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4-03发布
71 篇游记   101 粉丝
关注
写在游记之前
         建宁,对大部分人都没听说过,很是陌生吧。上个百度吧,也许会给您搜索出建宁公主这个词条,金老先生的《鹿鼎记》里的刁蛮公主。如此,还是先说建宁在哪吧?
       简单来说,建宁地处闽西北、武夷山麓中段,古为绥安县,迄今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建宁的地质结构形成于26亿年前,由茫茫海底抬升为陆地并逐步向泰宁、宁化等周边延伸,地质学定名为天井坪地貌,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一块陆地,其中境内金铙山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五个组成区之一,白石顶是福建第一高峰(海拔1858米),具有典型的花岗岩石蛋地貌。建宁物产其中建莲素有天下第一莲的美誉,已有千年种植历史,是历代皇家贡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宁黄花梨被评为中华名果和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如今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我们来到了建宁,这个三月飞雪的三明小城,探寻闽江之源。
行程安排:
        day1 福州--建宁北 ,建宁北--建宁县,建宁县--闽江源金铙山,夜宿金铙山小木屋
        day2 金铙山冰雪秘境,报国寺,溪口看漫山梨花,回福州
建宁怎么走:
       建宁县隶属于福建三明市,与世界地质公园泰宁紧紧相依,同时还与江西交界,现代史告诉我们,闽浙赣三省交界处必是“共匪”活动活跃之地,所以,这里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之前,建宁的交通并不方便,这几年,向莆铁路的开通,令这座山里小城与外界的沟通方便起来。
      福州--建宁北,动车时间约二小时,各地的朋友可以选择到南昌转建宁的动车。
      建宁小交通:建宁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作为一个山里小县城,也是很正常的。所以自驾更为方便。三五好友出行的话,可以在建宁汽车站或者建宁北动车站找部出租车,到闽江源景区回来100大元足矣。县城内步行即可。
出行装备:
       相机,三脚架,手机,电池,手电筒,钱包,身份证等,特别提醒,1800米的海拔威力是惊人的,山上气温会比山下低上好几度,所以多备件防风御寒的外套还是必须的。
关于住宿:
      建宁县城并无太高档的酒店,我们选择了入住建宁大饭店,网络预定的标准间价格是219元
         不过,上金铙山的话,还是建议住在山上的小木屋,价格是门票,索道和住宿套餐一人400元,小木屋旁边还可以安营扎寨。在山上一晚,也许你会有惊喜的,请看下图
若你以为是三月梨花开,那你就错了,这是八闽之巅的三月飞雪
金铙山,八闽之巅看风云变幻
     向莆铁路的周末总是拥挤的,这条铁路被称为最美的高铁线路,途经泰宁、将乐和建宁,是热门的旅游线路。出发前,提早了3天订票,还是只能买到无座票,幸好,两个小时的动车,几个好友聊聊天,再带小朋友四处蹭蹭座,也就到了建宁北,福州--建宁二等座93元。
     下车时,正阳光灿烂,我的小公举心情颇好
那就到建宁大饭店继续摆拍吧。
没看黄历,想来那天是个吉日,酒店正在举办结婚典礼,刚好借个场景拍照吧。
建宁北站到建宁县城貌似并无固定班次的公交车,下站时正在想着该坐哪班车进城时,公交车已经开走了,最后一部出租车40元送到了建宁大饭店。
天气那个热啊,所以就做了一个严重错误的决定,把厚外套放在酒店,轻装出发去金铙山,几个小时后,恨不得有后悔药可吃,且先略过。
出发前,当然要先补充好体力,在酒店旁边找了家外表一般的小餐馆解决了一顿午餐,我的打算是晚上回来海吃海喝一顿,想不到这顿饭也算是两天里吃的最好的一顿了。无意外,不旅行。
看到一家开遍中国的沙县小吃。
     从建宁县城到金铙山景区大门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到景区时,是下午1点40分,记得这么清楚的原因是景区在下午1点30分就停止游客上山,因为整个行程最少需要5个小时。顿时,人生纠结了。后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你们可以在山上住一晚上,山上小木屋可以住。
       可是,又是谁在前几天告诉我们山上小木屋都住满了呢?依然是小木屋的人。一番讨论,我们决定当次土豪,再在金铙山上定间房,出发吧。
春天,路边的紫云英正盛开着,点缀着翠绿
上缆车路上,会经过一个陈列馆,里面是对闽江源的介绍。
从景区门口到索道,还需要坐景区大巴车25分钟左右,期间经过几个壮观的瀑布,水量充沛,可惜不能下车拍摄,略为遗憾,夏天之时,来个自虐之旅也许可以一路欣赏。
下了车,到达索道起点处,顿觉寒气逼人,而且风云突变,果然,这次上山时自虐了。
一阵阵寒风从缆车的缝隙中坚决的钻进来,一下子从春天穿越到了冬天。
金铙山的索道,是福建省海拔最高,长度最长的客运索道,全长2.1公里。乘坐索道上山,从海拔1200米的坪岗开始,向海拔1650米的山体中段延伸,垂直落差450米,不由感叹人力的伟大。
在忐忑中,终于到了缆车的终点站,豁然开朗,虽还未到山顶,也已有一览众山小的壮观景色,春天,总是善变的,上山时已是风起云涌,有着不同于山下的粗犷。
正是登山之前,我们会穿过一条隧道,浪漫的时光隧道,穿越隧道,你会进入金铙山的另一个世界。
完全人工开辟出来的隧道,
前方就是隧道的另一头,一洞之隔,宛若隔世。
好好观察下金铙山的导览图,相对大部分景区来说,金铙山并不需要担心迷路,简而化之,就是认准最高峰,向上,向上,你就没错了。
前方就是最高处,白石顶
沿途,行走在山脊峭壁间,远处山峦叠嶂,水道纵横,也许,下方是建宁,转个弯,远方确是宁化,泰宁,不是地理学家,就不必深究了。
较大的岩石边,蜿蜒在峭壁上的是凌空栈道,这条栈道悬挂在百丈深渊的石崖中间,头上是刀斧劈开一般的悬崖峭壁
走在其中,
脚下是深不可测的百丈深渊。山风在耳畔呼呼地响着
远处是起伏的山峦,像一群奔驰的野兽般竞跑,并逐渐向绿色的远方而去。
5月,连绵群山将会开满杜鹃花
站在悬空的玻璃栈道上,人像凌空飞舞一样
险则险矣,美甚。
正走着,突然有人发现新大陆,原来是悬崖上还有一块未曾融化的冰,把我们激动的,赶快换上长焦记录下来。第二天的事实告诉我们,兴奋的太早了。
若是风和日丽,这里必是看金铙山日落的绝佳所在。
绕过悬崖,我们就到了古石屋
从高处看去,是不是很像《普罗米修斯》里的外星人的飞船呢,在风云际会时,更添几分神秘感
左边往上,就是金铙山的最高峰,白石顶。
山顶下有座五谷神庙,祭祀着五谷神
白石顶把山分为东西二麓,东麓多为悬崖绝壁,西麓多为奇峰峻岭。天气晴好时,可眺望闽西北的建宁、泰宁、宁化、明溪,福建最大的人工湖大金湖,也尽收眼底。
下山,换个角度看白石顶,山雨欲来的八闽之巅,更是壮观
波澜壮阔
被遗弃的挖掘机,一直想着他们是怎么弄上这千米之上的。
    高山轻轨小火车轨道全长1.6公里,车长20米,宽  1.5米,高1.8米,设计时速12公里/小时,它集代步和观光的功能为一身,造型美观大方,既是运客的游览工具,又自成一景。也是除台湾阿里山之外,国内唯一的高山观光小火车。
它将带我们走近小木屋,高山人工滑雪场,这是金铙山最具特色的一个旅游项目了,必须推荐。
在夏天,坐在这敞篷小火车,凉风略过,必是极好的。只是,这个寒冷的高山之春,看大家的表情,你就知道够冻了。
山上的午饭就不多说了,吃饱为主
人总是后知后觉的,奇云必有异象,那是晚饭后的天气告诉我的。
什么异象呢?下雪了,三月金铙飞雪
雪,在福建本就少见,在三月,飘起雪花,那只能说是奇观了
好一个动人雪夜,更大的惊喜在第二天。
住宿贴士:金铙山上小木屋大概可以交待100人,在旺季还是提早预订才对。
       价格按床位计算:一人220,连景区套票的话是400元每人。
       山上温度较低,床上铺有电热毯御寒。
       坑人的是第二天带上小公举吃早饭,居然让免费游天下的她交一半的早餐费。
今天的行程:金铙山--报国寺--溪口梨花海
   金铙山,三月雪,冰雪秘境
      其实,第二天我是很不想起来的,一晚上苦苦思索着下雪后的寒冷,也许就大雾封山,大家一起在山顶脱俗几日吧。其实,凌晨已被冻醒,只是窗外灰蒙蒙。还有,三脚架扛上山,准备启用时,悲催的发现快装板忘记带上了,所以,出门还是要检查一遍的。
走出小木屋温暖的空间,外面已经被冰冻了
外面是出太阳了吗,6点半就已挂的如此之高?
最快速度的洗把脸,带上家伙出门。
这才是东方,蔚蓝天空透着蓝,原来,月亮还没有下山,日月同辉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月亮高高的挂在天空,对面上结满冰霜,一切美的不太真实,宛若进入一个冰雪的童话王国。
这个冰雪秘境,让我忘记了寒冷,一路小跑着向太阳升起的地方,身为福州人,这样的雪景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果在福州,此时,应该漫山遍野都是玩雪的人了。
这是我们几个人的冰雪世界
错过了最美的雪山日出,收获神秘的冰雪金饶山
雪后的阳光,温暖明媚
一场夜雪,洗涤了天空,醉人的蓝,这一刻,有到了雪域高原的错觉
高山上的春天来的特别晚
迷人的雾凇
这个春天,我们不去东北看雪,我们就在金铙山,看三月飞雪。
梨花似雪,雪似梨花
小火车轨道上铺满了冰雪
厚厚的一层,在阳光下越发晶莹剔透
这个春天,大家都在居庸关看开往春天的列车,
我在金铙山,看开往冰雪秘境的小火车
一场雪,换了个世界
昨天,偶遇一块未曾融化的坚冰,果然是兴奋的太早,今天我们深处冰雪之中
这是冰雪开出的鲜花
可怜的小公举,只能不顾形象的披上雨衣御寒了,最好,安慰下,特意拍了张高山小火车满足她的愿望
旅行中,不同的天气,总会给我们补一般的美景
同样的白石顶下,不同于昨日的高山美景
这一刻,有人觉得到了折多山口
群山之巅
待到杜鹃花开,红蓝相间,那更是人间仙境
我们下山,人家上山
不由感慨一山之隔,两重世界
坐上索道,下山
在金铙山景区几百米处,一个报国寺,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寺前大路两旁的500罗汉石像
      报国寺始建于梁龙德年间(公元921年),早于建宁置县,为建宁县最大的寺院,是曹洞宗福建第一庭。报国寺建筑规模宏大,建筑结构独特新颖,气势雄浑,福州鼓山涌泉寺初建时,曾经模仿报国寺建筑风格。据报国寺碑记载:报国寺“时为八闽上四府最大之寺院。”
在报国寺,已是中午12点,在斋堂吃了一段素斋
饭后放若干善款到功德箱酒可以了。
    溪口,本来是安排早上的行程,今天早上9点--12点,三明旅游局和新浪福建在这里举办梨花跑活动。今年,全国各地盛行各种花田跑。不过,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下午2点半到溪口镇枫源桃李观赏园,花跑早就结束。
好处在于,人少了,可以好好拍照了。
金铙山上三月飞雪,金铙山下,梨花似雪
建宁桃梨观赏园位于溪口镇枫元村,枫元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当地村民爱梨花,许多人家都种梨树。村道两旁,房前屋后,一簇簇一排排,雪白的梨花点缀着乡村的秀丽。
春风十里,不如你
一棵身躯粗壮的梨树吸引了我,树上恍若覆雪,一片片、一层层盛开着亮白的梨花,在这满园芳菲里竟是如此炫目,别样的灿烂。
两天的建宁春之旅到此结束。再过几个月,可以再来个采摘之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