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6-14发布
  • · 3338浏览
2 篇游记
关注
        土耳其共和国自1987年开始申请加入欧盟,比它晚申请的国家都已纷纷加入,土耳其却至今还未能如愿。
      土耳其的前身是奥斯曼帝国,奥斯曼人与11世纪入主西亚的塞尔柱人同属突厥部落联盟的分支,因其首领奥斯曼而得名。突厥人原本信奉萨满教,西迁后改奉伊斯兰教,在圣战的旗帜下征服了广袤的土地。11世纪塞尔柱突厥人把小亚细亚从东罗马抢了过来,东罗马皇帝只好向教皇乞援,这就有了十字军东征。后来塞尔柱突厥势力衰落,奥斯曼突厥代兴,1453年君士但丁堡被奥斯曼人占领,东罗马帝国灭亡。奥斯曼帝国当时疆域地跨欧、亚、非三洲,黑海、红海都成了奥斯曼帝国的内湖。
       现在的土耳其地跨欧亚两洲,国土面积近78万平方公里,3%的面积在欧洲巴尔干半岛,其余都在亚洲的小亚细亚半岛。现在人口8千多万,99%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伊斯兰文化的土耳其申请加入基督教文化的欧盟? 怎么可能?
       5月末我去土耳其旅游,重点记录如下:
       一、伊斯坦布尔(Istanbul)
      伊斯坦布尔的前身是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堡的前身是建于公元前7世纪的希腊城市拜占庭。公元330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移都拜占庭,更名为新罗马,也称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是世界上第一个皈依基督教的帝王。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后,君士坦丁堡成为东罗马帝国首都,因东罗马建于希腊的拜占庭,东罗马帝国也被称为拜占庭帝国。1054年,基督教会正式分裂,西部称罗马公教,即天主教;东部为希腊正教, 即东正教,君士坦丁堡成为基督教世界东正教的中心。1453年君士但丁堡被土耳其占领,改名伊斯坦布尔。它地跨欧亚两洲,北面是黑海,南面是马尔马拉海,博斯布鲁斯海峡是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通道,也是欧亚的分界。
      参观的重要建筑:
       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527-565年在位)下令修建的基督教堂。1453年奥斯曼人攻陷君士坦丁堡后,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当天在索菲亚教堂主持了征服者的聚礼,并宣布此教堂改为清真寺。1935年土耳其总统凯末尔下令将圣索菲亚清真寺改为军事博物馆。虽然现在是博物馆,可大殿装饰的真主安拉、先知穆罕默德的尊名依然醒目地在内壁上(见上图左下那张)。
         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
       艾哈迈德清真寺是奥斯曼苏丹艾哈迈德一世(1603-1617年在位)下令建造的,因殿内镶嵌着2万多块蓝色瓷砖的图案,后人称蓝色清真寺。
        托普卡普宫(也称老皇宫):
       托普卡普宫(建于1474-1477年)是奥斯曼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修建的皇宫,因建造在拜占庭原托普卡普城堡遗址而得此名。上图左下是中国的瓷器(中国瓷器在皇宫中有很多);上图右下是先知摩西的手杖,这太不可思议了!怎么保存的?犹太人的珍宝如何到了这里?
         多玛巴切宫(也称新皇宫):
      有重要人物来访时会在此举办国宴。新皇宫建于1843—1856年,这一时期奥斯曼帝国开始衰落,而建皇宫却极尽奢华。室内装潢和照明是意大利和法国艺术家设计、最大的水晶吊灯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赠送的、雪花石是从埃及运来的......
       我还参观了皇宫里土耳其国父最后生活过的房间,那张床上覆盖着土耳其国旗,凯末尔就是在那张床上去世的。
 加拉太塔:
 上图右上两张是加拉太塔上俯瞰金角湾;下面两张分别是塔里的卫生间和咖啡厅。
       新约中保罗的书信有《加拉太书》,加拉太教会是早期基督教重要的教会之一。在我去加拉太塔的路上也看到了基督教堂,就进去参观了。
          加拉太地区的基督教堂: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外:
        上面左图是大巴扎的一个门;右面两张是大巴扎旁边的清真寺外面。
          伊斯坦布尔的老建筑和参观的孩子:
      伊斯坦布尔有很多古迹遗址。在伊斯坦布尔原竞技场上还矗立着拜占庭帝国时期从埃及运来的方尖碑,只是碑身被截去了一部分。这些是看得见的,再想想看不见的:自330年君士坦丁一世迁都起,至1453年陷落,历经12个王朝,93个皇帝;476年西罗马灭亡后,拜占庭帝国又在此地延续了罗马帝国达千年;1096年大批欧洲的十字军曾云集在此,这是怎样的一大群人啊:没有制服,每人佩戴一个十字架,有犯圣规的、有杀人的、有穷凶极恶的...... 罗马教皇把欧洲一大群人渣哄骗到亚洲参加圣战,保卫东罗马帝国,夺回耶路撒冷。参观伊斯坦布尔就像在读历史。
      从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到伊斯坦布尔的名称上的变化可以看到历史的记忆。古希腊、古罗马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兼容并蓄的复合文化在这里使人流连、让人思索!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举世无双的名城!
       二、爱琴海沿岸
       1、特洛伊 (TROY)考古遗址
        古希腊诗人荷马(公元前8世纪)有两部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记录的大概是公元前13世纪的事。后人都将此书作为神话和传说来读,而德国人亨利.谢里曼却坚信特洛伊战争是真的。1868年,谢里曼手拿荷马史诗踏上了希腊和小亚细亚的土地,经过考察,把目光锁在了土耳其西北部的靠近达达尼尔海峡的一座小山上。得到土耳其政府批准后,经过一百多个工人两年的挖掘终于找到了建筑物遗址。
        特洛伊考古遗址在土耳其的港口恰那卡莱以南四十公里的爱琴海沿岸,在特洛伊遗址中,竟然重叠着9个时代的古城。现在只挖掘了3%左右。   特洛伊考古遗址重叠着9个时代(看图中标示):
特洛伊考古遗址
下图左上是考古区重建的木马(Trojan horse):
         此木马是根据荷马史诗中木马屠城记的故事设计的。游人可以上去,我上去坐了会儿,感觉里面装20个人绰绰有余。故事里记载装了20个精兵。
      上图右下是管道,那时候居然就有了管道。  中世纪的欧洲还没有管道,脏水满街泼。可见文明是可以倒退的。
       2、以弗所(EPHESUS)古城
       从特洛伊到以弗所要经过一个重要的城市伊兹密尔,虽然没有下车,但车窗外的景色也足以看出伊兹密尔的繁荣。相传它是古希腊诗人荷马的出生地。该城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1920年希腊为争夺此城与土耳其发生了战争。现在叙利亚难民被土耳其送往希腊就是从伊兹密尔出去。
       以弗所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故乡。以弗所遗址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希腊罗马古城
城。
   图书馆:
剧院(能容纳2.5万人):
城市的道路: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厕所(土耳其导游坐上面让我们猜猜是啥):
著名的耐克商标是从以弗所这个雕塑学习来的:
看图中这块石头上刻的十字架:
         保罗的书信中有《以弗所书》,读过《新约》的人都知道以弗所,它是早期基督教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上图的十字架标志也是证明。
       三、地中海沿岸
      阿斯番多斯(ASPENDOS)古剧场和安塔利亚(ANTALYA)
      阿斯番多斯古剧场是现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剧场,除了墙壁上一些石雕损坏外,整体基本都保留下来了。 阿斯番多斯古剧场至今还每年举办大型音乐会(能容纳2万人)。
阿斯番多斯古剧场:
        我们的导游说这个古剧场只是用于音乐会等的表演,不像古罗马其它剧场兼有角斗士的残酷厮杀,证据就是舞台和一层的座位在一个平面上。等他的讲解完毕我们自由活动时,我在听另一个团的导游解说时又不同了,他指着一个墙壁上的长方洞说:“角斗时,野兽从这里出来”。我后来又问我们团的导游,他坚定地说不,说那个大洞是防洪用的。
       我查了此剧场建于公元2世纪,那时的古罗马还是以角斗为娱乐的。废除残酷的角斗是基督教的功劳,而公元2世纪基督教还是地下宗教,没有话语权。因此我认为还是那个团的导游说的对。
地中海岸的安塔利亚(ANTALYA):
       连绵的山丘、湛蓝的大海、红色的屋顶、宜人的气候、优美的风景、 众多的古迹......  这就是安塔利亚。
         四、内陆地区
         1、帕姆卡莱Pamukkale(棉花堡)
白色石灰岩像棉花城堡一般,有温泉流过。游人必须脱鞋才能去嬉戏。
希拉波利斯:
       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是古罗马城市,相传棉花堡的温泉治好了王后的皮肤病,王后名叫希拉,波利斯是城市的意思。这座古城是以王后的名字命名的。
          2、孔亚(KONYA)(是旋转舞发源地)
         参观梅夫拉纳博物馆,梅夫拉纳是土耳其圣哲。
      博物馆内珍藏着先知穆罕穆德的头发,下图中参观者在嗅从玻璃罩的小孔中散发的先知头发的香气。但是看不到头发,头发密藏在宝盒里。
       3、苏丹驿站(Sultanhan)
      在离开孔亚去卡帕多奇亚的途中经过苏丹驿站,这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古丝绸之路驿站,建于1228年。驿站里有清真寺、 客房和马厩。
       4、格莱美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 AIR MUSEUM)
     格莱美露天博物馆像是一片奇石区。是公元6世纪基督徒为躲避穆斯林的迫害逃到此地,依据山石特点建造了房屋、教堂。现在很多壁画的色彩依然鲜艳。
奇异的地貌,蔚为壮观
山体中的洞穴
山洞教堂的顶部:
山洞教堂的壁画:
格莱美露天博物馆很大,走一小时也只参观了一部分而已。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也是基督教令人敬仰的地方。在这神奇的地方让我联想到敦煌莫高窟。
        5、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的热气球
        卡帕多奇亚很适合玩热气球,在热气球上可以俯瞰奇特的地貌。
很多岩石是玫红色的,让人想起佩特拉古城、张掖丹霞地貌。
上图右下角的美女是我们热气球的驾驶员,感觉她是新手,因为在降落时她费了好多时间才降落到一个比较远的空地上,先前有一个地方她没有降落成。
在卡帕多奇亚,游客一般都住洞穴,类似于我们国家的窑洞。
这是我们住过的洞穴酒店:
          6、番红花小镇(Safranbolu)
          番红花小镇完整保留了奥斯曼土耳其时代的八百栋房屋。现在是旅游胜地,和我们的凤凰古城、丽江古镇类似,是那种古老、美丽又商业的感觉。
       五、首都安卡拉(Ankara)
       安卡拉在安纳托利亚高原的西北部,是历史悠久的古城。1923年土耳其国父凯末尔放弃伊斯坦布尔,把国都建在安卡拉。
土耳其国父陵墓纪念馆:
         许多大学生在土耳其国父陵墓纪念馆拍毕业照(上图中下面两张即是)。
        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1881-1938年)是土耳其共和国的缔造者。一战失败后奥斯曼帝国分崩离析,是凯末尔带领土耳其人民成功地在安卡拉建立了独立政府。凯末尔还是现代土耳其文的国民教师。奥斯曼帝国一直使用阿拉伯字母,是凯末尔下令改用拉丁字母使土耳其文字能更准备地表达。凯末尔倡导关于世俗化的改革,提倡科学的现代文明,使土耳其从神权政治走向了现代民主政体。凯末尔发对泛伊斯兰主义,认为伊斯兰教在许多方面阻碍了社会进步。
       土耳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说:“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幸福和不幸并不是来自我们的生活本身,而是来自我们所赋予它的意义。我一生都在试图探索那种意义”。去土耳其旅游,也算是探索那种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