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2-27发布
  • · 21608浏览
162 篇游记   396 粉丝
关注
游客普遍会选择此时来黄山,可赏青山翠景,视野也开阔。但若追寻云海绝景,冬春两季最佳。而且,游客最稀少的冬天(10 月下旬- 翌年2 月)被称为“黄山最美的季节”,可赏雾凇、冰挂等,此时也执行淡季票价,若不畏冷大可来游,但冬季不少景点会封闭。
出发地:大连
目的地:黄山市汤口镇
出行天数:3天
人均支出:3000元人民币
风格:三山五岳、名胜
交通:
飞机 黄山市仅有一个飞机场为黄山机场,又称屯溪机场,位于黄山市郊。国内通航合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厦门、重庆、成都,国际开通了首尔、仁川等航线,并有定期包机往返香港、澳门之间。
在下飞机后前往黄山风景区,需先乘机场巴士、公交或出租车黄山市汽车站,再转乘汽车前往。
不推荐直飞黄山市,因为航班较少,价格较贵,性价比不是很高,推荐飞南京、合肥再转火车到达黄山市。

火车 上海、南京、合肥等均有直达黄山的火车,合肥到黄山市的动车很多,车程大约1小时40分钟;南京到黄山没有动车高铁,只有普通列车。
自驾 黄山市目前已有通往华东各地的多条高速公路,常用的几条如下:
1、徽杭高速:杭州——临安——歙县——黄山市区,全程约200km,约2.5 小时;
2、合铜黄高速:合肥——铜陵——九华山——黄山风景区——黄山市区,全程约300 公里,约3 小时;
3、黄塔桃高速:黄山——塔岭;
4、景婺黄(常)高速:景德镇——婺源——黄山;
5、绩黄高速:绩溪县——黄山——歙县,全程约24 公里。
黄山市范围高速出口有歙县、屯溪南、屯溪西、屯溪、汤口、甘棠、谭家桥、太平湖等高速出口。在哪个高速出口下,得根据去游玩的景点而定。具体如下:
1、汤口出口:黄山景区南门(汤口)、西递和宏村(从北面过来的客人从此下高速)、九龙瀑、翡翠谷、野生猴谷、夹溪河漂流。此高速口离黄山大门只有3 公里,90% 的游客从这里上下高速进出黄山;
2、屯溪西出口:齐云山、古城岩、山越民俗风情园、状元博物馆、西递和宏(从西面,东面过来的客人从此下高速);
3、岩寺(潜口)出口:潜口民宅、呈坎、唐模、棠樾牌坊群;
4、谭家桥出口:石门峡、凤凰源、黄帝源、普仁滩漂流;
5、甘棠出口:黄山景区北门、芙蓉谷、飞龙瀑;
6、太平湖出口:太平湖、九华山。出汤口高速收费站后都会看见这个路牌,向右转往汤口方向。
门票:
3 月1 日-11 月30 日:230 元/ 人(其中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为旺季,其余时间为平季);
12 月1 日- 2 月28 日:150 元/ 人;
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60 岁以上老年人及军队退离休干部,可凭有效证件购买平旺季价格半价优惠门票,即115元/张。1.2 米以下的儿童、安徽省70 周岁以上的老人,需凭有效证件获取免费门票。

游玩推荐:黄山面积非常的大,景点众多,建议去黄山游玩最好安排2-4天时间,3天为宜,1天的话就不推荐去黄山游玩了。
推荐线路:从后山上,前山下。坐云谷寺到白鸽岭的索道上山,经过始信峰到北海,然后游览西海大峡谷,傍晚到光明顶,宿光明顶。这条线主要景点有始信峰、狮子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飞来石、松谷庵等。虽然有坐索道,但所有路程还需要攀爬,对体力要求还是很高的。第二天游览山上所有景点,第三天从前山下山。

玩法概述:夜里从南京乘坐上海到屯溪的火车,天亮到达屯溪火车站即黄山市内。火车站出门就是屯溪客运站,坐屯溪客运站到汤口镇的汽车,到达汤口汽车客运站,在客运站转车到黄山景区。
出发前,查了黄山当地天气,一直都在下雨,于是没有买直达黄山的机票,而是飞到南京,打算在南京待几天,等待黄山天气晴好之后再过去游览。可是这一等就是一个星期,黄山天天下雨!实在等不下去了,只得硬着头皮抱着拼人品的希望强行爬黄山。
可惜啊,Hades是个大雨神,近年来走哪哪下雨。年后正月十六出来在福建、广西、云南、贵州几个省份走了一圈,看着天气预报走还是走哪那下雨!今年南方很多地方6月的历史同期水位就已经超过了98年,如此大雨跟我的出行没关吧!
早上一早从宏村打车到汤口镇,直接到黄山景区前。黄山景区是典型的大门恨不得设在200公里外开始画地圈钱。下车后还需要步行100多米,才能到达景区摆渡车售票处。因为来的比较早,不到7点钟我们就到了摆渡车售票处,人不是特别的多,小排了下队买到了摆渡车票,车票单程23元,其中含保险4元。从售票处还要步行一段上坡路,才能到到摆渡车检票口。
检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20人一辆车,基本是人等车。大概7:15上了摆渡车,车子足足开了20多分钟才到达站点。本以为这下应该到景区门口了吧,没想到下车又傻眼了!
这时候天空开始下起蒙蒙细雨,这段路走的可不舒服。
雨水中步行走了5分钟,终于是看到售票处了!可坑爹的是售票处在高处,还要爬个台阶!
小雨稀稀拉拉的下着,队伍越排越长。足足排了20分钟才买到门票!门票和索道票都是提前一天在驴妈妈上购买的,取票地点和现金购票在一个地方,排同一个队伍。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现金购票还是取电子票,都需要出示本人身份证!电子票刷下身份证直接就打印出来的,速度非常快。索道票和景区门票正门部分完全一样,在背面标注索道票和门票。
买完票,回头就能看到不远处的云遮雾绕的黄山了!心说这下可以开始正式黄山之旅了吧?NO!
还要继续排队!坐索道上山还需要再排次队检次票!说实话,黄山买票、排队实在是太繁琐了!一大早上,索道外面就被各种老年团占领,为了避开一大波一大波的旅游团,早上是没少跑路啊!
千辛万苦终于进到检票大厅了,里面居然是满满的!继续排队吧!
这次黄山游既不是节假日也不是游客最集中的时间段,人已经算很少了,节假日的时候那场面可想而知有多悲催了!反正这次黄山下来是脱了层皮,就差一病不起了!
大家想早点开始游览黄山,这心情都可以理解,但是最起码也得遵守秩序吧!周围被老年团队包围,很多老头为了插队一把年纪了拄着拐棍还蹭蹭蹭的翻过几道一米多高的隔离栏,看着我都揪心!
折腾了一早上终于坐上了缆车,早上7点钟到景区大门外,8:15才坐上缆车,中间波折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很折磨人!
下了缆车,眼前就是美景,刚看到黄山奇秀身姿,哪里抑制得住心情,赶忙开拍。
远处的山峦奇峰耸立,云雾缭绕。看到山色美景,心情那是无比的兴奋,早上历经的波折瞬间就烟消云散了!
这次带了两台相机,一台佳能5DSR,一台佳能60D,前面两幅是5D SR拍的,上下这两张是60D拍的,去除低通滤镜的效果很明显!
下了缆车,发现山上没有下雨,还以为人品爆发,老天爷开眼,没想到是我想多了!通往始信峰的路上,山势比白鸽岭低些,一路雾气越来越重。
下了段距离之后,能见度就明显降低了,不是很远的山峰看着都很蒙了。
爬到始信峰下,雾气实在是太大,居然完全看不到山峰,只能到旁边看看黄山松了。和我们一波上来的还有两个旅游团,一大球子人见雾太大,没做太多停留就继续往前走了。为求个好彩头,不想今天第一个景点就吃闭门羹,我决定在等一等。没想到等了十分钟,突然间云开雾散,整个始信峰都露了出来!
始信峰三面临空,悬崖千丈,壁立如削,峰顶奇松遍布,刻石满目,峰下沟壑深幽,风云变幻莫测,游人至此,终于“始信黄山天下奇”,故名始信峰,“始信”两字,千载叫绝。
黄山之上,气候多变,竟是如此神奇!刚才就站在始信峰脚下,近在咫尺的山峰就在面前却完全看不到,只是一会儿的等待竟又奇迹般的露出了真容!古人说的 太好了,至此峰下,始信黄山天下奇!
始信峰旁边还有台阶,可以继续往前爬,位置更高景色也更好。但台阶很陡狭窄,人也比较多,尤其雨雪天气,走的时候更要格外小心。
因为有山岩阻挡,这张照片是将大半个身子探出山外,一手抓着栏杆,一手握着相机拍的。怪石嶙峋,彷如来到了神居仙境。
脚下山谷幽深,隐隐看到一条小路横穿山谷。不知道是人踩出来的下路还是流水干涸的河滩。
雾气越来越大了,而且云雾的移动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另一侧可以看到群峰耸峙。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著称,果然名不虚传!
很多山头都有摩崖石刻,很多还是名人留下的。
在高处可以看到北海的饭店群。黄山山顶的面积很大,有很多饭店酒店可供住宿。价格比正常酒店要贵很多,条件也没有正常入住的酒店好,毕竟山上,物资都要靠人背肩扛。需要注意的是,为了环保,山顶所有酒店都没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需要自行携带。
北海有观景台,可以欣赏笔架峰和著名的梦笔生花。但人非常多,观景台经常被挤爆!其实个人觉得观景台的位置略微矮了些,不是观赏笔架峰和梦笔生花的最好角度,台阶之上饭店墙下的石阶那里角度高度都刚刚好。
左边一侧形似五指的山就是笔架山了,照片最右侧是梦笔生花。
这就是著名的梦笔生花了!相传李白年轻时做了梦,梦中见一山石形似笔尖,顶端长有松树,梦醒后觉得梦境真实,难以遗忘。多年后,李白来此山间,偶见此峰,顿觉与早年梦境中的画面丝丝入扣,于是此峰便得名梦笔生花!
梦笔生花原为自然景观,笔尖上的松树可谓国宝,完全不输于迎客松。可就是这么一棵锦上添花的国宝级松树,却在1982年枯萎死亡了。景区于是弄了株塑料树插在峰顶,一插就插了17年!2004年的时候,景区找到一颗与之前古树形状相似的松树,成功一直到峰顶,重现了梦笔生花的奇景。
笔架峰旁边较高的山峰山尖似个人头。
笔架山有如伸开的五指,最右边的指尖像是位垂钓的老者,名曰姜太公钓鱼。
在北海歇息了会便动身前往猴子观海景区。路程不算远,整个路段坡度还好,比较好走,也不太费体力。
北海与猴子观海景区间还有个清凉台,就是一个半山的观景平台,景色不错。
附近的山岩上也有很多摩崖石刻。
一路上也有几处小的观景台,有时间的话可以都去逛逛,景色都很不错。 不得不感慨黄山随处是风景!
山顶还有地标。
终于到了猴子观海景区。刚到的时候这里居然一个人都没有!不要兴奋的太早,没人不是因为人少,而且因为大雾,雾大的别说石猴子就是连很近的树都看不见。不想白来一趟,还是决定等等。等了二十多分钟,雾气终于有减淡的迹象了。又等了会,终于能隐约看到石猴子了。
对面是狮子峰,上面的观景平台位置角度都是拍摄石猴观海的绝佳位置,可惜现在路已经被封,不允许上去了。
这张石猴观海的照片是在路上看到的,拍摄位置就是狮子峰顶。不登上狮子峰,只能拍到石猴,很难拍到云海。
又等了一会,能见度更高了,石猴已经清晰可见了!可惜少了云海!
所谓的石猴是山顶的一块巨石,形状非常像猴子!黄山的奇石与其他名山景区最大的不同就是石形逼真度非常高,不用说也不用细看就能很轻松的看出形状所似,不像同为三山之一的雁荡山灵岩景区,如果没人讲解没有绞尽脑汁去意淫基本看不出想不到石头像什么。
只有猴子没有云海,照片的感觉差多了。
另一侧的山雾又升腾起来了,而且升腾的速度非常之快。
已经架好三脚架,准备给对面奇石拍组延时摄影,调整相机的时候奇石还清晰可见,没等我调整完,整个云雾便已将所有事物淹没,只是一瞬间一切便被雾海吞噬。
收拾好器材从峰上下来,天开始下起了小雨。走回到北海景区的时候,雨势越来越大。找了个亭子避避雨,顺便拿出午饭开吃。自热米饭是我爬山的最爱。基本上每爬一座山都要挨雨浇一次,有了自热米饭驱寒暖胃还解饿,口感也可以。冷天里能在这山上吃顿热饭实在是件很惬意的事情。旁边一桌带着很多肯德基,冷冰冰的吃完全都围过来看着我吃热乎乎的自热米饭,一直看到我吃完,把我看的都不好意思了!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前方目标西海大峡谷。路边还看到了高山沼泽!
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排云亭。排云亭建于民国29年,也就是1940年,党国味道十足,是座高4米的实质亭子。因为西海云雾多在此亭之下,所以叫做排云亭。
排云亭前有铁索石栏,上面挂满了同心锁。
刚拍了两张照片,云雾就涌了上来,大峡谷瞬间便消失在了云雾里。排云亭前的到挂靴、仙人晒鞋、武松打虎等巧石还没等拍摄便全都消失了!
等,继续等!可等了半个多小时,云雾更浓了,看看天色,估计今天是没戏了!
心有不甘,继续往西海大峡谷入口走,希望人品爆发云雾消散。路上看到很多用来防火的水池里扔满了硬币,不禁觉得好笑!
往西海大峡谷走的路越来越陡也越来越窄,很多地方都得手脚并用才能通过。
山间绝壁上偶尔能看到红豆杉。红豆杉是常绿乔木,是我国特有的古老孑遗树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1000—1500米的山间林地,黄山谷沟两侧有分布。红豆杉因结有红色如斗状的果实而得名,主要靠鸟类传播种子,个体分散,没有大面积成林,非常稀少。
这个一线天就是西海大峡谷北入口的所在了。往下走的路基本都是在山岩裂隙中开凿出来的,又窄又陡,很多地方都靠着绝壁,非常的刺激!
抬头能看到崖壁上突出的松树,地头是望不见低的深谷!好多年纪大些的游客走到这里就不敢再继续前行了。
刚刚就是从这里钻出来的。再往下走了段,雾气实在是太大了,脚下的路都看不清了。这么大的雾下到谷底也是什么都看不到。不时有游客从谷底爬上来,喘着粗气劝大家不要下去。无奈只得折返回去。
来的时候已经是3月30日了,山上还随处可以看到没有融化的冰雪。最近一段时间黄山都在下雨,气温还是比较低的。
在大雾与小雨中我们朝着光明顶的方向走。一路基本都是上坡路段,全是台阶,要不停的爬,路程也很长,非常的耗体力。路上遇到了一位83岁来自台湾的老奶奶。她在儿女的陪伴下下到西海大峡谷谷底又自己爬了上来,自己又在慢慢的往光明顶方向爬,实在是令人敬佩!
黄山的一大标志——飞来石!雾太大了,要不是看到路边的标牌肯定就错过了。大雾中飞来石就是个影子!
爬上去来张特写!
爬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快到光明顶了!这时候小雨开始变成了大雨,因为走热了就把雨披脱了,这下被淋得跟个落汤狗似的!大家可能要问我为什么不把雨披披上?因为我重装上山,背了很多摄影器材,报很大,还有很多外挂,把雨披穿身上必须有人帮忙,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
16:30,我们终于抵达了光明顶!说实话,这个光明顶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石碑太小气了吧!不要误会,下图的那一小圈不是光明顶,只是石碑旁的小观景台。光明顶很大,踢足球都没有问题,但大雾看不全。
提前在网上预订的白云宾馆。条件比想象的好些,但不能要求太高。值得称道的是房间里有电暖气,并带有晾晒支架,可以将淋湿的衣物放在架子上烤干。刚住下外面便已是大雨瓢泼大风狂做!本以为一宿的大雨大风会令浓雾消散,结果又错了!
一大早摸黑来到光明顶,打算看日出,结果雨停了风停了大雾没停!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
为了看个日出,驴友们都是蛮拼的!大被、褥单能披的都披上了!真心很冷!
无太大了,旁边的山都看不到。白起了一个大早!看这天气,估计今天是没戏了!回去修整了下,决定往前山走去碰运气。
7:45从光明顶出发,往前山走。一路大雾有增无减。很多奇石美景都没有看到。
海拔1864米的黄山最高峰莲花峰没有开放,站在峰下连莲花峰的影子都看不到!只能拍个石碑留念了!
前山的路非常的陡,石头台阶又窄又滑,别说上山,下山都很不好走。所以建议大家选择后山上前山下的游览顺序比较好。
海豚石又叫手机石,这个角度看上去很像只海豚。
这么看有点像老式大哥大。
但我觉得这块石头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叫做Fuck石!
终于到了大名鼎鼎的黄山迎客松了!其实我离它并不远,雾实在是太大了!
想和明星松树和张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需要排队,而且要排很长的队!这种热闹我们是没兴趣参与的。临走的时候,还遇到两拨人就插队的事情吵了起来。
山路艰辛,下山也是件体力活!长时间高频度的下山路使得膝盖承受了巨大压力,小腿也很酸疼。
看着这怅怅的下山路,腰椎不好的驴友建议还是坐索道下去比较好。
路上遇到了很多挑山工,非常的辛苦!这个时代了,山上的物资运输居然还得用人拉肩扛的方式来解决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右边绿色袋子里挑着的是酒店洗好的床单,厚厚的一大袋子,想象下有多沉!
快到山下的时候,有座桥很漂亮。附近没有标志牌,问了旁边卖货的,说是叫饮马河桥,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很美的!有机会下次等个好天气再来黄山吧,不甘心啊!
终于下到山底了!早上7:45分出发,11:15到达山下,从光明顶到慈光阁足足走了三个半小时!而且多半路都是跑着下的台阶,速度已经很快了!上山的话,最少要5个小时能到光明顶。
慈光阁半山有片竹林非常的漂亮。山下没有山上那么浓重的云雾,虽不是晴天,但光线还是比较充足。
抬头望去,能看到慈光阁通往山顶的索道。
慈光阁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小路清幽,小桥绿水,在这里歇歇脚准备返程。
慈光阁附近的树上有很多这种不知名的大鸟,非常的漂亮,就是有些怕人。
在慈光阁外面有个停车场,这里有到汤口汽车客运站的大巴,约40分钟一班,票价19元。到了汤口客运站再转乘汤口到屯溪的大巴回到黄山市内。
车子缓缓使动,再回望眼奇秀精绝的黄山,仍旧云遮雾绕!据说黄山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这种大雾天,想拍美景还得等到云消雾散的日子!有机会寻个好天气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