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3-22发布
  • · 108571浏览
71 篇游记   101 粉丝
关注
 一溪贯群山,清浅萦九曲。
    溪边列岩岫,倒影浸寒绿。
--[宋】李纲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不如仙山一啜好,冷然便欲乘风飞。
--【宋】范仲淹
     游记缘起:
        武夷山,世界物质和文化双遗产。常规的旅游线路大抵是登天游峰、看大红袍(崖间一棵老茶树)、望望常年无水的水帘洞、排队坐竹筏(游九曲溪),再看一场武夷山水秀(印象大红袍)。
       说起这次途家的武夷山水乡漫之旅,已是第三次踏上武夷山这片美丽的土地。我从来不会厌倦于故地重游,因为出游的心境,玩伴的不同,故地也是有不同风姿的。在2014年,因各种缘由,八、九月间连游两次武夷。在炎夏中,登两次天游峰,也算是对武夷山情有独钟了,这是我另一篇游记的内容。
       在武夷山,有秀绝天下的九曲溪山水,天游丹霞胜景,朱熹老先生的理学。以上都不是这次武夷之旅的主题。坚决的不三登天游,我的主题是诗意武夷--武夷慢时光,一场诗与茶、山与水、美食与风花月的旅行。
       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其实诗就是你心灵的最远处。
   【 壹】、武夷美食
     在武夷山的几天,微信朋友圈分享最多的除了风景,就是美食了,更多时候,相片上的美食更胜舌尖的美味。一个朋友回复到:“你这是吃了逛,逛了吃”,认真想来,两天的旅行果然如此,我竟无言以对。
 美食首站:九曲人家,地址:武夷山三姑度假区
在武夷山,茶已渗入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在餐桌上,茶叶也成了美味佳肴,讲究以茶入菜。
福建多山,自然,美食也离不开大山。
山里的竹笋
山里的茶树菇
各种忘记菜名的肉类,还是一句话,管吃管拍不管名
还有老板刚刚推出的一道菜,且叫它“太极汤”吧
次站:菜肴故事
依然是各种山珍美味
也许你吃过海蛎煎、紫菜煎等等各种和蛋有关的菜,不过,这道菜就少见了,不是海蛎,不是紫菜,其实它是茶叶。
       关于菜肴故事,这里还真有故事。我们的司机不知道有这家店的存在,原因在店门口揭晓:这是菜肴(希)故事。难道真的有体育老师教语文吗?
       三站:朱子家宴
       那个挺帅的服务员问我们要什么口味的,能不能吃辣。期间,高老师很自豪的宣称我是来自重庆的。
       所以,就有了一桌重庆人都受不了的武夷山地方风味美食。
隆重推出武夷山的特色菜,一种菌类,据说价格也挺贵的。
这顿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千万不能夸口我能吃辣。
     【美食小贴士】武夷山美食可以在三姑度假区享用,这里最多的两种店:美食和茶叶。点菜之前问好价格还是很重要的,毕竟,大虾全国都是。其实,有时间的话到武夷山市区价格应该更实惠。
    【贰】、度假在武夷水庄
      旅途中,舒适的住宿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往的旅行总是行色匆匆,酒店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落脚点,再高端的客房也只是一躺了之。这次我们入住的是武夷山途家武夷水庄豪华溪景八卧别墅,更多的是一种家庭式的度假体验。
       关键词:水庄、溪景、别墅、八卧
        欣赏完《印象大红袍 》已经是晚上9点时分,公寓的灯还亮着,似乎在等着我们回家。
        我们七人入住的八间大卧的别墅,做好登记以后,先来参观下八间大房吧
这是别墅里最大的一间卧室,还有一个大大的浴缸,在春寒料峭的3月,泡个澡也是极好的
   果断了挑了间亲子房,适合一家三口的小复式构造
楼下
楼上
清晨的阳光,照进卧室,真不想出门了,若有闲时,不如闲度两日。
自然,给妹子拍张相片也是极美的
         房间的内部布置,整齐干净舒适
免费提供的纯净水
干净的洗面台
一应齐全的梳洗用品
这样的一栋别墅,很适合几个好朋友携家带口一起入住,晚上可以泡泡茶,玩玩游戏,甚至可以在庭院的露天泳池游泳
春光明媚时,在院前晒晒太阳
还可以带市区购上满满的美味,来一展厨艺
当然,也可以享受途家的管家式服务,在你想吃早饭的时候,享用美味的早餐
途家斯维登度假别墅(武夷山武夷水庄店)位于武夷山度假区角亭村武夷水庄北岸,依山傍水,视野开阔,绿树葱郁,鸟鸣花香,是一处融绝佳私密性与宜居性为一体的“世外桃源”。
这是度假区还是另一个美丽的景点呢,我已经分不清了。
清晨的春光
夜里的繁星点点
还有漫步在美景里的美女
【关于途家武夷水庄】
地理位置:途家斯维登度假别墅(武夷山武夷水庄店)位于武夷山度假区角亭村武夷水庄北岸
     入住提示:别墅支持刷银联卡。 房屋清洁温馨提示:每住满3天免费打扫一次,进行日常清洁,并更换床上用品、巾类等
      关于价格:
    以上价格来自途家官网,现在是淡季,可以打个八折。我们入住的是最大的一栋别墅,最多可住17个人,单个平均下来,价格也不是很夸张的。
      【叁】、诗意《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共同组成的“印象铁三角”领衔导演,是他们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后创作的第五个印象作品,也是以双世遗产地——武夷山为地域背景,以武夷山茶文化为表现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
节目即将开始,观众们顶着漫天星光走进着旋转的观众席。
趁着还未开始,妹子的自拍杆充分发挥作用了
自拍可以是这样的
合影可以是这样的
天色渐暗,一场山水大戏拉开帷幕
在短短75分钟的演出里,七饮大红袍的故事,既融汇了“茶”的真谛,又充满生活哲理。在完全开放的“山水”间进行,堪称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剧场”。这里有全球首创360度旋转的观众席,每5分钟内即可完成一次360度平稳旋转
内容分为9个篇章,有戏剧、亮光人(演员身上有电子光亮)、唐舞等内容。
演员们一声呐喊,大王峰和玉女峰被瞬间照亮,演员们再一声呐喊,水也被灯光瞬间照亮,演员们开始讲述大王和玉女的爱情故事,历史如水潺潺荡漾出优雅的线条,流连在古代才子的对月独酌,月下佳人颦笑扶摇
才子佳人夜泛清溪,无限的诗意
仙翁遗石灶,宛在水中央。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
大红袍的传说,大抵是书生流落武夷山,幸得热心村民的救助,一碗大红袍,人间还是有温度的。后,书生高中,皇帝赐茶名大红袍
一梦仿佛回到盛唐
茶,也是一种仪式
我们依然还有茶
还会有穿着民俗服饰的侍女,递上一杯中国“茶王”大红袍,让观者一品芳茗。
      【小贴士】
        门票价格:普通席 218元
                         贵宾席 298元
        交通: 从武夷山市到印象大红袍剧场 15 公里,公交车可直达3元一位。如果打的话车费在 40
元左右。印象大红袍剧场在度假区内,若入住度假区内的酒店,可以选择步行,或安排车接送。
         提示:入场时间19:30分-19:50分,因观众席为360度旋转切,19:50分后将拒绝入场,请勿迟到。
                   根据印象大红袍公司规定1.1米以下免票(不占位),1.1以上儿童按成人票价收费。
                   每周五、周六的普通席票一般在当日中午1时左右全部售完,请务必提前预订。
                   演出时间:第一场:晚上20:00----21:15分。第二场:待定
                   演出地点:武夷山印象大红袍剧场(武夷茶博园内)
     【肆】、风景在路上
武夷山人自古以茶为生,在层峦叠嶂的山间,无数代的种茶人开辟出了一片片形态优雅的茶园。
车行茶路
在贫瘠的红土地上,要经过多好人的辛勤耕耘,才会形成这样壮观的场景呢?再过上 半个月,就该是茶叶采摘时节,那时,场景更加动人吧。
山间升起薄雾,正是高山云雾出好茶。
其实,茶园也是给妹子拍美美相片的好地方。
在阴天里,换个黑白风格也是韵味十足的。
这是一组往龙川大峡谷路上拍的相片,武夷山随处可见如此美景,而且不收门票。
劝君莫匆匆
     【伍】、龙川峡谷,慢慢慢
     水是武夷山的魂,去过武夷山的人都会感叹九曲溪的水的澄澈清莹。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龙川峡谷,峡谷位于九曲溪的上游,沿途看着堪比矿泉水的溪水,翠绿的竹林,顿觉空气湿润起来。
步入山门,售票处就在前方,一夫当关的险要之地,逃票的,那是很难的。
游完龙川峡谷,最深的记忆就是这里的水,这里的瀑布,简直就是瀑布的王国。走进山门,远远处,就听到水流的声音,再前行几步,就是龙川峡谷的第一个大瀑布--千层瀑
水的的石头上还有整个冬天累积的黄叶,为流水增添了几分色彩
换个角度,给千层瀑来个全景
很多的路就是直接跨越了瀑布,人在水上走
往前就是神龟谷,  龙川大峡谷共有18个景点,重泉飞瀑。集诸多奇景聚集一体,让人目不暇接。跨入龙川大峡谷的第一步起,就走进了盆景和瀑布的世界
这些密林深处的流水,令我不由自主的放缓脚步,也许,只能用相机的慢门才可以记录下这些水的无限风致,有清泉流于石上,幽幽静静。
打开三脚架,放慢快门,把水凝固下来
时而温柔,时而狂野的飞泻而下
水幽谷谧,峡谷里常年不见阳光,格外的湿润,石头,树干上都长满青苔
到处都是奇珍异树,请看美女身边的树干,名叫八戒照镜,形神具备。
瀑布的上游有一座忘记姓名的桥,自然,桥上和许多景区一样,挂满了许多情许下的同心锁,显给峡谷增添了一分浪漫气息。
因为这里不是武夷山的核心景区,所以游人相对来说少了许多,更显得静谧,如果你厌倦了天游峰的排队登山,不妨来龙川体验一种慢慢慢的行走。
回到峡谷的大门前,来张常规的合影
【小贴士,关于龙川峡谷】
       门票:60元 1.1m以下儿童免票
       交通:因为这里深处武夷山保护区腹地,并无人家,所以只能自驾或者包车前往。
                 行车路线:武夷山风景区—龙川大峡谷:S303—S205—渡头街路—齐云大道—过马力—右转行驶3.8KM—右转行驶至终点
       准备:在这个季节游玩龙川峡谷,还是很惬意的,游玩时间大约3小时,所以带一瓶水就可以了,肚子饿了直接回三姑吃饭。
  【陆】、下梅村,关于茶
     这是我第二次走进下梅村,两年的时间,对一个古村来说是很短暂的,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的样子,至少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是这样的。溪水依然流淌着,邹氏祠堂依旧沧桑着,无数人走过的鹅卵石路还是光滑着。
      在现代之前,下梅村是一个茶叶重镇,距武夷山度假区仅八公里。清朝初年,下梅村进入发展的鼎盛时期,成为武夷山的重要茶叶集散地。村前就是下梅溪,村因此而得名,百年前,武夷山的茶叶就是从这里出发,通过水路,一路跋涉,漂洋过海,到达俄罗斯、欧洲等地,所以,下梅村又被称为“万里茶路的起点”。
为了方便运输,村里开凿了一条人工的运河--当溪,如此,你也可以想象的出这个深山小村的富裕程度了。村子的建筑都沿当溪而建。
当溪 【冷山的微博】
       镇国庙,没去深入了解供奉的是何方神明,我只是喜欢这样的烛光摇曳
       一直不太在意各种文化来历,所以注定了到此一游。想更多了解下梅村的历史的话,还是老老实实跟着导游走,如我,还是更喜欢乱走一气的。
有了运河,村里又多了许多的桥,一种不同于江南的小桥流水
凭栏
没有过度开发的古镇,游人也不是太多,刚好拍照
时代的变迁,令下梅村风光不再,我们只能通过土豪们的豪宅来体验当年的豪华。
下梅现尚存完好的民居有邹氏祠堂、西水别业、邹氏大夫第、施政堂、陈氏儒学正堂、邹宅闺秀楼、方氏参军第、程氏隐士居等民居近40幢
邹氏祠堂——位于当溪溪北,临溪,建于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砖雕、石雕、木雕和墙头彩绘是下梅古民居的一枝奇葩。民居门楼无一例外地饰以精美的砖雕,体现豪华和富贵。砖雕以浮雕为主,也有镂空雕。内容多取自历史人物、神话传说、民间吉祥风物花卉等。
为了采光、集雨、通风,各民居都设置了四方天井,天井下一般都摆设长条石花架,供户主养花、赏花。一重天井一重厅,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这棵盆景老松树已经有100多岁了,看来还是少动为好。
大夫第,门前依然保存完好的栓马石,南方的马并不多见,更多的是为北方来的客人准备着的。
至今,这些老屋依然居住着这些姓氏的后人,依然在经营着祖传的茶叶生意
茶叶包装倒是挺讲究情调的
50元,现在你有空了吗?我还是继续逛吧。
专业的象征,茶饼,后面有金灿灿的奖杯
现在,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地打拼了,家里的老人还是保留着古老的厨房,传统的烧火方式
偶尔做点手工活
古老的院子,墙角的青苔
村里的童年,见多了游客的缘故,小姑娘也不怕生
青云门和幸运门,很好的寓意。
走出古老的深宅大院,时间并没有太多改变这个与世隔绝的村子
悠长的小巷,一只公鸡在悠闲的散步
抚摸着岁月的痕迹
桥上的石狮不舍昼夜的守望着邹家祠堂
相对封闭的空间,令老手艺可以保存下来
村里的打铁铺
古村的红
下梅的春天,总是在不经意间闯入我的镜头
还有调皮的涂鸦
【下梅小贴士】
交通 :
在市区海晟大酒店前面的环岛路口公交站乘中巴车、面包车前往,约3-5元;
可从武夷山风景区租摩托车前往,来回约50元
门票 :
门票60元
用时参考
半天
【柒】、烟雨武夷
      第三天,小伙伴们要各奔东西,因为买票时间晚了,买到了下午5点回福州高铁票,有充裕的时间。今天的目的地是武夷宫,无目的漫游。其实,可以乘坐7路公交车直达武夷宫的,不过时间就是拿来挥霍的,所以我选择了在三姑环岛下车,往景区方向过个桥,大约1000米即到。其实,现在不认识路关系不大,开启手机地图,公车,步行方案尽在眼前。
等车的时候,看到路边人家的一株桃花,欣然按下快门
在三姑,有一条修在九曲溪畔的散步道,在这个烟雨之晨,岂非世上最有诗意的路?
桥中的青山秀水
刚刚下过一场春雨,本就清澈的溪水更像洗过一般
九曲泛舟是欣赏武夷美景的最好方式,却也成为镜头中最美的一幅图画
雨渐渐大起来,水墨味更浓
春雨磅礴,在这样的天气出来闲逛的人都是真爱啊
旅行中,难免遇到不良天气,不必沮丧。换个心境,转个角度,你会发现不同于晴天的美丽。雨中的九曲溪,更比往日多了一分朦胧,几许诗意。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既然走不了,不如看雨柳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远处,几盏灯光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垂柳
过了桥,前行几百米,就是武夷宫,门前的一株桃花开得正美。
        武夷宫是武夷山的核心景点,它前临溪流,背倚秀峰,沃野碧川,巧构林立,为游客集中辐辏之处。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胜地之一,是武夷山最古老的宫院,位于大王峰脚下,初建于唐朝天宝年间(742-755年)宋朝时扩建至三百多间,赐为“冲佑万年宫”。门票包含在套票140元内。不进入景区的话,可以逛逛武夷宫旁的宋街和柳永纪念馆。
宋街是一条仿宋的古街,位于武夷山景区大王峰下武夷宫,南北向,300米,具有浓厚的宋代江南风格。有武夷宫、玉皇阁、彭祖山房、五铢钱庄、茶观、乡土寨、百家欢、岩顶香、仙姿馆、碧丹酒家等建筑,集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街头建有石坊门,街尾构筑了古门楼,模仿宋代建筑遗风,以“朱熹纪念馆”为龙头。过石坊门,则为三清殿、彭祖山房、五株钱庄、茶观、戈壁艺术馆、武夷山室博物馆、碧丹酒家等。
宋街上店铺淋漓,有大小店铺几十家,武夷山各种特产都能在这里找到。包括武夷岩茶、蛇制品、竹制工艺品等。街头建有石坊门,街尾构筑了古门楼,模仿宋代建筑遗风。
因为下雨,游客稀少,连老板都没有开门营业的欲望了,正合适拍照
买土特产的话,还是建议去三姑度假区购买,价格更实在些。
宋街的另一头,就是柳永纪念馆。
武夷山,除了是朱熹老先生的讲学之处外,还是宋朝词人柳永的出生地。
在纪念馆里,有一面柳永代表作的诗词墙,千百年后,同意时代的达官贵人已经消失于尘埃,而诗人却因诗而流传千年。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想来,就是这样的春雨,诞生了千古诗句。
提示:此处适合闲逛,怀古再偶发诗兴。
【捌】
絮言
      最后,或是最初,出行装备,行程等等。
         行程:day1:在路上--集合--晚饭--看印象大红袍--入住
                   day2:早起溜溜--途家早饭--龙川峡谷--午饭--下梅村--晚上游戏时间
                   day3:再会--雨游武夷宫--归家
         住宿:途家斯维登度假别墅(武夷山武夷水庄店)八房别墅,价格约5000
         准备:双肩包,内以相机为主--佳能6d,适马12 24 腾龙35 1.8 佳能135 小三脚架
                                 各种电池,充电器、数据线、存储卡
                   雨天,雨伞备用
                   钞票若干
         交通:福州--武夷山
                  高铁、火车、飞机、大巴皆可到达武夷山。
                  高铁攻略:初去武夷山时,还是乘坐古老的火车,那时也相对简单许多,就一个武夷山站。福州到武夷山大约需要6个小时,买个卧铺票,一觉醒来刚好到站。高铁开通以后,福州到武夷山仅需80分钟,票价约120元。不过,很多人会被南平的动车站搞晕。现在的武夷山有三个车站:武夷山,武夷山北、武夷山东。其中,武夷山站只是火车站。武夷山被离武夷山景区较近,公交车大约1个半小时内可到,班次较多。传说的武夷山东,其实在南平的另一个县,建宁,所以不建议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