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8-14发布
1 篇游记
关注
高棉的微笑吴哥的眼泪
大伙儿面前应有尽有,
大伙儿面前一无所有;
大伙儿正在直登天堂;
大伙儿正在直落地狱。
狄更斯肯定是一位游历四方看遍人情世故的侠客,不然怎么看透了这个世界赤裸的繁华与深埋的衰弱
从前我总是想跑得快一些,
“年轻”这个词能附着在身上的时间已经没有几年,
但在城市里脚步细碎,每天每天依然会随着车水马龙的轮回而消逝
好像“经历”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回事
更像是种用心体会却又不可言传的体验
我决定出发
去遇见有趣的人
带些故事回家
2013年初涉
传说中的宇宙中心
有人说,柬埔寨吴哥窟里“高棉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最宁静的微笑。
柬埔寨,你一定知道它还有一个古老而温情的名字叫高棉,在高棉有一个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在吴哥窟的中心有座蜚声世界的寺庙巴扬寺。据说,那里象征着一千年前古高棉人心中的“宇宙中心”,而吸引游人争相前往的是“高棉的微笑”。
微笑的眼泪
第一次去以游客的身份,只身来到陌生的国家,带着无可比拟的新鲜感。
认识了tuktuk司机sothea,他我大一岁。笑得一脸阳光。逛寺庙时下起了大暴雨,他把车上唯一的雨衣给了我,还冒雨带我抄小路走完了所有的寺庙。印象最深的是他那双夹脚人字拖,在雨天的石头上健步如飞。日后他就是以穿拖鞋衬衫的运动型男形象留在我的心中。
遇到了环游世界的澳洲大叔,他是经济学phd,在全球购置了房产找当地人打理,从此,他走到哪,都是回家。他让我对旅行有了和以往不同的定义,流浪却不漂泊,把家安在了路上。
而让我往后念念不忘的是在塔布隆寺遇到的地雷致残乐队。
那天我也是独自租tuktuk车逛寺庙。在来到一片原始森林里,树好像天梯一样能直通上云天。踏进寺庙大门,就有一股空灵的气息扑面而来。越往里走越是神秘,逐渐,传来一段弹奏乐声。搭配着热带的大树和寺庙,显得格外穿越。我是古墓迷,古墓丽影的场景不断在眼前重现。
往里走,接近乐声的源头。竟是一帮残疾人乐手,地雷受害者组成的乐队。他们有的失去手脚,有的失去双眼。身体上的残缺和乐队整体性的鲜明对比,在我心里深深地印了一记。

柬埔寨摆脱法国的殖民的战争到后来的内战,在境内埋下了数不尽的地雷,一批又一批,当初埋雷的人都忘了那些地雷在哪里。排雷工作一直在继续,至今仍未清理干净。
柬埔寨是世界上雷患最为严重的国家。甚至游客都被告诫“不要踩没有人走过的路”。
柬埔寨人面上总是挂着微笑,而微笑背后却承载着太多不为人知。
这里日出很美,这里很简单却又不一样。
明天我决定出发去雷区
2016年再次回到柬埔寨
临时出发
这几年我总会无意间想起塔布隆寺的残疾人乐队,那片热带雨林中空灵的弹奏声。地雷离我的生活太遥远,但当它出现在现实中时,竟是这般触动人心。
有天我无意中刷朋友圈看到好友在采访地雷受害者。3年前种下的火苗突然就燃烧了起来。
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回响
“非去不可”
我想要把触动我的人和事拍成片子,让更多人看
贫穷比地雷更可怕
我们联系了当地的慈善机构,听取了多方的声音,更深入了解了地雷受害者的现状和他们现在所处的社会地位与面临的困境。
柬埔寨是个佛教国家,而残疾人不能成为僧侣。这样残疾人在柬埔寨的处境是非常艰难。本身身体的障碍让他们在很多职业中吃了亏,并且不能得到相应的帮助还会受到精神的打击。
泰柬边境仍然埋有很多地雷,越靠近雷区低价越低,所以每年往雷区迁移的穷人不降反升,炸伤的事故也随之增加。因为惯有的边界纠纷,边界地区逐渐成为了三不管地带。那边的地雷始终没有一个系统的清扫。
我们在联系好慈善机构后,他们为我们派了司机和向导去雷区的社区里采访一家地雷受害者。社区是当地政府为穷人分配的地方,每天固定发放食物。
受访者是从前红色高棉的士兵,在埋地雷的时候不小心炸断了腿。他和同是残疾的妻子结婚后育有两个孩子,现在育有四个孙子。因为我们带的翻译刚好与男主人是远房亲戚,谈话间他对我们这帮外国人放松了警惕。四个孙子最大的不过6岁,他们都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我们,随后又随着咯咯的笑声远去。
他们对生活还算满足,但地雷对他们的人生却是毁灭性的。无法改变贫困的现状成为地雷受害者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际志愿者
柬埔寨自有它自带的灵气。它是强者,吴哥窟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数不胜数。它又是弱者,不健全的社会体制和柬埔寨人的困境向全世界发出了求救声。
Rick是慈善机构的负责人,一进机构大门就能看到几辆缝纫机和一些画作,跟Rick谈话间得知,他每天做的事很琐碎,但很忙也很有意义。例如教残疾人手工制作和艺术创作,他说这帮残疾人都是艺术家、天才。虽然身有残疾才领悟力很强,创作出来的都是艺术品。
Rick做了这件事能帮助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赚到钱维持生计,这对于残疾人来说是生活的巨变。
他对柬埔寨的教育问题也有一套独特的见解。教育是社会的基础,但不是全部。所以他转换了建学校的思路,而是从帮助孩子的父母做起。当残疾人父母有了自己的技术而可以解决温饱时,便有条件考虑孩子的教育问题,而且,是平等教育。
 故事最后
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密度太大,信息量的涌入与情感的堆砌。一时难以消化,文字梗塞,但图片会不消失。令我惊喜的是,生活里遇到越来越多关心此事的人。有的已经投入了柬埔寨的教育,有的在那边为穷人建房子,而有的人,是在把那边感受到的微笑带回了城市里,感染身边的人。其实游历本身就是这般有趣,他可以吸引磁场相似的人一起努力。后来我们在深圳寻找有趣的品牌,交换我们各自的经历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