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30发布
  • · 32922浏览
44 篇游记   110 粉丝
关注
 当身边有N多人告诉你印度卫生状况差劲、交通混乱不堪, 基础设施落后,还是不要去,你该怎么办?是听从他人的建议,把行程更改为欧洲某国,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召唤,去开创一段新的冒险
       在每个与印度有过交集者的生命里,她是天堂也是地狱,即爱死又恨死,如果有人告诉你印度如何糟糕透顶,你要相信他;如果有人告诉你印度如何精彩美妙,你也要相信他。炎热的天气,呕心的味道、拥堵的街道、俯拾皆是发着恶臭的大便和垃圾堆、苍蝇和蚊子一直萦绕着你、成群的野狗和乌鸦窥探着你手中的食物、不时还有乞丐与生意人伸出的黑手在你眼前晃。印度就是这么一个奇葩的国度。这样的印度,你能待几天?……其实当你在印度坚持到了第48个小时,适应了这里的环境,适应了无法入口的食物,适应了让人发疯的天气,适应了印度阿三不断地纠缠,那么回报你的将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印度,一个独一无二的印度,一个让你依恋不舍的印度。
      有人说:印度的魅力只有待上一段时间的人才能体会到,这是世界上最有意识的地方。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机票:
      我们这次是从上海飞往孟买进入印度,在印度国内2飞,再从德里飞回上海,不走回头路(全程4段印度航班、一次火车)。
气候:
      看印度国内各地气候20-33度,应该是适合游玩的天气,实际情况是,基本每天印度预报36度,感受有39度,查询网上攻略都没有说10月很热,热到你的脚无法踩到地面(印度很多寺庙是要赤脚进去的),我强烈建议:印度适合旅游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下旬-12月,1-2月天气合适,遇到下雨对拍照就不合适了。
行程:
第1天9月28日上海→孟买(浦东机场22点搭乘印度航空AI349 )。
第2天9月29日孟买(晴27-36度)→孟买凯悦酒店( Hyatt Regency Mumbai Hotel)用早餐→千人洗衣场→维多利亚火车站→威尔士王子博物馆→酒店自助午餐→印度门→坎赫里石窟→印度人开的中餐馆晚餐→孟买凯悦酒店。
第3天9月30日孟买(9:22在国内机场搭乘印度航空AI625)→瓦拉纳西(晴24-36)→瓦拉纳西丽笙酒店(免费wifi)→鹿野苑考古博物馆、鹿野苑 →乘人力三轮车逛瓦拉纳西老城区→前往恒河参加印度教ARTTI 点灯祭祀仪式→酒店自助晚餐。
第 4天10月1日瓦拉纳西恒河看日出、火葬→12:20搭乘印度航空AI406→克久拉霍(晴22-33度)→克久拉霍丽笙酒店(免费wifi,先到酒店用自助午餐)→克久拉霍性庙群  →丽笙酒店自助晚餐。
第5天10月2日克久拉霍东庙群→酒店自助午餐→欧查古堡→占西火车站(17:55搭乘空调硬座火车前往阿格拉→捷波宫殿酒店 ( Jaypee Palace Hotel)(酒店自助晚餐)。
第6天10月3日阿格拉(33-36度);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捷波宫殿酒店午餐→阿格拉堡→捷波宫殿酒店晚餐。
第7天10月4日泰姬陵→捷波宫殿酒店早餐→斋浦尔(晴33-36度)→斋浦尔希尔顿酒店( Hilton Jaipur)→简塔•曼塔天文台、城市宫殿→斋普尔当地市集购物→斋浦尔希尔顿酒店(付费wifi)。
第8天10月5日风之宫→琥珀堡→驱车前往新德里→德里晚餐→新德里德瓦卡丽笙布鲁酒店(免费wifi)。
第9天10月6日德里(晴33-36度):德里红堡 、 莲花寺 、甘地陵→ 印度门 、 总统府 、 国会大厦→shopping mall购物→新德里德瓦卡丽笙布鲁酒店
第10天10月7日德里(11:40搭乘印度航空AI348)→21:00到上海
酒店:
 因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写印度如何肮脏,所以这次全程选择国际5星酒店,确保行程过程中的卫生、安全、睡眠质量。
     ◆不得不说的信息
 签证
在国内办印度签证需要1万元的存款证明(并且写明回国后三个月内冻结)和公司英文在职证明,照片也是需要5CM*5CM的白底板,资料齐全的10个工作日可以拿到。最方便的途径就是代办签证,详见http://vacations.ctrip.com/visa/p5058s2.html。
上海印度签证中心:上海市长宁区娄山关路83号   新虹桥中心大厦2306室, 邮编200336     热线: 021- 62362760
(工作时间:0830 – 1500 , 周一至周五,国定假日除外)
货币兑换
2014年9月28日数据,目前国内银行没有兑换印度卢比的
  1人民币元=10.02印度卢比                1印度卢比=0.10人民币元
1美元=61.06印度卢比                      1印度卢比=0.02美元
1人民币=0.16美元                    1美元=6.14人民币
       印度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要使用卢比的,不能使用美元和人民币。建议大家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然后再到印度街头的换汇店(不要在银行和机场换,汇率低)换成卢比,一定要多问几家(低于挂牌价的直接走人,因为黑市上美元是很抢手的)能拿到比较好的汇率。印度的ATM机都没有开通银联,所以不喜欢带现金者这次可要辛苦了,在德里大型的shopping mall可以用VISA卡。
 电话卡
通信,印度就算高级酒店打电话都是要收费的,不是所有高级酒店有免费的WIFI可用,有的酒店WIFI都需要购买卡号才能上网。如果短期旅行,那就用国际漫游吧,发短信3块多一条,接电话5块多一分钟,打电话要20多块一分钟,短信很通畅。
  如果在印度旅游的时间都比较长,办个电话卡,我因为时间不长所以也没有办,具体可以在蚂蜂窝查询,那里有很多详细信息。
 火车
关于印度火车的购票:
    火车是在印度旅行性价比最高的交通选择,但是票非常不好买,参考网上很多驴者的攻略,按照以下步骤,大家也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1如果能够确定行程者,建议你们在国内就把火车票给订了,网站:http://www.cleartrip.com/trains,这是网络上非常推荐的一个,国内的信用卡也可以支付,支付之后把网络订单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上火车了。
   2没有预定者到了地方想买票,可以去外国人预订处,不过只有像德里、瓦那纳西、加尔各答这些大城市才有,预订处会给外国人预留一些车票,但一般人都比较多,能不能买上就需要看运气了
   3没有外国人预订处的城市可以选择到背包客聚集区的旅行社购买,但价格可能会是原价的百分之150,但总比买不上票好。
   4短途的火车,不需要过夜的,大家就果断逃票吧,看到查票的就闪一边,实在逃不掉就装听不懂。
5关于印度火车的等级
     印度火车主要分为七个等级:AC First Class(AC1), AC 2 Tier (AC2), AC 3 Tier (AC3), AC Chair Car(CC),First Class (FC) , Sleeper(SL), 和Second Sitting(2S)。
     其中First Class (FC),Second Sitting(2S)都是没空调硬座,票价奇低,一般很挤。
      SL就是Sleeper,没有空调和卧具。如果5-8月份坐这个火车,白天就像是进了烤箱。
     AC(分AC1,AC2,AC3)空调房间,有被铺、充电插座、床头灯、水瓶折叠架。
     AC1:4人间包厢,价格高。
     AC2: 6人间,没门,(另外两个上下铺床在过道上放),价格居中。
     AC3:8人间,没门,价格最便宜,与中国的卧铺上中下铺一样,不同的是中铺可以收起来,要睡觉的时候才放下来用,过道再放2个上下铺床。
短途旅行(5小时内)如斋普尔到阿格拉(阿格拉到斋普尔),斋浦尔到新德里等,可以体验CC(空调软座,比AC3价格低一点),又省钱又舒服,还有丰富的火车餐。
6关于印度火车的Confirmed tickets和WL
当有余票的时候,买的票就是Confirmed tickets,可以直接上火车找铺位。
waiting list(WL)等待名单,在网上订票或者买票的时候没有票了,登记信息进入入waiting list,等到开车前有人退票,waiting list上的人就会自动获得,但一般只有WL前10位的人有可能买到。WL最开始是不需要付钱的,等开车前拿上WL的预订单到售票处询问,如果排上位置了,付钱买票上车,没排上就只能作废。
7关于印度火车的候车:
    印度火车站有不同等级的候车室,只要持有车票就可以进入指定等级的Waiting room候车,女士还有专用的Lady’s Waiting room。
    等火车开前20分钟,大家就要从候车室出来去站台候车了,具体是哪个站台,需要问工作人员,到了站台还要问问旁边的人是不是和自己坐同一路车的,记住,在印度问路再三确认是非常重要的。
等车来了,找到自己的车厢,找好自己的床位,等查票之后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飞机
我们这次上海往返印度乘坐的是印度航空,虽然时间是比较合理,机上服务员的服务也还算过得去,飞机上提供的花生非常好吃,而且提供免费白兰地,但印度航空公司提供的食物实在吃不惯,还有就是在发生输错我们团友名字后,造成他要同我们分开在下一个凌晨航班回国,航空公司超卖机票,还说如果他坚持要和我们一起回国,就要航班上的人全部重新检查6小时后再起飞,解决方式很不人性化。
注意在印度乘坐飞机时,除托运行李外,手里提的所有行李都要挂个小纸牌(换登机牌时会问你:How many hand bags  ),包括手里提的塑料袋都要挂,安检的时候要在上面盖章才算合格通过。
出租汽车
1.在印度旅行,很多地方交通都不方便,所以租车是最省时的方式。四个人以上结伴同行,或喜欢沿途摄影的人,最适合租车。
2.在印度租车,最好包括雇用当地司机,因为印度各地交通都很混乱,标识又不清楚,大部分只写印度文,而且靠左边行驶。租车前,自己可以先规划行程,谈妥计费方式,并且订下租约。 印度城市内的交通工具,还有出租车、电动三轮车Auto、人力三轮车Rickshaw等,虽然有些司机愿意跳表计费,但是并不可靠,所以还是先谈好价钱比较划算。
住宿
1. 如果预算许可、最好选择等级较高的旅馆,对于安全和卫生比较有保障。我们全程都是5星级酒店: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有游泳池、有安检系统,酒店控烟很厉害,无烟房间是坚决不能吸烟的,否则巨额罚款等着你。
2.中级以下旅馆或民宿,住房之前最好先检视房间设备,离开房间时必须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晚上睡觉时先检查门窗、房门要从里面反锁。
3.除了国际5星酒店外,印度的卫生纸质量都很粗(因为印度人用水洗屁股,不用纸,在印度、马来西亚都不知道痔疮病),不习惯的人最好自备卫生纸。
4.小型旅馆和民宿虽然便宜,但是卫生条件多半欠佳,最好自备睡袋、准备蚊香、手电筒等。
5.在印度,如果遇到旅馆工作人员故意怀疑游客拿走不该拿走的东西,必须冷静对付、据理力争。
 小费
印度被英国统治很久,所以有给小费习惯,餐厅通常加收10%的服务费。行李员、客房服务、餐厅服务员、其他服务员都需要支付小费,小费的金额由20-100卢比不等或者1美金。
景点门票
印度采用本国人和外国人不同门票价格的政策,外国人的票价通常是印度人的10倍,甚至几十倍。比如泰姬陵印度人20卢比,外国人750卢比,鹿野苑印度人5卢比,外国人100卢比
 中国驻印度使馆地址及电话
50-D,shantipath,chanak yapuri ,new delhi -110021,区号:0091-11,办公室电话:26112345,
 其他
1语言:这是在印度的第一个挑战,虽然很多印度人都会说英语,但亲身接触之后你就会发现,他们学的英语和你学的绝对不是同一个,完全不能交流啊,特别是在某些重要时刻,你会急出尿来。所以我们需要随身携带纸和笔,发音不一样,写出来就是了。
2安全:这是在印度的第二个挑战,作为一个美眉,特别是美女,这是一个高难度的问题,但也并不是没有办法可以破。首先不要穿暴露大腿的裙子短裤,脸用纱巾遮住,不然会遭遇无穷无尽的骚扰。其次对于陌生人的搭讪,一定要严词拒绝,你的一点点怜悯就可能助涨他的邪恶。最后,约几个身高马大并且有责任感的汉子一起去最好,不过在印度到处行走的单身女子也不少。
 3食物和饮水:在印度最好选择瓶装水,千万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每年总会有几个外国游客被人迷晕之后色财两空,别以为你是男的就可以大意,在印度也是很受欢迎的。
4宗教:印度宗教派别很多;印度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锡克教、耆那教。所以在印度你不清楚状况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谈论宗教。在寺院庙宇参观时不要穿暴露的衣服,另外进寺庙一定要脱鞋。在印度有些景点拍照是需要另行收费的。更不要随便给陌生人拍照。
5出入境:为了方便过境时各地海关查验,应将机票、护照、身份证明等各种证件随身携带,切勿放入行李箱内。在印度,旅客必须在飞机起飞前3个小时到达国际机场。印度政府严禁旅客在机场内拍照、摄像。请记住不要帮别人拿行李,下飞机拿行李后务必不要立即拆掉行李条,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6时差:比北京时间慢2小时30分钟。
7匪警电话:100, 报警电话:101,  急救车:102
8风俗,印度人(马来人也是这样)右手吃饭,左手洗屁股,所以左手是污秽的,尽量不要用左手递东西。
9旅游用品:印度是圆柱插座,我们住的5星酒店都有通用插座,但万用插座还是带上以备不时之需。印度的排水系统基本是无,一阵雨以后就到处积水,加上牛狗满地,蚊虫不会少,防蚊驱虫的最好还是带上。另外感冒发烧、拉肚子一些常备药物还是带上,有备无患。
第一天孟买
印度孟买国际机场
       孟买国际机场不小,入境也没有问我们什么问题就放行了。
印度航空AI349
花生很好吃。
整个行程吃了2餐,这是晚餐,机上餐食真心吃不惯。
这是第二天早餐
班德拉-沃利跨海斜拉桥
     我们到达印度第一天是先去去千人洗衣场,从酒店出来开车上印度第一大跨海大桥-班德拉-沃利跨海斜拉桥,这桥连接孟买马希姆港湾南北两端。
桥后看到这位妇人头顶铁箱,手抱小孩奇景。
千人洗衣场
    拥有百年历史的孟买“千人洗衣场”,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露天洗衣场”,它位于孟买市中心大桥下面, 这是一大片破旧、晦暗的贫民窟一般的地方,可容纳上千人同时站在洗衣池内一起洗衣的壮观景象,今天说“千人”洗衣场或许夸张了一些,但据导游说几百人同时摔打、洗涤成堆的衣服、床单的景象绝对有。
        那天灼热的阳光让洗衣场散发出一种异样的色彩,层层叠叠的低矮房子的顶上晾晒着层层叠叠的衣物,洗衣工人们穿梭在这层层叠叠之间,皮肤的黝黑与洗好的床单的洁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些洗衣工迄今仍然保留着手工清洗、露天晾晒衣物的传统方式,我当时还很认真的问导游:我们的住的5星酒店床单是不是也是他们洗的,他笑着说不会他们洗的。
维多利亚火车站
          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且依旧璀璨的孟买维多利亚火车站据说印度第一班火车就是由此发出的,现在还在使用着。我们因为是中午时刻到达的,午后的阳光、加上车水马龙很难拍好这样的建筑,只能匆匆拍下几张,驱车赶去下一个景点: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维多利亚火车站对面就是孟买卫生部,建筑也很漂亮,拍了几张发上来让大家看看。
下图是孟买卫生部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孟买的威尔士王子博物馆,加尔各达的印度博物馆,还有新德里的国家博物馆,是印度三大重量级博物馆。她们的所藏,以及建筑物本身,都是举世闻名的。所以到孟买应该要去去威尔士王子博物馆参观,该博物馆像花园一样的欧式风格建筑,主要藏有印度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馆内分为美术、考古学及自然史三部分,其中以莫卧儿帝国的绘画最为精致。馆内也有不少外国文物及艺术品,其中中国和日本文物单独陈列在一个展厅内(在二楼)。
信息:
1地址:North of Wellingdon Circle
2到达方式:
A步行:位于印度门北边1公里左右,从印度门可直接步行到达。
B火车:乘坐火车中部线到维多利亚总站或者西部线到教堂门站下,然后打车或坐巴士前往,约2公里的路程。
C大巴:从维多利亚总站可乘坐大巴14、69、101、130路;从教堂门站可乘坐大巴70、106、122、123、132、137路。
3开放时间:周一 10:15-17:30 ;周二至周日10:15-18:00;法定节假日闭馆。
4门票:外国游客300卢比(含音频导游讲解服务);外国学生票25卢比;5-12岁外国儿童10卢比。
5相机费200卢比、手机费20卢比。
门票300卢比
带手机进去20卢比、相机200卢比、摄像机1000卢比。
花园式的博物馆走走也很舒服,只可惜我们去的时间不对,36度天气热。
下面是一面镜子照顶部花纹。
印度门
孟买的印度门比德里的印度门还要早建立,虽为纪念英王乔治五世夫妇访问印度于1911年建成的,之后凡是有重要的贵宾乘船来访,都在此门举行欢迎仪式。但印度独立后,这个任务也随之终止了。现在除了游客、当地人来这里观赏外,也可在印度门旁坐游船出海兜风观光,去其他岛屿或者去世界遗产神象岛也是在这里上船。
信息:
孟买维多利亚火车站→孟买印度门(2公里),打车40RS。
泰姬玛哈酒店
       印度门前,有一座风格堪称印度第一的五星级酒店,泰姬马哈酒店Taj Mahal Hotel,也叫泰姬陵酒店。2008年11月26日,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挟持大批英美人士住客,就是在这家酒店发生的。从2008年发生该事件后到现在入住率从原来的80%下降至30%。
坎赫里石窟
      参观印度门我们驱车1小时赶去坎赫里石窟,它是坐落在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内,从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到坎赫里石窟门口开车也要15分钟路程,一般自己来玩的人不多。坎赫里石窟群在公元前100年-公元后1100年之间有佛教僧侣建造,是全印度唯一的一处连续凿刻时间最久的石窟。110个石窟群混合了佛教的两个教派的风格,有房间和院子,院子左右都各有蓄水池。仔细看:整个房间,包括所有的立柱,所有的立像、雕像,都是由一块完整的石头凿出来的。说白一点,整个石窟是浑然一体的,像对待一块玉石一样精心设计之后,依山体山势凿刻出来的110个房间和院子,没有一个零部件。整个石窟里很多佛陀和菩萨的石像浮雕,和中国的佛祖菩萨差不多,再次充分验证中国佛教来自印度。坎赫里石窟虽然没有和象岛石窟那样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它是见证印度佛教历史的石窟群。
门票:当地50卢比,老外100卢比。
第二天瓦拉纳西
         在印度,人们的意识形态完全受其宗教信仰所左右。这里能找到世界上任何一种宗教:有着森严的种姓制度的印度教,排外独一的伊斯兰教,中国人为之熟悉的佛教,然后就是相对少数派的耆那教与从商的锡克教了。何为虔诚,何为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刻骨的信仰,在印度你能深刻体会到,尤其在印度教占99%瓦拉纳西发挥到极致。从行走在这里起,我们就在与虔诚的印度教教徒心灵的碰撞。
孟买国内机场
       今天我们要在孟买的国内机场搭乘印度航空AI695飞往瓦拉纳西,孟买国内机场检查特别严格,进入时候门口有架着机枪的警察亭,还不时有架着机枪的吉普车巡视,我拍了一张,不是很清晰。
       机场内男女是分开排队进入检查过关,效率特别慢,所以坐国内飞机的基本也要提前2个半小时到。特别注意的是:在印度乘坐飞机时,除托运行李外,手里提的所有行李都要挂个小纸牌(换登机牌时会问你:How many hand bags  ),包括手里提的塑料袋都要挂,安检的时候要在上面盖章才算合格通过。
看到吗?男女分开进入检查,我排在女性这里拍的。下图
AI695飞机
鹿野苑考古博物馆
      鹿野苑考古博物馆内是不能拍照的,有工作人员一直在巡视,看到立马要你删掉。鹿野苑考古博物馆就在鹿野苑旁边,鹿野苑发掘出来的佛像等塑像都陈设在这博物馆里。这里收藏着古印度佛教艺术的极品四面佛,阿育王石柱上的四头雄狮柱顶也是这里的“镇馆之宝”。博物馆一半是佛教展品,另外一半是印度教展品。
        来这里最好听听导游讲解,否则白看。
      参观完出来,我拍了一张鹿野苑考古博物馆外观。
鹿野苑
        瓦拉纳西既是印度教圣经《吠陀经》的著成之地,也是佛教的发源地。佛陀涅磐后二千年,我来到释迦牟尼佛第一次给五个随行弟子讲道和佛法开始传播处鹿野苑,感受着释迦牟尼在菩提迦耶的菩提树下冥思苦想的人生轮回、苦海无边、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感受下当时是什么原因让他的心灵在那一刻穿透人世间诸多烦恼,明白生命的真谛,心如明镜。
        环顾四周,佛陀当年遗迹,均已无存,但昙枚克佛塔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圆面皆雕刻了各种精致花纹、鸟兽等图像。抬头望去:塔身有许多佛龛,但已没有了佛像。
右边方形处是古代法院。
这里是释迦牟尼佛第一次给五个随行弟子讲道和佛法开始传播处
瓦拉那西
       感受了佛陀第一次授课之后,驱车赶往瓦拉纳西老城区,从老城区起始端到恒河之间有段路,为了要体验一下印度教三大节日之一的十胜节热闹的景象,在老城区起始端我们31位人员分坐16辆三轮车老板在瓦拉纳西老城区穿梭行驶着,队伍浩浩荡荡,路上堵车的壮观令我手无法停止拍摄,没有交通事故、警察无需维持次序,圣城就这样奇葩。
三轮车、摩托车、突突车、私家车都在路上拥挤着,没有事故、没有争吵,好像那么有条不紊的、灵活地行驶着前进,此时此刻感觉这就应该是印度。
牛在印度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在车水马龙的街道,它们当街横卧,车辆行人都会为它让路。唯我独尊,非常霸道。
印度教ARTTI 点灯祭祀仪式
        穿过老城区来到石阶码头已经是晚上七点,祭台下坐满虔诚的信徒,在印度教传统音乐和鼓声的伴奏下,祭祀的歌声便在恒河岸边响起。鼓声中,炫目的烛火和缭绕的烟雾配合着祭司们庄重的唱经,让恒何更添神秘气氛,置身其中,时光犹如回到了数千年前……一群长相端正、身着华丽的神服的婆罗门年轻男祭司们登场:用火、装满清水的法螺和大筐的鲜花表达对恒河的崇敬,他们手执蛇灯、拂尘,翩然而舞,圣歌的吟诵在恒河上传出回荡久远……你可以拒绝相信神灵的存在,也可以拒绝认同他们古老的信仰,但你无法拒绝这种神圣的氛围,以及来自其中的感动。虽然不懂他们在唱什么,却能够感受得到印度教徒献给圣河母亲的最高敬畏,我相信,恒河也能。
第三天恒河、克久拉霍
         当旭日东升,一轮红日喷薄欲出,虔诚的印度教徒便已顺石阶而下,走入恒河,让河水浸没全身,洗尽生生世世的罪孽和污浊,神灵就在恒河中,在教徒心田中。印度教徒相信他们死后,把自己的肉身在恒河边烧成灰烬洒进恒河,可以从轮回中解脱直接升入天堂。恒河是他们离世的归属地,恒河拥有这般功能,无疑是两岸无数生灵和信徒的赖以生存之所和精神家园。
       在瓦拉纳西的第二天我们5点半再次进入恒河,为的就是目睹朝圣者、印度教徒在圣河中净化他们的灵魂,感恩于恒河所付出的全部,所赐予的一切场面。
     恒河的日出是必看无疑的,小船载着你慢慢划过大大小小的GHAT。清晨的恒河,迷蒙中有一层薄薄的雾,当太阳冲出地平线一瞬间,暖暖的色调让宁静的恒河变得更加光芒万丈。。。。。。那迷人的时刻你得自己来感受。
恒河火葬
       印度教徒死是火葬,他们认为在圣河边上火葬是终极归宿,能升入天空。火葬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尸体被织物包裹,放进火堆,立即被熊熊烈火吞噬,看不到什么可怕的画面。因为放进了特殊香料,火葬现场闻不到一丝恐怖的味道,飘散着类似焚香的气息。葬礼安静而肃穆、神圣而庄严,绝无哭天抢地的场面。印度教人士告诉我:“对于死亡,我们不喜悦也不悲伤,眼泪只会阻碍亡灵升入天国的进程。
       其实当地导游一再嘱咐我们不要拍摄火葬场面,这是不尊重死人和对灵魂的亵渎,我为了记录旅游过程,没有停止拍摄,回来发生了很多不如意事,例如我的照片从10月2日起就没有了,当时很着急,在微信上和戴培红、小胖胖蛇说后,她们马上提供了每个景点最好的照片,小胖胖蛇还介绍了一个专业恢复照片的人士,让我的照片得以重生,感谢旅途中认识的朋友,因为你们的帮忙,才使得我愿意写下这篇文章。
瓦拉纳西机场
        告别瓦拉纳西,告别了恒河日出,我们乘小飞机去克久拉霍,行程2小时10分钟。
       瓦拉纳西就一个机场,国际国内都是 这个机场,机场不大出和进都能看到,也没有孟买机场那么紧张气氛。
这是出瓦拉纳西,在这里行李要进传输带检查,办理手续后,在下面照片地方安检进入。
安检
看到玻璃隔板了吧,我站的这边是拿行李进瓦拉纳西(这张和下面一张是9月3o日进瓦拉纳西时候拍摄的),右边的电梯看到了吗,我从那下来,拍了下面这张出瓦拉纳西机场。
这里就是第二张我拍的瓦拉纳西机场正面照片
克久拉霍机场
  到达克久拉霍机场一看,比我们国家的黄龙机场还小,机场出口就是拿行李处,能看到警察背着抢在门口站岗。
这是我们坐的飞机,飞机场很迷你,在飞机跑道走到拿行李处2分钟。
从飞机跑道进来就看到拿行李处,旁边就是下面这张照片,出口处
克久拉霍性庙群
       克久拉霍分东、南、西三个庙群,西群寺庙墙壁上的数百幅雕刻最精彩的主题都与性有关,所以也叫克久拉霍性庙群,古时候这西庙群是水上建筑群,水中盛开着莲花,去到每个雕刻建筑是通过坐船方式来往,想象一下是多么浪漫的事。
       导游介绍:性庙告诉我们,人的性不能被压制,在压抑下会扭曲成不可理喻的境地,平凡人只能拥有三种性爱,人间最高尚的男欢女爱,是情趣下的性爱,人的性发展到最高层次,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性爱姿态,是通过修炼达到非常人的半神半人的境界;最后一旦修行得道就是做到天人成为神仙了。
       而如今,布满了精美的性爱主题雕刻艺术的神庙群,使克久拉霍从一个宁静的小村庄重获得世人关注和游客的宠爱,成为印度的“性都”、当仁不让的旅游胜地。
 门票:当地人10RS,外国人250RS
事实上,性爱神庙的雕塑并非只有性和爱,许多塑像记录了当时的王室奢华的生活场景。
这幅画上中下表达在最初爱到最后最爱身体部分的变化。
第四天克久拉霍、欧查古堡、站西火车站
克久拉霍东庙群
      克久拉霍东庙群免费门票,没有西庙群规模那么大,只完整地保存着少数几座神庙。与西庙群众多性爱雕塑不同,东庙群主要为耆那教建筑,雕刻着印度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奴和湿婆的形象,还有他们的老婆,以及各种化身。雕像里人物的肢体尤其是男性生殖器线条突出表现异常清晰。
欧查古堡
       告别了克久拉霍,我们驱车赶往欧查古镇,因为这里有邦德拉王朝的都城。欧查古镇最有看点的是Raj Mahal古堡和Jehangir Mahal古堡,这两座古堡相对着,是比较典型的印度教风格的古堡,这里曾是国王居住的宫殿。经历几百年洗礼,古堡奇迹般的被完整保存下来了。静静的古堡让人仿佛穿越千年,人在其中穿行仿佛进入了迷宫,时光就此凝固。
在去欧查古镇的路上,看到开在我们车前面的黄色长途车,人满为患。
Raj Mahal的精华在于壁画和天顶画。其内容是印度史诗《罗摩耶那》的故事,例如印度神话传说中的角色:毗湿奴的第七个化身罗摩、猴王哈努曼、鸟王迦楼罗等都能在这里找到。
明与暗的对比,仿佛是要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几百年前的岁月中
这是Jehangir Mahal宫殿,四面的建筑将中央围成一个庭院,正中是一座凹陷的喷泉。
历史从这穿越,每一幅画面都见证着当年的辉煌。
人去楼空的古堡叙说着沧桑历史。
繁华褪去全是空,物是人非万事休。
占西火车站
        16点半离开欧查古镇,我们驱车赶往站西火车站要1个小时,今晚坐18:00的火车2个半小时后到阿格拉。
        网上对印度火车站负面的评价铺天盖地,印象最深的描写是自由和随意在印度每个火车站都发挥的淋漓尽致,几乎每个火车站都不需要验票就可进入,候车的人们基本都是席地而坐,或者仰头大睡,好不热闹。
         印度火车票是实名制,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了,一人一票,无法转让,所以印度没有票贩子。去之前做了很多功课,知道印度火车票分很多档次,最高的最豪华的王公级,已经不是常人能享受的。最次的网上说的跳上跳下的,估计也不多,反正我是没有看见。总之,到印度不坐火车你不算真正了解印度,肯定是一大遗憾。
        我们买的 应该类似中国的空调硬座很干净,上车后验票。不时送点吃的,间或有荷枪实弹的军警巡查。在我看来火车运行与中国也差不多,没有传说中那么糟糕。到阿格拉已经晚上8点了,随着人流涌出车站,也没有谁查票。
这是印度搬运工,他们是靠搬运行李赚取生活费,每个箱子3美金,那么瘦小的人一次搬运三个箱子。
每一丝气息,每一种信仰,每一个人,随着火车在这个古老的国家滚动着...
服务人员不属于火车系统的人,是由专业的服务公司提供,靠小费挣钱
这是查票的工作人员。
第五天阿格拉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重头戏,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一直是印度首都的阿格拉,目前有三处世遗(泰姬陵、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阿格拉堡),因为星期五泰姬陵关门,所以今天的重中之重的泰姬陵就放到明天参观了。我们上午驱车赶往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1个小时左右。
坐车信息:
         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Fatehpur Sikri)距离阿格拉城外40公里,门票260RS。在Agra’s Idgah bus stand( 8 km from the Taj),6:30到19点乘坐半小时一班的Local bus(small bus),车费27Rs,车程一个小时,停在Bazzar bus stand。车站的车并不是严格每半小时一趟,有时不凑巧,可能等1个多小时才有车。阿格拉有两个汽车站,乘tutu的时候要说清楚,最好指地图给他看。离阿格拉堡近的汽车站小,要去比较远的规模比较大的Idgah bus stand。
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
         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被印度人称为“胜利之城”,当年阿克巴大帝(1571~1585年)因为遇到讲道的伊斯兰教圣人《沙利姆.奇斯蒂(Salim Chishti)》预言大师,并按照大师指点在西格里古城第二年就得子,随即他就下令迁都这里,精心规划在高高的山上建的新都,象金字塔一般陡梯,一副君临天下之意,使得你永远都是仰望中接近它,居高临下的大门就象个红色的巨人,你会永远感觉在它的脚下。
          导游介绍:阿克巴大帝的三位妻子,分别来自拉贾斯坦信奉印度教、来自土耳其信奉穆斯林教和来自果阿信奉基督教。阿克巴按照妻子不同的信仰和喜好,分别为她们建造了不同风格的寝宫,其中以宠爱的印度教妻子的宫殿最大,不仅分为夏宫和冬宫,还有专门祈祷的地方。为了可以享受到地道的土耳其沐浴,阿克巴在土耳其妻子的寝宫旁建造了一个很大的土耳其式浴室,专供土耳其爱妻使用。基督教妻子的寝宫小而精致,内部刻有非常美丽的花纹。可见国王为了讨不同皇后的欢心,可算是花费了心机。
         因为水源的问题,阿克巴最终和他的三个妻子在这里生活了十四年后还是放弃了它,迁回阿格拉。然而他却为后人留下了这座永远不可能再复制的古城,矗立在这里千年,依然如此地骄傲。
阿格拉堡
         泰姬陵是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但在泰姬陵对面的阿格拉红堡却是一个悲剧故事,因为举倾国之力建造了泰姬陵,国王被剥脱了王位并被软禁在这座城堡中8年,最终忧郁死去。
       如果说泰姬陵呈现的是一种极致阴柔秀媚的建筑,那么阿格拉堡则是阳刚雄伟,其观赏性与泰姬陵有异曲同工之妙,错过了实在可惜。
旅游小贴士
1门票:300RS(如果当天参观过泰姬陵,凭泰姬陵门票只需要支付250RS)。
2开放时间:6:00——18:00开放  游玩约2个小时左右。
3、外国人售票在第一道门左侧,进第二道门需要安检,不允许带食品,水可以带。安检附近有cloakroom,可免费寄存大件行李。
4火车
A印度火车网络非常发达,许多城市都有抵达阿格拉的火车,需要提醒的是阿格拉有两个主要火车站,回程时千万别坐错。
B火车站、泰姬陵到阿格拉堡可以选者突突车,约10-15min,40-100RS/车,主要看你的还价能力。阿格拉堡门口有很多拉客的,除了突突车,也有人力车,到泰姬陵西门大概20RS/车,小巴10RS/人。记得上车前一定要问清楚车票是one还是together。
5大巴:瓦拉纳西、斋普尔等旅游景点也有抵达阿格拉的大巴。
6在景点照费100Rs,摄像费200Rs
7住宿:入住阿格拉建议住在泰姬陵附近,东西门附近都有很多住宿选择,西门以家庭旅馆为主400-1000RS,东门有星级酒店。
要进入阿格拉红堡 ,先要经过长长的甬道。
这是英国司令官科尔宾的陵墓。大家会奇怪为什么伊斯兰教的建筑内有老外的陵墓。那是因为1857年,在印度雇佣兵的反英兵变中,阿格拉城堡成了战场。兵变被平定后,为纪念这位英国总督立下的功劳在这里埋葬了他。
在私人大厅的旁边是明珠清真寺(Moti Masjid),目前并不对外开放。
对泰姬陵陵墓的选址国王有要求,他希望建在他居所能够目及的范围内,所以泰姬陵和国王的城堡——阿格拉城堡遥相对望。
透过这窗,痴心的人遥望那洁白的世界,此时心再次颤动,最深的思念、最美好的承诺也随着这最后的时光,围绕那洁白的亚穆纳河水,缓缓的流逝。。。Good bye my love。。。
从国王的寝室可以眺望泰姬陵,可以想想他每天都站在这里思念她。
今天国王房间所有的宝石都没有了,所有都被英国殖民者掠夺了,大部分在大英博物馆。这点与中国很像。
长亭夕阳西下,倦鸟已归时,回旋着阿訇的念经声,却有种断肠人在天涯的苍凉。
评论
在印度人、猴子、蝙蝠可以同时行走在景点
第六天泰姬陵、斋浦尔
  今天一早5点起床,5点45分出发,到达泰姬陵西门买票处已经晚了15分钟,没能赶上第一批进去,心情有点失落。整个行程失误就在泰姬陵,实在不应该,但抱怨没有用,好在进去后,以千米冲刺速度拍了泰姬陵正面。说心里话,印度看点很多,泰姬陵光芒万丈,盖住了其他景点,整个行程中的《欧查古堡》《法地布尔•西格里古城》《 简塔•曼塔天文台》《瓦拉纳西》都是我喜欢的,这次因时间关系没能去到乌代浦《水上皇宫》很遗憾,印度人都说这是印度最浪漫的城市。
泰姬陵
         某种意义上来说,泰姬陵是很多人印度之行的最大期盼,因为对于大多数没有来过印度的人心里,它就是印度的象征。当确定印度之行的那一刻开始,我心中就有一种迫不及待见到泰姬陵的心情。
站这里你会深深体会到:这个君王爱自己个女人的程度。
泰戈尔形容泰姬陵是颗永恒的泪珠。
是泰姬幸福的泪滴,是负载不了沉重的爱的哀叹。
不管怎样,爱的能源让这个奇迹诞生,并将永驻我此后的记忆里。
开放时间:6:00—20:00(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门票:
1泰姬陵有东、西、南三个门,最早开门的是西门6点半开。泰姬陵门票只能在西门购买,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印度人白天20卢比,而早上7时前或下午17时后却都升至110卢比。
2泰姬陵门票包含一瓶水、鞋套及西门售票处到西门景点的车。进泰姬陵除了水、鞋套、相机(电池)其他都不能带进去(尤其大包不能带进去),门口会有安检查包的,不要带有侥幸心理哦。
这是购买门票地方,这里也有  money  change处。
从买门票到景点要坐小车或者马车进来。
景点门口男女时候分开排队的。
看到吗?右边是女士检查处,左边是男士检查处,通过检查方可进景点参观。
正门顶端,前后各有11个白色小圆顶,每个圆顶象征着建造泰姬陵的时间(11年),表明泰姬陵是22年修完。
这一世远渡,不为修来生,只为与你相见。
我不需要全世界都爱我,只有你一个人便已足矣。
从登上泰姬陵的台阶开始,就要开始穿鞋套了,印度人的门票内不含鞋套,所以他们光脚。
据说这陵宫内的棺椁是仿照真的做的丝毫不差一模一样,真的就在这个位置的地下室。看这周围墙壁镶嵌的都是红宝石哦,低调奢华有内涵形容在这里很贴切,让我想起了时下网上流行的2字《土豪》,莫卧儿王朝是真正的土豪国家。
泰姬陵的魅力能让任何人因为她的传说动容,everyone都会期待这样永恒的爱。 要离开了,即使有众多不舍还得要说goodbye,很庆幸自己能一睹她的尊容。回望自问:来世,我们还还会邂逅吗?。。。。。。
评论
简塔•曼塔天文台
       到斋普尔已经是下午15点了,时间关系先去看了简塔•曼塔天文台,再去城市宫殿。
       这个是我看到最牛叉的天文台了,别看每个天文仪器建筑的很土,有的巨大挺立,有的凹陷于地面,但每一个仪器都有它专门的用途:测量星星的位置、高度和方位角,计算日蚀等等,它测算结果与现代天文台的观测相比较只有细微的误差,相当精确的。印度导游解释后我都没能消化,唉真缺乏天文知识。我还带着LP资料,很认真的对照着各个仪器看介绍
       越过天文台的围墙,你可以看见远处的斋普尔地标“风之宫”(Hawa Mahal),这是我们明天要去的景点。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里面有三大主要博物馆:军械库、艺术馆。但是前提是都不能拍照。 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相机拍了2张,直接被尽责的阿三要求删掉,好在没有罚款。个人感觉可以不要来这里参观的。
第七天风之宫、琥珀堡
 幸运的是曾两次从风之宫前的大街上经过,驻足欣赏并拍下了它的倩影,一次是在傍晚,另一次是在第二天的清晨,都是色温恰到好处的时候,霞光给这座美丽的宫殿披上了艳丽的外衣,令人遐想无限。听导游说粉色之城的颜色原来是粉色而不是现在这个砖色,因为某个政府官员下令要求涂成这个颜色,使得整个城市现在基本都是这个颜色的,遗留下来的粉色我们也看到,的确水粉色嫩嫩的,很令人爱。
风之宫
       风之宫共有九百余个小窗口,当年后宫佳丽在寂寞时,能透过这些小窗口俯瞰脚下的繁华街景,而不用担心被外面的人看见。
这家店是1727年建立的,是斋浦尔最古老的冰激淋店,每天排队购买人很多。
这个是售卖帽子的印度人,下面需要的人,上门小贩把帽子用小篮子放下来,下面人把钱放在篮子内。就这样交易。
琥珀堡
         琥珀堡(Amer Fort),Amer在印度语中是空中城堡的意思,而在英语中Amber是琥珀的意思,故称之为琥珀堡。琥珀堡还有另一种说法,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 远看犹如琥珀,故称之为琥珀堡。
         有看到网上这样描述琥珀堡:高高伫立在山上的琥珀堡,远远望去有一种气势磅礴、不可侵犯的霸气,城堡呈金黄色,又透露出官的贵气与优雅。说心里话,看照片并不觉得很霸气,可亲临现场,让我眼睛一亮。宫殿四壁都镶嵌着宝石与彩色玻璃镜片,在阳光的折射下,熠熠生辉。
         从风之宫外面的公共汽车站有公共巴士可以到达郊外的琥珀宫(琥珀堡、斋格尔堡),2元车费,行驶20分钟,而且全部是空调大巴,车况也比较好。
         整个琥珀宫景点还包括斋格尔堡和琥珀堡。欲登上琥珀宫,可以顺着Maota Lake边的台阶而上,或者在停车场边的广场上骑大象上山,如果步行上山也只要15分钟而已。
想抵达琥珀堡有三种方式,一是走路上山,一是搭乘吉普车,另一种是骑乘大象,每人900卢比。我们选择了搭乘吉普车。
这是大象走的道
不管哪种方式到达琥珀堡,都在这里汇合。
镜宫内有夏宫和冬宫。这里是夏宫,这地面上玻璃下面是流淌的水,水从小门下来,古人在没有空调情况下,是这样利用水造风。
这是冬宫,门外门内利用镜子折射原理采光,从而达到阳光渗入。
色彩斑斓的食物,你敢吃吗?
水上酒店
       水上酒店不对外开放,在斋普尔到琥珀堡的路上可以停车从湖边远望。早上路过水上酒店的时候逆光强烈,回城的时候才可以拍照。远远望去酒店仿佛一半沉入水中。
第八天德里
德里红堡
    阿格拉堡建筑在前,而德里红堡建筑在后,后者是仿造前者建的,两者也是有关联的,都说翻版的不值得看,我们到的那天是印度节日,当地人也特别多,所以在外拍了照片,没有进去。
莲花寺
         在去莲花寺路上看到印度首都德里贫民窟也不少,感叹印度处处能让你探究。
         莲花寺每个星期一闭馆,我们刚好这天来到,只能在外面拍拍外观。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宗教都能在印度找到,因此有人说印度是宗教博物馆。多教派,自然会产生错综复杂的关系。然而各教派都能到莲花寺拜谒各自信奉的神明,这也是巴哈伊教崇尚和平、包容一切的使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7:00(星期一闭馆)
交通:
公交:1、从Inter State Bus Terminus 公交总站附近的Noida City Center Sector 32出发,乘347路公交至Botanical Garden,然后走至Noida Sector 37,转乘497路公交至Modi Mill下车即可
2、Sarai Kale Khan公交总站搭乘427路公交
地铁:在康诺特广场搭乘Yelloe Line至Central Secretariat,转乘地铁Violet Line至Kalkaji Mandir下车
甘地陵
       按印度教风俗,死者必须在死后 24 小时内火化,然后把骨灰撒入圣河。 甘地被暗杀后,就在这里火化,骨灰分别撒在恒河和印度最南端科摩林角附近的海中。为了永远纪念印度人民尊敬的领袖甘地,在他的火葬地修建了这座陵墓。
       甘地的陵墓极其普通、简朴,无任何装饰。大片的绿地,爬满绿色植物的围墙,只是在正中,一个黑色大理石台子,被四面白墙围起,台面光滑如镜,上面摆放着一捧捧鲜花,长明灯火光跳跃,冉冉不熄。
自助指南:
1门票价格:免费 ,但进入甘地陵要50RS
2开放时间:全天
3交通指南:甘地陵在红堡对面。可以从市区乘坐公共汽车到达,也可乘坐出租车或地铁。最近的火车站是老德里火车站,最近的机场是英吉拉甘地国际机场
4德里有3个机场。英吉拉甘地国际机场专门供国际航班停靠和起飞,从中国国内到达德里的时候就是泊在这个机场。
从这里进入陵墓要赤脚进去,寄存鞋子50RS。上面三张都是站在上面拍摄 的,下面是进入陵墓内拍摄。
甘地遇难倒地时喊出的最后两个印度文字:“嗨,罗摩”被刻在了陵墓正面,罗摩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里的英雄,被认为是印度教中保护之神毗湿奴的化身。
印度门
        德里的“印度门”,又称为“印度战士纪念碑”。比孟买的印度门要高,我个人喜欢孟买的造型大气。因为去的那天是印度节日,所以我们的车子不能停在附近的停车场,所有路都封闭了。我们只能在外面饶了2圈,在车内拍摄了印度门。
总统府
       总统府南约1公里外是外国使馆区,这里坐落着一幢幢富有各国民族特色的建筑。中国驻印大使馆是这里最大的一座花园区使馆,位于和平大街50——D号。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在车上来回看了2次使馆区。
      总统府东侧是国会大厦ParlimentHouse,据说发生过恐怖事件,不让我们游客长期逗留。
国会大厦
第九天德里机场
      今天我们结束行程,要在德里返回上海, goodbye   Indian 虽然整个行程中因为航空公司的处理问题方式很没有人性化,但这个国家几千年文明的沉淀和积累,带给你视觉上的震撼和心灵上的触动,是让你难以忘怀的。
       航空公司超卖机票是普遍现象,所以提早3小时到机场,check  in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机票上的名字对嘛,否则导致你不能准时回家,我们这次行程中就碰到这样问题,同行朋友因为飞机票上不是他的名字,加上飞机票超卖没有办法让他升级头等舱,印度航空公司处理问题很没有水准,说如果他要和我们一起回,我们机上所有人重新检查,这样我们就要晚起飞6个小时,所以他只能选择下一个航班飞回上海。
德里机场检查很严格,时间也很长,一道道关很多,所以提早3小时到机场绝对要的。