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9-03发布
  • · 30946浏览
200 篇游记   712 粉丝
关注
当旅行不再神圣,成为他人口中逃避现实的名号;当旅行不再是为了寻找自己,而是随意玷污上帝之手所创造的美景;当旅行没有了杰克凯鲁亚克和逍遥的哈雷机车,一切成为过去的传说;当旅行没有了故事和爱,而是上车睡觉和下车拍照;当旅行没有了萍水相逢和执手道别,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让在路上这样的生活,成为日后我们不愿提起的回忆。
不要让旅行成为到过,看过,却从未感受过,也不要让旅行成为孤独者的代名词,
心就这么大,得丢掉些什么,才能装下别的。
今天请跟着我的脚步去临安的天目山走一遭,体验一次独特的天目山发现之旅。
【个人介绍】
小伙伴们好,我们又见面了,这一次我将带领你们走进天目山,这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更多精彩请看下文哦,欢迎关注我的小窝:
微信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微博:Miss-沈小娴
【行前准备】
1、身份证 :这个万万不能缺,走到哪里都是离不开它的。包括买火车票、网上预定门票、入住酒店、租用自行车等等都是要用到身份证。
2、钱包:确切的说应该是足够的钱吧!钱包里面应该包括必要的现金、信用卡、储蓄卡以及其他金融类的卡片。
3、换洗衣服:冬季主要是内衣为主了、夏季主要是以换洗的内衣与短袖服装了。
4、洗漱用品:去旅游洗漱用品哪能缺少呢。尤其是个人脸部护肤用品,必须要携带的!
5、相机:尼康D800E,镜头17-35mm,24-70mm,50mm定焦、微单佳能
6、由于天目山上有温差,建议备一件外套,鞋子以舒适的户外鞋为主
【住宿篇】
此次入住在天目山的斐文上客堂,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民宿,下文我会一一介绍。
【行程介绍】
DAY1:杭州——天目山——禅源寺——斐文上客堂——素食餐厅——抄经——天目一盏茶——大地之野
DAY2:斐文上客堂——大树王国——天目大峡谷——天目食堂——杭州
若你还在雾霾天里,雾气道上哀怨,倒不如逃出水泥森林,融于山水之间,看时间一点一点慢下来,山水可以给人安宁的力量,让生活依山傍水,与天然共居一室。
从杭州出发去天目山,一路的乡村屋舍俨然,宽阔的公路,修建齐整的道旁树,以及沉默的远山,一段有意义的发现之旅。
距离杭州不足百公里,却有着新鲜的空气以及透彻的心情,这就是临安这个小城的魅力。
上山的车道两旁,都是参天古木,柳杉森森,静得如同“冷酷仙境”。
【禅源寺】
进景区收费站上山一两公里,赫然看见一处庙宇——禅源寺,这座寺庙历史久远,几修几建,明仁宗时期智粤禅师建寺,雍正十一年,雍正帝御书“禅源寺”额悬于天王殿,抗战时期,它是浙西抗日党政军机关所在,1941年4月15日,禅源寺被侵华日机炸毁,如今,禅源寺重修,香火不绝。
对于我来说,去过的寺庙并不多,但自从去了西藏之后,就爱上了寺庙,每一座普普通通的寺庙,都有着不平凡的人和不平凡的故事。
有些地方喜欢把寺庙建在偏僻的地方,有些会建在山上,甚至在高高的山顶上,而禅源寺就是建在了半山腰,掩映在青山绿林之中,这里没有华丽的建筑,倒有一种清修的意味,走进寺庙,内心顿时宁静了下来。
据寺里高僧介绍,禅源寺是韦驮菩萨应迹道场,日本禅宗的渊源地之一,走进寺庙大门,是一个净手池,洗涤心灵于静思禅悟中。
拾级而上,层层递进,禅源寺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分中、东、西三条轴线∶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韦驮殿、大雄宝殿、法堂、祖堂;东轴线上为客堂、上客房、药师殿、方丈,追远堂,追远堂东侧又有地藏殿;西轴线上为官客堂、西客堂、介堂、禅堂、楼云轩。
禅源寺扩建中的九重八角琉璃塔,内有九层八面七十二幅,每幅上绘有有关本寺传说的佛教故事。
寺庙整体布局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礼仪相融合起来,运用室内设计的现代理念,华丽而典雅,庄严而舒心。
这个曾经在战火中被毁灭的古寺,经历重修变得更加恢宏,黄墙红瓦,虽不及灵隐寺的气势,却多了几分宁静与自在。
寺内高深师傅为我们介绍了禅源寺的历史以及它的心路历程,特别有感触。
禅源寺里香火不绝,在这里祈福我的家人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一场心灵之旅就此开启,要记住一座庙,或许是因为那里的一个人,也或许是因为一个故事,或许是因为一段崎岖的路,又或许是因为当下的心情。
清晨五点,你还可以和僧人们一起上早课诵经,为自己的人生修行。
【斐文上客堂】
而与禅源寺仅只有一墙之隔的斐文上客堂仿佛与寺庙是共生的,外墙如同寺庙的建筑风格,黄墙红瓦,你一度会以为这里是僧人的禅院。
如今江浙一带的民宿如火如荼,唯独天目山却避世淡定,像个老僧“它们自归它们热闹,我只想图个清静”的感觉,这态度深得我心。
这里有千年的银杏和古枫树,秋天的时候,满山遍野的红枫衬着这一汪碧泉,一定如仙境一般。
上客堂原本是寺庙配套用来做厢房的,因此在建造时,尽力保持了它原有的外观,内部在设计上也更有禅意符合寺庙的基调。
初入上客堂的大厅,就遇到一座笑面佛,佛教式的装修设计,让人颇有些置身世外的错觉。
上客堂总共有61间房,均以禅修为主题,两侧的客房风景各不相同,一面是山崖下的寺庙,静享晨钟暮鼓,另一侧则看得到天目山的风光,独德青山林海。
房间基本都是套房,你在屋内安静听,还可以听到袅袅梵音。客厅内,茶具、檀香、团蒲都已备好,在大大的落地窗前看书喝茶,听自然山水的呼吸声,岂不快哉?
静坐窗边,我幻想自己是一盏被岁月洗礼、被时光冲淡的茶,坦然地舒展在杯底,历经摘、揉、焙、泡的煎熬之后,剩下的半杯残茶,留给余生以无限回味的滋味。
房间内的装饰比较简单,但很多小细节上都紧扣禅意的主题,或许,这便是最真实的放置心灵的地方。
床垫是3万的,就像民宿主人的理念,无需去看其它民宿,只要把自己当成客人,给自己最实在的舒适感就好。
斐文一直以来就两大口碑:
一是只看一眼,就有“立刻想跳进去”冲动的无敌大浴池,面积几乎快跟日本京都民宿的温泉池差不多,地上铺满碎石,营造出日式枯水景的感觉。
配上落地窗外的风景,尽享窗外的山林锦绣,在这里泡泡澡,放着缓缓的音乐,饮一杯清茶,让冰冷的身体被温汤治愈,再惬意不过。
洗去一身疲惫,放下城市喧嚣,静享心灵的自由时光。
另一大特色是上客堂的餐饮,他家的特色主打素食主义,爱因斯坦曾说过:“没有任何方法比素食更有助我们的健康和人类在地球的长远生存。”
一个温暖的民宿,还要有能够温暖胃的食物,吃饭这件事儿,已然变得五花八门,但不管菜品的创新抑或用餐方式的创新,从来都不是为了代替传统,它们的意义更在于追本溯源,唤醒本味。
食存五观,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用心吃饭,感悟美食的禅意。
每一道菜,都是那么地清新淡雅,一道菜就是一道风景线,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当精美的食物不再是果腹充饥之物,应该是一种愉悦身心的艺术。看似简单的素食,味道可不一般。
看这道菜,是不是很有东坡肉的感觉!!来,喂你咬一口,其实这是冬瓜!!
全都是用素菜做成的“肉”,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在上客堂用餐,美味之外是一番真正的情怀。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也没有大城市的浮夸,只有美食和美景等着安抚你的胃和你的心,眼前的山、眼前的景就是一道不错的菜。
上客堂的圆形窗深得我心,不开扇圆窗,都不知道窗户有多美!
以园林的“窗”元素融入到室内中,空间别具一格,光影从窗中透过,造成了光与影的对比,疏与密的对比,透着的是风景,流露的是意境。
吃完饭还可在此进行一场抄经,为自己修行,都市的人,免不了忙碌与颠簸,这是这个时代中大部分人理应承受的,所以偶尔几棵简单树木、几株幽兰、潺潺流水,足以打开视角,打动人心。
在禅堂里抄一段心经,修一脉心香。
精神集中,心无杂念,以最虔诚恭敬的心抄写经文,给心灵一个假期。
禅,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不一样的理解,禅是妙不可言、不可说的。
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心境,只有当我们慢下来,才能发现身边许多被匆匆脚步忽略的事物。藏于尘,隐于市,放下城市的喧嚣,静享心灵的自由时光,开启一段禅修隐居的幸福时光。
【天目一盏茶】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个细雨绵绵,或小风徐徐的日子,在天目山脚下的“天目一盏茶”,持一盏清茶,品一口香茗,体味传世之物天目盏的与众不同。
在古时候,一只天目盏便可换一座城池,这绝不是普通黄金珠宝可以相比的,必定很多人要问,天目盏,到底是何方神圣,竟然会有如此价值?
天目盏,天目古窑盛产,是天目佛教禅茶修行的重要工具,后来因天目山佛教的影响力而流传世界各地。唐代,在达官显贵、文人雅士之间盛行起一种名为“斗茶”的游戏,而斗茶 所使用的工具,大多都是天目窑所烧制的黑釉天目盏,在斗茶兴起的数百年间,天目盏一度风靡,更受到了皇家的青睐。
成都的茶馆里摆龙门阵,北京的茶楼里喧嚣吆喝,而天目山的茶坊里却悠闲自在,这是属于天目山的生活方式,就是在这一盏茶中悠然起来。
 绵延的青山,推开窗户就可以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简单泡上一壶清茶,蜷缩的茶叶在沸水中慢慢舒展开来,重现它们最新鲜的样子,就像使用了神奇的魔法,整个过程就像极了人的一生,经历了不知道多少道工序沉淀,然后破茧重生。
天目山的笋干也是一大特色,喝茶中免不了一些小食辅佐。
 接过茶,用嘴轻轻抿一小口,怎么喝都觉得快,喝茶更应是慢慢品,等待茶汤在口腔里丰富的回味,就像一个老人,到了风烛残年,细细回味这漫长的人生。
这世间有太多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太多喷着香水闻不到的人间味,有太多写字楼里看不见的风景;但是,生活将我们中的多数困于此时此处,虽然我们都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太多让我们无法迈出脚步,幸好天目山还有这么一个私藏地让我们悠然栖居......
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只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时间很短,天涯很远,今后的一山一水,一朝一夕,安静地去走完。
【大地之野】
在天目山除了体验特色的禅食、抄经、喝茶以外,还有一项重量级的特色——大地之野,一个“以大自然为教室,以森林为课本”的学堂,一个充分利用天目山原始森林里草木水石、动物昆虫所有资源的学堂。
现代的很多小朋友都居住在高楼里,却很少目睹田园的风光、四季的变换,忙着上各种特长班,却无心去欣赏鸟儿的啼叫,天天被汽车尾声包围,却吃不上健康的蔬菜,闻不到泥土的清新,从成人世界中学到各种道理,却很少在自然世界中获得启迪,在物质世界里面予取予求,缺少尝试和磨练。
 德国教育学家说:“自然教育是孩子天赋最好的催化剂。”每个孩子在各自领域,都潜藏着不尽相同的天赋,只因缺乏引导没被父母所知,未被挖掘甚至埋没。
 走进大自然,走进原始森林,爬树、玩泥巴、踩水泥、看小蛇爬行、燕子被窝……世界上最著名的童话,几乎都是以森林为背景,绿野仙踪、人猿泰山……
用半天的时间,陪着孩子一起拥抱大自然,让阳光、土壤、植物、动物伴随孩子们的成长。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大自然充满了神奇的力量,无论是白云、绿树,还是蚂蚁、昆虫,都可以从中发掘到很多快乐。
 走进原始森林,可以结交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就像毛毛虫扭动的姿势,它们的腹部隐藏着行走的秘密;就像古树枝丫伸展的方向,向着太阳,保持了万年;就像蚂蚁爬行的动作,小小的蚂蚁,藏了大大的故事。
闻一闻泥土的气息,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享受这片宁静,在这里,没有紧凑的行程安排,完全可以好好地休闲放松。
夜晚还可以在此驻扎帐篷,抬头就能遇见最美的星空,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置身于现代城市中的我们,基本已经看不到星星,对很多打小就在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和年轻人来说,从地平线升起的银河壮观场面仿佛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见,而在天目山的这片土地上,总有那么一幅画面,能把你从一天的繁杂苦闷中抽离。
星空为被,大地为床,这一夜,在星空下睡得特别香,
早餐健康营养,简单清淡,如同这山中的岁月一般
【大树王国】
吃饱喝足之后,就去探寻这神秘的天目山了,天目山因东、西峰顶各有一池,宛若双眸仰望苍穹,由此得名,是我国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分为东天目和西天目山。
(以下照片摄影:大河老师、漂流的木木)
      “大树王国”西天目山
  1.开放时间:8:00—17:00
  2.特殊人群: A.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 B.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1.5米购儿童票半价;学生、70岁以上老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半价优惠。
  东天目山
       1.开放时间: 8:00—16:30
       2.特殊人群: A.免费政策:暂无免费人群。 B.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4米以下购儿童票半价优惠6-9月份。
天目山位于浙江临安,属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年均温16℃左右,平均降水量1400毫米。冬季的临安气温常在0℃以下,此时万木萧条。而一到春、夏、秋季则生机盎然,尤其夏季,万物茂盛,欣欣向荣,山、水、林原始风光,尽情宣泄。
此次行程我们来到了西天目山,下面请跟着我的脚步带你走进这个大树王国吧.
天目山被称为“植物基因宝库”,是自然保护区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拥有许许多多的珍稀植物和奇花异草,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和文人墨客曾寄情思于生灵万物,让大自然中的花草虫鱼以至江河湖海承载着人间的悲欢离合。
西天目山人称“天然植物园”,汇集了2000多种植物,向四周望去,满眼葱翠,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5%,世界上最大的柳杉群落,就在天目山,柳杉高大挺拔,树干笔直,非常美观,早在北魏时期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就有明确的记载,这些柳杉足足有千年以上的历史。
在西天目山,不太用担心爬山,山上的路比较平缓,强度不大,这里绿荫浓密,适合避暑
喜欢这种天然的石板石块搭成的石阶,石头缝隙中生出绿草,感觉年代久远,不远处就是大树王所在位置,它似乎是一座活的博物馆,承载着久远的记忆,栖息着山林间活跃的精灵。
一直对古树情有独钟,认为那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是活着的历史老人,并不言语的树木,曾亲眼目睹了多少世界沧桑,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脚下的土地,独守内心的高洁,亭亭如君子。
西天目山成人票:原价140元 ,
A.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
【天目大峡谷】
探寻好大树王国之后,来到了紧邻大树王国的天目大峡谷,它是属于石谷地貌,野趣浓郁,以森林、奇石、碧潭、飞瀑、火山口、冰川遗迹构成一条壮观的山野长廊。(摄影:大河老师、漂流的木木)
幽深的林木、清新的空气、静态的巨石、动态的急流,呼啸的涛声五重组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定让你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在这里还可以玩一场铁掌水上漂的功夫,想不想来和我挑战一番,坐等各路大侠大驾光临
自驾线路
上海出发:上海方向—沪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杭徽高速—往黄山方向行驶—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杭州出发: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距杭州90公里。杭州—杭徽高速—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自驾车导览图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临安出发:西临安天目大峡谷距离临安35公里。临安—杭徽高速—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苏州出发:苏州方向—苏嘉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杭徽高速—往黄山方向行驶—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安徽出发:安徽方向—杭徽高速—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景区
门票
成人票110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1.2-1.4米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学生凭证半价。
开放时间8:00-17:00
【ps:以上大树王国和天目大峡谷的照片由同行的小伙伴:漂流的木木和大河老师提供)
【天目食堂】
拥抱了一整天的大自然后,当然要在这里寻觅一个独特的地方来填饱我们空虚的肚子了,寻觅到了天目食堂,这是一家乡土气息十足的餐厅,有种过年的气氛。
身在山林之中,这里的菜都是纯天然无污染,每一座小城最“土”的样子,就藏在本地的食材里,用绝妙的手艺一烹调,就在舌尖上留下了关于这个地方最独特的味道
盘子满,菜量足,正宗美味的土鸡煲,小火慢炖,绝对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
番薯、玉米绝对是绿色环保食品
天目山的竹笋是这里最具特色的美味,天目山的笋长在无污染的纯天然生态环境中,笋质鲜甜爽口,高纤维,低脂肪,营养丰富,鲜美无比。
有肉有酒,这才是标配,天目食堂全部采用农家自酿的酒,白酒、米酒、黄酒……想穿越到了武侠小说中,酒的味道很醇厚,没有勾兑酒的味道,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就是这么愉快!
食堂里还配备了乡村大舞台,可以解决吃饭之间缺乏互动的问题,特别有氛围。
【后记】
这世界,不缺“喜欢”,但少“专注“,
让我们一起走进天目山来一场禅修之旅,
让内心平静下来,让生活慢下来,
让身归林,让心归零,
其实如果你想,就能慢下来,
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变化,
自己的内心,总有一杆秤。
西天目山交通指南
A:临安到西天目山西天目山距离临安31公里。临安——02省道——藻溪(路边有一高大天目山广告牌)右(北)转——藻天公路(14公里)——天目山景区
B:杭州到西天目山西天目山距杭州90公里。杭州——02省道——临安——藻溪(路边有一高大天目山广告牌)右(北)转——藻天公路(14公里)——天目山景区
C:江苏方向到西天目山江苏方向——宁杭高速——德清出口下——104国道——彭公下——临安方向——经过临安——02省道(黄山方向)——藻溪(路边有一高大天目山广告牌)右(北)转——藻天公路(14公里)——天目山景区
D:上海到西天目山上海方向——沪杭高速杭州15出口下——杭州绕城高速11出口下——02省道——藻溪(路边有一个高大天目山广告牌)右拐——藻天公路(14公里) ——天目山景区
E:安徽方向——西天目山安徽方向——杭徽高速(G56)——藻溪出口下——藻天公路(14公里)——天目山景区
东天目山交通指南
景区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市太湖源镇梅家村交通(从杭州出发):乘152路公交车(或11路到庆丰村转502路),至西客运站。约半小时。坐杭州开往临安的中巴。约一小时。乘2路公交车,至新北站下车。约5个站,10分钟。坐8路公交车,至梅家村,天目山脚下,昭明寺下院下车。约一个小时。临安至东天目路线:打的至临安市西墅街,每20分钟一班到达梅家村停车场推荐游程天目山一日游大树王景区:从游客中心出发,乘景区观光车约30分钟到达大树王景区入口(龙凤尖停车场);走木栈道(森林浴健康步道)——四面峰——倒挂莲花(一线天)——五世同堂(大自然瑜珈平台)——大树王——开山老殿(禅宗文化展示厅)——幻住庵——半月池——龙凤尖停车场乘观光车下山至禅源寺景区,全程约3小时。禅源寺景区:禅源寺——周恩来演讲纪念亭——大雄宝殿——玉琳国师灵骨舍利塔——双清池——太子庵(天目书院)——留椿屋——雨华亭——游客中心,全程约2小时。
贴士:1、大树王(老殿)景区主要景点:四面峰、倒挂莲花、五世同堂、老殿、大树王,游览时间约2-3小时。2、禅源寺景区:禅源寺、天目书院、双清池、周恩来纪念亭,游览时间约2小时。3、步行上山沿途主要景点:五里亭、伏虎瀑、狮子岩、钟楼石,步行上山时间约2-3小时。4、天目山景区内须换乘景区观光车,上下山30元/人,步行上山的游客,下山也可在龙凤尖停车场换乘观光车下山,15元/人。可在天目溪进行竹筏、皮筏漂流,在园内参加篝火晚会,烧烤土产或品尝竹筒饭、铜罐饭,下田种植、采摘,依水垂钓,亲身体验耕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