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9-03发布
  • · 172827浏览
153 篇游记   276 粉丝
关注
地中海孕育了欧洲文明,地中海中部的意大利和希腊,集中了古代欧洲文明的众多遗迹,这是每一位现代人都需要去一次的地方。我们从罗马、那不勒斯到伯罗奔尼撒、雅典,开启了感受意大利和希腊地中海沿岸文明与自然之美的十日旅程。
本游记由基本概况、精彩回眸、经验分享和详细游程等四部分组成。“基本概况”介绍了整个旅程经过的主要城市和景点、每天的大致安排、签证的注意事项、酒店的基本信息以及主要的交通工具。“精彩回眸”列举了自己在整个旅程中最值得回味的几个精彩瞬间。这次“经验分享”主要把欧洲旅游需要携带的物品与大家分享。“详细游程”则以天为单位,详细汇报每天吃、住、行、玩的具体内容和心得体会。
一、基本概况
(一)行程
由于我们亲友团的小孩都是学生,只能在暑假才能出国,所以,确定在8月初出行。
这次,我们主要探访一些地中海沿岸的古代文明印象,顺带体验一下蔚蓝的地中海岛屿风情。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与比较,确定了一个从意大利到希腊的行程,包括:罗马—那不勒斯—奥林匹亚—伯罗奔尼撒—雅典。
具体行程如下:
D9(8/10):希腊ñ多哈
D10(8/10):多哈ñ上海
(二)签证
由于这次我们是亲友组团出境旅游,都是拖儿带女一起出行的。在办理签证时,除了常规的一些材料,有关家庭成员关系的证明材料比较复杂,总结下来,除了亲子关系公证、单独出境旅游同意书公证、外办认证、未成年人旅费资助申明外,有关旅行费用保障方面,申请意大利申根签证材料中的旅行费用比较特殊,需要提供国际信用卡的原件,这点让我们比较担心。
(三)酒店
根据以前欧洲旅游的经验,对于旅游而言,舒适的休息是非常必要的,每天的早餐需要提供较多的营养。而欧洲普通的三星以下酒店的条件往往不尽如人意,为此,我们要求一定要四星酒店并提供美式早餐。
最终确定以下酒店,这些酒店都可以在BOOKING(缤客)上查询详细信息,通过缤客进行预订:
*罗马(2晚):Mercure Roma West(罗马西美居酒店)
*苏莲托(1晚):Hotel Stabia(斯塔比亚酒店)
*佩鲁贾(1晚):Best Western Hotel Quattrotorri(贝斯特韦斯特昆特洛托利酒店)
*奥林匹亚(1晚):Olympion Asty Hotel(奥林匹亚阿斯第酒店)
*雅典(2晚):The Stanley(斯坦利酒店)
(四)交通
这次旅行的交通工具比较繁杂,除了大巴,还把飞机、邮轮、游船、快艇、缆车都坐了一遍。
1、乘坐卡塔尔航空经多哈转机往返
从上海出发乘坐卡塔尔航空QR 889航班,经多哈转机到罗马。
卡塔尔航空的班机条件较好,虽然比较绕道,时间较长,好在机舱的休闲设备不错,卫生条件很好,化解了旅途时间较长的困难。
卡塔尔航空的经济舱,提供一套包括眼罩、袜子的睡眠包。三餐的餐前有热面包,提供干红、干白、白兰地、啤酒等酒精饮料和各种软饮料,主食也有几款可选,可口精致。
飞机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到达多哈国际机场,一下飞机顿觉热浪迎面而来,太阳还没升起,气温就达40多度。
多哈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建在一片沙漠之上,下飞机后需要乘坐摆渡车。途中摆渡车在国际到达厅让不需继续旅行的乘客下车出关,然后将其他乘客送到国际中转大楼。
经过简单的安检后,就可以进入国际出发候机楼。多哈机场的国际出发候机楼面积很大,休息区座位密密麻麻,也有很大的免税店。
去程时有三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有足够的时间逛免税店,经过仔细观察,多哈免税店里的商品价格明显不具优势,许多商品的价格与国内接轨,因此,不推荐大家在此购买免税商品。
返程时只有一个小时的转机时间,那就得一路小跑冲向登机口才不致于误机。
2、离岛间的游船
这次旅行,我们先后到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卡普里岛,以及希腊雅典海湾内的三座小岛游玩。
从那不勒斯到卡普里岛,只能乘坐交通船往返。我们一天上午从那不勒斯的索伦托码头坐交通船到卡普里岛,下午从卡普里岛再坐交通船回到那不勒斯码头。
要体验希腊的海岛生活,除了远离大陆位于地中海中的圣岛等几座海岛,如果时间有限,从雅典乘坐游船,用一天时间游玩雅典近海爱琴海萨罗尼克海湾里三个别具特色的爱伊纳岛、波罗斯岛和伊兹拉岛,也是不错的选择。
3、意大利到希腊的国际邮轮
从意大利那不勒斯到希腊雅典最快的交通工具当然是飞机,如果要游玩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话,就得从雅典往回走了。从意大利东海岸乘坐国际交通邮轮到希腊的西海岸,倒是一条便捷的途径。
下午时分,从意大利东部的安科纳坐上邮轮,睡上一宿,第二天上午就到达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部的帕特雷港口,一夜之间来到了希腊。
以上所有费用,每人约16000元人民币。
二、精彩回眸
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
罗马圆形竞技场(意大利)
庞贝古城(意大利)
阿玛菲海岸(意大利)
卡普里岛蓝洞(意大利)
奥林匹亚遗址(希腊)
奥林匹亚山顶的酒店及星空(希腊)
伯罗奔尼撒半岛(希腊)
雅典三岛(希腊)
雅典卫城(希腊)
三、经验分享
出国需要带什么?或许对旅行家而言有些小儿科,但作为普通的游客,在欧洲旅游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仍是值得与大家分享的。
1、托送行李的尺寸
对于大多数乘坐经济舱的乘客,一般中欧航线国际航班的经济舱乘客可以免费托送一件行李,限重23公斤。因此,通常托送一件29英寸的行李箱比较合适,可以放足够多的东西,一般情况下不会超重。
对于29英寸的行李箱而言,最好是带四向轮的硬壳箱。那种可以塞许多东西的可扩展的软箱不太适合,因为真的塞满的话,肯定是超重的。
2、转换插座
欧洲电器的电压与我国一致,都是220伏,但欧洲各国的插座形状却与我国大相径庭,如果事先没有准备的话,到时候临时买一个转换器那就是几十欧的额外支出了。
为此,强烈建议大家带1至2个万能转换插座,另加一个多孔接线板,把接线板的插头插在转换插座上,其他电器的插头都接在接线板上,这样就能解决所有插头转换的问题了。
3、热水壶
虽说欧洲人平时不喝开水,所以大多数酒店真的不提供热水壶,但真需要开水的时候,没有热水壶倒也不太方便。不过,一般不提供热水壶的酒店,可能电容量也不会太大,如果所有中国人都同时烧开水的话,跳闸也是很有可能的。
为此,如果一定要喝开水的话,我建议大家可以带一个小型的旅行专用热水壶,容量只有一杯水,功率也比较小,使用起来也方便,不占过多的空间,回国时丢弃或送人都不错。
4、晾晒衣架
出国带晾晒衣架的不多见,其实这个非常实用,当有一些内衣裤、游泳衣需要晾晒的时候,衣架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不要在意欧洲人异样的眼光,自己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5、中国食物
现在出国的游客已经不太带方便面了,不过仍有不少中国人带老干妈之类的调味品出国。其实,在国外旅游,品尝当地人的美食,也是旅游的重要内容,许多餐厅也提供了许多调味品供大家自主使用。
如果实在吃不贯当地食物,带一瓶老干妈情有可原,但不要在客房、飞机、车厢等封闭空间食用。
6、茶叶
中国人素有喝绿茶的习惯,在欧洲旅游时,经常看到中国游客,一到休息点就满世界找厕所,一到餐厅就找地方加开水,好象离开茶水就不行一样。其实,如果需要长时间坐车的话,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喝绿茶,因为绿茶有利尿的功能,喝绿茶会缩短排尿的间隔时间,很时会很狼狈。
7、移动WIFI
据说,整个欧盟就要取消电信的漫游费了,但到欧洲旅游的话,如果需要使用流量的话,买当地的电话流量卡还是租国内的移动WIFI设备,一直是各有利弊。因为欧洲酒店里的WIFI信号不太稳定,有的酒店还要收费。公众场合的免费WIFI良莠不分,很难判断有没有被钓鱼的风险。国外电话流量卡包含的流量也不是很充足,很容易超过限额,这时再换卡或充值不会很方便。因此,建议国内的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另租一个移动WIFI设备使用。
8、欧元现金
信用卡在欧洲使用非常普遍和方便,似乎在欧洲旅游就不用带欧元现金了。其实,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不太稳定,各种社会、经济因素都会造成汇率的大起大落。如果基本确定旅游时间的话,建议经常关心欧元汇率的变化,选择汇率低的时候兑换一些,防止欧洲度假季时欧元涨价,而这种涨涨跌跌可能会有5%至10%的上下幅度,差异还是挺大的。到时,欧元跌就刷卡,欧元涨就用现金。
第一天,多哈转机抵达罗马,西班牙广场购物
1、抵达罗马
第一天的凌晨,我们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搭乘卡塔尔航空公司的班机经多哈转机,前往意大利首都罗马。中午前后,我们到达罗马机场,边检进入欧盟后,到酒店安顿稍事休息
2、西班牙广场
时间还早,准备到市区走一走。夕阳西下之时,我们来到西班牙广场,在台阶上吃了一支冰淇淋,在破船喷泉洗了一下手。
然后走到对过的孔多蒂大街,逛了逛各家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
3、罗马酒店
**酒店印象**
Mercure Roma West(罗马西美居酒店)
这家酒店位于罗马近郊,周边环境优美、安静,四星酒店。房间设施比较普通,早餐丰盛。附近有大型购物中心,不过晚上8点多就关门了,没法体验一下购物的感觉。
第二天,罗马经典一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它是世界各地对历史文明有兴趣游客寻古探幽的好地方,不仅保留了原罗马帝国时代的遗物,更保存现代“罗马假日”的风味。
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在此地游玩了真理之口、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大教堂、万神殿、许愿泉(特莱维喷泉)、古罗马角斗场、凯旋门、共和国广场等景点。
1、真理之口
我们一早起来,早餐后马上出发,赶在教堂开门之前到真理之口所在的科斯美汀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门口排队,趁游人不多,可以提前参观,以便省出时间游玩更多的景点。
这个教堂很小,但每天排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盖因里面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在经典电影《罗马假日》里,我们知道了,当把手放在海神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现在是人人皆知的说法了。这个圆盘其实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后,将其立于教堂入口处。
这座教堂是在6世纪兴建的,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庭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
教堂前的马路对过还残留着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纳神殿的遗迹。
我们第一时间进入教堂,主要与海神合影,并交给看守一欧小费。
2、西斯廷礼拜堂
离开真理之口后,我们马上前往罗马城中之国梵蒂冈,购票参观西斯廷礼拜堂,一方面可以欣赏著名的旷世巨作《创世纪》穹顶,还可以免去阳光下排队参观圣彼得大教堂的痛苦。
我们沿着梵蒂冈右侧外围的道路走到圣彼得大教堂的右后方,在西斯廷礼拜堂的入口处排队进场。进场后,到售票大厅取票,然后参观西斯廷礼拜堂。
西斯廷礼拜堂是一座位于梵蒂冈宗座宫殿内的天主教礼拜堂,里面可以参观米开朗基罗所绘的世界著名的《创世纪》穹顶画,以及壁画《最后的审判》等。
3、圣彼得大教堂
参观完令人震撼的《创世纪》后,西斯廷教堂参观也就接近尾声了,我们选择通往圣彼得大教堂的出口,直接进入到大教堂中。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圣彼得大教堂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也是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
圣彼得大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由米开朗基罗设计。
梵蒂冈墓窟位于大教堂下方,是众多教皇的陵墓。
4、圣彼得广场
出了教堂大门,就是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广场,位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大殿前,长340米,宽240米,于1656年至1667年间设计、建造,是罗马最著名的广场。整个广场犹如钥匙孔一般,周围由圆柱围成巨大的椭圆形状。广场中央还有一座方尖碑,建于1586年。
5、万神殿
离开圣彼得大教堂后,我们穿行于罗马市中心,来到万神殿。
万神殿又称为潘提翁神殿,位于罗马市中心,古罗马时期的宗教建筑,后改建成一座教堂,全称为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是万神殿的正式名称。
万神庙的结构简洁明了,主体呈圆形,顶部覆盖着一个直径达43.3米的穹顶,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个洞也是万神庙唯一的采光点,光线从顶部泄下,并会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光线的角度,给人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
6、许愿泉
从万神殿步行不远,就来到特莱维喷泉,又称少女喷泉,更为人所熟悉的名字是许愿池。
特莱维喷泉依波利侯爵宫殿而建,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站在正中战车上的是尼普顿,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
人们更相信一个故事,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我们投了一枚硬币,期待下一次再来罗马。
7、罗马圆形竞技场
又称为古罗马斗兽场、罗马大角斗场等。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也是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
我们看到排队候场的人很多,估计没有一个小时打不住,就没有进场参观,但是花了同样的时间,绕着竞技场一圈,走走看看,觉得这座建筑真的很大,很雄伟,古罗马的建筑技术实在太超前了。
8、君士坦丁凯旋门
欧洲古代遗留下来的凯旋门数不胜数,这座古罗马的凯旋门就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特别有纪念意义。
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和古罗马废墟之间,是罗马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
9、共和国广场
最后,我们来到共和国广场,周边有多条商业街,包括罗马三越百货都在附近。
不过,罗马三越百货公司主要针对来自日本和中国的游客,虽然有退税服务,但品种不算丰富,款式也不新,不是购物的好去处。
一个整天都在罗马市中心走动,真的很累啊!回到酒店休息。
第三天,那不勒斯、庞贝古城、阿玛菲海岸、索伦托
我们在一天时间里,除了游玩那不勒斯市区的几个景点,还参观了庞贝古城遗址,车行于美丽的阿玛菲海岸,并在著名的索伦托游玩、晚餐。
1、那不勒斯
那不勒斯也叫“拿波里”(“Napoli”),是意大利南部最大的城市,坎帕尼亚大区以及那不勒斯省的首府,也是意大利人口最多的城市,更是地中海重要的旅游城市,被称为“阳光和欢乐之城”。那不勒斯的大海、美食及历史令人流连忘返,是歌曲《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的诞生地,也是意大利美食披萨的起源地。
午餐后,我们在那不勒斯的港口附近游玩了翁贝托长廊、那不勒斯皇宫、新堡等主要景点。
(翁贝托长廊)
(那不勒斯皇宫)
(新堡)
2、庞贝古城
午餐后,我们来到位于那不勒斯城外、维苏威火山脚下的庞贝古城遗址。我们在庞贝古城竟然找到了一位会说汉语的意大利帅哥导游,他说他是靠自学成才的,没有上过汉语培训班,也没到中国进修过汉语。
庞贝是古罗马城市之一,公元前600年左右就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由于一次火山喷发使得整座庞贝古城遭遇灭顶之灾,但是却完整保留了古城当时的全部生活场景。庞贝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无人知晓,直到1739年庞贝古城才被考古专家渐渐被发掘出来,这座城市得以再次重回人们的视线,从而有机会了解两千年前的庞贝古城。
由于古城庞贝非常大,如果想每个地方都看一下,可能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主要参观了阿波罗神殿中心广场、露天大剧场、古浴场、街道、古妓院等景点。
(中心广场)
(露天大剧场)
(古浴场)
(古街道)
3、阿玛菲海岸
离开那不勒斯市区,我们前往索伦托。一路上,我们走了一段阿玛菲海岸,欣赏了美丽而又壮阔的地中海沿线的海岸。
站在阿玛菲海岸的观景平台往下看,无数的游艇在海湾内扬帆航行,也有快艇不时在海面上划出漂亮的弧线。
4、索伦托
我们沿着阿玛菲海岸的海边山路来到索伦托,索伦托是一座怀抱那不勒斯湾的海边小镇,也是阿马尔菲海岸的起始。
从索伦托出发,可以坐船前往卡普里岛。我们穿过城市中心广场,随着街上的游人来到小镇高处的公园,可以在此清晰地看到隔海相望的维苏威火山。
5、夜宿百年酒店
傍晚,我们在小镇广场上的餐厅吃了一餐正宗的蔬菜披萨,晚上沿山路来到索伦托的山下,住宿于一家百年老店。
**酒店印象**
Hotel Stabia(斯塔比亚酒店)
这是一家位于索伦托海边的具有百年历史的四星酒店。
在酒店的走道和房间内,挂有一百年前这家酒店的素描画,现在的酒店只是比当时的酒店在顶层上多加了一层用于酒店客人的用餐,客人在此用餐时可以眺望海过面的维苏威火山。虽然这家百年老店经过了现代化改造,安装有先进的电梯设备,也有无线网络,但在客房内也保留了相当多的历史信息,比如床铺比较窄,电视是古董级别的9寸电视,连房门钥匙也是古朴依然。
第四天,卡普里岛、蓝洞
我们上午从索伦托出发,坐船前往地中海中的卡普里岛游玩,特别去蓝洞感受了一下山洞里的海水和阳光,下午坐船回到那不勒斯港口,晚上赶往佩鲁贾。
1、索伦托
一早,我们从海边小镇坐车回到索伦托,然后从索伦托中心广场旁边的台阶往下走到海边的码头,坐船前往卡普里岛。
2、卡布里岛
卡布里是个非常出名的小岛,是意大利本国人和外国人的旅游胜地。
据说,奥古斯丁大帝曾用“十个城池”换回了它,并在此隐居十年。岛上阿纳卡普里镇附近有非常有名的蓝洞,乘坐缆车到山顶,可以俯瞰海湾,远眺维苏威火山。
3、蓝洞
乘船到卡普里岛的码头后,我们马上换乘小型游艇,沿小岛逆时针环行至阿纳卡普里镇海岸下的蓝洞外。
正好潮位合适,我们几人一组,坐上小舢板,由船夫划船进入蓝洞后,回头向洞口张望,洞口下方的海水呈现出迷人的蓝色,散发出美丽的光芒。
出蓝洞后,我们发现也有游客岸上走下来坐船进蓝洞。
我们回到游艇上,继续开船返回码头。
4、山上小镇
在码头上岸后,我们可以坐公交车上山,也可以乘缆车上山,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乘缆车往返山顶。
山顶的小镇,遍布酒店、餐馆、咖啡馆,还有许多名品店,当然更多的是当地人居住的别墅。
5、奥古斯丁花园
山顶小镇有一个很好的观景点,就是奥古斯丁花园。
我们沿街道往高处走,来到奥古斯丁花园门口,成人付一欧,儿童免费。站在花园的围栏边,可以看到碧蓝的海水和远处的火山。从花园旁边的台阶可以往下走到海边游玩,但估计时间比较长,我们没有下去。
6、那不勒斯
下午从山顶小镇坐缆车下来后,我们坐船回到那不勒斯港口。
7、佩鲁贾
原来我们准备在意大利的巴里港坐船到希腊的帕特雷港,由于没有买到巴里港的船票,只能舍近求远,跑到更北面的安科纳坐船。从那不勒斯到安科纳港比到巴里港增加了不止一倍的距离,从安科纳到帕特雷的海上航行距离也增加了许多,原本晚上登船的时间不得不提前到中午。
为此,我们上岸后,立即驱车赶往安科纳港,并在中间的佩鲁贾住宿一晚,以便第二天中午能够按时登船。
**酒店印象**
这家四星级酒店具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较新,生活舒适。
酒店门外有一家超市,价格合理,可以在出发前购买一些生活用品。
第五天,意大利“安科纳”过夜邮轮至希腊“帕特雷”
我们一早从佩鲁贾的酒店出发,赶往安科纳。午餐后,搭乘国际邮轮,前往希腊的帕特雷港。
运营这个航线的轮船是一种交通邮轮,下层甲板是全通型的坞舱,用于停放跨越国境运输的车辆,类似于车辆摆渡。乘客则在码头上,由步行电梯直达四层的大堂办理登船手续。拿到房卡后,就可以携带行李等物品到客房休息,大型行李可以托运也可以自己携带。
除了用于车辆摆渡外,交通邮轮上的其他设施则与普通的邮轮无异。备有不同面积和类型的客房,有阳台房,有海景房,也有内仓四人房,甚至还有人在上层甲板上直接支起野营帐篷。邮轮上提供了短途旅游服务,还有酒吧、餐厅、免税店、赌场、露天泳池等休闲场所。
晚上,坐在邮轮上层甲板的船尾,迎着海风目送太阳消失在海平面,完全是一种放松的心情与舒适的生活状态。
餐厅提供晚餐、早餐等套餐,也可以单点餐食、各种葡萄酒和饮料。
第六天,奥林匹亚遗址、奥林匹亚山
我们乘坐国际轮渡邮轮从意大利抵达希腊帕特雷港口,游玩了奥林匹亚遗址和博物馆,夜宿奥林匹亚山顶酒店。
1、帕特雷
帕特雷是希腊第三大城市,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部,西临帕特雷海湾,是希腊西部通往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重要港口。
我们从意大利乘坐的夜船,一早就停靠在帕特雷港口。早餐后,9点左右,我们离船登上了希腊国土。
2、奥林匹亚
我们没有在帕特雷停留,驱车前往今天的主要景点奥林匹亚。
奥林匹亚在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的山谷中,阿尔菲奥斯河北岸。伊利亚州境内。奥林匹亚小镇因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而出名,从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4世纪的漫长时间内,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次。
奥林匹亚小镇上没有中餐馆,我们找了一家土耳其餐厅吃了一份烤肉卷作为午餐。然后,游玩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和考古博物馆。
3、古奥林匹亚遗址
参观古奥林匹亚遗址需要购买门票,但不贵只要6欧,儿童减半。
古奥林匹亚的重要遗址非常多,包括赫拉神庙、宙斯神庙、住处、公共会堂,还有古体育场等,是历届奥运会的采集圣火的场所。
参观古奥林匹亚遗址一圈花了一个多小时,通过察看每个遗址前的简要说明牌,可以大致了解这些古建筑的主要功能,不过这些说明没有中文版本,有些专用词汇需要连猜带蒙方能理解大半。
4、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
除了古奥林匹亚遗址,离遗址不远处的考古博物馆是一定要参观的,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建于1883-1886年,是希腊第一座地方博物馆,目前已经过现代化改造,设施一流。
博物馆有九个展厅,里面保存了从奥林匹亚城里挖出来的众多古迹,主要展出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1600年间的各种石器和陶器,还有公元前九世纪的矛、剑、斧等铁器。一些展厅主要陈列奥林匹亚遗址出土的塑像,其中有大力神海格立斯像、宙斯的妻子赫拉的头像、胜利神帕欧尼奥斯像,以及希腊诸神宙斯、波西顿和雅典娜等的浮雕。这些文物制作精良,还有许多遗址中发掘出来的神庙建筑的上部结构都保存在博物馆中,值得一看,因为不看就体会不到古希腊文明的辉煌。
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全场开放空调,可以顺便休息一下!
在奥林匹亚小镇足足游玩了大半天,傍晚驱车前往奥林匹亚山顶的酒店晚餐、休息。
5、夜宿奥林匹亚山顶酒店
**酒店印象**
这家四星级酒店位于奥林匹亚山顶上,客房依山势而建,阳台外是缓缓延伸至远处的绿色的草地。房间面积比较大,设备比较先进。
餐厅位在山顶泳池旁边,一边品尝着正宗的三道式西餐,一边看着太阳在西边慢慢地落山,真是绝佳的日落景色。
在太阳完全消失后,泳池中灯光初放,泛出蓝色的海洋色彩,别有一番风味。
当天色完全变暗后,仰望星空,但见星光闪闪,在延时拍摄的照片里,犹如一阵阵的流星雨划过天空。
第七天,伯罗奔尼撒一日游
早餐后,我们开始了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一日游,先后参观了科林斯运河、迈锡尼古迹和那普良小城,最后前往希腊首都雅典。
1、迈锡尼遗址
我们一早离开奥林匹亚山上的酒店,前往参观迈锡尼遗址。
迈锡尼遗址位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东北阿尔戈斯平原上的一座爱琴文明的城市遗址,是荷马史诗传说中小亚细亚人的都城,在特洛伊战争时期由阿伽门农所统治。总体损坏程度较大,已经没有地面上的大型建筑遗存,可见一些石垒的城墙、城门及典型的圆环形音乐厅遗址等,是世界文化遗产,需要购买门票才能参观。
迈锡尼遗址上的城市依山坡而建,我们从山坡下的入口参观遗址,可以看到狮子门等尚能看到原物的现存遗迹,还有大量损坏的古建筑,以及比较完整的阿伽门农的墓地。
我们在考古博物馆里看到的精美文物,毫无疑问地告诉我们,这是一座拥有高度文明的古希腊城市。
我们在迈锡尼遗址游玩了两小时。
2、那普良小城
午餐后,我们继续前行,来到港口小城那普良。
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东北部的纳普良,是希腊历史上第一个首都,也是一座美丽的海边度假胜地。海边街道上遍布了为游人服务的餐饮,以海鲜为主要特色,可能我们来的时间尚早,餐馆里没有游客,我们已经吃过午餐,也没有消费,只能边走边看了。
那普良历史上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城堡修建在海边最高的山顶,在山下可以看到雄伟的城堡。
3、科林斯运河
我们离开海边的那普良小城,驱车前往雅典,途中路过科林斯运河。
科林斯运河连通伊奥尼亚海的科林斯湾和爱琴海的萨罗尼克湾,穿过狭窄的科林斯地峡,将希腊大陆和伯罗奔尼撒半岛一分为二。有欧洲的巴拿马运河之称,也是世界第三大人工开凿的运河。
我们站在横跨运河两岸铁桥的人行道上,向运河两边看,科林斯运河真的很深,但是很窄,只有几十米宽。
只是非常可惜的是,等了半个小时都没看见有船舶通过运河,令人怀疑现在还有船使用科林斯运河吗?
4、夜宿雅典酒店
穿过科林斯运河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了雅典,晚餐后入住酒店休息。
**酒店印象**
The Stanley(斯坦利酒店)
这家四星级酒店位于雅典市区的卫城山脚下,透过餐厅的窗户可以远远地看到雅典卫城的雄姿。
第八天,雅典爱琴海三岛
早餐后,我们前往码头,搭乘爱琴海游船,畅游雅典近海爱琴海萨罗尼克海湾里三个别具特色的小岛埃伊纳岛、波罗斯岛和伊兹拉岛。
1、伊兹拉岛
船行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三岛中行程最远的伊兹拉岛,这是一座戴妃生前最爱的小岛。
伊兹拉岛上没有汽车,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驴子。船到码头上岸,就能看到许多驴子在主人的带领下,在码头列队等候大家。
伊兹拉岛已经是一个游客的世界,岛上沿海湾一带全是服务游客的餐馆和旅游用品商店。
岛上的房屋以白色为主,码头附近的一座修道院也是白色建筑。
其实,历史上伊兹拉岛由于地理位置比较重要,是一座具有行政管理功能,并设有海防设施的重要港口。
在码头所在的港湾左右两侧都建有炮台,并配有多门火炮。左侧的高地是扼守海岛的主要阵地,右边地势较缓,则建有坚固的炮台和城堡。
2、波罗斯岛
离开伊兹拉岛后,我们继续乘船来到离陆地最近,也是三个岛中面积最小的一座,景色迷人被摄影爱好者所钟情的波罗斯岛。
小岛游船码头地势平缓,景色优美,站在岸边就能看到对面的希腊大陆。岛上的建筑依低矮的山坡而建,几乎所有的房屋都是白墙红瓦,背后都是绿树葱笼,前面则面临蔚蓝色的大海。
从街道旁边的小道,我们拾级登上并不高的山坡,来到小岛的制高点,一座白色的钟楼下面。站在这里俯视海湾,波光粼粼,远处的大陆,近处的游船,以及海中的游艇和帆船,尽收眼底。
怪不得波罗斯岛为摄影爱好者所喜爱呢。
3、爱伊娜岛
午餐后,我们来到三岛中离雅典最近,也是最大的爱伊娜岛,一座盛产开心果并拥有悠久历史的小岛。
在此停留时间较多,游船上提供了短途大巴游,带旅客到小岛较远的高顶上的修道院遗址参观。
我们觉得留出一点时间,慢慢体验小岛生活和文化,可能比参观遗址更有意思,所以就没有参团,选择自己在岛上游玩。
我们穿行在爱伊娜岛的小巷中,走进当地人的两座教堂,一座教堂低垂的吊灯几乎挂到人的头顶。
走访了岛上普通人的集市,以及游客休息的餐厅、咖啡馆和住宿酒店,当然还购买了一些与国内价格差不多的开心果。
按时返回游船后,看着急冲冲赶回码头的参加大巴游的游客回船,觉得时间太宝贵了。
4、希腊民族歌舞表演
在游船返回雅典码头的航程中,船方特意安排了希腊民族歌舞表演,表演场地就是刚才吃饭的餐厅。按照希腊游船的惯例,不论船的大小,船长等高管也与乘客见面互动。
希腊的民族歌舞还是有一些特色的,与法式歌舞有天壤之别,特别是表演民族双人舞的女士竟然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开幕表演,看起来希腊经济的确比较困难啊。
欧洲人天性比较好玩,在歌舞表演的间隔,还组织游船上的儿童开展游戏活动和卡拉OK演唱。
5、返回雅典
船行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游船码头,结束了一天的三岛游。
第九天,雅典古希腊文明遗址
早餐后,我们从位于市区的酒店出发,开始盼望以久的探访雅典古希腊文明一日游,先后游玩了雅典卫城、奥林匹亚宙斯神殿、大理石体育场、宪法广场、老城区PLAKA等景点。
1、雅典卫城
卫城是指建在高处的城邦国家的都城,平时作为公共集会的场所,战时则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居高临下的作战指挥中心,利于防守。显然雅典卫城也具备相同的特点和功能。
当然,如果雅典卫城仅是众多古希腊城邦国家的普通一员的话,也不值得我们专门前往了。雅典卫城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始建于公元前580年,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综合性公共建筑,宗教政治中心。
雅典卫城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山门、阿迪库斯剧场、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胜利女神殿等。这些古建筑堪称人类文化遗产和建筑精品,在世界建筑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进入山门后,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建筑就是阿迪库斯剧场,建于罗马时代,是可容纳6000多人的户外剧场,现在夏季仍有表演在此举行。该剧场三层式的建筑结构,半圆型的剧场直径38米,在任何一点都能听清楚舞台上演员的台词及音乐席的表演。记得当代三大男高音曾在这里举行世纪音乐会,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走过音乐厅后,穿过正在修复的城门,一眼就能看到高大雄伟的帕特农神庙。帕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上最负盛名的一座建筑,是原始宗教的庙宇,神庙长70米、宽31米,被48根多利安式列柱所环绕,每根柱子高10米,直径2米,是世界上最早的古代大庙宇,更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
在帕特农神庙的对面,还有一座相对更为完整的建筑,即建于公元前395年的伊瑞克提翁神庙,内部有一雅典娜的木雕像,南侧廊台树有爱奥尼亚式变形的六尊女像立柱,我们看到的女像立柱形象优美、结构完美,视觉效果非常自然。
胜利女神殿也称无翼胜利女神殿,位于希腊雅典卫城内,规模较小,结构相对完整,供奉胜利女神雅典娜。雅典娜是希腊神话中的智慧、技艺与战争女神,她与海神波塞冬争夺雅典获胜,成为雅典的保护神。
2、奥林匹亚宙斯神殿
我们参观好雅典卫城后,坐车下山,参观奥林匹亚宙斯神殿。奥林匹亚宙斯神殿位于希腊首都雅典卫城的山下,背靠卫城。但是损毁更为严重,只剩下十几根立柱孤独地矗立在神殿基座上,在太阳底下火辣辣的,令人窒息,似乎也没有修复的计划。
3、大理石体育场
这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的泛雅典娜体育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不长,但这座体育场却建于大约公元前330年,因体育场内修建了昂贵而又优雅的大理石坐席,又被称为大理石体育场,现仅保留半座场地供人参观。
4、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四周有希腊议会大厦、无名战士纪念碑等,广场上和平鸽漫步起舞,身穿民族特点服装的卫兵执枪站岗,也是一景。
5、老城区PLAKA
最后,我们来到老城区PLAKA看看,这是一个购物休闲的步行区。有一些餐馆、咖啡馆和纪念品商店,有还些针对中国游客开设的所谓免税店,当然价高,免税后还是不便宜。走不远处,还有一条现代化商业街,有大品牌专卖店,也有当地著名品牌专卖店,街口还有大型百货商店。
整整一天的雅典一日游结束了,身体有点累,但眼睛不累。
深夜,我们搭机回国。
第十天,返回上海
凌晨,我们在多哈转机,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的客机,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回到亲爱的祖国怀抱和温暖的家。
本次意大利和希腊地中海沿岸的十日行程,其实是一个人类文明起源的思古之旅,真的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