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1-14发布
关注

碎碎念

作为南方人,
夸张点说,可以说千年难看一场雪景,
坐在冬季依旧潺潺的小河旁,
幻想着一场冬雪的悄然降临。
不愿河水失去灵动,只愿见冬日柳絮漫天飞。
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够在冰雪世界里奔跑撒野,
与小伙伴一起堆雪人,丢雪球,滑雪.......
这次受《自游自在》杂志邀请,终于能够圆了我的雪乡梦....
这也是我2017年旅行第一站,对于这次旅行真的是十分期待。

关于作者

我是来自湖南辣妹子yumi,典型射手座!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已走过大大小小90多座城市,旅行即毒品亦是我的解药,希望你会喜欢我的分享,同时也欢迎你来和我交流哦~

图文:yumi

微博:yumi

微信:vyumiko_

邮箱:vyumiko@qq.com

yumi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准备物品

1、身份证(这个是除了自己以外要带的,最重要啦!)
2、充电器、充电宝、手机、相机 、电池(这五样算是必带,在冰天雪地里手机可能关机,就用相机记录着一切吧)
3、暖宝宝、手套、帽子、口罩、围巾 (保暖是一定的,暖宝宝也可以贴在手机后面持久力max)
4、银行卡、一部分现金(大部分现在都可以手机支付,所以减少现金还是很必要的)

关于美食

牡丹江美食众多,首推的当然是东北菜,白肉血肠、猪肉炖粉条、炖酸菜、小鸡炖蘑菇、锅包肉等,从盘子大小就可以看出东北人的热情豪爽。二是正宗的朝鲜族特色美食,朝鲜冷面、石锅拌饭,吃过了你才知道什么叫正宗。三是镜泊湖鱼宴。镜泊湖盛产各种鱼类,所以绝对不可错过。

满族八大碗为满汉全席之一下八珍,深受民间欢迎,<满族旗人祭礼考>记载:宴会则用五鼎、八盏,俗称八大碗,年、节、庆典、迎、送、嫁娶富家多以八大碗宴请,八大碗在当时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所有的烹饪手法。
满族八大碗
是不是很好看?? Yumi没有吃到,呜呜呜.......
镜泊湖鱼宴

关于酒店

这次我是住在镜泊湖景区里的镜泊湖宾馆,离吊水楼景区非常近,附近还多滑雪的地方,暖气和设施都十分不不错。,元首楼沿湖而建,曾先后接待过江泽民、李鹏、李瑞环、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内外知名人士,并因此而闻名。

邓小平爷爷也曾为这个宾馆题字
镜泊湖宾馆
镜泊湖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受多位国家领导人的喜爱,今天就来到了邓爷爷的房间参观
Yumi站在窗前望着窗外镜泊湖美景,心里想:看着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画风转变太快)

关于交通

牡丹江位于黑龙江,交通发达,可乘坐飞机、火车、客车等多种方式到达。
牡丹江机场开通了至哈尔滨、沈阳、北京等城市的国内航线和之俄罗斯、韩国的国际航线。
坐火车去牡丹江十分方便,牡丹江站每日有始发至各地的旅客列车。
牡丹江地区共有公路客运站7个,位于西三条路与平安街交叉口处的客运总站和火车北站广场,每天都有发往各地的班车。
牡丹江市内交通一般为公交和出租车,公交可到达大部分地方。

飞机
牡丹江机场
位于牡丹江市西南隅,经机场路与鹤大公路相接,距市中心9公里
地址:牡丹江市机场路
电话:0453-6651666
交通:乘坐21路到【飞机场】站下车即到。

火车
坐火车去牡丹江十分方便,牡丹江站每日有始发至北京、大连、哈尔滨、佳木斯、 日照、绥芬河等地的旅客列车。

牡丹江站
地址:牡丹江市光华街161号
电话:0453-8821132
交通:乘坐8路,16路,21路,22路等公交在【火车站】下车即到。

客车
牡丹江地区共有公路客运站7个,客运分站16个。位于西三条路与平安街交叉口处的客运总站和火车北站广场,每天都有开往各县(市)、主要景区景点的客车,价格在几元至几十元不等。
1.牡丹江市公路客运总站‎
电话:(0453)6227452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三条路
2.牡丹江市绥芬河公路客运站
地址:牡丹江市站前路39号(火车站对面)
电话:0453-3924933
3.牡丹江市绥芬河国际客运站
地址:牡丹江市绥芬河市通天路63号
电话:0453-3993155

关于行程

DAY1 到达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入住镜泊湖宾馆
DAY2 在镜泊湖感受冬捕节的魅力
DAY3 等日出,观吊水楼冰瀑布,看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跳水表演
DAY4 回程

DAY1 Yu见中国雪城 满天繁星

从机场坐大巴大概一个小时能到景区
到达时已经晚上十点半,迎接我们的是几座五彩斑斓的冰雕,还有满天的星空,
已经很久没能看到如此纯净的星空了。(星空图来自同行摄影师么么锐)
犹如梦幻的童话一般,
若真有魔力,是否就可以直冲云霄而去星河中一探究竟。
茫茫银河,宛如一棵晶莹璀璨的大树,满天繁星都是你熠熠闪亮的叶子。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的星空,外面好冷坐了一天的车好累,我却舍不得回去睡觉

DAY2 在镜泊湖感受冬捕节魅力

镜泊湖

世界最大的高山堰塞湖之一――镜泊湖便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西南面。镜泊湖是5000年前经200余次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牡丹江古河床而成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湖水南浅北深,湖面海拔350米,最深处超过60米,最浅处则只有1米;湖形狭长,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公里,面积约91.5平方公里。景区总面积1214平方公里,容水量约16亿立方米。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著名旅游、避暑和疗养胜地,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际生态旅游度假避暑胜地,世界地质公园。距离牡丹江市区仅百余公里。“镜泊”意为“清平如镜
今天起了个大早,五点半就在宾馆用早餐了,这里的牛奶不错,可以多喝点,十分纯正,喝下去整个人都暖和了。

大巴出发到镜泊湖需要一个多小时,因为晚上就睡了四个小时,中途睡了好几觉,口水都流出来了,戴着帽子睡觉太香了,这个时候刚刚日出,沿途的一圈圈光晕特别美~
每年的1月初隆冬时节,牡丹江镜泊湖都会举办隆重而热烈的“冬季捕鱼节”。
以前都是在网上,在新闻联播里才能看到的场面,
这次终于能够亲眼亲自感受一次了,
随着渔网将鱼缓缓带出冰面,群鱼欢腾,随即冻住,场面壮绝。
第六届镜泊湖冬捕节,演员们正在捉紧时间排练沟通
在零下二十多的天气下,油都已经被冻成固体状了,这个是工作人员正在放油准备煎鱼
被红绳挂起来的镜泊湖鱼寓意着好运
yumi抱着一条最大的鱼,感觉应该有20斤了,为了拍这张照也是拼了,不顾一手的鱼腥味,希望能够年年有余,哈哈,好运连连哟,没想到再拍这张照片的时候,yumi还被央视的记者拍到了,上了央视新闻的客户端文章,第一次上新闻联播,真的是好运啦
听,鼓声响起来了,祭祀表演开始啦!我们现在就去看看萨满传统的祭祀表演吧。萨满祭祀节目分家祭和野祭两种,家祭就是在家里供奉祖先,每当有重要的活动时都要由萨满迎请神灵,向神灵献上供品,献上颂词,祈求神灵护佑人丁兴旺、万事吉祥。
先在排列整齐的祖先神位前摆上贡品,由穆昆达(族长)率领全族老幼依备份排列在神位前,众人扣头行大礼。接着由“领牲”(主祭人)用烧酒浇猪耳朵,如果猪大声叫或晃耳朵,就意味着祖先领了,为大吉大利。当天祭祀结束后,族人共同分食供肉。祭祀用的贡品多选用身上没有伤的公猪,贡品祭祀后,只能家人享用,而不能送人。煮肉也只能清水煮,不能放盐和调料,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以示对神灵的尊重。
大浪花”渔家乐秧歌表演
70岁的老婆婆,扮演“傻丫头”
傻丫头的妆容特别夸张,两条粗粗的黑眉毛代表了身为八旗子弟的荣耀,红红脸蛋则寓意未来的生活红红火火,嘴唇画的特别红,证明生活条件好,吃的特别好,这也是当时生活在这一流域的当地渔民朴素的美好生活远景。目前这个节目已经列入了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当有重大节庆的时候都能看到叶赫勒氏家族后人的身影。
大浪花”渔家乐秧歌表演:“傻柱子”
大浪花”渔家乐秧歌表演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冬捕节现场,还每到开始时间,周围已经围观不少游客了,有不少游客都是慕名而来
带着面具的祭司宣布仪式开始,锣鼓、法号响起,祭司围绕摆放着供品、点燃檀香的供桌、熊熊燃烧的炭火转圈后站立在供桌前诵经;身穿白茬羊皮袄,腰系宽板皮带的渔工进入祭湖醒网场地,祭祀面对苍天圣湖高声诵祭湖词、诵醒网词,渔工喝壮行酒后开始上冰捕鱼。
带有传统宗教色彩的“祭湖醒网”仪式流传至今天,所表达的是湖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对大自然恩惠的感激。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冬捕历史悠久,有记录的冬捕可追溯到辽金时期。作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高山堰塞湖,镜泊湖水质澄清、水产丰富、鱼肉鲜美,历史上最多一网产量为86万斤,创全国冬捕纪录。
在渔夫们高亢的号子中,前一天布置在冰面上的800米大网,伴随着蒸腾的水汽,千万条新鲜鲤鱼、胖头鱼从冰河中渐渐滑出
伴随着水汽,好多尾新鲜鱼都随之出现在我们的视野
yumi
工作人员在拉网搬鱼,准备送上车
今年的镜泊湖冬捕节创历史新高,捕捞鱼10万斤,头鱼38斤,游客三万多人,一网下去,千万条银鲢锦鲤腾跃在镜泊湖上,无数的湖鱼被拖出冰面,又被迅速冻住,壮观的场面令人叫绝。#自游探客#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这里的头鱼,和别的地方不同的是,镜泊湖冬捕节将网内最大的头鱼在放生口重新放归冰湖,重返自然,以感恩大自然对人类慷慨的馈赠。
镜泊湖瀑布渔村
这边天黑很早,下午大概三点五十就开始日落,加上天气冷,可以早一点吃晚餐,多吃一点,不然容易冷
夜幕降临时,在宾馆周围,璀璨绚丽的雪堡灯光秀更加美丽,如临仙境,流连忘返。
两旁的灯光装扮着雪雕,显得十分梦幻
镜泊湖瀑布渔村
晚上的萨满部落,有一种童话宫殿的感觉
梦幻的萨满村落
形状百变的雪,在手巧的师傅手下,一个个都十分惟妙惟肖,这个是仙女,这个是多啦A梦,这个是熊大熊二......小朋友在这里玩的都能很开心。
梦幻的萨满村夜景

DAY3 童话里的世界,yu见冰雪奇缘

2016才刚刚收尾,即将踏入新年,我上了北上而飞的飞机,身在南方,放着离自己很近的沙滩不去,偏在这寒冷的冬季北行,在旁人眼里有一点奇怪。
吊水楼瀑布
吊水楼瀑布离宾馆很近,但想要欣赏到吊水楼最美丽的一面,需要早起,冬季日出时间一般是七点至七点一刻中间,因此,六点半就要出发。可以提前安排时间。
邓小平爷爷题字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吊水楼瀑布,梦幻般的世界
在黑龙江白雪皑皑的季节到中国第一瀑布------吊水楼瀑布去看日出,看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跳水,绝对是畅游仙境,而由来已久令我萦绕于心的便是在天刚亮,晶莹剔透的雾凇在翻腾的云海中若隐若现冰瀑如一根根仙柱悬挂在两岸,宛如冰雪奇缘之景的美景。
吊水楼瀑布,又称镜泊湖瀑布,它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县西南,从牡丹江市向南经古城宁安,再向西行抵达东京城后,从这里一直行驶30公里,便可抵镜泊湖的北湖头。它形状好像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
吊水楼瀑布,梦幻般的世界
为了能够看到日出,早上七点不到我们就到达了吊水楼瀑布,此时天刚刚朦亮,万籁俱寂,湖水与天空泛着奇妙的淡金色,也不知是谁映了谁。
每一寸土地,每一棵草,一棵树,都覆盖着皑皑白雪,湖面上也起了一层雾气,使得雪中湖水更显朦胧美丽,和雪景相映成趣。像是一不小心进入了冰雪奇缘的片场。
吊水楼瀑布,梦幻般的世界
待太阳渐渐爬出地平线,高出雪山,此时的阳光映照着,玉砌一般,晶莹剔透,泛起片片金光,甚是美丽。
大概是我沉浸于吊水楼美景之中,我并不觉得寒冷。从桥走到瀑布的时间里,太阳终于冲出地平线,虽然只有片刻的光芒,也足以令的远道而来的人们为之疯狂。
吊水楼瀑布,梦幻般的世界
两岸的雪山仿佛披上了一层轻柔的橙色面纱,与一根根透明的冰柱组成了一幅幅动人心弦的风景画.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站在这仙境般的美景里,仿佛仙人,看着眼前的景色,我除了惊叹就只剩下按快门了。
银装素裹下的吊水楼瀑布,没有像夏天那样磅礴的气势,更多的是秀丽潇洒的风采。
吊水楼瀑布,梦幻般的世界
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正如照在一面银镜上一半,闪出耀眼的光芒。
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跳水
从1983年以来,狄焕然一直在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景区的重要景点——吊水楼瀑布表演悬崖跳水。
在下午一点半的时候就有一场,旅游旺季有两场。
几十年,每日如此,即便是寒冷的冬季,他都在这里表演跳水。
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跳水
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我哈口气都结冰了,他依然在这里跳水,不得不佩服。。。
狄焕然被称为世界最高瀑布跳水第一人,是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创造者,镜泊湖瀑布冰川悬崖跳水更是这位东北汉子的勇敢无畏壮举。
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跳水
白天的萨满村落,更像童话中的白雪城堡,前面一排排玉米,都是真的,是不是感觉像YUMI城堡,玉米城堡呢?
萨满村落的跷跷板,一起寻找童年的味道
两个“鱼迎宾”
与两条大鱼合影,感谢红粉飞飞把我拍得那么大长腿,鱼都快和我一样高了
被红绳挂起来的镜泊湖鱼,好运连连
镜泊湖萨满村旁边的雪场,可以来这里滑雪、骑车,游玩雪上项目
冰砌成的滑道,犹如一块块水晶
萨满村落的雪场还有冰上龙舟比赛,游客们可以自行组团一起比赛
四号队,当看到我要拍照时,他们毫不避讳,可惜没有问下联系方式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这张照片。
冰上龙舟不仅要考验团队能力还要考验力气
一个个穿着东北袄子的汉子,带着雪橇和狗,有一种中国版“圣诞爷爷”的感觉
雪场也可以骑马,不过还是需要一点技术含量的
这两只狗一直在咆哮,主人不得不将绳子捆绑在树上
这趟玩得很开心,作为妹子,一路上有不少摄影师帮忙拍个人照是十分幸福的
行走在这样的雪景中,心情实在太棒了
和小伙伴们一起滑冰
在萨满村雪场享受雪的乐趣!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嗨!
在这样的美景下,随便拍一张都是一张个人写真
夕阳西下,阳光透过树林,十分迷幻,已经找不到更多的词形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