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3-09发布
4 篇游记   57 粉丝
关注
关于行程
在征求了好友@1024小虎牙和@BONSE的意见之后,我们选择了西安直飞慕尼黑,德国、瑞士,奥地利、捷克在回德国这样一个路线,刚好应了不走回头路的老话。
xi
这个就是我一个大致的路线图,刚好走了一大圈,3000公里路
那么行程定了,就还需要一个具体的日程,注意日程一定不能有逻辑错误,哪怕到了德国不按日程玩也可以,提交签证材料的时候,一定不能有逻辑错误,酒店地址也一定要准确,总之就是仔细检查,不能有明显错误,省得被拒签。
肯定会有朋友说,你到了奥地利怎么不去维也纳,因为我们行程有些来不及去,维也纳在最东边,加上我和布拉格对音乐不是很敢兴趣,于是我们就放弃了维也纳直奔CK进入捷克玩,而且在布拉格我们待了3天,刚好算作休整,也因为媳妇喜欢布拉格这个城市。在最初制定行程的时候我还考虑过杀入匈牙利、斯洛伐克最后在上捷克,最后还是都放弃了,直接从圣沃尔夫冈进入捷克。所以,做行程没有对错,只要自己玩好就行。该放弃的还要放弃。
那么以下就是我20多天自驾的行程,请大家参考。
我基本上严格按照旅行日程进行游览,当然也放弃了很多景点,比如在菲森,我和媳妇就选择没有进入天鹅堡,一来门票贵贵的,二来里面不允许拍照,我俩就大早上步行上山,在圣玛丽安桥欣赏天鹅堡,一直等到天边的云散开了,蓝天白云出来了,整整一早上看了个够。
关于住宿
我和媳妇在住宿上面没有多大要求,因为是自驾尽可能找有免费停车位的,欧洲住宿普遍贵,所以经济适用是我们的首要因素,其次是有车位,下来是离公交地铁比较近。此次欧洲之行,我们使用了BOOKING、HRS和AIRBNB三种不同的订房网站。我们大部分是民宿,还住过青旅、也住了IBIS和四星级酒店,可谓是大杂烩。
先来说一说Booking:
1、BOOKING选择范围大很多,经常有限时减免的房间可选。
2、BOOKING的访问速度要好于HRS和AIRBNB,而且还有APP可用,入住只需从APP展示即可,非常方便。
3、页面设计到位,可以按照价格、位置、推荐等等信息进行排序选择想要住的民宿如果你要在短时间内定完所有酒店,那么booking无疑是最佳选择。只要选择你的目标价格区间、心理价位,然后按分数从高到低,自己选择就是了。
4、一般第一眼看上的酒店就赶紧拿下先,因为越是往后房间越少,我4月份预定7月哈尔施塔特,冷怂是一间房没有,很多小镇的接待能力有限,所以越早行动越好。
5、BOOKING和HRS都显示提供WIFI,免费WIFI,看看就好了,基本上我们住的民宿WIFI要么超慢,要么没信号,一路上随身WIFI还是最坚挺。
关于Airbnb:
BNB经常有折扣码放出,一般都是一个账号只能用一次。但是,我冷怂是一个光都没占到,在张大妈申请了AIRBNB的住宿体验,也被无情的拒绝。
1、因为全程租车,所以BNB在筛选时尤其要注意是否提供免费停车。至于独立卫生间,有那是最好。
2、AIRBNB的访问速度较慢,所以一定要有耐心,老城附近的住宿不比酒店便宜,尤其是位置好,房间好加上清洁费后高出酒店很多的也有。挑多了就有选择困难症,所以第一眼最好。
3、我在萨尔斯堡和布拉格体验了BNB,房间还不错,房东非常好,简直是热心到家,而且楼下就公交站或者电车站,非常方便。我在瑞士的住宿也想选择bnb,只可惜BNB也贵的离谱,而且距离我要去的城市还都很远,大部分只提供沙发床,有的甚至白天是医馆,晚上就成了住宿。选AIRBNB一定要看评论,要不然就是坑。
BNB适合人群:喜欢主人有更多交流,想体验不一样的欧洲小镇生活,行程时间较为宽裕的小伙伴。
我的住宿列表:
具体的住宿体验,后面的游记中会有描述
在萨尔斯堡,我和媳妇自己做的方便面,青菜炒鸡蛋。那一锅是房东炖的肉
一间很小的厨房,但却五脏俱全
关于租车
欧洲租车
租车公司:安飞士
借车换车点:慕尼黑取还
天数:20天
车型:C4 Cactus 2.0柴油(免费升级了)
价格:483.76欧合人民币3340.76元
全程油费:150欧
车辆保险:37.8英镑
车况:上车看里程9000公里,标准的新车一辆。
如何选择租车公司
租车公司,看来看去就那么两家大的租车公司安飞士,赫兹。拼的就是价格
1、招商银行的非常欧洲,不同的招行卡有不同的折扣,可以看活动大小在申请信用卡
经过比较我选择了招商银行非常欧洲的租车,我选择了A类车(POLO),最便宜的一类车,为什么这样选呢。因为看之前的各位大神都传递了一个信息,当地绝对会免费升级,果不然我的polo给我升级成了C4跨界,在戈绍遇到一家人租的宝马3给升级成途锐。所以安飞士租车,升级的可能性比较大。选择柴油车的好处就是,动力强劲,不惧怕阿尔卑斯山和黑森林。
车辆检查,后备箱都不放过,坚决不要怕麻烦,要不回来还车全是事
在因特拉肯的小镇,我一高兴做到了小车车上
车辆保险
1、租车的时候安飞士的车价已经包含了碰撞险(CDW)、盗抢险(TP)和不计公里。
2、不计免赔,我选择了第三方保险公司安飞士的不计免赔太贵了,鉴于欧洲修车的人工费太高,还是把不计免赔买了吧,以防万一。这个保险可以按天买,一天是2.21英镑,我租车20天直接买了一个月有优惠共计37.8英镑。
还车
根据所有论坛大神的提议,不建议机场取还车,原因如下:
一来是机场取还费用比城市里要贵。
二来是机场取还检查非常仔细,很有可能就在不注意的地方被扣钱。
综合考虑我合适选择了城里取还,也就是离酒店最近的一个AVIS租车,还有些要注意的
1、同一地点取还车,相比机场便宜,也要比其他跨地区还车便宜。这里要注意德国是欧盟国家里租车费用相对便宜的国家,所以我租车选择在德国。
2、同一地点取还,只查看了油是否满箱,AVIS租车满箱取车,满箱还车,如果还车的时候油不够会被多交钱,包括油钱还有加油工时费相当不划算。
3、不用洗车,专门问了租车小哥是否要求还车的时候洗车,小哥说不用,只要车没事就行。
4、租车之前一定要咨询好目的地,有些东欧国家是不允许去的,我问了捷克,小哥说OK,其他的国家,小哥说公司政策经常变,他也不好说。
5、租车刷卡,预授权会多刷100欧,当作保证金之类的吧,回来还车,一切OK的话,会按照实际金额进行扣款。
6、AVIS车上的蓝色停车牌,反光背心,三角警示标志都有,取还的时候注意检查,没有的话可以要求AVIS拿给你。
检查公里数9006,车一辆,人两位,油满箱,准备出发
关于导航
首先租车就必须要导航,在欧洲路牌啥语言都有,一会德语一会捷克语,唯独没有英语或者不多的是英语提示。所以导航就很是必要。关于导航我全程使用的TOMTOM和GOOGLE MAP,下来就分别说下这俩。
TOMTOM:
1、首先,这是一款以难用而著称的导航,最大的特点是难用,其次,他是一款不依赖于网络的离线导航,最后,就是可以在没有网络的地方使用导航。
2、说到难用,确实非他莫属,两种导航模式,a、输入GPS坐标,直接到位。b、就只能输入街道的门牌号才能导航。所以全程我都要把住宿预订单带着,出发之前手动输入,而且BOOKING的预订单是带GPS坐标的,这个不用担心。
3、可以租也可以买到,租车还可以参加活动免费租到TOMTOM的导航,各个网站的活动需要大家自己去发掘。我借的好友@1024小虎牙的导航,回家之后在淘宝花了20块钱,更新升级了地图。
Googlemap
在欧洲我除了使用导航之外,另外用的最多就是googlemap,开始定位将google作为TOMTOM的辅助,最后直接成了主力。绝对是出过必备APP
googlemap优点:就如同在国内用百度地图导航。输入智能,自动联想,定位准确,好用得不得了,还可以预计到达时间!在城市里面基本就是靠googlemap做公交、倒地铁,找景点。
googlemap缺点:那就是语音播报不完善,换高速,换路口的时候必须随时看着导航。在美国以外地区功能简单,据说在美国境内功能强大。
关于加油
在AVIS租车,前面提到过,一定要满箱取还,我拿到车的时候是满箱,所以直接出发。因为我租的是柴油,所以一路上我只注意到了柴油的价格,瑞士最贵,高速路加油站次之。小镇里的无人值守小加油站最便宜。以下是各个国家大致的油价范围。
瑞士油价:柴油1.55-1.68瑞郎/升,因为瑞郎和欧元汇率差不多。
德国、奥地利油价:柴油 1.179-1.395欧元/升 super 1.327-1.597欧元/升
捷克油价:柴油30.9-33.2克朗/升 95 32.5-33.7克朗/升
每天出发之前我都会看看googlemap,看看每天的大致行程和公里数,柴油车很省油,根据行车电脑显示百公里油耗4.4。所以我加油一般都是20欧左右,可以加半箱。保持油箱大半箱就OK。欧洲这地方,一点点大,有时候一个镇上2、3个加油站。
加油的时候,遇到有人的直接加油,加完进到收银台提交信用卡,告诉油枪号,核对金额,刷卡拿小票走人。遇到无人值守,先插卡输密码加油,结账。也有的油站是预授权预先扣最大额度,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扣款。我在奥地利的一个加油站被预扣了130欧,我都慌张了,油枪只有20欧,扣了130欧,一个美女告诉我不用担心这是预扣,加完油会根据实际情况入账的。
遇到问题,大胆求助,记得在瑞士加油,结账不会,插卡了输入PIN码,提枪没反应。求助一对骑行的老夫妻,老奶奶帮助后,我十分感谢,奶奶说,没有事,不用感谢,这是应该的,今天她帮助了我,解决了困难。明天在路上她遇到困难,也会有人帮助她,记得要多帮助别人,主会看到的。我去,人家这精神境界,在想想我,我也是个热心肠,我遇到困难才会有人帮助我(这段我加黑了,自夸一下,谢谢大家)。
在油站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每个油枪傍边都有一个桶,桶内有刷子和清洁水,自己觉得前挡脏了可以用刷子刷强档,刷车灯,因为整个前挡还有车灯的虫子死尸会糊满一片片,造成不安全驾驶,所以每个油站都有桶可以自己清洁。包括小镇的无人加油站也有这个服务提供
热心大叔给帮忙,因为是德语,没有英语选项看不懂啊。
有当司机,还的是清洁工
关于交规
我的感受如下:
1、欧洲国家开车,一定记住车让人,不管任何时候都是车让人
2、开车很少变道,各行其道
3、也有没素质的司机,比如我在瑞士的施皮茨湖附近在看路找住宿的时候而且明确有限速标识30,后面的摩托觉得我慢了,一直按喇叭,超过之后后座女的朝我竖中指。我也没示弱大声回应道:asshole have nice blowjob
4、在一般的道路都是限速100左右,当然在进入小镇一定限速50,没有明显的标识,只要看到小镇的名称,一定记得限速50。离开小镇立马恢复100或者80.
看到这个标识就是告诉大家,解除限速,离开这个ANNABERG的镇
5、欧洲开车跟车非常近,不管是在翻越阿尔卑斯山,还是在跨越黑森林,所有的车都跟车跟的很近,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总有后车在极快的车速下跟我特近,不停的撵着你跑,我都是按照限速跑,后面的车跟我很近,只要能超车立马一脚油就走了。在后来的行驶中,我尽量让他们,如果有岔路或者能错开,我一定会给他们让,我实在受不了后面跟车太近。我觉得危险。
6、车速,我一直都是看着限速牌在跑,感觉一路上欧洲人几乎没人管限速,各种撒欢跑。
7、关于红绿灯,一定要看清交通指示灯,不是所有的红灯都可以右转,一般在红绿灯侧方有专门的转向红绿灯,一定要看清了在走。
截至目前,我还没有收到AVIS的邮件,也就是截至目前我没有收到任何罚单。
关于停车
在这几个国家停车简直要疯了,车位难找,停车巨贵(尤其是瑞士),蓝色的免费停车位已经不多了,能找到的蓝色免费车位,要么很远位置很偏,要么车满为患根本插不进去。
1、欧洲停车真心很贵,在苏黎世2.5瑞郎一个小时您还别嫌贵,最多停一个小时,什么意思呢,就是在9:00-18:00这个时间段收费,2.5瑞郎,最多停一个小时,超过时间真有警察来查,然后给你罚单,按照一天15瑞郎的价格收全额。
2、欧洲停车,很多都是白天可以停,景区附近,城中心最多可以停2个小时,要想过夜或者长时间停放,最好找商场的停车场。
3、停车一定要看牌子,白天的时段是9:00-18:00可以缴费停车,18:00之后可以免费停,但是20:00点之后又城了私人停车位也就是买了停车票停放的专用车位,所以一定要看清。
4、一般停车收费都是周一到周六,周天可以免费停车,但是不能过夜,我在巴德伊舍、富森、班贝格感受过免费停车。
一定要看清这种指示牌,19-8点是买票的专用车位,周一到周五8-19点可以停
5、停车还是真的非常安全,在后面的游记会给大家讲述一个离奇的故事。
关于驾照
国内的驾照必须要翻译,要公证,按照德国大使馆的要求国内的驾照还在翻译之后还必须要有德国大使馆和外交部的双认证贴纸。咱的翻译件不是特别好使,主要是早在10年前德国大使馆就发现很多国内公证件不真实,主要体现在想去德国留学人员的文凭问题上。为此,德国大使馆专门成立了一个“认证处”,咱的驾照也就被包括进去了。当然很多朋友什么也没有做照样租到了车,可是遇到警察或者其他麻烦事情的时候,是不收法律保护的。
关于驾照有以下建议:
1、一定要公证,也要翻译花不了几个钱,大致也就是500块钱,翻译300,公证200。
2、双认证的贴纸比较贵,两张贴纸要小1000块钱。
3、还有一种翻译叫做宣誓翻译,是德国大使馆指定的宣誓翻译是专门为国人所造的,因为宣誓翻译的效力覆盖了整个德国司法和政府部门,当然其中也包括了德国大使馆。每一位宣誓翻译都要被司法部门收录,德国司法部提供了宣誓翻译网站,如果警察局或法院需要宣誓翻译,都可以在网站中找到本州或本市的宣誓翻译。这样以来呢又便捷又便宜。同时,宣誓翻译是德国司法部门和政府部门授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翻译,宣誓翻译的章具有法律效力。有了这个宣誓翻译的信函咱租车,路上遇到警察就不害怕了。
那么怎么找这个具有宣誓翻译认证的人呢,那么隆重推荐成都的一位具有德国联邦认证的宣誓翻译资格的女士。具体就请按一下流程进行准备即可。
驾照翻译认证程序如下:
(此件为宣誓翻译+认证件,持此件和驾照原件,就可在德国合法租车和开车、接受警察检查,无需再做任何其他公证和认证!对于翻译认证件的有效期德国司法部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因此在第二年重复使用前,请您与租车公司确认。此翻译认证件与驾照原件一同使用。)1. 请一次性将所需驾照照片(四个面)和邮寄信息及手机号码发来。若缺信息,为了确保准确性,将直接删除您的邮件。您必须重新一次性将全部所需信息发来。并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驾照持有人姓名,以便能直接查询到。2. 对驾照照片的要求:请将驾照正页和副页的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发到我的电子邮箱。每一本驾照共需要4个扫描文件或照片(即使副页没有内容也必须提供,这是法律程序),请勿使用闪光灯,以免反光而无法看清文字,像素要求足够大,否则将不能办理。文件请用图片格式,不要用PDF或Word文档。(请一定将照片放正,不要将“东倒西歪”的照片发过来),如果是两人以上的驾照,请用文件夹将每人的驾照图片存放。3. 请将驾照持有人护照上的拼音姓名附上(以免因多音字造成错误)。4. 翻译+认证费用为300元人民币/每本。驾照翻译认证当天办理, 款到后,立即用顺丰速运寄往您给出的地址,邮费到付(23元,成都市内11元)。5. 请告知您的
A. 邮寄地址
B. 收信人姓名
C. 手机号码
以便在运单上填写。快递一般需要1-3天时间。5.汇款方式:(可以以任何方式: 网银,存现,本人没有支付宝账号,您可以用支付宝汇款到招行等)银行: 招商银行
开户行: 成都世纪朝阳支行
收款人: ZHANG WEI (请写拼音大写,姓名中间有一个空格。开户人必须写拼音大写,写拼音小写或汉字都无法汇出!ZHANGWEI连写也为错!)
帐户: 6226 0902 8196 6693
请务必在汇款时填写驾照持有人的姓名!汇款后,请一定用电子邮件通知我,并注明驾照持有人的姓名。
ZHANG WEI手机号:13096350976 电子信箱:xuanshifanyi@163.com
关于签证
签证的注意
1、如果您将前往某一个申根国家,您须在该国使馆或者领事馆申请。
2、如果您要出访多个申根国家,您须在主要目的地国家的使馆或者领事馆申请签证。
3、如果您要出访多个申根国家,但是无主要目的国家(即您在各个申根国家所停留的时间相同),您应该在第一入境国家的使馆或者领事馆申请签证。
所以根据以上原则,在我的行程中(我在后面会给出行程列表)德国停留时间最长,有10天,我就申请德国签证是最方便的。在做攻略时,申请那个国家的签证一定要在行程里停留时间最多,而且德国的签证是中智,费用也比较便宜,中智要比VFS GLOBAL便宜。现在欧洲签证都是承诺48放签,通过第三方签证中心要比自己去使馆交材料方便我觉得(西安-北京 高铁来回1000,住宿500,怎么算都比签证中心多收150的服务费贵),直接邮寄材料。一般都是周一寄出,周三签证中心收到,周四审核,周五通过,签证中心第二周周一送使馆,周三放签,下午寄出,周四收到材料。签证中心用EMS邮寄,非常快。
申根签证需要准备材料
1、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2、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拍摄)
3、工作单位证明原件
4、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5、申请人的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我把信用卡账单也提交,作为附件提交,增加一点点签证官好感吧
6、往返中国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这个很重要,建议多打几份以备不时只需,入关的时候,海关会要提供返程的机票)
7、住宿证明复印件(BOOKING IRS AIRBNB都可以,可以先订那些不需要交钱的,等签证下来了在修改限时折扣,或者预先扣款的)
8、行程单,复印件(行程单内容须覆盖在申请国及其他申根国家的全部行程,注明停留的地点及日期)
9、护照原件
10、户口本复印件
11、暂住证复印件
12、医疗保险原件(我买的美亚万国游踪申根保障钻石计划,主要是靠谱,为了签字百发百中)
1. 承保区域:申请90天以内短期申根签证,请购买适用于整个申根区域的境外医疗保险。
2. 保险额度:医疗保险必须包括由于生病可能送返回国的费用及急救和紧急住院费用,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合30万人民币)
   我买的是“美亚万国游踪申根保障钻石计划”,主要考虑美亚品牌大,外国人比较认,过签容易一些(签证费一次还挺贵,为了百发百中),另一个原因是美亚的保障全面一些,像航班延误、相机、财物证件、银行卡盗刷之类的都能保(稍微有点贵,但是我觉得应该都能接受)。我在网上买的,给大家个网址:http://t.cn/RbD6KJo,下单后会立刻收到电子保单,可同时选择快递保单原件,一并交给签证中心。
我在上述必须提交的材料后面,又附上了我的行驶证,身份证和结婚证复印件,总之就是为了增加好感,其实银行流水不需要太多,媳妇工资不高,但是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进项。
TIPS:
1、护照上一定要签名,我和媳妇是老护照,媳妇没有签名的护照去了泰国、斯里兰卡护照都没有问题,结果在德国被拒绝受理原因就是没有签名,最逗的是,使馆给了一封信,告知拒绝受理不等于拒签,签证费返还,等材料补齐重新申请。就这样我们又邮寄了一次材料,顺利放签。所以邮寄材料一定要检查仔细,仔细,再仔细。
2、材料一定HIGH LIGHT标注,我们俩将所有材料包括机票姓名、往返时间、住宿地点、住宿时间、银行流水等等材料全部HIGH LIGHT标注了,目的就是为了让签证官不用麻烦的找,增加好感。
机票选择
实话讲从西安出发的国际航班真心没几个,在选择机票的时候每天都在刷,也就是天巡,各大航空的官网。
我们也考虑过重庆和北京出港,经过仔细比较之后还是选择芬兰航空,我和媳妇两人,西安-赫尔辛基-慕尼黑,总共13300,我四月份就已经预定,打电话给芬兰航空告知,如果签证被拒,凭使馆的单子可以退还机票钱,但是要扣除两人300块钱的服务费。我们觉得还可以接受,重庆或者北京出港可能会更便宜一些,但是来回折腾的劲,在算上路费更折腾。6月29西安出发、7月22回西安,日程刚刚好,走北部航线,时间价格都是,完...美...。
芬兰航空飞机都是比较新,我们去是空客A330,下半年西安执飞的飞机已经换成更厉害的A350,飞机上的娱乐设施也比较多,游戏电影一个不少,很多电影有中文和英文字幕可选,空乘的橙汁也是管够,不用看脸。而且选择芬兰航空,最后还有中头等舱的彩蛋。
选择芬兰航空的原因:
1、西安出港不折腾
2、经停赫尔辛基走北部航线时间最短,赫尔辛基中转3个半小时,刚好够中转,不用等太久
3、可以凭拒签证明退机票
4、机票便宜,最便宜的,不能升舱不能退票最便宜的一种
5、机上娱乐设施比较多,有带中文字幕的电影,还可以打游戏,而且飞机比较新15年下半年已经有A350了。
TIPS:
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在官网买机票,以为升舱的可能性最大,媳妇和我在回程的时候也就是赫尔辛基-西安这段被升舱了,赚到了有没有,当时我正在排队登机(慕尼黑已经把机票行程单打印了)突然扫登机牌的时候报错,我心里一个咯噔,只见值机的工作人员笑着拿出了头等舱的登机牌给我,我内心狂喜,狂喜,狂喜。转身给媳妇看是,升舱了,还是头等舱。
降落赫尔辛基
我和空少合影
经济舱的娱乐设施也非常全,电影也有中文字幕,英文字幕可选
麻将玩了好久
经济舱伙食,还是比较中餐口味的,这个是虾仁炒饭
回程的路上,一上飞机,头等舱的迎宾酒水就来了,我选择了喝橙汁
没一会,空乘就拿出了本次航班的主厨介绍
点餐
顺便谁一句,头等舱的洗漱包所有护肤品都是娇韵诗
怎么选呢,好难呢
头盘菜
正餐
牛排
饭后甜点
早餐
有没有很爽
为什么没有拿相机拍,对不起,玩了24天了,累的够够的了,实在是没劲拿相机出来
关于WIFI
出国之后怎么和家里人联系呢打电话,发微信。然而家里对我们的要求是每天给家里报个平安就行,让家里人知道你们在那,根据这个需求我觉得我们只要有WIFI就可以了,不需要开通国际漫游,也就不需要办理欧洲的电话卡。
科普一下:
根据微博通信界知名博主@奥卡姆剃刀老师的解释,自几年前有个女士出国,发了几条带图的微博,回国后被告知欠了联通3800元事件后,国内运营商跟国外运营商沟通协商,签订了很多相互降价的协议,其逻辑是“我不挣你家公司用户在我家地盘用网的钱,你也别挣我家用户在你家地盘用网的钱”。
在根据@badou巴豆 网友网友留贴称,他去挪威时发现继续用国内卡进行国际漫游,比当地卡还便宜,就没急着换卡继续漫游。以及电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项立刚 老师去国外出差,发现德国卡漫游到捷克后流量费非常贵,他的微博是【国外漫游费价格是多少,这是德国卡漫游到捷克,其他不说了,流量每M是0.238欧元,每G流量238欧元。也就是1671元人民币1G的漫游流量费。】
这应该是德国和捷克两国的运营商没有签订相互降价的协议。
所以我根据需求,我们只需要有WIFI就行,那么欧洲地广人稀,遇到没有WIFI的地方怎么办呢?这时候,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就发明了随身WIFI这个东西,可以搜索到随身wifi这个产品,有各种套餐还有不限流量的,其中欧洲的费用最贵。
随身WIFI品牌:国际一号线
费用:日租70,总共1600
流量:不限流量,随意用
信号情况:瑞士、奥地利、德国、捷克,还有入境国芬兰全程3G信号覆盖,当信号不好时候会自动降速切换为2G,全程只有少女峰2G信号。最不稳定的供应商就是vodafone,经常没有信号,需要重启WIFI,其他的供应商信号稳定,速度快。
其中西安没有机场取还,我选择了快递,来回全是包邮,经过此次欧洲之行,租用随身WIFI还是信价比最高的,因为所有的住宿都提示有免费WIFI,可是民宿的WIFI,连不上的连不上,速度慢的速度慢,基本上全部靠的随身wifi。而且我们一路上google map导航全部使用的随身WIFI,包括景区游览,公共交通,有不会了就问google,全部搞定。
在天鹅堡的随身WIFI
等着坐少女峰小火车的随身WIFI
在捷克边境的随身WIFI
关于退税
基本上欧洲的退税都是环球蓝联退税公司,只是在奥地利里有一些是world wide。蓝联的退税可以选择支付宝退税,其他的必须退到信用卡里面。关于退税我想说。
1、选择支付宝退税,必须要在退税单上面手工填写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一定要注意支付宝退税要写注册手机号,注册手机号,注册手机号,重要事情说三遍。不能只留邮箱账户,我就是只写了邮箱账户,到现在还没有收到退税,最近一直在和蓝联和支付宝邮件查找退税单。
2、一般15-30天就会收到退税,如果超过30天还没有收到,就要联系退税公司了。
3、如果要退现金的话一定,每单退税公司要扣3欧的手续费,所以退到哪里还是要自己定。
4、瑞士虽然是申根,但瑞士不属于欧盟,所以在瑞士买东西一定要拿着退税单在边境让海关盖章然后投递到邮筒。
这里就是瑞士和奥地利的边境,停车找海关盖章
黄色的房子就是海关,盖完章的退税单
将信封投入离海关不远的黄色邮筒,就OK了
欧洲之行的开始
我和小米一起旅行从青海湖开始、跑遍了整个陕西,又跑到泰国再跑到伊朗,终于在今年6月结束了长跑,我们领证结婚了。在筹备婚礼的同时,我们还要计划蜜月去哪(当然全程都是我在计划,看攻略,小米基本上就是看...热...闹...),在淘汰了新西兰,美西之后,我们决定去欧洲。在欧洲的计划上,我们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设计了德国、瑞士、奥地利、捷克这个路线,同时我得到好友bonse和1024小虎牙极为实用的建议,最终我们的蜜月之旅得以成形。
2015年4月底我们完成攻略的制定包括了酒店、机票、保险租车等等一堆材料的准备,通过中智德签完成了材料的提交,经过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最终48小时放签,拿到签证那一刻终于心中大石头落地了。
关于相机
我的相机是佳能5D2 佳能16-35 佳能XXBIS和适马501.4
媳妇的相机是 卡西欧TR100
在欧洲唯一见到还未包装的草卷
德累斯顿
在萨尔斯堡欣赏全球最美夜景
6月29日 出发(西安 -赫尔辛基-慕尼黑)
芬兰航空
AY0060 西安-赫尔辛基
AY0807 赫尔辛基-慕尼黑
整个一天都是追着太阳在跑,早上10点35分西安起飞,到赫尔辛基是当地时间下午14点15,两个小时转机时间,刚刚好,机场随便转转,看看热闹,就等着飞慕尼黑。
赫尔辛基机场的女警
机场内还有酒吧,没事喝一杯
机场出来乘坐地铁S8去酒店,在S8上都是读书的人
S8车票,10.8欧元一人,果然没有天票划算
我发现德国人很爱玩报纸上的填字游戏
发现一位看书的小美女
下S8以后,步行2站路才能到酒店附近,也可以做191路公交车,google和车站地图一起用
IBIS Styles München Ost ­ Messe 酒店还是非常温馨
在德国签证的申请表上,进入申根或者欧盟的第一站一定要写是赫尔辛基,因为咱是在赫尔辛基转机,所以这里自然就成了欧盟的首站,护照的签证盖章页也是赫尔辛基海关的关印。在过海关的时候,我们耽误了不少时间,一是我们的牙膏太大,检测来检测去,最后给我们仍了,说牙膏太大,超出要求。二是小米的隐形眼镜护理液,被检查来检查,放在一个仪器里看了半天,最后被允许带进欧盟。可怜的中华牙膏被拒绝进入欧洲。在过海关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回城机票或者日程一并递交给海关的工作人员,这事看人我就被要求出示回程机票和欧洲日程,而且我当时把资料放在箱子里,在海关面前找了半天,很是狼狈,一定要记住把资料提前拿好以备检查。还好给海关解释了媳妇和我一起,小米很快就通关。
在慕尼黑是我们此次出行的第一站,我们预计待3天,一来是简单转转老城,适应适应。二来是倒时差,飞了十几个小时缓缓在开始欧洲之旅,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玩耍。从慕尼黑国际机场到市区乘坐S8刚好,S8刚好也路过我们的IBIS尚品酒店。记得买车票哈,平常没有人查票,我们到的那天刚好是月底,很多的人月票到期,见到了好几拨查票的。
TIPS:
1、过海关不管检查不检查,机票和日程资料还是要随手携带以备检查。
2、慕尼黑机场出来到市区S8车票是10.8欧元一人,两人21.6欧元,后来才觉得亏了。慕尼黑公众交通可以按照团队多人次一天票和三天票,对我们而言两人天票最划算。两人11.7欧元一天之内不限任何交通工具随便坐,随后的日子里我们都买的是天票最划算。注意11.7欧元是2人以上5人以下。
3、不要逃票,不要逃票,不逃票。
4、在慕尼黑可以提前下载APP MVG Fahrinfo。这个APP是用来查询慕尼黑乘坐公交和地铁的,只要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就会有推荐线路,全德语,不用担心这个猜都会了很简单。
6、买票的时候都会有地铁乘坐线路图,酒店也有可以免费领取,感觉国内地铁少有提供。
这个就是APP界面,猜都能猜出来怎么用
6月30日 暴走慕尼黑
玛丽安广场-老市政厅塔楼-HB啤酒屋-BMW博物馆-LMU(慕尼黑大学)-English Garden-中国塔
方式:公交 徒步
经过一夜的修整(感觉没什么时差到头就睡,表叫就醒),7点多的太阳已经爬的很高了。今天的日程安排相对较满,但是又不是特别累,因为公众交通比较发达景点之间距离也不算远,都很方便,和小米下楼吃早饭。
玛丽安广场
我和小米到玛丽安广场时间比较早,八点多就到了,整个广场还没什么游客,有的商家也才刚刚开门营业,整个广场也不算大,新市政厅,老市政厅还有玛丽安教堂都在一起,走马观花也就半个小时全转完。看到这咱说句实话,我不是学建筑也不是学艺术的,我就是个工科IT男,对于什么哥特 式、洛可可和巴洛克这些建筑风格,我是一窍不通,你让我摆弄交换机、小型机或者存储我还成。我和小米等到九点,做电梯(这是最后一次做电梯到塔顶,在今后的爬塔日子中,这是我们最美的记忆)市政厅塔顶,俯瞰整个老城区。当然上塔不是免费的,一人2.5欧元,不打折。
今年去欧洲简直热爆了,一定要随身带着杯子,渴了随便那接点水就能喝,因为都是直饮水。我俩下塔的时候10点多,妈呀广场上人山人海,那太阳跟俨然一股晒不死人不罢休的劲,广场上多呆一分钟我都要化了。看着此时才刚刚抵达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团,忙着拍照,忙着上厕所,被导游催促拍完了赶紧走,我心里就呵呵了。还是那句话看戏要赶早。个人觉得,那个自鸣钟的表演实在是不值得看,主要是太晒,太热,费劲看表演。真心没那个必要。
我们住的IBIS酒店外景,还是非常不错的,比较新
IBIS的早餐,感觉还不错。没有胡辣汤和油饼
此后的20多天里,我爱上这个麦片泡牛奶,非常好喝,就是牛奶没有热的
小米来的早餐,和我的一样丰富,吃饱喝足。准备出发
看到这个专门盛鸡蛋的盘子我都惊呆了,吃个鸡蛋还需要专门的盘子,今后所到之处我才发现鸡蛋专用盘家家都用,难道他们就不能揉一下就立起来?
大的换乘站都有自动购票机,可以用新信用卡(除了银联)购票,也就是在这里可以买到11.7欧元的天票。
虽然有google,但是乘坐手册还是必须要的,早上我还不知道有APP。
广场喷泉孩子们,老师在给他们讲着啥,我也听不懂,只是觉得热成狗,晒成狗
塔顶俯瞰下广场周围
喷泉边的小男孩,调皮捣蛋的
上塔以后媳妇说,这5欧花的还算值了
俯瞰整个老城区
市政厅外鲜花簇拥
等着看报时钟表演的时候,发现一个爱美的小妹纸,这么小就随身带着镜子,长大了怎么办
下塔的时候已经快12点,很多游人在等着看报时钟表演,实在是太晒了,我坚持不住,撤了
路过一个卖明信片的小店,据说啤酒节都是穿着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的大胸妹纸
HB啤酒屋
微醺在宫廷啤酒屋,来杯啤酒来盘烤肘子,慢悠悠的感受生活。从玛丽安广场转完,就直奔HB啤酒屋,很多朋友说,你应该晚上去晚上的HB更有感觉,但是走到这了,我就去了,我的行程我做主。
到欧洲以后的第一顿正餐HB,要说好吃,真不如火锅,两杯啤酒都是服务生推荐的,一份烤肘子,一份烤猪肉,都是传统中的传统,菜单首页就有推荐。一份烤肘子直接吃撑了。我们到HB的时间还早,位置可以随便选,当然就做到中间的院子,树荫下好好感受下宫廷啤酒屋。等我们吃完准备走的时候,嚯....那人叫一个多,都在门口等着翻台,眼巴巴的看着快吃完的,盼着赶紧由服务生带领落座。
一进门一个超级大的HB木桶盖子,提示着酒馆的年龄
小米喝的还很开心
酒量不行的我,硬撑着喝完,脸和眼睛都红了,喝完微醺
烤大肘子,配大土豆
小米说,必须吃完,吃完才能走
还有乐队演奏传统民乐,如果觉得不错可以买杯啤酒给他们
各种味道的啤酒,服务生忙的不停点
院里全部满座,要做院里还得赶早
大堂内饰
调酒
大堂也满座
生意好的不得了,感觉德国人喝酒也不需要什么下酒菜,一杯杯的不停点的喝,男女都一样,我就好奇他们下午不上班么?
畅游BMW世界和博物馆
HB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立马杀到了BMW世界,宝马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大的4S店,因为是免费所以人超多,新车都在展台摆着,大家可以根据各自喜好上去体验,mini区也放了很多可以体验的新车,还有几台游戏机,基本上属于排不上队,因为前面有很多熊孩子玩的很开心,根本就轮不上。
宝马博物馆,从最早的飞机发动机到二战用的摩托车,在到各个时期,各大赛事的比赛用车,我也第一次摸到了F1赛车用车和达喀尔拉力赛用车,当时的我激动成狗,喜欢机械的一定不要过错,每一辆车都很炫酷,引领了时代的潮流,当然女孩就没什么兴趣,小米不知道我傻乐哈啥,觉得我跟小孩一样见个啥都及兴奋。宝马博物馆票价是10欧一个人,有学生证7欧,其实我随便拿了个工作证也只收了7欧,工作人员也不看,直接就出票。小米啥证件也没有老老实实交了10欧门票。
逛完了宝马博物馆和宝马世界可以去奥林匹克公园逛逛,这里也是1972慕尼黑惨案的发生地,现在这里都是小姑娘和小伙子谈情说爱的地方,也是市民健身的好去处,公园里满是滑板、慢跑的人,站在草地上还可以看见慕尼黑最高的建筑物奥林匹克电视塔,滚石乐队和Bon Jovi也都奥林匹克公园开过演唱会。
看啥看,拍的就是你
宝马世界,一楼是展区,二楼试车交车
试车交车区
宝马世界外的电动充电车和充电桩,充电桩居然还是太阳能的
远处就是著名的四缸宝马工厂大楼,那个碗一样的就是宝马博物馆
这跨子帅呆了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F1赛车,看了好久,学了那么多成语,此刻满脑子就是帅,这车TMD真帅
达喀尔比赛摩托车,虽然现在的达喀尔摩托车组全被KTM车队垄断,但依然抵挡不住帅
很Q弹的小车,这三蹦子停车方便,油耗低,就是没有空调,不知道能入选滴滴专车不
这变速箱,这方向盘,时尚时尚最时尚
只有遇到团队的时候才有工作人员上来讲解,这些老爷车只有工作人员才可以动手打开展示
mini房车
宝马博物馆外的奥林匹克公园,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LMU
慕尼黑大学,LMU的第一印象就是大,而且整个校园都是开放性的,走在街上问路过的人我要去LMU,他们都说你呆的地方就是LMU,没有校门,没有围栏,没有保安,当然也没有写有校名的大石碑,总之就是这一大片都是LMU。在LMU见到最多有两样,一是妹子多,二是骑自行车的妹子多,三是骑自行车的好看妹子多,关键是各个身材都不错。其实我们在LMU就是走走感受感受,具体逛那怎么逛也没有计划,说白了就是瞎逛。
地铁,不得不说最划算的就是天票,要不一天路费嗷嗷贵
这张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那小哥果然是俊俏
司机大爷,感觉电车还蛮复古
地铁上来的花店
一打听才知道,晚上有party,大家都在搬啤酒
叉车都上了,这啤酒才是一丢丢
推开一扇门,刚好看见一束光
看妞
花臂妞
一只翻腾找食吃的乌鸦
通过凯旋门的妞
请允许我用手机拍一张,因为当时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拍,就拿手机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
Englischer Garten和中国塔烧烤园
据说英国花园建成于1789年,英国花园建成于1789年,园内共有超过100座桥梁,曾经是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花园之一,步道总长达78公里。后来由于修路给懒腰斩了,不过目前是慕尼黑城内最大的花园。这里的标志性建筑为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圆形神庙(Monopteros)以及一座仿造中国古建修筑的中国塔,塔下是著名的啤酒花园,顺便说一句这里啤酒花园才是Englischer Garten的精髓。英国花园是体会慕尼黑市民休闲生活气氛的好去处。每当天气好时,就会有大量市民来英国公园锻炼放松,在阳光下享受休闲的乐趣。其实身临其境之后才感觉,这里是LMU男男女女谈情说爱的好地方,约上三两好友抬上两筐啤酒放在河里冰冻,一直喝酒到太阳下山才是正事。说到这我似乎想到了一个商机,鉴于他们喝酒都不撸串(主要是没串可撸),我去卖麻辣小龙虾、烤串、烤鱼、花生毛豆是不是生意会好到爆。
花园附近的一间甜点屋
这里就是花园入口
满眼放去都是LMU的学生
一个神情自若的妹子在看书
来来来,约到一起桥个舞
还有型男在晒太阳
就是这么开心
一只鸽子,悠哉游哉
河里就是纯天然的冰箱
帅哥拉着心爱的妹子去pia pia pia了
这里就是中国塔下的啤酒烧烤园,这位大妹子热情的给我讲解了流程,哪里点菜,哪里买酒,哪个好吃,哪里交钱,好姑娘。
牛肉肠,猪肉肠,巴伐利亚肠,还都挺好吃,我最爱吃猪肉肠
炒土豆
满满的都是喝酒的,吃饭楞是么几个,而且喝酒不需要下酒菜,一杯一杯接一杯都不歇火
薯条,烤土豆,两根肠,传统牛角面包还有两杯超级怪味的啤酒饮料
这就是红遍全球,德国美食的标志,牛角面包
吃完这一坨后,想想日后的西餐,这一坨还算好吃
远处的就是中国塔,7层吧,也都是桌子坐满当地人,人超级多,全是喝酒的,没有下酒菜,没有城管。我就想不明白这么火的市场,怎么就不撸串呢,麻辣烫呢,好歹也要有个花生毛豆吧。
中国塔,坐满了喝酒吃肉的人
Tips:
在啤酒园里,买酒的时候会多收0.5欧元,给你一个蓝色的小牌子作为杯子的押金凭证,喝完之后拿杯子还有牌子去换钱,一定不要忘了忘了换
7月1日 慕尼黑-苏黎世-琉森
路线总长: 368公里
路线经过:A96号公路-A1号公路-A4号公路-A14号公路
穿越国家:德国-奥地利-瑞士
必备:奥地利10天高速票 瑞士全年高速票
预计用时:4小时
住宿:琉森Gasthaus zur Waldegg(瓦尔德格旅馆)
今天的节奏依旧很快,将迎来此次欧洲自驾之旅的第一天,也是找节奏找感觉的一天,但是这一天被我安排的冷怂充实,因为瑞士是一个贵,超级贵的国家,是整个欧洲最贵的国家。我恨不得一天把整个瑞士跑完,为什么贵,因为欧元贬值,和瑞郎一样,可以1:1换,瑞士的消费又不降价,在苏黎世,在卢塞恩,只要是个城市一晚上每个一千多下不来,我说的还是民宿,还不是酒店。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苏黎世压根没住直接奔到卢塞恩,省住宿费,省吃饭钱,为了就是省钱。贵是贵,瑞士的美还是真的把我震惊了,白云蓝天,湖水清澈,满上都是带着瑞士铃铛的奶牛。每天在路上,热的时候,我们把车停在树下,和当地人一起下湖游泳,在上帝的右眼图恩湖、左眼布里恩茨湖,龙疆湖游了个够。今年的欧洲实在是太热了,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在瑞士用欧元完全没问题,除了停车(投币机只认瑞郎),大部分商家都会告诉你欧元OK,但是找零没有欧元只有瑞郎。
早起吃饭,收拾行李,退房,最近的AVIS租车,验车,具体的租车信息前文已经交代就不多说。但是一定要记得买高速票,都是在快到边境的加油站才有卖,奥地利有10天、20天可以买,瑞士最坑只能买全年。
TIPS:
1、奥地利10天票价格8.9欧,瑞士的年票是40欧。
2、高速票一定要按照要求贴在玻璃上,我当时想着放在车上,等警察检查的时候出示一下,等回国的时候还能转让,节约成本,但是油站的小哥明确告诉我,必须贴到玻璃上。如果被警察看到会罚款。所以不要贪便宜,直接贴吧。这钱省不了。
3、出发之前在德国把吃喝全买好,因为在瑞士不可能在买到便宜的东西。
4、上厕所,在欧洲上厕所是要收费的,0.5-2.5欧,免费厕所只有公众图书馆、教堂和餐厅这类公共场所才有,剩下都需要缴费才能使用(包括麦当劳),在德国高速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大大P,一个休息区供大家休息,这里的洗手间是免费的,当然条件比较简陋,不能时时有人打扫,当然洗手间内部水和洗手液还有烘干机是必备的。在高速上还有另外一种休息区,带加油站和快餐店的,这里的洗手间需要收费,缴费后会给一张小票,全天在德国境内的高速洗手间可以免费使用,这类洗手间很干净,有人打扫,就是贵2欧一人。
早餐还是这么,面包凉的,牛奶凉的,肉是凉的,除了咖啡都是凉的
超市采购,就在REWA,AVIS旁边的超市
酸奶区,的亏没买,一路上热的,根本来不及吃就该仍了
ja真的超级便宜,感觉是超市的自由品牌(类似华润的简约组合),从零食到日化全都有,比其他品牌便宜好多。我最爱冰红茶,小米最爱纯果汁,芒果汁,橙汁的买了好多
酒水饮料区
车租好,也检查好了
验好车,办手续,准备走人
黄色的就是瑞士15年告诉票,蓝色的就是奥地利天票,会在起始日期打孔
检查公里数9006,车一辆,人两位,油满箱,准备出发
苏黎世,一个遍地是银行的城市
苏黎世集中了120多家银行的全球及欧洲区总部,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也被成为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一个满街是百万富翁的城市,在2014年,苏黎世在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最佳宜居城市评选中位居首位。这里果然适合百万富翁生活。在我的记忆里,苏黎世是一个神秘的城市,我对苏黎世所有的印象都是赌神、赌侠还有赌圣赌的不可开交的时候,都会拿出杀手锏,“我有5000万瑞士苏黎世银行的本票,我们来赌最后一局”,发哥,华仔,星爷总是能靠着5000万的瑞士苏黎世银行本票翻身,夺回自己的一切。我以为瑞士只有一个银行,就叫苏黎世银行。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这里集中了那么多的银行总部。手表、军刀、巧克力我们来了。
TIPS:
1、苏黎世停车很难找,也很贵2.5瑞郎一小时,城市中心最多只能停一小时,而且随时有人抄牌,我在桥边找个一个车位,幸运的是18:00之后可以免费停车,于是自觉的缴费之后,玩去喽。不害怕。
2、上厕所,瑞士上厕所贵,2.5瑞郎一人次,麦当劳0.5瑞郎。所以找好厕所,要不一天之内上厕所花个小十几瑞郎,谁也背不住哈,图书馆,教堂都有免费洗手间可用。
一路奔袭,中间休息的时候实在懒得用相机,就拿手机拍拍看吧
苏黎世桥边的Vespa
轻轨超级方便,这里肯定是火车迷的最爱
苏黎世湖里的戏水小哥,当我还在努力买车买房的时候,别人家的小哥已经买船买飞机买马玩了
豪车满街
来来来,我也逆光日系小清新一把
有没有很日系
大哥看我拍照,放慢了车速,给了一个笑容,好入戏
路遇华为广告小火车,其实欧洲用华为手机的人还是蛮多的
妹子走快了,501.4对焦不够快
小米也要拍一样日系小清新
这里就是拍照的地方,苏黎世火车站外
两张我都很喜欢,总觉得他们很随意,买份寿司,就坐在河边边吃边聊,说真的我超级喜欢,当时就是无意间在河边低头一看,苏黎世总算有张能拿的出手的片子
媳妇在河边臭美一下
橱窗里的表看看就行了
这百年灵看看过个瘾就好了
夕阳西下美的很,其实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夜袭琉森
行程:苏黎世-琉森
路线: A1-A14
里程:60公里
方式:自驾
住宿:Gasthaus zur Waldegg(瓦尔德格旅馆)
琉森,也叫卢塞恩,位于瑞士中部是琉森州的首府。百度一下历史发现早在罗马时期,琉森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经历了若干次战火之后,这里和大多数欧洲城市一样,整个街道布满了古老的房子。曾经的小渔村已经变成一个大都市,来自五大洲各色肤色的人们行走在老城区石子铺成的路面上,会与许多惊喜不期而遇。
到达琉森的已经夜里11点了,前台已经没有工作人员了,民宿的酒吧还在营业,我前前后后跑着找工作人员,一位美国大叔告诉我不要急不要急,来喝杯啤酒他们一会忙完就回来的,我心想哥你真逗,我开了一天车了还没吃饭,当然着急了。民宿的老板已经下班,有一个会说一点英语的大厨带着我们找房子,而且没给我们留房间,大厨和老板沟通半天决定把阁楼给我们,阁楼是他们店里最贵的房间,装修的古香古色,但是没空调,在热成狗的夜晚没有空调,没有凉席,没有电扇。只有两床厚被子,我的心理万只草泥马奔过,大厨说今年真的是个意外,太热了,让我洗个凉水澡.....。稍微收拾了一下,我就拉着已经饿的饥肠辘辘的小米找吃的去,看了半天就发现火车站附近有麦当劳和汉堡王,立马开车吃饭去。10分钟的路,找车位愣是花了20分钟,那那不敢停,就怕被开罚单,把车拖走,那就不划算的劲大了,最后在桥边有一排车位,停妥一看过了点了免费停,不用掏钱,我这心里好开心。
说到吃我和小米两人在麦当劳点了两个BIG MIC其中小米的是套餐带薯条带饮料,一共19.7瑞郎,就这小100多,我俩感觉就垫了下,顶了个饥,真心没觉得吃饱或者怎么样。此次此刻我真的想吃个腊汁肉加馍,不多就一个。
琉森火车站外,大表显示已经是夜里11:30
火车站外的酒吧,对面是汉堡王,在瑞士吃饭最便宜的就是超市、麦大叔和汉堡王
大半夜一个遇到一个等绿灯的妹纸
我就是觉得妹纸背的北极狐的包挺好看的,你们觉得呢
老奶奶在等发车
你瞅瞅人家的巴士,那车况,那空调,那干净程度没法比
我回到旅馆已经累挂了,实在懒得拿手机出来拍了,媳妇拍了几张,给大家看看
科勒的浴缸,我一会旅馆就倒头睡着了,小米生生泡了个热水澡,第二天告诉我特别解乏
整体装修超级带感
7月2日 琉森-龙疆湖-布里恩茨-劳特布伦嫩
路线总长: 100公里
路线经过:E35号公路-A8-4号公路(龙疆湖)-11号公路(布里恩茨湖)-A8-劳特布伦嫩
必备:瑞士全年高速票
预计用时:2小时
住宿:Valley Hostel,Fam. Abegglen 3822 Lauterbrunnen,瑞士
不得不说,此次行程中,小米负责德国、奥地利,我负责瑞士和捷克。德国和奥地利是我们玩的比较顺利的,因为小米把攻略做的非常细,在哪里游览在哪里拍照在哪里吃饭。相比我,就是大概看了看,功课做的比较粗,因为前期的准备工作实在是被折磨够了,在攻略这块我就下功夫,所以我们在瑞士就属于休闲放松游,尤其是在琉森我攻略做的更粗,在我的世界里只有桥,那座著名的廊桥-卡贝尔桥,这座桥就是琉森的象征。
其实琉森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早上起来发现wifi不能工作,我们一直没有办理电话卡,所以没有wifi,googlemap就不能用(我也没有下载离线地图)琉森提供的免费wifi时好时坏,所以我就只能在酒店和一号线客服沟通,指导我远程重置路由器,插拔卡后重新工作政策后,我们才动身进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实在太热了,在外面不想多呆一秒,又晒又热,一点玩的心情都没有。我和小米坐在廊桥里,静静感受着琉森的美,顺便磨蹭时间。
卡贝尔桥
卡贝尔桥廊桥不是一座直桥,它长而蜿蜒的,分几个曲折跨水面而去。午后,漫步在其中,仍可领略卢塞恩的一股浪漫的中古情怀。鲜艳的天竺葵顺着木桥的外侧延伸在水面上,在廊桥中部的八角水塔,这也是在中世纪这里是令人齿寒的水牢,除了船只没人能接近它,八角塔也是1993年唯一没在大火中被焚毁的建筑,它站立在河中央,见证者卢塞恩的变迁。现如今的八角塔成了旅游纪念品小商店,卖着瑞士铃铛、国旗还有军刀和手表。
转完卡贝尔桥我们还肩负着帮朋友买表的工作,不得已只直奔表店,在表店里讨价还价要折扣,帮朋友选表又折腾了俩小时进去。所以在琉森的时间一再被压缩,从表店出来和小米商量赶紧去冰川公园看看那座著名的雕像-悲伤的狮子。
TIPS:
1、琉森的免费停车位,景点周围的想都要想了,都没了,都是需要缴费,而且限时停车,停车的时候一定要算好时间,抄牌是随时的。在表店问了问才知道这几年琉森的游客接待量剧增,停车位严重不够用,所以免费的蓝色停车位没有了。
2、琉森的游客信息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就在火车站隔壁,这里有免费的地图和旅游指南。
工作时间:
周一 - 周五:08:30 - 17:30
周六 - 周日:09:00 - 17:00
3、狮子纪念碑(Lion Monument)地点:Denkmalstrasse(在冰河公园内,Denkmalstr.崖下)如何抵达:有轨电车,23路到达Zuerichstr.后步行5分钟到达。(从火车站或者老城墙走过去也没有多远,建议步行)
早上出发,小米偷拍帅哥
小米老师收拾的美美的出去耍
这是我第一次用ND,海大ND3,还不太会用,还需要好好学习这个手法
卡贝尔桥全景
这里就是著名的雕像悲伤的狮子
“悲伤的狮子”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当年,瑞士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纷纷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后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卢塞恩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这里也是中国旅行团的固定景点,在公园里遇到一波又一波的同胞,好像回家了一般。
中午帮朋友买完表我和媳妇决定去Croop吃饭
一来是狮子雕像周围只有Croop这个综合体可以停车,当然需要缴费
二来逛完之后直接进超市解决中午饭一份披萨,一份意面
这就是我们的午饭,披萨、意面总共16.65瑞郎
离开琉森,开车大约40分钟就到了龙疆湖,车停好,拿出相机就看见几个哥们在湖中间钓鱼,我当时真的想献上我的膝盖,让他们收下,当时的室外温度差不多40度,就这么在船上晒着,要我早都下湖游泳了。龙疆湖可以在琉森乘坐黄金线小火车到达。我没有进龙疆小城,将车停在了湖对岸人少的地方。最近的天气简直是要热死人补偿命的节奏,车内的空调开到最大,依然让我觉得燥热,我和小米商量把车停到树下,我们下湖转转。
在湖边我们遇到了好几家人,他们都邀请我们下湖和他们一起玩,小米怕晒黑,乖乖的坐在湖边的树荫下,我当然游泳去,清澈的湖水,别看温度接近40度,这湖水却是冰凉冰凉的,凉爽爽极了。
最热的时候下湖游几圈了,成了我在瑞士的必修课,几乎每个湖都游了,凉爽极了
和他们道别的时候还是觉得老外会玩,就这么个湖,人家又是船,又是艇的,还带着狗狗一起游
龙疆湖南侧高山上的垭口上,这里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到蓝色的龙疆湖被绿草和群山包裹。绿草中,散落着红色屋顶的小屋,听着教堂的钟声,还有满山遍野的牛铃之声...叮...叮...叮...
我和小米一直没有选择走高速,都是在瑞士的小镇之间穿梭,虽说多花了些时间,看到风景可是不一样的,遇到好看的小镇我们就停下来歇歇,小镇的限速也是非常厉害,所以我俩就是更是慢悠悠的。到达布里恩茨湖都是已经是下午6点多,依旧是40度和艳阳高照。小米说咱们湖边休息一会,陪她坐一会,看看湖景别去游泳了,我呢就看着小米在湖边发呆。
图恩湖与布里恩茨湖被称为上帝的双眼,从高处鸟瞰两湖类似人类的眉眼,而布里恩茨又称作“上帝的右眼”,我俩就静静的在小镇湖边看着湖面。
湖边也被瑞士人用花团装饰的非常美
在看一眼上帝的右眼
劳特布伦嫩
进入劳特布伦嫩,明显感觉到了凉意,车窗外凉风铺面而来,吹的我好...舒...服...。山区的道路除了部分急转弯道限速80,全程100。又是翻山,又是100码(当然我都是安全车速,都是60-80左右),后面的车跟车很近,作为一名老司机,我开的很是刺激,小米坐在副驾一个劲的大喊慢点慢点。当然到达小镇的时候我俩都觉得美翻了。
劳特布龙嫩(又译作卢德本纳)是瑞士伯恩州烟特勒根区的一个小镇。它位于少女峰地区的西面,从山崖上落下来70多个瀑布和小河,所以劳特布龙嫩的德语直译是很多的泉水,这个小镇是名副其实的瀑布小镇。其中施陶河瀑布是村子的标志性景观。
漫步在瀑布小镇,感觉我身在韩国,整个小镇以韩国学生居多,满街传来的都是,欧...巴..a...,卡...机...玛...a...,我差点以为我再首尔南大门旅游。当然又要说到山谷旅馆,也是此次蜜月之行唯一一次上下铺,还不在一张床上下的上下铺,我的上铺是个韩国妹子,小米的下铺是个美国高中生。因为劳特布伦嫩的住宿十分紧张,我在4月份预定行程的时候就已经没有双人间或者四人间,而且小镇的住宿贵的要死,在BOOKING显示仅有8人间的中的两张床位,而且十分紧俏。不得已只能定了,还好我们是自驾大部分东西可以放在车上,不用担心行李没地方放的问题,同屋都是小孩,大家相处的还不错,相互不干扰。
山谷旅馆算是青旅一类的旅馆,一切都是自助完成,包括睡觉要套被套,床单,退房的时候要交还床单枕套等等,厨房洗手间卫生都是靠大家维护卫生,一起靠自觉。来的晚了就只能在门口找自己的名字,房东会把钥匙留在门口的袋子里需要自己翻找。而且旅馆以韩国人居多,就连check in的地方卖的泡面都是辛拉面,所有棒棒都是买包拉面一泡完事。当然我和小米也不例外,国内带的泡面,榨菜,梅干菜统统发挥作用,不用再吃面包了,好开心。本来还想去Croop买些鸡蛋,走到小镇车站附近一看,下午3点就关门了,尼玛,这班上的,早上10点到下午3点。
住宿:Valley Hostel
地址:Fuhren, 3822 Lauterbrunnen, Schweiz
房型:8人间
旅馆外远眺雪山
这就是少女峰脚下的瀑布小镇,那么的安逸
这一刻我想到了披头士,小米也模仿披头士一样走过了斑马线,帅不帅,我超喜欢这张
在瑞士,走到哪里都是手表和军刀
那是一只什么品种的狗狗,我实在认不得,觉得像一堆拖把
旅馆外的C4,在雪山下似乎有一种刚毅的表情,好像雪山侠客一般。不得不说柴油车还是动力好,翻山丝毫没阻力,动力强劲,跋山涉水的。
旅馆外的平台,供大家聊天看景
辣酱,梅干菜泡面配德国产的冰红茶
有没有很棒,看着景吃着面,不要提拍照了,我要休息休息休息
7月3日 少女峰我们来了
劳特布伦嫩-少女峰-劳特布伦嫩-格林德瓦
上山线路:1、卢达本纳(Lauterbrunnen)[换车]→KleineScheidegg[换车]→Eigerg Letcher(艾格墙站)→Eismeer(冰海站)→Jungfraujoch(少女峰站)
下山路线:原路返回
方式:齿轨火车、自驾
早晨七点五十,我们搭乘第一列少女峰小火车从劳特布鲁嫩火车站向峰顶出发。正如她的名字,少女峰就像一个少女,美丽,羞涩,很少有人能完全看到她的容貌。出发时,期待今天有个好天气。
火车渐渐爬高,瀑布小镇的房屋越来越小。遥望远处,巨大的山体中喷出一个个的瀑布,如巨龙一般,流向劳特布伦嫩山谷——世界上最美的山谷之一。在这里,小火车在密林中穿梭,慢慢向上攀爬,山谷中,如茵的绿草铺在平缓的地方,精致的木房子散落在线条起伏的草地上,奶牛陶醉的咀嚼着草料,风景如画。随着海拔的升高,车门敞开一瞬间,感到了车窗外丝丝凉意,徒步登山的人们大包小包的上车,整理行装准备向山顶进发。而我在车厢中,看到阳光穿过云层,激动的拿着相机不停的拍照。车厢内的狗狗懒懒的打着哈欠,等着到站后和主人一起徒步,在欧洲狗狗可以在有牵引绳的情况下坐火车、公交等交通工具。
我们的终点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Jungfraujoch(少女峰站)——一个山体中穿凿而出的车站。穿过隧道是一个聚集着餐厅、邮局、商店的大厅。我和小米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可惜没有收到)在世界最高的邮局寄出明信片,我们搭乘升降机直上海拔3571米的史芬克斯(Sphinx observation)观景大厅。一年的大多数日子,这里都被狂风和云雾包裹着。可此时晴空万里,不远处的少女峰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大厅内温暖如春,走出大厅耳边只有风声在狂吼,看着脚下是镂空的铁网,悬崖就在脚下,小米把我拉的更近了。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史芬克斯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德国南部的黑森林。尽管今天天空碧蓝,艳阳高照,可是低层的云层挡住了实现。在平台北侧,阿勒奇(Aletsch)冰川蜿蜒在山间。这条阿尔卑斯山最长的冰河长有22公里,宽度达700公尺,是欧洲最长的冰河。顺便说一句,就知道瑞士吃饭贵,冰川餐厅更贵,而且还要等位。我俩拿出早已买好的面包配榨菜,悠悠的看着美景,顺便填了下肚子。
花了这么大的价钱来到了欧洲之巅,我们怎么只在观景大厅停留,我拉着小米顺着观景台下方指引穿出隧道来到正儿八经的雪山上,认认真真的感受一下阿尔卑斯雪山。我俩都是旅游鞋,根本比不了脚踩登山靴的登山者。一路小心翼翼的往前挪,3500米的山顶小走几步都有些气喘,本想顺着路去看看007电影(女王的密使)的旋转餐厅Piz Gloria去转转,妈呀不到两公里的路连玩带拍照走了快40分钟,在快到垭口的时候小米死活不走了,喘不上来气,一个劲的劝我看看就行,就行了,别在走了,走不动了。我俩在雪地上,玩累了就坐在雪地上,看着远处的僧侣峰发呆。没事了还要帮过路的朋友们拍照,一对老俩口看到我和小米又蹦又跳的,让我们俩注意安全,休息一会在蹦,谁知道一转身,俩口子也是又蹦又跳的拍照。因为我们坐的是早班车,整个山上的学道、绳索之类的娱乐项目还没开始(工作人员也和我们一起上山),大的工程车正在平整学道,酒吧还没开始营业。等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酒吧的躺椅已经摆放就位,滑雪乐园、溜索还有直升机上下山的项目已经开始了。
下午1点,在少女峰站登上了下山的列车,告别了世界最高的火车站,一上车伴随着车内的暖风,一车人都睡着了。在下山后我和小米商量开车去了格林德瓦尔德小镇转了转,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其实小镇就是一个大的商业街,而满街卖的最多的就是户外用品。回到劳特布伦嫩的时候,我和小米商量到河对岸的小镇上去看看,主要我想去河对岸找一个高点,看看劳特布伦嫩全貌,我们的房东告诉我们,对面不能开车过去,因为没有地方停全部都是私人车位,只能走过去。在小镇我们看到很多老房子,在房子上有修建的年代,我看到最老的一间房子修建于1923年,我的妈呀....这房子都该成精了。在村里遇到一家盛装的爷爷奶奶他们邀请我们去参加镇里的聚会,讲了很多我也没怎么听明白,就知道有个PARTY。就跟着看了一场歌舞剧,我理解有点像长恨歌、印象XX的情景剧,只不过所有演员都是镇子的居民组成。有跳有唱还有人在旁边织毛衣纺线什么的。
看完剧之后,我和小米会旅馆做饭,发现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厨房是自助的,给提供盐这类的基本做饭食材,但是找了好多瓶子没有油,没有油肿么办,下午在超市的时候我错误的估计了形势,想着厨房应该啥都有只买了鸡蛋、菜还有肉就是没买油,直接傻眼了。看见一个美国小哥用黄油溶了当油炒鸡蛋,我琢磨了一下,不行,黄油不够。怎么办,只能跑到小镇广场的少女峰酒店(咱国人开的酒店)问老板娘借油,老板娘超级好,二话不说让大厨给倒了两杯,我这一顿感谢,解了我燃眉之急。立马跑回去给小米饭去。
早上很早就到了车站,买了早班票,因为早班票便宜,135瑞郎一个人,小一千块钱呢
这个就是发车的指示牌,纯手工,该发那趟车按照颜色一拉把指示牌就竖起来了,我问工作人员为什么不上LED的,他们说这样最传统也最有效,而且不会坏。好吧,原来在瑞士巧克力要手工制造,登山靴要制造,就连站牌也要手工拉闸
当阳光透过云层,车厢的人都欢腾起来,跑到车窗边一堆猛拍
海拔越高,植物越稀少,慢慢的花红柳绿都不见,都是大片大片的耐寒的针叶林
车上的一堆夫妇,带着自己的小宝宝上少女峰,小家伙似乎很喜欢吃自己的鞋,一路上都在啃,两口子也不管,随着小家伙的心情去。这要搁国内,估计爸妈又是教训又是吓唬,引得小孩嗷嗷乱叫
在隧道中,每段都有观景点,都会停车让游人观光,当然也可以免费上厕所。因为在冰川下穿行,所以整个隧道内部寒气逼人,工作人员都是羽绒服,登山靴
这就是传说中的阿勒奇冰川
在观景台上,我发现远处已经有人开始准备登顶了,赶紧掏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一路上见了很多全副武装的登山者,希望在好天气里他们能顺利登顶,挑战大自然
我和小米在观景台,这里其实是一个天文台。当然天文台只开放观景平台。
顺着隧道出来,沿着雪道前行,一路上插满了提示符,小心不要掉进冰川夹层
远眺阿勒奇冰川
在这海拔3000多米的少女峰脚下,我决定耍个2,亮出我一身肥肉
我和小米这这片雪地上玩了快两个小时(走到这里就花费了30分钟,小米实在是不愿意在走了,我们也没有看到007的旋转餐厅)
绝对的要赶早班车上山,原因有二
1、车票便宜
2、人少,工作人员和游客都少,可以随便玩,不用担心满人挤人
少女峰的冰宫,个人认为没什么意思,而且里面人超多,我很是担心发生踩踏事故,匆匆转了一圈就赶紧出来了。冰宫实在是不宜久留,没什么乐趣。
在海拔最高的邮局,寄出明信片,可惜自己没有收到
下山的车上,大家都睡倒了,车厢的暖风的吹着,再加上玩的开心,不一会睡倒一片,我很是佩服棒子的姑娘,至始至终都是光腿,她们真的带自加热功能么?
阳光、白云、蓝天还有一辆红色的小火车(跟着节奏唱起来)
自拍一张
有钱人的项目,坐着直升机,确切的说是在直升机外悬吊着下山,下降到车站平台
终于被我拍到一张,雪山、草地、徒步者和红色齿轨火车的合影,四要素都具备的少女峰才叫完整
在来一张
在这里换乘下车的车
一只乖巧的拉布拉多,一上车听着主人的口令就卧在车厢里。我高兴对小米说,这狗狗真厉害,能听懂德语,小米说家里的小白还懂中文呢。转身一想我这智商该充值了。
发呆的帅哥,爬了一早上的山,感觉他人已经呆了。
下车的路上,乘务员会给大家发巧克力,瑞士少女峰手工巧克力,我的都被小米搜刮走了
一处卖房的广告,大家可以算算,不如投资一个,开个酒店
下山第一件事,先去超市,买了鸡蛋和蔬菜,晚上做饭要用,劳特不龙嫩的超市关门超级早,下午3点就关门休息了。所以买东西一定要赶早
回来的路上,我和小米商量去格林德瓦转转,为什么我们没有从少女峰直接做车去格林德瓦原因如下:
1、上山的时候我们都穿这长袖长裤,捂得严严实实,下山却热的半死,这种情况下带着厚外套在高温下逛街,估计我先化了。所以我们还是先回小镇收拾行装,在开车去。
2、格林德瓦回小镇的火车票因为是点对点发车,加上我们又没有swiss pass,所以车票比较贵,不如开车划算。
3、开车确实很近,也就是20分钟的事,综上所述,开车去最方便,谁让咱有车,还是柴油
小镇上全是游人,整个小镇就像一个大的购物街、大多数是户外用品店还有旅游用品纪念店
才下午3点多,就已经喝开了,你们能不能不这么悠闲
格林德瓦火车站,也是小镇的旅游信息中心,可以领导地图、优惠券之类的物品,当然是免费。
小镇全貌
河对岸的居民,周围的房子都是古董房子,外来车辆不能入内,也在这里知道晚上有PARTY.
白天是房东,晚上又要演情景剧,又是纺纱又是织毛衣
从很远的地方抬着家里的大号牛铃铛,叮...叮...叮...踏着节奏来到广场
看着大哥青筋爆的,绝对是纯铜打制的牛铃,皮子上的日期是打造这个铃铛的时间
老奶奶们的舞蹈
大爷大叔们穿着传统服饰在唱歌,还带合影的,相当好听
吸引了很多观众
牛铃上的日期表示制作的年代
炒培根、炒鸡蛋、两块面包、冰红茶这就是我们的晚饭,超级好吃
TIPS:
1、劳特布伦嫩的超市下班非常早,买东西请提前规划好时间,避免错过时间没吃没喝
2、小火车的团购优惠票规则已经改了必须凑成10人团,提前在网上预约购买,已经不支持现场10购票优惠
3、在瑞士这贵地方,能做就做饭吧,生活成本太TM高了
7月4日 劳特布伦嫩-因特拉肯-图恩湖-施皮茨-图恩
路线总长: 70公里
路线经过:6号公路-11号公路-Seestrasse(图恩湖)-6号公路-11号公路(施皮茨)-6号公路(图恩)
预计用时:2小时
住宿:Gästehaus Seeblick(兹布里克哈斯特霍斯酒店)Schachenstrasse 43
小米说在瑞士终于住了一回酒店,可就是一晚,但这一晚绝对是煎熬,这服务和设施搁国内甚至不如布丁的档次,价格贵(132瑞郎,没早餐)赶上了四季酒店、没空调(36度没空调),房间小的要死,还有更多麻烦事,一会我再给大家慢慢讲,能不选千万别选。
早上的早饭也是由我主厨,抱歉没有拍照,菜谱依然简单,头一天买的用来做沙拉的菜没吃,打了两个鸡蛋,鸡蛋炒蔬菜,下了两包方便面又配了些榨菜,吃的好开心好舒服。在厨房我们收拾完,看到来自澳洲的小哥在煎蛋,已经把锅糊了2次依然没结果,我一步步教他们搅蛋,放盐(他们很惊呆,炒鸡蛋还要放盐),然后煎炒,出锅,小哥试了试味道不错,自己又做了一大盘子跟我炫耀了半天,说他学会了做中国菜。
因特拉肯,已经是旅游团的天堂,小镇一切旅游配套设施齐全,跳伞、漂流、购物,赌场、吃饭总之很是齐全,小镇的同胞和韩国人超级多。我停好车,就听到一个旅行团的对话,大爷问导游“咱来这看啥呀,有啥景点么”导游说“大家看到远处的白色的山峰了么,夹在旁边两座山峰的中间的白色的,那个就是少女峰,欧洲最高峰,大家就可以用少女峰当背景拍照,来因特拉肯呢主要是买表”。所以我也听了导游的,帮朋友带了块表,我也买表去了,在表店听到一个很壕的哥们在打电话说“我给你看了块表,不贵就是8万多,不过比较麻烦就是每天都要上弦,你要不要,要了我就刷卡了”。妈呀....8万不贵,咱也不懂表,赶紧买完就闪人。在因特拉肯最大的收获莫过于逛了下周末的旧货市场,居民把自家的宝物拉出来供大家挑选也有以物换物的,我最感兴趣的是一堆纪念章,因为瑞士是一个“全民皆兵”的国家,没有有职业军队和常备军。每个年满19周岁的瑞士男子均要在这一年开始接受为期17周的首次军事训练,然后,要定期进行补充性的军事训练,直到50岁为止。随着年龄增长和体力衰退,“士兵”受训的时间和间隔从每10年进行8次训练,每次历时3周,减少到每10年进行1次为期2周的军事训练。换句话说,每名健康的瑞士男子一生服兵役的时间大约为300天。所以每次训练都会颁发奖章,什么1500米射击奖章、800米射击奖章、驾驶奖章等等,总之有很多类别。这些奖章实在太多了,大爷就拿出来卖了,5瑞郎一个。我们最后买了一个勋章,正儿八经的勋章几年包围那个王公啥的发的,也每太听明白。
到施皮茨的时候刚刚好是游泳时间,我和小米CHECK IN后开着车在湖边找到一个免费停车的位置,就在湖边感受上帝的左眼,我觉得最认真的感受就是下湖去游泳,好好的和左眼接触一下。小米则在湖边看着邮轮,看着小孩嘻嘻,看着我游泳。所以在施皮茨我们除了游泳看风景那也没去。
图恩是我俩临时决定的,到了施皮茨就去图恩转了转,反正离得也不远,在图恩看到了著名的Obere Schleuse,这是图恩古老的廊桥,是用于调节阿勒河水位的水闸,和卡贝尔廊桥很像插满了鲜花,在广场远远的看到了图恩城堡(Thun Castle),一座始建于12世纪的古老城堡,到的时候已经很晚,所以我们就没在多停留。我拍完照片已经快夜里11点了,在酒店停车场我干了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事直到第二天才发现。晚上我和小米把行李往酒店搬,考虑到车上有好几块表,我想安全起见表就不放到车上也拿到酒店,可就这一拿,我转身拿行李,直接就把表放到车后面忘了拿进去,生生到了第二天走的时候才发现4块表还好好的在原地放着,好几万的表呢,妈...呀...。我俩赶紧安慰对方,可能别人以为是垃圾呢,没人注意。其实在施皮茨不管住哪里,都会给游客发一个优惠卡,可以免费做公交去图恩,坐邮轮有优惠,就是停车没有什么优惠。
关于酒店
关于Gästehaus Seeblick(兹布里克哈斯特霍斯酒店),我就给各位排雷了,大家能不订这家就别订这家。在瑞士酒店非常贵,这间也不例外,当时想着住了两天青旅了好好休整一下,选个酒店贵就贵吧,网上看着外形还不错就定了这间。到现场一看景色也还不错,房间有些小,没有空调,想着瑞士么,1000块钱一晚的酒店业算是便宜呢,其实这酒店就是个坑,这酒店算到国内也就是锦江的档次,到了晚上才知道更坑,房间没有窗户,只有大落地窗和卷闸帘,这个落地窗要么全开要么全关。关上窗户房间没有空调热的要死,闷的厉害,我俩说开开窗户,但这房间里全是虫子,一晚上净打虫子了。卫生间更小,小的俩人都站不下。实在没办法,关灯开门,想着借着门口的灯光让虫子跑出去,折腾了一晚上实在是没什么卵用。为了透气又只能把卷帘窗打开,但是整个酒店的阳台都是通的,又怕谁冲进来,我们只好开一丢丢卷帘窗透气。整个晚上折腾的实在是累,心累,花钱买罪。
这是第二天我在得到小米允许之后特意折回格林德瓦专门拍一次齿轨火车,因为前一天拍摄只是随后按了一张,晚上回到旅馆发现这个位置超级棒。所以第二天专门又多开了几十公里返回这里拍到到火车和雪山,虽然我的拍照水平一般,我是超级喜欢这个位置
因特拉肯的旧货市场,就在赌场的院子内
各式小玩意都有的卖
大爷是整个市场的管理员,他要向每位摊主收取管理费,同时卖纪念章的摊位也是他的,他还要来回在市场巡视,所以他的摊位就拜托这位大妈替他照应,当我举起相机的时候,大爷很是带感搂着大妈立马看镜头,果然是厉害
全套的纯银餐具,当然这里不退税
这就是大爷卖的纪念章,还给我解释了半天,说很多人卖他的纪念章都是找自己的出生年龄来买,我翻了半天也没有1984,大爷略带歉意的告诉我,可能是卖完了,下次他会帮我留意的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枚亲王的纪念章,总之给我讲了很多历史,我也没太听明白
帮朋友在表店买表,因特拉肯表店的主管几乎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很多老外都会说韩语或者中文,说的都还不错,这个美女会一点点中文,是个德国人,在瑞士上班,她告诉我住在德国工作在瑞士可以省很多钱。而且她也很热情的告诉我退税注意事项,具体在哪里退税,国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开过了,在我的GOOGLE MAP上给我做了标注
著名女表萧邦,男戴万国,女戴萧邦
逛完了小镇,我们在路边看到有个教堂,我和小米走进一看整个教堂没人,阳光透过玻璃的五彩光线照在圣经上特别美
我让小米坐在那里,我拍一张,贼有感觉
中午饭就在SUBWAY解决,实在是不知道吃啥,看到一个巨大的SUBWAY广告,我就颠了终于可以吃点菜了
刚吃完,小米让我坐到车上,让我和C4来一张合影
这里就是著名的图恩湖,上帝的左眼,美,学了那么多形容词,看到这景就一个字,美
太阳底下熬了十几分钟,终于找到一个免费车位
停好车,放好蓝色的牌子,准备下湖游泳去,第一次在瑞士找到蓝色免费车位
我很吃惊,在瑞士,不管在哪里随便一个湖,大家都可以下湖去游泳。在湖边沿线有收费停车,也有蓝色的免费停车位,大家要耐心的找
景美,妹子更美
小米怕晒黑,就坐着看景
我当然是要下湖,感受下左眼的湖水,清澈,清凉,在太阳照射下还是非常暖和,没有阳光的地方还是有些冰冷
从小就被家长带来野游
偶然拍得两个晒太阳的美妞
夕阳西下的图恩湖,没有了游人的湖水,超级宁静
图恩广场,远处的就是图恩城堡,现在里面是一个博物馆,从城堡可以俯瞰整个小镇
在图恩顺着阿勒河边,有很多小咖啡馆、餐馆还有冷饮店,可以在这里感受下图恩的夜生活
这个就是酒店停车场,免费停车在瑞士免费停车是一件多么不可想象的事情,贵重没有丢失的神奇停车场
酒店正脸,也是酒店的入口
这个就是公用的阳台,白天看着还好,夜晚就是噩梦
这里走不进去,很多人和我一样找入口费了很大劲
5000瑞郎,吓得我洗澡都很小心
尼玛,锦江的节奏有没有
这卫生间转身都困难
卫生间小,千万小心滴水,别把地砖泡坏了,因为卫生间外面没有地漏,要赔5000瑞郎
打开卷闸连,满房间就是虫子在飞
关门也不是,不关门也不是,最后索性关灯睡觉,1000块钱一晚的酒店,感觉在西安火车站小旅店
看着好,极为不使用的电动卷闸帘
7月5日 施皮茨-菲森
路线总长: 380公里
路线经过:11号公路-A8号公路-A6号公路-A1号公路-E60号公路-A7号公路
预计用时:4小时
住宿:Bavaria City Hostel ­ Design Hostel(Reichenstraß 15, 87629 Füssen, Deutschland)
终于,终于我离开瑞士了,这一天我心里一直默念着,我好开心。一边怀念瑞士美如画,一边心疼毛爷爷。小米一上车帮看了一会google map,刚上高速就睡着了,果真应了那句话,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区拍照、进店买药,整个瑞士到德国就是我一个人孤独的驾驶,在高速上我遇到了一队巨帅气的老爷车,看到了许多50年代的雪弗兰、福特、克尔维特等等美国老爷车,简直是帅爆了,我只认出了雪弗兰Cameo Carrier、福特F100、雪弗兰Fleet line,剩下我真的不认识了,我对这些美国肌肉车简直是爱死了,真TM的帅,这车怎么设计的太TM帅了。虽然没有空调、没有助力,但就是这么招人爱。这车要是搁到国内,早都报废50回了。每次看到老爷车经过的时候,我都要把小米叫醒,让她也看看这些帅气的老爷车,小米总是很不屑的又睡了,而此后的我总是一个人在瞎乐呵,真的很棒,有米有。
今天的路程也没什么,瑞士境内高速限速130,一路跟着悠悠的开着,出发之前油已经加过,一路上看着风景,时不时听着哈雷机车的轰鸣声就到了德国,一天穿越了瑞士、奥地利到了德国。搁国内也就西安到延安的距离。在瑞士和奥地利边境办理盖章、退税,活动活动筋骨就继续上路了。路过奥地利境内的黑森林路段,真心觉得美,打开车窗,铺面而来清新的气味,在森林里开车那才叫正儿八经的森林城市,穿出森林路段后我和小米把车停到路边好好看了看人家这林子,保护的咋这么好,到达菲森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收拾好房间找好车位已经是快9点,菲森老城区停车也很麻烦,没有免费停车位,我们到的时间比较好,刚好过了收费时段,经高人指点在旅馆后面找到一块免费停车场,不过早上也很早挪车否则会被贴条。
此时小米已经饿的直叫唤,一天了我俩都没怎么吃,立马出去找地方吃饭。这个时候记得用一款APP叫做TripAdvisor(猫途鹰),国外的大众点评,真的只能点评,立即搜索周围评分最高,就发现了La Perla Ristorante Pizzeria,信价比不错我觉得,菲森排名第二。一大份披萨、一个番茄沙拉、一个蔬菜汤,一大瓶可乐总共24欧。总算吃了回像样的晚饭,个人觉得比萨不错,番茄沙拉可以不用点。吃的饱饱的,小米说还是德国好,离开瑞士之后真哈,这钱还值个钱。顺便说一句,La Perla Ristorante 他家的服务简直棒极了,真的非常棒,稍微让你等下就是各种sorry,你稍微夸下好吃,就是各种thank u。那满脸幸福的、热情的。服务杠杠的。
认不出来的车
貌似是Fleet line
1958款雪佛兰Cameo Carrier,轿车是用来玩的,皮卡是用来干活的(Cars are for play, trucks are for work.),这句话诠释了皮卡在美国人民生活中的地位
像是福特F100
午饭,当然还是在休息区的麦当劳搞定,两个汉堡,一杯可乐,一个薯条18.2瑞郎
这里就是瑞士和奥地利的边境,停车找海关盖章
黄色的房子就是海关,盖完章的退税单
想想如果是晚上,这个弯道应该可以出片
终于开出了黑森林,一路都是芳草的味道
内部就是这样的场景
让C4也晒个太阳,透透气
拜仁州地界
巴伐利亚城市旅馆,依旧和少女峰山谷一样,需要自己套床上用品,退房的时候将所有物品放到门口的篮子里,全是自己动手
还好位置不错,就在小镇主街上,夜晚楼下很是热闹
就是这家Ristorante Pizzeria il Pescatore,你看看24欧,这家具齐全的,TripAdvisor(猫途鹰)排名第二,信价比极高,好吃不贵
番茄沙拉,感觉这个沙拉可以不用点,因为这个是小哥推荐,我们就尝尝
饿了,顾不得拍了,先吃,这打卤馕真好吃
7月6日 菲森-天鹅堡-Garmisch-Partenkirchen
路线总长:66公里
路线经过:B17号公路-B23号公路
预计用时:1小时30分钟
住宿:Gästehaus Brigitte(St. Martinstr. 40, 82467 Garmisch­Partenkirchen, Deutschland)
经过一夜的修正,感觉体力恢复了不少,早上八点收拾妥当之后,赶紧去取车晚了怕被贴条。半夜小镇下了一场大雨,终于凉快了一些。我和小米今天的计划就是不进天鹅堡,直接去玛丽安桥看天鹅堡,一定要等到有蓝天、白云的天鹅堡。不进天鹅堡的原因也很简单,对于历史我俩都不熟,天鹅堡背后的故事也不熟悉。二来,一个人17欧的门票有些贵,据参观过的朋友都说里面意思不大,而且不能拍照,瞬间我就不想进去了,所以我们俩赶早上山,看景。因为到的早,天鹅堡的游人还不多,排队买票的人没几个,停车场仅仅有几辆私家车而已,但是收停车费的大爷已经就位,6欧的停车费是没跑了。新天鹅堡最佳的停车位置是P4停车场,正好在老天鹅堡下面,入口出来正对着上山的BUS站,很方便,不过离售票处有点远,当然可以先放朋友去排队买票,然后去停车回来在回合。去参观天鹅堡两种办法,一来是需要做观光马车和大巴,这个需要排队等候。二来就像我俩一样爬山,走到玛丽安桥,其实不管爬山还是坐车想看天鹅堡全景都需要步行一段路程才能到玛丽安桥,玛丽安桥就在新天鹅堡的后面有路标指示,不会走错的。
在玛丽安桥,我和小米早早就占好位置,整座桥连接了新天鹅堡南面两座山,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我俩等着太阳从云层里出来。坐在桥上远望着新天鹅堡,看着云层的变化,不得不佩服周杰伦会选地方,在新天鹅堡拍婚纱,这地方真的是美极了。在桥上看了一拨又一拨的旅行团,经过观察日本、韩国旅行团最多,接下来是国人,最后就是欧美的游客。我俩经常帮着游人拍照,我就差个打印机,要不我绝对就干起来拍照3-5欧,立等可取的生意。我俩就坐在桥上,等着团和团交接没人的时候一会赶紧撸些照片。看着风景,小米在桥上还顺手吃了个早饭。我俩一直等到了11点多太阳高照了才下山,下山走了另外一条小路,人更少,最主要的是路上没有马粪的臭味。好歹是下过一场大雨,要不然就欧洲这天气,这上山下山非得把人热死。
中午饭,当然选择在猫途鹰排名第一的Ristorante Pizzeria il Pescatore,虽然是排名第一,但是他家确实不好找,几乎是菲森镇上最偏远的一家餐馆,从La Perla Ristorante门前的街道直走走到尽头的岔路,就在右手第一家。不过人家的正门开在了另一条街道上,我们去的有点晚了,中午打烊了,打烊了,太懒了吧,上门都不接客,给服务生好生说了半天,说我是远道而来的,今天就要出发去GP了一定来感受他家的美食,终于被我说动了,老板允许了,中午加餐一份。在店里,一股暖洋洋的气息夹杂着奶油、橄榄油的味道扑面而来,总之奶香味很重。排名第一果然是第一,价格也是第一,一份牛排和一份手工秘制大饺子43.9欧,好吃归好吃,这价格也不便宜。但是量足味好,我认了。来了一定要点奶油蘑菇酱牛排(rumpsteak with chanterelles),真的非常好吃,小米吃的贼开心。大饺子也挺好吃的,就是不太习惯,吃饺子我喜欢醋和辣子还有香,是不是土锤到家...
P4停车场抬头就可以看见旧天鹅堡
上山路上的马车,马粪拉一路,真的好臭
这个就是玛丽安桥的的指示牌
怎么样,终于等到了蓝天白云,太阳光刚好把天鹅堡照亮。远处的那片草原也是周杰伦小公举拍婚纱照的地方,杰伦就在这里拍的婚纱照
小米在桥上玩的个HIGH
这就是没人的时候,怎么拍都可以
远处的小镇
下山走的一条徒步下路,树林密布,真的不错
下山归来,这就是买票的人群
等着坐马车的人,这队排了2公里
在旅客信息中心,我俩做了一个天鹅堡的纪念币,给朋友寄了了明信片
开车的话记得把车停在商场底下车场,菲森街面上不太好停车
这就是手工奶油大饺子
著名的奶油蘑菇酱牛排(rumpsteak with chanterelles)
还带着血丝
Ristorante Pizzeria il Pescatore家一角
白天的Ristorante Pizzeria il Pescatore
服务好,好吃不贵
TIPS:
1、老城区停车非常困难,都是私家车位搞不好就会被拖走,在老城区周围有个商业体可以停车,在比较远的地方也划有专门的停车场,一定要选择合适地方停车要不车被拖走,行程耽误就不划算了。
2、天鹅堡购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票,不过要多掏2欧的费用,但是免去了排队的麻烦。
3、天鹅堡是预约放号进入,所以买到票可又没到进入时间,可以先去玛丽安桥看风景,回来继续在排队。
4、如果想赶早是没有小巴和马车,必须靠自己走上去,也就20分钟。
5、天鹅堡上没有停车场,那个小的停车场也是私人的,想开车上去的朋友洗洗睡吧,不要做梦了,会被赶出去的。
夜览Garmisch-Partenkirchen
Garmisch- Partenkirchen(加米施-帕滕基兴)由加米施和帕滕基兴两个相连的小镇子组成。这里也是是1936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同时德国的最高峰楚格峰(Zugspitze)就在此地十公里外的的阿尔卑斯山脉中。
天气还是那么酷热,中午吃过之后就开始犯困,我和小米就在普兰湖停留,我俩在车上眯了个午觉,顺便还下湖去游泳,走了一路游了一路,从瑞士游到了德国,感觉还是瑞士归来不看湖。虽然不及瑞士的湖,个人觉得普兰湖保护的也非常不错,有游艇区也有浅水区,还有很多人划着皮划艇去湖深处玩。这游泳的浅水区也没有开发,就是全部都是碎石头,指示有几个上下的标识,让大家注意安全。
我和小米在Garmisch-Partenkirchen纯粹就是为了休息,之前的路程赶的太猛,进入德国之后脚步放缓,基本上能停留的小镇都转转,每天也就是不到100公里,节奏慢悠悠的逛逛,所以在GP,我们就在圣马丁大街走了走,欣赏了下旁晚的小镇,在GP住宿不管民宿还是酒店,都可以领取免费的公交优惠卡还有很多优惠券,因为我俩活动距离不远,基本上用不到。
住在Gästehaus Brigitte,发生了一件好玩的事,他家的民宿是儿子给妈妈打理,一楼自用二三层用来给旅客使用,在他们门口放了个人偶,身着巴伐利亚民族服饰,本来挺好的,就是晚上回来的时候离得老远就能看见,这小镇街道本来就很安静,这冷不丁冒出个人头来还把人吓了一跳。
在小镇逛的时候,不知道真么地和一大家台湾人突然就热聊了起来,给我俩分享了很多台湾的趣事,还告诉我们台湾的美食,我把西安的美食和好玩的地方也告诉台湾同胞,一路上我们一堆人顺着街道漫无目的的乱转,嘻嘻哈哈哈。感觉台湾人比我们还爱聊天,而且非常热情。不过真心推荐他家,家里房间很大,很干净,每个房间都带阳台。booking评分8.7分呢。
国境就是这样子的,一会在德国,一会又到了奥地利,最近几天的行程就是穿梭在南德北奥
巨爱晒太阳的欧洲人
在去GP的路上,在普兰湖眯了午觉,游个泳,凉快凉快
窗外的楚格峰,也是德国第一高峰
免费公交票,背后还有一些优惠信息
教堂后的小店,来的太晚都关门了
在GP,见得最多的就是冰淇淋店
在GP整个小镇最精彩就是墙上的壁画,每间店外都有壁画,有的是圣经的故事,有的是历史故事,但是我一个也不懂
人家这店,想不文艺都难
我俩的晚饭,必胜客,9.9欧还带饮料,觉得超级便宜,辣椒多的苏格兰打卤馕
还是很温馨的,没吃完的PIZZ放到冰箱,结果第二天忘带了
7月7日 Garmisch-Partenkirchen-因斯布鲁克-Ramsau-贝希特斯加登-Ramsau
路线总长:210公里
路线经过:B2号公路-B177公路-A12号公路
-E45公路-E641公路
预计用时:3小时
住宿:Alpenhotel Beslhof (Hinterseer Str. 45 | 83486 Ramsau b. Berchtesgaden | Bayern|Germany)
美好的一天从早饭开始,今天的民宿早饭还是和德国一样,冰肉,冰牛奶,冰奶酪,冰起司,总之早饭除了提供热水剩下都是冰的,吃早饭的时候遇到一对台湾父女,闺女在读书,老爸来看闺女顺便带着闺女玩,聊的很是高兴,听说我是自驾还给我展示了他1962年德国驾照,老人告诉我他问过政府好几次用不用换驾照,人家都回答他只要德国还在你的驾照都有效不用还,忘了拍照。今天的早饭注定是一天悲剧的开始。早饭把奶酪加到里面包里完全没当回事,连日来吃了多次奶酪终于爆发了。一路上开车就感觉有些恶心,我以为是天热,路上不停的喝水想赶紧的通过排尿缓解一下。我居然鬼使神差的在因斯布鲁克没有下高速,忘记了去看黄金屋顶,满脑子就是想赶紧去水晶世界,居然忘记了去因斯布鲁克转转。妈呀.........行程白做了。然而,在水晶世界里为一堆喷了二斤香水的老外围绕着,我终于吐了,在厕所把胃吐了个干净,早饭、之前的晚饭全吐了,喝水也吐,吐的就差胆汁了。吐完之后缓了一会。这个时候小米在干嘛,她在买水...晶...。哎...平时在家就没什么地位,此时此刻更是没人管啊,不过在路上小米拿出了一瓶特效药,双飞人药水,可外用,可内服,包治百病的双飞人,感觉就是藿香正气么,喝完之后我感觉..我..生...龙...活...虎...了...。
实话实说,水晶世界真心不推荐看,真的没啥,门票一个人17欧,10人以上组团,价格会便宜些,我再门口问了好几个老外,让大家攒够十个人一起买票,可以优惠,但是没有人响应。凭门票,最后购物之后可以在收银台领取小礼物,之前攻略里提到的门票购物有返现的活动已经没有了只有返小礼物。整个博物馆都是比较抽象的,可能搞艺术的比较喜欢,我进去啥也不懂黑糊糊一片实在是提不起兴趣,草草的逛完陪小米买水晶。很多朋友都告诉我,我有福了水晶世界是刚刚返修一新的,增加了很多新的元素,但是我真的没觉得有啥好看的,而且园区内部还在小范围的施工,道路还没有完全铺好。室内还好有空调,室外的水晶云还有游乐场没有空调,被太阳晒着,太热了。新增的游乐场只适合10岁左右的小孩,里面有一个大蹦床而已,我和小米当时准备上去看看,接待的姑娘告诉我,楼顶非常热,非常非常热,一定做好准备,不行了就赶紧下来,她可不想一会上去救我。
吃鸡蛋专用的盘子,鸡蛋都放在保温袋内
这就是他家的餐厅,我没有控制住,导致今日出行异常
餐厅还是蛮大的
坑爹的门票
明日世界门口,大家看看这天气,这阳光
都是艺术,各种黑场里逛
就这个王冠还有水晶鞋比较好看
水晶云彩
扫货归来
前往拉姆绍小镇,发现一头悠闲悠闲的牛
这哥们一点不害怕,悠闲极了
这个教堂就是小镇拉姆绍标志性的建筑物,也是小镇明信片出现最多的建筑物
我和小米都和地标合影,这个就可以看书拍照的用心程度,我的照片偶尔有几张可以对上焦,剩下的都不能看,都是泪
小镇的消防局
我们住的民宿,这是女主人,长的超美
房间还不错吧,特别温馨
这就是我选择的山景房
晚饭由于我的失误,镇上很多都关门了,才尼玛9点,买吃的全关门了。我俩没办法来回20多公里,跑到贝希特斯加登吃了个汉堡王,经过此晚,小米觉得汉堡王才是最好吃的,量足价格便宜,而且比麦大叔好吃很多。其实我最爱subway,所有快餐里面subway第一,汉堡王第二。
7月8日 Ramsau-国王湖( Königssee)
路线总长:20公里
路线经过:305号公路-20号公路
预计用时:30分钟
今天的行程简直是最轻松的一天,只有不到20公里的路程,进入德国以来终于有点度蜜月的感觉,每天不用太赶,节奏可以很慢,早起吃个早饭,中午密个午觉,舒服的不要不要的,除了天气很热这个因素,整体还是不错的。在拉姆绍遇到了整个欧洲之行最冷的时刻,住在Alpenhotel Beslhof,一个山中的民宿,前台和餐厅居然都把暖气用上了。整个小镇就处在高海拔地区,早上出门我和小米把厚衣服都套上了,小米说上少女峰雪上都没有用的抓绒在拉姆绍用上了。女主人家的早饭种类繁多,最主要的是有热茶喝,终于这么多天有热的东西了。
在德国有一句俗语叫作:瑞士归来不看湖,唯国王湖例外。国王湖位于德国和奥地利边境,小城贝希特斯佳登(Berchtesgaden)旁,靠近阿尔卑斯山脉,有包括国王湖三湖 (Koenigssee,Obersee,Hintersee)、希特勒的茶室鹰巢(Kehlsteinhaus, Eagle's nest)、耶那峰(Jenner)、德国第二高峰瓦茨曼峰(Watzmann)、拉姆稍教堂(Ramsau Kirche)、魔法森林(Zauberwald)、盐山(Obersalzberg)等等众多可以游玩的地点;当地人携家带口的登山、徒步。
吃过早饭,我来从拉姆绍出发30多分钟就到国王湖入口处的停车场。停车场很大,有个管理员正在抄牌,检查停车时间,千万要交停车费哈。停车有两台自助收费机在边上。我俩不认识德语,这设备又没有英语,不会买停车票,就找了一个德国人,可是他不动英语,折腾了半天又没有零钱我又跑到隔壁的自动换钱机换了一把钢蹦出来。最后在德国帅哥帮助下我们买了停车票,作为回报我用我的旅游折扣卡帮他半价交了停车费,民宿都会提供旅游折扣卡,免费坐公交,停车场半价等等。
从停车场到湖边,要经过一个长长的街巷。街巷两边售卖着巴伐利亚传统工艺品、牛奶姑娘长裙还真皮背带大短裤(一定要有年头的裤子才值钱)还有最著名黑森林咕咕钟。除此之外就是整车整车售卖的水晶矿石2-5欧不等,喜欢的可以买个回去,我和小米又做了一个纪念币,把50分硬币投到机器中选择一个景色,可以引到硬币上。
为了保护湖水的纯洁,从1913年起,就禁止任何机动船开进国王湖。近百年过去了,热爱自然的人们驾驶着电动的游船,游走在这片不被污染的水域上,这片湖水也是著名的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国王湖不在像瑞士的湖水,这里不许私人游艇进入,也不许游泳,妈呀谁去游泳,那湖水可凉...可凉...可凉了。
从码头到著名的圣巴托洛梅修道院,需要三四十分钟的样子。船行的十分平稳,电力驱动船身,没有任何的声音,一切都是那样的静谧。船上的游客都很开心,大爷大妈不是兴奋的起来拍照,虽然天气不好,乌云密布依然抵挡不住游人对迷人景色的向往。
一路上导游小哥在用我一句也听不懂的德语讲解着,是不是穿插着段子,引得满船人哄堂大笑,我和小米听不懂就东看西看,生怕错过了什么景色。不一会,船儿停了下来。在攻略中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回音壁,中间有停船吹号听回声这一环节。船开到一处岩壁附近停下,一个工作人员拿出小号,站在船门往上延伸的梯子 上,全部游客马上安静下来。号声响起,传来的是悠扬的巴伐利亚名族乐曲,每吹一句,号手停一下,乐声悠扬,紧接着就听见附近岩壁上传来悠悠回音,那种感 觉,心旷神怡……紧跟着号声又起,三个回合下来,演奏结束,船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据说从前航船穿行到此,船长就会鸣响火药枪,枪声能够回响7遍,景区卖明信片的地方就有船长鸣响火药枪的镜头。再次开船,吹小号的帅哥在座位间传递自己的帽子,大家都拿出小费放进小哥的帽子,因为我没听懂,脸一转厚着脸皮没有给。
我和小米商量中间的红顶教堂先不参观了,这红顶教堂游人下了大半,我俩直奔上湖,先看最美风景,大约20分钟到达Salet,途中遇到一个瀑布,船长说了半天估计全是段子,大家都在笑,我俩依旧听不懂。从码头徒步20-30分钟左右到达上湖 obersee。上码头的时候,牌子上标明了最后一班船的时间防止游客们错过。顺着码头小路不远,就有一家著名的餐馆,也是吃国王湖鳟鱼大餐的。我俩不为所动,小米说回来一定要尝尝,大约十几分钟,到了Obersee。
上湖被环绕在高山之中,这里简直就是仙境,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安逸而祥和。湖边的小路到处都是倒塌的巨木,还有很多登山徒步的游人。在一对捷克夫妇邀请下我们一起前往上湖对岸看看。越往上,发现湖水愈发清澈,后来才了解到obersee 的能见度超过12米的,湖水可以直接饮用的,但是我没喝。机智的我顺便和小哥打听了捷克的汇率,免得到了捷克被黑。
天公不作美,小米刚刚坐到湖边发呆,天空中大雨瓢泼,狂风大作就下来了,所有人都往唯一的住户家跑,嗨....房主倒好,直接把门关了不许大家进,就连拉开门的都被推了出去,咆哮了几声,我们和大家都挤在她家屋檐下避雨,好歹是过云雨,没一会雨小了,房东开门营业这一开原来这是个奶酪作坊,一股奶腥味差点没把我熏翻。她家的小姑娘会说英语,我就纳闷问她每天都在这么,有没有网络,能不能收快递。她说她的工作就在这里,每周会开船出去送奶酪,没有网络,没有快递,只有工作。我想想这景色虽美,还是算了吧。
天气看着时好时坏,我和小米还是决定返程,我们要去吃鱼,吃著名的国王湖鳟鱼大餐,因为有美食的驱动,返程的速度快了很多。其实这鱼我一吃,我就呵呵了,哪里比得上著名的烤鱼,随便西安街头那家烤鱼秒杀十几条街。不过小米倒是很享受,说鱼肉鲜嫩,腌过的咸味还不错(我不爱吃鱼,所以我就吃了涂满奶酪的面包,尝了口鱼除了咸就没有了)。从Salet码头乘船而回的时候天空中漂泊大雨,天都要被下漏了,我决定去红顶教堂看看,到了这里不能不去,实际上下船就后悔了,雨大的根本过不去,在等了一班船后,我俩立马上船,打道回府。
黑森林里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我从极热跳到了寒冷,整个人都开心了,终于凉快了,想想今后的旅行要都是这样该多好。
还是这么几样,早吃好,一定要丰富
吃了一堆,有热茶喝,怎么都不嫌多
半价停车票,好开心
看不懂德语的停车缴费机,记得有卡可以半价停车
小哥开始解说,什么也听不懂
在回音壁,小哥拿起小号吹了一曲,我差点叫返场了,如果返场再来一段绝对给小费
游船划过湖水,打破了原有的宁静
标准的明信片照,游船和红顶教堂
由于听不懂德语,我和小米跑前跑后到处看景,生怕错过了啥
码头
刚下码头,小米就不想走了,坐着这和湖里的鸭子玩了半天,就开始说梦话,她想一直住在这
在去上湖的路上,遇到了一对老夫妇在休息,不得不赞叹这椅子修的,在面朝大山小坡上,既可以欣赏美景,又可以短暂休息。两口子在说着什么,当我正面走过又举起相机,大爷摆摆手,倒是奶奶很开心的笑了一下,不过我没意思拍
上湖的水清澈见底,要是可以真想下去游泳
这就是上湖对岸的人家,做奶酪的小作坊,兼卖啤酒和小吃
别看就这么一点路,爬上爬下的,还要踩着岩石才能过来,所以参观国王湖一定要穿登山鞋或者运动鞋,如果是高跟鞋,呵呵
小米每到景色好的地方就开始发呆,给我讲梦话
远处的一群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要去登顶,看看我俩的装备,还是算了吧
鱼下的稀里哗啦的,牛群也不管,就这么叮铃叮铃的漫山遍野转
奶酪作坊内部
天晴的话,坐这里要瓶冰镇啤酒还是不错的
大餐就是这样的
我吃的就是硬面包,简直是硬极了
总之小米觉得不错
码头对岸的人家,整个湖区的两个人家,每天听着牛铃,看着美景,这生活太惬意
很小的孩子就带来感受大自然,不过这一大家子面临的是狂风暴雨
雨大的视线都不好了
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利用船上的雾气一直在作画
整车的矿石3欧一个
民宿门口的牛群,也是懒洋洋的
深处林中的ALPENHOTEL,绝对是冥想放空的好地方
TIPS:
1、记得看好坐船的时间,如果错过了坐船就要想办法在上湖露营了,第二天才有船接回去
2、拿到门票了记得看看后面的广告,我们去的时候是BIG MIC的广告,3.99欧两个BIG MIC,当然要去沾个光
7月9日 Ramsau-贝希特斯加登-萨尔斯堡
路线总长:50公里
路线经过:305号公路-160号公路-A10高速公路-E60号公路
预计用时:60分钟
住宿:Conny Ettmayer'Family(Salzachstraße 15B, Salzburg, Salzburg 5026)
萨尔斯堡给我感觉是最棒的,没来之前就看了很多关于萨尔斯堡的故事,这里是莫扎特的故乡,也只有身临其境之后才知道莫扎特故乡真的是全部跟莫扎特有关系,莫扎特咖啡馆、莫扎特广场、莫扎特巧克力球、莫扎特巧克力、莫扎特商店、莫扎特人偶……只要能沾的上边的,恨不能都叫莫扎特。想当年音乐家穷困潦倒,在故乡也享受不到应有的尊重,没成想后人却斩了广,保不齐多少年后萨尔斯堡就变成了莫扎特堡,就像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一样。
闲话不多说,先说说第一次用airbnb的体验,在萨尔斯堡我没有选择民宿或者酒店,而是刷了很久的AIRBNB,在airbnb选择了conny家,她家在airbnb评论最好,房价合适而且是闪电回复非常棒。我们没到之前她就一直告诉问我行程到达时间,因为我也不确定,所以我告诉她我从戈绍出发了会联系她。在我们快到萨尔斯堡的时候她联系我说,她要出去。钥匙放在哪里,车怎么停、常用东西在哪........布拉布拉写了一堆,我到了之后才知道她和老公提前出去办完事回来专门候着我们。进门给我介绍了一切,包括厨房、洗衣、卫生间、房间等等等等生活注意事项全部交代一遍,然后告诉我这里就是你的家,怎么舒服怎么来。然后他老公把我带到他的书房,拿着打印好的萨尔斯堡简介告诉我该怎么玩,按照什么路线最棒,怎么坐车,哪里拍照最棒,哪里巧克力最好吃,来回需要坐几路车,最晚收车时间,买票等等,简直就是活导游,他给我全部标记的清清楚楚然后还要在对着GOOGLE EARTH在讲一遍,热情的我都不好拒绝。索性之前做的攻略也就不在看了,直接用CONNY的行程玩。conny家地下室是酒窖和洗衣房,一楼是客厅、厨房和花园、二楼是airbnb租房和书房,三楼自用,房间和卫生间都干净整洁,而且很安静,在airbnb值得推荐conny家,真心还不错。
萨尔斯堡被誉为全世界美丽的城市之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文明保护区。这殊荣绝对不是吹的,整个老城保护的比较完整。从conny家门口坐公交直接就到了粮食胡同,粮食胡同自古就是萨尔斯堡的交易中心,现如今这里主要卖各种旅游纪念品、高档奢侈品、珠宝首饰啥都有。莫扎特被制作成各种旅游纪念品售卖,都不贵3、4欧一个有兴趣的话可以捎一个回家,莫扎特故居也在粮食胡同,根据之前做的功课10欧的门票是非常不推荐去的,我俩当然就看了一眼就走了,不过莫扎特故居门口的超市是卖巧克力球最划算的地方,这里卖的当然不是手工的,只有特定的蓝色包装才是真正的手工巧克力球。走不多远就是萨尔斯堡大教堂和昔日难攻不落的要塞城堡,今日早已化作游人如织的热门景点,城堡也被改建为博物馆,馆内的展品多是和军事有关的一些兵器、器械和刑具,时间有中世纪的冷兵器时代横跨至近代二战时的各类枪械,也算一本军事大百科了。
说到萨尔斯堡更出名的应该是被称为全球十大最美夜景城市之一,我和小米怎能错过夜景,逛完老城区后和小米商量回去做饭,早早吃完晚饭去著名的僧侣山看夜景,拍夜景。说到晚饭其实也很简单,继续炒鸡蛋配海带丝还有方便面,吃了几天西餐还是炒鸡蛋方便面好吃。在去僧侣山的路上一阵大暴雨下的我的心都碎了,就怕上去啥也看不见,好歹只是雷阵雨十几分钟就晴了,按照goolge map指引到了僧侣山下坐电梯上山,占据有利地形。整整在山上等了两个多小时,从天亮等到了灯光亮起,看到最美夜景城市。
出发之前当然要逛个超市,买些饮料,牛奶啥的
小米眼尖看到了有车厘子,买了之后才知道,妈呀...好吃的要飞起
这就是conny家,准备的房间,其实就很简单一张床
conny老公,给我们详细介绍他理解的最佳游览路线
conny家的厨房
房间外部
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粮食胡同
小米长腿照
民族服饰小店
满街都是著名的莫扎特巧克力球
街头艺人,你多看他们一眼,他们都会做出希望你投钱的手势,搞得后来我都不敢多看一眼
粮食胡同里的中餐馆
莫扎特人偶,感觉做的还蛮可爱的
在广场可以做马车游览整个老城,马夫会讲解整个老城的历史,但是没有中文讲解
广场的画家
还有女性马夫,其实也是导游
给小米拍了很多之后,发现我其实并没有一张.......
这个就是纯手工打造的莫扎特巧克力球
吃莫扎特巧克力球一定认准FURST,整个萨尔斯堡绝无分店,价格喜人,一杯咖啡,两个巧克力球5.5欧
换一个角度看城堡
在欧洲进入教堂之后,一定记得看教堂顶,整个穹顶才是最美的地方
很难想象在没有计算机辅助的年代,工匠们每天仰头绘画却又如此工整
买买买,爱吃巧克力的姑娘一定不要错过,买一路吃一路
萨尔斯桥看整个老城
在回家做饭的路上,和小姑娘和小伙子们聊天,她们要做公交去其他地方参观,按我的理解就算是放羊了
那一锅不是我的,是conny炖的不知道什么东西
心灵手巧,一顿晚饭就成了
好吃赛过土鸡蛋
这里就是僧侣山电梯的入口,在向僧侣山出发的时候萨尔斯堡下了一场大暴雨,当时我的心都碎了,夜景是没戏。哪成想,雨过天晴,太阳出来了
两人电梯7欧,童叟无欺
一路上制作过的纪念币
看风景的时候,小米把一袋子巧克力吃完了
每次当阳光照亮城堡的时候我都很兴奋,终于城堡和老城区被照亮了
萨尔斯堡夜景
做了一张拼接图,不枉费我等了2个多小时
Tips:
1、莫扎特博物馆隔壁的大连锁超市的莫扎特球最便宜(红色,非手工),2.99欧小袋,不能退税。
2、据大神们说莫扎特博物馆门票,非常不推荐
3、萨尔斯堡全景,我最喜欢僧侣山,视野开阔,萨尔斯河街景全部囊括。电梯上下一人3.5欧
4、老城区停车非常不方便,几乎没有停车位,conny再三强调公交最方便
5、整个萨尔斯堡老城在1996年12月5日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喜欢人文的朋友可
6、萨尔茨堡交通票(天票,不限次数)11欧两人,这个计算时间从打卡后的24小时有效。
7、不要逃票,我们遇到查票了,妥妥的拿出车票等查票
8、手工巧克力请认准FURST,百年老店,值得信赖
7月10日 萨尔斯堡-Haus Farme(滕嫩山麓圣马丁)-戈绍湖-哈尔施塔特-Haus Farme(滕嫩山麓圣马丁)
路线总长:140公里
路线经过:B150号公路-A1高速公路-A10高速公路-L1291号公路-B166号公路
预计用时:2小时
住宿:Haus Farme(Mesnerbauernweg 144, 5522 Sankt Martin am Tennengebirge, Österreich)
萨尔斯堡的主要景区都在老城区,萨尔斯河对岸就是著名的米拉贝尔花园,这里曾是音乐之声的取景地,也是中欧最美的婚礼大厅,如今这里是市政府的所在地,感觉市政府也很6,这么重要的历史建筑不保护起来,反而在里面办公。conny给我吐血推荐过,在花园的喷泉后拍照最棒,这个位置背景可将城堡、花园连成一线。然而我并没有拍摄,主要是天气太热,今年夏天不管在欧洲什么地方,只要有太阳的地方就一定热到爆,而且早上9点多呀太阳已经直射,实在是不想拍。草草按了几张,就和小米上路了,我知道萨尔斯堡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萨尔斯堡建议安排2-3天行程,这样就可放慢脚步慢慢的欣赏整个城市。
因为时间关系,萨尔斯堡不能在做停留,好多好玩的地方也就只能放弃,据说好玩的亮泉宫也只能放弃,亮泉宫著名的水机关只能留到将来了,如果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一趟萨尔斯堡。自驾,本来就不像跟团,根据自己时间玩,有时候该放弃就要放弃。
著名的米拉贝尔花园
这里目前还是政府所在地,除了大量的游人之外,政府雇员也是大把大把,身着正装,手持咖啡
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远处的就是萨尔斯堡城堡和僧侣山
再次上路奔向戈绍
在通往戈绍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摩托车队,有哈雷摩托也有公路摩托(本田呀,雅马哈还有铃木),基本上听声音就能分辨出来,哈雷摩托经过是咚...咚...咚...厚重的重低音,而公路摩托经过都是嗖...嗖...嗖...还没看清就过去了,我总害怕他们过弯的时候起来一开膝盖磨的没有了。突然在一片开阔地看到一辆休息的摩托车,我立马停车和驾车小哥聊了会,看了看他那帅气的摩托,小哥到也不介意,给我讲了半天,还骚请的轰了几下油门让我听个响。
说到住宿,要提一下当初在4月份订计划的时候,被哈尔施塔特和圣沃尔夫冈住宿搞乱了计划,4月份预定哈尔施塔特已经全满房,圣沃尔夫冈已经房间紧张。我抱着希望给所有哈尔施塔特的民宿写了邮件,告诉我全部没有房间,最后没办法,选择了离哈尔施塔特有十几分钟路程的滕嫩山脉圣马丁小镇。到了圣马丁之后才发现这件民宿相当之棒,老奶奶家在一个40度大长坡的尽头,关于这个坡在BOOKING上有一行明显的提示,房主家坡度过大,冬天大雪请自带防滑链。停好车家里的狗狗就已经出来迎客,等我们安顿好之后发现这里是个著名的滑雪场,她家门口就是滑雪场的缆车站,房间里都是滑雪的照片,车库里存放了很多滑雪板,处在山中的民宿,推窗就可以看见正做大山,家里院子就有个不小的游泳池。后来我才知道,哈尔施塔特附近有自行车赛,是那种山地越野自行车赛,周围的酒店民宿都爆满,而且赛程公里数还比较长,时间也持续了两三天,经常能在路边看到背着号码牌的骑行队伍。
收拾妥当之后,我和小米就前往著名的“阿尔卑斯火焰”戈绍湖,来之前看了些攻略介绍说戈绍湖是奥地利境内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933米),位于高萨卡姆(Gosaukamm)山谷中,其背景就是海拔2995米的达赫施坦峰(Dachstein),它是奥地利中部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峰,是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唯一一座终年积雪覆盖的山。据说每当日落,残留的夕阳把一丝丝余晖撒向顶峰,就像燃烧的火焰,这就是让奥地利人感到骄傲的“阿尔卑斯山的火焰”(Alpengluehen)。戈绍湖共有三个湖,分别是前湖(Vorderer Gosausee)、小湖(Gosaulacke)和后湖(HintereGosausee)。自驾可以到达前湖,小湖和后湖都藏在深山中,只能徒步前往。
当然我不可能呆那么久,欧洲天黑的特别晚,要想在夏天看到阿尔卑斯山火焰必须要等到晚上十点以后了,因为我们行程安排,只能错过。不过站在湖边可以脑洞大开想象一下。德国和奥地利境内的湖泊大部分都被保护起来了,戈绍湖也不例外,没有游船,不能游泳,不像瑞士每个湖都可以下水游泳好好感受感受一番,我想这里不让游泳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湖水冰冷吧,这湖水来自达赫施坦峰雪山融水,光站在湖边背阴处都感受冰冷,更别说下湖游泳了。
TIPS:
1、戈绍湖周围停车场很多,而且都是免费停车场,除了开车也可以乘坐缆车和直升机游览,我到的时候已经下班了,所以就没看价格
2、开车只能到戈绍湖前湖,小胡后湖只能徒步前往,前湖周围有小停车场,这里需要收费,而且车位紧张,停车请根据情况
在前往戈绍的路上,遇到一个摩托车队,见到这种三蹦子,我立马停车,绕着三蹦子看了好几圈,小哥还给我简单介绍了下,听着他咚...咚...咚...的声音简直太刺激了
从conny家出发我的衣服都还没有晾干,完全不影响出行,衣服全部放到后备箱,不一会就被太阳晒干了
Haus Farme,老奶奶家的车库,已经被改造成了一个操作间
所有工具摆放整齐,按照大小挂在墙上,简直了太方便了
车刚挺好,狗狗就出来了迎客了,在收拾行李的时候老奶奶说不用关门,派她家狗狗给我们看车,方便我们拉行李
怎么样,所有民宿都是一个样,窗外的阳台种蛮了鲜花
院子里的游泳池,当然是邻居的,老奶奶家的池子没蓄水。美不美,冬天要是有温泉就更棒了
路过一个油站我俩停车下来休息放松一下,一回头我看到了一只陪主人干活的狗狗,男主人开叉车的时候,狗狗围着叉车跑前跑后
当男主人开始干活的时候,狗狗又守护在旁边,看着男主劳作
阳光下的戈绍湖(Gosausee)和达赫施坦峰(Dachstein)
勤劳的奥地利人开发了另外一种观光方式,坐直升机游览
我和小米子在戈绍湖边留念
在看一眼达赫施坦峰和戈绍湖,我们要去哈尔施塔特了
C4和达赫施坦峰
戈绍小镇,阿尔卑斯山中的宁静小镇
开车看到这束夕阳,看的我甚至喜欢,立马停车撸之
叫小米下来当个模特,逆光来一张
感受傍晚的哈尔施塔特
从戈绍到哈尔施塔特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山路崎岖车速极快,在晚上会圣马丁的时候一路上被后车跟的极近,后车也不超车,就是跟着你,每次遇到有油站或者道路较宽的地方都会靠边让后车先行,我就没想明白山区行车干嘛跟车那么近。到哈尔施塔特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天还是很亮,只不过镇里商店全都歇业了,我和小米商量晚上就过来踩个点看看停车位置,经典的拍照位置,还有吃鱼的位置统统踩好点,以备后事只需。
哈尔施塔特是世界文化遗,停车非常麻烦,外来非本地车辆根本没有地方停车,小镇的车位都是给本地人私人车位我们租的车别想进小镇,小镇有两个大停车场P1和P2,个人觉得P1比较方便。P1比较大,虽然离小镇入口捎远,不过P1有底下停车场可以避免炎炎夏日车被烤到发烫。P2停车场在一处缆车入口站,比较下也不是很方便出入。停车还是建议停在P1。
在小镇有两个吃快餐的地方,一家是在小镇入口的汉堡店,店里是一人打理,下班早、速度慢价格要比小镇里的快餐贵1、2欧左右,同时我还我还感受了一下小镇内土耳其小哥kababu快餐,这家非常不错,量大、价优,大洋晚,多晚转回啦都有的吃,信价比极高。没事了可以去尝尝小哥的手艺还是不错,而且小哥超级热情,跟我讲了他是土耳其裔奥地利人,他非常喜欢奥地利,还要让我教他说几句汉语。没事的话大家可以感受感受。
小镇内一家饰品店
这是我和小米经过当地人推荐选择的吃鱼的店,结果人家嫌我们去的太晚,收拾下班了,告诉我们改天再来....又一次错过了吃饭时间
当然就咱这是,我发现了这么帅气的土耳其小哥,这就是土耳其小哥店铺,一人看摊,全家不饿
土耳其烤肉加馍,重点是热的,可以有热食吃,很幸福
门口的长凳总是人满,大家都喜欢和这热情的土耳其小哥交流
还是一家饰品店,水晶球透过灯光被照射的格外闪亮
山洞附近到处都是不要随意停车的标识,千万不要乱停车
过了山洞就会看见P1、P2停车场,千万不要图方便随意停车
TIPS:
1、吃鱼请赶早,想要晚上感受下湖光蜡烛晚餐的还是要赶早,要不都下班了,没的吃了
2、停车一定要注意,不要乱停车,小心车被拖走了
3、小镇中心的快餐土耳其烤肉店营业到比较晚,不要担心晚上到了没有吃的
7月11日 Haus Farme(滕嫩山麓圣马丁)-哈尔施塔特-巴德伊舍-Haus Marie(上特劳恩)
路线总长:90公里
路线经过:B166号公路-B145号公路
预计用时:2小时
住宿:Haus Marie(Obertraun 194, 4831 Obertraun, Österreich)
今天的日程还是比较轻松,但是安排的又很满,早上吃完饭退房要去哈尔施塔特附近的上特劳恩住宿,因为哈尔施塔特没有订上房,离小镇最近的住宿还显示有房就只在上特劳恩。为了能拍到清晨的哈尔施塔特必须要早起赶路喽,然后去转转白天的哈尔施塔特,在去巴德伊舍看个夜景,最后返回上特劳恩住宿。
Haus老奶奶家的早餐很有意思,虽然种类不多,好歹有热茶热有奶,这点就棒极了。老奶奶家的每个鸡蛋都用她自己织的小鸡形保温套来保温,每个保温套颜色还不同,对于我来说就这样没什么好新奇的,小米拿这保温套又是拍照又是讲多可爱布拉...布拉...的,奶奶过了一会直接拿了一个新的出来送给小米,当作礼物。她说她看小米喜欢,就拿了一个新的,最近刚刚织好的让我们带走。当得知我俩来自中国,奶奶让我帮忙看看她打印的一段中文对不对,这段话是她通过google翻译,是说如果住在我的农庄感觉好的话,请在BOOKING上帮我打高分。老奶奶家在Booking上评分可是很高的9.3分呢。
哈尔施塔特小镇,不仅以湖区出名,最著名的是因盐得名,小镇开采盐矿的记录要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末期,正是盐矿的开掘使得哈尔施塔特开始有人居住。古老的凯尔特人在此开采生活的白金——山盐。小镇另一个看点就是木头,小镇中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因为地处湖区,每户人家还在临岸的水中建有木船屋,专门停靠自家小木船或游艇,作为交通工具。在小镇随处可见木制工艺品,据说镇上还有木工学校。我想木头和盐业还有一定联系的,早年开采盐矿必定要用的大量的木头打造轨道和矿车,这可能也为小镇的木制品培养了大批人才,所以这项手艺流传至今。小镇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文物十分珍贵,包括从原来的盐矿挖掘出的衣服及采盐工具、铁器时代的生活用具以及最早的蒸汽船模型,但是我们没有去参观,因为我们都有经验了,在欧洲自然景观是最棒的,而且免费。博物馆展览馆都是收费,价格还不便宜,往往看不到个啥。
开车在山路中疾驰,一方面要看着对方高速来车,一方面还要注意紧跟的后车,说句实话,真是前有追兵后有堵截,这山区开车太TM操心,就不能好好保持个安全车距。心里抱怨归抱怨,还没到哈尔施塔特,却已进入湖区,离老远都能看到深不见底的湖水,湖水呈现出幽幽深深的绿,几乎和周遭的山、树、草色浑然一体,静谧得似乎可以聆听得到天籁之音。
Haus Marie农庄,虽然都叫Haus,但是两家的差距简直大的令人惊讶,这家农庄在上特劳恩,也就是哈尔施塔特对面的小镇,离小镇也就是5分钟车程。农庄主人是中年男人,一见面有个好消息告诉我,说原先预定的房客不来了取消了,整个阁楼都是我的。我以为是个好说话的主,但是看到注意事项后我惊呆了,各种条款,比如早上九点前要退房,超过十分钟要交20欧元,超过几个小时按全天收费,这尼玛就是霸王条款,还说的震震有词,他要雇人打扫卫生之类的,好歹我只住一晚,第二天早起要拍风景。不是很推荐住他家,不太友善。
老奶奶家用来给鸡蛋保温的小鸡保温套
真的是非常可耐的老奶奶专门展示了纯手工打造的保温套
小米说这个叫做,小鸡下蛋
下蛋......
没有办法,早上十点左右的哈尔施塔特,已经是艳阳高照,温度喜人
在小镇见到一个木工作坊,小镇果然是木匠的天堂
我喜欢他身后的工具箱
小镇广场,在小朋友背后的雕像就是背着一个大木盐桶的盐矿工人雕像,雕像告诉游客这里是有关木头和盐的故事
路过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手工皂作坊,整个小店香极了
算了算价格略贵,看了看热闹就闪了
我和小米感受了哈尔施塔特著名的鱼,就在小镇第一家像样的餐馆,名字忘了,光顾得吃了
巴德伊舍,感受皇家甜品店
在巴德伊舍的众多介绍中,最出名的一点就是皇家甜品店,也就是为了甜品店,我和小米又上路了感受下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最爱的甜品店。关于巴德伊舍有很多的故事可讲,据史称弗朗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在此举行订婚仪式的地方,1854年,皇帝的母亲苏菲,将皇帝别墅送给他作为结婚礼物。
“当你感到烦恼和忧愁的时候,就到这儿来遥望大自然,你会从每棵树、每一朵花、每一个有生命的东西里,看到上帝无所不在,就会得到安慰和力量”。——电影《茜茜公主》的经典台词,深深的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CCTV6没事了就播放茜茜公主),然而这座公主与皇帝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却被很多游客忘记。
小镇上还有两家有名的咖啡厅,一家是晃点的首选糕点店---Zauner,皇家甜品店,另一家是公主最爱的咖啡厅,现在就以Sissi命名,两家店斜对而立。当地人更是将在Zauner选用糕点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老店下班较早,但老店全是穿着传统服饰的老爷爷老奶奶牵手来到这里,他们的座位也都是固定位置,一杯咖啡,一份点心,坐在室外的咖啡座上,慢慢的享用。而Sissi咖啡馆对面的Zauner下班会很晚,适合坐在河边慢慢品尝。
一路上,比赛还在继续
沿途都被各种支援车辆停满
Zauner的甜品柜
略精致
选择苦难,吃那个拿不准
老店里的装饰都是保留了传统风格,墙上挂满了皇帝和公主的照片,座位都是熟悉的老主顾
我们去的时候老店正在收拾,所以甜品已经不多了
店长是位老奶奶,好像在等着老朋友的到来
老朋友、老伙计都在店外聊天、偏寒川
这里就是河边的新店,都是像我一样的年轻人,不管卖甜点,也卖各种酒
冰柜里的小老鼠
好吃,好吃,除了好吃就剩下好吃了
沿着河边走走停停
这张带着狗狗的老奶奶,被选上到了新一期的明信片,可以找找哈
歌剧院广场上的汉堡王,经过特殊加工,可以自己加料的汉堡王
在一旁红十字工作的小哥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经典汉堡,这汉堡工艺简单,但确实是量大,我感觉天下的汉堡都一样,但是小哥却说比麦当劳好吃百倍
小镇下起了雷阵雨,说好的夜景没有了,左边亮着灯的广告牌就是Zauner甜品店的招牌
这个就是Sissi公主最爱的咖啡馆,Sissi咖啡馆
换个角度看咖啡馆
雨中的长廊
雷阵雨终于小了,最后看看整个小镇,几乎没有什么游人的宁静小镇
7月12日 Haus Marie(上特劳恩)-哈尔施塔特-圣沃尔夫冈
路线总长:45公里
路线经过:B166号公路-B145号公路-B158号公路-L116号公路-L546号公路
预计用时:50分钟
住宿:Garni Pension Menkens(Markt 127, 5360 St. Wolfgang, Österreich)
话不多说,早上六点就往起爬,醒来开到窗外景色非常棒,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各种利好全赶上了,我先预热一张,收拾完立马驱车往哈尔施塔特赶。
车挺好,麻利的抄家伙往之前踩好的点赶,就是无数明信片的景点的拍摄位置。清晨的哈尔施塔特还很安静,游人还在沉睡,街面上只有零星的几个环卫人员在清理垃圾。找好位置,架好相机开撸,清晨的哈尔施塔特还比较冷的,需要穿上厚衣服,等太阳出来之后就开始烤人了,这诡异的欧洲夏天,我都快崩溃了。其实我一直劝小米让她睡个懒觉,我自己去撸几张回来接她,人家不还说:“跑了这么远,天气好的话我也要看清晨的小镇”,实在拧不过,连滚带爬的拉人上车。
清晨的哈尔施塔特简直就是静与美的结合,此处拍照的一两个摄影人在安静的享受小镇的清晨,小米时不时的问道怎么可以这么美,这么美,你这么美,我也就跟着唱了出来,没错不要压抑自己跟着节奏唱出来。太阳出来之后就没有什么可拍的,立马收拾东西走人,顺便在小镇入口的汉堡店吃了个早饭,就开车往奥地利的最后一站圣沃尔夫冈赶路。
农庄窗外,预热一下,C4已经就绪,只等发车
太阳还没出来,还隐藏在云层中,我拉着小米快跑着去景点机位守候
正看着风景出神,一低头看见一大爷从自家的船坞划着木船向码头出发了,这清澈的湖水被大爷的桨泛起了层层浪花
我发现大家都在从四面八方向镇中间的码头靠拢,有电动船还有手摇船,相互还喊一嗓子问个好
我在拍照,抽空还要给小米拍两张
太阳说出来就出来,丝毫不给准备,立马的小镇就照亮,瞬间就热的受不了
太阳一出来就晒的人受不了,此时游客也慢慢多了起来,都来到景点位置拍照留念
在离开小镇后,在湖边找到了一块公共休息区,发现一位老人在湖边的木桌旁放空
休息区内,很多房车开始收拾东西,这家家旅行方便的,累了就停车休息,休息够了就拖着自己的家到处玩
在湖边,我总觉得缺少一下自己的标志动作,小米早上出门早也没有梳妆打扮拒绝拍照,因此当起来摄影师给我来一段三连拍,正常、跳跃、倒立,展现了我作为一个胖子灵活的一面
我心中奥地利最美小镇-圣沃尔夫冈
圣沃尔夫冈如同巴德伊舍一样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和感觉,如果非要选择最好的话我还是喜欢巴德伊舍,因为整个小镇没有被游客包围,没有成群成群的游人,更有一种传统小镇宁静的感觉。圣沃尔夫冈也一样,小镇的游人也不是很多,不过满大街都已经充满了商业气息,都是出售传统民族服饰、旅游品纪念店、咖啡馆、酒店。就是感觉缺少了那一份宁静。
圣沃尔夫冈小镇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教堂和白马酒店,100多年前,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和皇帝弗朗茨·约瑟夫经常来此避暑的地方。怪不得美呢,都是皇家看中的地方,圣沃尔夫冈湖区是奥地利中部美丽的著名湖泊度假区,中世纪以来,哈布斯堡王朝的王公贵族们最喜来此度假、打猎。整个地区由12个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联在一起,是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最美的湖泊。而圣沃夫冈镇则是环绕湖区规模最大的小镇。圣沃尔夫冈教堂因为一座1481年由米歇尔·帕赫创作的木刻圣坛而闻名遐迩。这里和欧洲所有的小镇一样每户民居窗台鲜花盛开,走在这个小镇里,如同跋涉于鲜花河中。
在圣沃尔夫冈湖,我和小米沿着湖边转了一大圈,走累了就在湖边的长椅上坐坐,小米问还下湖游泳不,想来想还是放弃了,因为车停在民宿老奶奶家,没有衣服可以换。因为去的比较早,Garni Pension Menkens的老奶奶家还没有收拾出来,她让我们放好东西,先去转转2点以后房间就好了,之前在BOOKING上预定的时候就备注了需要一个湖景房,老奶奶把顶楼朝向最好的房间留给了我们。中午饭我和小米在Trip Advisor搜索了一家排名靠前的餐馆叫做Gasthof Franz Josef,坐在户外吃绝对的棒,她家门外刚好是游船码头,是个看景,吹风的好地方。老板娘穿着民族服饰服务热情,在她的推荐下我们点了一份米饭牛肉和蘑菇土耳其烤肉的锅仔,两份一共27.6欧元,味道好,饭量大,我俩一致认为只最棒的一餐,因为来了欧洲十几天了终于吃上米饭了,我都感动的哭了。
逛完小镇,天气实在炎热,我和小米回到民宿睡了一觉,这一路上我们基本上都是在最热的时候回民宿休息睡觉,等太阳不那么晒了,在出来装,要不实在是太熬人了。当我俩决定去湖对岸看看的时候,发现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个超级大的露营区,停了起码三、四十辆房车。最精彩的是,一个老大爷刚游泳出来,就开始给老伴准备晚餐,面朝圣沃尔夫冈湖,在自家的房车边支了桌子,点了蜡烛,倒上红酒,老两口吃个烛光晚餐就开始对饮了。这要搁国内,老太太们赶紧吃过晚饭,就往广场奔,各个广场舞系的大妈们就要开始斗舞了。搁这,人都是静静的和自己的挚爱分享美景、美酒。一路上我们见了很多摩托车队和房车车队都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自驾玩耍。
小镇的主街道,一个大下坡,临街都是旅游品纪念店和各种冰淇淋店、咖啡店
Garni Pension Menkens,也是非常棒的民宿,在小镇的制高点上,在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小镇,冬天要是去她家也的需要防滑链
这就是著名的白马酒店,白马酒店是小镇标志性的建筑,不单因为传说,还因为这身鲜艳夺目、热力四射的外裳。白马酒店居然不是白色的!白马酒店几乎就是整个小镇的象征,它几乎占据了小镇的半壁江山,小镇的冰箱贴、参观、T恤各种纪念品几乎都是以白马酒店为蓝本制作,不知道是否和它家有什么牵丝拉藤的瓜葛。
白马一匹
在和酒店的服务生问事
这就是我的米饭牛肉和一些水果时令蔬菜 14.8欧元
小米的锅仔 13.8欧元
小镇旅游品商店里出售的小玩意
满墙的木偶和挂钟,看着特别喜爱,就是没法带回来
还有卖熏肉的,不知道致癌不
这就是著名的圣沃尔夫冈教堂,米歇尔·帕赫在1481年完成创作的木刻圣坛—“帕赫圣坛”,初一看我都震惊了,这是纯手工打造的木制圣坛,效果炸裂,太下功夫了。教堂不让拍照,所以手机撸了一张
座位上的铭牌,具体也不太懂,从这纹理和质地,感觉也符合这个历史年代吧
还有一张更老的铭牌
炎热的夏天必须随时吃冰淇淋,当然吃那家的冰淇淋取决于妹纸的颜值
在小镇的湖区,发现一个最棒的就是,人家的后院就在湖边,自己修个跳台就到湖里了,没事下去游一圈,简直了这湖还真成自家的了
一大家子刚刚划船回来
美不美,碧水荡漾
小米要试试水,结果发现湖水还是很冰爽
在逛完小镇后,我和小米回到民宿睡了一觉,把最热的时间错一下,赶到凉快的时候决定奔到湖对岸看看
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个超级大的露营区,停了起码三、四十辆房车
小米把我们车上的面包拿出了喂天鹅
小的抢不过大的,还要被大的打
大鹅光欺负小的,小米决定仍的远点,让小鹅多吃一点,没一会大鹅吃不到,直接操了上岸追着小米跑,要吃手里的面包
突然发现换个角度看小镇才更美
我也回眸一笑百媚生
突然间发现了一个好场景,一对老夫妇在夕阳西下的湖边。眼看着太阳就快落下去钻进云彩里,急忙叫小米去占位
这人,这景,这天气,简直炸裂
看我这弹跳
太阳落山了都,依旧有人下湖游泳,我试了试水,已经算的是冰冷了
还有人划着筏子才浪回来
一家一块地方,谁不干扰谁
看人家这房车基地,棒到没话说
Tips:
1、在小镇强烈推荐Gasthof Franz Josef,简直是信价比之王,而且好吃到不得了,在Trip Advisor上评分极高,超级推荐
2、圣沃尔夫冈小镇不大,一个小时即可逛完,风景最美的依旧在湖对岸,夕阳西下看着小镇发呆,都是神仙过的日子
3、小镇周围可玩的比较多,在瑞士没有坐上齿轨的火车的不要担心,小镇周围也有一个齿轨火车观光点,而且价格比瑞士小火车亲民很多
4、记得带点面包,没事了可以喂喂鹅也可以喂喂鸭子,在湖边刚好放松
7月13日 圣沃尔夫冈-克鲁姆洛夫
路线总长:45公里
路线经过:B158号公路-B145号公路-A1号公路-E60号公路-A7号公路-126号公路-161号公路
预计用时:2小时50分钟
住宿:Krumlov House(Rooseveltova 68, Ceský Krumlov 38101, Czech Republic)
看着行程表上的记录,我和小米的旅行也终于过半,在经历了德国、瑞士和奥地利后熟悉起了整个生活节奏,进环岛要先观望,车让行人,拐弯之前先观察等等,虽然每天都在路上,但真的是无忧无虑的。圣沃尔夫冈也是我在奥地利的最后一站,打今儿起即将进入曾经的社会主义阵营,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于1993年与斯洛伐克和平地分离,成为了捷克共和国。初入捷克的感觉真的有点害怕,在奥地利一侧地上的标识标线清晰,路牌指示清晰(虽然看不懂),道路平展,一过国境进入捷克境内,就发现路上什么标识也没有,双黄线、白线啥也没有,而且路面上都是大块大块的补丁,在路上疾驰两边除了树林什么也没有,开很久才能经过一个居住区,感觉都是苏联裂变留下的老工业基地,破败的厂房,墙面都是各种涂鸦,加在国内总是看到东欧各种乱象,租车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去东欧,在奥地利遇到国人还被提醒要注意捷克比较乱等等,让我总觉得那回跳出了有人劫道。直到进入波西米亚地区,整个环境变好,最初的担心才慢慢消除,实际上在捷克的几天让我感觉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捷克人更热情,更奔放。
克鲁姆洛夫一般指捷克的波西米亚克鲁姆洛夫,因为在捷克还有一个克鲁姆洛夫叫做摩拉瓦克鲁姆洛夫。我们要去的波西米亚克鲁姆洛夫小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整个小镇被伏尔瓦特河环绕,聪明的捷克人已经将伏尔塔瓦河筑坝拦住,开始了漂流项目。在进入捷克后一路上我们发现了很多漂流基地,感觉夏天最好的活动就是漂流。小镇不大,慢悠悠的转了两个多小时,满街都是各种旅游纪念品小店,小吃店还有酒店。整个小镇的最高点就是古堡塔,这里是小镇的地标建筑,也是捷克的第二大古堡,仅次于布拉格古堡,作为一个这么著名的旅游景区当然登顶古堡是要收门票的。沿着古堡一路前行,整个小镇便收入眼下,河岸四周的房屋一律用橙色的屋瓦,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感觉一下子进入了橙色的海洋。回想一下最近的股市,要是大盘这屋顶一样红艳艳就好了。在克鲁姆洛夫我最喜欢的是古堡里的景色,慢慢悠悠的瞎逛,走累了随处找地坐着歇会,没事了在墙边的垛口看着眼前的小镇,听着漂流的游人发出惊悚的尖叫。
晚饭我和小米选择的是CK小镇最著名的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地窖餐厅是我在出发前就已经写邮件预定好的,餐厅回复邮件速度挺快,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就会知道是否预定成功。在地窖餐厅我们又吃了一次烤大猪肘子,这个量两个人点一份绝对够够的,在来点啤酒,要是能有凉菜或者花生米就更好了。在地窖餐厅,遇到都是咱国人,有上海的、还有浙江的,最多的还是台湾人,我们还遇到了一个20人左右的台湾旅行团,导游直接放话酒管够喝,不要客气,搞的我以为在东北。也不知道怎么地窖餐厅的名气这么大,如果没有提前预定的话,周围的餐馆也都不错。
最后在说说CK的住宿,CK的住宿我到了之后才发现都很多而且条件好的也有,价格都不怎么贵,出发之前在BOOKING好好找好还是有好的民宿的,我选择了之前攻略推荐的Krumlov House,感觉为大家排雷了,Krumlov House是几个美国人经营的旅馆,旅馆内大都是韩国学生,我之前在网站上预定了一间房,要的河景房,但是并没有。老板给了我个大房子,说这是店里最好的房子。当我住进去的时候我笑了,都说装修要节约风格,但是他家也太简约了,不但简约而且复古。房间里潮的很,而且茶叶和餐具到处乱放,看着就不怎么敢用。不是特别推荐Krumlov House,镇上的其他住宿业不贵,都还不错,至少还很温馨。
离开时在圣沃尔夫冈加满油,准备上路,之所以选这家加油站,因为他靓丽的名称吸引了我
即将离开奥地利,停车回头在看一眼,此行最美的记忆都留在了奥地利
奥地利的国境碑
捷克的国境碑
就这样到捷克了,大家发现没,路上没有标识标线
这就是Krumlov House的大门,初一看还有点玄幻的感觉,有点哈利波特魔法门的味道
老板给我留的大房间
门后的挂衣架
门锁,这也太不走心了
一张大床,纯实木大床
亮灯的小店,除了卖些旅游纪念品,还是小镇换钱的地方
低头一看,井盖都是斯柯达的
这就小镇的手工艺市场,传统的制皮工匠在制作皮带
看到这是我最惊讶的,煎饼果子已经走出国门,只不过他们只学到了表面,没有面酱用巧克力酱代替,但是油炸薄脆没有,香菜没有,芝麻没有,哪里能比的过咱的煎饼果子,但是老外贼爱吃,排队的人超长,一个个都耐心的等着巧克力酱煎饼
没有薄脆怎么办,香蕉代替,这尼玛简直是暗黑料理
还不摊鸡蛋,简直不能忍受
捷克传统的面包制作工艺-圆桶面包,这个还比较好吃
在城堡的垛口看到的小镇全貌
在古堡边发现一门火炮,仔细一看居然还是线膛炮,捷克绝对是轻武器故乡,二战时中日军队最爱的就是捷克造轻机枪,所以机枪中最出名的就是ZB26轻机枪,就连小日本的歪把子都是参考了捷克造
在古堡的城墙上和小镇合影一张
背后就是世界最美小镇
这个位置还是最棒,就在古堡道路的尽头,在一片花园中,将伏尔塔瓦河和小镇全部收入其中,这里要是晴天就好了
捷克提线木偶
一家小超市
小酒吧
路遇600人的海外培训团,据说是无限极海外销售培训
路过一间卖画的小店,老板一边自己看书,一边等着顾客上门买画,这才是我向往的小镇
地窖餐厅入口
台湾旅行团的开胃菜
餐厅的装饰就是各种刑具
一份烤猪肘子和一份肉饼之类的,总之是店员超级推荐的必点菜
要说味道,实话实说一般吧,要是这个烤肉水平提升的话,我觉得孜然辣子不能少,感觉店里的烤肉师傅应该来国内进修一下。而且这个烤猪肘子有些硬,各位吃货要注意
开放式的烤架,都是腌制好的猪肘子,感觉料不够,葱姜蒜没有
检查烤炉的炭火情况
地窖餐厅外的也是坐满了人
如果地窖餐厅没有预定,人多的实在不想等的话,可以试试上海饭店,就在小镇广场上也不错哦
TIPS:
1、捷克的高速票在加油站就有销售,310捷克克朗,只要在上高速前有票就行
2、可以在CK小镇少换一部分克朗,按照7月份的行情1欧元换25-26克朗就算正常,低于25克朗都是耍流氓
3、烤肘子可以尝尝毕竟是当地特色,地窖餐厅需要提前2周预约,他家的联系邮箱是:info@satlava.cz,点餐切记别点多,多点几个尝尝,各种菜两人一份绝对吃到撑
7月14日 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路线总长:170公里
路线经过:39号公路-3号公路-E55号公路
预计用时:2小时30分钟
住宿:Elena And Alexandr家,布拉格3区
一路上我和小米就在讨论什么时候才能在欧洲见到大捆大捆的草卷,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去布拉格的路上让我们见到了一片还没来得及收拾入库的草卷,我和小米跟二傻子一样兴奋的不行,找地方停车,进到这片草场猛拍,直到雨越下越大才赶紧重新启程,我俩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对着一卷牛羊过冬的草料玩了半天。在捷克开车做好心理准备,捷克的A级公路限速也是130。但B级公路就不敢恭维了,普遍限速70或90,穿越城镇和奥地利、德国一样都是时限速50。很多小镇的的公路打满了补丁,一片一片的补丁啊,都找不出来一片完整的路。
从克鲁姆洛夫出发之后就联系了Elena,告诉她我已经出发还有大致的到达时间,因为Elena一直他别操心,当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她已经关心我什么时候能到,最后我们约定好从克鲁姆洛夫出发就通知她。按照导航到她家楼下之后发生了喜剧性的一幕,原来在airbnb上和我聊天的是她老公,她的英语不好,她老公刚好有事,她怕我等的太久先赶过来安抚我们,等她老公过来在告诉我具体怎么停车,房间位置之类的。其实等等也还好,我俩就开始全程连猜带比划带google 翻译的聊天,小米在旁边看热闹看的开心的。随着我们停车时间越来越近,毕竟在CK换的零钱有限,这停车半个小时25克朗。我就问她让我试试停车,不用等她老公了,因为她一直再说不好停车,要等她老公过来帮忙才行,我就纳闷了我一个老司机还没见过不行的。我一再安慰她我的车有保险,不害怕。她半信半疑的带我过去,实地一看,确实不好停车,要先经过一个特别狭小走廊,在走廊尽头还有一个直角弯周围带都是柱子,当然难不倒我,停好之后她对我的车技大加赞赏,赶紧打电话告诉她老公不用着急都车都停好了。Elena家很整齐,独立的卫生间和独立房间,她们并不住这里,二楼的几间客房是专门用来做airbnb的,Elena说经营airbnb就是她的工作。她家都是十米就是电车站,直达布拉格老城,楼下超市、商店、中餐馆、换钱的地方都有,居家旅行十分方便。
布拉格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城市,因为一路上小米都在念叨蔡依林的那首《布拉格广场》,给我念叨布拉格广场上的许愿池和白鸽,还有街边的咖啡馆,对于小米一位周董的粉丝,更重要的是这里是周董结婚照的拍摄地,我们在来的路上已经多次猜测过拍摄位置,力争找到周董拍婚纱的地方。对于我来说布拉格更多的是米拉昆德拉那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还有被翻拍的电影《布拉格之恋》以及卡夫卡的《变形记》。说了这么多作为一个工科生,一个IT男,这么文艺的电影和书我怎么能看得进去呢,说这么多只为装而已,这个逼装的应该有70分了。
说了这么多,就说下我们大致安排,第一天没有安排按照计划现在好好房间,休整一下然后根据google map去著名的布拉格广场(老城广场)转转,先看看大致的位置有个概念在继续安排第二天的行程,于是我们当天的计划就是布拉格广场、天文钟和查理大桥。那就闲话不说一起去转转。
一路走着就看到了著名的火药塔,这里就是布拉格老城的入口处,也是布拉格地标建筑之一。火药塔始建于西元1475年,之后改建成新哥特式风格。其名称来自于18世纪,因当时该塔为火药的仓库。火药塔65米高,爬上有186级的螺旋楼梯就来到了高44米高的瞭望台。 火药塔的门票可以在布拉格皇宫售票处购买,有各种套餐可供选择。
终于在欧洲我和小米看见草卷了
停车立马钻进草场玩去喽...
小米说没化妆,不许拍正脸
我就很开心了,笑的跟二傻子一样
这就是Elena家,条件还行,房间不大,该有的都有,就是被子有点小,有点薄,头天晚上下雨我把被子都给小米了,就盖了个床单还有浴巾冻的个半死
楼下转交处就是电车站,十分方便
两车交汇,注意安全
在Elena家附近几乎所有的街道都被喷的五花八门的,没有一面墙或者一扇门是干净的
一家及其别致的小餐馆
捷克果然是斯柯达的故乡,满街都是斯柯达
火药塔
商店里发现一名买画的美女
天文钟
这就是著名的天文钟
这就是著名的布拉格老城广场和泰恩教堂
等着开音乐会的姑娘们
整个广场成为一个超级夜店,一个摇滚乐队在广场举办的演唱会,胡斯老先生和大家听了一晚上的摇滚
泰恩教堂
广场没有白鸽、也没有许愿池,只有人,人山人海
据说2014年布拉格市政府对胡斯雕像进行维修,清洗了基座上的纸条,周围设了围栏,从此没有了歌词中的“许愿墙”
其实,演唱会不是我关注的,我关注的是烤香肠
炭火烤香肠,真的好吃的炸裂
夜晚的天文钟
晚上的泰恩教堂灯光确实非常好看
老城广场有很多换钱的店铺,但是一定要注意,陷阱重重
这家也是,看似很正规,其实下面的手续费贵成马
当我们还在慢悠悠的瞎逛时,一场大雨来临,街道上瞬间被清空,游客们都纷纷进店躲雨,我和小米也奔下车站,准备回去休息,就子啊我准备收相机的时候,发现刚刚给我们指路俩姑娘在对我们打招呼,顺手按下快门记录这一刻
回到住处,从窗户上看到熟悉炒锅炒勺,我真的好想吃一碗优质肥瘦的泡沫或者水盆再或者腊汁肉夹馍
TIPS:
1、Elena And Alexandr楼下有电车可以到老城广场和查理大桥,非常之方便。在布拉格公众交通也是无人售票,个人感觉买天票最为划算,110捷克克朗/人天,一天之内所有公众交通不限次乘坐,上车只需要在打卡机记录时间就行
2、我是7月份去的布拉格,当时的价格是26-27欧元(不含手续费),在布拉格老城广场有很多换钱的商铺,在这里换钱一定要注意:
a 一些商铺看似使用较高的汇率吸引游人换钱,但实际对换购金额由要求,比如超过500欧是26.8这个汇率,低于500欧又是一个较低的汇率,通常价格都在明面上,不会吃太多亏
b还有一类商铺一定要注意,也是用较高汇率吸引游客,在换钱的时候不告知有手续费,并且一但开始换钱,是不退必须要换的,这类商铺都抽手续费,算下来1欧元才能换到23-24克朗,比较不划算,但给的都是真钱,所以在换钱的时候一定多找几家,不要把所有家当都在一家交代了。我和小米就是在CK换了一部分,在布拉格换了一部分
3、在街上吃香肠也要注意,如果直接用欧元结算,所有小摊都是按1欧换24克朗,所以尽量用捷克克朗结账,如果没有现金就尽量找能刷卡的地方结账
7月15 布拉格
路线经过:老城广场-瓦茨拉夫广场-跳舞的房子-老城桥塔-天文钟
方式:步行、电车、地铁
住宿:Elena And Alexandr家,布拉格3区
按照我和小米的计划,今天的行程看似很轻松,实际上我俩来来回回把老城转了好几遍,主要是迷路走错了2次,就其主要原因就是这里的街道不是正南正北,街道错综复杂,我以为按照大方向走肯定没错,走着走着就是个死胡同,瞬间让老司机迷了路,不过还好咱鼻子底下就是路,随走随问,该转的该看的一个都没落下。
等我们逛完商场,买完东西(小米刷我的卡,给我买了一个奥克利的太阳镜,因为之前的眼镜在奥地利弄丢了,所以不得已要破费一下)刚好到了饭点,发现眼镜店门口就是一个市场整个市场不大,但是种类齐全卖玩偶、水果、烤肠还有咖啡是时令蔬菜的。我挑了炭火烤的猪肉肠,小米只要了一杯热咖啡。这个烤香肠是我此次欧洲吃到的最好吃的烤香肠,没有之一,炭火烤的那叫一个香,切开那一瞬间那个肉香,那个肉嫩,配合面包简直完美,都不需要番茄和芥末酱。之后我分别感受了电烤肠的和平板烤肠,都不如路边市场的烤肠香。吃一个不过瘾,又向小米申请经费买了一个,太棒了,简直好吃的炸裂。超级推荐各位尝尝。有三高的同学就算了,太油腻。
随后我和小米把老城广场周围逛了遍瓦茨拉夫广场每天都要经过好几遍,因为这里是公交车换乘点。火药塔、市政厅、天文钟、查理大桥、老城桥塔、跳舞的房子还有犹太区,全靠我那一双平足的脚,生生把这么多地方都踏了一遍,晚上回到住处脚底已抽筋。
在西安遇到好天气经常和朋友们一起爬楼拍片,但是在国外时间紧、路不熟,只能放弃了很多,还好布拉格老城周围基本都已经转完,今天晚上小米又特别开恩,早早吃过饭就去查理大桥边等着日落,好好拍一下大桥和城堡,在河边好好感受一下伏尔塔瓦河,回忆起此次欧洲不多的几次夜景拍摄,首要任务是把小主吃喝伺候好了,要不拍摄时间刚好是小主的饭点,她会各种给我找麻烦。在去大桥的时候,小米建议我们先去看看跳舞的房子一来是顺光、二来时间早去桥边等的太久。
跳舞的房子建造于1996年,他的建造灵感来自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美国红极一时的踢踏舞明星弗莱德和金格。跳舞楼左边那幢玻璃楼就是舞后金格,而右边的白楼就是弗莱德,楼顶的半球形玻璃餐厅是他的礼帽,在四层楼处陡然伸出的、也是整幢大楼中惟一的阳台,仿佛是弗莱德搂住金格腰的那只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也就没有去顶楼感受礼帽餐厅,就在楼下静静的等电车,终于来了一辆红色的老款电车,疾驰过跳舞楼,在蓝天、白云、老式电车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接下来能做当然就是去伏尔塔瓦河边,要上一杯咖啡,来一个烤肠,安安静静的做一个老法师。在河边我和小米还在猜测周董的婚纱照拍摄点,我俩查看了不少地方,总觉得都不太像,最后大致猜到一个方向预定第二天去查看查看。
这里就应路边市场
路边市场的烤肠,好吃到炸裂
市场里卖的各种香料,对于香料还是来自古老东方的香料最正宗,尤其是辣子面和孜然
圆筒面包,捷克人民的最爱,走哪吃哪,好吃的不得了
这里的与我在CK吃到不太一样,面包里面裹了巧克力酱,感觉捷克人民啥都爱抹巧克力酱
这里就是瓦茨拉夫广场,连接新城和老城广场,周围都是商铺和酒店,正对广场的就是著名的国家博物馆,远处的雕像就是古代皇帝圣瓦茨拉夫雕像,我实在走不动了
同样一个位置的瓦茨拉夫广场,刚好看见有鸽子,又是顺手撸一张
漫步在犹太区,这里和广场最大的区别就是安静了许多,没有旅行团和游人就慢慢在犹太区走走,感受下真正的布拉格生活。在布拉格电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可以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这种是复古款电车,目前运营的还有更现代化一些,每班车车况不一样,新旧电车我都感受了一下,大家可以自己安排。
在抄牌的女警,停车要注意时间,被贴罚单好贵
在老城游走,盼着天气,盼着蓝天
每天我都需要被这这么多东西,等到给我拍照的时候,我的腿就没了
查理大桥桥塔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在这里到处都是穿着水手服的导游在招揽大家坐船游览伏尔塔瓦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在老城桥塔边的一座教堂,简直可以用震撼形容,这精美的雕刻一度让我想起了血族里的血祖的木制棺材
简直棒极了
在布拉格买的明信片都没有邮票出售,必须要去邮局买邮票,才能寄出,我自己的明信片全都没有收到,因为单位没有签署通邮协议,就全都木有了
在跳舞的房子边,发现一名等车的美女,东欧的姑娘果然是美,大高个,大长腿
这里就是著名的跳舞的房子,跳舞楼左边那幢玻璃楼就是舞后金格,而右边的白楼就是弗莱德,楼顶的半球形玻璃餐厅是他的礼帽,按照计划要去拍查理大桥夜景,看着时间就先到跳舞的房子拍了几张,赶上顺光,等了很久之后终于来了一辆红色的老式电车穿越过房子,蓝天白云和红色的电车简直搭配极了。
路边发现一名偷拍的交警,他在用望远镜观察没有系安全带和开车打手机的司机,报车号给自己的同事,然后记录开罚单
早早来到桥边占位置,这个位置是我前一天晚上踩点就已经看上的,在一间咖啡馆傍边
小米给拍了一张留个纪念
夜景开始了,太阳落下整个天空犹如一只凤凰在布拉格皇宫上
终于等到了开灯,反而效果一般,灯光建设的没有想象中那么
回住处的时候,又遇到一个肤白貌美的捷克妹子,我的手就控制不住快门了
TIPS:
1、布拉格能爬楼拍片的地方不少,以我能发现的就有市政厅天文钟、火药塔、老城桥塔还有跳舞楼都可以爬楼拍照,不过这些地方都需要买门票,都是5点半下班,距离真正的夜景还有好久,所以我都放弃了,直接在河边蹲守
2、在布拉格的明信片都没有有票卖,必须要去邮局才能买到明信片,所以购买之前一定要问清有没有邮票卖,找邮局也是挺麻烦的一件,主要是折腾多走路,对平足来说就是灾难
3、跳舞的房子还是下午日落时分去最棒,阳光将跳舞楼打亮,配合着电车简直完美
4、想坐船观光的朋友可以在老城桥塔小找到很多穿着水手服的导游,他们在招揽希望坐船游览伏尔塔瓦河的朋友
5、天文钟是一座自鸣钟,钟楼建于1410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7月16布拉格
路线经过:老城广场-布拉格皇宫-圣维特大教堂-查理大桥
方式:步行、电车、地铁
住宿:Elena And Alexandr家,布拉格3区
今天的行程依旧是围绕老城开展,按照小米同学的要求,不能一个景点都不看,就算被坑也要去逛一下,拍些到此一游照。于是我们就前往布拉格老城的核心购票参观圣维特大教堂、圣乔治大教堂、黄金巷以及旧皇宫还有单独购票的塔楼门票。我和小米选择的是套餐B,4个景点+塔楼两人一共800克朗,持26岁以下学生证可以买学生票。当我和小米在教堂休息的时候遇到一家美国人,小哥告诉我说,圣维特叫教堂不用买票,在门口就可以看到全貌,我俩当时还将信将疑,后来发现门口确实可以看到全貌,而且都是旅行团的人,把游客带到门口看看拍个照就撤......。
今天所有的景点我都觉得很坑,只适合拍个到此一游酱油照,没有什么特别美的地方,最多也就是被圣维特教堂震撼了一下,我也明白了什么是哥特式建筑。最棒的地方大概就是我和小米找到了杰伦结婚照的拍摄地,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人家在举办演唱会,所以不允许进入,当时经过我的软磨硬拍愣是放了我俩进去,最终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好好的拍一下。
布拉格的最后一天,当然还是烤肠,吃不厌
感受一下布拉格地铁
捕获美女一枚,肤白貌美
在前往旧皇宫的路上又一次捕获美妞一枚
新城堡阶梯(Nové zámecké schody),这里连接小城的Thunovskou 街与布拉格城堡前的城堡广场,是一条公共坡道,为步行者而设计,这条路也是小城与城堡区的分界线,天气好的时候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表演
刚刚说完,一群妹子来袭
这个就是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哥特式建筑的典范,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之一,建筑将近700年,圣维塔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这种高耸削瘦,还带尖的建筑就是哥特式建筑的标志
圣乔治大教堂,一座用红墙砖瓦打造的的古罗马式建筑杰作,也是布拉格第二古老的教堂
感受下这阵势、这气场。其实完全可以不用买票
阿尔丰斯·慕夏的画,简直美极了
这雕刻,从玻璃透过七彩光照亮了木雕
远处银色的就是圣约翰墓,就在于圣坛后面,用纯银装饰,非常华丽
背后的玻璃也是阿尔丰斯·慕夏的作品
到此一游酱油照
大教堂外集合的年轻人,他们在等自己的同学
这里就是著名的旧皇宫
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大厅,刚好转一圈就参观完毕,两个门一进一出
这个我猜就是王位
圣乔治教堂内部
斑驳的壁画
神奇的LOGO,只记得在电影里对抗吸血鬼的时候见过
黄金巷的的兵器展览
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在16和17世纪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所以叫黄金巷,现在黄金巷是一条旅游纪念品购物街
曾经炼金术师的家
有可能是一台永久缝纫机
黄金巷,只适合到此一游
当然这里最享有盛名的就是卡夫卡故居,卡夫卡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背后一栋蓝色的房子就是卡夫卡故居
在塔楼看到布拉格老城全貌前先要受累攀登295个台阶的塔楼,主要是没有电梯
等爬上之后发现还是很值当的,远处的老城桥塔和查理大桥
满眼望去都是红房顶,小米说布拉格整个城市是一座有颜色的城市,整个城市在阳光的照射下都是金色的
查理大桥
圣乔治教堂
政府所在地,这里还是政府办公楼,经常可以看到军警保护车辆出入
又遇到一个美女
从皇宫出来一路走着就到了列侬墙, 1980年12月8日,作为披头士乐队主唱的约翰·列侬在纽约寓所门前遇刺。得知噩耗,一名捷克艺术家在这堵墙上绘制了列侬的画像,并为它配上披头士的歌词。很快,此处成为列侬拥趸的朝圣地,鲜花、蜡烛和诗歌让它变得色彩斑斓,“列侬墙”从此声名鹊起。
看到一名姑娘正在列侬墙上作画
她和她的朋友们从加拿大来,专门带着喷罐,在著名的列侬墙上留下自己的墨宝
她和她的朋友们在她们刚刚完成的涂鸦前留念
明显小米的POSE要比我文艺的多,而这里也是徐静蕾导演《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取景地之一
小米给我拍的到此一游照
列侬墙边真的是老少咸宜的拍照地,最棒的是这里游人并不多,有空的话可以带上喷罐好好创作一番
上面的标语就是著名的-Wall is over,不过重新粉刷的墙面又被涂满了涂鸦
小米在小城桥塔,说来也逗,整个查理大桥的两头桥塔是不一样的,一个叫做老城桥塔,哥特式建筑,而西头的桥塔又叫做小城桥塔又是罗马式建筑,一高一低两座塔,中间由一门相连。
小城桥塔是原来朱迪大桥的一部分,后来被大水冲毁,修建查理大桥的时候就把朱迪桥塔保留至今,现在叫做小城桥塔,从这里登顶看查理大桥全景
查理大桥,游人遍布,画家、小贩还有街头艺人
我们发现查理大桥下面有个市场,决定下去转转。感觉捷克人民超级爱吃巧克力煎饼
搞得还有模有样
手工烤肠小摊
这里就是周杰伦周董的婚纱拍摄点。这个公园平常都是免费开放,我们当天在举行一个音乐会,公园不对外,要买门票才能到这个地方,经过我的多次沟通和承诺我们不听音乐会只想去拍照,音乐会主办人允许我们到这里拍照,不过要快
没错就是这里
小米说来到布拉格一定要在广场上喝个咖啡吃个披萨感受下布拉格的夜景,于是我们就在广场上随便找了个家店,坐下来慢慢的看夜景
发现美女招待一名
回家电车上,随拍一张
TIPS:
1、布拉格皇宫、教堂都有套票,我们选择的套餐B,圣维特大教堂、圣乔治教堂、皇宫和黄金巷。感觉这钱花的极其不值,塔楼的门票是单独购买,感觉只购买单独塔楼票就行
2、门票有学生票,学生票必须出示26岁下以下学生证。有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国际学生证,因为他们看不懂中文,遇到这种情况不妨换个工作人员买票,有些工作人员只看日期,稍微给他解释一下就行
3、来布拉格一定记得带上啤酒,带上心爱的妹子去伏尔塔瓦河看个日落,这才是来这座城市的真正奥义
7月17日 布拉格-德累斯顿
路线总长:150公里
路线经过:R8号公路-E55号公路-A17号公路-B170号公路
预计用时:1小时50分钟
住宿:ibis budget Dresden City (Wilsdruffer Str. 25)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再次进入德国,我俩的旅程也快要结束。一路的围绕德国进进出出,想想在南德北奥地区,一天能把德国国境线穿越个两三回,而这次穿越也是最后一次,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在捷克开车最意外的是高速路开着开着就成了一般公路,高速公路不连贯,有时候总担心走错路了,在捷克和德国交接附近的德国高速公路还是限速的,估计给司机一个缓冲的机会吧,不要刚刚离开限速130的捷克,一进德国就一脚油踩到地,大概开个几十公里限速标识就没有,就可以撒开膀子跑了。我们一路车速都保持在130,一方面咱在国内跑惯了120的限速,太快总是没有安全感,二来出门在外处于安全考虑始终没有没有180、190跑过,经常在高速上被很多大爷大妈开小排量车超车,当然偶尔我也试过180,小米总是大叫危险危险的,即时制止我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德累斯顿我们住的是老城的IBIS快捷酒店,选择这里的原因很简单,看到评论这里就在老城中心,距离大教堂步行5分钟、距离易北河也就是10分钟的路程,距离整个德累斯顿老城的景点都很近,而且提供车位,IBIS的停车位在商场的地下车位,拿到停车卡只需要到酒店前台进行登记,就会按照一天9欧元的折扣价格停车,后来发现在老城内停车实在不现实,车位有限,收费都不便宜,还有时间限制。
说到德累斯顿大家都知道这里是德国十大主要城市之一,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历史上,德累斯顿曾长期是萨克森王国的首都,并在一段时期兼任波兰首都的角色,也是欧洲城市中拥有众多精美巴洛克建筑,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累斯顿遭到盟军的大规模空袭,整个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1990年德国重新统一后,重建并恢复了许多伟大的建筑物和历史遗迹,吸引着大量游人,所以德累斯顿也被称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
在德累斯顿,我和小米的计划还是放弃绿穹珍宝馆,一来是对珠宝没有什么兴趣,二来是整个馆比较大,一下午估计都得泡在珍宝馆里,明显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于是我俩就在德累斯顿老城瞎转悠,从酒店出发先是参观圣母大教堂,从攻略中可知圣母大教堂在二战毁于盟军的轰炸,教堂仅剩下13米高的一截残壁,两德统一后,在英美等国家的捐款支持下,圣母大教堂得以重建整个重建工作耗时11年,重建后的教堂基本按照原样修建,许多遗物都被精心保留下来,并成为教堂建设原料的一部分。在圣母大教堂内参观千万记得要抬头看看,教堂顶部的绘画简直是精美绝伦又一次被艺术家和无数工匠的手艺震撼。从圣母大教堂一路走到了正在装修的茨温格宫,因为装修很多地方被围挡,整个茨温格宫里面现在有六个博物馆,最值得关注的有军械库,这是世界上收藏武器和装备最多的场馆之一,还有数学及物理沙龙厅世纪的一些非凡的科学机械。但都因为装修没有开门,所以我俩就在外面看了看。顺着奥古斯特大桥一路走去就能看到著名的金色骑士雕像,这个雕像就是“强力王”奥古斯特的镀金骑马像。在雕像对面就是德累斯顿著名的肘子店WATZKE,百年肘子老店,还以自酿啤酒出名,吃了一路的肘子,我还是喜欢香肠,我和小米来了一份小哥推荐的牛排和香肠,顺便要了一杯自酿啤酒。小米说牛排还是那么棒,但是我的香肠没有了捷克的炭火烤制,始终没有那股香味。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俩又返回奥古斯塔大桥,准备好好看看夕阳西下的德累斯顿,感受下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还有著名的“欧洲阳台”-布吕尔平台。
我和小米对于夜景的喜爱远超过对建筑的喜爱,说实话整个欧洲之行,我就没搞明白过什么巴洛克、洛可可、罗马风格的建筑,唯一能认识的就是哥特式。所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俩这外行,就看看夕阳,看看夜景才是最棒的。
也有过180的行驶的记录
圣母大教堂
巴洛克风格建筑,其实巴洛克风格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也搞不懂
抬头就能看到精美的教堂壁画和雕刻
正在装修的茨温格宫
茨温格宫正面的自鸣钟,每到整点会有报时,也因为二战被毁,后来进行的复原
黄金骑士-“强力王”奥古斯特的镀金骑马像
我在WATZKE点的香肠,结果不是想象中的烤香肠,好失望
小米同学的牛排
我点的香肠居然是这个样子的
夕阳下的易北河,今年欧洲持续的高温少雨,易北河水位退去了不少,露出了大片的河滩
有没有很棒
桥上的风景简直棒极了,当然更提分的是我们家小米
绝对的大片,咱哥们也很霸气
夜幕下布吕尔平台,这里也被成为“欧洲的阳台”
夜晚的奥古斯特大桥
晚上在宫廷教堂门前有很多COSPLAY的艺人在表演着戏剧,可惜都是德语我听不懂
TIPS:
1、老城不好停车,建议还是将车停到新城附近然后步行去老城参观
2、圣母大教堂是免费的,不过登顶需要额外缴费,一个人5欧
3、老城的IBIS真心值得推荐,交通相当方便距离老城的景点步行十分钟全部搞定,设施齐全,停车还有折扣
7月18日 德累斯顿-班贝格
路线总长:282公里
路线经过:A70号公路-9号公路-A72号公路-4号公路
预计用时:3小时30分钟
住宿:Ferienwohnungen Rockefeller Zentrum Bamberg (Austraße 8, 96047 Bamberg, Deutschland)
说到德累斯顿到班贝格这段路程,这是我们此次欧洲蜜月之旅单日最长路线,小300公里路程超出之前的每日最高行车记录,跨了几个国家也没跑这么远,生生的在德国境内跑了长途,还好德国高速路况比较好,不限速。但是,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中间我和小米休息了好几次,还找了个阴凉的休息区眯了一觉,大太阳晒着,一路开车很容易犯困。当我们到达房东家的时候,他听说我们从德累斯顿过来,标识很惊讶随口说了"what a long trip huh?".我表示了一万个赞同,小米上车就睡觉,一个人开车好无聊,好痛苦。
房东的民宿位置也比较方便就在老城区班贝格大学城内,是一栋上下三层的木制建筑,一层是酒吧和餐厅,二楼、三楼为民宿,推开窗就可以看到整个老城街道,因为在BOOKING预定的时候备注了我们是蜜月,所以房东给留了一间位置超棒的大房,而班贝格大学则是在1647年在一所耶稣会会士学院的基础上建立的大学,也一所历史悠久的公立大学,也正因为有了这所大学,整个班贝格的消费就显得亲民的多。我和小米把街口的两家中餐馆都感受了下,香港快餐是之前攻略中提到最多的一家,在等饭的时候和老板聊起来,老板是马来人自己跟中国老板学了几年就开餐馆了,但是味道肯定不是中餐都被改良了符合当地人的口味。我问老板为啥要改口味,他大笑道:“鬼佬不习惯啊,只能改成他们习惯的”一份炒面一份炒饭总共10欧元,味道还非常不错终于有了回家的感觉,老板说卖贵了学生就不吃了,当然要便宜一点。吃饭的时候我和小米说回家第一件事咥面,油泼面,实在是想吃面、想吃泡馍还有水盆。
班贝格老城是德国最大的一座未受战争毁坏的历史城区,199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在班贝格最杰出的建筑作品有4个钟楼的主教座堂,雷格尼茨河河中的老市政厅,以前的渔村“小威尼斯”、巴洛克宫殿伯廷格宫和文艺复兴建筑老皇家庭院。当我和小米在民宿安顿之后,老板告诉我们今天是班贝格最著名的节日,魔术节,全世界的魔术艺人们都回到班贝格参加演出,相比看建筑我俩更喜欢看热闹,在问清了具体时间之后,我和小米先决定把班贝格老城转转,要知道在高温下的欧洲没有车,纯靠步行是多么的痛苦,逛了民宿周围之后,我和小米决定放弃了大教堂还有皇宫,一路上看到的教堂和皇宫够多的了,实在是不想冒着酷暑爬到山上去看教堂了。就在老城周围走走,然后等着去看魔术。
班贝格的魔术节,组委会在老城的人流量大的地方都安排了临时表演区,在晚上的时候,还会给各个艺术家安排上广场的大舞台表,街头表演区主要是安排每个艺术家可以近距离的和游人互动,更好的展现自己的表演,当然还可以根据喜好给艺术家投钱。在街头表演的时候,每个艺术家按照组委会给出的时间在不同的区域表演,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观看喜欢的艺术家表演。,总之走在路上可以看各种各样的表演。
窗外一条纯铜的战舰
房子还不错
我觉得物有所值
还可以做饭
还是那句话,停车之前看好指示,不要乱停,班贝格的街边停车位都是白天收费,晚上成了有照才能停的私人车位
在街口的漫画店我们发现这里在举行一场桌游比赛,我看来看感觉就是咱们的三国杀吧,通过卡牌的属性来决定输赢,最后的冠军由漫画店送出一份礼物。而且这比赛真的老少咸宜,大叔给我讲了半天规则,我只是看了大概
杀的还很激烈,小哥陷入冥想
这小哥收藏了不少,他说这都是他赢回来的,很珍贵
小给给我展示了他的卡牌,我看到每张上面还有中文,给小哥讲了一个字,教他们怎么念
我和小米决定进漫画店逛逛,果然看到我最爱的《火影忍者》,我已经追到656集,每周一集,经常停播,仔细想想也有十年了吧
看到小哥穿了件绿灯侠的T恤,我问他你的戒指呢,小哥说戒指在家,我很差异说你怎么怎么可以把戒指放到家里,那是你拯救世界的,他说白天他需要工作,绿灯侠是他的part time job。我俩都笑了,只有小米看着我发呆,问为啥笑,我给小米讲了下绿灯侠的故事
漫画店很全,不光有书,还有漫画周边手办,真的就像《生活大爆炸》里面stuart的店。想想这里面的人也许那位就是一名工程师或者物理学家
《海贼王》依旧在追,已经挑战唐吉可德家族了,他们的干部都死了好几名了,胜利在望
还有很多认不出来的漫画,毕竟我只追了海贼和火影
这件就是很多攻略里提到的香港快餐,好吃不贵,基本上都是5欧左右
马来老板,汉语说的挺好,边做饭边和我聊天,操作间真的非常干净
炒面一份
虾仁炒饭一份,吃了那么多天的面包,终于终于可以吃个米饭,真的还不错
这个就是魔术节的海报
这个来自法国的哥们在表演吞气球,我只知道吞宝剑有机关,没想明白气球的机关在哪
还有逃脱
在老城边看魔术表演边逛,发现老城的所有房子外墙都是各种颜色,而且横七竖八的装饰图案,回国之后请教百度才知道这种房子叫做Fachwerkhaus。
给出Fachwerkhaus的科普:
木桁架建筑。所谓桁架,就是以特定的方式构成方形或者三角形的一组构件(如梁、杆、条),用以构成一个刚性构架,可以在大面积上支承荷载,当桁架受到外力时,如果没有一个或更多的构件变形,整个结构就不会变形。由于建筑方法和材料的限制,桁架建筑一般不会很高大,多见于普通民居。
这里就是著名的班贝格小威尼斯
这里是曾经的渔村,雷格尼茨河顺着老房子而过,自家花园后就是船坞,孩子们直接跳入河水中游泳,这里稍微有些威尼斯的感觉。
倒是在小威尼斯发现一个特立独行的小哥,他就地取材用河里的石材竖立出各种造型,还能保持整个塔都不倒,实在是佩服,小给在摆放的时候各种小心,各种角度尝试,最终落定,感觉应该是学建筑的,他的表演在岸边有个小罐,喜欢的可以投钱
这里就是著名的老市政厅,相传当年的主教不愿意分割自己的地盘给人民建造市政厅,于是当地人就在雷格尼茨河中造出了这样一个建筑。也是一个典型的Fachwerkhau
在班贝格很多建筑都是在河上修建的,主教还真不是一个大气的人
随着夜幕的降临,夜晚的狂欢即将开始,整个老城人头攒动,狂欢要开始了
原谅我见得少,真心没看出来这是啥车,看着有点阿尔法罗密欧的感觉,但是查不出具体车型
不过这辆双座微型老爷车经过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太可爱了,开车的是个大爷。我和旁边的小哥不约而同的发出了赞叹,小哥对着大爷还吹口哨,大爷很是兴起,变绿灯加速之时狠踩了几脚油门,那发动机的轰鸣声,太响亮了
其实相比看表演,我和小米更关心吃吃喝喝,小广场上各种小吃摊位都已就绪
这个是我们尝过最好吃的一家,据说只有在班贝格才能吃到,和比萨相似,但是又不一样,纯手工制作,各种肉馅的煎饼
排队的人居多
大爷给我讲他家的的煎饼和比萨不一样,是当地名小吃,一定要尝尝
美女一位
又发现烤肠,当然要拿下
尝完之后,还是布拉格的烤肠最好吃
我和小米围着捏气球的大爷看了半天,大爷总是很热情的给每位顾客量身定做,先比划大小,咱根绝要求折叠出各种造型
发现美女
大妹子很开心还很大方的对着镜头摆着POSE
这就是看表演的大广场,还是先点啤酒还有烤肠,就差卖毛豆和瓜子的
妹子一出场,场子立马就满了
TIPS:
1、班贝格老城停车还是依旧困难,大部分停车位白天可以收费。到了晚上就成了有停车票车主的私人车位,如果乱停会被拖车的。周天老城是免费停车。需要停车的话可以问问当地人在桥边有一个商场,可以提供地下车位
2、班贝格不大,靠两条腿绝对够逛了,如果有时间的还是去看看山上的教堂和皇宫
3、雷格尼茨河是可以游泳的,那些河边的住户直接就下河游泳,我看了看水质,就放弃了,跟瑞士的湖水比简直差远了
4、吃的话,真的没什么研究,想吃中餐就香港快餐,好吃不贵。遇到狂欢的,当然要吃路边摊了,从头吃到尾
7月19日 班贝格-罗腾堡
路线总长:124公里
路线经过:B22号公路-A3号公路-A7号公路
预计用时:1小时50分钟
住宿:Pension Hofmann­Schmölzer (Rosengasse 21,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Deutschland)
先说说住宿,Pension Hofmann­Schmölzer他家的房东是个年轻小哥,他和自己的女朋友经营这两栋民宿,在BOOKING上搜索那间是他刚刚贷款买的,在离新房子不远的地方,就在城墙边上还有一栋房也是他的,典型一个小土豪,他特热情,告诉我他在学习中文,当时经常把日语和汉语搞混。到了罗腾堡后才知道这里的日本游客非常多,据说罗腾堡是最受日本人欢迎的小镇,就连城墙都是由日本人捐助修建的。
罗滕堡全称陶伯河上游罗滕堡,这里是德国著名的浪漫之旅与古堡之路交汇地,罗腾堡也被誉为“中古世纪的珍宝”,从9世纪开始了它的传奇故事,由罗马时期的自由市、商业码头,逐步演变为巴伐利亚王国的城市,它的老市长曾喝下3升多葡萄酒拯救了整个城市,它也躲过了二战炮火的毁坏,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在罗腾堡只要留心木桁架建筑Fachwerkhaus比比皆是,就像巧克力块一样。
罗腾堡所有景点都在老城中心市政厅、布云莱、议员会议室、屠龙雕像喷泉等等,老城不大一下午悠悠的就转完了,在民宿那一份老城地图,边走边看,房东小哥会把最佳的风景地标记出来按照他的建议游览保证没有问题。其实罗腾堡还有一个最著名的就是泰迪熊的故乡,在老城有间巨大的泰迪熊商店,门口放了个超大的泰迪熊,这间店就是泰迪熊的专卖店,如果购买德国纯手工缝制的泰迪熊会一个精美包装还有独一无二的编码,大概是100欧左右。而我俩就买了十几欧的泰迪熊留个纪念,相信我每个女生进去都不想出来了,在泰迪熊商店听到的最多就是,好...可...爱...啊,买一只吧,一看价格我相信大家都会内心一紧。
在罗腾堡我俩吃的最开心的就是冰淇淋,一路边走边吃,1.5欧一个,要说味道最好排队人最多的还输广场的爷爷家,排队人超多,大爷贼耐心的给每位游人挖一大勺冰淇淋。还有就是雪球,我感觉雪球有点像煎饼果子里的薄脆,只是造型不一样,罗腾堡的薄脆做成了圆形外面裹了一些奶油的甜甜的。关于餐厅,比较推荐的就是ROMA,PIZZERIA ROMA,房东小哥还在这里帮厨呢,小店不大,真正的意大利风格,服务生大叔典型的意大利黑手党打扮,手上都是各种链子和镯子,留着八字胡特别热情,给我还讲了他的链子的来历,最精彩的是这家店刷卡的时候是那种老式的机械刷卡机,把信用卡放在上面然后拓印出磁卡信息,在单子上面签字,隔天送到刷卡公司才能入账。
广场上的冰淇淋店,其实他家是一个餐馆,冰淇淋只是一个窗口,但是位置好味道棒,买冰淇淋的人超多
大爷一天不知道要挖多少勺冰淇淋,但是大爷腿脚、腰身好,腰不酸腿不疼
这个就是塔楼的售票员,他说他只是周末过来上班,2欧元一人
塔楼越往上越陡峭,非常窄,在登塔顶的时候背包几乎是不能上来
小米说这是我们在欧洲最难爬的一个塔楼,最后这节垂直90度梯子,一个瘦子还好说,这要一个胖子就可以放弃了,而且塔顶也非常狭小,几乎不能转身
上塔之后才发现,罗腾堡真正是一个要塞,周围30多个塔楼在外围城墙和中心塔楼相互支援
远处的城墙和塔楼保存完整城里很多木桁架结构的Fachwerkhau
从塔顶看到圣雅各布大教堂,我猜是哥特式建筑
罗腾堡,也是泰迪熊的故乡,广场附近的有一家超大的泰迪熊商店,这家就是正宗的泰迪熊销售店,最大的特征就是门口放了一个一人高的泰迪熊,只要看到这只熊就对了
在店里,产地在德国的手工缝制的泰迪熊最便宜的需要100多欧,会给一个精美的包装盒和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明,像我们花20几欧买的,就只给一个塑料袋带走
这里绝对是女生的最爱
二楼都是卖大号熊,有钱的朋友们可以一扫光
小米觉得这兔子也超可以,顺手带了一只回家
猫头鹰是什么梗,那倒是泰迪的朋友,我记得应该是跳跳虎
直观近距离观察木桁架的Fachwerkhaus,都是由木框架构成
发现一位老奶奶在和她邻居聊天,笑的很开心,举起相机准备拍
奶奶发现了我,让我要为她的花拍照,她的花才是最美的
这里就是著名的罗腾堡城墙
城墙始建于中世纪,全长3.5公里,可以在许多城楼的楼梯处登上城墙,徒步游览。在城墙上俯瞰整个小城。城墙大部分保存完好,一部分经过重修,墙上刻有捐资维修者的名字
整修部分很多都是由日本人捐助的
有很多日本人捐助城墙的修整
给小米拍一张
我有骚青一下和城墙合影
这里是房东推荐的观赏双桥最好的位置,来了之后发现双桥真的没啥到此一游就成了
ROMA的意面,味道真的很棒,超级好吃
卖相一般,但是味道不错的PIZZA
这就是就是老城一个比较有趣的表演,更夫环城巡游,这也是罗滕堡中世纪以来的传统,为的是夜晚守护城内的安全。到点之后更夫就吹着号角吸引大家在广场集合
更夫身穿黑袍,手持长斧,提着烛灯,按一定路线巡游,听的懂德语的可以随游,完后要给小费的,当然我俩啥也听不懂,看个热闹就走了
这个就是罗腾堡的特产雪球,我对他的评价就是裹着巧克力或者奶油的薄脆,就是拿面做个造型下油锅裹甜品,成了就,口感和煎饼果子里的薄脆一样样的
小镇的门头都是各种铁艺,我觉得还挺好看的
步云莱,小镇的标志性景点,也是各种明信片的拍摄点,这里其实是小城一个街角,这里是下铁匠路和医院路的交汇处
路边的玩具店
市政厅广场
TIPS:
1、老城塔楼每人2欧,不能刷卡,上塔楼可以轻装,实在是太狭小了,大包小包的背着真的很难爬
2、PIZZERIA ROMA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意大利餐厅,好吃不贵,而且饭量贼好,味道超级好。我俩点了一瓶可乐,一份披萨,一份意面总共14欧,价格好亲民
3、老城的城墙是全部开放,而且免费,吃完饭没事的话可以上城墙溜溜消食散步,还可以从城墙的防御口向外看看,想象一下当年守城和攻城的场景
4、老城停车位也不好找,临时车位很多,如果是民宿的话各家会有停车位给游客
7月20日 罗腾堡-因戈尔施塔特
路线总长:179公里
路线经过:A7号公路-A6号公路-A9号公路
预计用时:1小时50分钟
住宿:NH Ingolstadt(Goethestr. 153 | 85055 Ingolstadt , Deutschland)
今天没有照片,因为我们俩去OUTLETS购物村了,没有带相机,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是拜仁州最大的购物村,当我们赶过去之后发现全村都是中东客户居多,穿着黑袍背着大包小包在逛村。整个购物村我们想买的就是COACH,主要是帮朋友带。我俩就买了一个TUMI的旅行箱,就全部结束了,然后转了一大圈发现也没有什么需求,村里有很多运动品牌,但实际要比美亚贵很多,感觉还不如海淘划算。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如果没有什么需求可以忽略了,村里有GUCCI、MCM、COACH这类的,其他很多品牌都不认识,主要是我太土锤了。
7月21日 因戈尔施塔特-慕尼黑
路线总长:81公里
路线经过:A9号公路
预计用时:1小时10分钟
住宿:ibis Styles München Ost - Messe
(Kronstadter Str.10,Bogenhausen,Munich,Bavaria,81677,Germany)
又回到了慕尼黑,旅程开始的城市。开车回到IBIS做好CHECNK IN后拉着小米去还车,要在约定的11点前还车,而且要加满油,要不然会被扣钱的。在还车之前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去超市,把车里的矿泉水瓶子、可乐瓶子拿去卖钱,在德国矿泉水和饮料在出售的时候会加上0.25-0.5欧的瓶子押金,当你在超市的回收设备将瓶子还回来后这部分钱会退给你。所以我们把一路上的瓶子全都带回来了,但是发现一个问题,所有饼子都只有德国买的才能回收,奥地利和捷克的都不认。后来背面的大叔告诉我们,只有在瓶身有标记的才会被识别回收,其他国家的瓶子没有标识当然就认出来了。所以,在德国旅行记得把瓶子收好,可以换钱的,不光在超市,在任何一个商店买的饮料都可以随手找商店退掉换钱。
慕尼黑的最后一顿接受朋友的建议去了LMU附近的Kirchheim bei Munich,这间意大利披萨餐厅,朋友说超级棒,但是当我进入餐馆后吸引我的不是美食,是美女。餐厅的服务员都是LMU的学生,还有在外卖区等候的全是美女,在LMU没有看过瘾的,还可以来餐厅看。餐厅的主管看到我和小米还跑来搭讪,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给我看了他胳膊上的纹身,让我给他解释中文的意思,教他读那几个字,他说有机会攒够钱了他一定要去中国旅行。
在回酒店的时候,我问前台小哥,早餐几点因为我们要很早就退房去机场赶飞机,没想到小哥很爽快的告诉我们,不用着急,我会告诉厨师给你们准备好早餐,直接带走方便的话在路上吃,顿时对就店好感倍增。
超市还给提供加工的地方,居然还有调料
感觉这些菜应该没有被挨个掐过看好坏
就是这个标记,只有这个标记的才能回收
基本上大家来超市之前都会把家里瓶子拿来先换钱
都在排队回收瓶子
还车了,满箱油,公里数12059,出发时9000。20天3000公里,和C4的旅程就结束了
在地铁买票的时候悲剧了,钱被吞了,但是没有吐票,正当我着急的时候,一位路人拍了拍我,叫我不要着急,带我去了车站办公室,告诉我可以解决
这位大哥让我填表,把机器号告诉他,然后金额,签字就成了,现场就把吞掉的现金退给我了,我以为让我去派出所或者居委会开证明呢,流程太简单了
看妹子了,外卖区等PIZZA的LMU学生
整个餐馆妹子超多
餐馆服务生小妹,看后面的那个猥琐大叔的眼神就知道这个妹子很正
我点的香肠PIzza
这个是他们推荐的一道菜,但我小米几乎没吃,纯奶酪的,奶腥味道太重了,实在是吃不下去
Pizza制作现场,我觉得下一步应该包才来对,馅都放好,距离包子就差一步
吃饱了,玩够了,坐车回酒店,天亮回西安了
TIPS:
1、在德国的瓶子可以在超市退钱,自助设备回收会给一个写有金额的小条,拿小条在超市购物可以顶响应金额的钱,也可以直接要现金。在任何一间商店买的饮料,都可以随手找个商店把瓶子退掉。
2、还车一定要按时,要把油加满,要不回扣掉30多欧的押金
7月22日 回家(慕尼黑-赫尔辛基-西安)
芬兰航空
AY0804 慕尼黑-赫尔辛基
AY0059 赫尔辛基-西安
在赫尔辛基中转的时候一切都很正常,拿着登机牌在排队,刚到我的时候工作人员在扫票,突然红灯亮报错了,吓我一跳,内心一紧赶紧,赶紧问咋回事,工作人员笑着说不用急,然后从旁边换好的登机牌里找到了我的,我一看乐了,FIRST CLASS,头等舱,再看我们小米还愣着不知道咋回事呢,我告诉她升舱了,升级成头等舱。可以舒舒服服的回西安了。
24天的行程终于以图文的形式为大家展示出来了,这是旅行这么就第一次认认真真还原了自己的旅游过程,平常都是把照片一传就完事了。回国之后,忙这工作,几十个G的照片需要整理,还要经常加班,这篇游记在小米和朋友的鼓励下终于完成了,只可惜我这文笔不行,只是记录了我俩的蜜月。
谢谢大家
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指正。
照片和文字是我辛辛苦苦整理出来的,如果转载还请联系我本人。
我的新浪微博是: @苏大江 http://weibo.com/dajiang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