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04发布
  • · 4559浏览
10 篇游记   16 粉丝
关注

一段旅行能回忆多久,取决于写游记的速度。时隔五个月再去写二月份的泰国潜水行,一段不止能回忆五个月的旅行,一段写着写着就将迎来又一次旅行的游记。
在巴厘岛体验过潜水之后,念想了那片蓝很久,终于在16年的年底,被好友的一次邀请“寒假我们去考潜水吧?”彻底打破了念想。去哪里?泰国?便宜!好玩!走!

曼谷,遇见考山路的生活

本着出国时间可贵的理念,在国内学完了潜水理论课,定了红眼航班,买了深夜的车船联运票和火车。在经历了朋友因为高铁故障晚了一分钟没赶上同一架航班、不得不另买一张机票去另一个机场;独自到广州转机时在登机口遇到了一起学潜水的网友,无奈飞机晚点N个小时这两件心累的事情后,奇迹般的在素那万普机场入境大厅撞到那个既没赶上飞机也没买泰国电话卡一度失联的朋友。
正如每个旅行的人,当你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一路上的艰辛劳累都是值得的。
省去了在机场睡通宵的麻烦,去24h营业的Magic Food填饱了肚子(我一度怀疑那些水果有点馊而不是本身带酸),赶上了第一班BTS去市中心。
曼谷的BTS和MRT不是国企也不是一家公司,即使在地图上是一个点,转车也有可能需要出站、重新买票、检票进站这一流程。
凌晨六点的天还带着将变为变的朦胧蓝,国内刚过完大年,泰国依旧是工作日。穿着白黄搭配制服的学生,各色工作装的上班族,还有在始发站提醒我们不要踩分流线、等工作人员走一趟空车的老奶奶。做轻轨先下后上并且不踩线的习惯回国后就一直保留着。
曼谷唐人街
曼谷买买买的节奏让我决定不了去哪里,那么就先国家博物馆吧,结果在单行道上绕来绕去就绕到了大皇宫。16年10月13日,带领泰国走向和平繁华的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去世,大皇宫附近随处可见穿着黑袍子来祭奠的人群。我不知道那位国王给国民带去了多少幸福,我知道他一定是备受尊敬的,后来更是被他的气质所折服。
这也是在大皇宫拍的不要怀疑!不相信自己去找哈哈哈
大皇宫给人的感觉就是金碧辉煌——无数小块琉璃瓦砖铺成的墙面。在大体土豪金的建筑外,还有鲜为人知的精致角落,还有到了正午时分被国内旅行团包围的窒息感。
很喜欢在这扇红门前拍表情包
大皇宫很适合拍游客照,一派富丽堂皇。
白天考山路的街头,飘荡着悠闲的慢生活节奏,没能去成清迈,想必张爱玲笔下的小城,足够每个过客吮吸生活的骨髓,漂泊在小城不紧不慢的血液里。
超好吃的混合果汁!
夜幕下考山路是背包客的天堂,四脚小木桌上的啤酒烤肉是等大巴的前奏;Lomprayah公司前堆积如山的行李,此行的目的——涛岛!

南部湾的小航海时代

图片来自朋友
不得不说泰国昼夜温差很大,L公司的大巴制冷效果十足!熟睡了八九个小时的大巴,在满天繁星的点驻足春蓬码头,等到太阳爬过山头照射海面的时候迎来L公司的大船。
两个小时的顺流航行后,不枉一路的奔波,That’s why I come here!
见过帅帅的子昂教练,签了卖(免)身(责)契(协议)后,在泳池边开启了OW证潜水员的学习课程,接下来两天就是潜水、吃饭、睡觉的腐败生活。

涛岛,不止是潜水

一年半前在图蓝本体验了次潜水,午后的太平洋静的出奇,海风的声音夹杂着片刻海鸟的呼唤,潜水员从岸边一点点没入深蓝,一切又恢复平静。海平面没过你的眼睛、鼻子,在一个没有杂音没有重力的世界,眼前不时窜出自己吐的气泡伴随沉重的呼吸声,如果我只有七秒的记忆我一定是一条鱼。时隔一年半,愿望终于在涛岛实现。
一个下午和一上午的泳池练习,了解潜水装备的组装和拆卸,练习过面镜排水、重新建立呼吸、耳压平衡、水面脱穿装备、中性浮力、踢法、潜伴间的交流、紧急情况处理等等科目。首先我不怕水,对潜水充满了兴趣,学东西也是很快就会的那种,初级的科目对我来讲没有什么压力。
一个泳池另一个教练带的一位大叔,在池底总是莫名其妙要飘起来,急的教练操着一副粤语和普通话的混合语喊道“你再上来我就踹你屁股了!”
在水底要保持平衡减少空间,就会选择跪姿。仔细想了想,潜水教练可能是为数不多叫你双膝跪地你还不得不听话的职业了,除了寺庙祈福,我还真没那么跪过别人。
全体潜水员乘风破浪
OW课程有四次开放水域的练习,选涛岛是岛上的潜店普遍选择船潜,涛岛水域能见度相对较高些,在那个热带大水箱能看到鲸鲨的概率偏高,当然学费也是全球最便宜的。
说来这几天赶飞机赶车敢船的,到了岛上就直接上课也是累着了。第二天船潜结束后教练告知第二天要六点出海,去著名潜点——Chumpphon,鲸鲨出没地。内心是激动的,身体似乎有些不情愿,晚上啃过饭后倒头就睡。
睡眼朦胧起床,挑好装备出海。在大船开出一段距离后,海上升明日震撼了我,在海天的淡蓝色下,太阳并没有那么耀眼,一股晚年衰弱的气息,凄惨悲壮的海上日出,乏力的语句和镜头描述不了,如若不是这次出海我想我是见不到的。
帅帅的酷教练
课程期间的四次开放水域也是练习性质的,也不让带相机下水,无心去和小鱼儿追逐。第三天的中午就结束了课程,不过既然没潜够也不急着走,相机也没用起来,就加两瓶气。
这一期学员最高的一个妹纸,就喊她高妹了
看我帅气跨步入水
笔者丑了点,各位看官闭闭眼过
总算是有涛岛的潜水记录了,可惜鲸鲨宝宝绕开了我们,在我们来之前我们走之后和别的潜水员嬉戏去了
图片来自鲸鱼教练朋友圈
一位很年轻的潜水长小姐姐,在水下追鱼追的相当happy。能在本该找份安稳的工作或者定居一个城市的时候来到异国他乡追逐自己喜欢的事情,把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是怎样的幸福啊!
整个岛的节奏很慢……很慢……每一只沙滩狗每一只沙滩猫,没有怕人的性格。高兴时逗逗人抓抓鱼,累了就慵懒的趴着。
这小家伙,把他埋在沙子下只露出头都一动不反抗。
岛上各种美食,餐厅和海岸线不过隔了几张躺椅,涨潮时宛如水上木屋。
奇形怪状的加油站和边上著名的加油站火锅,还有一家乔猪脚,强烈推荐!笔者这几天除了一顿泰式火锅其余都在度假村餐厅,一点海鲜都没碰。
涛岛的日落,没有丹绒亚路特那么艳到人心,也没有金巴兰的热闹或者BBQ味满天。但这个泰国南部湾小岛特有的味道,让我心甘情愿来着过淳朴的岛民生活。
我们毕业的那个晚上,恰逢泰国的佛节,岛上酒吧关门,也没有酒可以买,就这样椰汁和泰国菜,庆祝我们的毕业。还有些长的像油炸汤圆的东西,也算是在异国他乡过了一个元宵节。

帕岸,为电音而生的原始小岛

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南到北。收拾行李前往码头的路上,心里不时想到“我一定会再回来,过起与海为生的岛民生活……”
因为毕业时间实在太凑巧,我们商定去南面的帕岸参加满月派对。登上前往帕岸的船,一路上在三层甲板吹着海风,听边上三位日本小哥齐唱DJ,动次打次听着听着船就驶入了大雨区。
甲板上的人一个个的往下撤,只有我看着离那条下雨的分界线还很远一点不急。事实证明海风是往我们这边吹的,一瞬间变成落汤鸡后为了保护相机才往下撤。就这样穿过雨区,披着湿答答的短袖短裤熬到帕岸码头。
天啦噜帕岸也是一片下雨云,在码头落荒而逃。
小岛是那种原始的岛,简易的水泥路,皮卡拉着我们去岛的另一边,作死的我非要穿着湿衣湿裤坐在皮卡外看风景。路上和我一起坐外面的大叔帽子最终被风吹走,第一次在船上,吹到船后方被外国一小哥伸手抓住;第二次吹到了二层加班也捡了条命;第三次,卒。
当我还在后悔选了个鸟不拉屎的酒店,煎熬走了快半小时的爬坡下坡泥泞路后,帕岸用它的景色征服了我。
便宜到不能再便宜的独栋小木屋,一推开门就能看到大海小岛的地理位置,周围找不到扎堆的旅行团,我知道我来对了。
推开门,雨后的空气清新到让人忘却自己在人间
前面那个小岛,可以用荒岛来形容,和帕岸唯一的连接是一线天的细沙,在涨潮时只能游过去,也不知道大叔是有多奇葩,游到了对面的荒岛又游了回来,我们两个就成了开拓者,在我们回来后潮也退了些,三五的游客踩着细沙过去。
再不吃海鲜就要疯了!
天渐渐入黑,此行帕岸的目的——满月派对即将狂欢!
被称为全球四大电影节的满月派对,也就是在每个月月圆时举办,吸引一大批的电音爱好者,也吸引了我这个爱疯的小伙子,最终也有七八个人在我的怂恿下前往。一起学潜水的一位小姐姐还碰到了在菲律宾一起玩的朋友。年轻人就是要对口味!
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的创意画在身体上,这是一场音乐的交流,文化的碰撞和年轻人的疯派对。
和陌生人四眼一对就蹦起迪来,搞怪合影,DJ对唱,沙滩上到处是天性的释放。
一个蹦迪台上,头发花白的老爷爷,用肢体语言带动大家一起蹦蹦跳跳,看得太着迷也听得太忘我。生活本该如此,这个场景虽然没有拍下来也会终身难忘。
跳火绳是我跳了还想跳的项目,浸泡煤油的火绳在空中甩出炙热,刚烧起来的大火快烧到眉毛,即便如此还是要抢在第一个跳。One…Two……Twelve……陌生人之间的默契配合,十二次不断的火绳,派对一次次被推向高潮。没理由喜欢这种疯疯癫癫的活动,来之前纷纷怀疑这种派对有什么好玩的朋友也表示“我没有那么说过呀”。
写着写着就想回去再不眠一夜。那是一个困了就睡沙滩,急了就尿向大海(我也那么干过),没有陌生一词的狂欢夜,这才是假期应有的样子!

春蓬,暖暖的故事暖暖的人

世界上有种缘分就是去派对和回派对的车上碰到的都是那几个捷克德国的小伙伴。
如若不是小屋阳台的吊床被占据,一定是听着大海的闹钟起床的早晨。告别帕岸岛的清晨,送别我们的依旧是一场雨,还有一位在我们等船时用小提琴拉奏了《甜蜜蜜》和《上海滩》的老爷爷。
在码头上,一位欧洲来的年轻妈妈开着摩托带着孩子,等孩子爸爸回来,小可爱戴着头盔萌我一脸血。或许他们在岛上呆一个月后换个地方暂居,带着孩子在环球旅行吧。
船可能是我坐过比火车更会晚点的交通工具了,一路上逆流回春蓬开了五个多小时,浪大到船上下六十度颠簸,听着底层不断的呕吐声,向来不晕交通工具的我也受不住了,在顶层强忍着难受两个小时后看到了大陆,看到了希望,带着满身的盐粒。更惨的是买了S公司船票的朋友,用了七个多小时才荡回大陆,曾经那么一刻我发誓不再坐小船出海。
图片来自朋友
春蓬应该是一个华人较多的城市,在一家餐厅吃饭时听着经典老歌竟然忍不住想家了。
在春蓬夜市撩到的一枚混血小可爱Pondrasta,软萌软萌的毫无抵抗力,爸爸是很有味道的东南亚人,妈妈是来自欧洲的大美人。
小可爱的眼睛会发光,笑起来我整个人都软下来,递给她吃的也都是塞到我嘴里来,和我亲亲抱抱的时候简直整个人都快阵亡了。和小女孩的爸爸互换了Facebook并且约定我再去泰国的话就一定找他们。
小Pondrasta拉着我蹭蹭抱抱摸摸简直苏炸了!
这样看起来就像是我在“调戏”她了。好想把她抱回家啊啊啊啊啊!
因为临走时送给了他们些零食,送我们的香皂我和王误以为是食物,大口咽下去后发现不对劲使劲喝水吐出来一些白色的小泡泡。我自己也是笑趴在地上的那种,被自己蠢哭!
再深夜,五个无处可去的孩纸在没有人的街头瞎逛,在酒吧第一次吃蝉蛹(味道真的很赞!),也瞎打误撞被正在过生日的当地人请过去一起玩,只因为他们把我喊的“Happy Valentine’s Day”听成了对他们的生日祝福。
不会告诉你们哪个是An滴——
事后得知An的哥哥跟我说An对我的like是属于同性间的喜欢还是有些害怕的,我和An也是互换了Facebook……
在出发前我和小伙伴猜着,会不会运气好坐上了泰国唯一一趟中国制造的火车。春蓬的火车站很简陋,没有安检没有检票口,火车和大马路只隔了一个过道。
上火车的时候的确给了我个惊喜,前几趟没有票便买到了中国制造的泰国火车,和高铁一样的卫生间设计,白天两个对着的座位晚上上下卧铺(我没研究出来怎么切换),消毒过并且密封的毛毯枕头,干净到张大嘴的卫生。还有强劲的空调,似乎泰国大巴火车船的制冷都不要钱一样。

重返曼谷逛买吃

火车晃晃悠悠到曼谷已是第二天九点多,一路上没有看到在火车轨道边的菜市场。
坐在我们前面是一位中年男子,稍秃的头发和发福的肚子。桌上摆了一束和他没有多大联想的花束,在情人节的前夜,不知道从南部哪个小城市颠簸一夜来到曼谷,也不知道他会去见最爱的人还是最亲的人,他的细心里,包含满满的爱。
这是一朵,买到商场关门,迪奥小哥哥才送给我们的白玫瑰
曼谷的现代化绝对不亚于国内的省会城市,累了那么多天,也有即将回国的朋友,正巧情人节商场各种活动就用买买买吃吃吃来消磨下午的光阴。
硕大的擀面杖……不对是胡椒粉筒……
此行的潜水目的和满月派对都达成了,泰拳据说没有芭提雅的精彩,水上集市也太远了累到起不来,也有没买到的东西,这三天就过着每天睡到自然醒,在Central World,Big C,Boots这几家大商场买买买吃吃吃的日子。

Central World 的三叉故事

离回国还有十几个小时,送别所有朋友,在商场看到一大堆宋仲基欧巴的迷妹,打听了一下是有那么回事,想着当初也是看了两遍《太阳的后裔》的人,就蹲一波做回小粉丝。
等了两小时等到的宋仲基欧巴
站军官边上拍照实在是紧张严肃啊!
在商场外,也是偶遇军队来演出,像是纪念逝世国王的演出。雄壮的交响乐,国王一生事迹的展示,了解后对他更有一番敬佩之心。
后来杨跟我说“La La Land刚上映,这是一部提名奥斯卡的电影,要不要去看?”心里想着要看一部英语泰字的电影,还是有点期待的。Centerl World楼顶的电影院只能用极度豪华来形容。三层的放映室,每个放映室和国内的3D Max厅相当,虽然只是放普通电影,还有能容纳上百人的等候区,最终享受了十几个人包场的待遇(因为工作日来看的都是外国游客)。二十五分钟大脑洞广告和看电影前奏的泰国国歌,还有全程半懵逼看完的原版无字幕,的确也是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看的电影了。
没带三脚架纯手撸了三十秒!!!
Bye Bangkok,Bye Thailand.
包括回国时办理登机手续出现的麻烦,最终妥协让我们登机并且在舱门关闭前两分钟赶到,泰国这一路下来我一直都是幸运的。
早生贵子表示一脸无辜
旅行最美好的不是我到了目的地,风景再美,也不及一路上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那些我遇到的可爱的人们,希望你们也能碰到很多温暖的人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