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发布
90 篇游记   272 粉丝
关注

引子~

“你眼里映着摩洛哥的月光,失去了你的叹息温情不再。时光流逝,对你的爱恋却与日俱增........”

异乡,总是让人向往。特别是撒哈拉这样,名声在外、风景迷人、人迹罕至的地方。我们通过书籍,电视了解这些地方,然后心存向往。等到有了时间、精力、金钱,就忍不住想到这些地方看看。我想人们旅行,不仅仅是为了看风景。更是为了探寻自己的内心世界,寻找自我。

你是深山里的游客
边走边爱,四海为家
我是集市里的养猫者
不看路人,不换爱人
忘了是什么时候爱上的摩洛哥,
也许是三毛的流浪爱情故事
也许是“不是欧洲,近似欧洲”的北非后花园盛誉
也许是那个把日子过成诗的世界懒城舍夫沙万
也许是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交融
也许是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的壮观
都说它身在非洲,却不像非洲;
不是欧洲,却近似欧洲;
这个《孤独星球》上十佳旅游目的地之一的摩洛哥,
这个异域色彩与人文风情交织的神秘国度
俨然一个五彩斑斓的魔方
每座城市都有它鲜艳的色彩加以装饰点缀

穿越在中世纪的上帝之城马拉喀什
在马约尔花园感受蓝与黄独特的色彩碰撞~
路过饱经沧桑的非洲好莱坞瓦尔扎扎特
感受三毛式流浪,在撒哈拉沙漠上
在世界懒城舍夫沙万等日落
迷失在黄色的非洲老城菲斯
海美如梦的海边小城丹吉尔
画风清奇的艺术小城艾席拉
白色清真城市卡萨布兰卡
让那些曾经只能在地图上碰触的地方
走在时光之外,走进故事之内;
这里的一点一滴,
都是一段段难与他人说的回忆,
自己体会过,才知道旅途中的那些美好与不舍~

写于行程前,那些不可不知的大干货

摩洛哥在北非,西边是水雾茫茫的大西洋,北边是宁静温柔的地中海,和西班牙之间隔着地理课上学过的著名的直布罗陀海峡。这里地貌丰富,同时拥有海水与火焰,从马拉喀什出发,翻过积雪的阿特拉斯山脉,八个小时车程就能开进撒哈拉沙漠的大门。
大海,沙漠,雪山,古城,可以说是一个内容相当丰富的国家了!

1. 关于转机
从国内出发前往摩洛哥目前没有直飞,所有航线都必须转机,至少中转一次。
可以选择在欧洲(例如法国、德国等国家)或者中东(例如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转机。
我们此次定的是阿提哈德航空;不仅因为它的舒适方便,价格较为优惠,更重要的是,免签证在阿布扎比转机的时候还可以顺道玩一趟迪拜和阿布扎比~
2. 关于签证
摩洛哥已于2016年6月起对中国免签,所以只需带上护照便可前往这个北非国家。
3. 关于手机卡
一般三种手机卡:inwi;Maroc Telecom;orange
全程telecom基本都有信号,只有沙漠里没有~传说orange在沙漠会有信号...inwi在atlas山信号会比较好~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几个人,可以用不同公司的卡这样谁没有信号了可以共享一下热点...(如果特别需要时时有信号的话~~)
出机场后发免费电话卡的有好几家,紫色的是inwi,橙色的是maroc telecom。登记护照可以直接领取,有7天的1G流量免费使用,
4. 关于换汇
汇率:摩洛哥货币为迪拉姆,1欧元大约10迪拉姆,1人民币可以估算为7迪拉姆。
而阿联酋迪拉姆,1人民币可以估算为1.85迪拉姆
物价水平:摩洛哥的物价水平不高,一顿饭大约人均50迪拉姆,一杯果汁5-10迪拉姆,中餐馆相对来说挺贵,一张马拉喀什到卡萨布兰卡的火车票二等座大约140迪拉姆,ibis一晚大约400迪拉姆。
货币兑换:摩洛哥的atm没有银联支付方式,国内建议带欧元过去,到了当地,首先在机场换取少量迪拉姆(汇率稍差),当地市区麦地那随处可见货币兑换的窗口,不用担心,各家银行也支持欧元兑换。
(1)到马拉喀什的著名换汇点hotel ali再换比较划算,差不多1欧=10.63迪拉姆
(2)建议先少量换点比购买电话卡和前往下一站火车票总额多一点的迪拉姆(50欧肯定够了),
迪拉姆是封闭货币不能带出摩洛哥,人民币在那边也不管用,所以在国内直接换成欧元或者美元,然后过去换迪拉姆。
a.宾馆换汇:汇率虽然说不上很优秀,但肯定比机场要高,也是一种比较方便的换汇方式。我们在机场换的欧元汇率是10.33,在卡萨当晚入住的宾馆看的是10.56。
b.银行换汇:其实不太推荐银行换汇的形式,汇率并不是很诱人,而且ATM机经常出问题。吞卡和扣费不出钱的情况时有发生(路遇的小伙伴就出现了这种情况),语言不通,加上工作人员处理不及时,还是挺耽误行程的。
c.换汇点:门口有用各国文字写着“EXCHANGE”的小立牌的就是。在著名旅游城市的大街小巷这种店铺比比皆是,门头不大,注意留心。汇率一般在10.7左右
d.店家换汇:这种方式缺乏亲身实践,但是路遇的小伙伴中确实有这么做的。欧元和迪拉姆在摩洛哥都是通行货币,找店家换汇的价格应该比较实在。双方各小赚一笔,是个不错的双赢选择。
所以建议已经预付了大部分住宿和沙漠团费用且不准备奢华游的小伙伴带上人均5000以内的迪拉姆就够啦。
5.关于必备物品:
1) 药品:防蚊喷雾、感冒药、晕车药、创口贴、防中暑药,
2) 防晒霜&面膜,身体乳
3) 转换插头:插座是两孔的欧标插头
4) 口罩,笔,备好苹果数据线
5)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还有吹风机跟拖鞋
6.关于语言:
众所周知,曾经殖民地的摩洛哥是法语区,当地语言是阿拉伯语,大部分人会说法语和阿拉伯语,商贩基本都会说英文,语言不是很大的问题,游客到达的地方基本都可以用简单的英语沟通。因为摩洛哥的主要语言还是法语阿拉伯语,英语在那里其实不是很用得着,
当然如果你怕交流不顺畅的话,可以带上翻译软件
我们全程基本上都是靠着零星的英语和手语,加上有道翻译官的翻译,才完成的这次旅行;
小tip:点菜的时候才发现翻译软件的好~有道可以支持照片翻译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看不懂面前的菜单,拍下来选择翻译的语种,基本上就可以愉快的点餐了~

路线

一般来说,摩洛哥的旅行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一个环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自驾的原因~);如果南北都玩的话基本上要十天左右(不含来回时间);东部以及东南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南部紧邻西撒哈拉,西部濒临大西洋,北部和西班牙、葡萄牙隔海相望。
逆时针大环线:卡萨布兰卡---索维拉---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菲斯--舍夫沙万---丹吉尔---艾西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小环线: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菲斯---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

因为时间较短,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小环线旅行:
1. 9.28-9.29 上海--阿布拉比--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2. 9.30 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
3. 10.1 瓦尔扎扎特--梅尔祖卡:撒哈拉
4. 10.2 撒哈拉--菲斯
5. 10.3 菲斯--梅克内斯--舍夫沙万
6. 10.4 舍夫沙万--丹吉尔
7. 10.5 丹吉尔--艾席拉
8. 10.6 艾席拉--卡萨布兰卡
9. 10.7 卡萨布兰卡--阿布咋比(晚上十点半)
10. 10.8 阿布扎比(晚上十点)--上海(9号早上十一点)-- 杭州
还有给当旅程指定的大概行程表~

住宿

摩洛哥的传统居民建筑,名为RIAD。中庭花园一般有4棵橘子树和一个喷泉,四周有2至4层不等的房间,建筑地位类似于北京的四合院。而如今,不少RIAD被修缮为精品酒店,供旅行者体验最纯粹的摩洛哥风情。
而我们这次的旅途住宿,则主要订于网上

马拉喀什:文根Spa庭院旅馆
Riad Villa Wenge酒店结合了现代和优雅的布局与古典的摩洛哥魅力,距离Jamaâ El Fna Square广场有2分钟的步行路程。在麦地那老城区的小巷子里,刚去的时候确实是很难找的~
店主是个很有情调的小伙儿,经营的这家小民宿有大大的天台,有精油推拿和spa,能让你在疲惫的旅途中放下身心深呼吸,慢下来感受生活;
瓦尔扎扎特:rose valley hotel
中转宿店,可怕的是店老板不会说英语,最后居然是靠英语和法语加手语完美结合来沟通的;
庭院里有个大大的泳池,艳阳天下晒着日光浴还能一头扎进水里是真的很舒适啊~
梅尔祖卡:Kasbah Azalay Merzouga
很棒的沙漠驿站,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正对着沙漠,店家人超好,
而且可以在店家的前台直接预订骆驼之旅或是越野短途旅行
有天台和泳池,毕竟在沙漠里还能有泳池的体验真的超棒;为这家打call
菲斯:菲斯波利扎比精品旅馆
精致大方,整栋楼都很棒,出门就是麦地那,前台还会贴心的为你准备地图,超级热情
店家人超好,我们在被当地人索要指路费的时候还会替我们解围
(四五个小伙子说一起要给我们带路,结果到的时候我们只给了20迪拉姆,他们不肯,要每人20,还好店家老板帮我们解围,让我们先进去)
也是一家很漂亮的民宿

美食

这座好色之城让欧洲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在这片非洲土地上生根发芽,造就了绚烂多彩的文化;当然,也包括饮食~
摩洛哥的美食起源于柏柏尔,但又融合了犹太、阿拉伯和法国的饮食文化,分前菜、主、甜点。传统的菜系主要是塔吉锅(tagie)/库斯库斯(Couscous)、烤串等,主食主要是面包、饼类。对于摩洛哥的美食,我....真的....不想多说什么,毕竟整个旅程都是靠着泡面和快餐过活的,(是的,我们几乎跑遍了所有的速食店,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赛百味...)
本地特色:蜗牛、、塔吉、煎饼、仙人掌、炖羊肉
最常见的摩洛哥早餐套路,包括主食(面包、烙饼、小麦饼、煎饼、千层饼、鸡蛋)、饮料(橙汁、牛奶、咖啡、薄荷茶)、配料(各种颜色 的果酱、奶酪、黄油)等等。
对于摩洛哥的美食,我....真的....不想多说什么,毕竟整个旅程都是靠着泡面和快餐过活的,(是的,我们几乎跑遍了所有的速食店,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赛百味...)而且可怕的是当地的烧烤或是海鲜都会配上薯条番茄酱之类的东西,这就直接导致我们产生了每天都在吃薯条啃土豆的错觉,每天啊~~~~~
似乎每天吃的最好的也就只有早饭了;
看起来养眼又美味~
不得不说的摩洛哥的三大料理:
塔吉锅, 库斯库斯,pastilla

摩洛哥美食中绝对不能错过的当属传统美食“塔吉锅”。
这是一种古老的美味,以烹饪的陶锅得名,发源自北非柏柏尔人日常饮食,早在9世纪的阿拉伯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就有记载;一直对塔吉锅抱有又敬又畏的心态,毕竟作为摩洛哥的国菜,攻略上介绍的是,这是一种东北大乱炖似的料理;
塔吉锅又叫微压力锅,高盖帽是它明显的特点;锅盖上没有气孔,这样不仅能减少水分流失,而且可以增加锅内压力,让肉类食材变得软嫩;而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使用尖帽型的盖子,不用水却可以做出料理。这是在水资源极度珍贵的摩洛哥才有的创意。
塔吉锅里的食物通常都烧到酥烂,摩洛哥人喜欢加坚果和干果来为肉类增添风味,蔬菜则主要是土豆胡萝卜等耐煮的根茎类,配以辣椒、姜黄、肉桂或藏红花等香料。
后来,塔吉锅由于使用方便,被很多懒人用来“一锅熟”而风靡全球。
盖头一揭,滋滋作响,看起来是不错,好奇一尝……却是一种闷闷的动物气息混合着耐久储存的香料味道,它们弥漫在曲折的小巷里,每一间点亮烛光的屋子里、羊毛地毯的每一根纤维里,并且经久不息。

尝完,小伙伴们都会义愤填膺的来一句: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叫料理!
<库司库司(Couscous)>是将北非的米食─粗粒小麦粉,用鸡汁蒸熟后轻敷陈年奶油再蒸, 反覆三次,鸡汁之甜、奶油之香互相渗透之后再将各式肉类、蔬果、汤汁淋上, 口味独树一格,这种菜肴除摩洛哥人喜欢外,还很受法国人欢迎,因此在法国也有许多由摩洛哥人开设的库司库司专卖店。

亲测:em.......我能说这像鸡食吗(别打我)
<巴司蒂亚馅派(Pastilla)> 是摩洛哥庆典名肴,制作手续麻烦且需要四至五个小时,做法先以香料、奶油炖煮鸡肉至熟,再将鸡肉去骨切碎。杏仁煮水去皮后炒熟捣碎,加入洋葱与蛋以小火焖煮,最后逐层铺上鸡肉、杏仁与碎蛋等馅料,放入烤箱烘烤。

亲测:其实我们觉得还是算是摩洛哥那么多食物中最好吃的了;但是同行的东北小伙伴却受不了这甜甜咸咸的味道~
<薄荷茶>
在摩洛哥,人们有一个独特的生活习惯,即一日三餐不离茶(即薄荷茶)。摩洛哥人的这种“一日不吃饭行,但一日不饮茶不行”的习惯,至今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
在摩洛哥,客人来访、社交场合或国家级宴会,敬薄荷茶已成为一种礼俗。采几片薄荷叶子,捣碎加入红茶,再放一点白砂糖熬成的糖浆水,一杯茶倒在杯子里满室生香。
强推!!!
石榴汁,橙汁,牛油果奶昔,味道醇厚,真的是物美价廉的完美代表~
如果说薄荷茶是COCO,橙汁儿就是摩洛哥的一点点
仙人掌果,具有行气活血、祛湿退热、生肌等作用;
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将其作为食物和药物使用也有几千年的历史。
这是一种水分超多,口味清新的水果,口感舒适,微甜的刚好,基本上古城里都会看到很多小摊摆着一堆仙人掌果,1-2个迪拉姆一小个~
唯一的缺点就是籽太多,吞下半只仙人掌果会秒变豌豆射手~

交通

其实摩洛哥是个很适合自驾的国家~

说说自驾的好处:
1. 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方便,行程完全可以由自己来决定;
2. 划算,每个城市来回的车费,司机的小费,加起来其实跟自驾差不多;
3. 省事,每两天走一个城市意味着要搬一次行李,超累。如果有车,就都可以放车里啦~
但自驾需要开长途,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算短,一定要注意安全!

摩洛哥全境被东西走向的阿特拉斯山脉斜向贯穿,由此地理形状大致可分为被山脉以及山脉分支覆盖的中北部为山地,山脉与大西洋间的东南部为高原,山脉南部为沙漠。
由此归类主要的旅游城市为: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巴特拉 – 高原,地势相对平坦。
梅尔祖卡/艾哈迈德 – 沙漠,地势平坦。
非斯/舍夫沙万/丹吉尔/梅克内斯 - 山地,坡陡弯多。

自驾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1)摩洛哥和中国一样,左舵驾驶,交规大致相同,有个雪撬图案的牌子就必须得停下来一会,违停和禁行的标志和国内一样。

(2)总的来说如果自驾,选择住宿我会考虑停车的问题,订住宿的时候都会有停车场详情,包括停车场收费情况,所以我没觉得停车很困难。在马拉喀什我们住在老城里,因为停车场的问题找了半天的路,直接影响我们的行车路程和游玩的心情~

(3)我们在还车的时候在卡萨布兰卡洗过一次车,开价30,还价到20DH,就在路边洗,我们正好绕了一圈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4)感觉摩洛哥交警比治安警多,沿路都是,游记里经常会提到被交警拦车要交罚款的事儿,所幸我们全程只是在菲斯去往伊芙兰的路上因为超速被拦了下来,却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交罚款而最后被警察放了一马;所以,如果选择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小心,摩洛哥的路在沙漠那一段很空旷,稍不留神就会开的超速,而交警又很喜欢躲在不起眼的地方观察你,所以很容易就会被拦下交罚款,基本罚款额在150dh左右,听说有跟交警还价成功交50dh的大神在;

而如果没有开车的亲们一般都会选择公共交通或是出租;
火车:容易延误,但是远距离的城市比较推荐。
具体的时刻可查询:www.oncf.ma
长途大巴:
有CTM和supratours两家国营公司,同时也会收取一定的行李费用。
CTM官网:www.ctm.ma
Supratours: www.supratours.ma
1.火车站casa voyageur--马拉喀什
火车:市中心火车站大概30dh,大概3h20mins的火车行程;火车分为一等座145dh和二等座95dh
大巴:CTM,下午四点左右有一班开往马拉喀什的大巴,全程4h;
2.沙漠团详见相关标题赘述
3.沙漠--菲斯(7h,可参照沙漠团)
4.菲斯--舍夫沙万(可以包车,比较方便)
5.舍夫沙万--丹吉尔推荐大巴,一般 CTM大巴下午15:30左右
6.丹吉尔--艾西拉推荐大巴,不过CTM大巴只有晚上有班次
6.艾西拉--卡萨布兰卡推荐火车, 火车10:20,大约需要4h;

出租车:
很多城市出租车不打表,这个时候砍价是第一要紧事。有时候司机会根据人头来算价格。
顺便分享一下之前搜集的火车和自驾的地图时间表
卡萨布兰卡的士市内一般需要5-20dh
马拉喀什的士室内一般需要10-40dh

自驾:

手信

阿甘油:阿甘油又称坚果油,它由生长于摩洛哥的阿甘树上的坚果榨取而成,摩洛哥人世世代代都在使用着。近些年来研究发现它的许多独特的化学成份,使其成为一种对付各种皮肤和头发问题的美容珍宝~我们认准了APIA的精油,所以其它没有多看,APIA在卡萨布兰卡的市中心有门店,google搜APIA就有。
阿甘油(Argan oil)、香料(如果你喜欢)、皮革制品、精油、手工鞋、地毯、铜灯、薄荷茶茶具、编制袋、彩盘、雕花金属容器、塔吉锅、传统服饰、各色各样的纯手工小摆件等等等等,一不留神就重到箱子提不动,放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
伴手礼精油和茶叶(购于卡萨机场免税店,据说大城市的家乐福价格更优,且没有假货,我们是没时间去逛,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也可以考虑去超市购买)100DH左右/件
小tip:如果是看到特别精美的比如塔吉锅或者小碗碟小灯饰倒是可以在马拉选购,因为马拉的souks(集市)比菲斯的大而且款式更多,有些特别美丽的菲斯可找不到哟~~~

关于沙漠团

关于沙漠团:
80欧的三天两夜散客团(听说有人砍价到60欧)普通私人团100欧以上
散客团和私人团的辨别方式:
(1)私人团一般是3-5个人,车辆是越野车。普通团8-10人,车辆是迷你巴士。
(2)私人团除了散客团去的那些基本路线外,还会有一些当地体验(一些私人团会有篝火晚会;可以跟着当地人欢歌热舞体验民族风情)。
(3)私人团在沙漠住的帐篷和散客团的规格完全不同(我们包车环外撒哈拉的时候看到过私人团的一处帐篷,属于酒店型帐篷),里面的配置等同三星级酒店水准并且有卫生间,而散客团是几个人凑一个帐篷,没有被子毯子也没有卫生间,只是摆了几张破床,地上也摊了几张毯子,大家凑一起睡。
(4)另有一说,私人团还分为普通私人团和豪华私人团,前面说的是豪华私人团的配置。普通私人团的话也是8-10人(散客团是报名即可,私人团需要自己凑人),路线也基本与散客团一致(但是据说在沙漠看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可以商量,散客团的话基本上睡一晚,还没日出就要赶路了,日出时已经在骆驼上了)。其他条件基本与散客团一致,也是睡普通帐篷,无卫生间,只不过在路线和行走方式上可以比较有机动性(就比如这个团的人都要去菲斯,就不会整团一定要带回马拉喀什,而是给送到菲斯去)。

我们--我们因为自驾,相当于第一天和第三天的行程已经自己走完,所以选择在住宿的那家旅馆向前台预定了骑骆驼的行程(一定要记得提前一天预定哦),住+吃+骑骆驼大概60欧一个人~

而如果不打算自驾的朋友们,可以在当地或网上报团,大多是马拉喀什-梅尔祖卡(撒哈拉)-菲斯(或反过来),3-5天可自由选择普通团、豪华团,各种价格都有,网上攻略很多,我不多介绍。也可以选择一些3天2夜沙漠团,还可以参加当地人的篝火晚会~

租车

去当地的车行定了车(文末会有详细事件过程)
(1)租车必备:驾照原件+国际驾照认证件+护照+订单。在网上下完订单后记得打印出来,摩洛哥网络并不发达,打印件以防万一
推荐大家尽量租赫兹或者安飞士家的车,总感觉好的租车公司更靠谱一些~
(2)关于提车:请看清你的租车公司! 这一点在摩洛哥太重要了,卡萨布兰卡机场有两个提车的地方,一个位于二楼,国际的大型租车公司都在那里,比如赫兹和安飞士,所以条件比较好一些,服务效率也高很多。另一个提车点在1楼的通道里,摩洛哥当地的租车公司大多在那里
(3)关于选车:强烈建议4驱的suv,砂石路真不少,没有4驱真容易陷车。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租车的押金需要40000迪拉姆,最好提前准备好~

一些小tip

(1)随身行李里最好带点笔,出入境时候在飞机上会给你一张入境单,一般需要水性笔;
(2) 在马拉喀什逛夜市的时候千万注意来拉客的,路边摊的美味不要轻易尝试,除非你带了肠胃药。
(3)在非斯,如果迷路需要人带路的话,在带路前就得谈好价格,以防被坑。
(4)女孩子们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任何邀请~
(5)如果要买东西,记得砍价砍到心里价位,往往他能接受的价格比你预想的还要低……
(6)小心每一个搭讪的陌生人,包括小孩(这是非斯民宿管家跟我说的原话)
(7)如果你真的需要帮助,可以问一下商店的老板,他们有自己正经的生意,一般不会骗游客。
(8)尽量不要对着人拍照,如果要拍人,先经过同意。
(9)对于一切不合理的索要钱财,请勇敢说no!
(10)不要为了拍照而给孩子们财物,这会让民风更糟糕。
(11)记得千万要带厚衣服。。撒哈拉沙漠晚上可真冷~
(12)卡萨布兰卡的穆罕默德五世机场的免税店(化妆品、烟酒、巧克力等)是不可以用迪拉姆结算的,必须用欧元,只有几个摩洛哥商店买摩洛哥商品或是食物可以。所以如果有剩下多余的迪拉姆,请一定在过海关之前换成欧元或者在市区用光它,机场真的没有什么可买的!
(13)一些常用语:
Shkra:“休克啦”——谢谢
Ma'a salam:“妈赛来木”——再见
La:“拉”——不
(14)卡萨的购物退税
强推卡萨布兰卡的Morocco mall, 想说里面的lv真的货超全,而且价格美丽~
牌子种类:
第一类:奢侈品:LV、Prada、Gucci、Fendi、Tiffany & Co、Cartier、Fratelli Rossetti
第二类:大众品牌:Zara、H&M、本身价格就比国内低,再加上退税……
第一步:找海关工作人员盖退税章。
卡萨布兰卡机场海关退税办公室在二层如下图所示安检门一进去的右侧。
第二步:找Global Blue拿退税款。
Global Blue退税办公室地址:机场T2二层出发大厅左侧
营业时间: 每天07:00 a.m. 至 10:00 p.m.
现金退款最大限额----每张退税单 5000 MAD。
退税方式可以选择现金或者退税到支付宝/信用卡账户。

关于我

一、穿越中世纪,行走上帝之乡--马拉喀什

了解摩洛哥的人应该都不会陌生马拉喀什这个名字
这部遥远的天方夜谭
是现代与传统激情碰撞的产物
也是旅途中最惊心动魄也最怀念的地方;
行至马拉喀什已是下午,车子晃晃悠悠的开进老城,却总是被路上的当地小伙拦住搭讪,他们会泥号,萨瓦迪卡,库尼奇瓦的试探着,热情打着招呼,得到你的回应后,会更加热情的拉住你开始推销起他们的各种手工艺品;
(强烈建议有自驾打算的朋友们尽量在老城外停车,千万不要过分相信你们的导航和自己的方向感啊!)
很多攻略上都会说,马拉喀什的套路很深,路上的人会自来熟的跟上你,套近乎给你指路,再索要指路费,不去理睬他们就好;
马拉喀什
位于摩洛哥南部大西洋和黑海之间的大阿特拉斯山脉脚下的一座古城,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在这里,无论王宫、贫民百姓居住的老城,还是欧洲人度假的大饭店,外墙的颜色都是陶土般红润,放眼望去,满目火热。这里气候温和,林木葱郁,花果繁茂,以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幽静的园林驰名于世,被誉为“摩洛哥南方明珠”。
历史上是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商队贸易路线起点,交通位置重要。旧城建于1062年。著名古迹有库图比亚清真寺,古陵墓,古王宫和,阿拉伯广场,以及非洲最大的传统市场。阿克达尔橄榄园具有700多年历史,还有16世纪萨阿迪王朝时代的间顶陵墓,19世纪的巴西亚王宫及达西赛义德博物馆。东郊阿特拉斯山的雪景和瀑布壮丽动人!还有伊夫·圣·洛朗的私家花园马若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
马拉喀什在当地柏柏尔语中的意思是“上帝的故乡”,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王宫、贫民百姓的居所还是欧洲人度假的大酒店,外墙的颜色都是陶土红的颜色。
能看到毛驴在里面成群结队的走着,喘着热气慢吞吞的悠哉哉;
蒙纱的妇人,调皮的孩子,厚脸皮的青年,面无表情的老人,狭长拥挤的街道,破烂恶臭的随处,这是我刚到马拉喀什的第一印象,不同于一些旅行大咖的第一眼惊艳,我其实是讨厌马拉喀什的;
而渐渐地,漫步马拉喀什的老城,会被它的万种风情迷住,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中世纪,有数千间售卖各式手工艺品的商店,有陶瓷、木制品、铁制品、皮革、羊皮灯、橄榄及最著名的摩洛哥拖鞋等;
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贯穿着极具阿拉伯特色的街道,吸引着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
路边有小人书的漫画,非洲人的漫画天赋还是挺别致的,我居然认出来这画的是亚当和夏娃~
德吉玛广场
马拉喀什有摩洛哥最大的传统市场,也是非洲乃至世界上最繁忙的广场之一的杰马夫纳广场,是全球唯一还在使用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广场,位于马拉喀什的阿拉伯人聚居区内部,马拉喀什的一一千零一夜发源地;也是整个北非最大的露天集市广场;
在白天,作为景点的广场十分喧闹纷扰,但是真正的特色需要等到傍晚之后。
兜售工艺品的小贩、商人不断切换各国语言,奇装异服的艺人用表演吸引游客的围观,这里是马拉喀什人生活的缩影,也展现着帕帕尔人文化的千姿百态;
除了广场以外这里还算是个大型的集市,无数小吃摊位、魔术师、耍蛇人、杂技表演者、乐手将这个大广场填充得满满的。在这里可以体验着数不尽的露天表演,惊险绝伦的杂技,扣人心弦的耍蛇,和说书人讲的娓娓动听的故事;
小银壶,彩灯,手工地毯,当地衣饰等各种阿拉伯手工艺品聚集在这里的大街小巷。
很浓的市井风情!经常会被热情的当地人拉住,噼里啪啦的说着一堆你不感兴趣但他很感兴趣的话,被拉住的时候最好要脸皮厚一些,直接说no,不然,嘿嘿,会被缠很久的!
广场上至少有50家几乎一模一样的橙汁摊。摩洛哥盛产世界上最好的橙子和最美味的橙汁。去德吉玛一定要喝的橙汁啊!!4迪拉姆一杯,虽然加了冰和水,味道没有那么浓郁,但确实是我们此行最便宜的橙汁了;
到处飘荡着柏柏尔人的音乐,烧烤和蜗牛汤的香味;
据说这是三毛最爱的摩洛哥街边小食---炒蜗牛,提前煮好的蜗牛会放在中央持续加热的大桶里,而四周会放上香料和小碗供食客自取。
交完几个迪拉姆,摊主会用长柄勺狠狠地搅一下,把底部更入味的那些翻上来盛进一个干净的小碗。跟着当地人一起,站着或是挤着坐下,接过来,再顺手拿上一根牙签就可以大口享用了。
TIPS
(1)在马拉喀什的老城区几乎无法开车,只能靠步行(靠右),或者摩托车
(2)老城区道路错综复杂,迷路了也不要害怕,1欧元,路边小哥带你回家
(3)摩洛哥人大多讲阿拉伯语和法语,英语普及度就跟信用卡一样真心不高
(4)摩洛哥的的士司机共筑了“神坑之国”能坑你200绝不坑你199,向你的Riad申请接机服务,机场-Riad一站式到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啦
(5)可以的话请一个向导吧,好学的柏柏尔人总能能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你可以看到历史在现代的车轮下滚动,他们或许暗淡斑驳,但依旧鲜活而顽强的生存着。
这就是马拉喀什,一个红色与现实交撞的浪漫之都,一个行走中的上帝之乡,洋溢着中世纪古城的浪漫和现代市井生活的风情;于风尘中身姿缱绻,等待你的来访。
马约尔花园JardinMajorelle
位于摩洛哥的马拉喀什
这里也是摩洛哥马拉喀什艺术家集聚的艺术圣地
ysl花园前往方式:打车
(打表或讲价,一般从medina古城到这大约20-30迪拉姆)
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
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想好好逛逛花园或者拍照的话,要么就在9点半之前或者下午4点之后再来,友情提示:千万别中午时候去,除了要排队你还得忍受暴晒~
门票:分花园和博物馆两部分,花园70迪拉姆,博物馆30迪拉姆(博物馆是介绍柏柏尔族的,和YSL还有花园无关,个人去了觉得没意思,不推荐)

而马约尔花园的出名,也并不仅仅因为花园本身的绚丽多姿,更是因为花园主人的知名度;
这个花园前后隶属于两任主人,第一任主人插画师马约尔用了毕生精力设计建造了它,将花园打造成一座摩洛哥绚丽的奇境,使其成为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
第二任主人是YvesSaint Laurent,也就是YSL的创始人,无意中在马拉喀什发现了马约尔花园,便立即买下了它,并疯狂地钟情于它,经常在花园里滞留、沉思,成为了他无可替代的栖身之所;之后将近30年时间,每年春天,大师都会住进Majorelle花园,或是度假,或是为下一件设计寻求灵感;死后更是长眠于此;
2008年,圣罗兰去世后,遵照遗嘱,他的骨灰被撒在了花园里。这位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时装界设计大师,将他的骨灰永远地留在了北非的艳阳下。
匆匆来到马约尔花园,已有不少人开始排起了长队,
这也是北非为数不多的需要排队的景点;
排队买票的人很多,不过为了防暑降温,排队的地方还有喷雾,开满三角梅的垂蔓从房檐慵懒的垂下,花瓣们透着阳光的气息,蘸着微醺的雾气,俨然一场花开半夏的梦境;让人忍不住遐想一番门后的世界;
门票信息:
大致地图信息:
买好票,顺着人流往里走,院内花繁叶茂,小桥流水,穿过一片竹林小径,藤蔓长廊,种有数十种高矮不一肥瘦各异的仙人掌,你会沉浸在马约尔花园的一片仙人掌海里;
它们将炎热完全隔绝在了锗红色的围墙之外,让人不得不感慨设计大师天马行空的想象,竟在荒漠烈日的炙烤下,打造出这一方“静”土。
马拉喀什的气候很适合这种耐旱植物,透过画家从各地搜罗来的各种热带植物的缝隙,可以想象当圣罗兰第一次走进马约尔花园,见到面前这些独特的美景,是如何被它深深迷住的。
超过30种的各类奇花异木生长在这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当地品种,有的甚至原产地都不在非洲,主人们付诸的心血可见一斑。
偶尔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下能看到一两只猫咪慵懒的打着盹儿;
与这座红色城市的绝大多数建筑温暖的色调不同,马洛雷勒花园内部以深蓝色为主色调,静谧而清凉
纯蓝色调中偶尔会有一抹调皮的黄,强烈的撞色让整体氛围显得安谧而精致。
蓝黄的对比,也像极了理性思考与灵感涌现的碰撞;
更特别的是从小道到花盆,从亭子到房子都被漆上了鲜艳夺目的颜色,置身其中仿似童话世界一般。
据说这种神秘独特的蓝色颜料是从某种撒哈拉沙漠植物中提炼出来的,十分昂贵。
明亮的黄,跳跃的蓝,夹杂一点灿烂的橙色和清爽的绿,都一股脑儿的挤进视野和灵魂里,鲜艳的溢于言表;
来到ysl花园,必不可少的当然是在蓝房子的网红楼梯前合影;
也会像当地人一样,围上头纱,在精致复古的长椅上狠狠地文艺一把;
花园的小商店里,还有着ysl的专柜,存有伊夫圣洛朗的画展,开放供世人参观;
逛累了可以去欣赏各种小清新和可爱的画风~
这座ysl的秘密花园,有着明媚de马约尔撞色蓝,却是我见过最美的设计~

本约瑟夫神学院
到达方式:位于麦地那中心偏东北侧,距离德吉玛广场约900米
开放时间:每天8:00-17:00
门票:20迪拉姆/人
从德吉玛广场向东北走大概十五分钟,就到了本约瑟夫神学院,这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北非地区规模最大神学习古兰经的学院;
也是摩洛哥全盛时期的建筑代表作之一,据说多部电影都曾在这里取过景;
学院入口写着“进入吾门者,愿你不断超越自我”。
在进门的一瞬间,在拱门回廊里从阳光走到阴影,又从阴影走向阳光,感觉自己仿佛穿越了时间之流。
本约瑟夫近4个世纪以来接待了来自马拉喀什之外的无数宗教学徒,132座房间最多可容纳900名学生;
这座神学院结合了安达卢西亚和阿拉伯的建筑风格;
建筑构造极为对称,雕刻精湛、繁复、华丽;
奢华的雕花与马赛克也无不展现宗教在阿拉伯历史上的神圣地位。
如今来到这里,历史的沉积还在,书卷气息还在;
极为对称的构造图案
精致的无与伦比的建筑
奢华的雕花与马赛克
阳光正好洒下来,仿佛有种力量,让心绪一下子平静下来,用一颗最庄重的心,来感受神学院的独特魅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二楼走廊,每一根柱子都有精致的雕刻;
踩着狭长而昏暗的楼梯信步而上,可以在小窗户前面合影或是拍照;
或是从二楼望下去,整个院子尽收眼底,透过窗格去欣赏前方对称的繁复精致;
或是和同伴从窗户里探出两只脑袋,在约瑟夫留下最美的记忆~
美食推荐:
推荐一家当地餐厅:dar cherifa
tripadvisor排名12的一家摩洛哥当地餐馆~
马拉喀什的路一向难找,而这次我们对着地图硬是找了大半个小时才在一条羊肠小道里找到这家店;
不同于中国喜欢的大门大面,dar cherifa是一只破烂而矮小的门,要不是门旁写着我们要找的名字,我们才不会推开这扇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门,里面的别有洞天却让我们都大吃一惊;
dar cherifa已经以一种经典且优雅的方式翻新和重建,使Ryad很接近16世纪的原始范本。听他们说这是全城最古老的餐厅!入座后会随性的演奏安拉斯音乐,放松而舒缓的环境,美丽优雅的氛围;

味道.....其实我也是看了别人的推荐菜来拔草的;但是,因为我对摩洛哥美食的抵触心理,还是觉得这家店环境很舒适,但是口味就...见仁见智了

在瓦尔扎扎特,路遇非洲好莱坞

每一个拜读过三毛的姑娘,多多少少会有点撒哈拉的情结,我虽没去过阿雍,但是《撒哈拉的故事》在心中却早已生根发芽,也想去看一眼三毛笔下的第二故乡~

虽是自驾,与三天两夜的沙漠团却是基本一致的行程,第一天都会去往瓦尔扎扎特,路过阿伊特本哈杜村;

早上天气晴好,能看到当地的路人似乎也是行色匆匆,在这个有光的盛夏里穿梭行走~
瓦尔扎扎特(Ouarzazate)是摩洛哥土著人的家园,是非洲北部国家摩洛哥的城市,由苏斯-马塞-德拉大区负责管辖,位于阿特拉斯山脉以南,海拔高度1,151米,每年平均降雨量102毫米。
从马拉喀什出发,沿着东偏南方向,汽车一直在深邃的山谷和陡峭的山峰之间盘旋蜿蜒,周围是红色撒哈拉沙漠的原始生态。穿越过阿特拉斯山脉海拔2260米的TIZI-N-Tichka山口后,即抵达瓦尔扎扎特。

路上休息的时候遇到一只猫,尤其爱惨了这种抱着椅子花招不断的戏精,毛茸茸肥嘟嘟的缩成一团儿,虽然被阳光刺的睁不开眼,却仍然是憨劲儿十足;
困了倦了就顺势倒下,还不忘冲着镜头抛起了媚眼;懒洋洋的看着你,仿佛整个世界都温柔了起来;
许是看了久了,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便玩起了椅子边的把手,不亦乐乎;
最后还不忘来一个ending pose,完美收场;我们也要继续往前赶着路;
连小伙伴都戏谑的说,这里的猫都跟国内的长得不一样;为何总是觉得摩洛哥的猫长得神似范冰冰,大大的眼睛,尖尖的脸蛋儿,似乎看上去更精致一些;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位于摩洛哥南部阿特拉斯山脉中的一个小村,是进沙漠必经之村,也是摩洛哥柏柏尔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
始建于公元8世纪,是世居于此的柏柏尔人为抗御流寇劫掠而修造的防御型居住区;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载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座荒芜的中世纪古村落曾拍摄过20多部好莱坞大片——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1975年的《霸王铁金刚》、1977年的《拿撒勒的耶稣》、1985年的《尼罗河的宝藏》、1987年的007系列之《铁金刚大战特务飞龙》、1988年的《基督最后的诱惑》、1990年的《情陷撒哈拉》、1999年的《木乃伊》、2000年的《角斗士》、2004年的《亚历山大大帝》……
还有大家最熟悉的《权利的游戏》,由于政治原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许多欧美大片中关于埃及的场景,都是在此拍摄的;
整个路程中,空气中散步着沙尘,绿色只在河谷地带存在,仿佛一条绿色的小河,生命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艰难前行。
从下而上,就像一座用红褐色的泥巴堆积而成的金字塔,蒙着薄纱一般的土色,有着“摩洛哥最美村落”的称号。而现在,这座古意盎然的摩洛哥村落便成了电影人心中影像创意的来源,古城也被称为“摩洛哥横店影视城”,更多人来这里,还是为了看一眼《权力的游戏》中的渊凯城
水泥房子在夏季犹如地狱,在冬季又特别冷;但是土制建筑物则完全不同,它一年四季都会令居住在里面的人倍感温馨;一如这里的村民,即使荒僻贫苦,生命仍在此欣欣向荣地滋长着。
而现在,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们也渐渐迁出了村落,现在仍旧生活在村子里的只剩下了几户手艺人,用传统技艺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古老的时光;
最美的本哈杜大概是日落时分,那些眼前的土石堆,忽然之间都镀上一层金色,带着夜幕下的晚霞,落落大方,款款而来;
山上的红房子映衬着空旷的沙地,美的,它最辉煌的时期,阿拉伯商人也曾在这里川流不息,而如今却荒凉不少,写满历史的她,带着从时间中历练出的姿色,继续屹立在沙漠中

三毛式流浪,在撒哈拉沙漠上

三毛说过: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态,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在去撒哈拉的路上会路过一个观景台,远远望去一片土房子中间竟然有块绿洲,他们就这么安安静静地留存在这里,等风来,等花开;
不得不感叹非洲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把天空的纯净,泥瓦的淳朴,和绿洲的郁郁葱葱,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安静的恰到好处,不得不说,这与想象中的非洲还是有一段差距的~
撒哈拉的天空,前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就回阴云密布,仿佛越往里走,尘土飞扬的气息就回愈发凝重~
去往撒哈拉的路程很久,途中还经过了一个镇子,当我们靠近的时候,全村的孩子都跑上前来冲着我们拿起水桶一桶一桶的浇,留下车里的我们四脸懵逼,(就是下图这黑压压的人群,当时脑子里第一反应居然是釜山行,老司机还立马锁起了车门,这才让我们稍稍安心一些)不知道这是当地的类似泼水节的习俗还是孩子们的一场大闹剧,一路小走,一路泼,还夹杂着他们叽叽喳喳完全又听不懂的话,有些害怕又居然感到有一些刺激,我一定是疯了!
好在有惊无险,这些孩子们只是在这一段驻留 ,慢慢开过去就好~
《撒哈拉的故事》中,三毛以一个流浪者的口吻,轻松地讲述着她在撒哈拉沙漠零散的生活细节和生活经历:沙漠的新奇、生活的乐趣,千疮百孔的大帐篷、铁皮做的小屋、单峰骆驼和成群的山羊;
而现在,经历跋涉,穿越绿洲和峡谷,穿过从小灌木到光秃秃裸露的山体,再到戈壁,我们渐渐地终于看到了沙子的影子,一段三毛式流浪,即将开启;
Merzouga是从摩洛哥进撒哈拉沙漠的入口,此地有青旅可供游人小驻、有进撒哈拉的旅行团、也可租赁骆驼、进沙漠过夜等等。在此地组团进撒哈拉沙漠比在马拉喀什报团要便宜很多。
这里有大沙丘,也有各色露营地,是观赏撒哈拉星空的好去处。梅尔祖卡是摩洛哥东南部的一个小村庄,距东南面的Rissani约35公里,距Erfoud约55公里,距阿尔及利亚边境约50公里,拥有摩洛哥最大的天然体地下水。该村以接近撒哈拉沙漠的Erg Chebbi而著名,也因此成为许多游客参观摩洛哥的行程的一部分。
下午两点到达民宿,这是一家开在沙漠边缘的摩洛哥传统民居,有着极用心的设计和贴心的服务,圆雕楼、土坯墙、草编灯、蘑菇窗、环形浴室…… 有着浓浓的民俗特色,
前台还贴心留了名片,插在花盆里的沙子中,倒是很有沙漠风情呢~
更让人惊喜的是,沙漠里有泳池;
沙漠里的泳池水很凉,闷头下水,抬头就是蓝天沙漠,这种体验超级棒~~
民宿主人是个可爱的摩洛哥小伙,他会跟我们一起聊天,热情的说着欢迎来到摩洛哥,再痴痴的念一句我很喜欢中国,后来就不知怎么聊到了饮食,因为兜里带着辣条,架不住隔壁桌的安徽姑娘啃了几天的塔吉对辣条泡面的馋意,我们拿出了卫龙,热情的跟摩洛哥小伙一起分享,他们对辣条的尝试,感觉吃到怀疑人生…..
休息一段时间以后,下午五点开始进沙漠,跟着当地的小哥选了自己喜欢的骆驼;
骑上去排着队,晃晃悠悠就往沙漠深处走了;
骑骆驼的感觉….稍稍会有点晃晃,这个小家伙好像并不喜欢被人骑着,一直不停的颠簸,在上下骆驼和下坡的时候,更会有有那么一瞬间的失重感,紧张又刺激;
牵骆驼的小哥,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沙漠里,哼着当地的曲儿,优哉优哉的走;
也会笑脸盈盈地捧着骆驼的脸,向我们诉说来自撒哈拉的问候;
如果你觉得骑骆驼是一种新奇而美好的体验的话,那么我想告诉你,
现实是完全相反的!!!
我们前前后后四个人,会不停的听到说xxx,你的骆驼开始拉屎了,,,,
也许是中午吃的太多,也许是背上的人有点重,放眼望去是漫无边际的沙漠,凑近一看前方
的骆驼又在肆无忌惮的拉屎……
场面一度有点尴尬~而我们又只能苦笑着继续前行
慢慢的走到深处,小哥会把我们放下骆驼,徒步爬上沙丘,看撒哈拉沙漠里的落日斜阳,这也是梅尔祖卡的经典项目;
细如泡沫,动如流水的绵软沙丘,
举目望去,无尽的黄沙上有寂静的大风呜咽的吹过,
天,是高的,
地,是沉重雄壮而安静的;
只是莫名觉得这张图很有爱,三只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围坐在沙漠里,兴高采烈的聊着些什么,他们聊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也许是各自的家乡,欢迎着对方来彼此的家里做客,也许是未来,畅谈着以前,现在和未来,有时候世界就是这么奇妙,相遇就是这么偶然~
于荒僻落后贫苦处,开出最灿烂的生命之花
在沙漠里待了一会,小哥开始掏出他的包裹,铺在沙漠上如数家珍,或是当地人挖的水晶化石,或是当地人做的小玩意儿,有着原汁原味的摩洛哥风情;
最后拗不过小哥的过分热情,也许是国人纯粹的泥土情结在作祟,我们都收了这只撒哈拉的小沙瓶;带走来自摩洛哥的一抔净土,来自撒哈拉的深情问候;
太阳渐渐下山,我们也继续往回走~
晚上回到营地,还可以和一群朋友聊聊天,尝尝美食,享受天空,在撒哈拉体验当地人的潇洒与洒脱,很是快哉;
晚上回到营地,店主也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都说在沙漠里条件都会不如其他地方,可是这家装修别致,露天泳池和露天阳台的沙漠旅馆却给了我们一种家的感觉,甚至它的晚餐,都是我在这里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
所以说,
生命的滋味,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要自己去尝一尝啊
早上懒洋洋的起来,又是一个元气满满的一天~
当地人似乎很喜欢在门上做上记号,做上装饰,整个镜头因为一只棕红色的小伞而活泼起来,
和民宿老板微笑着告别,我们也继续赶路,要知道,接下来去往菲斯可是一段漫长的路程....
离开沙漠,渐见绿洲
一路沙漠,戈壁,植物渐多,让人不禁心生摇弋~
而在梅尔祖卡去往菲斯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叫伊芙兰的小镇;
伊芙兰是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中部城市,是整个摩洛哥最整洁,最中产的城市,也是当地人口中全世界第二干净的城市,著名滑雪胜地,被称为摩洛哥的“瑞士卢塞恩” ;冬季既是难得的滑雪胜地,夏日又是罕见的避暑天堂;
成排的橘色别墅,道路两旁梧桐成荫,绿色葱葱,干净整洁,让人感叹这是一个假非洲;
从马拉喀什的骗局,到撒哈拉的柔情,再到这里的平静安逸,此行摩洛哥也渐入佳境....

走进一千零一夜的菲斯

它被美国著名杂志(Traveler)
评为全球最浪漫的10大城市之一,
是摩洛哥历史文化名城,
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与艺术中心,
它是菲斯,阿拉伯神话一千零一夜的发源地,也世界第一的千年迷城;
摩洛哥非斯是四大古皇城之一。伊斯兰教圣地。位于摩洛哥北部。摩洛哥最早建立的阿拉伯城市。旧城区也称麦地那,始建于790年,具有伊斯兰特色的古城堡,宫殿等文物古迹比比皆是,有北非最古老的卡拉维因清真寺和伊德里斯二世陵墓。市区伊斯兰建筑艺术精湛,花木繁盛,有被称为“圣水”的清泉,为著名旅游胜地。
自驾住进一家当地的riad;麦地那老城区的民宿一直都不好找,尤其在菲斯;
本来想要靠导航和尚在的方向感去找寻巷间的这家riad,却还是不得而终,只得找到当地人带着我们一路弯弯绕绕,在迷城里转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了这家民宿;
推开门,满目的精致淡雅,瞬间被摩洛哥的花砖包围~
布日卢蓝门

布日卢蓝门,又被简称为蓝门,因城门向外一侧镶满蓝色马赛克磁砖而得名,它处于古城中两条最重要道路的起点,因此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从这里进入菲斯老城;
布日卢蓝门正面是蓝色,另一面是绿色的;相传只有从布日卢蓝门进入菲斯,这才算走的是正路。
穿过这道时光门,仿佛穿越到1200年前中世纪的伊斯兰!开始一段古老市井的冒险之旅~
布日卢蓝门醒目的菲斯蓝,和伊斯兰绿的对比,让古老和现代、欧洲和非洲的对比显得更加强烈~
早上的菲斯,很多店铺还没开门,一切都是慵懒而多彩的气息;
渐渐的,集市上开始热闹起来;色彩的碰撞,光影的错乱,情迷的街角,各色手工艺品看的你眼花缭乱。
而在这个现存最大的伊斯兰古城,错综复杂的小巷、琳琅满目的集市商品、清真寺的祈祷声、刺人的皮革厂气味,对视觉、听觉、和味觉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基于菲斯是由无数个小巷构成的,且道路狭窄,依然能看到这个城市里的毛驴,作为一个主要的交通工具穿梭在大街小巷里;
对于第一次来这里的人,若想自己独逛保证迷路。即使是当地人在这拥有近六千条巷弄的城市也末必全都熟悉。
大伙往往会被被狭窄无比兼需侧身擦肩的迷宫巷道风情深深吸引, 经常会碰到一些老外,撞上我们迷离的眼神,大多苦笑而无奈的对话着:maybe you are lost? like me?
接着相视一笑擦肩而过~继续迷失在菲斯古城里;
还有随处可见的猫咪~乖巧的蜷缩在角落里,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和当地人;
也会不时的叫唤一声儿,软绵绵的打着招呼~
晚上的菲斯,又是另外一番风情~
逛在古城里,也会看到各种繁复精致的灯饰~
这大概是除了花砖之外,摩洛哥的另一大特色了...
仍然还是爱惨了这里的橙汁和牛油果奶昔,逛街的时候看到一家便会上前拿一杯走~
晚饭在一家生意很火爆的当地小吃店解决,在蓝门的附近,位置超级方便
刚去的时候坐满了人,跟店家小伙预定了一下又去晃荡一圈儿才又回来~
而这次,因为受不了塔吉锅的味道,我们决定再来尝试一下库斯库斯和pastalia ,
强推她家的羊肉和混合果汁
菲斯不得不看的就是世界第二大的Tannery~~(世界第一在印度,世界第三在土耳其)
游客不能下到皮革染坊当中参观,只能从周围店家的天台上观看工人们浸染皮革过程。
在当地小哥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家皮革作坊,他特意给每个人抓了一把薄荷叶,用于缓解现场刺鼻的 " 臭鸡蛋味 ",接着便开始一边爬着楼梯儿,一边给我们讲解皮革生产的过程。
从我站的地方向四周望去,皮革厂被四周高矮不一的房子包围。听他们说这里出产的皮革质量过硬,出口至欧洲乃至全世界。

200多个五颜六色的染缸依次排列,有白色和棕色染缸近百个,劳作的工人穿梭其间,相当壮观;现场的味道太冲,做工的声音也异常嘈杂,大家都拿着薄荷离得远远的;可是他们都无法避免,似乎早已习惯了周遭的环境;

皮革厂所用的染料都是天然的,有趣的是,为了加固颜色,染料里面会加鸽子屎和石灰石,因此会臭味扑鼻。
熏得难受的时候,回想起花样姐姐在菲斯的遭遇,真是对留在皮革坊里的马丽一万点心疼;
而在参观完阳台的皮革作坊后,当地人也会热情的邀请我们下楼逛逛他们的皮革制品,喜欢的朋友可以在这买上一些~
这样一个巷道狭窄、人潮如流、破旧不堪、杂乱无章…混合着糅革臭味,马驴骚味和香料的地方,它有很多的缺点,但这也是它独特的魅力所在;
这里有有千年历史的制革厂,
林立在历史悠远的菲斯古城下;
这里有世界最古老的卡拉维因大学,
埋藏在犬牙交错的狭窄巷道里;
千年以来,居住在这里的人在变,
来来往往的行人游客在变,街景商品在变…
而它却从未改变;
它虽不是度假浪漫之地,但却能让你流连忘返,它值得你此生来一次。
离开菲斯,接下来的行程是我们最爱的舍夫沙万~~~
一路上的好天气,和好心情,都留给了那个即将见面的世界懒城
还有,一路相随的仙人掌;
话说,我们真的好想下车去摘摘清新香甜的仙人掌果儿
怕了摩洛哥的塔吉锅,只能在路途中去了当地的必胜客,反而觉得必胜客的披萨还是挺便宜的啊;(欧洲也是如此),在摩洛哥的这几天,怕是要把该有的连锁速食餐饮都要吃一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