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0-13发布
  • · 17235浏览
87 篇游记   88 粉丝
关注
也许不是一见钟情的城市,确实可以厮守终生的地方。——摘自《佛山情书》
抛开都市的繁华,舍弃世俗的纷扰,独自步入佛山,领悟天地之奇观,古今之胜景;欣赏自然之鬼斧神工,人文之源远流长。带着对佛山的迷恋与沉醉,我再次踏上了赶往佛山的“特快专列”。
在佛山,有种文化,叫源远流长,名扬四海。
在佛山,有种传统与现代结合,叫岭南新天地
在佛山,有座名山,叫西樵山,远近闻名
在佛山,有座“醋山”,叫西樵山,见证忠贞
在佛山,有种慈悲为怀,叫南海观音,高瞻远瞩
在佛山,有种竞赛,叫狮王争霸赛,红遍全球
在佛山,有种微醺,叫“九江双蒸”,家喻户晓.
关于我
新西兰M.O.A 画廊签约摄影师 亚朵酒店签约摄影师《时代报》特约摄影师 《生活周刊》《畅游》杂志合作摄影师 乐途专栏作家 微博签约自媒体 佳能社交媒体合作摄影师 图虫资深纪实摄影师
关于行程
D1 再临佛山
上海-佛山机场-岭南新天地
晚餐:朝廷茶餐厅
入住:佛山桔子精品酒店
D2 感受西樵山的魅力
桔子精品酒店-西樵山景区-南海观音文化苑-天湖公园狮王争霸赛-缆车观日落
早餐:桔子精品酒店
午餐:山上农庄午餐
晚餐:特色广府粤菜,旺阁渔村
入住:南海国艺酒店
D3 探访佛山酒文化
南海国艺酒店-九江双蒸博物馆-佛山机场-上海
早餐:南海国艺酒店
午餐:九江双蒸博物馆全酒宴
关于交通
航空佛山沙堤机场为军民两用机场位于佛山市西北7公里处,毗邻广州、中山、顺德、江门、肇庆、开平等大中小城市,来往交通便利。 每周定期有班机往来北京南苑机场,上海浦东的航线。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街道机场路
公交:广州客运站、流花车站、窖口车站乘坐直通车到西樵深圳、东莞游客来西樵可坐车到佛山汽车站转车直达西樵。自驾:广州客运站、流花车站、窖口车站乘坐直通车到西樵;自驾车可从广佛高速,到南海南庄路口下车,直达西樵。1、广州流花宾馆(广州火车站对面)----西樵山国际青年旅舍直通巴士。广州开车时间8:30、9:30、11:30、14:00、16:30、17:30;西樵开车时间7:00、8:00、10:00、12:30、15:00、16:00。2、广东省、广州市汽车站(广州火车站侧300米处)-----西樵汽车站,开车时间:从早上6:30至下午6:30,每隔20分钟一班车。3、广州市芳村坑口地铁站----西樵汽车站开车时间:从早上7:20至下午6:30,每隔20分钟一班车。4、佛山汽车站(途经佛山火车站)---西樵汽车站。开车时间:每隔20分钟一班车。
关于住宿
桔子酒店·精选(佛山祖庙店)地址:汾江中路76号祖庙、岭南新天地、百花广场、铂顿城、祖庙地铁站A出口,处祖庙商圈https://hotels.ctrip.com/hotel/2962528.html
相较于紧邻岭南新天地的酒店价格偏高而言,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的桔子精选可谓相当的接地气而且价格也亲民了许多
除了保持了桔子精品一贯的品质外,这里的视野也是相当的好,足不出户即可看到祖庙等知名景区。
客房的灯控,窗帘等均为电子化操控,无论对于家庭还是情侣来说都性价比很高。
佛山国艺度假酒店地址:西樵镇环山大道近西樵山公园南门https://hotels.ctrip.com/hotel/1086016.html
国艺度假酒店位于广东佛山南海区西樵山南门,毗邻举世闻名的“西樵山旅游胜地、中国遗产文化发祥地、中国舞狮之乡”等多种文化景点及名胜风景区。
酒店依山傍水,环境整洁,房间布局客房装饰风格现代、简约堪称完美,优雅又不失情调,服务周到,让人无比舒心。
室外泳池也是和家人享受幸福时光的最佳场所。
还有配套新颕及多元化的康体设施、射箭、密室逃脱、各类游戏室等供亲子游乐,不愧为来佛山度假休闲之首选。
关于美食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的“美食之乡”,有许多风格各异的美食菜点,小吃包括:佛山盲公饼、扎蹄、大良野鸡卷、炸牛奶、蹦沙、双皮奶、小凤饼、南海鱼生、大福饼、九江煎堆、三水狗仔鸭等等。佛山的柱侯食品和顺德的“凤城炒卖”也是声名远播,值得一尝。
这一次为大家推荐几个此行较为有特色的美食,大名鼎鼎的盲公丸,坐落于佛山祖庙旁边飞鸿街内~相比普通的贡丸、鱼丸,盲公丸的体积差不多是它们的两倍大,口感比贡丸嫩却又比鱼丸多一些嚼劲,应该归功于鸡肉和鱼肉的调和。小小的店门口人头攒动,烈日炎炎带来的热浪完全无法阻挡对美食的向往。
西樵旺阁渔村地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金路与崇民路交汇处
西樵餐饮名店旺阁渔村在当地享誉盛名,婚庆寿宴的首选海鲜餐馆,当地节庆的翰林宴也皆由旺阁渔村承办,菜肴的口味更接地气,包括的粤菜主打的海鲜和各类烧腊,想要品尝西樵山特色美食的你不容错过
在九江双蒸博物馆内二楼的特色餐厅里,有酒厂人用米酒搭配新鲜食材烹饪出的“全酒宴”:花雕炖鱼头、火焰虾、醉鹅等,将精品粤菜与美酒混合,烧制出别具一格,风味独特含有浓郁酒香吃菜肴,一定让你不虚此行。还是那句话抛开人文历史不谈,仅仅佛山的美食就足以让你爱上这个城市。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
有人说,西樵山是座“醋山”,见不得恩爱的情侣,情侣一起有过西樵山都要闹分手。--摘自《佛山情书》
“南粤名山”西樵山以清幽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浓郁的岭南人文而闻名遐迩,是珠三角一处休闲和登高的好去处。古人赞之为:谁信匡庐千嶂瀑,移来一半在西樵。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景点地址: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环山大道山南路票价:70/人
还未入园,天空忽然骤降大雨,在佛山这种天气当地人可能见怪不怪,见多识广的小伙伴说,出门遇水,视为发财的意思,那我们也入乡随俗吧。
坊间传有“不上西樵山,不算到岭南”的说法,既然已经到此怎有不登顶一看之缘由,而对于西樵山美景垂涎已久的小伙们也是蓄势待发
搭乘景区的缆车可以省去至少半个小时的登山时间,而且可以更好的欣赏沿途的美景,也可远眺整个西樵山风貌
如果未能上山你可能很难明白为何不足千米的西樵山可以被誉为广东四大名山,一切答案皆在上山后才见分晓。而迎面见到的天湖之美实在是让人垂怜,虽然因为阴雨天色未明,然而一湖秋水,青山掩映下更显秀丽端庄。
一路上,苍松指路,山花伴行。忽而,你会瞧见好鸟高枝鸣;忽而,你会听到风起古松林。伴随着阵阵微风,山谷间甚是凉爽,好不暇意。
湖的北面,一座水月轩浮于水中,飞檐傍云,扁舟偎荡。东西两岸分别点饰着抱龙亭、龙珠亭、等富于民族特色的建筑。湖的东面有九曲桥穿过,似玉龙卧波,又像安在绿盘上的一根琴弦。
当来到半山的“观瀑亭”,可见一道垂虹倒挂青嶂,万斛绿珠跳落玉盘,这就是飞流千尺的云外瀑。虽不能与其他省外名山大川的瀑布相媲美,只是当下的一帘幽梦间,行走于石桥上的我仍旧感觉似梦似幻,令人陶醉。
而到此印证彼此情感的爱侣依然也不在少数,乍一看感觉和三亚蜈支洲的情人桥颇有几分相似
天气晴朗时,两岸秀丽的风光掩映于静静的湖面上,把湖光山色点缀得分外妖娆,好似一副流动的山水画。
极目远眺即可看到不远处位于山顶的南海观音像,静静的等候香客的到访。
南海观音文化苑
南海观音文化苑地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山南路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大仙峰顶
南海观音塑像,是西樵山最夺目标志符号,料想也是整个佛山的标志之一,
每逢佳节到此前来拜佛求缘的香客比比皆是
在阳光的照耀下,观音像熠熠生辉,显示着佛之威严。人们虔诚地祈求,盼望这心声可以被游玩于此的天神听见。
登顶回望整个西樵山及大半西樵镇的风貌尽收眼底。
宏伟壮观的观音巨像伫立山顶,俯瞰南海,普度众生。
每天吸引无数珠三角周边城市的善男信女纷至沓来,求拜许愿,虽然说传闻这里是分手山,然而因此传闻而到访的情侣也不在少数。
可见传闻始终是传闻,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亲自到访,绝对无法感受她的气势恢宏,你有没有胆量来破除传闻呢?
黄飞鸿狮王争霸
从2001年开始,西樵山风景区就开始在每年的“五一”、“十一”承办“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也因此每年都引来上百路来自全球各地的狮王竞相上演,因此西樵山的狮王争霸赛也被称为狮赛的“NBA”与“世界杯”。
相较于其他地区场馆的狮王争霸赛,西樵山最大的特点在于设立了水上竞技项目,参赛的狮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水上的梅花桩完成相应的指定动作,稍不留神就有落水的可能,这也大大了提高了狮王争霸的趣味性
跃跃欲试的小狮王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在水上的擂台一展身手,娴熟的技巧令人叹为观止。
比赛现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那场面真的是热闹非凡。在由黄飞鸿国际武术学校带来的《英雄有梦》精彩武术表演后,便是今天的重头戏,2017黄飞鸿杯 第十三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的决赛开场。
决赛根据比赛的规则分为路上桩和水上桩两项,南北狮王同台竞技,造型别致的狮子,高难度的上下桩动作设计,惟妙惟肖的模仿,都令在场观众拍手叫绝、惊叫连连。
舞狮的过程中演绎出狮王的风范,还能展示“耍长凳”、“梅花桩”、“跳桩”、“隔桩跳”、“亮搬造型”、“360度拧弯”、“独立单桩跳”、“前空翻二级下桩”、“后空翻下桩”等高难度技巧,令人叹为观止
而更为吸引人的当属是水上狮王的争夺,这也是整场比赛最后的项目,水上踩桩不仅增加了选手的难度系数,同时还通过断桥,喷水桩,断桩等机关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难度,因此这一项目的冠军含金量也更高。
待到最后参赛狮队登上竞演区时,几乎都是精疲力竭,酷热的天气,高难度高压力都让狮队的队员体力大量消耗。
如果你以为水上狮王的获胜是看谁先登上表演台为胜者,那就错了,其实在刚才上桩,登台的过程仅仅只是比赛的一部分,这部分裁判评判的是技巧和难度分,而最终的胜负还需用体力证明谁能最后站在台上才是最终的赢家,这与我们平时看到的舞狮比赛完全不同,而最终获胜对于参赛者体力,耐力,表现力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这次的观摩可谓的确是大开眼界,难怪身旁的小伙伴都说西樵山的狮王争霸赛足以代表中国狮艺界的顶尖水平。
而近距离观察和体验后你更会明白,舞狮也好,醒狮也罢绝非易事,首先狮头的份量已经是让常人无法接受,更别说还要拿着做各种上下翻飞的动作,让我们不得不肃然起敬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眼前的精彩纷呈离不开背后的默默付出,而对于舞狮文化的传承,佛山的确值得我们尊敬
九江双蒸博物馆
九江双蒸博物馆地址: 佛山市南海区惠民路12号
“喜得儒林陈佳酿,助吾茅舍款嘉宾。”古往今来,多少名人名家品酒吟诗,因酒写就佳句。在百花争艳的中国酒文化中,岭南酒文化是其中一枝奇葩,而其中代表之一,便是广东佛山的九江双蒸酒。
进入这栋四层楼高的岭南古建筑里,就犹如进入时光隧道,回到清末民初的酒乡九江镇
各种与酒文化有关的历史人物,传说人物,重大事件都在此被一一得以重现。
在醉酒小屋内,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微醺后的真实感受,逼真的还原了人们宿醉后的感受和视角
酿造双蒸酒时,选用优质大米煮饭,将饭摊开、打散、冷却,加入酒饼粉拌和,放于瓦埕内,再注入清水,入仓存放。经半月至一月发酵期,取出酵饭进行蒸馏,再在蒸出的酒里加入等量的酵饭重蒸,故名双蒸酒。
漫步在九江酒厂博物馆里,身临其境。酒铺、戏台、米坊、酒坊、码头、餐馆等逼真再现,酒坊窗边飘扬着黄色的旌旗,惟妙惟肖的蜡人酒坊老板、香港影星陈锦鸿笑容满面地站在柜台前,招呼来客……
这是大家印象中流传最为广泛的九江双蒸酒造型设计,可谓深入人心,民间更是流传“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九江双蒸酒”,在海外,九江双蒸酒被喻为“故乡水、家乡酒”。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为了让游客们进一步了解酒的酿制工艺和原理,就地取材的在馆中还搭建了巨型3D小火车,
通过声光视频全方位互动感受酒的由来,而这也是最受小朋友喜欢的一个项目,而且仅仅只需10元即可体验,感觉还是相当超值的一个体验。
在底楼的购物处,不仅可以免费品尝各种九江双蒸的王牌产品,还有不少令人心仪的纪念品和特色酒瓶供游客挑选,最主要这里的价格甚至比某宝还要便宜少许,如果到此游玩可千万不要错过这个购物环节。
历经200年沧桑,九江双蒸酒如今已成为岭南文化的符号之一。在岭南人家里,它不可或缺,皆因它“喝也行,炒菜也行”;在海外,它也与广东凉茶一样,成为海外游子们的乡愁解药……
后记《佛山情书》
翻开这本书,便可遇见最动人佛山,让我们一起跟着情书去旅行,下一站,你想去佛山哪里呢?
版权声明:本游记图文均属上海冷空气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sky_s_r@163.com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COLDAIR_PHOTO  让我们一起创所欲言,第一时间分享旅游摄影资讯!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上海冷空气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leo12249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