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0-15发布
  • · 35119浏览
166 篇游记   396 粉丝
关注
不要奇怪,下图真的是十二月的贵州,这里十二月份秋天还没有过完,就是这么绚丽多彩,就是这么神奇!

写在前面

贵州和其他省份不太一样,这里有黔东南、黔西南、黔南几个自治州,虽然是用方位来命名的,但这样更容易把人给搞晕了,虽然已经去过很多次,但我还是傻傻分不清楚。黔东南当然是在贵州的东南,黔西南当然是在贵州的西南,它们之间并没有分界线,中间隔着黔南,贵阳和安顺地区。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是凯里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是兴义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是都匀市,其实按照其他地区的习惯还是直接叫凯里市、兴义市和都匀市比较好,看地图的时候比较容易搞清楚这几个地方的位置关系。
这次从贵阳南部穿过,经过了这几个地区,可惜时间有点短。这里旅游资源特别丰富,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居住着布依、苗、汉、水、侗、瑶、回、彝、壮、土家、仡佬等多个民族,有着幽美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民风质朴,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值得细细游玩。

特别提示

贵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旅行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3至10月,春夏秋季都特别适宜游览。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12月份,但感觉也还不错。
贵州之行领略原始而完整的民族风情自然是首选,所以最好是在民族节日来。若要选节日,以春节、春耕前的三月三、夏收后的六月六、秋收后的十月端节最具民族色彩。来贵州旅游一定要去看看浓郁的民族风情,苗族、侗族、布依族等等,都会让你有新鲜美好的民俗体验。但是,到少数民族的村寨游览一定要遵守当地的生活习俗,不要触犯当地的禁忌。
贵州奇特的地貌拥有众多的天然溶洞,游览溶洞要注意保温,要多带御寒衣物。观看瀑布和选择漂流项目最好选择水量充沛的季节,这样观赏和游玩的效果是最佳的。

贵州美食

贵州菜跟四川、湖南菜口味接近,与川菜相比最大的的差别是由麻辣改成了鲜辣和酸辣。贵州的干锅系列,风味独特,再加上农家自酿的米酒,品味醇厚。
贵州菜的酸不像山西靠醋来调味,而是酸汤。酸汤是苗族饮食的一大特色,为火锅系列,尤其以酸汤鱼最为好吃。
花江狗肉在全国的知名度很高。另外在侗族地区你还能吃到老鼠肉,一般都是米仓里发现的家鼠。
名菜:宫保鸡丁、“霸王别姬”、兰球鸽蛋、套全鸭、天麻鸳鸯鸽、盐酸菜烧干鱼、糟辣脆皮鱼、龙爪鸡丝、金钩挂玉牌、辣子鸡、板栗烧鸡、魔芋锅粑炒肉丝、花江狗肉、酸汤鱼、啤酒鸭、羊肉汤锅、酸菜豆米汤、凉拌折耳根、贵州卤菜、乌江河鱼、毕节王傻子烧鸡、侗家腌鱼、兴义香酥烤鸭、镇远陈年道菜、荔波风猪、从江香猪等。
风味小吃:芋(土豆)粑、臭豆腐、麻辣洋芋(土豆)、二块粑、遵义羊肉粉、遵义黄粑、毕节汤圆、兴义刷把头、石阡绿豆粉、威宁荞酥、安顺荞凉粉、镇宁波波糖、绥阳空心面条、江口豆腐干、黄平郭氏牛肉干、贵阳鸡肉饼、一品大包、豆腐圆子、糕粑、碗耳糕、都匀冲冲糕、炸洋芋粑、油炸鲜鱼、蹄花饭、沙锅豆腐、涮鸡片、兴义耳块粑等。
贞丰县

民俗活动

贵州是少数民族分布广泛 的地区,有少数民族节日有1000多个,规模较大的有苗族、布依族的“四月八”、布依族的“六月六”、彝族的“火把节”、水族的“端节”、瑶族的“盘古节"等。
吃牯脏:也称“吃牯藏”、“刺牛”、“鼓社祭”、“翻鼓节”、“踩鼓节”,是黔地苗族最隆重的祭祖仪式。苗族的古老信仰,认为用大牯牛的皮制成的大鼓,是祖先亡灵所居的地方,为一个血缘家族的纽带和象征。“吃牯脏”的节日分定明过和不定期过两种。定期过所定时间,在苗族各分支中也不全统一。有每隔3年、7年、13年举行一次的;有每过五年、九年举行一回的;有每11年举行一轮的。不定期过节,需经过占卜求卦而确定。
摆手舞:是土家族的民族舞蹈,分大摆手舞和小摆手舞两种。摆手舞是一种祈求幸福、酬报祖先的舞蹈。一般每三年举行一次,时间为农历正月初九至十一日,共三天;小摆手舞是土家族的农祀活动,表达了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心愿,于每年正月初三到十五举行。有时,唱摆手歌,摆手歌长达数万行,气势雄浑壮阔,动人心魄,堪称土家族民族史诗。
牙舟镇
龙船节:苗族的龙船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共四天。龙船节苗语叫“咋瓮”(意即划龙船),又名“娄瓮”(意即吃龙肉)。龙船节一般在清水江上举行,清水江穿过凯里又名龙头江,每年农历五月,居住于此的苗族人民都要在这里欢度龙船节。龙船下水都要举行重要的色彩浓厚的仪式。仪式完毕,随着三声铁炮响,大家齐唤“去呀--兄弟们!”即见手起桨落,浪花飞溅,龙船便在悠扬的《划龙船歌》的歌声中缓缓启程。竞渡时,鼓锣频催,船头的鼓手、锣手、篙手,随着船势,前后俯仰,船尾的舵手趁势猛蹬,众划手协力挥桨,一时浪花高过船体,疾驶如飞。第二次划龙船是分地进行的。五月二十四在平寨划,俗称“合龙”。第二天移到塘龙划,举行龙船竞渡大赛。赛法是每两舟一赛,胜者获奖,然后,胜者再赛,再胜再奖,直至结束。这天,十里长滩,两岸观众如云,欢声雷动,蔚为壮观。第三天是“分龙”,分龙在榕山和铜鼓塘划,第四天也是分龙,在施洞和廖洞划。施洞是个区镇,这里沙道直长,水面平阔,来参赛的船也较多,加之又是再次竞赛,以夺取最后胜利,来观光的群众大多集中于此,因此特别热闹。届时,岸边还穿插斗牛、赛马、吹笙、踩鼓等活动。邻近六、七个县、市的数万有也赶来观光,非常热闹。

行程预览

如果是自驾车的话,建议大家来卡蒲毛南族乡看看,这里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乡,是贵州毛南族的唯一发祥地。毛南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全国差不多有10万人左右,这里就有3万多,是他们很大的一个聚居区。虽然这里开发的很不够,但想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样才保留这里依然古朴原始的风情,而没有被过度的商业开发变了味道。
卡蒲毛南族乡
路过牙舟镇观景台,行走在黔南的崇山峻岭之间,感觉景色虽然谈不上美丽,但是也别具一番特色。电影《路边野餐》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贵州山区小镇的故事,电影孤独而边缘的氛围是很难让人真正融入的,但是真正的来到了贵州的山区,眺望着山间的小镇,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场景一下子近在眼前,电影里面的画面也在脑海中再次浮现。
牙舟镇
格凸河单纯的景色其实算是很一般的,景区大门往前走不远有码头可以坐船游览格凸河,其实要是进景区的话是不走回头路的,缆车上山以后,做景区旅游车到山后的河边,再坐船回来,这是景区的交通套票,所以票价不菲。当然也可以坐船去深处的大河苗寨,我们当然还是选择自驾车,不用花钱,而且在岸上一样可以看到景色,拍照更方便。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格凸河风景区是喀斯特地貌,主要这个气势恢弘大穿洞,我们觉得这个大穿洞和张家界天门山的天门洞差不太多,所以没有上去,就沿着格凸河开车转了转。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上面有神秘的悬棺天星洞葬,有地球上人类最后穴居部落洞中苗寨,有世界最高古河道遗迹盲谷,有景观壮丽的星星峡谷,还国内最深的竖井通天洞,感觉真是应该上去看看。
虽然错过了大穿洞上面神秘的洞中苗寨,但是能够来到这群山环绕隐秘的大河苗寨,也算是不虚此行。这里虽然作为格凸河风景区的周边部分,也进行了开发,但依然原始自然。尤其是淡季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这里像是个景区,就是普通的充满浓郁苗族风情的自然村落,而且群山环绕,与世隔绝,格凸河从村前流过,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双乳峰被当地布依族称为“圣母峰”,也被誉为“峰林绝品”“天下第一奇峰”。两座兀立的石峰形同女性丰满的双乳,据说女人看了脸红,男人看了心跳,其实没有那么夸张啦,只不过乳房形状的山峰其实到处都有,不过像这里还有乳头的那倒真的是非常罕见呢。其实不进景区就可以远远看到神奇的双乳峰,旁边的公路上有不错的观景点。
贵州黔西南双乳峰景区
路过者相镇,看上去就很有特色的样子。但因为天色较晚,没有太多的停留。者相镇是很有特色的小镇,相传三国时,诸葛亮在此创建营地,筑土城墙,操练兵马,故称“宰相城”,后讳“宰”改为“者”,者相因此得名,在镇区南面现在还存有汉代古城的是遗址。
者相镇
三岔河绵延十数公里,但是在贞丰北部形成了一个人工湖泊,这里叫三岔湖,也叫三岔河水库,景色优美。这里犹如一座神奇美妙的天然大公园,而且是不要门票的,三岔湖因历史上有头猫河、坡乍河、纳摩河三条河流在此汇合而得名。这里湖岸曲折,河弯众多,林木茂盛,每到一处,都会领略到“湖是一张画,画是一弯湖”的意境。
三岔河
三岔湖畔现在新建了一个生态广场,很有特色,今年9月份刚刚在这里举办了2016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房车江湖会,据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房车爱好者、露营者和当地群众共有上万人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狂欢之夜,可惜我们没能感受到这样的盛况。布依铜鼓被视为布依族的传家宝和崇拜物,逢年过节或是重要活动都要敲击铜鼓,表现节日的愉快和丰收的喜悦。
纳孔布依古寨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进入寨中,平整洁净的青石板路镶铺到家家户户,庭前院后,绿树成荫,鲜花簇簇,呈现出一派和谐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古寨居民所住的房屋是“风火墙”、“三滴水”、“朝门式”的布依古建筑。这里视野开阔,风和景明,布依农家掩映在一片片绿树浓荫中,村前寨后的千亩良田沃土里。
贞丰多彩纳孔民宿
路过竹林堡石林,这里是贵州省八大石林之一,虽然没有云南路南石林的磅礴气势、浩大规模,但它的小巧玲珑、神奇别致,也别有风味。感觉这里不进景区也是可以的,因为自驾车在路边就可以看到石林的大概样子,像一座布满假山怪石的浓浓缩盆景花园,是典型的溶蚀喀斯特地貌的奇观,也是沧海桑田的诠释。

卡蒲毛南族乡

卡蒲毛南族乡并不在主要的线路上,也不是什么著名的景区,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的原生态。但如果是自驾车的话,还是非常建议大家来这里看看,因为这里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乡,是贵州毛南族的唯一发祥地,值得到此一游。如果不开车的话,可以从贵阳市金阳客车站坐直达平塘的大巴,大概2个钟左右,卡蒲毛南族乡距离平塘县城东18公里,可以坐当地的巴士抵达。
平塘县委县政府投资修建的卡蒲毛南民族文化产业园,看起来倒是有点像景区的样子。这里也叫卡蒲毛南风情园,已经建成10多年了,但看上去还是很新的样子,除了我们之外根本看不到什么游客,也看不到工作人员,也许是因为淡季的原因吧。
风情园里面有很大的停车场,自驾的游客可以把车停在这里,淡季的时候也根本没人来收停车费。这里可以看到有民族特色亭台廊阁依山傍水而建,都是典型的毛南族木瓦干栏式结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
卡蒲毛南族乡
风情园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园区内设有毛南民族文化陈列馆,里面完整的保存了毛南族的传统文化,包括织锦文化,农耕文化和美食文化,还有大量古老的工具,包括磨石,马鞍,蓑衣,犁,织布机等等。
陈列室里面还有很多毛南独有的节日习俗的图片,包括“猴鼓舞”“火把节”“迎亲节”“拦门歌”等,特别是“猴鼓舞”最具有特色,是这里的活化石,可惜现在陈列室大门紧闭,没有开放。
风情园里面的观景台虽然位置并不是很好,高度也不是太够,但是有个很不错的位置,可以看到旁边的毛南族村落,非常的宁静安详。
卡蒲毛南族乡
毛南族人非常热情好客,这里民风古朴,民俗浓郁而纯厚,有独特的文化底缊,这里的民间艺术也非常丰富多彩,是著名的“猴鼓舞”艺术之乡。
毛南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全国差不多有10万人左右,这里就有3万多,是他们很大的一个聚居区。广西毛南族自称“阿难”,意思是“这个地方的人”。
毛南族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以饲养业和副业为辅,主要种植杂粮,少数地区种植水稻。由于耕地不足,人们惜土如金,注重精耕细作,多实行轮种、间种、套种。牛不仅是毛南人耕田种地、运肥拉柴的好帮手,而且饲养菜牛也成了毛南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卡蒲毛南族乡
风情园其实面积并不大,往里面走就是毛南族的村落,路很窄,只有一条车道,无法会车。好在现在是淡季,要不然不可能自己开车进来的。
这里其实不是景区,就是普通的村庄,但是感觉比景区更有味道,下来随便的走走,可以更加接近毛南族人的生活,其实和我们汉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毛南族人的居室为干栏式样,干栏内外山墙全是以木、石为构架,面阔三开间,中间是厅房,两边是厢房。干栏一般为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圈养牲畜和堆放农具、柴草以及其他杂物,门外有晒台。这样的建筑结构采光充足又可以防潮且结实稳当。现在干栏式建筑逐步淘汰,改修硬山搁檩式建筑和砖混结构的方盒式楼房,一般都是两三层。
卡蒲毛南族乡
其实这里现在旅游开发的很不够,名气也不是很大,但想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样才保留这里依然古朴原始的风情,而不会因为过度的商业开发变了味道。

牙舟镇观景台

继续前往格凸河,行走在黔南的崇山峻岭之间,感觉景色虽然谈不上美丽,但是也别具一番特色。
牙舟镇
刚刚看了一部很奇怪的电影《路边野餐》,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贵州山区小镇的故事,电影孤独而边缘的氛围是很难让人真正理解的。可能就是因为没有来过贵州山区,或者曾经来过,但是早已经遗忘了这里的样子。
但是真正的来到了贵州的山区,走在这里的山路上,眺望着山间的小镇,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场景一下子近在眼前,电影里的画面也在脑海中再次浮现,那个四十多分钟长镜头展现的云山雾罩、莫名其妙的场景,也在这沙盘一样的视角下变得完整和清晰了。

格凸河

晚上住在罗甸县,早起前往格凸河风景区,这里虽然作为计划中要去的地方,但也只是因为顺路,并没有做太详细的攻略,因为缺乏了解,所以留下了遗憾。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格凸河风景区是喀斯特地貌,主要景观就是这个气势恢弘大穿洞。因为要做缆车游览,需要很多时间,又见觉得这个大穿洞和张家界天门山的天门洞差不太多,所以决定放弃,就沿着格凸河开车转转,再去最深处的大河苗寨探探密,还省了门票钱。
开始还觉得计划挺好,但是回来以后才知道这大穿洞上面有神秘的悬棺天星洞葬,有地球上人类最后穴居部落洞中苗寨,有世界最高古河道遗迹盲谷,有景观壮丽的星星峡谷,还国内最深的竖井通天洞,感觉真是应该上去看看的。没办法,只好下次再说了。
格凸河单纯的景色其实算是很一般的,让我们有点失望,这也是我们没进风景区的原因之一。景区大门往前走不远有码头可以坐船游览格凸河,其实要是进景区游览的话是不走回头路的,缆车上山以后,做景区旅游车到山后的河边,再坐船回来,这是景区的交通套票,所以票价不菲。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当然也可以坐船去深处的大河苗寨,我们当然还是选择自驾车,不用花钱,而且在岸上一样可以看到景色,拍照更方便。更何况这格凸河除了水比较清,也没啥景色。
车开十公里左右就没有马路了,只能步行前往大河苗寨,栈道修得非常好。说来也奇怪,这里路变窄了,格凸河也变窄了,景色却出乎意料的好看了起来。这里还真有点景区的感觉,经过了稍许的开发,但还不要门票,所以这隐蔽的大河苗寨建议大家抓紧时间来看看。
这段路可以坐当地人的摩托车,淡季的时候进去的时候不太容易碰到,出来的时候可以在苗寨里面找车,也正好建议大家徒步进去,正好看看沿途的景色,出来的时候坐摩托车,毕竟有两三公里的路呢,回程走起来感觉还是挺累的。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因为离的很近,所以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格凸河对岸的岩壁,千疮百孔,仔细看像是很多鬼脸在盯着你看,还真是觉得有点恐怖呢。

大河苗寨

虽然错过了大穿洞上面神秘的洞中苗寨,但是能够来到这群山环绕隐秘的大河苗寨,也算是不虚此行了。这里虽然作为格凸河风景区的周边部分,也进行了开发,但依然还是比较原始自然的。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尤其是淡季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这里像是个景区,就是一个普通的充满浓郁苗族风情的自然村落,而且群山环绕,与世隔绝,格凸河从村前流过,仿佛陶渊明笔下的那个世外桃源。
让人感觉到这里明显的景区痕迹,就是这个位于村子中心的跳花场了。虽然跳花本来就是苗族的传统活动和节日,但这个跳花场太新了,而且淡季的时候锁着门,就未免有点不那么自然啦。
跳花又称跳场、跳年、跳厂、跳月、跳芦笙等等,名称不同,但内容大同小异,都是苗族青年男女交际活动形式。贵阳苗族同胞 “跳花” 日期不完全一致 , 但大多在正月至二月菜花初绽、春播即将来临时举行 , 所以又叫“菜花节”。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这里只有五十六户人家,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场白事和婚事同时将举行。说实在的,作为景区的苗寨去过很多了,但是这样自然原始的苗寨来得还真不多,虽然景色可能没有景区好看,设施也没有景区那么成熟,但是在这里感觉更舒服,这才是我们心目中苗族村寨应该有的样子。
回程开车又走在了格凸河边的大路上,大穿洞时而若隐若现,时而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当时的我们还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美美地又下车拍了几张角度更好的照片,然后拍拍屁股继续上路啦。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
路过格凸河风景区的门口,这里十二月份居然还能看到绚烂多彩的秋色,真的非常让人意外。

双乳峰

继续前往黔西南的贞丰县,贞丰不怎么出名,但这里还是有不少值得一去的地方,者相镇、双乳峰、三岔河、纳孔布依古寨、岩鱼布依古寨、竹林堡石林、花江铁索桥、花江崖画等等,所以要是自驾游,这里算是贵州南部一个不错的途经点。
贵州黔西南双乳峰景区
双乳峰离贞丰县城只有9公里左右,算是贞丰县最有名的景点了。其实不进景区就可以远远看到神奇的双乳峰,旁边的公路上有不错的观景点。两座兀立的石峰形同女性丰满的双乳,被当地布依族称为“圣母峰”,也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峰”。
这里据说女人看了脸红,男人看了心跳,其实没有那么夸张啦,大家现在都已经很开放了,没那么脆弱。只不过乳房形状的山峰其实到处都有,不过像这里还有乳头的那倒真的是非常罕见的呢。
因为在外面就可以看到双乳峰,门票80元不便宜,还要坐30元的景区车才能到位置比较好的观峰台,所以就没有进景区。不过据说观峰台的角度很不错,从一个角度看是20来岁年龄的双乳峰,换500米角度观看是40来岁年龄的双乳峰,再换500米角度观看是60岁年龄的双乳峰,这倒真的是很给力,倒真的还是应该进去看一看的。
贵州黔西南双乳峰景区
双乳峰下有连绵的肥田沃土,有呈玉带状的三岔河水浇灌,养育了这一方的百姓,繁衍了这一方的后代,使双乳峰下的布依风情更具有神秘色彩。“养精养气养天地,哺云哺雾哺日月”,这是对双乳峰最高的崇拜。
因为布依族人一直把双乳峰当做“大地母亲”和“生命之源”来崇拜,所以这里还有个母亲文化园,里面有很多雕塑,感兴趣可以进去看一看。从地质学角度考察,双乳峰是喀斯特地貌的峰林绝品,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据地理学家考证,像这样协调、逼真的双乳山峰,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没有类似发现,被誉为“峰林绝品”。

者相镇

继续前往三岔河畔的纳孔布依古寨,路过者相镇,看上去就很有特色的样子。但因为天色较晚,没有太多的停留。
正好碰到当地的小朋友们放学,这里的孩子无论多大,放学都是自己回家,没有家长接送,不会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看着他们那么开心的样子,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三岔河水库

三岔河绵延十数公里,但是在贞丰北部形成了一个人工湖泊,这里叫三岔湖,也叫三岔河水库,景色优美,旁边还有美丽的纳孔布依古寨,千万不要错过。
三岔河
这座神奇美妙的天然大公园是不要门票的,三岔河因历史上有头猫河、坡乍河、纳摩河三条河流在此汇合而得名,景色和名字一样优美。这里湖岸曲折,河弯众多,林木茂盛,每到一处,都会领略到“湖是一张画,画是一弯湖”的意境。
这里是枫树的王国,小岛上、湖岸边、河湾坡地上,甚至在临近湖边的深水中,都生长着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枫树。进入深秋,枫叶便呈现出鲜红、金黄、浅紫的颜色,映入湖中,连湖水也变得五彩斑斓,不过现在这样的景色已经没有了。
三岔河水库的全景是珊瑚状的,三面山峦环绕,东临布依族古村寨的田园风光,这里的傍晚特别安静。

三岔河生态广场

生态广场虽然已经空空荡荡,不再那么热闹了,但是广场上的布依图腾柱依然引人注目,八根图腾柱两大六小,整齐排列。
三岔河
其实这些图腾柱也可以理解为树立的阳具,虽然并不是很像,因为这就是民族最原始的生殖崇拜,只不过演变过程中又赋予了它们更多更全面的含义。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图腾,正如布依族也有自己的图腾。布依族聚居在云贵高原,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绮丽,因此布依族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对大自然有一种特殊的崇拜之情,认为万物有灵,并盛行图腾崇拜。
布依族的传说中,认为人的诞生是因为女祖先偶然感受到某种动植物的灵气,故将竹、牛、鱼等常见动植物假定为祖先加以膜拜。
三岔河
族徽上,大楠竹的图腾柱高耸挺拔,气势磅礴,竹体两侧雕饰的盘绕双龙精美异常,象征着布依族人民的进取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腾柱不远处的布依铜鼓,直径3.3米,也很壮观。铜鼓是我国西南布依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广泛使用的器乐,据《唐书》记载:“燕聚则击铜鼓,吹大角,歌舞为乐”。
布依铜鼓历史文化悠久,铜鼓也被视为布依族的传家宝和崇拜物,逢年过节或是重要活动都要敲击铜鼓,表现节日的愉快和丰收的喜悦,例如二月二敲击铜鼓,祝福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保佑村寨平安。

纳孔布依古寨

三岔湖北岸有个纳孔布依古寨,来的时候还真没有做这里的计划,但是到了三岔河水库,就可以看到旁边纳孔布依古寨的路标,离的很近,开发得也相当完善。
据说这个古寨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而且又不要门票,当然没有理由不开着车在里面转转。
三岔河
“纳孔”的地名为布依语的谐音,意译为田产丰收。据说布依族由古代僚人演变而来,以农业为主,布依族祖先很早就开始种植水稻,享有“水稻民族”之称。
这里是贞丰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所以有着很不错的田园风光。
三岔河
纳孔布依古寨有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视野开阔,风和景明,布依农家掩映在一片片绿树浓荫中,村前寨后的千亩良田沃土里。
其实这里景区的痕迹最明显的就是村子入口的大牌坊河这个纳孔广场了,除此之外还是挺原始的,至少村子里面的路并不是太好走,我估计旺季的时候肯定不能自己开车进来的,现在淡季,当然没人管了,我们差点把车开到广场上去。
六百年历史的纳孔布依族村落,这里的近百户人家全都是布依族。布依族是中国西南部一个较大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四川等省,其中以贵州省的布依族人口最多,占全国布依族人口的97%,主要就聚居在贵州南部。
布依族源于古“百越”,秦汉以前称“濮越”或“濮夷”,东汉六朝称“僚”,唐宋称“蕃蛮”,元、明、清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称“八蕃”、“仲家”、“侬家”、“布笼”、“笼人”、“土人”、“夷族”等。1953年,根据本民族意愿并经国务院批准,统一命名为“布依族”。
三岔河
纳孔广场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布依族的“浪哨文化”,布依族是一个情感含蓄的民族,又多聚族而居,社会结构相对封闭,青年男女之间的交往,多以“浪哨”方式进行了解、相知、相识和情感的交流,因此“浪哨”习俗是布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年男女浪哨的主要方式是唱歌,借歌传情。通过唱歌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建立感情,进而选择情投意合的伴侣。这样的歌就叫“浪哨歌”,也称“情歌”,意为在对唱情歌中谈情说爱。由此可见,布依青年若不会唱歌,那就难以找到恋人了。
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纳孔布依古寨出身的罗国昌立下战功,当上“千总”后,为了方便本寨人赶集,交易自己所需所产的物资,将集镇迁到纳孔布依古寨内。
三岔河
当时纳孔布依古寨的经济得到发展,纺织的土布、生产的纺织工具、土特产等通过该场坝交易,远销到广西、云南等地。
游览完纳孔布依古寨,时间已经接近傍晚,虽然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村口这里是观赏三岔河水库日落的最佳地点。布依族最盛大的节日是布依族的六月六,想看民族盛装就选在这个时候来吧,不过每年举办的时间好像都略有浮动,建议感兴趣的来之前先查询一下相关的新闻。

竹林堡石林

晚上回贞丰县住宿,路过竹林堡石林,感觉这里不进景区也是可以的,因为自驾车在路边就可以看到石林的大概样子。虽然没有云南路南石林的磅礴气势、浩大规模,但它的小巧玲珑、神奇别致,也别有风味。
竹林堡石林位是贵州省八大石林之一,像一座布满假山怪石的浓浓缩盆景花园,是典型的溶蚀喀斯特地貌的奇观,也是沧海桑田的诠释。
在外面当然只能看看大概的样子,毕竟是免费的嘛,要是买票进去,其实也还是很值得的,这里有“少女怀春”、“天狗盼月”、“海豚望天”、“将军出征”、“唐僧西行”、“母子情深”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石林景观。
竹林堡石林
据说离贞丰县城2公里左右有一个左旗村,这里居住着“黑苗”,服饰通身上下以黑色为主,也算是比较神秘的苗族部落,我们当然很感兴趣,但是导航过去就是普通的类似于汉族的乡村,没有看到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任何标志,也许是我们找错了地方吧。
晚上住在群山环绕的贞丰县城,小城非常干净整洁,很少县城有这样的舒适。贞丰糯米饭大家一定要体验一下,铁锅热的糯米,配上薄薄的腊肉片,花生米,海带,油辣椒,酸萝卜,那味道现在回想起来都忍不住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