真武顶,南峰灵宝顶,东峰玉皇顶,本峰太上顶。因从东、南、北三面仰视,元气可望三个顶峰,三三合而为九,故名九顶铁刹山。
铁刹山的山上多古洞,有云光洞,天桥洞,乾坤洞,日光洞,风月洞,悬石洞,郭祖洞、三仙洞。
道家认为天地万物都由"道"而派生,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社会人生都应法"道"而行,最后回归自然,所谓的道法自然,也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吧?
8,舌尖上的东北:小小羊汤
冬天,于东北人来说,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零下二十度,这个时候,和三五好友相约,一起去喝个羊汤,成了冬季里最惬意的事情,在辽宁本溪,只要说起小小羊汤来,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很多出门在外的游子在外面最怀念的也是这一碗汤汁浓厚的羊汤,再配上两个软糯微甜的牛舌饼,那就是冬天最好的美味了,在热气腾腾中话着家常,在东北是最常见的温馨画面。
小小羊汤位于辽宁本溪的小市镇,在本地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喝小小羊汤,枉到关门山走一趟,可见小小羊汤在当地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小小羊汤现在看着门面很大,可是1988年刚开馆的时候,只有四张桌子,经历将近二十年光阴的积累,小小羊汤,已经成了本溪的著名老字号,还被辽宁省评选为金牌旅游小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习基地。
现在好多人都喜欢喝羊汤,是因为喝羊汤具有补肾、养颜、延缓衰老之功效,而且羊肉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对于冬日御寒有着很好的作用,羊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羊肉的脂肪易消化,多吃羊肉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具有抗癌之功效。羊汤具有“油呼呼、热呼呼、烂呼呼、全呼呼”的“四呼”特色,肥而不腻,喝完还觉得口留余香。
小小羊汤主要将羊骨头一起投入大锅里熬汤,再将切成砣的新鲜羊肉与清洗干净的羊杂一起投入汤锅中煮。煮熟后捞起来沥干,然后切成薄片放入滚开水里一氽,再倒入汤碗中,冲入滚烫雪白香甜的羊汤水,,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羊肉汤就做成了。再配上一个由葱花香菜,辣椒油、花椒面、盐、味精等调和就成羊肉汤。而这些原料的比列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来调配,但是白醋,却是喝羊汤必放的佐料之一。
羊的全身都是宝,小小羊汤把羊身上的每一处作用都发挥到了极致,可以做出四十多道美食。为了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小小羊汤还特意投资开了自己的养殖场,养殖场以小尾绒山羊为原料,确保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在制作的过程中,也选用最原始的大铁锅小火慢炖,柴火灶需要熬制5个小时以上,让骨汤的营养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好多外地人都是慕名前来小市喝羊汤,来小小羊汤可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旺季的时候,这里都要排很久的队,每年小小羊汤都要用二千多头羊,这个数量想一下觉得惊人啊。
承载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还有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东北人司空见惯的牛舌饼,也承载了在外的游子满满的乡愁。
中国人对美食的味道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年少时的味道。知道我要来本溪,熟悉东北的朋友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去吃一碗正宗的小小羊汤啊,这一句叮咛,流露出多少对故乡味道的眷恋和思念。
9,绿石谷
绿石谷隶属辽宁本溪汤沟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面积2.16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0%,植被完好,生态原始自然。"绿石谷"、"和尚帽子"两大景区浑然一体,构成一幅巨大的天然画卷。百余处景点,是一个秀美的山水型自然风景区。
不知道是不是和东北四季分明的天气有关,东北人天生就有着说不出来的热情和豪爽,刚刚走进绿石谷就被热情的东北大秧歌感染了,东北大秧歌是一项古老的汉族传统娱乐活动,东北秧歌形式诙谐,风格独特,将东北人民热情质朴、刚柔并济的性格特征表现出来。越是寒冷越要运动,在舞动的韵律里,又怎么会觉得天气的寒冷呢?
沿着木制的悬空栈道行走,夏日流水潺潺的小溪也覆盖上了厚厚的冰雪,几许枫叶,在银白色的世界里,越发显得妩媚多姿了。
奔流的瀑布在瞬间被冻住,却依然保持着向下坠落的姿势,在凝固中有着一种无言的力量之美。
一间木屋,几许红叶,疏朗的冬日树干,冰冻的河流,恰好被冰雪定格成一道永恒的风景,那近处的山峦,在素色的冰雪世界格外醒目,好一幅冬日山水寻梦图。
山间跌宕的瀑布依然定格在山峦叠嶂间,十分壮美。夏日郁郁葱葱的枝条,繁华落尽,只剩这些枝桠的时候,却又有冰雪来凑趣,形成千姿百态的冰凌花,四季轮回,大自然让我们在失去一种乐趣的时候,总会变戏法的以另一种乐趣来回报我们。
"绿石谷"景区有三沟九瀑、十流数十泉,五峰峭苍穹。还有五女峰、双龙潭,南北天门瀑布,苔藓绿石,峰岚叠瀑,伟岸俊气,天造地设,千古奇绝。有诗曰:绿石谷中柔嫩情,勃发苔藓绿黄青。五女峰峭美如画,叠瀑飘纱雾迷蒙。而冰瀑冰河又是另一番景致了。
冬日的最大乐趣,莫过于滑雪了,即使没有冰岛冰鞋,简单的一个小滑板,都能让我们不亦乐乎的玩上半天,整个绿石谷也因为我们的欢笑声,变得愈发的生动了。
10,关门山和雪屯
一条覆盖着冰雪的山间道路,蜿蜒曲折的伸向远方,吉普车拉的雪橇上,有一群快乐的人们,兴致勃勃的聊着天欢笑着,掠过山间的冰柱,掠过疏朗的红叶,停在了玉琢银装的山间冰瀑前面。
我坐着吉普车拉的雪橇,飞快从积雪满径的道路上飞驰,一边是寒冷,一边是新奇,让飞驰的感觉充满了矛盾和挑战,更多的是对未知风景的向往。冬季的关门山,一片白雪皑皑的银色世界,只有几株红叶,还留恋着枝头的风景,迟迟不肯飘落,反而成了关门山一道特别的景致,和银白的世界辉映成一幅冬日山景图。
关门山一共有三道门,其中的北门,在小市方向,双峰对峙,中间拱桥相连。南门,在去汤沟的岭顶 ,双峰对峙,一阔一窄,一大一小,公路从中穿过,十分险要,故称关门山。中门,在深谷河道中,"双扉"夹水,宽只二十余米,为兴修水库的天然门柱。森林公园里分为五大景区:小黄山景区、夹砬子景区、龙门峡景区、月台子景区和鸣翠谷景区。
关门山的巨大冰瀑,是冬日的一大亮点,气温的骤降,让夏日里气势万钧的瀑布,瞬间定格成一条条银装素裹的冰柱,往日流水潺潺的瀑布凝结成洁白的"玉带"在山上舞动,宽阔的巨型冰瀑高悬在崖壁之上,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推开木栅栏走进小院,小小的石磨在积雪的覆盖下有点孤单的站立着,这家的主人是还没起床吗?
徜徉在大东北特有的冰雪小村落里,红的灯笼黄的玉米在银白色的世界里分外好看,这才是东北雪乡特有的风情吧?
11,东风湖滑雪
沿着挂满红灯笼的通道一路向前,就来到了东风湖滑雪场。滑雪场位于本溪市的东风湖旅游度假村。距市内8公里,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是本溪市一家拥有大型滑雪场和冰上娱乐区的综合度假村。
来到了滑雪场,怎能不小试身手呢?和小伙伴们换好服装鞋子,穿上滑冰鞋,就来到了室外的滑雪场。滑雪服看个人的意愿,如果不想换也是可以的。
滑雪运动起源并发展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回转(SLALOM)也是一个挪威词,意思是在倾斜的路面上滑行。滑雪运动从历史沿革角度可划分为古代滑雪、近代滑雪、现代滑雪;从滑行的条件和参与的目的可分为实用类滑雪、竞技类滑雪和旅游类(娱乐、健身)滑雪。我们参与的就是娱乐健身滑雪,这也是适应现代人们生活、文化需求而发展起来的大众性滑雪。
东风路滑雪场共建有5条滑雪道,其中初、中、高级雪道各一条,初、中级雪道全长800米,宽约50米,高级雪道全长650米,宽约50米,其次,雪场还建有一座400米单板滑雪公园和一条300米的野雪滑雪道。像我这样第一次滑雪的,也就在初级滑倒滑一下。
初次滑雪,最重要的就是要克服内心的恐惧,有的人平衡感特别好,第一次上去就已经可以顺畅的滑行了,而有的人,因为对于滑行有些畏惧,在飞速向下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可掌控的感觉,想刹车却还没有正确的找到方法,极容易摔跤,我能说,我滑了三次,摔了六跤吗?每次摔跤的时候,我都在想,滑下去,我就不上来了,可是每次滑行起来,又觉得自己已经找到了感觉,还想再来一次漂亮的,这大概就是滑雪运动的魅力吧。
滑雪场的侧边有一条高空索道,方便再次滑行的人乘坐。
滑雪之后,骑上雪地摩托车,在东风湖冰面上风驰电掣一番,你能想象得到车轮的下面就是东风湖吗?也许正有鱼群在下面游弋呢。这里的冰上娱乐区共有11万平方米,是水库冰面自然结冰而成,冰层厚度达到0.5米以上,安全性肯定是没问题的。
冰雪运动带给人的乐趣是生动鲜活的,当你全速前进,肾上腺素飙升,运动带来的快感可以抵御冬季所有的SS严寒。
12,花溪沐
一 泡温泉,享受冰火两重天的刺激
这里是零下二十度的本溪,这里是水温四十度的花溪沐温泉,六十度的温差,让身体在冰与火之间涅槃,心灵却徜徉在远山近水的辽阔温润之中。
辽宁本溪的地热资源丰富,不仅是本地人,好多外地人也不远千里跑来花溪沐泡温泉,原因是,一是这里的水质好,出水温度高,微量元素丰富; 二是生态环境好,森林覆盖率和负氧离子含量都远远高于其他城市。
花溪沐温泉位于本溪县草河掌乡胡家堡村,距离沈阳两小时的车程,距离著名景区本溪水洞不远,这里是原脉深层地下疗养温泉,溢水温度高达76℃,居辽宁省首位。这里的温泉内富含碳酸锰、碳酸钠等多种化学元素和矿物质,属医疗热矿水,泉质柔滑细腻,宛若琼浆玉液,不但可祛病养生,同时更具有美肤等天然功效,素有“美肤泉”的美誉。整个温泉酒店拥有无边浴池、泡浴,男女裸浴、共浴、室内外浴等风格各异的汤池数十个。
温泉起源于中国。我国也是世界上温泉最多国家之一,泡温泉是很多人喜欢的,闲暇时光,约上三五好友泡个温泉,成了很多现代人选择的度假方式,因为秋冬季节浸泡温泉浴,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舒活筋骨,还能令肌肉松弛,减少关节炎病人的关节紧绷感,有助于缓解病情,达到治疗、康复、保健的目的,所以深受人们的喜欢。
花溪沐不仅有山脚下的无边泳池,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小泡池,泡泡池,红酒池、牛奶池、中药池、姜汤池,咖啡池等,不同的泡池温度和功效都不一样,我看到很多人在咖啡池里,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感觉,我自己是不敢去了,倒是对泡泡池很有兴趣。
二 东北美食
泡完了温泉,是不是觉得有点饿了?花溪沐这里的美食也很值得称赞,很多人对东北菜的印象就是分量大,实在,真正来到东北,来到花溪沐才知道,东北菜讲究着呢,不仅外观精美,吃起来口感也很好。
把爆米花做成一道精美的菜品,无论是色香味都俱佳。
三 花溪沐客房
泡完温泉,享受了东北美食,在宽敞的房间里,做一个香甜的冬日之梦吧。
旅行小TIPS
2 门票,130元/人 ,身高1.1m以下儿童免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